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展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苏联修正主义者真投降真出卖面目再次暴露
大会在中越朝阿日等国代表的反复斗争下通过支持越南人民的决议
苏联代表操纵会议强行通过决议贩卖和谈阴谋为美帝效劳
新华社八日讯 布达佩斯消息: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九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
由周培源团长和于光远副团长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参加了大会。
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就各国科学工作者要不要坚持正义,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特别是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问题,同苏联代表及其追随者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
在二十四日的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培源作了发言。他指出,世界科学工作者必须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者的斗争,必须反对美国同苏联酝酿通过所谓全面核禁试、禁止核扩散来巩固其核垄断地位的阴谋。周培源在发言中还提出了中国代表团关于世界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总决议(草案)和支持越南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的决议(草案)。
在二十五日举行的越南问题小组会上,中国代表团建议应首先讨论周培源在大会发言时提出的关于支持越南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的决议草案,并建议小组会讨论后提交大会通过。这个决议草案强烈谴责美国在越南的侵略罪行,高度赞扬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坚决揭露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一切“和谈”阴谋,坚决反对早已沦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工具的联合国干预越南问题的阴谋,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主张美国必须首先停止对越南的侵略,美国一切武装力量立即撤出越南南方,越南问题让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并且呼吁各国科学工作者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一个反对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强大的群众运动。
但是,这个草案在讨论时遭到了苏联代表及其追随者的激烈反对。他们提出要求追认今年五月初在世界科协执行局会议上强行通过的没有明确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关于越南问题的错误决议,企图用它来反对中国代表提出的草案。苏联代表还威胁说,“如果大会通过中国代表团提出的草案,就会影响世界科协的存在”。
对于苏联代表的这个阴谋,朝鲜、日本、阿尔巴尼亚等国代表当即进行揭露,并表示反对。
接着,越南代表提出了一个关于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决议草案。
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发言,坚决支持越南代表团提出的决议草案。他说,中国代表团经过研究认为,中国代表团提出的草案和越南代表团提出的草案的基本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中国代表团建议小组会一致接受越南代表团的这个草案并提交大会通过。
阿尔巴尼亚、日本、朝鲜等国代表也相继发言,表示支持中国代表的发言和越南代表提出的决议草案。最后,小组会议决定把越南代表团提出的草案提交大会。
经过中国、越南、朝鲜、阿尔巴尼亚和日本代表的共同努力和反复斗争,苏联代表才在二十六日的大会上被迫举手通过了这个决议。
这次代表大会的另一场激烈斗争,是由于苏联代表及其追随者拒绝讨论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坚决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谴责企图把越南问题的解决服从于“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阴谋的总决议草案,硬要把一个宣扬战争恐怖、散布“全面彻底裁军”幻想、配合约翰逊和谈新阴谋、鼓吹“在谈判的基础上结束越南战争”的决议草案强加给大会而引起的。这个决议草案是在二十五日举行的裁军问题小组会议上,由苏联和英国等代表提出来的。这个草案一经提出,立即受到中国、朝鲜等国代表的坚决反对而未被小组通过。但是,在二十六日的大会上,苏联等国代表又把它提出来,硬要大会通过。
阿尔巴尼亚、朝鲜和中国等国的代表在二十六日的大会发言中表示坚决反对通过这个决议。在他们的严词驳斥之下,苏联代表一言不发。
但是,会议主席急忙开动表决机器,强行通过了这个决议。中国代表团长周培源发表简短声明说,你们不顾许多代表的强烈反对,强行通过这个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决议,这是世界科协历史上可耻的一页。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强烈的抗议。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极不民主的情况下举行的。世界科协主席鲍威尔(英国)一人自始至终独揽主持整个大会的特权。在这次大会上,会议操纵者竟多次阻止中国代表的发言。当中国代表据理反驳印度代表的攻击,谴责苏联代表及其追随者强使大会通过所谓裁军的决议,并对大会的选举问题发表意见的时候,苏联代表和大会主席鲍威尔竟三次带头退出会场,指使一些人高声乱叫、吹口哨,熄灭会场电灯,恣意扰乱会议的进行。
对于这次大会操纵者的卑劣行为,中国代表团在二十七日发表的声明中,提出了严重的抗议。

世界科协代表大会支持越南人民斗争谴责约翰逊和谈阴谋
不容美帝滥用科学屠杀越南人民 美国侵略军队必须立即撤出南越
新华社八日讯 布达佩斯消息:在世界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二十六日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关于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决议,全文如下:
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这场侵略战争是公然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是对东南亚各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极其严重的威胁。
美国把科学发明和技术成就故意用来摧残和屠杀越南人民,使用凝固汽油弹和白磷弹、化学毒剂和毒气、用战略空军进行轰炸,破坏医院、学校和经济基地,这实际上是滥用科学,激起了世界各国人民和科学工作者的愤慨。
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关于“希望和平”的声明和关于“无条件谈判”的建议,美国当局宣称准备“研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六五年四月八日的四项主张和“回到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说法,这一切都只不过是为了掩盖美国强化和扩大战争的政策而施展的阴谋,这场战争的目的是要征服南越,使南越变成一个新型的殖民地和美国军事基地。
南越人民打败美国“特种战争”的不朽的英雄气概,全体越南人民不断加强争取民族独立、统一与和平的斗争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南越人民在这场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呼。没有任何东西能挽救美国侵略者的必不可免的失败。这场斗争对各国人民的解放、对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而将有助于发展科学和国际科学合作,有助于人类的进步和幸福。按照自己的良心探求真理和正义的一切科学工作者,有责任支持和帮助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最后胜利。
对美国利用科学上的发明去屠杀越南人民表示愤慨。大会充分意识到它对世界人民和对科学所负的责任,因此要求:
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侵略;
美国及其仆从国的一切军队以及它们的武器和弹药立即撤出越南南方;
撤除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基地;
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战争行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合法的真正代表,必须让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越南的和平统一是越南两个地区人民的事情,外国一律不得干涉。
上述立场是符合日内瓦协议的,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适宜的基础。其他任何解决办法,包括美国想用来作为它干涉越南的工具的联合国的干涉在内,都同日内瓦协议背道而驰。在这一基础上,将为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有利的条件。
大会向全世界的一切科学工作者发出紧急呼吁,呼吁他们谴责美国的罪行,运用他们的才能和影响,动员一切和平力量向越南人民提供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
在全世界的和平力量以及各国的广大科学界人士的积极支持下,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必胜,并将对巩固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南越槟椥省解放军全歼一营伪军
今年南越伪军已被歼二十八个整营
游击队一个多月内用步枪毁伤美机十架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槟椥省解放军四日在楳棋县定水乡附近全歼伪军第四十一别动营,从而使今年以来伪军整个营被全歼的数目达到二十八个。
在这次战斗中,解放军除全歼伪军第四十一别动营外,还全歼了伪军第十团第一营的两个连,击沉敌战船三艘,击伤两艘。这些敌军是在前来“扫荡”时遭受解放军截击而受重创的。
在这以前,解放军在二日夜进攻了槟椥省盛富县的一些敌军据点,消灭了球都碉堡,击沉敌船两艘。
与此同时,解放军分三路攻入了盛富镇,烧毁了敌人许多岗楼,打死打伤大批敌人。
三日早上,敌人派出四艘战船企图前去解围,解放军当即给予迎头痛击,敌船仓惶逃跑。敌人又增派一个保安连前往接应,也被解放军击溃,许多人被打死打伤。
三日下午,敌人派遣十多架飞机增援,在解放军英勇迎击下,一架喷气式战斗机和一架侦察机被击落,四架被击伤。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游击队在过去一个多月里用步枪击落和击伤美国飞机十架。
八月二十九日中午,四架美国飞机到平定省永盛县滥肆扫射。当地游击队立刻用步枪还击,两架敌机被击中着火燃烧坠毁,另两架仓惶逃跑。
九月十六日,敌人的一架运输机飞过广义省思义县上空时,被当地游击队击中,坠落在广义市南面数公里的地方。
在到九月十八日为止的两周内,在朔庄省游击队用步枪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四架,击落击伤直升飞机各一架。
九月二十六日,一批美国空中袭击者式飞机对新安省平和北乡进行扫射,其中一架被游击队用步枪击落,飞机上的三名美国侵略者毙命。

我代表团就世界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发表声明
谴责苏联代表采取流氓手段破坏会议
坚决反对大会强行通过苏英所提为美帝效劳的决议
新华社八日讯 布达佩斯消息:出席世界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二十七日在布达佩斯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于九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布达佩斯参加了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我们满意地认为,在中国、越南、朝鲜、阿尔巴尼亚、日本等一些国家的代表团的努力下,大会通过了一项关于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决议。这个决议对动员各国科学工作者参加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是有积极意义的。
同时,中国代表团认为有必要指出,这次代表大会在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操纵下,采取了种种不民主的办法,拒绝讨论中国代表团向大会提出的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总决议(草案)。对此,中国代表团表示严重抗议。
本次大会不顾许多代表的坚决反对,强行通过了苏联代表团和英国代表团提出的关于裁军问题的决议草案。这个决议是一个宣扬战争恐怖、散布“全面彻底裁军”幻想、配合约翰逊和谈新阴谋、彻头彻尾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决议。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严正声明,决不为这个决议承担任何责任。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会议操纵者竟多次阻止中国代表发言。当中国代表对印度代表的攻击据理反驳、谴责大会强行通过所谓裁军问题决议、对选举问题发表意见时,苏联代表和大会主席英国人鲍威尔竟三次带头退出会场,指使一些人高声喊叫、吹口哨、熄灭会场电灯等流氓手段来阻挠中国代表的发言,破坏会议的进行。中国代表团严厉谴责这种极端恶劣的做法。
这次代表大会充分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假反帝真投降,假支持真出卖的面貌。同时这次代表大会也充分暴露了把持世界科协的那些人完全听从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指挥,把世界科协带到了危险的境地。中国代表团希望各国会员团体起来制止那些人的这种行动,并要求他们改正错误。

越南广平省军民击落美机两架
人民军代表团抗议美国又增兵万余到南越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这里八日公布,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七日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两架。
这样,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越南北方军民已经击落美国飞机六百四十六架。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七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国又增派第一步兵师的一万一千名美军到越南南方。
电报指出,美国的这一新战争行动,极其粗暴地侵犯了越南的独立和主权,明目张胆地破坏了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电报表示,越南人民将坚决给予敌人以致命的打击。

参加世界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后
我科协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讯 参加世界科协布达佩斯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副团长于光远和部分团员,一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李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范长江,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吴化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常务书记王顺桐和北京大学副校长黄一然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和武装力量指挥部
决定授予中部中区各部队竞赛奖旗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决定把“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竞赛奖旗授予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各部队。这些奖旗授予下列部队:广义省巴嘉部队——他们在今年五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歼灭了敌军一千七百一十九人。广南省青山部队——他们在今年五月全歼了美军一个连共一百三十九人。
接受奖旗的还有戎岭、纯敏、波来格龙和波来龙的部队以及广南省和嘉莱省的军民。
富安省、广义省和广治省的三个村子的军民也因出色的战绩而受到嘉奖。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授奖旗时,号召各地军民加紧进行同美国侵略者战斗,以便解放越南南方、保卫越南北方和重新统一国家。

马里代表在联大发言支持越南人民反对侵略
联合国绝不能干涉越南人民解放战争
在联大凭空捏造“西藏问题”,是对中国内政进行明目张胆的干涉
新华社巴马科七日电 马里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乌斯曼·巴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说,“越南战争是帝国主义强加于争取独立和国家统一的越南人民的一场不幸和不得人心的侵略战争”,“越南人民正在进行正义的解放斗争,这场斗争不可避免地将导致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繁荣的越南的出现。”
马里电台最近广播了乌斯曼·巴九月三十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表的这篇发言。
乌斯曼·巴在发言中指出:“有人在谈论保卫一个不存在的傀儡国家(指南越傀儡政权),这是为屠杀越南的无辜居民和破坏工业设施进行辩解。”他强调指出,“越南人民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民族整体。结束了印度支那敌对行动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明确规定,所出现的局面是过渡性的,越南人民在各个方面必须能够自由地决定他们的未来。”他说,“任何人也不会相信某些人为使目前对越南人民进行的战争合法化而提到的所谓北越侵略的说法。因为,一个国家的人民不可能是他们自己的侵略者。越南人民进行着正义的解放斗争,这场斗争不可避免地将导致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繁荣的越南的出现”。
乌斯曼·巴说,越南的解放战争象美国独立战争一样是正义的,象欧洲各国人民反对希特勒法西斯的战争一样是正义的。
乌斯曼·巴还说,联合国绝不能干涉这场冲突。他还强调指出,“马里政府毫无保留地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建议的和民族解放阵线完全赞同的四点计划”。
他在谈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时强调指出,“必须刻不容缓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他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的敌人已经对这个国家发出了许多指责。我们仍然认为,这些指责不仅是毫无根据的,而且也是违背这个组织和国际大家庭明显的利益的煽动性和分裂性阴谋”。他说,“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诽谤的这种运动中,有人甚至凭空捏造了所谓称为西藏问题的问题”。他说,“西藏问题是一个凭空捏造的问题。西藏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自治区。西藏人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其他居民享有同样权利的公民”。“要求把这个问题列入会议日程的一些代表团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第二款第七条的规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进行了明目张胆的干涉。它们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给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带来冷战因素的工具”。他说,“有些代表团谈论什么在西藏人权受到侵犯。我们反对对中国政府的诬蔑,中国政府已经在这个广大的国家实现了最伟大的民族、民主和人民的革命。”
乌斯曼·巴还驳斥了说包括马里在内的某些非洲国家成为中国进行渗透和在非洲施加影响的基地的谎言。他说,“马里打算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同意在这种基础上进行合作的国家在马里是受到欢迎的,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马里,我们并不怕同中国人进行合作,中国的技术人员深深地尊重我们的人民,他们非常有礼貌、有高贵的品质、有尊严,他们在任何时候也没有打算干涉我们的内部事务”。
乌斯曼·巴希望其他国家能同样地对待马里。他强调指出,某些国家认为,通过意识形态的灌输和给钱可以损害非洲国家的主权。认识到它的主权和它在非洲和国际上的责任的马里不能同意这种粗暴的侮辱。
乌斯曼·巴在谈到联合国的情况时说,“作为某种霸权的驯服工具的联合国不再是有效的组织。”

南越女神枪手黎氏雪
在南越中部某乡的游击队中,有一个女副队长,她就是佃农出身的黎氏雪。
黎氏雪从小和外祖父一起生活,佃种地主的土地。一九五七年美伪军把她的外祖父逮捕入狱,黎氏雪孤单一人,过着艰难困苦的生活,还不断受到美伪军的迫害。这使她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怀有极深的仇恨。
一九六三年,黎氏雪的家乡解放后,她立即参加了游击队,作侦察联络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不久,黎氏雪不幸被捕,尽管敌人严刑拷打,但她坚强不屈,机智巧妙地和敌人展开斗争,终于获释。出狱后,她更加积极进行活动,尽管她是这个游击队唯一的女队员,但她仍然和男队员一样参加战斗。由于她刻苦练习,现在已练就一手百发百中的杀敌本领。近几个月,黎氏雪在参加的四次战斗中,沉着勇敢,用十二发子弹,打死十个敌人,打伤两个。由于黎氏雪连战皆捷,战绩显著,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奖励。现在,她已经成为这个游击队的副队长。
新华社记者 郭纪摄
黎氏雪苦练射击技术,争取更多地消灭敌人。
黎氏雪和男游击队员一起战斗,这是他们在布陷阱。
黎氏雪(左二)在参加地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期间,和来自兄弟游击队的女队员交流战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