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画刊

英雄人民的光辉形象
  古元 董辰生 宋广训 苗地
今年八、九月间,我们四人曾先后访问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这段短促的时间里,我们游览了风光绮丽的下龙湾,我们访问了英勇战斗的越南人民。下龙湾的奇山异水是很难得的画题,可是,在抗美救国的斗争中,英雄的越南人民那种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气概更使我们永远难忘。是画山水,还是画英雄?比较以后,我们决定不画山水画英雄。
一年多来,美国空中强盗不断地进行轰炸,但是工厂和农村都在坚持生产。在越南劳动党和胡主席的领导下,越南北方工农群众正在“一手拿锤或一手扶犁、一手拿枪”,边生产,边战斗,用实际行动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强盗。就在今年美帝国主义加紧对越南北方轰炸、骚扰的时候,也正是越南人民生产、战斗双丰收的一年。我们在越南期间,他们已经打落六百多架美国飞机。工业产品超额完成了,粮食产量也比去年提高。
在这英雄人民的土地上,到处可以看到或听到许许多多生动感人的事情。在工厂里,男女工人带着突击队的臂章,背着枪在紧张愉快地劳动。墙壁上写着“我们随时准备接受任务,随时准备战斗,随时准备入伍”的战斗口号。这些口号,已经成为他们的实际行动。在农村稻田里,年青的小伙子和姑娘们背着枪在劳动,一旦美国空中强盗飞来,他们马上就会迅速地进入阵地打击敌人。在公路上,可以看见往来穿梭的各种车辆。穿着人民军服装、背着各种乐器的文艺工作者们骑着自行车向前线驶去,满装美国空中强盗飞机残骸的卡车在人们胜利的欢呼声中往北行驶。我们看过民兵们在用步枪打击美国强盗的激烈场面。战斗结束,民兵们带着胜利的欢笑说:“美国飞机高飞不行,低飞也不行,不飞也是不行,因为他们在飞机场也是要被南越解放军打得粉身碎骨呀!”这样英勇而豪迈的人民,这些生动感人的景象,构成一幅全民抗美斗争的壮丽图景!
作为美术工作者,面对着这些激动人心的场面,是很难用画笔把它一一记录下来的。因此,这里发表的八幅作品只是我们在访问期间写生的一部分。越南人民的英雄形象深深地印入我们脑海里,今后我们将努力继续创作反映越南人民斗争的美术作品。(附图片)
  “同志们,瞄准它,狠狠地揍它!” 古元
  操练去 董辰生
  敌来打飞机 敌去网鱼蟹 宋广训
  赴前线演出 古元
  军民之间 董辰生
  战斗准备 宋广训
  边生产边战斗 苗地
  到河内展出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