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领导英明 新中国发展巨大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副议长普拉丹谈访华观感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六日电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副议长纳·库·普拉丹发表访华观感说:“中国在很短的时期内全面地取得的成就,完全是由于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而坚强的领导下,坚持进行辛勤的劳动。”
普拉丹作为尼泊尔友好代表团团员,在今年八月、九月访问了中国。
他说:中国在解放后的短短时间内发生了巨大变化和取得了大规模的发展。
他说,他在访问中国期间,亲眼看到中国完成了许多了不起的工程。中国在增产粮食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他说:“中国用一切方法兴修水利。我们在中国到处看到电力灌溉,用的是电动水泵。”他说,他还在中国看到农民用木制水车引水灌溉的办法。
他接着说:“中国的水果同样值得赞不绝口。中国的植树造林工作开展得很好。中国的工业是以自力更生的政策为基础的。”“在工业方面,中国坚持实行领导、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政策来进行技术革新和发明。我们在中国访问的每个工厂,都看到至少有四、五项最新的技术革新措施。”
他说:“一句话,中国人民十分勤劳愉快。”他说:“中国人民对生活用不着担心,政府保证他们丰衣足食。在农村,人们也可以看见到处都干干净净。有些新式建筑工程都适当地配备了现代化设备。”
《尼泊尔新闻》最近发表社论,赞扬中国和尼泊尔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社论说:“尼泊尔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一直在各个方面得到发展。”在两国之间从今年十月十九日开始直接通邮是两国友好的又一个良好的事例。

中国建设事业在突飞猛进
  自力更生的榜样值得效法
  墨西哥哈拉将军和智利前副总统吉列尔莫·德尔佩德雷加尔盛赞我国成就
新华社墨西哥城二十五日电 墨西哥社会名流埃里维尔托·哈拉将军二十五日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访华观感的时候说:“中国正在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无论在工业方面,还是在农业和文化教育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哈拉将军是在九月间应邀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说,中国是一个“没有一个人没有工作、没有一个人没有饭吃、没有一个人没有衣穿”的国家。
哈拉将军指出,他在中国参观了高度精密的机器制造厂,这些工厂的设备是第一流的,产品也是崭新的。
他说,他在中国访问期间看到了大批的居民住宅,市场上应有尽有,人民公社为了保证农业丰收兴修了大大小小的许多灌溉工程。他还说,中国在教育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甚至连儿童都知道为什么而学习,怎么样为了祖国去牺牲自己。
哈拉将军指出,中国拥护和平,但它所需的是平等的和平、尊重主权、自决权和独立的和平。他表示愿意为加强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友好关系做出努力。
本报讯 不久以前曾来我国访问的智利前副总统、人民中国之友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德尔佩德雷加尔发表访华观感说:我亲眼看到中国农村人民公社在解决粮食方面的效果是了不起的。特别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中国取得这一切成就,是在没有外国援助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努力的结果。这是中国向全世界提供的榜样,向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提供的榜样,也是我们这些国家能够效法的榜样。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是自力更生又是高速度的
在中国,各种类型的机械厂、仪器厂、纺织厂建立起来了。在原子能的生产,在农业生产的合作化和公社化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些都是自力更生的结果,是高速度的产物。
除了这些伟大的成就以外,我看到中国还有更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无比地关怀中国人民,关怀新的一代的成长。国家从各方面关心儿童和青年,不断用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道德哺育他们。这种社会主义道德的最重要的表现是:每一个中国人民跟所有被压迫人民、遭受殖民统治的人民、以及所有为自由、独立而斗争的人民同情感、共命运,任何访问过中国的人都会感到这一点。中国人民无论青年、壮年和儿童,都在支持南越人民的革命,中国人民也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刚果人民、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
这样,所有斗争中的人民都可以坚信,胜利是属于他们的,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他们不是孤立的。一个伟大的人民在支持他们的斗争,全世界所有的自由战士都支持他们。
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总书记 库法什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一切来自人民也为了人民
一个组织严密、谦虚谨慎、勤俭成风、忠诚朴实的社会,一个大自然的美强烈激发着新创造的景象,一首由各个生产单位的天才作家们为人民朗诵的动听的诗歌,一个前途似锦的国家……,这就是人们在中国的所见所闻。
是的,新中国是一个明显的现实,她曾经沿着正确的道路,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正因为深深懂得自己过去、将来和理想,她才组织成为一个“一切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充满自信心的坚强整体。
几内亚作家代表团团长 杜尔·沙当·穆萨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惊人进步超过人们的预见
对一个委内瑞拉人来说,在中国看到的一切超过了他研究现代社会发展所能作的预见。社会主义制度的威力,在中国已经成为无可辩驳的事实。我们一致赞扬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惊人进步。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的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的农民用自己的双手为国家创造财富;我们看到了重工业正以难以置信的步伐向前迈进。看到这一切,我们再一次肯定,我们不能得出其它结论。一个在一九四九年还是经济落后的国家,在一九六五年的今天,已经能制造出一万二千吨的水压机。这种水压机在世界上也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制造。事实是具有很大的说服力的。我们还可以列举出无数的事实来证实这一点。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剧团团长
尼古拉斯·古列尔

苏丹和平人士凯尔谴责帝国主义伪造杂志诬蔑中国
  帝国主义反华诡计欺骗不了非洲人民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苏丹保卫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委员会书记凯尔最近在北京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伪造一份名为《非洲革命》的杂志,冒用了他的名字作“主编”,并且刊载居心险恶的文章,企图在非洲人民中间制造混乱,诬蔑中国,破坏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友好关系。声明全文如下:
一份名为《非洲革命》、日期是一九六五年一月——三月的伪造杂志,刊载了好几篇文章,并且冒用了我的名字作“主编”。这份杂志流传很广,特别是在东非国家。在这里,我要严正声明,这份杂志是彻头彻尾的伪造,是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旨在挑起纠纷、制造混乱的可耻阴谋。它分文不值,应受到强烈的谴责。
这份伪造杂志冒用了非洲不同政党的十位人士的名字,声称他们组成“编辑部”,同时我被列为“主编”。这里我要申明:在这些人士当中,没有过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没有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就是否要出版这样一份杂志的问题进行过讨论或作出过任何协议。我希望,一旦他们获悉了这份伪造杂志,他们必将阐明自己的立场,予以强烈的谴责,并表明自己与之无关。
这份伪造杂志刊登了好几篇居心险恶的文章。其目的是:一方面,在某些非洲人士和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中间挑起纠纷;另一方面,在广大的非洲人民中间制造混乱。这些文章,对社会主义概念、非洲进步人士的立场和他们对非洲问题的态度,进行全盘的歪曲和公开的丑化。此外,这些文章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描绘成为一个干涉别国内政、阴谋颠覆非洲国家政府和政权的阴谋家。这个肮脏的企图,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欺骗不了非洲人民,不能麻痹他们的警惕性,或削弱他们反对人类的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关于这份伪造杂志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字来破坏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友好关系的企图,我们完全相信,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不管是公开的还是隐蔽的,都不能在战斗的非洲人民的心目中,歪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形象,或降低她的威望。
我相信,所有心明眼亮的非洲人,都不会成为帝国主义的这一阴谋的牺牲品;相反,他们将起来战斗,揭露和粉碎这个恶毒的阴谋,而且历史将证实他们正确的立场。
苏丹保卫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委员会书记
凯尔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九日 北京

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
  苏联三万观众欢迎我解放军歌舞团演出
  特别热烈赞扬充满革命精神的节目内容
  演员们即使在赴列宁格勒的火车中受冻生病仍然坚持演出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在苏联进行了四十二天的访问演出后,二十五日晚上乘火车离开莫斯科前往罗马尼亚访问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是在九月十四日到达苏联的。
在四十二天中,歌舞团先后访问了伏尔加格勒、莫斯科、列宁格勒、里加和明斯克等五个城市,公演了十八场,歌舞团还同这些城市的苏军部队进行了联欢并演出,共约三万名苏联观众观看了歌舞团的表演。
歌舞团演出的充满革命精神的节目,到处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在演出中,场内不断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在演出结束时,观众长时间地热烈鼓掌,迟迟不离开剧场,许多观众在休息室等候同演员们见面。
在明斯克,一位苏联军人对中国演员说:“你们的节目不但技术高超,更重要的是革命的精神鼓舞了人们”。有一对在剧场出口处等待中国演员的老年夫妇,一见中国演员出来,就迎上去同演员们握手。老人激动地说,“你们的演出太好了。请向毛泽东同志转致敬意,是他培育了你们这样的好艺术家”。老太太接着说:“你们演出的节目个个都有教育意义”。一位中年观众拉着演员的手说:“革命、战斗,这就是你们的演出给我的印象。全场的观众都被你们的演出吸引住了。你们从那热烈的掌声中也是难以体会到这一点的”。在伏尔加格勒,一个工人对演员们说,“你们的表演方式是对的,内容是丰富的,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下去。”有的观众说:“我虽不懂中国话,但我对你们表演的节目的精神是理解的,有的节目使我感动得流出了眼泪。”
中国艺术家们所表演的苏联革命歌曲和舞蹈节目也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在里加,一位观众在听了歌唱苏联女英雄卓娅的女声合唱后说:“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唱这支歌,有人几乎已经把它忘了”。
在列宁格勒,一位老太太看过演出后,在歌舞团一位女演员的纪念本上写道:“你们美好的表演把我们带回到二十多年前去了。那时,我们的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地粉碎了敌人,建设了新的生活”。她写道,“你们的艺术感动了我,我很久没有看到这种反映真正生活、美好的艺术了。”她还写道,“祝毛泽东同志长寿。”
许多观众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希望更多地看到中国艺术家的表演。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的一位工人说:“你们的艺术太美好了。可惜的是,你们来这里太少了”。明斯克的一位女青年说:“你们为什么只在明斯克演三场,应该演三十场,三百场”。又一位青年说:“象你们这样的艺术表演,我们需要经常看”。
观众还对歌舞团热烈地表示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十月四日晚上,当歌舞团在列宁格勒的第一场演出快要开幕时,观众席上,有人连续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此后,又有人高呼:“苏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每句口号都得到了许多观众的热烈掌声。一位观众在签名留念时写道:“亲爱的、亲爱的同志们!谢谢,俄罗斯的、苏维埃式的谢谢!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毛泽东同志致敬!”
在剧场的休息室里,经常可以看到苏联观众同中国演员交换纪念章、互相签名留念的充满中苏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热烈场面。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演员为了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克服了一些困难,坚持为苏联观众演出。十月二日夜晚,在乘火车离莫斯科去列宁格勒途中,歌舞团的一百八十多名人员中,有一百二十多人在没有生暖气的车厢里度过了近八个小时的寒冷的夜晚。当时室外温度为摄氏零下五度,室内温度为摄氏三度,有些演员受冻生了病。但是,歌舞团到达列宁格勒后,仍按原订计划在四日晚上开始演出。
除了演出外,歌舞团在列宁格勒、里加和明斯克还进行了参观访问,他们向当地的革命烈士墓献了花圈。
歌舞团离开莫斯科前往罗马尼亚时,到车站送行的有:苏联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苏联对外文化委员会副主席麦德维杰夫、苏军总政治部代表谢列克少将和谢夫契利少将等。
中国驻苏联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武官钟一夫、文化参赞于梦尤等也到车站送行。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苏联使馆文化参赞斯托伊安。
二十五日中午,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为歌舞团访问苏联举行了招待会。

拙劣的伪造 卑鄙的阴谋
  本报评论员
不久以前,在东非一些国家,有人散发一份名曰《非洲革命》的杂志。这是一份彻头彻尾伪造的刊物。它披着“马列主义”和“革命”的外衣,极力歪曲和诬蔑中国对非洲的政策,挑拨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破坏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很明显,这是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所精心制造的一个卑鄙的反华阴谋。
这份伪造刊物的制作者,挖空心思,进行了各式各样的伪装。在刊物的封面上,刊登了中国的图片,并且假冒非洲不同政党的十位人士的名字,宣布成立所谓“编委会”。它们居然无耻地宣称,苏丹和平人士凯尔是这个刊物的“主编”,并且还冒名前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参赞甘迈发表文章,全面歪曲中国对非洲的政策和立场。此外,它们还编造说,这份刊物的社址是在阿尔巴尼亚的首都地拉那。帝国主义的特务机构以为,只要经过这样乔装打扮,这本伪造的刊物就能迷惑非洲人民了。
然而伪造者终究是见不得阳光的。大家都知道,在阿尔及尔,确实有一份《非洲革命》的杂志。而在阿尔巴尼亚,根本就没有出版过名字叫做《非洲革命》的杂志。对此,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已经严正加以驳斥。这份伪造的《非洲革命》刊物的社址不可能在其他地方,只能是在帝国主义国家的土地上。现在,真相进一步大白,被那些伪造者指名为“主编”的苏丹和平人士凯尔发表了声明,揭穿了帝国主义特务机关的这个伪造阴谋。他在声明中严正指出,这份伪造的刊物,“是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旨在挑起纠纷、制造混乱的可耻阴谋。它分文不值,应受到强烈的谴责”。
其实,只要仔细研究一下这份伪造刊物所发表的文章,就不难看出它究竟是个什么货色。它在文章里喊了不少“革命”的口号,但是,它就是不谈非洲革命的矛头应当指向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尤其是非洲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相反地,它却端出非洲国家间存在的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来,竭力破坏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个伪造的刊物说,在非洲应当发出所谓“社会主义革命的号召”,说非洲人民当前的任务是:“消灭”目前“装扮成民族领袖的资产阶级傀儡”,并且引用我国周恩来总理关于非洲革命形势大好的话造谣说,“中国确认有义务领导”这个推翻非洲“封建统治者和豢养这些走狗”的“革命”。所有这些完全是对中国对非洲政策和立场的无耻的歪曲和诬蔑,其用心是极其险恶的。
中国对非洲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是不容歪曲的。我们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说过非洲当前的任务是“社会主义革命”。这根本不是中国的观点和立场。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认为,目前非洲各国的首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消除殖民主义残余,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这是因为帝国主义还没有死亡,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远没有结束。在非洲,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仍然面临着帝国主义的干涉、颠覆和侵略的威胁。一些非洲国家还受着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残酷压迫和武装镇压。因此,中国政府在处理同非洲国家关系中所声明的五项原则,第一条就是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不仅是非洲各国人民的任务,也是中国人民和亚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任务。共同的斗争把我们团结在一起,形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冲击着帝国主义的统治,这是帝国主义所最害怕的。今天,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正在蓬勃发展。正是因为这样,我国周恩来总理去年在访问非洲时指出非洲革命形势大好,给予了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以极高的评价,认为几个世纪来被帝国主义任意宰割的非洲,正在成为一个觉醒的、战斗的、先进的大陆。可是,中国的这种符合客观形势的论断和光明磊落的立场,却遭到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恶毒攻击和歪曲,它们胡说中国要在非洲进行“颠覆”。伪造的《非洲革命》杂志,正是使用了帝国主义的这种卑鄙的手法。
非洲国家走什么道路,选择什么政治和社会制度,是非洲各国内部的事务,完全由非洲人民自己来决定。革命是不能输出的。任何一个国家的革命,都是出自本国人民的要求,任何外国都不能越俎代庖。中国政府曾一再声明,我们支持非洲各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主张非洲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和干涉。中国的这种观点和立场,也是鲜明的、一贯的,是不容歪曲的。伪造的《非洲革命》杂志所刊登的冒名文章,对非洲人大肆进行诽谤,说非洲国家民族独立运动的领导人在革命斗争中“求助于当地的原始拜物教”,“谋杀成千上万的人”,说非洲的工人、农民都愚昧落后,因此要靠中国的“外援”来搞“革命”,甚至说中国要在中国的非洲留学生中寻找所谓“未来的”领导人,等等。这份伪造刊物捏造说,这一切都是中国的观点,真是卑鄙到了极点。老实说,这种腔调也是人们所熟知的帝国主义的腔调,同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观点是丝毫没有共同之处的。帝国主义者把非洲人民当作劣等民族,说他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在帝国主义的眼里,非洲人民管理不了自己的国家,只有大国派人去才能管理。这种腔调是对非洲国家和人民的莫大的污辱。帝国主义代理人企图用这种伪造来诬蔑中国,实际上恰恰是暴露了他们自己的丑恶嘴脸。
伪造杂志《非洲革命》在非洲的散发,只不过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在非洲遭到不断失败的形势下演出的一出丑剧。由于害怕原形毕露,这个可悲的刊物仅仅出版了一期,就寿终正寝了。但是,帝国主义并没有停止玩弄这种肮脏的把戏。最近,在东非又有人在散发一份由所谓“东非人民阵线”发行的小册子,它的调子和那份伪造的《非洲革命》完全一样。显然是出自同一个模子。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官方人士和报刊,已经纷纷揭露这本伪造的小册子,认为“这一阴谋的目的是要诽谤中国”,“是企图散布不和的”,是“恶意的和没有根据的”。非洲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完全能够识别真革命、假革命和反革命,而把一切伪装“革命”的造谣惑众和招摇撞骗之徒揪到阳光底下来。
中国和许多非洲国家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民是非洲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是战友,是兄弟,我们之间从来都是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的。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伟大的友谊,是帝国主义的任何挑拨和中伤所破坏不了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企图离间中国和非洲国家关系的一切阴谋诡计,都是不能得逞的。

朝鲜人民军部队官兵集会欢迎我代表团
  我代表团参观访问金日成首相故居和万景台学院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朝鲜人民军崔钟健所属部队官兵二十七日隆重集会,热烈欢迎由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率领的中国人民代表团。
当代表团在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许凤学大将陪同下来到这支部队时,受到官兵们和附近群众的夹道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武官张乐亭陪同代表团参加了集会。
崔钟健和杨勇先后在集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崔钟健在讲话中首先谈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建树的不朽功勋是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革命支援的优秀榜样,它将在世界人民的解放斗争史上永放光芒。
崔钟健说,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斗争中,朝中两国人民仍将紧密地携起手来,战斗在一起。
杨勇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讲话。他赞颂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有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作为自己的亲密战友而感到十分自豪。
在集会上,崔钟健所属部队和中国人民代表团互相赠送了锦旗。
集会后,中国人民代表团在部队营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二十六日,中国人民代表团访问平壤郊区的万景台学院。在这个学院学习的是朝鲜革命烈士子女和革命干部子女。他们是朝鲜人民未来的军事骨干。
当代表团在许凤学大将等人陪同下到达这个学院时,受到以学院院长吴在元少将为首的全体教职学员和附近群众的夹道欢迎。随后,代表团在学院广场检阅了仪仗队和由全副武装的男女学员举行的分列式。
代表团还观看了团体操表演和男女学员实弹射击表演。离开学院时,又受到全体教职学员和附近群众的夹道欢送。
二十六日上午,中国人民代表团还参观了金日成首相的故居和美丽的万景峰。

柬王家芭蕾舞团离京去武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率领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武汉访问演出。
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也随芭蕾舞团到武汉演出。
陈毅副总理到车站欢送。
车站上,一片欢送的锣鼓声、掌声。首都文艺工作者向帕花·黛维公主和芭蕾舞团成员献花,并且互相依依道别。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张奚若、丁西林、赵辛初、姚广、毛大风、王元方、戴碧湘、吴青、丁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以及文艺工作者二百多人。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军也到车站送行。(附图片)
十月二十七日,由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前左三)率领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离开北京,前往武汉演出。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前左二)也随同前往。陈毅副总理、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到车站热烈欢送。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柬埔寨贸易部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七日电 由柬埔寨王国贸易部办公厅主任兼经济统筹委员会候补委员隆俊率领的柬埔寨王国贸易部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广州回国。代表团是应邀来我国参加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

今年八月,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受到刚果(布)人民的热烈欢迎。图为观众细心听取中国人员讲解自动换梭织布机。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