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各地盛大集会游行欢度国庆
拉萨人民集会游行,严厉谴责联合国干涉我国神圣主权和内政;痛斥印军入侵挑衅,警告印度政府对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据新华社一日讯 今天,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成都、西安、太原、呼和浩特、长春、鞍山、哈尔滨、兰州、西宁、济南、南京、合肥、杭州、福州、南昌、郑州、长沙、南宁、重庆、贵阳、昆明等地人民分别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隆重、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上海市今天有二十万人在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举行了盛大集会和游行。在工人阶级的队伍里,出现了一项接一项的新产品的实物、图表和模型,显示了上海工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豪迈气概,以及他们为迎接第三个五年计划所作的准备。
天津市十五万人组成的游行大军高举着红旗和显示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各种图表,通过海河之滨的中心广场。
广州市今天到处一片欢腾。上午,各界十五万人隆重举行盛大的集会和游行。在欢呼声和鼓乐声中,工人的游行队伍高举着四本巨大的《毛泽东选集》和三十六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的立体模型,扛着各种图表、模型,用车辆载着各种新产品,浩浩荡荡地行进,显示了工人阶级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工业生产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武汉市各界十五万人今天意气风发,欢欣鼓舞,冒雨举行了盛大的国庆集会和游行。游行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开始。全副武装的男女民兵走在队伍的前列。他们以整齐的步伐,威武地走过检阅台前,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
沈阳市有三十万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参加了今天的国庆游行。在游行前举行了庆祝大会。
四川省、成都市各界人民十万人今天上午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队伍中的许多图表表明,今年四川省各类产品的产量、质量、品种、劳动生产率等技术经济指标,都比去年同期有很大提高。
西安市各界二十万人今天举行盛大的国庆集会和游行,人们欢欣鼓舞地向祖国汇报了他们一年来在各种岗位上所获得的新成就。
据新华社拉萨一日电 拉萨市今天红旗如林,欢声雷动,各族各界人民一万多人隆重举行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庆祝大会开始后,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杨东生,西藏自治区主席阿沛·阿旺晋美讲话。
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巴喀塔·纳拉·西姆哈·拉纳,驻日喀则商务代理宇大公毕辛、驻聂拉木商务代理比·比·塔巴应邀参加了观礼。
杨东生在讲话中叙述了西藏十五年来、特别是民主改革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后说,几年来,印度军队在中锡边界越境入侵,占土地、筑工事、掳边民、抢牲畜,作恶多端;在中印边境东段霸占着我国九万平方公里土地,并且不断进行挑衅。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对此表示的严正立场,如果印度政府硬要恣意入侵,就必须对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阿沛·阿旺晋美说:最近,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又将所谓“西藏问题”列入大会议程,这是对中国内政明目张胆的干涉,这是对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的诬蔑。西藏是伟大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容任何人干涉。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严厉谴责联合国干涉我国神圣主权的活动。
阿沛·阿旺晋美说:我们正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不管你们怎么叫嚣,西藏人民一心跟着中国共产党,和祖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阿沛·阿旺晋美对印度反动派在中锡边界和中印边境进行入侵和挑衅行为表示无比愤慨。大会进行中,人们高呼口号:“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加强国防,保卫祖国!”

乌鲁木齐举行盛大庆祝集会游行
贺龙副总理热烈祝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号召提高警惕,作好准备,粉碎在美帝、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支持下的印度反动派的入侵挑衅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日电 今天上午,乌鲁木齐市各族各界十五万多人举行盛大集会游行,热烈隆重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
中央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和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主席赛福鼎,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
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中央代表团副团长高克林、陈漫远、张达志、刘春、梁必业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大会。
庆祝大会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举行。在广场中央有包括十三个民族的两万九千多名少年儿童,用八万多个彩色花环交替变换组成巨大的五星红旗、旭日东升、葵花向阳等图案,象征着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周围,不断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庆祝大会由自治区副主席伊敏诺夫主持。
自治区主席赛福鼎讲话,代表自治区各族人民,向中央代表团和中共中央西北局、各兄弟省市自治区代表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贺龙副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从北京来到乌鲁木齐,同新疆各族人民共同欢度光辉的节日。自治区在这里举行庆祝大会,这是新疆各族人民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我代表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向新疆各族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贺龙副总理着重指出:新疆处在祖国的西北边疆,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印度反动派是很不高兴新疆各族人民过好日子的,他们千方百计进行破坏。他们用尽了各种方法,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离间我们的民族团结,企图破坏我们祖国的统一。但是,他们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粉碎了现代修正主义的阴谋,捍卫了祖国的统一,并且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击退了印度反动派的进攻,保卫了祖国的边疆。
他说:目前,国内外是一片大好形势。但是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印度反动派是绝不甘心他们的失败的,他们必将继续进行挣扎,到处破坏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胆敢把战火烧向中国,那么,我们就一定要把来犯的敌人彻底消灭。
他说:现代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的帮凶。我们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同时,还必须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粉碎他们破坏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和反华的一切阴谋。
贺龙副总理最后说:印度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积极支持、鼓励和援助下,加紧地实行扩张政策。它非法侵占我国领土,不断向我国边境进行挑衅。印度还在克什米尔地区武装镇压克什米尔人民要求民族自决的正义斗争,并且发动了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我们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要求自决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击印度侵略的正义斗争。同时我们也不能不密切注意局势的发展,提高警惕,做好准备,如果印度反动派执迷不悟,胆敢继续侵犯我国的神圣领土,我们要坚决给以有力的反击。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看中柬球赛
刘主席和夫人陪同观看
柬埔寨贵宾参观中国舞蹈学校和北京芭蕾舞蹈学校
新华社二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晚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陪同,在坐满一万五千多名观众的北京工人体育馆,观看了柬埔寨王国体育代表团男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同北京男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进行的友谊比赛。
在比赛前,举行了隆重的运动员入场仪式。乐队高奏柬、中两国国歌。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一群女青年跑上主席台,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其他贵宾献了鲜花。北京男子篮球队和排球队队员也向客队队员献花并交换队旗。
入场仪式以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刘少奇主席到运动场上接见了双方运动员,同他们一一握手。西哈努克亲王向主队队员赠送了友谊纪念章、银杯和银盘。
在首先进行的篮球友谊赛中,柬埔寨队队员巧妙的传球配合和灵活多变的动作,北京队队员的快速进攻和准确的投篮技巧,以及双方队员在场上的友好表现,不时博得全场观众的掌声。友谊比赛结果,北京队以九十四比六十五获胜。
在接着举行的排球友谊赛中,北京队队员的强有力扣球占了优势,以三比○获胜。客队队员打得十分顽强,他们常常跑出场外抢救起险球,博得观众的喝采。
今晚,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球赛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等。
今天下午,柬埔寨体育代表团足球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北京足球队进行了一场七十分钟的友谊比赛,有七万多观众观看了比赛。友谊比赛结果,北京队以三比○获胜。
新华社二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行的柬埔寨贵宾,由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舞蹈学校和北京芭蕾舞蹈学校。
西哈努克亲王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在这里观看了这两个学校的课堂教学和师生们实习节目的汇报演出。中国舞蹈学校东方舞蹈班的学生还特意向贵宾们汇报演出了他们正在学习的柬埔寨舞蹈。学生们的演出受到了贵宾们的欢迎。汇报演出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等和学生们一起合影留念。西哈努克亲王并向学校赠送了礼品。
今天陪同贵宾们参观的,还有文化部副部长萧望东,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康岱沙等。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前来我国参观访问和参加国庆观礼的日本客人。
被接见的有: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副会长平野义太郎和夫人,以日中友好协会理事赤津益造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第十一次访华代表团,以小林义雄和伊藤吉春为首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第三次访华代表团,以塚本善隆为首的日本关西文化界代表团,以冈岛茂夫为首的日本青年文化代表团,前日军中将藤田茂为首的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代表团,以小林良雄为首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地方议员联盟代表团,以杉本重藏为首的日本工业展览会展览团的负责人,以及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学技术、体育、新闻界人士和自费旅行者。被接见的日本外宾共有二百六十多人。
接见时在场的,有中日友好协会等十八个接待单位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廖承志、南汉宸、吴德峰、楚图南、连贯、张有萱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在场。
中日友协等有关单位欢迎日本客人,举行了茶会。

陈毅副总理宴请巴基斯坦贵宾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晚设宴招待由巴基斯坦商业部长吴拉姆·法鲁克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以及巴基斯坦民航和游览事业总监、空军中将阿斯加尔·汗和夫人。
席间,陈毅副总理和巴基斯坦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相互祝酒,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获得新的发展而干杯。
参加宴会的,有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空军副司令员成钧,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和夫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常彦卿、张杰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袴田里见同志离京回国
彭真廖承志伍修权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日讯 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庆祝活动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袴田里见,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活动后,于今天乘飞机离京返国。袴田里见同志在我国期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同志的陪同下,到上海、苏州、无锡进行了参观访问。袴田里见同志在我国期间还访问了青岛等地。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香山、赵安博、田夫、王文忠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继续留在中国参观访问的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安斋库治、砂间一良和夫人、日共中央委员冈田文吉、日共中央候补委员田口俊郎等。在北京的其他日本同志,今天也到机场欢送。

彭真同志举行招待会热烈祝贺全运会成功
勉励运动员互相学习把我国体育运动水平推向新高度
邓小平、陈毅、李井泉、乌兰夫、陆定一、李雪峰、陶铸、刘澜涛、杨尚昆、宋任穷等同志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今天午间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体育代表团全体人员、裁判员、工作人员,热烈祝贺这届运动会取得成功。
邓小平、陈毅、李井泉、乌兰夫、陆定一、李雪峰、陶铸、刘澜涛、杨尚昆、宋任穷等同志出席了招待会,并且和彭真同志一起接见了各体育代表团负责人和一部分优秀运动员。
彭真同志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勉励各地运动员今后要继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把我国体育运动的水平推向新的高度。他要求各地进一步贯彻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我国体育运动的水平。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举杯祝贺这次全运会取得的成就,并且希望运动员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也在招待会上讲话。他感谢北京市和各有关单位对这届运动会的大力支持,并且代表全体运动员表示,今后一定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在我国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在招待会上,各个项目的优秀运动员代表和各体育代表团的负责人也举杯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并且表示今后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和技术水平,为祖国争光。
国家体委副主任蔡廷锴、李达、卢汉、黄中、李梦华、赵正洪,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万里、邓拓、赵凡,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王昆仑、乐松生、王纯、范瑾等。

人大民族委员会和民族事务委员会集会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
据新华社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和民族事务委员会,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徐冰、副部长平杰三,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谢扶民、副主任委员桑吉悦希,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彤,文化部副部长颜金生,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处书记王林,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祁果等出席了庆祝会。
谢扶民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新疆各民族人民和全国各民族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大力开展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取得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十六年来,勤劳勇敢的新疆各民族人民经历了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取得了民主改革的伟大胜利;实现了对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在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进行了反对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的斗争;特别是坚决粉碎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在新疆地区猖狂进行的颠覆和破坏,打击了一小撮甘心为修正主义效劳的背叛祖国、背叛本民族根本利益的最反动的地方民族主义分子和其他反革命分子;积极配合和支援了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打退了印度反动派的武装进攻。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加强了民族团结,捍卫了祖国的边疆。
谢扶民在谈到新疆工农业生产和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重大发展时指出,这些光辉成就,不仅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同时也是对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贡献和有力支持。他说,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新疆各民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按照党和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结果。他表示深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各民族人民,今后将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继续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坚决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加强国防,巩固祖国边疆。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祁果在会上讲话。他详细介绍了新疆各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后说,我们丝毫不能因为已经取得的成绩而骄傲自满、故步自封。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为保卫祖国,为建设更加繁荣的新的新疆,而继续努力奋斗。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在北京的新疆少数民族干部和学生,来京参加国庆观礼的新疆少数民族参观团和新疆少数民族青年学习参观团的成员。

印军不断侵入我国境内挑衅竟打伤我边防战士
我边防分队受到严重威胁被迫自卫还击
我有关当局对印军猖狂挑衅表示强烈抗议,指出:由此引起一切严重后果由印方负责
新华社拉萨二日电 最近几天,驻锡金的印度军队,又不断越过中锡边界,侵入中国境内进行军事挑衅活动,并悍然向我边防分队人员开枪射击。
九月三十日十五时三十分左右,四名印军从多卡拉山口越界,深入我境五百余米,侵入我冬郎牧场,持枪威胁我牧民。
今天,又有五名全副武装的印军,突然从亚拉山口侵入我国境内,袭击我边防分队,开枪射击二百余发,打伤我边防战士一名。我边防分队在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被迫进行了自卫还击。
中国有关当局对印军在中锡边界这样猖狂的连续入侵挑衅活动,表示强烈的抗议,正严密注视着事态的发展,并且严正指出,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印方负责。

几内亚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朱德委员长、陈毅薄一波副总理出席招待会
卡马拉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讲话赞扬两国互助合作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二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几内亚共和国成立七周年。朱德委员长,陈毅、薄一波副总理,林枫、刘宁一副委员长出席了招待会。
卡马拉·马马迪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一致赞扬中几两国互助合作关系的发展。陈毅副总理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大侵略,力图从各方面来分裂和破坏亚非团结反帝力量,在这种形势下,亚非国家和人民更有必要分清是非,主持正义,加强团结,共同对敌。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一定要反对;亚非各国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一定要支持。
正在我国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元首私人顾问宾努,马里发展部长库亚特,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委会主席、刚果(布)政府内政和邮电部长翁贝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卡马拉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几内亚人民七年来在巩固国家的独立和奠定独立的民族经济基础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大使说,在国际政治方面,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政府将不断地揭露使历史倒退的各种殖民主义势力、一切新殖民主义的代理人和帝国主义的傀儡。我们主张各国人民都有自由权和自决权。
大使谈到非洲统一的问题。他说,非洲的真正统一应该是获得真正独立的国家作出贡献的结果。几内亚人民和正在为消灭不发达状态和反对帝国主义而奋斗的亚洲、拉丁美洲兄弟站在一起。我们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我们十分钦佩大无畏的越南人民坚决、勇敢地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斗争,我们深信越南人民必将获得最后胜利,并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点要求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要求。我们也支持英勇的高棉人民不管帝国主义颠覆和美国傀儡侵略,坚持奉行严格的中立政策。
他说,美国在世界各地到处充当自由的捍卫者和国际宪兵。他们想教训别人是行不通的。
大使表示,几内亚将同非洲和亚洲其他兄弟国家一道为争取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而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表示深信,万隆精神将战胜一切反动的阴谋诡计。
卡马拉大使说,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负责人对于中几两国的合作和良好关系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对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怀有深厚的感激之情。他们,在我们建设一个新的几内亚的事业中,给了我国人民和我国政府以大公无私的典范性的援助。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几内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陈毅副总理赞扬了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在肃清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赞扬几内亚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
陈毅副总理说,亚非民族解放运动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帝国主义绝不肯放弃它的侵略阵地。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到处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正在加紧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继续镇压刚果(利)人民爱国武装斗争,威胁周围的新兴独立国家。最近,它勾结冲伯集团对刚果(布)一再进行颠覆活动,并且发动了新的武装挑衅。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不许新兴国家独立自主,不许被压迫民族获得解放,并且力图从各方面来分裂和破坏亚非团结反帝力量。美帝国主义是亚非人民当前最凶恶的敌人。
陈毅副总理表示,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亚非各国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控制、干涉、颠覆和侵略而斗争到底。
陈毅副总理谈到中国和几内亚的团结互助关系时说,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几内亚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几内亚一贯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友好来往日益频繁。陈毅副总理表示深信,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促进亚非团结、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