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京赴朝
刘主席董副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上午八时四十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陪同,乘车由迎宾馆来到机场。首都数千群众在这里热烈欢送。
当贵宾到达机场时,场上锣鼓喧天,欢声雷动。欢送的人们一清早冒着细雨来到机场,他们挥舞花束,高呼“中国柬埔寨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等口号,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柬埔寨其他贵宾表示崇高的致意。
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夫人张洁清,杨明轩、程潜副委员长,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等,也到机场欢送。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鸣礼炮二十一响。在乐队高奏柬埔寨和中国两国国歌后,西哈努克亲王由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西哈努克亲王等贵宾同我国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和各国驻华使节,一一握手告别,随后向机场上的数千欢送群众告别,许多女青年从欢送队列中跑出来向贵宾们献花。机场上发出一片欢呼声。
在贵宾们登上飞机以前,刘少奇主席同西哈努克亲王热烈拥抱。刘主席祝亲王殿下一路平安。西哈努克亲王再一次感谢中国对他的热诚接待,他并向刘主席表示以后他还会再来中国访问。周恩来总理热诚地向亲王表示希望以后再见。
贵宾们乘坐的专机起飞时,欢送的群众频频招手,向西哈努克亲王欢呼“再见!”这时,前来送行的柬埔寨王国体育代表团留在北京的部分团员,也都齐声高呼“柬中友好万岁”。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等。
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诺罗敦·拉那烈王子、诺罗敦·拉维翁王子,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在北京的柬埔寨留学生和柬埔寨其他朋友,也到机场送行。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陪同西哈努克亲王等同机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中国的由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率领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随同亲王殿下离开北京。柬埔寨王国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已先期离开北京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附图片)
左图: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周总理电贺毛希丁就任阿联总理
新华社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四日打电报给查卡里亚·毛希丁,祝贺他担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理。电文如下:开罗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理查卡里亚·毛希丁阁下:
在阁下就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理之际,我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祝阁下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十月四日

高举自力更生的革命旗帜 引导农业生产积极稳步发展
各地农村涌现一批大寨式先进单位
南方北方,山区平原,县县有大寨;国营农、林、牧生产单位也有大寨。在学大寨的高潮中,农村广泛展开比学赶帮超运动,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促进了治山治水和农田水利建设工作。
新华社三日讯 全国各地农村都涌现了一批大寨式的先进生产单位。它们高举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鲜明的革命旗帜,引导着我国农业建设和生产稳步向前发展。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的大寨大队,是一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农业生产的典范。它地处太行山区,石厚土薄;耕地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地块零碎,原来的生产条件很差。十几年来,它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发动群众凭自己的双手,象愚公移山一样进行了大量艰巨的农田建设,把坡地修成梯田,把小块并成大块,把土层加厚,还在沟底筑坝淤出了不少沟地,再加上深耕深锄和多施有机肥料等措施,迅速地发展了农业生产。大寨大队在条件很差的山区改变低产面貌、获得持续高产的革命精神,特别是它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一九六三年引起了普遍重视。人们认为:大寨大队的道路就是我国组织起来的农民建设农村发展生产的道路。
象这样高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旗帜的典范是不是只有大寨呢?不是的。我国南方北方各省山区都有。在北方的如山东省黄县大吕家公社的下丁家大队、河北省平山县宅北公社的南滚龙沟大队、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毛岭沟、招苏沟和塔子沟的一批社队等;在南方的如广东省四会县清塘公社的芙蓉大队、湖南省岳阳县毛田区的各社队、福建省福清县音西公社的音西大队等。这些先进的生产单位,象大寨一样都是些集体的“愚公”。它们都处在生产条件较差的山区,依靠组织起来的集体力量,多年来自力更生地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治山治水和农田建设,把过去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青山绿水,把穷困的山区变成了农林牧三业繁荣的山区,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象山东的下丁家大队,十几年来年复一年地苦干,劈山造田,在石山区凭人力修垫了大量的平整、块大和土层深厚的耕地,并且实现了水利化,从而把一个产量很低、生活很苦的地方,变成了产量高、生活富裕的大队。象广东的芙蓉大队,苦战七年开挖了二十多条排水沟渠,引出了田里的冷泉和铁锈水,把产量极低的烂泥田变成了高产田。他们还用植树造林、建筑沙坝谷坊、挖环山沟等等办法,治理了日益崩坍的红土丘陵。
各地有各地的大寨;县县有大寨,国营农、林、牧生产单位也有大寨;山区有,平原也有;干旱的沙漠地区有,低湿易涝的盐碱地区也有。新疆、内蒙古就出现了自力更生改造沙荒干旱面貌的大寨式的先进生产单位。江苏盐城专区和山东临沂专区出现了自力更生改造低湿盐碱面貌的大寨式先进生产单位。这样的先进生产单位也不仅是社队,近年来无论山区平原,无论南方北方,都有不少县或者一大片地区,发扬自力更生为主的精神迅速发展了农业生产。如河北遵化县、河南林县、江苏启东县、江西余江县、山东临沂专区、北京和上海市郊区、广东珠江三角洲和四川温江专区等等就是。所有这些先进单位的共同特点是既有征服自然的大无畏精神,又具有一点一滴地作艰苦扎实工作的决心和毅力。它们的成就都是靠自力更生为主取得的。
两年来特别是今年,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在全国农村广泛展开,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生产的精神获得进一步发扬。通过学山西的大寨和学各地的大寨,农村中展开了广泛的比学赶帮超运动。学大寨主要是学大寨的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学它们的突出政治思想工作,也学它们治理山区修建稳产高产农田的经验。在学大寨的高潮中,各地原有的大寨提高了,同时还出现了不少新的大寨。山西盂县,就是学大寨运动中出现的新的大寨式的先进典范。
学大寨使广大干部和社员认识到:只要有大寨的革命精神,任何不利的生产条件,任何艰难困苦都能够克服,从而树立和增强了改造自然和征服自然的信念。同时人们也认识到:即使是平原生产条件较好地区,如果不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上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改造低产田,建设旱涝保收农田,使生产条件发生根本变化,也不能迅速地发展农业生产。
学习大寨的运动,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促进了各地治山治水和农田水利建设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学大寨使人们深刻地认识到: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是强大的,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农业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刘主席周总理致电慰问苏加诺总统
新华社四日讯 由于印度尼西亚国内发生了突然事件,苏加诺总统离开了雅加达。据雅加达电台十月三日广播,苏加诺总统在录音广播中宣布他自己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和国务院周恩来总理,联名致电苏加诺总统表示慰问。电文如下:敬爱的苏加诺总统阁下:
我们从雅加达电台的广播中,得悉您,总统阁下身体健康,谨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祝愿。
祝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马来西亚的精神发扬光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十月三日于北京

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代表团去南方访问
朱委员长周总理和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欢送
周恩来总理接见代表团团长、副团长等贵宾
新华社四日讯 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哈鲁尔·萨勒和副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率领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郭沫若、李雪峰、杨明轩、程潜副委员长,陈毅、薄一波副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等,到机场欢送。
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国防学会代表团团长、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威路约·普斯波尤多,也到机场送行。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建人和委员武新宇,陪同贵宾到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在飘扬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的机场上,首都各界数千人手执彩旗欢送贵宾。人们敲锣打鼓,高呼“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等口号。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韩念龙、彭绍辉、蔡廷锴、史良、许广平、季方、许德珩、陈其尤、刘清扬、胡愈之、吴晗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在北京的印度尼西亚其他朋友,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代表团团长、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哈鲁尔·萨勒,副团长、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威路约·普斯波尤多,以及代表团团员米尔扎·穆斯塔金,穆罕默德·扎伊拉尼。周恩来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李雪峰副委员长以及韩念龙、武新宇。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也在座。

慰问祖国西北边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族人民
贺龙副总理率部分团员到伊宁伊宁
市各族各界四万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伊宁四日电 中央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副团长高克林、陈漫远、张达志、刘春、梁必业和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上午从乌鲁木齐乘专机到达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受到伊宁市各民族各界四万多人的热烈欢迎。
贺龙副总理等是在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自治区主席赛福鼎等陪同下,代表党中央和毛主席、刘主席、国务院前来慰问祖国西北边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各民族人民的。
中共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委员会书记张世功、自治州州长伊尔哈力等自治州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边城伊宁从机场通到市中心的大路上今天彩旗飘扬,一座座彩门上悬挂着用哈萨克文、维吾尔文、汉文书写的横幅标语“热烈欢迎中央代表团!”包括十三个民族的工人、农民、牧民、解放军战士、干部、居民、学生,带着鲜花、彩环和旗帜来到街上,向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人们用各民族语言向代表团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在欢迎的人群中,有不少是刚从天山草原上骑马赶来的哈萨克族牧民。代表团即将来到伊犁边疆的消息昨天晚上才传到草原,哈萨克族牧民们当即飞马传告,人们穿起新衣,备上快马,从百里外顶着星光,翻山越岭赶到伊宁市,来欢迎党中央和毛主席派来的代表。

为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访华
法鲁克团长罗查大使举行答谢宴会
陈毅、薄一波副总理出席,法鲁克团长薄副总理讲话
新华社四日讯 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团长、商业部长吴拉姆·法鲁克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今晚为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薄一波,应邀出席了宴会。
吴拉姆·法鲁克团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巴中两国的睦邻关系。巴中两国在历史上有着许多共同的经历,现在在建设各自的国家中,又有着共同的问题和目标。巴中两国的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是我们要手携手,共同为建设未来进行不懈的努力。
法鲁克团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印度政府在过去的十八年来,一直在镇压克什米尔人民,剥夺他们自决的权利。巴基斯坦始终不渝地为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而进行斗争。他说,印度殖民主义者和所有殖民主义者一样,是注定要失败的。
法鲁克团长说,巴基斯坦衷心感谢中国对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坚决支持。我们从我们国土赶走侵略者的决心,和克什米尔人民按照自己的选择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的决心,由于中国的支持而加强了。
薄一波副总理在宴会上致词,他请代表团向巴基斯坦人民转致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敬意。他说,中国人民和正在为民族正义事业而斗争的巴基斯坦人民是完全站在一起的。正如两国领导人所一再重申的,中巴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薄一波副总理说,在最近反对印度侵略的战斗中,巴基斯坦的军队和人民在阿尤布·汗总统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抗敌卫国,狠狠地惩罚了印度侵略者,取得了巨大胜利。事实再一次证明,觉醒了的并且团结一致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人民,是任何力量也压不倒、打不垮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尽一切可能给予巴基斯坦人民必要的支援。薄一波副总理说,你们反对帝国主义者的干涉和抗击印度扩张主义者的侵略,就是对亚非民族独立运动的直接支援,也是对我国的极大支援。我们从来认为,支持和援助总是双方面的,亚非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援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亚非国家应该加强这种相互支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而共同努力。
应邀参加宴会的中国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有:林海云、彭绍辉、邝任农、韩念龙、杜向光、王磊、陈此生、成钧、常彦卿、穆青、张杰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的夫人和使馆官员,以及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基斯坦民航和游览事业总监、空军中将阿斯加尔·汗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五个文艺团体在乌鲁木齐举行慰问演出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日电 随中央代表团到新疆的五个文艺团体,二日晚上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剧场举行盛大的联合演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
贺龙副总理和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王恩茂、赛福鼎等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参加今晚联合演出的五个文艺团体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内蒙古艺术剧院歌舞团、陕西歌舞剧院歌舞团。各民族的演员用几十个精彩的歌舞节目,歌颂了祖国各民族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建立起来的伟大团结,歌颂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