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英国著名胸腔科医生艾德勒访问我国后说
  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非凡成就
  胸腔和心脏外科技术先进,接肢与治疗烧伤等外科手术很了不起,医务人员下乡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本报讯 英国著名胸腔科医生艾德勒和荷兰著名昆虫生理学家窦菲尔德教授最近先后访问我国。他们在回国以前应邀发表广播讲话,赞扬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成就。英国胸腔医生艾德勒说:我很幸运有机会访问中国。在一个月的逗留期间,我访问了很多地方,包括北京、上海、延安和东北的哈尔滨、沈阳和抚顺。作为一个医生,我最感兴趣的是卫生事业以及这一事业给人们带来的福利。
他说,谁都知道,解放以前的中国对人民说来是没有什么卫生事业的。十六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有了为全体人民服务的卫生事业,所有的人都可以得到医药治疗。这里包括现代化的公共卫生事业,科学的诊断和医治,先进的外科手术和实验室里的化验。中国生产并大量供应各种药物,还生产各种医疗设备,例如爱克斯光机和人造心肺。全国各地都有医学院,每年从学校里毕业的、受到完善训练的医生有一万个。许多医药研究部门的工作也做得很出色。
我在各处旅行时,参观过一些街道卫生所、肺病防治所、普通医院、专科医院和疗养所。病人到街道卫生所、城市医院的门诊部或农村公社的卫生所去看病。
我参观过一些医院。这些医院都是在解放以后发展起来的。医院的建筑是现代化的,很宽敞。设备也是现代化的。外科方面的水平比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差。胸腔外科和心脏外科是最先进的;医治先天性和后得心脏病的技术很高超。
他认为,外科手术是很了不起的。接肢手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不只是在北京和上海,而且在一些别的城市里,看到许多成功的手术。我看过三个手腕完全折断,一个断足和一个断臂的病例。其中一个手术是十二个月以前做的,现在这个病人已经可以用他再植的断手做各种活动。
他还说,严重烧伤的治疗给我留下了同样深刻的印象。有一位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九十的病人已完全治愈了。对这类病例要治疗成功,需要有专门的技术和对病人极大的耐心和热诚,而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医疗事业的特征。
结核病医院的医疗水平给我很深的印象。胸腔大手术是很出色的。
他指出,中国目前的医疗方针是改进和扩大人民公社的医院和医务工作并派医疗队下乡。这个意义很大。我参观过的公社医院表明,在农村卫生设施方面已有了巨大的进步。虽然说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基础已经打下,发展也很快,方向也对头。
他最后说,我曾听说过中国有了许多变化,但是我没有料到能见到这样头等的卫生事业,药物,外科和公共卫生都是十分出色的。在短短的十六年里完成这些工作是个非凡的、空前的成就,它预示着未来一定是很好的。

荷兰著名昆虫生理学家窦菲尔德说
中国城乡清洁卫生工作做得好
荷兰昆虫生理学家窦菲尔德教授在广播讲话中说,我在中国华东三个城市作了学术报告并参观了其他一些城市和农村。中国农民给了我极深刻的印象。他们现在在生活方面,包括食粮、教育和医疗方面已经享有保障。在我所访问过的地方,他们的营养状况极好。他们的孩子看起来发育得很健壮。
城市和乡村街道的清洁卫生,是很惊人的事实。消灭苍蝇和蚊子的战斗做得很好。对许多植物虫害也是如此,我在各地都看到大量使用杀虫药剂。
在我整个访问期间,我都看到了人们的尊严、热情、相互之间的兄弟情谊和深切的学习愿望。我在你们的年青一代身上看到了强烈的责任感。我发现人们有着极大的服务热忱而不带有任何屈辱感。

第5版(外国朋友谈中国)

在中国,劳动是美德
  智利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发表访华观感
智利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奥拉西奥·阿拉维纳最近在访问我国以后,发表观感,赞扬我国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制度。他说:作为一个专职教师,我敢于证明,中国人民为了日益提高人的尊严,为了精心地培养祖国的未来——孩子们的成长,为了培养年青人真正的劳动自觉性以及给成年人提供精通业务的一切可能性,进行了艰苦的努力。
在中国,劳动被看作人的美德,在我访问过的乡村和城市,参观过的各种企业,看到了中国人民充满信心,坚决战胜一切困难所作的努力。
我体会到,在中国,人们把教育作为培养人民的最好的途径。
我对中国的工程技术教育很感兴趣。每个工厂都设有许多学校,而且每个学校都有它自己的车间来进行生产实践。我惊讶地了解到:中国采取了各种培养劳动能力的方法和有效的工业生产实习操作,使工程技术教育达到了高度水平。
我将把在中国看到的技术教育中的许多东西,加以修改之后订到我们大学的活动计划中去。

宏伟壮丽 令人赞叹
墨西哥地理学家对我国庆盛典与《革命赞歌》的评价
我在北京参加了十月一日的国庆观礼之后,又参加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庆祝活动。这些活动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国家政权的广泛支持和紧密团结。
这些庆典和活动除了富有政治内容之外,也很宏伟壮丽。参加者所表现的纪律和艺术的才能,令人惊叹和欢欣。我相信,在“十·一”庆典上,各种队伍所组成的伟大的游行场面,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当中。
我在体育场看到的,是使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场面之一。表演者们作着团体操,同时,有无数的少年用成万张画片组成巨大的形象、景色和各种非常美丽的图案作背景。
除此以外,我有机会参观了一些工厂和公社,并且和各种人进行了交谈。我亲眼看到了这个伟大国家的现实情况,肯定这个国家的巨大进展是真实的。当你走在大街上看到人们愉快的表情的时候,就不会对此有任何怀疑了。这种愉快和欢乐的心情说明,他们的切身需要得到了满足,并且生活在一个自由的环境里,他们的前途及其家属的前途都得到了保障。
  墨西哥地理学家 塔马约

陈家全百米新纪录轰动了国际体坛
法国瑞士报纸记者说新中国运动员正在显示才能
法国《世界报》二十五日在《体育生活》专栏里登载了评论员的文章,题为《中国运动选手陈家全用十秒钟跑完一百米》,摘译如下:
迄今为止已有四个男子的百米赛跑以十秒的成绩创世界纪录:德国(西德)的哈里、加拿大的杰罗姆、委内瑞拉的埃斯特维斯和美国的海斯。现在必须补充上第五个名字,这就是中国的陈家全。
在秋初,人们已经公布了陈家全的十秒二的成绩。几天前公布了十秒一的成绩。因此,对他来说,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十秒的成绩是有可能的。
不管在体育方面还是在其它方面,中国不可能长期地被孤立起来。它的才干将会显示出它是有能力的。
法国《体育队报》在《我看到短跑家陈家全在锻炼时用十秒跑完》的标题下,刊登了沃尔夫·利贝克写的一篇文章。作者表示对陈家全的成绩一点也不怀疑,“理由很简单:仅仅半个月前,我在北京看到过他们的锻炼,我发现他们在运动方面有无限的才能。”
利贝克写道:“的确,中国已经准备好要同世界上在体育方面最强大的国家较量。”他赞扬中国群众性的体育运动。
瑞士《洛桑日报》二十六日发表一篇文章,评我国运动员陈家全平百米世界纪录,文章写道:
公布中国人陈家全获得百米赛跑十秒的成绩,在全世界体育界人士中起了一颗炸弹的作用。这位中国选手侧身于世界最优秀的短跑运动员之列。陈家全的轰动一时的成绩同欧洲、美洲选手获得十秒的成绩同样有效。
在人民中国全面发展的时代里应当考虑到也在体育方面要作出努力。中国要在体育的各项训练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应当希望尽可能早地看到中国选手和其它国家的选手之间的直接较量。

日本人民积极准备投入反对“日韩条约”斗争
  《赤旗报》号召民主力量加紧开展斗争 东京著名大学学生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民广泛地团结起来,积极准备投入阻止批准“日韩条约”的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二十七日举行的各会员工会委员长会议上决定,日本工人将采取罢工在内的各种方式进行斗争,阻止佐藤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在国会上强行通过“日韩条约”。
私营铁道、国营铁道、金属机械、钢铁行业、化学工业、煤矿等工会组织,都决定了在需要时,举行罢工来阻止批准“日韩条约”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全国机械金属工会和全日本散工工会已经举行了各分会会议,贯彻全国会议的决定。
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受害者的代表约三百人,二十六日到东京举行集会,会上决定,加强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斗争,并要求政府制订法律充分救济原子弹受害者。
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日本母亲大会东京联络会都在积极准备,不久将在东京举行大规模的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
日中贸易促进会等七个贸易组织最近决定参加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赤旗报》二十九日发表社论指出,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斗争即将进入紧张阶段。社论号召所有的日本民主力量必须迅速加紧开展包括全国罢工在内的各种有效的斗争。
《赤旗报》还号召,必须使预定由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和全国执行委员会(由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其他组织组成)共同召开的十一月九日大会取得胜利,并且积极努力发展一切民主力量的连续和有效的共同斗争。
《赤旗报》社论号召全党:加强宣传活动,使广大阶层的日本人民了解“日韩条约”和有关协定的反动本质;把紧迫的政治任务和各界人民的经济要求结合起来,从而扩大和发展斗争;巩固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工作场所和居民区的共同斗争;充分发挥日本各阶层人民的战斗力量。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几个著名大学的学生二十九日同时在各学校举行集会,反对国会批准“日韩条约”。东京大学、一桥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分别在校内举行了大约有两千学生参加的集会。法政大学的学生同教职员一起举行了一次示威。

老挝人民拥护全国政协会议宣言
  西巴色将军强烈抗议美机多次侵犯老挝解放区
新华社康开三十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三十日发表评论说,全体老挝人民热烈拥护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宣言,并决心为完成宣言中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评论说,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坚定不移的立场和它所提出的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和主张,完全符合全体老挝人民的愿望。只有根据这次会议制定的政策和主张才能使老挝实现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富强。它是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正确的和有效的办法和途径。
评论指出,这次举行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标志着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间的团结日益紧密,以及老挝爱国力量的成长和壮大。
新华社康开二十八日电 巴特寮电台二十七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代表奔·西巴色将军十月二十日给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一份紧急电报,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者和万象傀儡政府最近多次轰炸老挝解放区的銮南塔城和七号公路、六号公路沿线的许多居民区。
西巴色指出,十月十六日和十七日,从泰国和老挝的美国空军基地起飞的多架喷气式战斗轰炸机轰炸了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銮南塔城。
同时,美国及其傀儡的飞机继续轰炸了川圹省和桑怒省的七号公路和六号公路。
这些侵略行为暴露了美国和万象傀儡政府扩大战争的野心,揭穿了梭发那·富马亲王高唱“渴望和平”的假面具。富马不过是重复了美国总统约翰逊旨在掩盖他们的阴谋和冒险行动的谎言。
西巴色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万象傀儡政府的上述侵略行动,并且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对老挝解放区的空袭。

阿尤布总统在巴基斯坦报纸编辑联谊会议上说
  必须保持警惕准备对付印度任何挑战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二十七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说,印度企图进一步加强它的战争机器,因此“我们必须作好准备对付一切不测事件”。阿尤布·汗是在拉瓦尔品第的巴基斯坦报纸编辑联谊会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在谈到印度一再破坏停火时说:“巴基斯坦必须保持警戒,作好充分准备以对付任何挑战。”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同一天报道:印度军队在二十六日又多次破坏停火。印度飞机侵犯东巴基斯坦的兰格普尔地区和西巴基斯坦的查温达和克姆卡兰地区的巴基斯坦领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也门举行部落代表会议
塔伊兹消息:也门部落代表会议最近在塔伊兹附近的贾纳德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五千多名也门各部落的代表。也门总统萨拉勒、部长、高级官员和也门全国各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说,“与会者保证绝对坚持国家统一和共和制度。”
土耳其正义党组成政府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二十七日组成以正义党主席苏莱曼·德米雷尔为首的新政府。土耳其总统古尔塞勒同一天正式批准了这个新政府。
正义党在十月十日的选举中取得了国民议会四百五十个议席中的二百四十席。
新政府是土耳其在一九六○年军事政变推翻了曼德列斯政权以后第一次成立的正义党一党政府。正义党的党员绝大部分是已经解散了的曼德列斯的民主党的追随者。
奥地利克劳斯政府辞职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的克劳斯政府二十三日向共和国总统约纳斯提出辞呈。辞职的决定是在二十二日作出的。原因是联合执政的奥地利人民党和社会党没有能够就明年的预算取得一致意见。主要的争执点是如何弥补联邦铁路的亏空问题。
美在菲建立微波转播站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时报》报道,美国在菲律宾巴丹省圣里塔山建立了一个新的微波转播站。
根据菲律宾和美国最近签订的一项协定,已宣布圣里塔山一部分地区为美国在三描礼示(省)的保留地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

专栏:东京通讯

美国佬从横须贺滚出去!
  张纪明 刘德有
  日本的“国中之国”横须贺
列车沿着海岸行驶,星条旗、军舰炮塔、霓虹英文招牌、“可口可乐”广告……越来越近地从车窗飞掠过去。车厢里的扩音器传出有气无力的嘶哑声音:“横须贺……”。其实即使不报站名,光凭眼前这幅形象,任何外来人也能意识到,这里是另一个世界,是日本的“国中之国”,是美帝国主义强加给日本的“租界”——美军基地。
走出车站,跨过一条马路,眼前是一片碧绿的海水,一队美国登陆用军舰、防潜舰拥挤军港码头,航空母舰等大型军舰则在船坞里加紧修理。它们的灰色躯体在秋日的阳光照射下,显得凶残、丑陋和可恶。先前在车厢里望见吊有美国星条旗的地方,便是美军基地司令部、军官俱乐部、士兵游乐场和美国刽子手们上岸的码头——“逸见登陆场”。
码头的对面,隔着海岸公路,是一片起伏的山峦。我们在日本朋友指引下,顺着崎岖的山路,登上一座山岗。从山顶一眼可以收览横须贺港口的全貌:右边向大海中伸延的须贺半岛和左侧的箱崎岛,象把张开的钳子平放在东京湾的海面,航道水深浪静,自然条件使它成了一个靠山依水的海港。
横须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就一直是旧日本“帝国海军”的军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霸占了它,如今成为美国第七舰队在远东的重要基地。自从美帝国主义疯狂地燃起扩大侵略越南的战火以后,这个被称为“海上杀人部队”的第七舰队的旗舰、航空母舰、战舰、巡洋舰、潜水艇和运输舰等,经常在这里出出进进,给横须贺人民带来了灾难、不安和忧虑,同时,也点燃起每一个爱国的正直的日本人心中对美国强盗的愤怒的火焰。
美国侵略越南的一个基地
“今天早晨,我还瞧见有一艘美国潜水艇停在那儿。”一位年青的日本朋友指着港内的第一号码头说。
“这些美国狗强盗的舰艇,都是从越南前线海域返回来的。它们来到横须贺,有的补充弹药、燃料和物资,有的进第六号码头旁边的船坞修理。”另一个日本朋友对我们说。他的语气中显然充满着对美国侵略者的无比仇恨。停了一会,他用手指了指箱崎岛,说:“你们瞧,那个岛!那里有很大的油库,是第七舰队的燃料基地。横须贺周围的山里有许多在二次大战中由日本军队挖的大山洞,现在美军利用它作为弹药库和储藏库。这些做贼心虚的美国佬害怕日本人民的反对,往往在夜间装卸军火,在深夜从山洞里偷偷把弹药运出来装船。
一位日本朋友告诉我们,随着美国加紧对越南的军事侵略冒险,最近几个月来,横须贺的美国舰只和美国大兵骤然增多了起来。据说,目前在横须贺港包括美国第七舰队的旗舰和航空母舰在内,一共停泊着将近三十艘美国军舰。舰上的美国大兵轮流上岸,最多的时候有七千人离舰到横须贺的市街上乱闯。他们酗酒、打碎商店橱窗玻璃,闯进民房污辱妇女,简直是无恶不作!
美国丘八横行霸道
在横须贺的几条主要马路上,我们到处看见身穿蓝色或白色水兵服的美国丘八嘴里使劲嚼着口香糖,歪戴着帽子,晃来晃去。特别是从美国基地的正门口到汐入第二号街一带,爵士音乐狂叫、酒巴间栉比而立的街道上,美国大兵成群结队地嚎叫着、打闹着,穿来穿去,在寻找“欢乐”。这批双手沾满了越南人民鲜血的杀人犯,在南越战场上被南越军民打得心惊胆战,狼狈不堪,而一踏上日本的土地就耀武扬威起来,到处横行霸道!当地的市民气愤地说:“美国佬在越南打了败仗,竟然跑到横须贺拿日本人出气。”
据统计,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大兵在横须贺无故杀害和殴打日本老百姓的行凶事件比过去更频繁了。
我们在横须贺共济医院的病房里,同一位受害者、出租汽车司机细谷信行见了面。躺在病床上的细谷,脸色青黄,显得非常憔悴。但是,他的一双深陷下去的眼睛炯炯地闪着仇恨的怒火。
细谷边回忆,边向我们叙述了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
那是九月二十八日深夜,有三个美国水兵坐上了细谷开的出租汽车,强迫他到“有女人”的地方。细谷无奈开车在夜深人静的马路上转了许久。突然,水兵们命令他停车。车停后,水兵们假装要付钱,猛然掐住细谷的脖子,一阵拳打脚踢,……他慢慢地昏迷不省人事……。
看来,细谷的伤势很重。他的一根肋骨被打断了,头部剧疼,还没有痊愈。细谷激动地向我们说:“只要美国军队还在日本土地上一天,日本的老百姓就别想过上一天安宁的日子。美国佬是我们日本人民的死对头!”
英勇不屈的日本人民
是的,死对头!细谷说得对。英勇不屈的日本人民同想骑在他们头上作威作福的美国强盗是死对头。他们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日本基地屠杀亚洲兄弟、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反对核潜艇驶进日本港口,不是掀起过无数次可歌可泣的伟大而壮丽的斗争吗?
我们访问屹立在横须贺港美军上岸码头——“逸见登陆场”近旁的一间木板小屋。日本朋友向我们介绍了这间小屋的不平凡的经历。那是两年前,日本人民为了反对美国核潜艇驶入横须贺,反对美军基地,经过顽强的斗争在这里建立的一个指挥“据点”。小屋四周竖着被海风撕裂的各种彩旗,使人们想象得出这里的斗争曾经是多么地激动人心。这间小屋同时也是横须贺的人民和日本人民坚持反美爱国斗争决不后退的一个光辉的象征。它同美军基地司令部遥遥相对,饱经风霜,而坚韧不拔。它是日本广大群众在临海公园举行反美爱国集会斗争时的指挥中心。在沿着海港的临海公园里,曾经多次聚集几万、十几万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人民战士,他们手持红旗,举着写有斗争口号的标语牌,声讨美国强盗。
这间小屋,从建立起直到现在,始终住有各界人民的代表。美日反动派多次想拆除它,把他们赶走,拔掉这个“眼中钉”。但在广大群众的声援支持下,它屹立不动,人民的代表们也坚持不走。反动派断绝了水电供应,他们就用暖瓶供水,以蜡烛代替电灯,必要的费用则由群众募捐担负。日本各地的人民和外国朋友络绎不绝地来瞻仰它,向他们表示敬意,并互相鼓励,加强斗志。
我们从这间小屋和那些坚守小屋的人们身上得出了一个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日本人民是英勇不屈的,他们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坚决反对美国军事基地。他们在怒吼:美国佬滚出去!从横须贺、从日本滚出去!

刚果(布)人民在今年八月十五日庆祝八月革命两周年时,抬着毛主席的大幅画象参加游行。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在泥沼里的挣扎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