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语录
“共产党员应该作到最有远见,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会情况,依靠群众的多数,得到群众的拥护。”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
“现状和习惯往往容易把人们的头脑束缚得紧紧的,即使是革命者有时也不能免。”
《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

先讨论这两方面的问题
关于县委领导革命化的讨论专栏,已经发表了三期。从来稿来信提出的问题看,县委领导革命化首先要解决领导思想革命化的问题。县委领导思想革命化究竟首先要解决那些问题呢?
1、一个革命化的县委,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认为自己早已天天在干革命,不再需要革命化的看法对不对?县委领导上有没有落后于形势、落后于群众的情况?如果有,原因何在?怎样才能树立雄心壮志?一个革命者能不能安于现状,怕负责任?
2、怎样才能做到彻底为人民的利益工作?在县委的领导思想中,为谁服务的问题是不是都真正解决了?如果没有解决,为什么?有些什么思想问题?怎样才能做到真正彻底为人民利益工作?
我们希望大家先就上面两个方面的问题,结合自己的思想和情况,进行深入的讨论,从思想上解决革命化的问题,提高思想水平,提高革命自觉性。
编者

为什么只抓老套套?
跟着农事季节抓铲、趟、收、割的领导方法,是个安于现状的老套套,很不适应今天的需要。只有县委认识到这是一个思想革命的问题,才可能打破老套套,建立新方法
最近,我们在研究县委领导怎样进一步革命化的问题。我们觉得,要革命化,一定要改变长期沿用的只是跟着农事季节单纯催进度的领导方法。
多数做农村工作的同志,都认识到,不改变单纯催进度的领导农业生产的这种老套套,在领导工作中就很难突出政治,生产上也很难有所作为。但是,也还有一些同志认识得不很清楚,在领导生产中仍然是随着季节转,不大愿意改变这种老套套。看来这似乎是一个方法问题,实际上是个思想革命的问题。
这种跟着农事季节单纯催进度的办法,是我们从办互助组时就学会的领导生产的方法。它是适应小农经济的手工业生产的领导方法。有些人替这种办法编了一套顺口溜:“春季?扣墒,夏季三铲三趟,秋季割拉打,冬季催送粮。”的确,事情就是这样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县上这样做,公社这样搞,大小队干部也照样学。这种方法对于组织农民抢季节,当然也起了一些作用。但是,农村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要领导的已经不是互助组那样的小农经济,而是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的大农业。在这种情况下,只抓按时铲、趟、收、割,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发展的需要了。因为这样抓不住农业生产中的主要矛盾,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自然面貌。
现在的农业生产中,有了不少新内容,客观情况已经需要而且也可能进行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积极进行科学实验并使用农业科学技术的新成就,以便迅速改变我们农村的贫困落后面貌。例如我们双城县,是全省农业机械化的重点。在改进拖拉机的经营管理方面,大家做了不少有意义的工作:从组织上和经济上把全民所有制的农业机械站和集体所有制的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密切地结合起来。这对于克服双城县由于自然灾害而碰到的困难,以及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都有很大的作用。但是,从指导思想上说,在前一阶段大家还没有很高的自觉,还没有意识到必须改变那种单纯催进度的老套套。在对农业生产的领导中,还是因循守旧,维持现状,不敢迈开步子,不敢有计划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吝惜工时,不肯向土地多投工;不积极试验和使用新的农业科学技术。因而,有些大队形成了地力减退,灾害增多,单产不高,总产不稳的现象。
这种情况反映了我们的精神状态是安于现状,缺少雄心壮志,而不是有所作为的。客观情况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我们的思想还受着领导小农经济的老套套的束缚,同自然斗争中还安于做老天爷的奴隶,而不积极创造条件,缺乏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的自觉,没有改变小农经济时代局面的迫切要求,从被动中逐渐争取主动。因此,我们认为安于这种老套套,从根本上说是思想革命的问题。不改变安于现状的精神状态,就难以改变这种老一套的方法,也就无法进一步改变自然面貌。
有些同志还愿意沿用这种老套套,是因为这样做起来比较省力。有的同志便是这样说:“坐在屋里三年,也知道什么季节干什么,怎么干。”再说,这又可以用简单的行政命令的办法,代替从思想上发动群众的艰苦作法。总而言之,它是省脑筋的办法。所以,大家久而久之,成了习惯。也有些同志试着用思想发动的办法来代替它。但是,一着手,觉得吃力,又照老办法干下去。这就是有些同志不大愿意改变催进度的办法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安于这种简单的工作方法的现状,而不求在自己的工作中不断地有所前进,有所创造。
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县委以及县级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大鼓革命干劲,树立雄心壮志,不仅从一般领导方法上,而且要从根本上扭转安于现状的消极情绪。
黑龙江双城县委书记
刘振东

用无畏精神为群众办事
  划清正确指挥和瞎指挥的界限,就能促进县委领导的思想革命
我们县位于川西平原,水利条件很好,全部农田能自流灌溉;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旱涝保收。但是,粮食产量一直稳而不高。主产作物水稻单位产量,长期是四、五百斤。其他作物产量也不甚高。什么原因呢?是生产潜力挖尽了吗?问题不在这里。主要原因是人安于现状,无所作为,对老耕作方法、老品种缺乏革命精神,缺乏创新的勇气。显然,这种状态是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的,是不能满足广大群众大幅度增加生产的迫切要求的。农业生产方面有必要来一个革命了。
搞革命必须要有闯劲,只要是对群众有益的事,群众又要求办的事,要抱定天不怕、地不怕、困难不怕、失败不怕的大无畏精神去办。没有闯劲,前怕狼、后怕虎、忧心忡忡、顾虑重重,就不能革命。我们县的广大群众和各级干部,经过社会主义教育以后,觉悟大大提高,一心要改变本县的面貌,他们的革命精神是很高的,闯劲是大的。但是要使农作物产量大幅度提高,要进行生产革命,首先要有思想革命,这里又首先要县委领导思想革命。
这个革命在省委、地委的领导下,在周围各县的帮助下,可以说从今年大面积推广水稻良种开始了。去年全县种了六百亩广场矮、珍珠矮、矮子粘(简称“三矮”),今年扩大到十一万亩,占全部稻田的百分之二十六。这里,我们大胆地闯了一下。
曾经有人跑出来警告我们说:你们不要瞎指挥!是的,瞎指挥不好,要反对。但什么叫瞎指挥呢?难道怕犯瞎指挥干脆不指挥,也能叫正确指挥吗?县委没有被吓住,坚定地认为:自己既然看准了,就要敢于闯,敢于革命。因为我们不是盲目地闯,而是有目的、有方向的闯,是科学精神指导下的闯,是辅之以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的闯。这里的闯与瞎指挥是没有任何联系的。
早在一九六三年以前,县农场就引进了“三矮”水稻良种,一般产量在八百斤,好的千斤以上。一九六四年县委选择了三个不同地区,亲自种植了三十亩试验田,继续试验,并要求公社和愿意试种的生产队也种“三矮”试验田,全县种植面积增加到六百亩,效果同样很好。这时,县委可以说看准了、拿稳了。不少群众也有了推广的要求。县委敢不敢朝着看准了的增产道路,带领群众勇往直前,是决定“三矮”能否大面积推广的关键。县委反复开会讨论,广泛征求了干部、群众、农业科学部门和邻县的意见,最后请示了上级党委。决心下定了:全县“三矮”种植面积由六百亩计划扩大到十四万亩。紧接着,县委指示各公社组织群众讨论,在农业科学部门的帮助下,开办了短期训练班,保证了每个生产队有两个人初步懂得了“三矮”品种的培植技术。并派参加试验田工作的干部、社员到各地讲解,举办实物巡回展览,广泛印发种植技术资料,还根据本县种植情况实例,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这样,推广工作比较顺利地开展了,全县共种了十一万亩。工作中,我们对那些今年不种,还想再看一看,多等一等的干部和群众,也不勉强他们种。到秋收时候,“三矮”品种比老品种一般每亩增产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个别种植不合规格,长得不大好的队,产量也不低于原有水平。群众称赞“三矮”是“小鸡婆生了大鸡蛋”!有些队已后悔今年种少了;没有种的队打算明年多种。从这些情况看,今年在较大面积推广良种是成功的,并为明年更大面积推广良种、为耕作技术革命,打下了较好的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
通过这次推广水稻良种的革命,确切些说,通过这次思想革命,我们的认识也大大提高了一步,比如:正确指挥和瞎指挥的界限,我们的认识更清楚了:这就是县委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亲自的实践,取得直接的经验;要坚持把工作做够,做充分,缩短上下的认识差距;坚持等待后进,决不强迫命令。我们从实践中获得了正确思想,就有效地指导了工作。但是,这种正确思想的取得,是同克服因循守旧、骄傲自满、故步自封有密切联系的,是从广大干部群众敢于革命、敢于斗争、敢闯敢干的实践中来的。我们记住这一点是重要的。
四川郫县县委书记
陈振寰

更重要的是心向农村
人民日报十月十二日发表的李兴仁同志的意见说:“我们整天在农村活动,经常考虑的是农村。因此,‘面向农村’,主要不是对县委领导讲的,而是对县以上许多领导部门讲的。”我不同意这种认识。
我也是一个一年四季都在农村工作的干部。但是,我深刻体会到:“面向农村”的口号,对县级领导部门以及经常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不能看作单纯是对县以上许多领导部门提出的要求。许多同志经常吃在农村,睡在农村,天天活动在农村,的确做了不少的有益工作,但是,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只要在农村工作,就是服务于农村了。
比如有些领导干部存在单纯的任务观点。他们只顾对上级负责,而不是或很少从当地的具体情况出发,很缺乏求实精神。如种棉花,不虚心听取当地农民的经验之谈,有时不分川地、塬地,硬性要求同一时间,甚至是同一天内下种。基层干部不同意,就批评他们“不服从计划”,“不接受先进技术”等。人家不得不按上级的安排行事。结果,出苗不好,又去批评人家是“带着情绪播种的,咋能种好?”社员和一些基层干部就在背地里批评我们:“反正你们是‘常有理’!”要求密植,有时也是不加区别,不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社员接受不了,技术干部、公社干部以及县上下去的干部就去“说服”,直到达到目的而后已。结果产量不高,浪费了种子。对此社员们是有意见的。可我们一些经常钻在农村的同志,就是不听不想、不记取经验教训。
这是什么原因?我认为这里边也有一个革命的观点问题,即“为谁服务”的问题。有一个是否把“心”交给了社会主义农村建设,交给了广大社员群众的根本观点问题。他们较多考虑的是完成不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个人受批评;而较少考虑到全局的利益和群众的利益,这就会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危险。
这些事实说明:对县以下领导机关提出“面向农村”的口号,是完全适合的,并不是多余的,不需要的。而且,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县委领导成员要:心向农村,着眼于农业生产的发展,服务于农村,服务于农民群众。舍此而谈为人民服务,我认为都是空谈。
陕西蓝田县委会 臧象侠

专栏:短评

不只是方法问题
双城县委提出,县委领导要革命化,就要改变年年照老样子跟着春夏秋冬四大季催生产进度的领导方法。
谈革命化,并不是说可以根本不管耕种,不管进度。问题在于有的人满足于年年如此的例行公事的领导方法,而没有进一步改变现状的雄心壮志。试问,一年二十四节,什么时候该种啥,农民不比我们更清楚吗?
跟着四大季转,催生产进度,看起来也是在抓农业生产,但是,实际上这是反映了一种停滞不前、无所作为的领导思想。把它同郫县县委推广“三矮”良种那种革命思想对比一下,就可以看出两者的区别。
郫县县委不是单纯催耕催种来领导生产,而是抓住重点,在耕种上来一个革命——用高产的良种代替低产的老种。县委经过实践取得直接经验,看准了,拿稳了,就勇往直前,一抓到底。这样,水稻产量也就来了个跃进。丢掉老品种,改种“三矮”,就要进行一系列耕作方法的改革,这中间必须经过艰苦的工作、复杂的斗争,如果没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革命精神,当然是办不到的。试问,如果郫县县委不坚决以革命精神打破老耕作法,换掉老品种,只是种时催种、收时催收,能作出那样有利于人民和国家的事情来吗?
问题很明显,同样是抓耕种,却可以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只按节令催种催收,不用动脑筋,不用费大劲,就可以领导;另一种是不仅抓耕种,而且用革命的精神抓,研究怎么改革耕种制度、耕种习惯和办法;不仅抓四大季,而且要从根本上改变生产条件,不断革命,实现稳产高产。为什么会有这样两种不同的态度?这里就有一个县委领导思想革命化的问题。
为什么有的县,有的同志,在领导工作中安于老套套和旧习惯,主张“守本分”,缺乏革命的进取心呢?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经历,从思想深处来挖一挖这个问题的根子。

专栏:问答

怎样参加讨论
平山、三河县委同志们:关于你们询问的怎样参加讨论县委革命化的一些问题,简复如下:
本报开辟的这一专栏,热烈欢迎各地县委的同志和广大农村工作干部参加讨论。讨论的目的和意义,在讨论专栏前三期刊登的“编者按”中,已经作了一般的说明,这里再补充以下几点。
(一)希望同志们围绕县委领导革命化这个中心问题发表意见,目前首先集中在从思想上要解决的问题上面。参加这个讨论,可以根据同志们实际工作中的体会,比如从成功的领导经验中或失败的教训中,提出一些思想、认识问题来研究。这些问题不管是自己能肯定的,还是自己不能肯定的,都可以提出来,互相启发,通过讨论,共同提高。
(二)希望同志们在参加讨论的时候,能结合问题,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有关著作,用毛泽东思想之“矢”,来射县委革命化问题之“的”,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
(三)来稿可以由个人署名,也可以署笔名,但请在原稿上写明现用姓名,以便联系。
(四)来稿字数不限,但是希望在一个稿件里只谈一个问题,力求精炼简短,尽可能在一千五百字以内。
(五)在通常情况下,我们准备每周刊登两期讨论专栏。
  编者

中西医结合治疗咽白喉获重要成果
  天津研究成功中药“抗白喉合剂”
  这种中药对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局限型咽白喉病人,有肯定的疗效。使用时安全方便,价格低廉,适合在农村推广应用
新华社天津二十日电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的中西医继承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研究成功一种治疗咽白喉的中药——“抗白喉合剂”。
最近,来自各地的中西医专家对“抗白喉合剂”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它为治疗咽白喉开创了一条新的途径,是中西医结合进行科学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这种中药对占白喉发病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局限型咽白喉病人,有肯定的疗效。使用时安全方便,价格低廉,特别适合在农村推广应用。
咽白喉是急性传染病白喉中最常见的一种病型。目前一般是采取注射白喉抗毒血清的方法来治疗。使用这种方法治疗虽有一定疗效,但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和血清病。而使用“抗白喉合剂”,则不会发生这些副作用。天津市传染病医院以及长春、重庆、上海等地传染病医院,用这种合剂治愈了几百例局限型咽白喉患者,并发症和副作用都很少。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的中西医务工作者从一九五九年开始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白喉的研究工作。医院组织了治疗咽白喉的专题小组,参考了有关的中医文献和临床治疗白喉的经验,对西医确诊为局限型的咽白喉病人,用中医中药治疗。他们共同查房,日夜守护和严密观察每个病人,在用药上认真推敲研究;结合临床观察和实验室研究,对二十多味药的中医复方进行挑选。经过反复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改进,终于由繁到简地研究出了一种固定的有效方药。之后,他们同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协作,把方药制成这种浓缩的中药合剂。
“抗白喉合剂”使用简便,只需让病人按年龄适量饮服就行。今年二三月间,天津市巡回医疗队在农村用“抗白喉合剂”治疗咽白喉病人,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根据广西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请示
  国务院批准“僮族”改为“壮族”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为避免人们将僮族的“僮”字误读为“童”或其他音,根据广西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请示,国务院于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二日批准将“僮族”改为“壮族”;“广西僮族自治区”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
同时,国务院还批准将云南省的“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改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东省的“连山僮族瑶族自治县”改为“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内蒙古第一座化肥厂投入生产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一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化肥厂——察素齐化肥厂最近正式投入生产。
这个由自治区工程技术人员设计的小型化肥厂,可以年产两千吨合成氨。它在试车期间生产的化肥,已售给农民使用,肥效良好,很受农民的欢迎。呼和浩特市区巧儿报公社大台大队的农民在种西红柿时,用这个化肥厂试车期间生产的化肥作基肥,产量大大增加。
这座化肥厂在试车生产过程中,已培养出一批包括蒙古、达斡尔、回、汉等民族的职工。他们是内蒙古第一代生产化肥的工人。

甘肃建成一座亚麻加工厂
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新近在省内亚麻主要产地张掖地区建成了一座亚麻加工厂。它每年能加工亚麻三百吨。
亚麻是一年生草本作物。它的种籽可供榨油食用,油粕能作饲料;它的茎部外皮是细柔而坚韧的纤维,剥下来经加工之后可供纺织和制作绳索、口袋、渔具等。
甘肃每年种植亚麻的面积很大,仅张掖专区就种十万亩以上。但是过去当地只用亚麻籽榨油,茎秆等都当作燃料烧掉了。新建的亚麻加工厂投入生产之后,当地亚麻就可以得到综合利用。

中央代表团五分团深入西藏阿里高原进行慰问
  农牧民和战士决心建设保卫西南边疆
新华社噶尔昆沙二十一日电 中央代表团第五分团人员结束了对西藏阿里地区人民的慰问活动,已在十八日离开阿里地区的重镇噶尔昆沙。
中央代表团第五分团是在十日到达噶尔昆沙的。十一日,噶尔昆沙人民隆重集会热烈欢迎党中央和毛主席派来的亲人。分团团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在会上向阿里人民转达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
在以后的日子里,第五分团的全体人员冒着弥漫的风雪,踏遍大半个阿里高原,先后慰问了噶尔、普兰、札达和日土四个县的广大农牧民,还慰问了驻守在祖国西南边疆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和民政人员。
中央代表团到达札达县托林乡扎让村慰问时,全村农牧民将洁白的哈达、丰收的青稞穗和喷香的酥油茶送到代表团团员们的面前。双目失明的七十四岁的老阿妈次仁巧紧握着代表团人员的手说:“毛主席派人来看我们,我虽然看不见亲人,可心里是多么高兴!”代表团离开这个村时,群众一直送出五六里外。在托林乡托林村,居民们请代表团转告党中央和毛主席:他们的生活过得很好,一定跟着党走社会主义道路。
在喜马拉雅山下的孔雀河边,中央代表团访问了普兰县吉让乡的索南普布互助组,并和这个互助组的全体组员进行了座谈。代表团到噶尔县时,索买乡草原其美互助组的组员们,向代表团人员介绍了互助组的农牧业生产情况,这个互助组今年不仅畜牧业生产好,而且粮食也能自给。代表团人员赞扬了他们敢于和恶劣自然条件作斗争的革命精神。分团团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在这里挨户访问了牧民们的帐篷。互助组长其美告诉他说:“祖国各民族人民给我们送来了好农具,毛主席给我们派来了好干部,我们发展生产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慰问边防部队的时候,战士们请代表团人员把他们甘愿在这里为祖国人民站一辈子岗的决心转告党中央和毛主席。分团团长铁木尔达瓦买提赞扬他们不愧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他说:“全国人民有了你们这些优秀儿女,感到一百个放心。”
在一个民政检查站,代表团人员详细地了解了今年九月十九日一股印军入侵我都木契列以东地区的情况,他们对印度反动派的侵略活动表示极大愤怒,并且向击退入侵印军的民政人员表示感谢。民政人员向代表团人员表示,他们决不允许祖国的神圣领土被人侵犯。

专栏:小资料

大寨的“海绵地”和“三深耕作法”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今年大旱仍然获得高产,除了抗旱斗争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外,还得力于它的农田基本建设,得力于它的“海绵地”和“三深耕作法”。
人们说大寨的耕地象“海绵地”,是说它的耕地表土(耕作层)松软得象海绵一样。大寨的耕地不仅土层深厚,由于历年深耕,耕作层足有一尺左右。这一层厚厚的表土既细又软,土壤的团粒结构良好,保水保肥的性能强。
这样厚又这样松软的表土,不是光靠深耕细耙造成的,同施肥的关系也很大。大寨大队种田很重视施基肥,每亩施基肥一般都在百担左右。它的基肥是用作物秸秆(主要是玉米秸)加猪牛圈肥沤制的,腐植质极为丰富。历年都施这样多和这样好的基肥,表土中含的腐植质就越来越多,这是造成表土松软,土壤团粒结构好,能够保水保肥的重要原因。
“三深耕作法”:三深指深耕、深种和深锄。大寨大队很重视深耕细耙。每年春播前,都要反复耕耙,作为保墒的一项重要措施,而且耕得较深。大寨大队认为:深耕细耙不仅有利于保墒,也有利作物根系发育。作物在松软的表土中,根长得又多又强就能耐旱。
除了深耕,大寨大队还强调适当深种、多锄和精细管理。太行山容易发生春旱,大寨大队经多年摸索认为:播种出苗不全的主要原因,是播浅了遇旱发不了芽,因而强调适当深播,把种子直接播到湿土上,压实保墒。这样即使播深了,也只影响出苗早迟,不会缺苗断垄;对少数种子播得过深出不全苗,也宁肯移苗补栽。陈永贵说,适当深播的好处不仅是出苗好,而且也有利于作物根系发育。至于多锄细管,是为了防止土壤蒸发失墒,并使每次下雨土壤都能够充分吸收,减少流失。对于玉米,大寨大队还强调在玉米秆迅速上长前深刨一次,结合深刨在玉米根周围大量追肥培土。这样即使刨断一些细根,却能促使玉米的主根扎得更深,并生出更多的细根,吸收更大范围的土壤含水来防止干旱。
(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