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军用飞机又猖狂袭击我国商船
美国政府对由此而产生的严重后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今天从我国交通部门获悉,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最近又在海上袭击我国商船,破坏我通商航行。
我国商船“南海一四六号”轮,从华南港口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正常贸易,于十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时四十七分在水殿屿以南附近海域,遭到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低空俯冲扫射,使我船员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这是继今年六、七、八月间,美国政府多次派遣飞机和军舰在公海上猖狂炮击、扫射我渔船、渔轮和对我商船进行军事挑衅后,又一次极端严重的武装挑衅事件,是美国政府公然违反国际法,蓄意破坏我通商航行的海盗行为。美国政府对由此而产生的严重后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抗议美帝国主义的海盗行为
本报评论员
十月三十一日,我国商船“南海一四六号”,在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正常贸易的途中,于水殿屿以南附近海域遭到美国军用飞机的扫射袭击。美国强盗飞机在光天化日之下,明明看见我国商船上悬挂着五星红旗,竟然向我船低空俯冲,开枪扫射,使我国人员和财产造成严重威胁。这是美帝国主义对国际准则的粗暴违反,是明目张胆地阻挠和破坏国际正常航行的海盗行径,是对中国人民严重的挑衅行为。
一贯敌视我国的美帝国主义,经常侵犯我国领空领海,并且袭击我国海上船舶,危害我国航海贸易安全。今年三月间,美国军用飞机在我国海南岛以西,对我国在公海作业的渔船,连续进行了扫射攻击。六、七月间,美机又在公海上对我国商船“南海一五五”轮进行了俯冲、照射和跟踪挑衅。七月间,美国海军潜水艇在我国海南岛榆林以南海面,撞坏在这一海域正常航行的悬挂黎巴嫩国旗的商船“罗道斯”号。以后,又发生了好几起美机美舰在公海上骚扰和跟踪我国渔船的事件。美帝国主义这次对我国商船“南海一四六号”进行扫射袭击,表明它的这种罪恶活动,正在愈演愈烈。
美国军用飞机这次对我国商船进行严重挑衅的事件,是同约翰逊政府加紧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分不开的。最近几个月来,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大举增兵,加快战争步伐,甚至叫嚷要打一场朝鲜式的局部战争。这次美机对我国商船进行扫射袭击,显然是同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加紧进行军事冒险互相配合的行动。这不能不更加引起中国人民的密切注意。
我们要坦率地告诉约翰逊政府:你们想用这种无耻手段来阻挠中国的海运事业,是不可能得逞的;想用这种卑劣的海盗行为来吓唬中国人民,更是永远达不到目的的。美帝国主义必须对它的挑衅行为所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刘主席祝贺瑞典国王寿辰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打电报给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祝贺他的寿辰。贺电全文如下:斯德哥尔摩瑞典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国王陛下:
在陛下寿辰的时候,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贵国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国和瑞典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日

叙利亚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十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希拉勒·拉斯兰奉调离任,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西亚北非司司长陈楚。

我和委会等负责人发表谈话祝贺老挝政协会议的成就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美卫国斗争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老挝友好协会的负责人今天分别发表谈话,表示完全支持老挝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宣言对解决老挝问题所提出的严正立场和合理主张,并且热烈祝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举行的这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所获得的成就。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负责人说,老挝全国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重要文件和宣言,分析了老挝人民当前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形势,明确提出了解决老挝问题的不可动摇的立场和办法。这次会议对加强团结老挝一切爱国力量,共同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宣言对解决老挝问题所提出的严正立场和合理主张。老挝问题的解决,只能象宣言所指出的那样,首先从老挝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一切军队和武器,停止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活动,停止利用泰国和南越领土进行干涉,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负责人指出,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祖国的和平、中立、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斗争,是亚洲、非洲及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的组成部分。他指出,老挝人民的斗争,赢得了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人民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负责人重申,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反美卫国正义斗争。他说:全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和老挝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奋斗到底。我们将继续给予老挝人民以一切必要的支援,为打败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贡献出我们的一切力量。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会长连贯在谈话中赞扬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为维护老挝的民族独立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战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他说,中国是老挝的近邻和两次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中国人民一直在密切地注视着老挝局势的发展。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反美卫国正义斗争,完全赞同老挝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在其宣言中所提出的根本解决老挝问题的各项主张,并且坚信,英勇的老挝人民一定会在反美卫国的斗争中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一定会斩断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

柬埔寨刊物说苏联在亚洲依托印度,在非洲信誉扫地
苏联领导只在口头上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巴报指出苏联领导乐意看到印度充分武装对付中国
据新华社金边电 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社论抨击苏联无礼取消对西哈努克亲王访苏的邀请。社论说,柬埔寨将始终忠实于自己的理想,“如果苏联不同意我们关于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反对核垄断的观点,那它就老实和坦率地说出来好了,就象柬埔寨在这些问题上对苏联的立场所表示的那样。”
社论指出,“我们必须看到,苏联只是在口头上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社论说,“在亚洲各国人民看来,苏联不再是独立和进步的旗手了,我们对此深感遗憾。这并不是只有我们有这样的看法,因为全世界看清了这个事实,并由此为未来得出各种结论。”
社论说,“苏联在亚洲仅仅只有一个‘依托’,这就是印度。”社论还说,尽管苏联在非洲花了很多“心血”,“然而,所有的情况都表明苏联在非洲信誉扫地。”
社论接着说,“俄国现在的领导人忘记了柬埔寨没有向美国让步,这也许是他们今天感到遗憾的事情。因此,他们必须懂得,他们的新的侮辱和对柬埔寨采取‘坚定’政策,决不能使我们屈服,决不能使我们把不正确的事说成是正确的。”
新华社卡拉奇电 巴基斯坦《建设报》十一月一日发表文章说:“曾经是反对西方帝国主义最大堡垒的苏联,正在直接被美帝国主义用来作为实现他们自己目的的堡垒。”
文章指出,苏联的外交政策现在是建立在同帝国主义共处的原则上。苏联政府不准备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对抗的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行动。
文章说:“苏联的软弱政策的结果是美国和英国正在把它们的帝国主义触角越伸越远。”美国正在进行侵略南越的战争,并且对越南北方进行野蛮的轰炸。美国正在干涉几乎所有国家的事务。
在印巴冲突中,苏联和美国的政治态度没有什么两样。两国都希望把印度置于它们的影响之下。苏联也乐意看到印度的强大和实行充分的武装来对付中国。
文章说,苏联以和平为名,拒绝了亚非人民对自由的正义要求。

积极响应约翰逊在东南亚大搞“胡萝卜”圈套的号召
苏联领导准备同美国合股筹建“亚洲开发银行”
苏联代表竟在曼谷同蒋帮南朝鲜傀儡等一起参加筹备会议
新华社十日讯 曼谷消息:按照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意图而筹办“亚洲开发银行”的活动正在加紧进行。苏联的代表同美国、英国、日本、“马来西亚”、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台湾蒋介石集团和一些亚洲和澳洲国家的代表一起参加了十一月一日在曼谷闭幕的筹备会议。
这次会议是美国控制的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所召集的。十二月初将在马尼拉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来通过这家银行的章程和决定银行的地址。
据美国新闻处十一月一日的报道透露,这家银行是美国总统约翰逊侵略东南亚的“大棒与胡萝卜”两手政策的一部分。报道说,美国把这家银行作为实施约翰逊四月七日宣布的“国际开发东南亚计划”的一个途径。约翰逊在四月七日的演说中在提出所谓“无条件讨论”越南问题的同时,提出了一个由联合国在东南亚地区执行的共同“开发”计划。他说:“我希望,其它所有工业化国家——包括苏联在内——都将共同参加。”
最近几个月来,约翰逊为拼凑这所银行进行了积极的活动,他派遣他的开发东南亚问题特别顾问、前世界银行行长布莱克到欧洲去拉拢一些国家作为非成员国为这家银行投资。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日指出,苏联同美国一起创建这所银行,“具有政治趣味,受到了人们的注意”。据共同社在一篇报道中援引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吴纽的话说:“苏联已经建议邀请它参加将在十二月举行的建立这所银行的签字仪式。”报道说,日本大藏省(财政部)顾问渡边指出:“如果苏联参加,这将是东方和西方集团国家第一次共同参与这样的一个区域性机构,它将标志着一个国际经济合作的新纪元。”《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日也报道说,“据苏联代表团说,苏联政府将在充分研究亚洲开发银行的章程以后,再宣布它的投资数目。”
据美国人办的《曼谷世界报》十一月二日报道,美国出席曼谷会议的首席代表特鲁埃德对苏联代表团的态度十分欣赏。他说:“我的印象是参加这次会议的这个(苏联)代表团越来越显示了对会议进程深感兴趣。”特鲁埃德还说:“根据我的判断,他们一直表现出,他们十分愿意考虑苏联能够采取那一种形式来参加亚洲开发银行。”他还特别指出,这是多年来苏联政府第一次参加这种性质的会议。

腊斯克宣扬美苏之间大有交易可做
表示乐于同苏联就“防止核扩散”等问题达成各种协议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美国希望同苏联讨论“更迅速地走向全面和平的可能性”。
腊斯克谈到在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方面美苏英联合向“第三方面国家作出保证,使它们不受到核讹诈”的问题。他说,“正在对这个问题进行非常深入的研究”。
腊斯克还说,美国准备探索在其他问题上和苏联达成协议。关于美苏两国交流协议问题,他说,“我们乐于坐下来谈判一项明年一开始就执行的新协议,这将打开探索交流的可能性”。
腊斯克拒绝说明,在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美国的建立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计划之间,那个应该摆在先,那个应该摆在后。
同苏联谈判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建立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的计划,是美国为了保持核武器垄断以推行核讹诈的同一政策的两个方面。它一方面企图通过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使其他国家不能发展核武器,另一方面又企图通过建立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来把西欧“盟国”的核武装统统置于美国控制之下。但是,这个计划将为西德染指核武器打开大门,因此,它成了同苏联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一个讨价还价的问题,而且也受到法、英等盟国的反对。
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政府内部对这个问题也有不同意见。裁军署署长福斯特等主张优先考虑设法同苏联签订一项防止核扩散条约,以保证核武器不致扩散。而国务卿腊斯克和副国务卿鲍尔等人则主张迅速就北大西洋集团的核武装问题寻找一个解决办法。
当有记者向腊斯克问到,这两个问题在美国目前对外政策中所占的轻重缓急位置如何时,他拒绝正面回答,只是说,防止核扩散的“紧迫目的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安排之间孰先孰后的问题是不存在的”,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并未牵涉到扩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