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粉碎“日韩条约”推翻佐藤内阁展开不懈斗争
东京两万多人再接再厉继续集会示威
《赤旗报》号召日本人民乘胜前进开展更大规模的联合斗争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的工人和市民十日再接再厉,为粉碎“日韩条约”、推翻佐藤内阁和解散国会展开不懈的斗争。
在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主持下,十日晚上在东京举行了群众大会,他们表示决心继续进行斗争,以粉碎“日韩条约”。会后他们列队前往国会示威。
日本共产党议员岩间正男出席了大会。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日本人民现在进行的斗争是对威胁要在亚洲进行扩大侵略活动的美帝国主义的又一次巨大打击。
他强调说,决定政治形势的趋向的是国会以外的人民斗争。
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领导的全国执行委员会十日下午和晚上也举行了两次大会。参加的共有两万三千工人、青年和市民。
社会党议员野野山一三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门间吉信在晚上的大会上讲话。号召民主力量预定在十三日举行的统一斗争中团结起来,采取包括工人罢工在内的行动进行斗争,粉碎“日韩条约”,推翻佐藤内阁和解散国会。
这两次大会的参加者会后到国会请愿和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十日清早,有人在许多工厂的大门口向工人散发了无数传单,号召他们举行罢工。在首都的繁华街道和主要的火车站前,民主团体的领导人站在宣传车上向市民发表演说,动员他们迅速行动起来。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十一日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进一步发展十一月九日粉碎“日韩条约”、打倒佐藤政府和解散国会的统一行动的成果,组织比五年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规模更加宏大的联合斗争。
《赤旗报》说,十一月九日的统一行动,是五年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以来,规模最大的统一行动。它给予了美帝国主义、佐藤政府、自由民主党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政权沉重的打击,并且使全国的民主力量受到很大的鼓舞。
社论强调说,当前迫切的任务是:建立和加强中央一级和地方一级的共同斗争体制;组织在国会周围的日常示威;使十一月十三日的罢工获得胜利和发动越来越广泛的人民参加斗争。
社论警告说,在学生运动中的一小撮托洛茨基分子已成为发展统一行动的绊脚石。他们同佐藤政府用来镇压人民示威和请愿运动的一万多名武装警察串通起来,疯狂地破坏统一行动。托洛茨基分子反对两个执行委员会的统一行动和纲领,并且公开鼓吹冒险的政治路线破坏统一行动。他们同右派暴徒一样,对两个执行委员会的积极分子施加暴行。
社论呼吁对托洛茨基分子的恶意挑衅采取严厉的态度,把他们从人民的统一行动中排除和清洗出去。(附图片)
图为东京人民游行示威,高呼口号,前往国会。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哥伦比亚游击队反“围剿”取得新胜利
据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马克塔利亚、埃尔帕托和里奥奇基托地区的游击队十月份在反“围剿”斗争中取得了新的胜利。
十月上旬,政府军第六旅对马克塔利亚和里奥奇基托发动新的“围剿”。这次“围剿”是在美国“反游击战专家”的参与下进行的。政府军的人数达到七千人。但是,他们遭到早有准备的游击队的猛烈还击。设在战地附近内瓦地方的军医院里挤满了由直升飞机运去的受伤的政府军官兵。
在托利马省圣米格尔县游击队与政府军的一次战斗中,政府军一名中尉和一名士兵被打死,四名士兵受伤。此外,在马克塔利亚、里奥奇基托和托利马省南部,还发生了多次战斗。在托利马省南部查帕拉尔和里奥布兰科市之间,执行“围剿”任务的一支政府军十五日遭到游击队的伏击,有两人被打死,两名军官和四名士兵受伤。(附图片)
图为整装待发的哥伦比亚游击队。新华社发

巴沙尼揭露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控制亚非人民
谴责苏联领导在印巴冲突中不分是非
质问苏联应不应该支持受奴役的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利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据《黎明报》八日报道: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主席巴沙尼七日在这里说,如果联合国不替五百万克什米尔人民取得它十八年来曾经三次保证的自决权,巴基斯坦就应该退出联合国。
巴沙尼说,联合国已经变成帝国主义的工具,帝国主义利用它,企图长久控制亚非两大洲人民。
巴沙尼在这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还指责说,联合国一向为大国的政治效劳。他说,美国在策划印度侵占巴基斯坦的阴谋中起了重要作用。美国反对巴基斯坦同中国友好,尽管它无权过问巴基斯坦谋求同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友好。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十日报道,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主席巴沙尼十日说,苏联在印巴冲突中不区分侵略者和被侵略者,不支持正义的事业,这实在是可悲的。巴沙尼在拉合尔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质问苏联:它应不应该支持受奴役、被践踏的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的事业。
巴沙尼在谈到巴基斯坦的对外关系时说,同亚非国家的牢固而友好的关系,使巴基斯坦能够有效地对付帝国主义国家的挑战。

执政党强行召开众院会议企图迅速通过“日韩条约”
日本众院会议斗争激烈陷入一片混乱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众议院九日举行全体会议开始审议“日韩条约”。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企图强使众议院通过这项遭到日本人民强烈反对的“条约”,因此使众议院的会议当场陷入完全混乱的状态。
这次全体会议是由议长船田中强行召开的。会议一开始,自由民主党就提出动议,要把议员每次提问题、回答和辩论的时间限于五分钟,企图用这种办法来压制在野党议员发言,并且使“日韩条约”迅速通过。社会党议员冲上台去阻止自由民主党议员就这个不合理的动议进行表决。台上开始你推我拉,社会党议员井冈大治在冲突中折断了大拇指。表决停止了一会儿。
自由民主党依靠占有多数票,强行通过这个不合理的动议。接着,社会党对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提出不信任动议,因为他应对同南朝鲜傀儡政权缔结“条约”和“协定”负责。
社会党议员在会上发言为这个动议进行说明,但是,他在发言时被国会警卫人员借口“超过时限”强行拉下台来。这样,会议陷入一片混乱,直到深夜。由于共产党和社会党议员的反对,自由民主党到十日还没有能够提出它的批准“日韩条约”的议案。众议院内斗争激烈。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九日发表声明指出,自由民主党继六日在众院特别委员会上强行通过“日韩条约”之后,议长强行召开众院全体会议是践踏民主的行动。
声明说,“我们将进行彻底的斗争以阻止批准‘日韩条约’和响应国会外人民群众的斗争,并将竭尽全力来推翻佐藤内阁和解散国会。”

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独裁政权统治
厄瓜多尔人民不断展开斗争
据新华社十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劳动人民最近一个时期不断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独裁政权的统治、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
据报道,属于美国垄断企业“百事可乐饮料公司”的一个工厂的工人十月二十五日举行罢工,要求美国厂主增加工资,稳定工人的工作。罢工工人占领了这家美国公司在瓜亚基尔市南部的分公司,把“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标语悬挂在分公司大楼上。这次罢工遭到警察的镇压。
设在瓜亚基尔市的美资企业“全国啤酒厂”的数百名工人十月二十八日向劳工当局提出交涉,抗议资方破坏劳资合同,要求稳定工作、增加工资和废除美国公司强加在工人身上的各种“章程”。
十月二十五日,瓜亚基尔市的数千名流动摊贩在市议会前面举行集会,抗议市议会为讨好外国游客、借口“整顿市容”而不准这些小贩继续营业的决定。他们携带着自己的孩子,不断高呼:“我们要活下去!”“我们有工作的权利!”另外数千名流动摊贩也在这个城市的主要街道上举行示威,高呼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军事独裁政权的口号,人行道上的行人纷纷向示威者欢呼。

美国东北部供电尚未恢复正常
约翰逊彻夜守着电话机应付各种紧急情况
一些议员指责说事故表明美国经不起打击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九日晚上发生空前规模供电中断的美国东北部广大地区,到十一日有些地方还没有恢复正常。政府各机构依然忙于应付,依然找不出发生事故的原因。
据报道,在七个州的广大地带,成百个地区仍然没有正常的电力。铁路、航空和公路交通依然中断。受影响最大的纽约市,预期要全部恢复供电还得要好几天。
据十日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平均每三、五分钟就接到一次电话,而且直到午夜以后仍然呆在写字台旁,听取有关紧急事件的报告。
一些城市的学校、政府机关、银行和商业单位十一日还都惊魂未定,关着大门。
在断电时,纽约有好些人在骚乱中受伤。汽车开到人群里,抢劫和流氓行为乘机出现。据非正式估计,这次供电中断造成的损失达一亿美元。特别受到损失的是纽约州布法罗地区的工业。布法罗的公用钢铁厂损失重大,停电使冷却炉门的水流停止。伯利顿钢铁公司的拉卡瓦纳钢铁厂、福特汽车公司的压印厂、拉普轮胎和橡胶公司都遭到重大损失。
美国公众就此对政府提出了质问。众议院商务委员会动力小组委员会主席罗杰斯说,若干年来动力当局一直使国会认为美国动力系统不可能发生象九日那样断电情况,但是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参议员米勒要求彻底调查这一事故,他说“大面积的断电‘清楚说明经不起打击’。目前是不应当有这种情况的”。
合众国际社说,这一事故无疑地要使人重新估计美国动力系统能经受得起核打击的说法。美联社说,“在军事方面,这一事件可能使有些人不寒而栗。”美国政府联邦动力委员会已发起对断电事故进行由约翰逊主持的调查。但是,它认为不能“保证不可能再发生”这类事故。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斯威德勒说,“也许永远查不出(断电事故)是从那里开始的”。

十一月九日晚,美国人口最稠密的东北部七个州数十个城市供电中断,整个地区陷于一片漆黑和混乱。图为纽约交通中断,火车汽车停驶,乘客挤塞在车站升降梯上,不上不下,没精打采。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刘少奇主席任命焦若愚为驻朝鲜大使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焦若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郝德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日本青年朋友访问毛主席的故乡
日本青年朋友到武汉进行参观
据新华社长沙九日电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七十多位日本青年朋友,八日到湘潭县韶山毛主席旧居参观访问。今天,日本青年朋友在长沙同中国各界人士举行了座谈。
日本青年朋友八日上午乘车来到韶山的时候,受到了当地五百多名青年的热烈欢迎。
到韶山参观毛主席旧居,是许多日本青年朋友向往已久的事情。在毛主席旧居陈列馆里,他们在听讲解员讲解的时候,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许多日本青年朋友把讲解员介绍的情况仔细作了记录,并且摄下了许多镜头。一位日本朋友说,他们在这里照相是要在回去以后让更多的人从照片上看到毛主席家乡的情景。有的日本朋友还在这里采来一株青草佩在胸前,或者在这里捡起一颗颗石头留作纪念。日本金属产业工会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参观后在留言簿上写道:“到毛泽东主席的故乡访问,向伟大的中国革命致以敬意,向中国的革命学习,为祖国日本的独立和民主作斗争。”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福井次郎对记者说,第一批到中国来参加联欢的日本青年回去后说起他们见到毛主席的情况,大家都非常羡慕。他说,今天,我们也有机会来参观了毛主席的故乡,使我们更了解了中国人民为什么那么热爱毛主席。我回到日本,将很好地向日本人民和日本青年传达在这里所见到的情况。
九日上午,日本青年朋友在长沙同中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座谈。部分日本朋友还参观了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清水塘。
据新华社武汉十一日电 前来我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朋友,今天在这里参观了工厂。日本青年朋友每到一处,都受到工人们的热情欢迎。
日本青年朋友今天上午参观了武汉重型机床厂。
在参观访问过程中,日本朋友和这座工厂的工人们结下了亲密的友谊。日本中立工会联络会议青年代表团秘书长吉田实看到工人热烈欢迎他们的情景后激动地说:“我来到中国后才真正了解到‘友好’这两个字的意义。”在临行前,他代表日本造船工人把一面签有日本许多造船工人的名字、写有“友谊万岁”字样的红旗,赠给了这个厂的劳动模范刘道成,并表示希望中日两国工人永远友好下去。
今天下午,日本朋友在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参观。日本中立工会联络会议青年代表团的清水睦夫和植松晃一郎,在熟食车间和工人一起参加了灌肠劳动。他们说,他们对能为中国人民劳动感到荣幸。他们还代表日本食品劳联向这个厂的厂长赠送了一面象征友谊的大红旗。日本青年朋友是在昨天傍晚,从长沙乘专车到达武汉的。他们受到两千多武汉青年的热烈欢迎。

中日友协会长接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十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接见了以泽田武治为首的日本大阪府地方议员经济访华友好代表团。

我政府卫生代表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由卫生部部长钱信忠率领的中国政府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在朝鲜的访问,今天乘火车返抵北京。

一批外国朋友到京
△应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国营铁路工人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三人,在团长、日本国营铁道工会中央执行委员子上昌幸和副团长、日本国营铁路机车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井上三男的率领下,已在八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群马县拥护民主主义联合会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在团长角田仪平治和副团长堤源寿男、田部井平人率领下,十日由天津乘火车到京。代表团是应我和委会天津分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应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加纳工业、商业和服务业工会副总书记伊·阿·科恩,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大学现代史和社会学教授卡洛斯·拉马在十一月十日到达北京。

缅甸工业考察团抵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缅甸工业发展公司特任官钦苏少校率领的缅甸工业考察团。缅甸驻华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和武官貌基上校等也出席了宴会。
缅甸工业考察团一行十七人是在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我经济建设展览团长到达中非共和国
新华社班吉电 中国经济建设展览团团长李川六日上午到达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
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将于十一月底在班吉开幕。

在非洲的心脏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中非
杨兆麟 王刚
中非共和国,由于她的地理位置恰好在非洲的中央,因而取名中非。我们在这个非洲的心脏受到了中非政府、新闻界和各界人民的热烈、友好的接待,相处亲如家人。中非的朋友们用桑戈语称呼我们“依达”,意思是兄弟、朋友、知交,并且向我们说明:这是桑戈语中的一个最亲切、最美好的字眼。
班吉的未来
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市依山傍水,是乌班吉河岸边的一个优美的城市,人口十二万五千多。乌班吉河形成了中非共和国南部的一段天然边界,河的对岸就是刚果(利)。
班吉是中非最重要的河港。从这里向西南,顺着乌班吉河,进入刚果河,直到布拉柴维尔,全年可以通航八百吨的船只,年吞吐量十八万吨。
和非洲许多新独立国家的城市一样,班吉市也遗留着殖民统治的特征——分为欧洲人居住区和非洲人居住区。城市的中心地带,林荫中的别墅,沿河的大道……过去一直是殖民者的政治、经济、军事统治中心。非洲人则被驱赶到城市的外围。在那些矮小、昏暗的茅屋里,非洲人过着赤贫的生活。
我们访问了中非政府秘书长奈斯托尔·孔博特·纳格蒙,他向我们介绍了首都建设的规划。他着重说明,首都建设的基本方针,是“消除殖民主义的残余,改善非洲人居住区的生活条件,避免两极分化。”计划规定,要改建民房,修筑道路,供应自来水和电灯,建立学校,修建澡堂和游泳池,普及医疗机构,建立百货公司和大市场,修建电影院等。还要开辟公园,在河边、岛屿和山岗等风景区建设游览地。他说:“我们充满了信心,寄希望于美好的未来。”
为祖国劳动
中非的装饰用钻石是有名的,一般都是颗粒大、质量好。最主要的产区在西南部,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八十,最大的矿场在上桑加区首府贝贝腊提附近。在独立以前,最高年产量从来没有达到十五万克拉。一九六四年达到四十四万二千多克拉,从出口值的第三位上升到第一位,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九。独立以前,钻石的开采权完全被殖民者垄断。独立以后,中非人民自己开采的钻石,在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一九六四年达到百分之八十六以上。
在中非全国的一百四十万人口中,百分之九十从事农业生产。主要的农作物有咖啡、棉花、大米、谷子、高粱、木薯、烟草、橡胶、棕榈等。咖啡的主要产区在南部,一九六四年产商品咖啡一万二千六百多吨。棉花主要出产在中部,全国有三十五万人从事棉花种植业。中非有三千多平方公里的面积覆盖着苍郁的森林,大部分在西南部和乌班吉河北岸,出产许多名贵木材。钻石、咖啡、棉花和木材这四项,一共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二点二。
目前,中非正在执行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六年的两年计划。计划的目的是:改善人民生活,巩固民族独立。在农业方面,将扩大播种面积,实行多种经营,增加新作物,改进耕作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农业发展的基础上,将逐步发展民族工业,着重发展中型的农产品加工工业,例如纺织厂、榨油厂、肥皂厂、木材加工厂等。在两年计划完成以后,将拟定长期的发展计划,以逐步实现国民经济的非殖民化。
中非人民怀着饱满的热情建设新生的祖国。戴维·达科总统在一九六四年一月发起了“为祖国劳动”的义务劳动运动。全国的城市和广大乡村,每星期六和星期日都有成千上万的工人、农民、机关工作者、学生、儿童等,自带工具,参加各项劳动。一位中非朋友对我们说:“每个不发达国家都应该首先依靠自己,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来努力建设国家,而不应该只等着外国的援助。”他说:“中国人民是英勇的。在不畏强敌和坚持不懈地建设国家方面,中国人民都是我们的榜样,鼓舞着我们。”
“白色的道路”
我们穿越中非的中部地区,到班吉东北三百八十公里的邦巴里去访问,它是乌阿卡区的首府。中部地区是中非主要的产棉区。在棉花成熟的季节,这几百公里沿线,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雪白的棉桃。因而,中非人民赋予这条公路一个美丽的名称:“白色的道路”。
乌阿卡区区长让·亚姆巴和副区长乌阿多斯,远从一百二十多公里以外的邦巴里来迎接我们,并且陪我们参观了“戴维·达科合作村”。
这个合作村是一九六三年建立的。从各地吸收了八十多名青年,到这里落户,白手起家,开荒生产。他们白天劳动,晚上学习文化和科学知识,将成长为一代新农民。合作村还以新的耕作技术,给周围的农村起示范作用。目前,全国已经建立了四个同样的合作村。计划在全国的十二个区,各建立一个,以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
我们冒着蒙蒙的细雨,参观了合作村的农田。两年以前,这里还是荒草蔓生、丛林遍野的处女地。现在,已经开垦了一百二十公顷,种植了玉米、棉花、花生、大米、高粱、蔬菜等。合作村和附近十个村庄的三百个农户保持着联系,经常有许多农民来参观,合作村也派人到农村去进行技术指导,已经在三百公顷的土地上帮助农民们改变了原始的耕作方法,提高了产量。
黄昏时刻,我们到达邦巴里。晚上,让·亚姆巴区长在他家的花园里,设宴招待我们。他热情地说:“这只是为了表示我们中非人民对远方来客的一片心意。”
“绿色的道路”
我们到班吉西南的洛贝耶区去进行了一天的访问。西南部是中非主要的林区。那绵延几百公里的森林之路,被中非人民称誉为“绿色的道路”。
出班吉没有多远,汽车就钻进了无边的森林之中。仰望天空,那高大、茂盛的树木,几乎把阳光完全遮住了。上有一线蓝天,下有一条红路。汽车驶过,红色的尘土飘落在绿叶上,把草木都给染红了。
我们到达洛贝耶区首府姆巴依基,受到了洛贝耶区区长让·戴桑戴、副区长卡拉·路易和姆巴依基市长邦戈巴斯的亲切接待。让·戴桑戴区长向我们介绍,洛贝耶区是中非最主要的林区和咖啡产区。森林资源在全国各区中占第一位,咖啡产量也占第一位。
我们深入林区,到了距离班吉一百六十公里的姆巴塔,参观了一处林场和木材加工厂。在这个有三千五百人口的林中小镇,我们受到了工人们和他们的家属们的热烈欢迎。我们参观了工人的子弟学校。我们走进教室的时候,孩子们站起来,齐声唱道:
“朋友们,歌唱吧,为了欢迎中国代表团。
他们莅临中非共和国,
友谊和兄弟般的热爱,
把我们两国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