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共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在地拉那列宁高级党校发表讲话
  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必须继续进行下去
苏联特权阶级为了谋求私利,已经堕落成为帝国主义代理人。他们所谓的要在二十年内进入共产主义,只是用来愚弄本国人民和世界工人的废话。新西兰共产党对这不抱幻想。在世界上还存在着拥有国家政权的帝国主义的时候,完全的共产主义是不可能实现的。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同志十月十一日在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列宁高级党校发表长篇讲话,谈到了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一些重大问题。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陪同他来到列宁高级党校,并致欢迎词,赞扬新西兰共产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进行着有原则的、坚定不移的正确斗争。
威尔科克斯在讲话中谈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时说,新的因素是出现了以苏共领导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帝国主义的利益,力图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中抽掉革命的核心,他们要同帝国主义合作,同帝国主义妥协,因此必然要同帝国主义达成全面的协议。
他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企图使全世界的共产党不起作用,他们力图最后取消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共产党。他们是叛徒,是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当然他们这样做,将遭到失败。
威尔科克斯说,在以头号修正主义者赫鲁晓夫、现在以苏共新领导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咒骂和破坏活动面前,我们党坚定地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威逼和拉拢都不能使我们离开这种基本原则。
威尔科克斯谈到三月分裂会议时说,在我们看来,在今年三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十九个党的失败的会议的基础上呼吁团结,这是毫无用处的。这种呼吁的出发点是:使我们团结的东西要比使我们分裂的东西多。我们认为,归根结底,一个人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不取决于言谈,而取决于政策和行动。从这个观点出发,人们怎么能够同意在长期和平共处的大帽子下提出来的同帝国主义妥协的政策呢?当人们看到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对所有进步力量采取镇压和军事行动的时候,他们怎么能够同意认为非社会主义世界进入社会主义的最大可能性是通过和平过渡这样一种政策呢?当帝国主义存在的时候,人们怎么能够把他们的主要活动放在设法建立一个“没有武器、没有战争的世界”上呢?人们怎么能够期望同帝国主义合作来达到这一目的呢?有些人尽管口头上说一套,而他们的政策却是容许帝国主义把武器和军队大量地运进越南和东南亚,不仅轰炸越南南方而且轰炸社会主义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而他们的反应基本上只不过是口头上的抗议,人们怎么能同这种人团结呢?
他强调说,这种团结将是假团结,是为团结而团结。团结是会到来的,但是必须通过斗争来求得团结。只有根据原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就政策和行动取得一致意见,团结才会到来。
他说,只有苏共领导检查自己的修正主义错误,改变他们的修正主义政策并且承认他们的影响对我们的世界运动所造成的损害,团结才能实现。事实上,我们并不认为他们会这样做,因为我们认为,他们已经成为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因此我们说,意识形态的斗争必须大力继续进行下去。意识形态的斗争必须公开继续进行下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必须继续进行下去。
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使国际无产阶级发生分裂。这不是说必然在世界范围内立刻实行决裂,而只是说,这种决裂在历史上已经成熟。这是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今后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对策。
威尔科克斯谈到,在苏联,形成了一个由官僚和经理人员组成的特权阶级,他们对自己的地位、自己的特权感到满意,他们要保持现状。他们不想前进,他们不愿意同帝国主义斗争。他们只希望谋求私利。现代修正主义的政策体现了这种阶级的观点。他们的行动体现了这种观点。
威尔科克斯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在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侵略面前低头,始终无所作为,同时又声称社会主义实力强大到已经制服了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事实上,他们已经向帝国主义投降。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目的显然是要同最强大的帝国主义——美国达成某种协议,以瓜分世界。
威尔科克斯追述了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一九六三年八月去莫斯科同苏共领导举行双边会谈的情况,当时苏共领导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关于今天世界革命的风暴中心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论点,硬说这种提法缩小和低估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作用,并且还说什么革命行动能够成功的地方不是在帝国主义被削弱了的地方,而是在帝国主义的堡垒之中。
威尔科克斯说,这些人实际上是回避革命。
他说,沙皇俄国曾是帝国主义战争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当时世界革命运动的中心正是在欧洲。今天,这个中心转移了,但是修正主义者不顾这个事实。他们对全世界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力量,包括革命已经成熟的地区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力量说:“你们必须等待,一直等到你们能够冲击帝国主义的堡垒的时候为止。”这就是说:你们必须在全世界一切地方无限期地接受现状。
威尔科克斯说,如果我们把那种说法放到首要的优先地位,那末就会到处造成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的幻想。这是和等待的态度合拍的。我们在帝国主义仍然存在的情况下为“没有武器、没有战争的世界”而努力,这是不可能办到的事。当殖民主义仍然存在的时候,当新殖民主义在发展的时候,难道我们能把全力支援风暴中心(那些在同帝国主义进行实际战斗的地区)的问题置于次要地位吗?如果我们这样做,必然就会强调谈判而不是斗争,强调妥协而不是坚定。修正主义者看不到民族解放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取得胜利的全部意义。
威尔科克斯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大谈在帝国主义堡垒中的工人阶级的关键作用,可是如果有人直截了当地说,为了把促进这些堡垒中的革命提到日程上来,必须在今天的风暴中心地区取得进一步和彻底的胜利,他们就把这些人说成是教条主义者,或者说得更不好听。近来他们还散布一种神话,说什么持有上述观点的人不是共产党人,而只是“土地革命者”。他们就是企图这样来掩饰自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背叛。
威尔科克斯还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在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谈到他们要在二十年内进入共产主义,这是用来愚弄他们本国人民和世界工人的废话。新西兰共产党对这不抱幻想。在世界上还存在着拥有国家政权的帝国主义的时候,完全的共产主义是不可能实现的。
威尔科克斯批驳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关于“全民国家”、“和平过渡”的谬论和对斯大林的毫无根据的攻击,并且谴责他们美化社会民主主义、向社会民主主义转化和鼓吹同社会民主主义合流。他还赞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在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公开破坏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破坏,以及在边境上同南斯拉夫铁托集团进行直接斗争的情况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威尔科克斯说,在新西兰共产党看来,我们要对帝国主义作斗争;我们要对旧社会民主党人作斗争;我们要对帝国主义的代理人现代修正主义者作斗争。这是很艰巨的,但是我们必胜。
他还说,在社会主义世界、旧殖民地世界和新近获得解放的国家中,都要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马克思列宁主义终必获胜。

日共《赤旗报》指出反共行动将削弱亚洲反帝战线
  再次强烈抗议印度尼西亚反共暴行
新华社东京二十三日电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二十三日发表社论,强烈抗议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反共暴行。
这篇题为《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民主团体实行暴力攻击,将给亚洲的反帝战线带来什么》的社论,回顾了最近印度尼西亚局势的发展,指出反共暴行愈来愈激烈。社论说,“我们党重视这一事态,并且已经发表了见解。”宫本总书记十七日在“赤旗报节”的讲话中,“严厉地谴责了这些反共暴行”。
社论说:很显然,这一切反共行动将削弱亚洲的反帝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战线是反对正在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企图加紧通过制造“日韩条约”来实现反共军事同盟的美帝国主义的。
“而且,很明显,这种事态也使美帝国主义感到高兴,它企图削弱亚洲的反帝战线和挫败印度尼西亚革命。”
社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的民主力量,在亚洲的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社论说:“从加强和发展亚洲和世界的反帝和平战线的立场出发,从加强和发展日本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共同斗争中的团结的立场出发,我们重视在印度尼西亚最近发生的情况,特别是重视由于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民主组织进行的攻击和镇压而引起的情况,并且对于一系列的反共的暴力袭击,再一次提出强烈抗议。”

《柬埔寨电讯报》说塔斯社声明令人不解
  苏联领导颠倒黑白既不知错又不认错
  缅《人民报》说苏联领导人公开和可耻地背离反帝阵线
新华社金边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二十二日在社论中谴责莫斯科颠倒黑白,既不认识错误,又不承认错误。
这篇社论是评论苏联塔斯社十九日为辩解苏联取消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访问邀请而发的声明的。社论说,塔斯社的声明“使高棉舆论深感失望。对于苏联领导人对我们的令人不解的行为,根本没有提供任何新的细节和说明。相反,塔斯社发表的声明使事情变得更加令人不解了”。
社论强调指出:“我们并不为此感到格外惊奇,因为自从赫鲁晓夫主义在莫斯科得势以来,他们提倡不加可否、模棱两可、含糊其辞,总之,是来个不清不楚。因此,如果谈到帝国主义,就总是不指明美帝国主义。他们整天就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大发议论,但是当美帝国主义攻击兄弟国家和友好国家时,就总是避不履行自己的义务。他们侈谈和平,宣扬同美帝国主义者和平共处,但是对使越南北方、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天天遭受死亡的残酷轰炸,则给它蒙上一块遮羞布。他们指责那些坚决走上反帝斗争道路的人是‘误入歧途’,而给华盛顿的领导人编结花环和桂冠。他们背叛热爱进步和正义的人民的利益,却吹嘘为维护和平作了好事。总而言之,莫斯科的人们既不认识错误又不承认错误。”
社论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和沙文主义者至少应该有勇气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他们决不应该颠倒黑白而使被告变成原告,因为,这只是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伎俩。”社论说:“看来,他们已经忘记了使十月革命和苏联伟大的原因,也就是说,他们忘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新华社仰光二十一日电 缅甸《人民报》二十一日发表文章评论苏联领导人在邀请西哈努克亲王之后又拒绝接待他这种侮辱行动说:“苏联领导人的行动是令人失望的。他们心里没有平等这个概念。
“这一行动表明,他们远不会回到反帝阵线上来,而是公开地和可耻地背离了它。”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采取的政策不是反帝的。他们的政策不是把人民的力量放在重要地位上,而是把武器放在重要地位上。”
文章接着说:“当世界人民正在孤立美国侵略者的时候,苏联领导人却在设法通过谈判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人民已经看到苏联领导人怎样背叛了反帝力量和怎样反对反帝力量。”
文章在谈到苏联领导人拒绝接待西哈努克亲王的原因时指出,这是因为“西哈努克亲王宣布美帝国主义是亚洲人民的头号敌人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他支持全世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亚、非、拉美的反帝斗争。他宣布要同中国一起进行反帝斗争。”

第三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一日电 第三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二十一日晚上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开幕。
三十六个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中有十七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总理参加了会议,九个国家派出了他们的代表。刚果(利)伪总统卡萨武布也参加了会议。
加蓬、乍得、象牙海岸、尼日尔、上沃尔特、多哥、达荷美和马尔加什等八个国家没有参加会议。
首脑会议经过短暂的休息以后,开始举行秘密会议。

刚果(布)舆论指出约翰逊政府空前孤立
人民今天更有条件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布)新闻社十九日在评论日益高涨的美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运动时指出:约翰逊政府“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孤立”。评论说:美国学生十分广泛地参加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运动,单从学生们觉悟的提高这一点来看,这个事实就值得人们的注意。
最近一期的刚果(布)《独立》周刊发表一篇题为《美帝国主义者的不可避免的失败》的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是虚弱的,因为它同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为敌。文章说:美帝国主义的力量如此分散,它的后方离得那么远,它的运输线是那么紧张,它已被世界各国人民从各方面包围起来。
文章在谈到美国侵略越南战争时说:今天,人民更有条件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因为它们更加虚弱了。

萨布里副总统夫人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三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里·萨布里夫人,由陈毅副总理夫人张茜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广州。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阮群英、广州市副市长林西以及各界妇女数百人到机场欢迎。
阿联驻我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同机到达广州。
晚上,曾生和阮群英举行宴会,招待萨布里夫人和其他阿联贵宾。

中国人民代表团到咸兴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咸兴二十三日电 由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率领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在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韩泰淑中将陪同下,二十三日早晨到达东海岸工业城市咸兴。
代表团在车站上受到了数千人的热烈欢迎。到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润道、咸兴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龙泽、朝鲜人民军驻咸兴地区部队首长金阳春中将以及各方面负责人。
欢迎的群众手举朝中两国国旗和花束,不断热情地欢呼。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陪同代表团到咸兴。
代表团是在二十二日晚上离开平壤的。二十二日上午,代表团在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许凤学大将等的陪同下,曾参观了平壤的朝鲜革命博物馆。

纪念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政府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张宗逊、韩念龙、楚图南、梁必业、吴法宪、老舍、曹孟君、区棠亮等。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影片《战友》。这部影片通过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消灭美国侵略者的事迹,歌颂了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

罗驻华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罗武装部队日
  索列斯库上校和罗瑞卿副总理互祝罗中军民友谊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索列斯库上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日。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应邀出席。
索列斯库上校在祝酒时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武装部队发扬了先驱者们在民族和社会解放斗争中形成的传统,并坚定不移地保卫罗马尼亚人民所获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革命成果。他指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为挫败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和保卫世界和平而积极地进行斗争。罗马尼亚人民坚决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并表示继续全力声援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索列斯库上校说,社会主义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军人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人怀有友谊的感情和同志般的敬意。他提议为罗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干杯。
罗瑞卿副总理在会上祝酒,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和武装部队,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了反法西斯斗争的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建设的独立自主的方针,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事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说,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是我们的同志和战友。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深厚战斗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正在日益发展。我们相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对于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有着重大的意义。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彭绍辉、刘志坚、萧向荣、王炳南、张霖之、朱学范、江明、李昌、万里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贝舍里安和在北京的罗马尼亚朋友,在京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各国驻华武官,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巴黎通讯

巴黎人盛赞中国杂技艺术
在这一年里,巴黎人曾经为丰富多彩的巴黎博展会中国馆赞叹,为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的出色球艺喝采。现在,他们又为中国杂技艺术团的精采表演叫绝。
每天午夜,巴黎铁塔在黑暗中窥视着塞纳河对岸夏乐宫国家剧场里涌出来的两千几百个兴奋的观众。他们带着满意的笑容,一面在秋夜的街道上走着,一面仍然议论不休。
连手掌都拍疼了
在三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这个巴黎最大的剧场仿佛变得狭小了,气氛也很热烈,每隔一两分钟,有时甚至半分钟,便爆发一阵热烈的掌声。不少观众说,手掌都拍疼了。《法兰西晚报》用幽默的口吻描写说:“这是一场使观众精疲力竭的演出,由于拼命鼓掌,他们走出剧院已经累得不得了。”
置身于观众中,你可以感到观众由惊愕到兴奋的情绪变化,可以感到台下观众的心和台上的表演紧紧联在一起。当演员夏菊花头顶十多个大碗在板凳上一只手拿大顶的时候,当杜秋丽顶着支撑在一个花瓶鼓上的一张大桌子跳起红绸舞来的时候,当十六个演员在一辆行驶着的自行车上搭起图案来的时候……,就象《法兰西文学》所说的,“观众保持了绝对的安静,仿佛在帮助演员高度集中似的”。只是,不时可以听到某些人夺口而出的典型法国式的惊叹语:“喔啦啦!”而当那个小滑稽——十一岁的小演员吴卫民带着他的小红气球出场时,全场突然爆发出一片孩子气的笑声,使“全场二千七百个成人观众终于回到了他们的童年时代”(《法兰西时报》语)。
几十年来所未有
当杂技艺术团首次演出时,巴黎新闻界的一位老资格人士正坐在记者旁边。他在休息时赞不绝口地说:“我七十岁了,由于职业的缘故,也由于我家就住在剧院对门,几十年来来巴黎演出的外国剧团我差不多全看过。可是我衷心地说,从来没有看到这样美好的演出。”
首次演出时,除了文化部长马尔罗代表政府外,还有四个法国政府现任部长和好几个前总理、前部长出席观看。几天以后,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夫妇也观看了演出。法国各界人士都争先恐后地去看中国杂技艺术团的演出。许多旅法华侨,更是生怕错过了机会,早在杂技艺术团来法国之前就订了门票。
政治态度不一的各报评论员对杂技艺术团的表演一致给予很高的评价。正如《星期日报》所说的,它们把“一大堆形容词,最高级的形容词,都用来描写中国杂技艺术团”。
不可思议,妙极了
《文学消息》认为中国杂技艺术团的演出是“本年度最佳的演出”。它在“‘不可能’这个字不是中国字”的标题下写道:“不可想象!没有看过中国杂技艺术团演出的人,对什么是杂技根本不了解。……每一个节目都是建立在难度越来越高的基础上的:(后一个动作)总是要超出(前一个动作),把‘不可能’的范围缩小。”《法兰西文学》惊叹说:“不可思议,了不起,不可想象……全巴黎在品评着:闻所未闻,妙极了,惊人……在三个小时里,演出从未脱离灵巧艺术的顶峰。”
法国公众对中国杂技艺术团的演出赞扬备至,并不是由于法国人从未见过中国杂技艺术,因而好奇。恰恰相反,人们告诉我,今年正好是中国杂技流传入法国的一百周年。法国人对中国的杂技是熟悉的。他们现在之所以深受吸引,用法国刊物《艺术》的话来说,那是因为中国杂技艺术团的艺术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这家刊物写道:“当西方马戏团越来越走下坡路的时候,中国艺术家们作出了人们想象中所能有的最完美的杂技表演。……这些节目都是古典的。可能除爬竿外,都是我们熟悉的,但是我们很少看到这些节目演得如此细致精巧。”
有些报纸在赞扬演出的同时,还报道了中国政府对杂技艺术的关怀和对青年演员的培养。记者们对夏菊花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一事实,特别感兴趣。因为,在他们看来,杂技演员竟然当上议员,简直不可思议。一家报纸写道,在西方,“除了收税官员以外,政府是不管杂技演员的”。
(巴黎二十一日电)新华社记者 李延宁(附图片)
中国杂技艺术团在巴黎夏乐宫国家剧场演出的情景。 阎世缘摄(新华社稿)

十月二十三日,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的夫人,由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罗瑞卿副总理夫人郝治平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前往机场欢送贵宾。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十月二十三日,朱德委员长接见了以智利众议院第一副议长何塞·曼努埃尔·伊斯拉为首的智利议员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