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财贸工作是革命工作 关于“为革命做生意,为革命办财贸”的讨论

一把剪子 两个时代
现在社会变了,商店变了,工人的地位变了,服务对象变了。我手里的剪刀和尺子也从养家糊口的工具,变成了干革命的武器。
一天,我正在工场里裁衣服,营业员把我叫到门市部。原来有位女顾客来定做一条长裤。她的体型有点特殊,裤子不能用一般的方法来做。我细细观察了她的身材,量好尺寸,做的时候特地请她试了三次样,尽可能掩盖她身上的缺陷。这位顾客穿上这条既合身又美观的裤子,感激地对我说:“同志!这条裤子做得好。你真是党教导出来的‘巧裁缝’。我今后也要象你一样认真负责地对待自己的工作。”
“巧裁缝”这个称呼,我从顾客那里听到好多次了,每次听来总是感觉很亲切。这倒不是因为顾客称赞我“巧”,而是这个“巧”字意味着社会上对我们裁缝工人的尊重。我从十二岁当学徒,整整做了二十七年裁缝。解放以前,那些有钱有势的人非常看不起我们。我父亲头发花白了,他们还叫他“小裁缝”。在他们面前,我们好象矮了一截。记得,我在一家专做女式服装的时装店里当裁剪工人的时候,到这家店里来做衣服的,有不少是阔太太、阔小姐等所谓上流人物。试样子的时候,她们摆出一副臭架子,连正眼也不看我一下。有些人看我穿的不好,板着面孔说:“‘小裁缝’,当心点,做坏了你卖掉家当也赔不起!”当时,我受不了这种侮辱,真不想再干下去。然而又一转念,饭碗敲碎了,一家老小怎么办?没办法,只得装起笑脸服侍他们,心里暗暗骂上几句:“没有‘小裁缝’,看你们穿什么!”
一把剪刀一根尺,这是我当年唯一的吃饭工具。旧社会的裁缝工人和其他工人一样,也受着资本家的残酷剥削。服装店的老板向来不给我们工人固定工资,做一件算一件,一天不做就不给钱。我们行业中有句流行的话,叫“一针不去,一钱不来”。每到秋冬旺季,我们总是拼命地干。到了淡季,老板就可能随便把你一脚踢开。“白糖梅子,难过日子。”在旧社会里,我们裁缝到了梅子上市的时候就担心失业了。有几年淡季的时候,我失了业,身边能当的东西都典当了,常常是吃了早顿愁夜顿。那时候,过的是牛马不如的日子,当牛马还能顿顿吃饱肚子。
今天,我还是一把剪刀一根尺,仍然天天裁衣服。但是,周围的一切都变了:社会变了,过去是剥削阶级掌握印把子,现在是劳动人民坐江山;店变了,过去是老板的,现在是人民的;我变了,过去被剥削,被侮辱,现在当家做了主人;服务对象变了,过去到鸿翔时装公司来的是那些所谓阔太太、阔小姐,现在大多数是工人、干部、教师、农民。这一切变化,使我体会到手里的剪刀和尺子也变了,从养家糊口的工具,变为干革命的武器。
这些年来,劳动人民生活越过越好,许多家庭妇女也参加了工作,到我们店里来做衣服的顾客越来越多。我想,要为劳动人民服务好,就得先了解劳动人民的需要。我经常到门市部听听顾客反映,同职工们一起出门访问。有一次,我们带了一批新式样的卡其布两用衫,到上海静安棉纺织厂去试销。那知道许多工人不喜欢,批评我们尺寸做得太瘦小了,穿着不舒服,劳动更不方便。我就和别的裁剪人员一起研究,根据工人的体型,适当放大了两用衫和衬衫的规格。在设计新式样的时候,尽量做到美观大方,用料节省,售价便宜。这样一来,果然受到欢迎。有些工人说:“解放前,‘鸿翔’是三尺门槛两道门,我们连门都不敢进。现在做什么式样还来征求我们的意见,到底是社会主义企业!”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里。社会主义商业就是为革命做生意的。把衣服做好,让工人同志们在穿衣问题上少费心思,在生产上多费心思,这不就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利吗?我感到裁缝这一行非常重要,工作非常有意义。我为做一个社会主义企业的裁缝而自豪。
一九六○年,我光荣地当选为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我这个在旧社会被剥削阶级踩在脚底下的“小裁缝”,获得了这么大的荣誉,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现在,我感到责任更大了。这几年,店里来了十几个青年艺徒,领导上要我带徒弟。我看到这么多的青年接班人,心里着实高兴。我把自己在两个社会的亲身遭遇告诉这些年青人,勉励他们听党的话,天天向上。同时,将自己二十多年来剪刀上和尺子上的功夫,包括十种特殊体型裁剪方法的绝招,都一古脑儿教给他们。有时候,外地服装店的裁剪人员到我们店里来实习,我也毫无保留地把技术告诉他们。我想,为革命当裁缝,就要有干革命的真本领。一个人巧还不够,人人都当“巧裁缝”,对革命的贡献才会更大。
上海鸿翔时装公司裁剪技师 顾荣伯(徐锡根、顾志辉代笔)

秤杆子上的变化
在旧社会,我受欺压,受侮辱;在新社会,顾客把我看作革命同志。我现在虽然还是拿着秤杆子卖菜,但这不再是为了活命,而是为了革命。
我母亲在旧社会卖了半辈子菜,受尽了欺压和侮辱。她曾经发誓不让我再干这一行,但是,那时候在生活的逼迫下,母亲还是含着眼泪,交给我一根扁担,两只竹箩,要我跟着她上菜场。
在旧社会里,那些大老板、阔太太把我们叫做“臭菜贩”、“菜瘪三”。有的时候送菜上门,他们怕我踩脏地板,连门都不让进。流氓、地痞、伪警察,也经常来寻事生非,敲诈勒索。在那个年代,我为了活命,只好忍气吞声地干下去。
解放以后,在党的不断教育下,我逐渐懂得了,虽然现在还是拿着秤杆子卖菜,但这不再是为了活命,而是为了革命。今天,我们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让他们买菜买得方便、称心,能够集中精力、情绪饱满地工作,这就是为革命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我经常同我们小组的同志互相勉励,要用革命精神把菜卖好。
工业生产掀起新高潮以后,职工们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和工作上。为了节省他们买菜的时间,我同组里的营业员商量,决定下里弄设摊。一清早,我们就推车把各种新鲜蔬菜送到职工居住较多的地区,让他们就近选购。下午,我们也设了供应摊,让那些早班工人下班回家就能买到菜。
住在我们菜摊附近的一位姓陈的老妈妈,儿子在部队服役。她老人家有病,家中又没有别人出来买菜。近两年来,我天天给她送菜。她儿子休假回上海,总来望望我,感谢对他母亲的照顾,表示一定要紧握手中枪,坚决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
我为群众服务,群众也把我看作革命同志。有时候上门送菜,居民端茶让座;有时候突然刮风下雨,他们送来雨伞、毛衣。每逢这些时候,阶级感情激动得我长时间不能平静。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一点点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就给了我很大的关怀和荣誉。一九六三年,我被评为上海市财贸部门的“六好”营业员。许多顾客也来信表扬我,鼓励我。几乎每封信中都有这样的字句:用实际行动搞好生产,搞好工作,来回答你为人民服务的一片热忱。
卖菜看来是件平凡的小事,但它同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大事有密切的关系。我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感到手上的秤杆子分量不轻,肩上的责任很重。今后,我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让顾客方便地买到称心满意的蔬菜。
上海市巨鹿路菜场营业员 杨三媛(余少峰代笔)

出了“黑煞洞” 走进“幸福窝”
革命给我带来了一切,我要在理发的岗位上为革命贡献力量
我今年四十二岁,干理发这一行将近三十年。我的经历可以说是出了“黑煞洞”,走进“幸福窝”。
一提起解放前,心里就打颤。我的老家在扬州。我十三岁就跑到上海一家制梳子的店铺当学徒。老板怕我多吃饭,一到吃饭的时候就打我,一天打三次。后来,日本鬼子炸上海,我被老板赶出来,又进了一家制鞋铺。这个资本家更狠更毒。我打坏了他一个盆,他就打断了我的肋骨。我忍受不了,伤好以后,便独自一人跑到举目无亲的济南,进理发店当学徒。哪知道,这个理发店的老板也是黑心肠。他叫我每天早晨不吃饭,就跑出半里路远去担十八担水,一担一百多斤重。有一个冬天的早晨,我去打水,水池旁边的冰冻得很滑,一不小心就滑到水池子里去了。等我爬出来,担着水回到店里,已是一身冰。老板还说我摔了他的水桶,把我打得一连几天吐血发高烧。好心的邻居实在看不下去,替我辞了这个活。后来,我又来到奇美理发店。旧社会里,哪个资本家也是残酷剥削工人。我学徒八九年,都是白干活,一分工资也没拿到。
解放以后,我们理发工人翻了身。领导上知道我身子骨在旧社会折磨坏了,经常叫我休息治病。有一位解放军干部来理发,见我不在店里,问清楚是我病了,买了二斤奶粉亲自送到我家里。还有一位领导干部,每次来理发,都要问我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时候,他见我带病工作,就“批评”我。他们使我得到了革命大家庭的温暖。革命给我带来了一切,我要在理发的岗位上为革命贡献力量。
我现在理发的主要对象是工农兵。每当我精心给他们理完发的时候,他们总是笑着问候我几句。我想,把同志们打扮得美一点,同志们精神愉快,工作起来劲头会更大。他们工作得好,也有我一份光荣。我为工农兵服务,不就是干革命工作吗?最近,有个同志从四川来了一封信,说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到处都是家,到处都感到温暖。说我们为他理的发又大方又美观,对他照顾得十分周到。他表示一定要在工作中作出好成绩来。
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觉得有用不完的力气。我要坚决革命到底。
济南市奇美理发店理发员 黄盛勤(吴祥云代笔)

专栏:编后

大家都对比一番
顾荣伯等三位同志根据亲身的经历,生动地对比了解放前后的生活:出了“黑煞洞”,走进“幸福窝”。他们从这里认识到今天从事的工作是革命工作。
新中国成立十六周年了。同解放前比较起来,今天的财贸工作在性质上发生了什么变化?职工地位发生了什么变化?希望财贸职工都作一番分析比较。
好和坏,美和丑,先进和落后,等等,只有对比才能认识。从事物对比中可以认识事物的性质。财贸职工把解放前后财贸部门的阶级性质、任务、作用,职工的地位以及服务对象等作一番对比,就能更清楚地认识社会主义财贸工作的性质,就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所干的工作的意义。这就有助于更好地树立“为革命做生意,为革命办财贸”的思想。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 实现领导思想革命化
盂县创造全县学大寨的好经验
农业部举行推广盂县学大寨现场会议,要求太行山区各县学盂县,赶盂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迅速改变山区面貌
新华社太原四日电 农业部为推广山西盂县学大寨的经验,最近在盂县召开了太行山区农田基本建设现场会议。
河北、河南、山西三省二十个县的代表和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到盂县的许多社队参观,听了盂县负责人介绍盂县人民学大寨的情况和经验。
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经过现场考察以后认为:盂县学大寨,学得好,干得好,创造了大面积推广大寨经验的好办法,为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学大寨树立了好榜样。大家表示决心认真学大寨,学盂县,把盂县学大寨的经验推广开来,让大寨精神遍地开花。
盂县学大寨的成绩显著。两年来,他们在学大寨人,走大寨路,建大寨田的口号下,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全县五十多万亩土地比较普遍地整修了一遍,治理了大量沟壑、坡梁、山洼和河沟,建成和基本建成了十九万七千多亩“大寨式”的农田。学大寨两年,全县粮食总产量大幅度增长;今年全县六万一千亩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大大提高了。今年种的玉米、谷子等主要作物,虽然遭到了严重的旱灾,但经过全县人民顽强地抗旱管理,仍然长得比较好。
会议认为,盂县学大寨的经验主要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用大寨精神学大寨;培养本地的“大寨”;全面开展“一带二”、“一片红”的比学赶帮超运动;以农田基本建设为中心,综合运用“农业八字宪法”,因地制宜地打歼灭战。
盂县的经验证明,领导思想革命化,就会促进群众思想的革命化;领导方法革命化,就会进一步推动生产向前发展;农田基本建设搞起来了,生产面貌就会进一步发生变化。会议也指出盂县的工作不是完美无缺的。例如,水利建设还没跟上,荒山很少绿化,养猪事业发展不快。
会议认为,把盂县的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太行山区,尽快地发展山区生产建设,在政治、经济等方面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会议要求太行山区各县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发扬大寨精神,认真学习盂县经验,首先要实现领导思想革命化,充分发动群众,并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太行山区的面貌。
会议指出,山区建设应当统一规划,综合治理,治山与治水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除山害,兴山利。要注意把群众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大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应该充分利用山区的有利条件、积极兴修水利,大力造林种草,狠抓木本粮食和木本油料的生产,发展多种经营。各地还要认真培养本地样板,创造经验,指导全面;把好经验、好样板普遍传播出去。
会议认为,当前山区形势很好,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正在广泛深入开展,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各地只要加强领导,放手发动群众,在学大寨的同时学盂县、赶盂县,今冬明春,太行山区的生产建设必将有新的发展。
会议期间,河北邢台县和山西沁水县的代表介绍了他们治山治水和栽桑养蚕的经验。全体代表还到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和河南林县去参观学习。代表们反映,这次会议使他们学到不少好经验。

专栏:短评

用大寨精神学大寨
山西盂县学大寨,认真学了两年,人的精神面貌和自然面貌焕然一新,为全国树立了一个在全县范围内学大寨的好榜样。
盂县学大寨的效果为什么这样显著?主要是因为盂县的同志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武装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头脑。他们用大寨精神学大寨,也就是说,用顽强的革命精神学大寨,坚持不懈,不学到手决不罢休。
这个县从一九六二年开始学大寨。学什么?最初并不明确。他们单从治山治水修梯田学起,没有学好;后来从总结历史经验、发扬革命精神学起,学成功了。从此,县委认识到:要学大寨,首先不应该是学习大寨的具体生产斗争经验而是学习大寨的革命精神,是抓人的思想革命,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盂县在全县展开了群众性的大辩论,总结本县以往的经验教训,肯定和发扬对的,批判和纠正错的,明确肯定了前进的方向——走大寨之路。
在群众性学大寨运动中,盂县特别重视培养自己的“大寨”,全面开展“一带二、一片红”的比学赶帮超运动。他们认为:要引导全县人民学大寨,必须要有自己的“大寨”;自己的“大寨”对周围社、队的影响更大,说服力更强。他们在这项工作上,深入蹲点,创造典型,以点带面,共同前进,终于使大寨经验在盂县全县发芽、生根、开花、结果。
目前,全国已经涌现大批大寨式的高产稳产先进单位,这是十分令人鼓舞的。但是,也有许多地方还没有把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开展起来;有些地方学了,可是有头无尾,效果不大。原因何在?主要是学习态度和思想不大对头。他们不是认为大寨条件特殊,没法学习;便是认为大寨高不可攀,学习不上。这不仅是缺少革命精神,而且是受着形而上学思想的束缚。这些同志不了解特殊与一般的矛盾统一观,不懂得事物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变化的辩证规律。他们那里可能没有条件修垒梯田,但是,大寨人的精神却是可以和应该学习到手的,问题在于用什么态度和方法学习。盂县的同志们运用毛泽东思想,大树革命精神,大破形而上学,真正学到大寨精神,这一点是特别可贵的。
大寨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向,大寨之路是我们发展农业的根本道路;学盂县,是为了学大寨学得更快更好。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从形形色色的形而上学思想中解放出来,坚定地走大寨之路,走盂县之路!

我国制造的大型尿素设备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上海电 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第一套大型尿素设备,前天在上海吴泾化工厂正式投入生产。
这套尿素设备的生产能力为年产尿素四万吨。
尿素,是新兴的化学肥料之一。它的含氮量达百分之四十六,比硫酸铵的含氮量高出一倍以上,是目前各种氮肥中含氮量最高的高效氮肥。
尿素除了作肥料外,在工业上也有广泛用途。它是“脲醛塑料”、聚脲合成纤维“油纶”,石油化学、日用化学以及油漆、造纸、制革、纺织、印染、医药等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化工原料。

衡阳氮肥厂首期工程投入生产
新华社长沙三日电 新建的湖南衡阳氮肥厂第一期工程已在最近建成投入生产。根据设计,这期工程投入生产后,每年能为农村提供一万吨化肥碳酸氢铵。
这座现代化的氮肥厂,是采用我国首创的氮肥生产新流程设计的。这种新流程同传统的合成铵生产流程相比,生产过程更简便,材料、设备用得少,建设时间短,投资省一半左右。

武汉新建大型现代化棉纺织厂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武汉电 新建的现代化武汉第二棉纺织厂最近正式投入生产。
这座工厂拥有十一万多枚纱锭、四万多枚线锭和两千四百多台织布机,是目前武汉市规模最大、设备水平比较先进的大型棉纺织工厂。
这座工厂是采用打歼灭战的办法建成的。武汉市有十九个建设单位参加了施工,另有六十多个单位支援了工厂建设。与此同时,全国还有二十多个省市的有关单位帮助和支援了这个厂的建设。经过一段试生产的实践证明,采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建设起来的这座工厂,工程质量优良。

国防部欢宴解放军和公安部队国庆观礼代表
新华社四日讯 国防部今天举行午宴,招待来首都参加国庆观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公安部队的全体代表。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出席了午宴,并且代表中央军委、国防部和解放军各总部在宴会上举杯祝酒。他勉励大家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更高,突出政治突出得更好,把四个第一真正放在第一位,把创造四好连队运动落实再落实。他祝全军政治觉悟不断提高,战斗力不断增强,更好地完成党和毛主席交给的任务,保卫祖国领空、领海和边疆,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安全。他说,如果敌人胆敢来侵犯,我们就多多消灭敌人,多打胜仗,把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统统消灭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防部副部长廖汉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总后勤部副部长张池明,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以及各军种、兵种和公安部队的负责同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公安部队参加首都国庆观礼的代表,是在国庆前夕到达北京的。九月三十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兼总参谋长罗瑞卿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以及北京部队的负责人,曾到代表们的住处,看望了他们。罗瑞卿同志还同代表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政协欢宴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和少数民族代表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参加国庆观礼的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各地来京的少数民族参观团和少数民族青年学习参观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炎培、徐冰、蔡廷锴、邓子恢、傅作义、沈雁冰、许德珩、李德全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酒会。李宗仁先生和夫人郭德洁女士也出席了酒会。
徐冰在酒会上讲话,他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向爱国侨胞、港澳同胞以及积极参加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归国华侨、少数民族参观团的成员致亲切的问候。他在讲话中谈到了当前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他说,今年我们国家的工农业生产形势很好,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进一步加强了,国际反帝统一战线日益壮大。在这种大好的形势下,为了迎接明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我们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积极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对各国反动派的斗争。徐冰说,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强国。我们愿同大家一起为这个伟大的目标而共同奋斗。
酒会上充满亲密团结的气氛。三千多名华侨、各族人民的代表和首都各方面人士欢聚一堂,大家不断为伟大祖国的日益繁荣昌盛,为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为华侨的爱国大团结,为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干杯。首都文艺工作者为大家演出了精彩的歌舞、杂技和京剧节目。
参加酒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平杰三,以及政协部分常委,华侨事务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方方、谢扶民、史良、张奚若、杨东莼、季方、陈其尤、苏子蘅、惠庶昌、朱学范、胡子昂等。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会见各条战线青年代表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三日下午会见了来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各个战线的青年代表。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克实在会见时讲话,他要求全国青年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练好生产建设的本领和人民战争的本领,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争取在今后二三十年内,把祖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并且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支援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他说,这是中国青年的历史任务,是要一辈子为之而奋斗的伟大事业。
参加会见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还有杨海波、路金栋、王道义、惠庶昌,候补书记张德华。他们会见了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战线的青年代表一百多人,其中有著名的钻头革新者、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倪志福,上钢三厂转炉炉长汪明章,营口市电子仪器厂技术员吕金斗,创造了新的接头法的太原纺织厂青年挡车工解悦,北京朝阳区八里庄副食品商店售货员陶玉珍,北京崇文区清洁队掏粪工人齐振刚,内蒙古巴林右旗乌兰牧骑演员蒙古族姑娘叁丹,吉林永吉县大岗公社平顶大队教员纪淑芳等。

沈阳制成对称平衡式压缩机
沈阳气体压缩机厂最近制成一台生产尿素用的新型关键设备——二氧化碳气体压缩机。
这种对称平衡式压缩机,比国产第一套尿素设备用的卧式压缩机转速高一倍以上,而且运转平稳。它的突出优点是,机器重量和占地面积都大大减少,可以节省大量钢材和建设投资,安装、操作和检修也都很方便。
对称平衡式压缩机是目前国际上广泛采用的一种高效率压缩机。沈阳气体压缩机厂新制成的这台设备,是供年产两万到四万吨的尿素工厂用的。
尿素是一种优质氮肥。制造尿素一般都是用氨同二氧化碳直接合成。压缩机就是用来压缩和输送二氧化碳气体用的。它的结构比较复杂,要求作到气密、耐压,还要解决防腐问题。压缩机和尿素合成塔,都是制造尿素的关键设备。

北京制成聚乙烯单丝
适合编织优质鱼网的合成纤维——聚乙烯单丝,最近在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工厂试制成功。
聚乙烯单丝是新兴的合成纤维品种之一,它的耐磨性和拉力比棉纱强两倍至三倍,而成本却比锦纶丝(尼龙)低得多。它的生产过程也比较简单,而且比重轻,吸湿性小,不易粘泥,用它制成的鱼网比棉纱网轻百分之三十左右。这种单丝加进炭黑,还能制成黑色鱼网,在深水中不易被鱼类发现,可以提高捕获量。

上海和抚顺成批生产新矿灯
我国自行设计的新矿灯最近在上海矿灯厂和抚顺矿灯厂开始成批生产。
矿灯是“矿工的眼睛”。这次投入生产的新光牌矿灯,是吸取了国内外先进矿灯的长处而设计制成的,具有亮度大、射程远的优点,矿工带上它在井下生产时,能看清十米以内的物件。它的电池容量大,一次充电能用十二小时左右。新矿灯充电也很方便。矿工下了班,只要把灯头上的插销孔插到充电架上,很快就可充好电。充电架上还有一种专门装置,充足了电就自动停止。
这种新矿灯是煤炭科学研究院上海机械研究所和上海矿灯厂等有关单位共同设计试制成功的。

江苏制成造型优美的陶瓷钟壳
以陶瓷器精美闻名的江苏省宜兴县的一些陶瓷厂和生产合作社,最近设计和制出了一种陶瓷钟壳。已经制成的这种钟壳有紫砂、青瓷、精陶和粗陶四类,造型都很美观,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其中一种取名为“旭日东升”的钟壳,绘的是一轮光芒万丈的红日从波浪翻腾的大海上升起的图案,气势十分雄伟。
陶瓷钟壳的主要优点是价格便宜,造型美观新颖,形式丰富多采,釉色鲜艳,历久不变。目前,这些厂社已设计出“庆丰收”“天鹅”“孔雀”“金鱼”等七十多个花色的陶瓷钟壳,准备送往南京供紫金山钟表厂装配用,最近即有一批试销样品同消费者见面。

广东制成简易剥麻器
广东农业机械研究所为麻区农民制成了一种简易剥麻器。这种剥麻器除了几根铁钉以外,都是用木头做的,结构简单,造价便宜,每个只需一元左右。用它剥麻,效率比手工高一倍左右,而且剥得干净,不伤纤维。
广东麻类种植面积较大。千百年来,农民剥麻都要先用竹片把麻根裂开,再用手指穿进裂缝去剥,不仅效率低,而且劳动强度大,剥久了手指肿痛。新的剥麻器就是为改变这种落后状况而制成的。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