1965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帝准备扩大侵略亚洲战争又一重大步骤
佐藤政府遵照美帝意志强使众议院通过“日韩条约”,“东北亚军事联盟”已实际形成
东京数万群众立即举行抗议集会高呼“打倒佐藤内阁”“解散国会”
据新华社东京十二日电 日本佐藤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的强大压力,竟然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彻底撕下了资产阶级议会民主的伪装,于十二日凌晨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用突然袭击的办法强行通过了“日韩条约”。这个侵略性条约的通过,表明“东北亚军事联盟”在实际上已经形成,而日本将不可避免地被拖进美国侵略亚洲的战争漩涡中去。
据报道,十二日零时十八分,众议院议长船田中在众多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和卫士的簇拥下进入众议院全体会议会场,他登上议长席,立即抓紧麦克风。就在这一瞬间,自由民主党议员以鼓掌为号,一窝蜂似地抢占了讲坛,四周形成一道人筑的屏障,以阻挡表示抗议的议员走近讲坛。船田中在卫士和自由民主党议员的保卫下,以议长职权名义宣布改变议事日程,中断审议反对党提出的对法务大臣石井光次郎的不信任案,接着就上气不接下气地提出建议:省略日韩特别委员会委员长的报告,把日韩条约及其他有关的议案共五件一揽子表决……他刚讲完,本来就伫立在讲坛上下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就轰然起哄,以所谓“起立的多数”,通过了这些议案。从开始到结束仅仅用了四十五秒钟的时间。丑剧演完,船田中又在卫士的保卫下,在反对党议员的“卖国贼”、“荒唐”等怒骂声中,从靠近议长席的后门逃出了会场。
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会议上采取这种行径,完全是有组织、有计划的流氓手法。它继六日在众院特别委员会上蛮横地强行通过“日韩条约”以后,九日又嗾使众议院议长行使职权,强令召开众议院全体会议,把这个议案提交到众议院“审议”。自由民主党早就摆出了要强行通过这个条约的阵势。它把自由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分成三班,各班设班长,准备轮流出席彻夜连续举行的众议院全体会议。同时,它又在会上片面通过了限制在野党议员发言时间的动议,许多反对党议员发言还没有完就被卫士根据议长的命令连推带拉地逐下讲坛。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立即发表了抗议声明,社会党、公明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也都发表了谈话,坚决谴责自由民主党的非法作法,并表示要为争取推翻佐藤内阁和解散国会而斗争。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的声明说,自由民主党和佐藤政府的这种蛮横暴行和他们在特别委员会上就“日韩条约”采取的非法行动都是不能宽恕的罪行。
声明说,政府和执政党诡称“日韩条约”是“善邻友好条约”,企图掩盖这个具有军事同盟性质的条约的本质,欺骗日本人民。强行批准这个法案同这种阴谋是有同样的背景的。
声明说,日本共产党决不承认这种非法和无理的“强制表决”,以及所谓“日韩条约”已在它的特别委员会和众议院全体会议中,完成了一切手续。声明强调指出,为了阻止批准“日韩条约”,日本共产党将领导人民进一步展开反对佐藤内阁推行暴政的斗争,直到推翻佐藤内阁,解散不起作用的国会为止。
日本社会党发言人十二日发表谈话指出,自由民主党所以不择手段地强行通过“日韩条约”,完全是为了满足日美统治阶级的要求。
发言人表示,日本社会党将为打倒佐藤内阁和解散国会而进行斗争。
日本公明党总书记北条浩也发表谈话,强烈抗议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无耻行为”,并要求迅速解散众议院。
佐藤政府强使国会批准“日韩基本条约”,反映了它作贼心虚和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效劳的狰狞面目。
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日本人民,是绝不同意这项条约的。从六日以来,日本各地工人、农民、学生、文化人、科学家和宗教徒等,接连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斗争。九日,这一斗争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这一天,以日本共产党为首的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实行委员会和以日本社会党为首的反对侵略越南战争、粉碎日韩会谈全国实行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有几十万人参加的统一行动。以后,每天都有几万人到国会请愿。十三日晚上,日本民主力量将再次举行统一行动,抗议佐藤政府的倒行逆施。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人群众强烈抗议佐藤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一再玩弄阴谋诡计,在众议院强行通过“日韩条约”。
日本国营铁道工会在十二日下午七点十分宣布在各主要地点推迟开车时间,位于东京田町车站的火车司机带头开始行动。国营铁道工人共有一千二百人参加了这种行动。
在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号召下,有五千多工人和市民在下午七时即匆匆赶到东京中央车站支持国营铁路员工。
近两千名学生也来到了车站声援。
粉碎“日韩条约”全国执行委员会所属的工人约一万五千人,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堂集会,然后举行示威游行。由东京的商业区直奔东京中央车站,表示他们支持铁路工人罢工。国营铁道当局停止出售月台票,阻止示威者进去在月台上同铁路工人接触,因此工人们在检票处前面的车站大厅,举行了静坐示威。到晚上九时,在东京中央车站的六个主要入口和其他地方集聚了将近四万工人、学生、市民以及共产党和社会党党员。他们举行集会和布置了纠察线,支持国营铁道工人为反对众议院强行通过“日韩条约”而采取的行动。
与会者还听取了共产党和社会党国会议员关于他们在国会内进行反对批准“日韩条约”斗争的报告。
实际上占领了东京车站的与会人群,一再高呼:“粉碎日韩条约”,“打倒佐藤内阁”,“解散国会”的口号。(附图片)
十一日十二日清晨,日本众议院议长船田中在大批警察保护之下,主持会议,利用执政党占多数的地位,仅用四十五秒的时间强行通过“日韩基本条约”和有关协定。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指出佐藤政府强行通过“日韩条约”性质极其严重
亚洲人民不容美帝扩大战争阴谋得逞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佐藤政府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的强大压力,竟然不顾在野党和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于十二日凌晨召开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采取突然袭击的办法,在四十五秒钟内强行通过了“日韩条约”。“日韩条约”的通过,就是表明美帝国主义策划的“东北亚军事联盟”在事实上已经形成,而日本军国主义将不可避免地被卷入美帝国主义扩大亚洲战争的漩涡中。
“日韩条约”是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的军事性质的条约,它同“日韩军事协议案”、“三矢计划”和“飞龙计划”都紧密地连成一体。美日反动派在“日韩条约”签订之前,早在一九六二年签订了“日韩军事协议案”作为拟议中的“日韩基本条约”在军事方面的密约。一九六三年美日反动派又草拟了美日联合向朝鲜和中国发动军事进攻的一个蓝图——“三矢作战计划”,一九六四年又制定了“飞龙计划”,使“日韩军事协议案”的秘密军事条约更加具体化了。
早在一九五一年十月,在朝鲜的美国侵略战争进行了一年多以后,当时的驻日美军总司令部外交局长希勃尔特就开始策动日本同南朝鲜傀儡集团之间的所谓“日韩会谈”。他公然说,使“日本势力进入朝鲜是美国基本的远东政策”。他主张日本“公开合法地参加朝鲜战争”。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同南朝鲜傀儡集团终于在今年二月草签“日韩条约”。美国国务院在当时又供认:通过“日韩条约”的签订,美国“遏制”中国政策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即日本同南朝鲜傀儡集团之间的关系将得到加强,在某种程度上,它还能够加强在印度支那的薄弱环节。这些事实表明,阴谋在侵略战争中利用日本军国主义,是美国早已确定的方针,也是在侵略亚洲的战略节节失败的美帝国主义当前最迫切的需要。
然而,拖延了十四年之久的“日韩会谈”,在一九六五年内迅速达成协议,同美国在越南战场上的“逐步升级”和亲美的佐藤荣作出任首相有着密切关系。约翰逊政府从今年二月七日大规模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开始了“逐步升级”的重要步骤以后,佐藤政府便公开支持美国的侵略行动,并向约翰逊献策,他建议:亚洲一旦有事,即应合并日本和南朝鲜的空军和陆军,由日本人担任指挥官;另一面他在“日韩会谈”上跟着美国“逐步升级”:二月二十日、佐藤上台还不到三个半月,就同朴正熙集团草签了“日韩条约”,六月二十二日、佐藤上台不到七个半月,就正式签订这项条约,十一月十二日、佐藤执政一年零三天,就迫使众议院强行通过“日韩条约”,满足了美国的要求。
当“日韩条约”的真象刚被揭露,佐藤荣作就拼命地抵赖说:“日韩条约”不会有“发展成为军事联盟的危险”,它是为了“建立永久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为了和平”。但是,铁的事实早已揭穿了美日反动派阴谋执行“亚洲人打亚洲人”政策的“西洋景”。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一九六三年在一次讲演中说:“华盛顿希望日本具有充分的进攻的战斗力,以便今后能保卫包括朝鲜半岛一部分在内的地区,再发生纷乱,美国可以不增加师团就能解决问题”。
美国远东问题专家孔德更露骨地说:如果把六十万南朝鲜军队、五十万蒋介石军队、三十万日本军队纠合起来,可以组成东北亚“防卫军”,再加上东南亚的菲律宾和泰国军队,就可以组成一支在美军指挥下、由日本人担任前线最高司令的二百五十万亚洲人军队。
美国政府在实践中正在贯彻上述意图,就在“日韩会谈”的过程中,美国已着手逐步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据十月十日出版的一期《朝日周刊》登载的一篇文章揭露,早在一九六二年十月召开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会”上,就曾秘密制定了包括以下五点的“日韩军事协议案”,即:联合组织日本、南朝鲜、冲绳美军和台湾的防空机构,使空军能够协同作战;向汉城派遣常驻的日本军官,组织日韩军人互相视察;派遣南朝鲜军人到日本国防大学等军官学校留学,并在日本为南朝鲜培养飞机驾驶员;在日本修理南朝鲜的飞机、军舰,补充装备;一旦发生战争由日本、南朝鲜共同设置防潜网,封锁对马海峡。文章说,现在日本已经在日本“自卫队”中训练南朝鲜的军人,并且经常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日本军事评论家林克也在十月十二日出版的日本《经济学人》杂志上进一步揭露,为了使日本、南朝鲜、冲绳、台湾能够共同作战,从一九五八年起台湾蒋介石集团就把标准时间和日本统一起来,南朝鲜也在朴正熙上台不久就把标准时间提前三十分,和日本时间一致。《赤旗报》说,在美帝的授意下,为了便于共同作战,现在日本、南朝鲜和台湾蒋介石集团,已经把武器的规格、训练的方式、通讯暗号等都统一起来了。
最近,美国在“日韩条约”的立法手续即将完成的时候,又策动朴正熙集团策划成立美国、日本、南朝鲜的“部长级协议会”,实际上是在着手成立“东北亚军事联盟”的指挥机构。
“日韩条约”的签订和在国会上“通过”,也是日本军国主义加紧复活的一个重要步骤。在日本国会临时会议上被揭露出来的“三矢作战计划”和在本届国会上被揭露的“飞龙作战计划”,实际上是附属于“日韩条约”的军事作战的蓝图。这表明,曾经残酷统治朝鲜三十六年之久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对于失去它过去的殖民地一直不甘心,他们企图在美国扶植下卷土重来。
随着“日韩会谈”的进展,日本统治集团的叫嚣也越来越猖狂。日本前首相吉田茂几年以前就公开叫嚷说,日本必须“沿着伊藤博文(按:曾任日本对朝鲜的“统监”)的道路在朝鲜扎根”,岸信介说,“日本的自卫圈必须扩大到南朝鲜和台湾。”日本众议院议长船田中在九月号《经济时代》杂志上发表文章,主张恢复战前日本统治朝鲜的状态。他说:“日韩两国关系被第二次世界大战切断了”,“所谓日韩邦交正常化,就是说把断桥重新修起来,恢复(战前的)自然状态”。
但是,美日反动派的这些阴谋,在日本、朝鲜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中间是通不过的。罪恶的“日韩条约”必将在亚洲各国人民的斗争烈火中燃成灰烬。

“日韩条约”是美国准备扩大战争的工具
日共《赤旗报》指出条约为美日在朝鲜联合作战开辟道路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三日发表文章,揭露“日韩条约”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缔结的侵略和战争的条约。
文章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所以要日本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加紧缔结“日韩条约”,是由于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需要。同时还由于美帝国主义企图在朝鲜挑起一场新的战争的计划已经提上了日程表。在“第二次朝鲜战争”中,美国最需要的是日本的军事力量。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对“日韩条约”所抱的最大的目的,在于一旦发生所谓“非常事态”时,日本“自卫队”能够向南朝鲜出动。日本政府企图为驻南朝鲜的“联合国军”提供援助,这表明它要日本“自卫队”协助美国在朝鲜推行侵略政策。因此,“日韩条约”是按照日美“安全条约”的规定,企图将来为在朝鲜半岛实行日美联合作战开辟道路。
文章指出,“日韩条约”是一个企图把日本人民紧紧地拴在美帝国主义的战车上的条约,它起着补充日美“安全条约”的作用。
这篇文章最后指出,由于这个条约,使日本被卷进美国所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危险性更加增大了。

为协助佐藤政府推行复活军国主义计划
日垄断资本组织“防务座谈会”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最近揭露,日本垄断资本家成立“防务座谈会”,企图进一步推行佐藤政府复活军国主义的计划,加紧生产作战物资和把日本变成美国侵略亚洲的兵工厂。
这个“防务座谈会”是由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经济发展委员会、日本商工会议所和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等四个组织于九月三十日成立的,由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泰三担任会长。
据《赤旗报》报道,这个座谈会的任务是:举行会议同首相商讨“防务”问题,参观外国的重要军事设施,视察“自卫队”,举行关于“防务”问题的研究会议,同“自卫队”各种活动合作。这个座谈会十月二十六日在东京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日本“防卫厅”长官松野在讲话中表示,日本要发展“国防”工业,加强军事力量。

以“防御”为名扩充侵略军备
日“航空自卫队”建立轰炸机队
据新华社东京电 佐藤政府借口“应付非常事态”,在日本“航空自卫队”中建立了轰炸机队。这一事实,再次戳穿了日本建立“自卫队”仅仅是为了“防御”的谎言。
据《每日新闻》最近报道说,“航空自卫队”决定把F—86F喷气战斗机一百架改为战斗轰炸机,并已开始在青森县的八户、宫城县的松岛、静冈县的滨松、福冈县的筑城四处基地进行轰炸训练。报纸指出,这是将于一九六六年结束的第二次扩军计划的目标之一。(附图片)
上月底,日本“自卫队”在东京闹市举行了一次军事检阅。在检阅中除坦克等武装,还展出了一些导弹和火箭。图为一支奈克式导弹。

专栏:资料

“飞龙计划”
“飞龙作战计划”,简称“飞龙计划”。它是今年十月间在日本国会揭露出来的日本勾结美国,为联合侵略中国和朝鲜北部而制订的又一个军事绝密计划。
据报道,这个计划以空军作战为主,它明确规定,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敌对国家”,如果预料到在三十天内发生中、美或朝、美战争,在第一阶段,日本将建立起战时动员体制。在第二阶段,美国第五航空队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将“置于美国太平洋空军最高司令部的指挥下”,进行联合作战。计划说,日本九州的板付空军基地“将作为对中国本土的前线攻击据点”。同时,属于美日联合司令部指挥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则将派往冲绳和南朝鲜,并且准备在中国和朝鲜北部登陆。
这个计划是日本“防卫厅”在以中国和朝鲜为假想敌的“三矢作战计划”的基础上和美国一起制订的具体计划。 (据新华社)

专栏:资料

“三矢计划”
“三矢作战计划”,简称“三矢计划”。它是今年二月在日本国会揭露出来的日本防卫厅制定的一个秘密作战计划。它是在美日两国政府指示下,和美国军事人员直接参与下制定的。
这个所谓“三矢计划”是以美军、日军和南朝鲜伪军为三支“矢”(箭),以中国和朝鲜为假想敌,实行联合作战的军事计划。它详细地、全面地分七个阶段规定了日本同美军、南朝鲜伪军一起进行侵略战争、在国内实行作战总动员体制、镇压爱国力量的各种步骤和措施。根据这个计划,美国一旦发动对中、朝的侵略战争,日本立即要同美国举行“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同美军“合作”;日本三军的备战和作战行动都“受驻日美军指挥”。
“三矢计划”和“日韩条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实际上,它是附属于“日韩条约”的军事作战的蓝图。“三矢计划”的“国策纲要”中已经表明,日本“自卫队”要参加“确保韩国”和“进攻北朝鲜”的战争时,无论如何“需要同韩国恢复邦交”。这就更加清楚地暴露了“日韩条约”的军事目的,并充分表明它是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应当指出,据揭露,美国也有一个同名的侵略计划。美国的“三矢计划”,第一支箭是设立在关岛的美国第三航空师,第二支箭是美国的洲际导弹,第三支箭是以装有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为支援的海空军。美日反动派的这些紧密勾结并互相配合的秘密侵略计划,是它们敌视中朝人民,准备发动侵略战争的又一铁证。 (据新华社)

津巴布韦民族主义组织领袖宣布不承认史密斯非法政府
号召用一切武器进行战斗反对史密斯政权
亚非国家政府纷纷谴责史密斯罪行,坚决支持南罗得西亚人民的斗争
赞比亚总统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防备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军事挑衅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公共事务全国书记穆科诺十一日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号召津巴布韦所有非洲人,用一切武器武装自己,反抗史密斯的少数白人政权。
他号召津巴布韦非洲人起来战斗,用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武器和一切办法,包括进行游击战,来反对史密斯政权。
他强调说,如果不这样办,那就等于宣布我们的子女是奴隶。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代理主席契克雷马十一日也在这里说,“我们不承认史密斯的非法政府”。
契克雷马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要用我们的一切手段同史密斯战斗。对津巴布韦非洲人民来说,现在仅有的一条道路就是战斗。我们不知道有任何其他的道路。”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亚非国家政府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统治者史密斯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南罗得西亚人民继续斗争。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十二日早上在首都阿尔及尔发表声明指出,史密斯单方面宣布南罗得西亚“独立”,是对整个非洲和世界舆论的挑战。
声明强调说,阿尔及利亚政府毫不含糊地谴责史密斯的所谓政府的做法,并且决不赞成模棱两可的解决办法和不解决问题的政策。它将全力以赴同所有决心采取一切办法反对索尔兹伯里种族主义政权的非洲国家一起共同努力。阿尔及利亚将根据非洲统一组织的决议,随时准备在整个非洲的斗争中承担起自己的全部责任。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十一日晚上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我们完全承认这样的事实:对少数白人政府采取不与承认的措施虽然是有用的,但是,是不够的。现在,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的责任是考虑采取特别的措施来恢复南罗得西亚非洲人民的权利和尊严。”
他宣布:埃塞俄比亚政府现在已经准备好按照最近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首脑会议所作的决议,由非洲统一组织可能采取的一切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帮助南罗得西亚人民反对少数白人政权。并且,埃塞俄比亚“已经准备好按照非洲其他国家的联合决定,承担任何必要的牺牲,包括军队和其他方面的援助。”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十一日在举行内阁紧急会议之后,宣布肯尼亚政府谴责史密斯单方面宣布“独立”,并且说,肯尼亚政府“将不承认南罗得西亚非法的种族主义政权。”
伊拉克总理巴扎兹十一日晚上在首都巴格达电台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谴责南罗得西亚少数白人殖民者单方面宣布独立这件事是一件非法的行动。他宣布,伊拉克政府将不承认南罗得西亚的少数白人殖民政权。巴扎兹还说,他的国家将毫不含糊地支持非洲和亚洲国家采取对付这次单方面宣布独立的措施。
也门总理阿姆里十一日晚上接见中东社记者时谴责罗得西亚少数白人政权单方面宣布独立是一个“帝国主义者反对全世界人民的重大罪行。”
阿姆里强调说,南罗得西亚人、非洲人和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不会容许在非洲大陆内存在“另一个南非”,他们在这项帝国主义阴谋面前不应该置之不理,而应该继续斗争来恢复罗得西亚非洲人民的权利。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卢萨卡消息: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十一日晚上宣布赞比亚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以对付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在十一日宣布单方面“独立”后对赞比亚可能采取的任何侵犯行动。卡翁达总统号召全国人民作好战斗准备保卫领土,用武力来击退敌人的入侵。
据报道,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在十一日宣布单方面“独立”的当天,派出大批殖民军队在南罗得西亚和赞比亚之间的赞比亚河沿岸大规模集结。在赞比亚面临这种公然军事挑衅的情况下,卡翁达总统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会后向全国宣布了紧急状态的命令。
卡翁达总统十一日晚上向全国发表广播谈话,警告史密斯和他同伙们说,“如果赞比亚遭到入侵,或者我们的领土遭到任何侵犯的话,我们将毫不犹疑地用武力来对付武力。”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率政府代表团赴朝访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和由他率领的政府友好代表团,十一日晚上乘飞机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去朝鲜访问之后,将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保罗·博马尼,商业和合作部驻议会秘书姆塔基以及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工会、妇女联盟和合作社联合会的代表。
到机场欢送他们的有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首席法官菲利浦·特勒福特·乔治,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萨拉基基亚准将,政府各部部长和驻议会秘书,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高级官员,工会和妇女联盟的负责人等。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沈生一和两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了以芦田让治为首的日本京都学术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锡兰新任大使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锡兰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唐·本·鲁帕辛格·古纳瓦德纳和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前往机场迎接。

企图长期保持对南罗得西亚殖民统治
史密斯悍然单方面宣布“独立”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索尔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以伊恩·史密斯为首的白人殖民政府不顾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十一日在索尔兹伯里悍然单方面宣布“独立”,企图通过成立一个南非式的国家来永远保持少数白人移民对南罗得西亚的殖民统治。
史密斯十一日下午在电台宣读了所谓“独立宣言”,并且发表了所谓新罗得西亚“宪法”。
史密斯在“独立宣言”中,对英国政府坚持保持对他的政府的一些限制和特权表示不满。他要求在他的政府决心行使“权利”的时候,“不会受到阻挠”。
当天,史密斯殖民政府宣布实行新闻检查。在这以前,它已在十一月五日宣布南罗得西亚处于“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