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战胜风暴送友情
朱继功
绛红色的丝绒帷幕徐徐地拉开了,舞台上出现了一幅热烈、动人的景象:中国藏、汉族工人和尼泊尔工人紧张地放炮打眼,挑土运石。突然,汽车喇叭声响彻山谷,一群中国和尼泊尔青年男女手挽手、肩并肩,打着用中尼两国文字写成的“庆祝中尼公路通车”的大幅标语,兴高采烈地来到人丛间。这时掌声和欢笑声连成一片,中尼两国工人互献哈达和花环以示庆贺。这就是由西藏歌舞团创作、演出的《中尼友谊路》中的一个场面。这个节目在尼泊尔演出时博得了观众的热烈赞赏。
中国西藏歌舞团正是沿着这条中尼友好公路,于四月初到达尼泊尔首都的。从拉萨出发,经过四天的行程,在喜马拉雅山主峰业里雄纳山附近的聂拉木地方,遇上了稀有的暴风雪。“聂拉木”,藏语是“地狱之道”的意思。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旅客驮畜在这飞鸟不渡、山高路险的地方牺牲了生命。眼前,四辆汽车全部被埋在二三尺厚的深雪里了,尽管司机们加大油门,想尽办法,车轮子仍然空打转,不能前进一步。所有的人都下了车,歌舞团的团长担任了临时“指挥”,全团成员前面拉,后面推,好容易才把汽车拖出雪坑。凌厉的山风吹来,许多人的眉毛和嘴唇上都结上了一层层冰花。
汽车似蜗牛般吃力地爬着,为了争取时间,尽快地前进,必须刨开一条雪路来。男演员们就用手当铁锹,用脸盆当铲子挖雪开路,女演员们也不甘示弱,找来木板在雪地里左右挥动助战。此地拔海五千一百多米,高山氧气稀薄,加以连续几个小时的同大风雪搏斗,前进的困难愈来愈多。同伴们互相鼓励着:“拿出登山英雄的气概来,前进!前进!”
突然有人发现一辆装行李的货车掉队不见了。二十多个男同志就争先恐后地去寻找。他们在雪地上一步一跌,返回了好几公里远的地方,才把货车找到。
夜深了,大雪飞舞,狂风呼啸,歌舞团的男同志们主动担负起“逢雪开道”的艰巨任务,不让女同志们下车来,可是每逢他们刨开了雪路,重新登上车厢的时候,女同志们把最好的座位让出来,替他们打扫身上的雪花,拿出饼干给他们吃。经过无数次的上车下车,整整十二个小时的战斗,到深夜一点多钟,终于通过了这段艰难的道路。这时,人们脚上的毛皮靴完全为雪水浸透,两只棉裤管也冻成两支“大冰棍”了。
但是,艰难的路程并没有完。第二天从聂拉木去樟木的途中,有一处凹地,在这里又遇上了雪崩,人们只得下车步行。附近的边防战士和藏族工人听说他们要出国去尼泊尔访问演出,也一道投入了这场战斗。藏族工人唯恐女演员们被雪块砸伤,把柳条做的防险帽让给她们戴,自己却抢着去扛行李。边防战士们也赶来搬运装满道具和服装的箱子。在这白银世界里,使人睁不开双眼,演员们就把自己的护目镜让给工人和战士们用,他们却说什么也不肯戴。当演员们拄着拐棍,背着乐器和背包在大雪中越过峻峭陡壁到达樟木时,藏族工人和战士们挥手告别道:“祝你们演出成功,胜利归来!”那时一股股阶级友爱的暖流通过人们的全身,很多人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这个歌舞团的有些女演员是背着背包,爬雪山,走冰川,早在一九五一年就随军进藏的。在这次艰难的旅途中,她们和年轻同伴们,依旧保持和发扬以艰苦为荣,藐视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欢快的歌声和笑声,革命的豪情在世界屋顶上荡漾着。歌舞团的全体成员为了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尼泊尔兄弟,就这样连续二十多个小时战斗在暴风雪中,没有吃饭、喝水,提前赶完了艰苦的路程,到达中尼两国国境线上的“友谊桥”。
尼泊尔的报刊、广播电台记者对歌舞团来到这里,感到十分高兴。尼泊尔国家通讯社经理普拉唐说:“这是没有经过其它国家第一个外国艺术代表团来到尼泊尔。这意味着尼泊尔已不象过去人们所说的是被封闭的山国了”。新闻局长巴斯古塔也说:“中国西藏歌舞团来到这里是否演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友谊公路而来,这对我们在政治上是最大的支持”。
整整一个月中,中国西藏歌舞团在加德满都、巴德岗和帕坦等城市共演出了二十六场,观众达十二万五千多人次,盛况空前。歌舞团在首都加德满都举行第一次演出时,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王储等王室人员以及许多大臣都观看了演出。当中国演员们演唱由马亨德拉国王作词的歌曲《母亲在召唤》时,全场气氛为之活跃,掌声雷动。
紧接着,中国西藏歌舞团在国家剧院为尼泊尔公众举行几场公演。按照尼泊尔的习惯,在上演的两个小时前才开始售票。结果不到两个小时,戏票被抢售一空,院方根据观众的要求加了座,连剧院的过道上也都站满了观众。演出已经开始了,但剧院门口熙熙攘攘的人们还要求买“站票”。
为满足更多尼泊尔观众的要求,歌舞团在加德满都的“皇后广场”举行了公演。那时,广场上人山人海,连附近的建筑物上、汽车顶篷上和大树上都站满了人。他们在加德满都北部重镇巴勒比斯演出时,很多尼泊尔老阿妈、年轻妇女带着干粮,头顶水壶赶来。入夜,方圆几十里外的人们提着汽灯,举着火把,成群结队地赶来。远远望去四周山巅上好象有一条条“金色火龙”在游动。
中国演员们所到之处,更受到当地许多尼泊尔著名歌舞艺术家的热情接待。他们彼此交流艺术上的心得和经验,互相学习各具风格的民间歌舞。获得好评的黄玉如表演的《牧女舞》,就是由尼泊尔著名舞蹈演员契地亚·德维亲自教给的。契地亚每天按时到中国演员们的住所去,连为她私人伴奏的鼓手也一齐邀了去。虽然她们之间言语不通,但各种舞蹈动作就是她们交谈的最好的语言。
几天之后,黄玉如要为尼泊尔观众演出《牧女舞》了。契地亚很早来到后台,为黄玉如梳辫子、化装。临演出前,契地亚和她妈妈一起坐在观众席中,用尼泊尔人的习惯为中国演员祈祷,预祝演出成功。当“牧女”黄玉如在热烈的掌声中谢幕时,契地亚不禁为中国演员的演出成功而高兴得热泪盈眶。契地亚也从中国演员那里学到了藏族、维吾尔族等民间舞蹈。她还特地请妈妈做了许多精巧的小荷包送给中国朋友们。
中国艺术家们将要告别尼泊尔了,尼泊尔艺术界特地举办了一个告别宴会。在宴会上,中尼艺术家们依依不舍地交谈着,互相赠送礼品,交换通讯地址。这晚,诗人达尔玛·拉吉·塔巴第一次穿起他于一九五三年访问中国期间在南京做的一套衣服,以示对中国人民的怀念。塔巴又一次和中国演员手挽手唱起了由他作的歌子《我们去开山》。接着,尼泊尔全体歌唱家齐声唱起了一支友谊之歌。
在归国途中,中国西藏歌舞团又为修筑友谊公路的中尼两国专家、技术员和工人举行了十几场精采表演。尼泊尔工人翻山越岭,采了许多鲜花送给中国艺术家们。他们还用红粉撒在中国朋友的头上,表示吉祥和祝福。从来没有走过漫长山路的尼泊尔歌唱家普斯帕·尼帕里,特地从加德满都赶来送行。尼泊尔边防司令带着他的士兵,全部化了装,载歌载舞地来护送中国朋友们。这位边防司令的夫人还在菩提树下,把一束束鲜花依次送到中国艺术家们的手里,表示良好的祝愿。当中国西藏歌舞团全体人员跨上“友谊桥”时,“钦,尼泊尔帕依!帕依!”(中尼两国是兄弟!)的口号声再次响彻云霄。

中柬人民友谊之歌
——记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在首都的演出
东方歌舞团 郭冰玲 吴赣伯
十月的北京,蓝湛湛的天空显得格外明净。绿叶在舞,红花在笑。全中国人民都在欢欣鼓舞庆祝自己的国庆佳节的时候,我们又伸出了友谊的双臂,热烈地欢迎由帕花·黛维公主率领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的光临。
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在首都舞台上的演出,使我们有机会再一次欣赏了柬埔寨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这对我们从事东方歌舞的文艺工作者来说,更是宝贵的学习机会。
还是在一九五七年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首次访华演出时,由王后亲自编导的《祝福舞》,受到了我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在这一次的晚会中,这个含义深刻的舞蹈又一次成为中柬人民友好之歌的前奏曲。当演员们把雪白芳香的鲜花一次又一次地撒向观众的时候,人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柬埔寨人民向中国人民所表示的最美好的祝愿。
在柬埔寨艺术家的表演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王后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领导和关怀下,在继承和发展自己的民族艺术上,获得了极其卓越的成绩。柬埔寨的古典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传统。早在公元九世纪的吴哥时代,柬埔寨的文化艺术已很繁荣昌盛。至今我们仍然可以从它上百个巨型皇宫殿宇的建筑中,看到当时在建筑、美术、雕塑和舞蹈等方面精湛而高超的水平。代代相传的柬埔寨古典舞蹈,已经形成了它独特的艺术风采。我们在晚会节目中所看到的古典舞蹈,都保留着浓郁的民族特色。柔软而谐和的韵律,头部、手臂和整个身躯的动作,好似清水涟漪,连绵不断,瑰丽而细腻;静止的舞姿,又如一幅精心设计的雕塑,栩栩如生。
在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的历次访华演出中,柬埔寨杰出的舞蹈家帕花·黛维公主的精湛演技,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这次,在根据民间传说编的、以表现真挚爱情为题的《莫诺丽亚和波拉绍顿》的古典情节舞中,她又扮演了仙女莫诺丽亚,从她所塑造的这一角色中,再一次地显示出了她在柬埔寨古典舞蹈艺术上的高深造诣和优秀的艺术才华。在静中有动,在平易中而见波澜。她那细腻的表演赢得了我国观众的热烈赞赏。
在表演向柬埔寨国王祝福时所跳的《坦·莫诺隆之舞》和祝愿永久和平的《刀舞》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柬埔寨古典舞蹈的精华,同时也看到了柬埔寨人民爱好和平,为自由而战的精神。
我们欣赏了柬埔寨瑰丽独特的传统古典舞,同时也十分高兴地看到了柬埔寨的传统民间舞蹈《鼓舞》和《纱巾舞》等。这些节目都具有民间舞所特有的生活气息和乡土风情,强烈地感染了观众。在《鼓舞》中,鼓手们一边击鼓,一边舞蹈,还不时地欢呼着。随着咚咚的鼓声和清脆的钹声,戴着面具打着小钹和敲着小锣的演员欢跳而出,用各种舞姿表现了各自不同的、性格化了的人物形象。粗犷的风情,谐谑的舞态,生动地表现了柬埔寨人民在节日中欢乐和喜悦的心情。
柬埔寨的音乐,是繁花朵朵的东方音乐中色彩鲜艳的一支。几首柬埔寨器乐曲的演奏,给予我们很大的艺术上的享受。也正是这样优美的柬埔寨音乐,从而使柬埔寨舞蹈更加增添光彩。在乐曲《欢乐的田间里》,笛声清幽细腻,委婉如小溪的潺潺流水,展现出一幅柬埔寨人民劳动和美丽家园的景色;而在《节日》中,音节铿锵的竹琴声又把人们带到色彩斑斓的欢乐场面。
在完全用中国民族乐队伴奏的,由纳拉迪波王子领唱和独唱的节目中,王子用明晰而又亲切的中国话演唱了《歌唱祖国》和《社员都是向阳花》等几首中国群众歌曲,他那声情激越的演唱,博得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在观众的要求下,他又唱了《蝶恋花》、《二月里来》和《太阳出来喜洋洋》等中国民歌。特别使人难忘的,是他在极短的时间内,赶排出西哈努克亲王这次来中国访问时所创作的《怀念中国》这首歌。他唱出了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崇敬的心情。几年来,柬埔寨的艺术家们孜孜不倦地学习中国民族音乐艺术,掌握了中国的民族乐器。在和纳拉迪波王子的配合演唱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柬埔寨艺术家们在掌握中国音乐上的十分可喜的成效,同时也看到了艺术家们的卓越才华。
我们为柬埔寨艺术家的成功演出而鼓掌,为他们卓越的艺术才华而赞赏。更令人激奋的是,中柬两国人民亲密友好的情谊不仅在晚会的热烈气氛中得到体现,而且通过中柬两国艺术家们的文化交流和相互学习,使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更推向一个新的高峰。帕花·黛维公主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在几次的访华演出中都学习了许多中国的舞蹈,如《剑舞》、《采茶扑蝶》和《孔雀舞》等;而我国的舞蹈工作者们也多次地学习和演出了象《秋柴》、《百花园中的仙女》等柬埔寨的传统古典舞蹈。在这次的访华演出中,我们又十分兴奋地看到了柬埔寨艺术家们成功地演出了他们新学习的中国舞蹈节目,这就是选自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的《葵花向太阳》和中国傣族舞《花环舞》;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国的张均同志所排的《秋柴》舞,这个舞是由帕花·黛维公主教授的。这些表演,有力地说明了中柬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和深厚的情谊,我们为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结出这样丰硕的果实而喜悦,而兴奋。(附图片)
帕花·黛维公主表演的《莫诺丽亚和波拉绍顿》舞
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在演唱中国歌曲
阿老速写

专栏:国庆欢歌

保卫祖国的领空
海军航空兵某部 舒积成
我们飞行员天天驾着银燕在祖国的蓝天里飞行,亲眼看到壮美的祖国河山日新月异:重叠的山峦,出现了彩带似的通天公路;沉睡的丛林,有了火车飞奔;草原上架起了油塔;原来是一片荒芜的原野,突然出现了新的城市;多少荒郊,变成了烟囱林立的厂矿区;多少不毛之地,变成了红光普照的钢铁基地;这边还是一片绿油油的秧苗,那边已经滚动着金黄的稻浪;江河、沟渠、水库,组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水利网。我国劳动人民在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挥动自己的彩笔,在短短的十六年里,把祖国的江山描绘得如此多娇!
锦绣河山,决不能让侵略者玷污。豺狼伸进了魔爪,我们就一定要将它斩断。这是我们解放军战士的神圣职责。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祖国南部上空,钻进了美国侵略者的飞机,企图进行阴谋活动。上级命令我起飞迎击。我带着满腔愤怒,以最大的速度,直上云霄;在地面雷达指挥下,四面搜索。“发现了!”是一驾美国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它凭着它飞得高,体积小,以为我们不易发现,还在那儿耀武扬威。中国人民的蓝天,决不能任人横行,狗强盗,来了你就休想逃跑!我抑制住仇恨的烈火,告诫自己:不要急,不要慌,要沉着,我这是代表祖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惩治美国强盗。在地面指挥员正确指挥下,我紧紧地咬住它,寻找最有利的攻击位置。近了,已经靠得很近了,是空中拼刺刀的时候了,我当机立断地一阵连珠炮,随着“嗵嗵”的炮声,只见它燃起了一团红火,接着冒出一道浓烟,歪歪斜斜地往下栽。我心里一阵高兴,感到给中国人民出了口气,给了美帝国主义一次严厉的惩罚。
惩治美国强盗,击落美国飞机,这在空中看来只有几秒钟。但是,我们航空兵为了这几秒钟能过硬,却经过了长期的苦练。我和我的战友们为了完成高空特技动作,保证空战的胜利,在地面练旋梯,要连续顽强地打上一千多次。为了争分夺秒,缩短起飞的准备时间,进入飞机座舱做到脸不红,心不跳,手不颤,气不喘,沉着地完成战斗动作,我们穿着飞行衣服练短跑,脱了飞行衣服练长跑。战备进入一等,不管天气怎么热,我们飞行员坐在座舱里一动也不动。衣服被汗水浸透了,汗水沿着脊梁往下流,一直流到皮靴里,我们决不松开纽扣透透气。战友们就是这样不分昼夜、不分寒暑苦练杀敌本领的。
国庆前夕,部队首长通知我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这突如其来的消息,使我心情很不平静。我感到自己工作做得太少,到北京观礼实在惭愧。同时,我又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可以看到兄弟部队、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可以向他们学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经验,特别是还可以看到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每当我想起第一次见到毛主席时,心情总是非常激动,浑身充满了力量。现在,我又有机会见到毛主席了,我该是多么幸福啊!我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紧紧保卫祖国,狠狠打击侵略者。

开山歌
梁上泉
新茶山,在何处?
不见茶山见云雾。
云雾散,红日出,
金光闪闪照银锄。
银锄落,二锤舞,
开辟茶园大改土。
改土号子齐声吼,
乱石荆棘排队走。
开山战歌齐声唱,
荒坡野岭翻新样。
新土一级垒一级,
级级连成上天梯。
新土一层叠一层,
层层向上高入云。
站在山头望大寨,
心随目光飞天外。
大寨虽隔万里远,
装在心中映在眼。
眼下困难算个啥,
汗水落处定开花。
茶苗总会长成林,
艰苦创业炼新人。
新人一代接一代,
排云拨雾紧跟来。
喝起新茶莫嫌苦,
愿你永作开山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