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国革命者坚决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帝国主义修正主义阻挡不了中国前进
北京电台的许多国外听众来信支持我国反帝反修的坚定立场
本报讯 北京电台最近收到许多国外听众的来信,赞扬我国建设成就,并表示支持我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坚定立场。
坦桑尼亚听众赛义夫说: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所采取的坚定正义的立场,特别是对于美国侵略越南所采取的立场感到特别的骄傲。毛主席有这样著名的科学论断: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毛主席还说:从来没有不经打扫而自动去掉的灰尘。亲爱的毛主席使所有受到剥削和压迫的人民懂得要蔑视一切暴君,因为他们能够战胜长期压迫他们的人。他为人民彻底驱掉了幻想,号召全体人民武装起来,以各种坚决的行动而不是空洞的理想或语言来铲除压迫制度。
智利听众路易斯·德·瓦耶说:我百分之百地和中国站在一起,因为处在美帝国主义铁蹄下的各国人民的解放,应该通过武装斗争而不是象修正主义者赫鲁晓夫所宣扬的和平共处道路。革命从来就不是平静的,而是通过暴力来实现的。有中国的支持,世界人民将一劳永逸地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手中解放出来。只有那些胆小鬼和机会主义者才接受莫斯科遵循的和平革命。那些勇敢、坚定和不怕武器的人才是和中国站在一起的,因为中国人民是勇敢的人民,不是胆小的白痴。
意大利听众基·吉阿布拉说:我总是把伟大的中国革命看作为给世世代代受着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资本主义统治的人民带来真正解放的历史时代的开始。
我深信:遵循正确的路线就是中国的路线即马列主义的路线,它最终必定占优势,胜利将属于正义而神圣的事业,当然这一切将完全归功于毛主席和中国人民。
意大利听众彼彼利·罗伯特说:你们十月一日的国庆节,是一个全中国人民庆祝帝国主义从中国领土上被驱逐出去、资本主义失败以及取而代之的共产主义制度建立的节日,我说是共产主义制度是因为在今天,必须将那些真正配得上称为共产主义国家同那些表面上是而实际上却是美帝国主义奴仆的国家区别开来。
西德听众爱·哈·桑特勒说:我深深地羡慕中国的光荣的建设,并对中国各方面的巨大成就感到惊异。中国有一个天才的、勇敢的领导,在世界上唯有他们懂得去实现真正的社会主义。虽然帝国主义者对他们进行各种敌对行动,苏联修正主义对他们进行诽谤,并怀着嫉妒和恶意甚至以发抖的恐惧来看待他们,但中国的领导仍然沿着笔直的大道走向光明和自由。……
我高兴地看到,在全世界,新中国的朋友和仰慕者越来越多,甚至在美国,愿同中国友好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在世界上的友人比你们所设想的还要多。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侵略
阿富汗医学代表团团长赞扬中国自力更生建设成就
新华社喀布尔十日电 访问中国归来的阿富汗医学代表团团长吴拉姆·海德尔·马赫尔博士赞扬十六年来中国在工业、农业、文化和医学方面取得的惊人成就和进展。
他说,中国人民正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为祖国的进步而努力工作。
他在九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的繁荣不是靠外国,而是靠自力更生取得的。许多现代化的很好的机器和医疗器械,都是中国自己制造的。他赞扬中国在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建设事业中采取群众运动的办法。他说,其中最好的一项措施是,许多医务工作者自愿组织起来的巡回医疗队到农村直接为农民治病。所有中国人,甚至儿童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并且注意保持公共卫生。
他在谈到中国的医学成就时说,他在中国亲眼看到了断手再植的病人,他说,这是外科上的杰出手术。
他在谈到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的观感时说:“我懂得了中国人民是怎样团结一致,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终于获得解放的。”他说,中国人民是反对侵略者和热爱和平的人民。
他说,“我们决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所表示的真诚的深情厚谊,我们在中国到处都感到这种友谊。”他表示深信,“我们两个邻邦之间的这种友谊定将日益加强。”

大无畏的人民 奇迹般的成就
索马里议员说中国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报刊最近发表文章称赞中国依靠自己力量,从事经济建设,获得迅速发展。
访问过中国的索马里议员赛义德·法拉赫·阿卜迪在《索马里新闻》上写的文章说,中国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
他说:“大无畏的中国人民不顾帝国主义的讹诈和封锁,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历史上的短短时期内改变了国家的面貌。”
文章还说,今天,人们自己就能看到“中国人民不仅取得了文化、科学和技术上的进步,而且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成就”。
最近出版的《人民联盟》周刊以《中国的奇迹》为题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新中国依靠自己的努力建立它的民族经济。”
文章赞扬中国在历史上极短的时期里建立了先进而独立的经济。文章说:“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发展了所有生产部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几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中国孩子生活愉快令人感到特别亲切
澳大利亚红十字会会长赞扬我国保健卫生事业
新华社墨尔本电 最近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红十字会会长纽曼—莫里斯五日在墨尔本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工业的发展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
他说,中国红十字会在很大程度上在农村、住宅区和工厂从事培训急救人员和提供急救的工作。“他们的水平很高,他们很注重对社会的卫生教育,特别注重免疫和个人卫生。”
他接着说,“就我见到的情况来说,人民看来吃得很好而且愉快,特别是孩子们,他们非常使人感到亲切,一点也不怕羞。”他表示,他很感谢他在访问中国期间受到非常友好的接待。

去年年中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上,智利小观众对中国儿童幸福生活的图片很感兴趣。
李言年摄(新华社稿)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赫鲁晓夫继承人继续奉行背叛和投降路线
苏联新领导丝毫没有改变反阿活动
阿尔巴尼亚党和人民彻底揭露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叛变也就是维护阿苏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五日发表评论指出,苏联新领导丝毫没有改变赫鲁晓夫的反对阿尔巴尼亚的目的和阴谋。
《人民之声报》为纪念阿尔巴尼亚—苏联友好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十一月五日)而发表的这篇评论说,赫鲁晓夫下台以后,他的继承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米高扬三头执政,就象生活所证实的那样,除了改变策略和有某些小的差异之外,继续奉行着同一条背叛和投降路线,继续进一步加强同美帝国主义的合作、与美帝国主义同流合污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反对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反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除了方法之外,苏联修正主义现领导反对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目的和阴谋活动丝毫没有改变。他们所说的“友谊”、“团结”等话只不过是蛊惑宣传和骗人之词,以便掩盖他们与赫鲁晓夫一样的罪恶目的;他们所说的“友谊”、“团结”的空话,是在困难时期企图延长不可避免的可耻失败的现代修正主义寿命的可悲努力。
评论在谈到阿尔巴尼亚和苏联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以及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破坏这一友谊的情况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彻底揭露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叛变的时候,不仅维护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胜利,同时也维护着赫鲁晓夫及其追随者企图破坏的阿苏友谊。
评论说,阿尔巴尼亚和苏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诞生于反对共同敌人的火热斗争之中,在同一个理想和目的鼓舞之下,它是没有力量能够破坏的。被劳动党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教育出来的我国人民,将永远把同苏联人民的友谊看成是神圣的东西而加以维护。我们深信,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为破坏这一友谊而散布的乌云,他们与我国人民为敌而设置的障碍,必将被驱散和粉碎,我们的友谊之花盛开的时候必将到来,修正主义叛徒遭到各国人民的所有敌人的同样命运的时候必将到来。

许多亚非国家代表在联大要求恢复我国席位
强烈谴责美国操纵联合国敌视中国的阴谋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大会九日和十日继续辩论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问题时,许多亚非国家的代表发言,要求立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驱逐蒋介石集团。
刚果(布)代表若纳·穆安扎在发言中说,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应该从联合国中驱逐蒋介石集团,把中国的席位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
刚果(布)代表指责美国为了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捏造所谓西藏问题等等,对中国进行有系统的诽谤运动。他说,没有一个人能够证明,封建的奴隶和剥削制度,比目前西藏的民主政权有那点好处。
索马里代表阿卜杜勒·拉希姆·阿比·法拉赫在发言中指出,“三分之二多数的表决办法是在程序上玩花样,想用来长久保持联合国内中国代表权的不合法状态”。
马里代表库利巴在发言中表示反对“两个中国”的谬论。他说,台湾问题应当由中国人民来解决。
阿尔及利亚、阿富汗、缅甸和肯尼亚的代表也要求立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尼泊尔代表卡特里少将在发言中谴责了美国强行剥夺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他接着针对美国辛辣地讽刺说,“我愿意非常客气地告诉他们说,他们不了解历史的进程。十六年来已经证明,大陆中国的全部领土都处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效和正常控制之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享有中国人民的绝对忠诚。”
卡特里少将接着揭露蒋介石集团完全是美国的走狗,是美国硬塞在联合国里来为美国的需要服务的。
这位尼泊尔代表在发言中还赞扬了中国的和平的外交政策。他说:“我们同中国的西藏地区接壤一千多公里,边界纠纷曾经持续了一百五十年。我们已经在尼泊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完全满意的情况下友好地解决了这个边界问题。这使我们相信,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他们在同我们交往中采取的国际行为准则是非常正确的。”
巴基斯坦代表阿里在发言中强烈反对了美国所制造的“两个中国”的阴谋,他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硬要把蒋介石集团这样的一个“亡命的政权”塞到联合国来代表一个大国,是史无前例的。他说,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才是这样的政府。他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它在过去十六年取得了可以作为榜样的进展。“在任何全面解决亚洲和全世界问题的过程中”,离开了中国,就得不到有效的结果。他强调,首要的问题应该是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联合国有代表权”。阿里还驳斥了美国制造的恢复中国代表权要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的说法,他指出,“这只是‘证书’问题,因此大会应该以简单多数表明意见”。
坦桑尼亚代表马莱塞拉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是联合国的一个创始国,而蒋介石集团却窃据了中国的席位,这是联合国犯了一个不幸的错误。
法国驻联合国代表罗歇·赛杜在发言中认为,大会应该以简单多数、而不是以美国无理坚持的三分之二多数来解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既不是一个接纳新会员的问题,也不是一个有关宪章的重要问题的决定”。
他说,中国是这个世界组织的创始国。“没有人可以反对这种看法:它(中国)的政府应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他警告说,如果继续把这个国家排除在外,联合国在许多问题上的讨论将变得“越来越不现实”,而且“不会导致认真的结果”,“这个组织的前途就会受到严重的损害”。
合众国际社认为,法国代表的发言无异于“直接打了美国一记耳光”,因为美国一向狡辩说,中国代表权问题是个“重要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决定。

南越平定人民武装歼灭美伪军二百多
各地游击队巧设陷阱打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解放武装力量十月二十日到二十七日八天中,歼敌二百三十四名,其中有一百五十四名美国侵略者,打落美国直升飞机六架。
十月二十日,解放武装力量阻击了向安仁县仁庆乡进行“扫荡”的一连美军,打死打伤二十八名。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解放武装力量又阻击了向怀安县安友、安祥、安德等乡展开“扫荡”的三营美伪军。据初步消息,打死打伤敌军六十六名,敌人的一架直升飞机中弹燃烧。
十月二十七日,美国强盗又出动两营美军和一营伪军由四十架直升飞机运载前往绥福县福升乡和福和乡“扫荡”,它们再次遭到了解放武装力量的痛击,打死美国侵略者八十名、打落直升飞机五架。
与此同时,平定省解放武装力量还分别进攻了据守安仁县仁美乡和丰村和符吉县吉桢乡的美伪军,打死打伤六十名敌人。
另据这家通讯社报道,边和省春禄县游击队在十一月三日和十月二十八日打落和摧毁敌机三架,击毙美国侵略者七名。
新华社十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各地的游击队到处巧设各种陷阱杀伤敌人,他们还利用其它各种办法来打击美国侵略者。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游击队正越来越多地设下各种各样的陷阱,使美伪军寸步难行。
报道说,“美国人在鞋底上钉上金属板,以防御尖桩陷阱。——于是,越共精心设计了陷阱,用夹板夹住受害者的脚踝。”
游击队还“把插着金属尖桩的椰子挂在树上,凡是有人碰着地下的绊索,这种椰子就会砸到他的头上。”
“另一种常见的陷阱还有带绊索的手榴弹。”
“田野里到处布满着六英尺高的竹尖桩,防止(美国)直升飞机着陆。”
报道说,游击队还使用蛇作为对付美伪军的“致命武器”。“共产党部队最近在一支美国部队占领一个地道以前在地道的顶上挂了好些条蛇。”“一名美国士兵小心翼翼地进入地道,仔细地看着地面,看看是否有越共设置各式各样陷阱的迹象。当他低着头往前走的时候,他碰着蛇,满脸都被这些蛇咬伤了。”

新安—堤岸地区九百多伪军投诚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新安—堤岸地区的伪军在十月份有九百四十七人向人民投诚。
在这些伪军中,有六百零四人是属于伪军主力部队的。
同时,十月二十七日夜间解放军袭击德立伪军据点打死打伤敌军五百多名的胜利,使这个地区的伪军和伪政权人员更加惊慌和动摇,几天之内,就有伪军三个主力连和三个排集体逃跑。
在新安—堤岸地区,十月份还发生伪军反战或打死指挥官等事件五起。还有一些伪军中的士兵同解放军配合,全歼敌人一个别动排。

专栏:外论摘要

B—52轰炸机顶什么用?
译者注:美帝国主义最近连续出动B—52型战略轰炸机对南越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并且大肆吹嘘这种轰炸的“效果”。但是,许多美国报刊不得不怀疑轰炸的作用。美国《新闻周刊》记者弗朗索阿·苏利的观察报道就承认,即使连地面上的美军部队,也没有对这种轰炸“留下什么印象”。下面是这个美国记者的报道的摘要:
从我们的小小的L—19式飞机往下望,越共的土地正象穿插着一些绿色的稻田和农舍的密林。但是根据情报报告,这个地区是由秘密道路、暗藏的供应站、训练营、军火工厂、隐蔽所构成的一座迷宫,中间有深沟相连,不受常规空中袭击的损害。
八点钟刚过,两个银白色的小点宣告第一批两架B—52轰炸机的来到。它们的任务是粉碎铁三角区的一部分地区……每一架飞机都投掷了一连串的炸弹。第一批过去,另外两架又飞了过来,用炸弹在丛林里炸出一道道平行的沟来。当它们掉头向关岛飞了回去的时候,我们就飞掠过去观察一下效果。除了在一片绿色的大地上出现了麻点似的圆喷火口以外,什么也看不见。
两小时以后,另一组B—52轰炸机袭击了四哩以外铁三角区的另一个地方。随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军队就开了进来。不过,B—52轰炸机并没有给第五○三空运团的人留下什么印象。就在B—52飞机轰炸过的地区的边沿,第五○三空运团第二营的一个连遭受了惨酷的伏击。经过了几小时的激战,最后,这个连携带死伤的人仓皇撤退……
对铁三角区的袭击说明要衡量B—52轰炸的效果是多么困难。多数美国军官相信这些巨大的轰炸机杀死的越共是极少的。他们倾向于认为,越共能用化整为零和恢复游击战原则的办法来对付轰炸。

请看,美国“空中优势”神话在南越的破产!
美帝国主义大肆吹嘘的所谓“空中优势”,在南越不仅扭转不了地面战争的败局,而且它本身也遭到了日益沉重的打击。这张图表用一年来的主要事实,作了有力的说明。
美帝国主义越来越乞灵于空军,把什么“直升飞机战术”,什么“焦土袭击”,什么“饱和轰炸”,视为救命的法宝。今年六月中旬以来,甚至出动了能运载核武器的B—52型战略轰炸机,进行狂轰滥炸。然而,结果又如何呢?美国少爷兵照样打败仗,而且败仗越打越多,越败越惨。美国驻西贡军方发言人羞答答地承认:“美国用来进攻越共的喷气式飞机迄今尚未证明具有惊人的效果”英国《卫报》更是奚落道:“连B—52型飞机看来也成了纸老虎”。
不管美国的什么飞机,革命的南越人民一不怕、二敢打。他们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大破美国的“空中优势”。天上来的,地上打;停在地上的,更是好打的目标。南越军民不断地在一次战役中毁伤十架以至五十架的美机。几架几架打掉的到处都是。仅在南部西区,今年头九个月被打落的美机就达一百四十四架之多。南越军民对美国的空军基地和机场的袭击,也日益频繁,摧毁的美机愈来愈多。从去年边和大捷以来的一年间,据不完全统计,已近六百架。
在南越,真正强大的,真正占优势的,并不是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而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南越人民。美国“空中优势”神话在南越的破产,也生动地证明了这一事实。(附图片)
卢传友 王景仁 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