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级党组织教育干部和社员增产节约
  黎平县大部生产队有了储备粮
社员歌唱道:队里有了储备粮,贫下中农心不慌;一不伸手要供应,二有余粮度灾荒;年年储备年年有,立家创业不困难
据贵州日报消息 贵州省黎平县各公社生产队粮食储备越来越多。到今年上半年止,全县已有二千零八十一个生产队(占全县生产队的百分之八十七)储备了粮食。广大社员高兴地唱道:“队里有了储备粮,贫下中农心不慌;一不伸手要供应,二有余粮度灾荒;年年储备年年有,立家创业不困难。”
这个县各生产队的粮食储备工作,是在一九六三年开展起来的。各级党的组织都注意突出政治,广泛宣传储备粮食的重大意义,并且深入基层帮助生产队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把集体储备粮食的工作做好。
茅贡公社茅贡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在开始储备粮时,思想不统一。党支部就以“是储粮备荒好,还是分光吃光好”为题,组织群众讨论。通过讨论,使大家认识到丰年决不能忘记灾年,不能忘记过去受苦的日子,一定要注意储粮备荒。几年来,这个大队各生产队,一直坚持抓节约,搞储备。现在全大队共储备了二十四万斤粮食,平均每人二百多斤。
一九六三年,德凤公社草鞋铺生产队受旱灾,粮食减产。最初,预计需要国家供应五千七百多斤粮食。后来,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经过贫农下中农讨论,决定自力更生,生产自救。他们及时种上了七十七亩小麦和十二亩早熟作物,同时用集体和个人平时节约储备的一万一千五百斤粮食,互相调剂,结果没有伸手向国家要一斤粮食,就妥善地解决了社员生活上的困难。
县、社党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些储粮备荒做得好的单位的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增产节约、储粮备荒。
集体储备粮逐年增多以后,如何管好、用好储备粮,成了一件大事。为了管好用好储备粮,县委要求各级党委发动群众做好三件事:(一)盘点清楚储备粮的存底,借出未还的要归还集体;(二)建立组织,专人专仓管理;(三)订出管好、用好储备粮的公约,按公约办事。现在,全县有储备粮的生产队,大都建立了三至五人的保管小组或保管委员会。多数生产队做到了民主管理,定期检查,定期盘点,定期公布账目。粮食部门也把帮助生产队管好、用好储备粮,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他们每年都帮助生产队培训粮食保管员,从一九六四年到现在,共培训了粮食保管员三千六百多人次。

丰年多储 平年少储 靠增产节约来储
大桴公社逐年储备粮食
  一年留一点,逐年往上加,队队都有了储备粮
编者按:粮食丰足的社、队,要努力逐步建立集体和个人的粮食储备。粮食还不那么丰足的社、队,也要尽可能地逐步建立集体和个人的粮食储备。今天发表的湖北蕲春县大桴公社、甘肃永登县缸子沟公社和贵州黎平县的三条消息表明,只要工作做好了,并不一定需要很长的时间,都是能够办到的。
各个地区、各个社队情况不同,储备粮食的步骤、进度也应该有所不同。这里发表的三条消息,提供了几点有普遍意义的经验:一、突出政治,加强思想教育,使广大社员群众真正懂得储备粮食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的重大关系,把长远利益同眼前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自觉地积极地储备粮食。二、依靠增产节约,即增加粮食生产和计划用粮、节约用粮来储备粮食。大桴公社注意发展多种经营,缸子沟公社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社员的当年收入增加了,储备粮食的任务也完成了。三、按照实际情况办事,丰年多储,平年少储,“一年攒一点,逐年往上加”。四、依靠群众建立科学的储备粮保管制度。
除了国家的粮食储备以外,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个人,都按照实际的需要和可能,储备一定数量的粮食,这是一项有着重大战略意义的任务,是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改善社员生活,防备灾荒和其他意外事件的有力措施。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应该及时把这个任务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来。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七日电 湖北省蕲春县大桴公社用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的办法,不断增加粮食储备。经过几年的努力,队队都有了储备粮。今年,这个公社各生产队又获丰收。经过讨论,社员们决定:完成征购任务以后,把粮食多分点给社员,多留点储备。这样,集体的储备粮将进一步增加,社员很满意。有的人说:“我们积攒的粮食还不多,也不可能一下攒很多,就这样一年攒一点,再攒几年,粮食就多了,遇到天灾就好对付了。”
“一年攒一点,逐年往上加”,是大桴公社建立粮食储备的一条重要经验。这个公社位于偏僻山区,耕地少,土质薄,生产水平比较低。在开始讨论建立储备粮的时候,有些人认为生产水平不高是谈不上留储备粮的。有人说:“储备粮食,是那些粮多的地方的事,我们这里不行。”有些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愈是粮食不多,就愈要注意储备,以防天灾,这是大好事。经过讨论,有更多的人认为,集体不留点储备粮,碰上灾荒年,都指望国家,不是好办法;一口想吃成胖子,也办不到;最好是粮多的多留,粮少的少留,一年留一点,逐年往上加。只要把生活安排好,提出点粮食攒起来,是没有问题的。第二、第八两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首先在认识上取得一致,他们从一九五九年起就开始留储备粮。在以后的两三年中,其他七个大队也先后建立了粮食储备。各队始终坚持丰年多储,平年少储,靠增产节约来储备的原则,使储备粮逐年增加。
大桴公社主要生产粮食。集体生产投资和社员分配需要的现金,主要靠卖粮食得来。增加粮食储备,就相对减少了当年现金收入,在储粮多的年份,这个问题相当突出。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各生产队组织社员讨论。大家认为,出路在于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副业生产。第二大队社员会做皮纸,因为缺乏纸树树皮,停了多年,经过有关单位同意,社员们到山里去找,弄回了纸树皮,恢复了皮纸生产。其他副业也搞得很好。在恢复皮纸生产的这一年,他们储备了九万多斤粮食,少收入卖粮现金七千三百元,而各项副业收入却达四万元,做到了集体储粮多,社员分钱多。
各队都建立了管理和使用储备粮的制度。他们选出专人管理仓库。粮食进出仓库,要干部、保管员、贫农下中农代表“三当面”,做到粮、账“两相符”。不经群众讨论和领导批准,任何人无权动用。
去年,这个公社的部分生产队因为受灾没完成生产计划,吃粮发生了困难。过去碰到这种情况,就得靠国家供应或救济粮食,还要到远处去运,既加重国家负担,又花费队里人工。有了储备粮以后,有些队经过社员讨论,拿出了三万斤粮食,补给大家,保证了社员的生活。

永登县缸子沟公社从抗灾中得到深刻教训
  努力建立集体和个人的粮食储备
  既增加生产又节约用粮实现了“耕三余一”
据新华社兰州二十六日电 甘肃省永登县缸子沟公社的干部和社员在自然灾害面前不屈服,奋发图强,努力提高粮食产量,逐年储备粮食。现在全社已经实现了耕三余一(即耕种三年可有一年余粮),为抗灾防荒、继续发展生产打下了基础。
这个公社地处高寒山区,自然灾害很频繁。但是,由于地多人少(平均每人有五亩七分地),一般年成,收的粮食够吃有余,过去,干部、社员很少考虑储粮备荒问题。一九六一年,这个公社连续遭受雹灾,受灾面积达七千多亩,占当年播种面积百分之五十八。严重的雹灾,给生产和社员生活带来了困难,也使干部和社员认识了储粮备荒的重要性。经过几次讨论,全体社员决定,不仅要自力更生战胜困难,搞好一九六二年的生产,而且还要在搞好生产的基础上,逐年留储备粮,防备灾荒。遭灾后,国家曾经向这个公社发放了贷款,但是决心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的社员,没有动用国家一文钱,他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起各种副业生产,自筹生产资金。
这个公社由于地多,过去是依靠广种薄收生产粮食的。如今要在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和留足食用粮食、种子、饲料的前提下,储粮备荒,就必须在不缩小耕种面积的情况下实行精耕细作,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了改变耕作粗放的状况,各生产队从一九六二年开始,首先加快繁殖大牲畜,以克服畜力和肥料不足的困难。几年来,全公社牲畜增加得很快,现在共有大牲畜一千二百六十九头,比一九六二年六月底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左右,其中马、骡占百分之四十二,平均每户有大牲畜二点三头。畜力缺乏的问题已完全解决。此外猪和羊也大幅度地增长。
随着耕畜和肥料的增多,更加有了精耕细作的条件,最近两年各生产队播种的耕地,一般都犁了两次,有一部分还犁了三四次。施肥量也增加了。牲畜多了,就能腾出劳力加强田间管理,基本上消灭了草荒现象。全公社平均粮食每亩产量,一九五九年只有一百三十三斤,一九六四年提高到三百二十四斤。今年虽然遭受严重干旱,仍然夺得了好收成。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后,牲畜饲料充足,又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过去三年储存下来的草,足够全社牲畜吃一年多。
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储备粮也逐步地建立起来。从一九六二年到现在,全社各生产队已集体储备粮食五十二万六千斤(不包括今年的储备粮)。社员家里的余粮比集体储备的还多。据调查,百分之五十的户有一年余粮,百分之四十的户有半年余粮,百分之十的户有一两个月的余粮,加上集体储备的粮食,已达到了耕三余一。
这个公社的干部和社员不伸手向国家要钱要粮,但对支援国家建设却非常积极,交售给国家的粮食年年完成计划。最近几年,这个公社还借给附近十二个公社粮食二十二万多斤,卖给兄弟公社役畜和种公畜八十多头。(附图片)
  右图:黑龙江省拜泉县国家粮库职工正在翻晒存粮
冯琦摄(《嫩江日报》供稿)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全会通过决议
  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正确立场
  愤怒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的反革命暴行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这里的报纸今天刊登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全会二十六日通过的一项关于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决议。
决议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军队在美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积极支持和怂恿下,掀起了反对兄弟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进步民主力量,特别是反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疯狂运动。决议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此表示巨大的不安。
决议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愤怒地谴责反动派这一破坏印度尼西亚革命胜利的肆无忌惮的进攻。
“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先锋队英雄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并无保留地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正确和原则立场,它为维护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利益、反对国内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者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决议最后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相信,印度尼西亚人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的所有革命者在这一困难时刻,将知道如何战胜反动派的暴行并把印度尼西亚的革命事业推向前进。

周总理写信给英国哲学家罗素
  赞扬他反对美国侵略的豪迈气概和批评英国工党政府屈从美国的严正态度
  表示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和支持他为国际正义与和平事业所进行的崇高努力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二十二日写信给著名英国哲学家伯特朗德·罗素,赞扬他反对美国侵略、不畏强暴的豪迈气概,表示高度评价并且深切地同情和支持他为国际正义与和平事业所进行的崇高努力。周恩来总理给罗素的信全文如下:伦敦伯特朗德·罗素勋爵尊敬的罗素先生:
我非常高兴地从报纸上看到你十月十四日在伦敦发表的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侵略罪行的演说;在此之前,我还收到你就越南局势问题给我的来信。当此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并且企图进一步把侵略战争的火焰燃烧到整个东南亚地区之时,你以九旬多的高龄,挺身而出,仗义执言,表现了反对美国侵略、不畏强暴的豪迈气概,使中国人民深受感动。
正如你所指出的,任何真诚地观察世界局势、了解事实的人们,必然会得到这样的结论:威胁世界和平的祸首是美帝国主义。你在最近的演说和文章中振臂高呼,痛斥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罪行同希特勒一样的残暴,正确地指出美国人没有一丝一毫的权利干预越南的事务,你还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利)、多米尼加和其他地方的侵略,并且号召美国人民起来反对约翰逊政府的政策。你的这些正义的、强有力的呼声反映了英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中国人民高度评价并且深切地同情和支持你为国际正义与和平事业所进行的崇高努力。
你在演说中严正地批评了英国工党政府对美国侵略行为的屈从。的确,英国工党政府无论在越南问题上或者在亚洲的其他地区的问题上都扮演着屈从和支持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极不光彩的角色。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英国政府还进一步把香港变为美国侵略越南和将来侵略中国的战争活动基地,从而使英国更进一步卷入美国侵略战争冒险的漩涡之中。英国工党政府的这种政策,是完全违背英国广大人民的意愿的。
尊敬的罗素先生,反对美帝国主义是当前世界人民保卫和平事业的关键所在。现在,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群众性运动正在以空前汹涌澎湃之势向前发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队伍越来越广阔,美国侵略者越来越陷于孤立,美帝国主义最终必将遭到正义的惩罚,胜利必将属于越南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我预祝你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
我愿借此机会祝你健康长寿。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朝鲜《劳动新闻》严斥印度尼西亚右派的反共活动
反共浪潮不能阻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前进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一篇就印度尼西亚局势发表的社论中指出,反动派的任何阴谋活动,绝不能阻止忠于印度尼西亚革命和人民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前进,绝不能阻止希望巩固独立、取得民族繁荣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前进。
社论在指出印度尼西亚军方和右派掀起的反共浪潮后说,所有这一切不仅违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利益,而且也不符合世界革命人民要求加强反帝革命力量的愿望。
社论说,帝国主义者和与它相勾结的分子妄想破坏印度尼西亚的独立,阻止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前进。今天,印度尼西亚一部分军方阶层和右派分子想镇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禁止他们的活动,这是企图破坏纳沙贡,搞垮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基础,瓦解国内反帝力量。
社论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可靠力量。
具有四十多年光荣斗争历史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贯忘我地为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利益服务,因而它是一个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深厚信赖和热爱的党。
社论说,拥有三百万党员和数千万支持者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作为印度尼西亚的中心政治力量之一,一向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印度尼西亚人民赋予这个党的信任和任务,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自由,使之不受外来侵略者的侵犯,为了民族繁荣和增进人民福利,站在斗争前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动员许多优秀党员参加解放西伊里安和反对“马来西亚”斗争等争取祖国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为了保障完成困难而复杂的革命任务而奋斗。
社论说,掀起反共浪潮,破坏印度尼西亚的民族团结,只会给帝国主义者带来好处。
今天,华盛顿和伦敦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分子的反共浪潮拍手叫好,绝不是平白无故的。
社论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战胜一切考验,继续坚持地站在保卫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民族利益,反对“马来西亚”、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