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说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是正确的,决不单是因为它出于“上级领导机关”,而是因为它的“指示内容”是适合于斗争中客观和主观情势的,是斗争所需要的。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

我所体会到的革命化
抓住群众最迫切的要求,敢于吃大苦,耐大劳,善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革命化才不致落空
鱼台县位于鲁西南边境,地势低洼,十年九不收。去年开始了改洼种稻斗争,三十五万亩水稻取得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好收成。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学大寨精神、临沂经验的胜利,也是县委领导革命化的结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想得到改造自然的胜利,县委领导必须革命化。党指的方向很明确,群众要求改变现状也很迫切。上有要求,下有希望,县社领导成了枢纽。县社领导不承担这个责任,就是没有尽责,就是罪过。因此,我们下定了彻底实现革命化的决心。
当时搞稻改,的确面临着很大的困难。要打这个硬仗,就要有敢于组织群众的勇气。我们坚信,只要是群众的要求,决心大就能办好,抓住群众的要求,就是一个很大的动力。因此稻改计划从十五万亩逐步增加到三十五万亩。领导的革命决心,促进了群众的革命要求;群众的革命要求和行动,又坚定了领导的决心。开始搞三十万亩水稻,好多人不赞成,越会算账的人越不放心。算水账,只能搞二十五万亩;算土方劳力账,就差的更远。我们没有迷信这些“死账”。因为,这种算法忘了一笔大账,忘了人。毛主席教导我们:“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主席的指示,给了我们力量和信心,我们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终于得到了稻改的胜利。如果指导思想不解决,实现领导革命化就无从谈起。
实现领导革命化,必须落脚在生产上;必须抓当地的主要矛盾,也就是群众的迫切要求。是不是革命化,就看能不能领导群众战胜困难,改变自然面貌,改革生产条件。在鱼台来说,发展水稻是鱼台二十二万人民的迫切要求。离开了解决这一主要矛盾,革命化就是空谈。
改革开始时,能否稳定群众情绪,让群众看到有利条件,是决定环节。我们按照主席“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的指示精神,大讲有利条件,鼓舞群众信心。当时有些群众认为鱼台是“芦苇棵,蛙子窝”,是“水多、蚊子多”。我们告诉群众:鱼台是发展农副业生产的宝地,有人、有地、有水、有资源。在旧社会,我们的祖先能过来,在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不仅能过下去,而且要生活的更好,让大家树立了藐视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另外,还组织广大群众参观本地稻改的先进单位,组织大家讨论:为什么人家能办?我们不能办?解决了思想问题,又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群众认清了前途,决心要干,但是干多干少还是有斗争的。我们清楚地认识:不种稻子一片汪洋,种了稻子一片金黄。因此,决心最大限度地缩小灾面,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量多种。有些人主张慢慢来,我们认为,这样就要丧失时机,挫伤群众的积极性,采取了坚决的态度。还有人认为种多不能种好,种好不能种快,这又是一个矛盾。我们说改革就是为了创高产,只要正确对待群众积极性,就能种多种好。这种争论的实质,是革命思想和保守思想的斗争。我们认为,创高产是群众的要求,怕累不是群众的要求。因此坚持了大面积、高质量、高速度,结果都作到了。
以上事实使我们深切感到:革命化的思想在不同时期,有不同内容,要同群众的要求,生产的实践,实际的斗争密切结合起来。每前进一步,都有两种思想的斗争。
在这个过程中,县委必须有不怕困难的决心。今年稻改有三大难关,首先是改洼工程有一千五百万土方,干、支、斗、农四级渠道长达二千七百多公里;其次,插秧以后,前段缺水,这时,有些人又动摇了。第三个难关,是七月间一场大雨,部分水稻被水淹没。我们每逢遇到紧要关头,总是学习主席著作,我们县委在一年的稻改战斗中曾四学《愚公移山》,六学《为人民服务》。每逢遇到困难,县委常委等负责干部都到现场,我们强调:说到办到,立说立行,深入现场,解决问题,那里困难到那里去,这样对群众鼓舞很大。革命化就要不怕吃苦,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和群众同生死共患难。如防汛时,各级干部都亲上河堤,每天走七、八十里路,有时水深没膝,天天弄得满身泥水,和社员群众一道劳动。我们各级还普遍实行岗位责任制:县包社,社包片,部门设点,层层包干。半年多的时间,县社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工日有五万五千多个。
我们的实现领导革命化还是个开端。我们领导了群众,群众也教育了我们。我们决心在党的领导下,今冬明春继续大搞稻改,为彻底改变鱼台面貌,多打粮食,改善群众生活,支援国家建设,支持世界革命而奋勇前进。
山东鱼台县委书记 张程震

根本问题在精神状态
江苏东台县委关于“面向农村”问题的讨论
“面向农村”问题,是否主要是县委以上的领导机关的问题?直接领导农村工作的县委,身在农村、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吗?
最近,江苏东台县委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一致认为:不能把身在农村同面向农村两者等同起来。县委书记毛育人说:“为五亿农民服务的问题,嘴里也常讲,但在思想深处没有真正解决问题,没有把面向农村、为五亿农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比出个发人深思的问题
他们首先从农业生产的发展情况谈了自己的精神状态。几年来,东台县的农业生产都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但是同周围几个县一比较,就比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发展的速度不是快,而是慢了;前进的步伐不是大,而是小了。以棉花产量来说,几年前,东台县在江苏省还排在第二、第三位,就是在全国也属于上游。一九五九年,还占全国的第五位。可是到了去年,全县的棉花产量虽然达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水平,但在全省的位置,却降低到第九位,在全国排队就显得更是落后了。前进步伐不大的原因何在?主要是存在着安于现状、心安理得、自我安慰的思想。安于每年都能有所进展的现状;看到“今年比去年好”,就心安理得;常以“比小农经济时期增产”,“比后进地区高产”的成绩,自我安慰。
由于这些精神状态,单纯求稳,一度成了县委领导的指导思想。前几年,对生产发展的要求总是低低的,步子总是慢慢的,对新的东西不敏感,对推广先进技术有顾虑,只相信自己的老路,不相信别人已走出的新路。
随后,常委找了产生安于现状思想的原因。县委副书记徐金海一语道破:眼光短浅。对农村的改造和建设,缺乏长远打算,“就象铜匠挑担子,走到那里想(响)到那里。”奋斗目标不明,看不到差距,比不出问题。
今年开春以后,从县委到基层,从干部到群众,随着对安于现状思想的批判,随着“三年赶上启东”生产规划的讨论和落实,人的精神面貌变了,县委和各级领导的工作面貌变了,全县的生产面貌也变了。从而使得象今年这样一个大旱大涝的年景,粮食和棉花仍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这使县委领导认识到,没有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斗争中力争上游的雄心壮志,就不能算是真正的面向农村。
是不是时时事事想到群众利益
县委书记毛育人说,作为一个县委,要面向农村,最重要的就是要心向农村,心向农民,订计划,想问题,做工作,都要为农民的根本利益着想。一般说来,县委的各项工作,同农民的利益是一致的。然而,是不是时时、事事都是为农民着想的?这就不见得了。譬如,发展生产,不断提高粮食、棉花等各种农作物的产量,当然符合农民群众的利益。但是,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县委领导只讲如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计划、指标、措施也订了一大堆,却很少研究降低农田成本的办法,致使一些社队,在产量增加的同时,成本也跟着上升了。甚至成本上升的幅度还大于产量增长的幅度,使生产队增产而不能增收。这是没有或很少从农民群众的利益考虑问题的结果。
县委对所谓“硬”任务和“软”任务的问题也进行了讨论。所谓“硬”任务,就是上级领导机关下达过指标的任务;所谓“软”任务,就是来自农民群众所要求的任务。以前,对两种任务,采取了两种不同的态度:“硬”任务坚决完成;“软”任务可完成也可不完成。这种情况,很自然地向人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身在农村的农村干部,只重视上级下达的任务,不重视来自农民群众的合理要求,能算面向农村吗?
县委认为,今年把多种经营当作“硬”任务抓起来,倒不是因为上面下达了什么必须完成的指标,而是因为县委领导从实际调查中,从农民群众的呼声中,越来越自觉地认识到多种经营对国家、对集体、对市场、对改善农民生活的重大意义。这正是一种心向农村、心怀农民的表现。
  “蹲点”的出发点
县委领导要面向农村,首先要面向生产队,各项工作都从生产队的实际出发,为巩固和提高生产队服务。“蹲点,”也必须以此为出发点。县委今年在不同类型的地区建立了十八个样板。然而,在讨论中,常委们仍旧指出,面向基层,为生产队服务,至今还没有成为所有领导干部进行各项工作的出发点。
会议对十八个样板进行了分析,目前现状有几类:一类是有领导干部亲自掌握,有技术人员参加,同当地农民群众相结合,产量高,成本低,项目全,工作好,经验多,真正成了周围社队的追赶标兵;另一类是分工负责的领导干部,空挂其名,不是上上下下,蜻蜓点水,就是由秘书或技术人员“挂帅”,他们坐在上面进行“原则”领导;还有一类是为了做出成绩,培养高产,在化肥、农用物资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创造特殊条件。群众对这种样板的评价是:“高不可攀,经不可取,路不可走。”认为第一类是真样板,第二类是挂名样板,第三类是特殊样板。
几种不同类型的样板,反映了几种“蹲点”的出发点:是为了带动“面”而蹲点呢?还是为了别的什么而蹲点呢?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志仁深有体会地说:“没有面向农村的正确态度,就不会有为‘面’服务的蹲点思想,就是住到农村最基层去,也不可能培植出群众口服心服的样板来。”
(戴国强整理)

专栏:短评

决定性的因素
一个县的县委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县委精神状态的改变,必然引起工作面貌和生产面貌的改变。精神状态之重要,从今天发表的几篇稿件中看得很清楚。
东台县同志们的认识变化,是从比较开始的。比较,是我们认识事物的一个重要方法。但是,重要的是看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什么样的思想去比。两种不同的比较,就产生两种不同的指导思想,两种不同的效果:一种是,跟自己的过去比,跟小农经济时期比,看到生产一年比一年好,于是,心安理得,心满意足,单纯求“稳”的指导思想形成了,雄心壮志衰退了;另一种是跟一些先进地区比,跟群众的要求比,力争上游的劲头大了,不断革命的指导思想出现了,随之工作面貌和生产面貌开始变化了。
某种精神状态的形成,有多种因素。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精神状态,常常容易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产生:当工作取得某种成绩,获得某些进展,而“现状”看去还“差不多”的时候。如“今年比去年好”的统计数字,“现在比过去强”的生活,等等。这些东西最容易遮住人们的目光,阻碍前进的速度,使一个革命的领导者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现状维持者。这里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拿什么标准比,按什么要求比。是同一个无所作为的庸人比呢?还是同一个肩负着重任的革命者的要求比呢?是同小农时代的生产水平比呢?还是同社会主义大农业的水平比呢?
精神状态的改变,也有多种因素。奋发有为的、锐意前进的精神状态,常常同这样一种情况相联系:象鱼台县委谈的那样,对上想想党的希望,对下想想群众的要求,比比周围的先进,再想想自己承担的历史重任,就会打开眼界,得到鞭策,经常保持革命的精神状态,永远朝气勃勃。要做到这样,一个有决定意义的因素,就是经常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鱼台县的同志说,每逢紧要关头,就学毛主席著作。一年来他们四学《愚公移山》,六学《为人民服务》,他们从这里吸取力量,得到鼓舞。这一点,是对我们最大的启示。
精神状态问题,在县委领导革命化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问题,应当怎样去解决这些问题,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和探讨。

专栏:问答

欢迎大家参加讨论
《人民日报》开辟县委领导革命化讨论专栏,是必要的。因为县委领导革命化,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农民群众思想革命化的前提。然而,要使这个“专栏”讨论得深入,不仅要由各地县委同志和广大农村工作干部参加讨论,广大人民群众和其他方面的干部,也要积极参加。我的看法不知对否?
李殿久
  李殿久同志:
本报开展的县委领导革命化讨论,正象本报开展的其他讨论一样,十分欢迎关心这个问题的各方面读者,踊跃参加讨论。积极吸引广大劳动群众参加报纸宣传工作,是我们随时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
县委领导革命化的问题,是当前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广大群众很关心的问题。有了广大群众和其他方面的干部参加,就能帮助县委领导更好总结领导和组织三大革命运动中的经验和教训,区分正确领导与错误领导的界线,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提高革命自觉,实现思想革命。各地县委同志和农村工作干部,同这一讨论有直接关系,我们更希望他们积极参加讨论。 编者

来信摘要
  面向农村有些什么思想问题
  身在农村向往城市
  县委领导革命化,的确首先是思想革命问题。
第一,从县级机关到公社一级的干部,都是成年累月搞农村工作。但是,有些人思想深处还是认为农业没有搞头,搞农业费力不讨好,是慢功,不能象工业那样很快出成果。不消说,向往城市、羡慕工业的思想是有的。“蹲点”也好,“跑点”也好,并不是真想解决问题,而是图形式,应付公事。不下去觉得不好意思,下去以后,又安不下心来,一心想回来。任务观点、临时观点都是有的。
第二,有的领导干部不愿意做艰苦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而满足于大会作报告,一般化的领导。自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来,会议比以前少多了。但是下面的干部往县城跑的仍然很多,县招待所里总是应接不暇。例如,抗旱这样紧急的任务,非要开大会动员不可。要知道,开一次大会所耽误的时间是相当可观的。大好的时光,不注意就浪费了。
第三,有的人不善于开动脑筋,抓不住主要矛盾,上级布置什么就做什么。什么事都要等待上级的指示,大小事情都要请示上级批准。形式上看组织观念很强,其实是懒汉作风。客观事物是如此复杂,而且又处于变化发展之中,那有只靠上级指示就能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必须解决的。
山东栖霞 刘宏
干革命不能怕字当头
在农村工作很长时间,是不是就可以说是熟悉农村了呢?我看不一定。从实践中体会到,工作是风里来雨里去,没少出力。先进经验来了,赶紧学习;任务来了,努力完成。但是,由于抓不住精神实质,思想跟不上发展变化的客观形势,不善于从农村的实际出发,就不能因地制宜的提出不同要求。结果是任务完成的不好,先进经验在本地不能开花结果,这怎么能说是熟悉农村工作了呢?
为什么不能从农村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进行工作,而总是抱着完成上级任务的观点往下照抄照转呢?根本原因还是个精神状态问题。由于思想上站的不高,看的不远,为革命、为人民打算的少了一些,工作起来就是怕字当头:怕犯错误、怕受批评,怕这怕那,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就是不怕建设不好社会主义。由于这种思想的支持,就使自己胸无大志,缺乏革命的远大理想,缺乏革命者的强烈责任感。这样就不会从实际出发,就不能具有闯的精神,就不敢于担几分风险,采取根本性的革命措施,也就不能改变老面貌。
河北大名县委 张升魁
总是带着框框下去
我本是农民出身,从农村调到县委工作后,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天以上是在农村跑的。因此,以前认为“面向农村”、“为谁服务”的问题在自己身上不存在了。其实不然。我们所做的,讲的,不少是为了完成脑子里事先规定了的计划。在下乡之前就制订出一大堆框框,到农村以后,就按框框一个个地去调查、了解,大搞烦琐哲学,发出大量的统计表格,使公社、大队、生产队的同志“兴师动众”东奔西走,忙来忙去。由于我们是县里去的同志,他们更不敢怠慢,就是手中的工作放不下,也要首先应酬我们所要的情况和数字。结果是,本来能深入下去做实际工作的基层干部,也被我们拖住,浮在上面,脱离了群众。所以,自以为身在农村,就解决了“面向农村”的问题,那只是个人的主观想法,群众是通不过的。
广东恩平县委 冯强荣

“新疆各族人民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疆各族人民热烈欢迎中央代表团各分团在天山南北慰问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四日电 来新疆祝贺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中央代表团的六个分团,除第三分团仍在最边远的且末、若羌两县继续进行慰问外,其他分团已结束在天山南北各地的慰问活动,陆续返回乌鲁木齐。
中央代表团各分团在最近的半个多月中,跋山涉水,访问了自治区的八十一个县、市,慰问了十三个民族的人民。在帕米尔高原上,在额尔齐斯河畔,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沿,都留下了中央代表团的足迹。
代表团成员们来到田间、牧场和车间、连队,向各民族农牧民、工人、干部、解放军指战员、生产建设兵团职工和内地支援边疆建设的青年,转达了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和国务院的深切关怀,并且勉励他们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继续为建设边疆和保卫边疆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自治区各民族人民怀着对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把中央代表团的到来看作是一件大喜事。各分团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各民族各阶层人民隆重热烈的欢迎。当中央代表团第六分团前来慰问的消息传到阿勒泰高原的时候,辽阔的草原上出现了空前热烈的盛况。哈萨克和维吾尔等民族的人民穿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迎接毛主席派来的亲人。布尔津县高潮公社双目失明的哈萨克老人奥依汉,让人领着从四十多里外赶到县城欢迎代表团。他向代表团弹起冬不拉,引吭高歌,并且把他写的诗歌交给代表团,表达他对党和毛主席的热爱。各地的人们还把象征丰收的麦穗、瓜果和酥油、猎物以及民族乐器、民族花帽、头巾等礼物送给中央代表团各分团,并向代表团的成员们畅谈了他们在党的领导下,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生活一年比一年改善的情况。中央代表团第六分团在绥定县访问六十八岁的贫农社员艾则孜罕贾马力的家庭时,这个老大娘激动得热泪盈眶,不停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她紧握着分团团长胡继宗的手说:“毛主席是我们各民族人民的大救星,是毛主席救我们贫下中农出苦海,使我们的生活象花一样香,象蜜一样甜,请你转告他老人家,新疆各民族人民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内蒙古兴修水利成绩巨大
  农村大修灌区配套工程,灌溉面积进一步扩大
  牧区各种水井增加三倍,促进畜牧业生产发展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一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农村在今年大修水利中,着重修建灌区配套工程,使自治区以往兴修的大批水利工程扩大了灌溉能力,在抗旱斗争中起了很大作用。
不少灌区由于狠抓了配套工程,在扩大现有水利灌溉设施效益方面,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例如土默特左旗的万家沟灌区,原来只有一条骨干渠道,灌溉面积才两万亩。今年以来,灌区各族社员着重修建配套工程,没有要国家投资,大部分材料是社队自己筹集的,基本上建成渠道系统,平整了灌区土地,使灌溉面积扩大到五万七千亩,浇水质量也比过去好。在今年严重干旱的情况下,这个灌区有四万多亩地平均亩产达到四百零二斤。赤峰县安庆沟灌区社员在改建原有水利工程设施的过程中,开挖了总长二百多华里的各种渠道,渠道两旁还造了防风护渠林,并修了各种渠道建筑物八十六座,使原来只有骨干工程的灌区,基本达到渠道完善,建筑物齐全,灌溉面积由去年的四万多亩扩大到七万多亩。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一日电 分布在内蒙古草原上的各种水井现在已经达到四万八千多眼,比解放初期增加三倍。
这些新增加的水井,大部分是在一九五八年公社化以后各族牧民依靠集体力量建设起来的。草原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水井,对于发展畜牧业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
新建的水井中,有两千多眼是深达数十米到一百多米的深筒井,这些水井一般都配有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提水工具。
由于草原上出现了大量新水井,全区有近六万平方公里的缺水草原得到了利用。另外,有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天然牧场改善了供水条件,牲畜的体质因此增强了。
在打井的同时,各族牧民还利用现有水源,建成了万亩以上的灌区三十七处,万亩以下灌区近百处。
在大兴水利的过程中,牧民们还利用一些河流的水利资源,建成十座小型水电站,改善了当地牧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陈家全平百米世界纪录
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跑得最快的运动员
据新华社重庆二十四日电 参加第二届全运会归来的著名的四川短跑选手陈家全,今天上午在重庆大田湾体育场举行的田径汇报比赛中,用十秒的时间就跑完了一百米的全程,不仅刷新了他一个星期以前在成都创造的十秒一的全国新成绩,而且平了男子一百米赛跑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跑得最快的运动员。

把青春献给祖国边疆的建设事业
  首都一批知识青年到达拉萨
新华社拉萨二十三日电 首都一批支援西藏建设的知识青年最近到达拉萨,他们受到西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人的欢迎和亲切关怀。
自治区领导人专门接见了这批知识青年,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之意。有关部门还召开了欢迎大会,向知识青年赠送了毛主席著作,以及针线包和体育文娱用品。针线包上绣着“赤心向党”、“向雷锋同志学习”、“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等字句。
这批青年共九十二人,他们来自北京四十九个学校,都是本届初中和高中毕业生。这些青年毕业后坚决要求到西藏参加建设,许多人表示立志要在西藏干一辈子。他们从北京出发后,热情高涨,有些青年在途中就写了参加共青团或共产党的申请书。

十月二十四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由周恩来主席主持,举行第三次会议,讨论关于明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问题。图为周恩来主席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