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灾前有准备 遇灾敢斗争 灾后早防灾
  大寨大队大旱之年仍获高产
  陈永贵说:过去,我们总认为山区缺水,对发展灌溉事业的信心不大。大旱教育了我们,在抗旱中我们找到了解决水的问题的一些门路。这就是自然灾害对我们的促进。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一日电 今年,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同严重的自然灾害进行了一场艰巨的、针锋相对的斗争。自然灾害不仅没有使大寨后退一步,还成了推动大寨更快发展生产的动力。
今年太行山山区遇上了严重的干旱。以大寨说,从四月中旬开始播种起,除四月下旬下过一次小雨,到七月中旬近九十天没有下雨,中间又刮了一场暴风。七月十九日下了一小时暴雨,雨量达六十多毫米。暴雨引起的山洪把大寨大队最好的沟地庄稼冲毁了五十亩左右,冲断了狼窝掌沟中一些石坝。一场暴雨后接着又旱了,却在八月十九日下了一场冰雹。陈永贵和大寨的社员们都说,今年的灾比一九六三年重多了。今年是旱、风、洪、雹一灾未平,一灾又起,其中最严重的是旱灾。解放前有一年四十天没见雨,大寨就旱得颗粒无收,人们只能卖儿逃荒。今年的大寨怎么样呢?
八月下旬,正是抗旱艰苦的时候,大寨的田野里却是一片青葱,玉米和谷子长得很旺盛,完全不象受旱的样子。现在,大寨已经收秋。收成虽然不如去年,玉米和谷子却仍然保持了相当高的产量。据部分收打结果的初步估算:大寨今年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六百斤以上。
大寨凭什么战胜了今年严重的自然灾害?
首先凭它的革命精神,同自然灾害针锋相对地斗争,迎着困难前进,力争把坏事变成好事。大寨不仅注意保持原有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而且今年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很认真,注意从政治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自己,因而为革命种田的觉悟更高。为了争取今年增产,一开春他们就有防旱思想,就有两手准备。春播前整地,他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利于保墒的措施,播种又实行了适当深播。播种后一个时期没有下雨,就及时采取了间苗和提早开锄等等防旱措施。旱象一形成,全队立即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旱斗争。
六月过去了,到七月还不下雨。当时,部分社员开始感到灾重,感到山区缺乏抗旱的条件,怕今年生产发生问题。大寨大队的党支部就发动社员讨论:受了灾可怕不可怕?有没有把坏事变成好事的办法?这次讨论把全队动员起来了,为了抗旱,人人出力,人人开动脑筋,想办法把坏事变成好事。追肥的追肥,细锄的细锄,玉米深刨,谷地培土,一个接一个的抗旱办法都用上了。这样一直抗到七月十九日下雨,全大队的庄稼一直长得很好。七月十九日的一小时暴雨,大寨又遭了一次洪灾,受了一定的损失。有些人对盼来的这场雨很扫兴。党支部和陈永贵却认为,尽管受了损失,这场雨对抗旱还是好处大于坏处,雨后立即发动全队锄地保墒,作持久抗旱的准备,同时组织劳力抢救了部分被冲的庄稼。对于被冲的石坝,陈永贵等大队干部仔细作了检查,同没有被冲垮的石坝作了对比,找到了教训。之后,全大队一鼓作气,针对过去修坝的缺点,以八天时间修复了全部被冲的石坝。
七月暴雨后又旱了。三伏天气,旱情更加严重,抗旱也更加紧张。党支部又发出了“抗旱好比攻碉堡,越往后越困难,越困难越要抗,加紧找水,突击浇苗”的号召。当时,大寨正在国家派出的钻机帮助下钻机井(已经见水)。大队一面给钻机增派了劳力,希望机井迅速成功,一面组织掏废井和在沟里挖水坑,找泉水。大寨多年兴修梯田和其他水土保持工作,现在见了效,有些沟底已经开始见水,一挖水就出来了。大寨村里过去枯了的废井,现在一掏也有了水。在废井重新出水的鼓励下,大队又组织打了几眼新井。人们一面找水,一面就给部分不耐旱的耕地突击浇苗。八月上中旬,全队男女老少一齐出动,挑担的、提罐的、捧盆的都上了阵,先后突击浇了五十亩左右,使一块块、一亩亩开始受旱发黄的庄稼又变成了墨绿色。对于大多数比较耐旱的耕地,大队坚持多锄保墒的方针,提出今年不挂锄了,旱到什么时候锄到什么时候。多锄不仅是为这一季抗旱,也为下一季抗旱。陈永贵说,不怕一年旱,就怕连续旱。地旱得干了硬了,如果不锄,秋后下的雨也会流失,明年春播还会受旱。多锄不仅可以减少蒸发,保证这一冬庄稼,秋后下的雨即使这一季庄稼用不上,还可以把它留在地里给明年春播用。
大寨能够战胜今年的严重干旱,还得力于它的农田基本建设,得力于它的“海绵地”和“三深耕作法”。大寨进行了多年农田基本建设,把坡地修成梯田,加厚耕地的土层等等,都是为了保土保水,使农田逐步达到稳产高产。因而大寨的耕地比较耐旱。这是大寨今年抗旱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大寨又实行深耕细作,使耕地的表土松软得象海绵一样,再加适当深种、深锄和许多抗旱措施,就使它在大旱之年仍然获得了高产。
在抗灾斗争中,今年大寨的农田基本建设、林业、畜牧业仍然获得了一定的发展。猪羊和大家畜也在积极发展。
大寨就是这样依靠自己力量战胜严重的自然灾害的。针锋相对,越旱越抗,而且力争把坏事变成好事,这就是大寨对待自然灾害的态度。旱以前他们有防旱思想,有两手准备;抗旱中他们有持久抗旱的思想,毫不松懈;最后他们还有为下一季抗旱的思想,预防连续受灾。大寨不仅抗住了今年的干旱,还为今后水利建设打下了基础。陈永贵在谈到今年抗旱斗争的经验教训时说,这次抗旱解决了我们在发展农田灌溉事业方面的保守、麻痹思想。在此以前,我们以为经过多年努力,我们的耕地能够抗住一般的旱灾。对于发展灌溉,总认为山区缺水,信心不大。今年春天,中央负责同志就指示我们要搞水利,预防干旱。我还以为不要紧。当时他就提醒我大旱三年怎么办?现在看起来还是领导上看得远。当时我就没有料到今年会发生这样的大旱。大旱教育了我们,抗旱中我们对解决水的问题找到了一些门路,国家派来的钻机在山上又钻出了水。这就是自然灾害对我们的促进。

亚非会议延期问题的讨论并未结束
  中国代表团坚持会议应延期的立场
自从六月底以来,国际上出现了一些复杂形势和困难因素,特别是在一些亚非国家之间出现了新的冲突和紧张。对于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一些关键问题,在亚非国家之间也存在着一时无法解决的分歧。很显然,在这样的情况下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不可能加强而只能损害亚非团结。因此,中国、柬埔寨、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坦桑尼亚等国主张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召开。其他许多亚非国家也持有同样的意见。
  我国代表团说明常设委员会会议真相,指出协商一致是亚非会议的传统精神,阿新社报道不合事实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于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了第十次会议。二十一日,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布了据说是常设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全文。
出席常设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向新华社记者指出,阿尔及利亚新闻社的报道与事实不符,需要说明真相,以正视听。常设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讨论了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延期问题。这次会议没有通过任何决议。会议作出的唯一决定是在十月二十四日举行第十一次会议,继续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延期问题。
人们记得,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议曾经订于六月二十四日和六月二十九日分别在阿尔及尔举行。但是,六月十九日阿尔及利亚发生了事变以后,不少亚非国家主张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召开。当时的形势是,如果会议如期召开,许多亚非国家将不参加,会议将面临分裂的危险。经过有关国家协商之后,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于六月二十六日举行特别会议,经过协商,一致决定将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外长筹备会议和首脑会议分别推迟到十月二十八日和十一月五日。
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于十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了第九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代表提出了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主张。常设委员会在十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又举行了第十次会议,继续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延期问题。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和柬埔寨正式提出了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联合提案。这个提案得到了巴基斯坦的支持。在会议对中柬联合提案一时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四个国家的代表提出一项会议公报草案。这就是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布的所谓会议通过的决议。由于这个公报草案没有真实地反映会议的情况,中国代表提出了另一个公报草案。两个公报草案都没有在会议上通过。最后,会议决定在十月二十四日举行第十一次会议,继续讨论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的问题。
出席常设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向新华社记者指出,协商一致是亚非会议的传统精神。作为常设委员会主席的阿尔及利亚,对于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延期问题完全可以有不同的意见。但是,采取歪曲报道的手法,把根本没有通过的文件说成是决议,企图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这是不应该的,这是违反协商一致精神的,这是不利于亚非团结的。常设委员会对于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问题的讨论并未结束,中国代表团坚持第二次亚非会议应该延期的立场。
出席常设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委托新华社发表提交常设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的上述三个文件,以便人们了解会议的全部真实情况。
附件一:中国和柬埔寨提出的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联合提案
附件二:印度尼西亚等五国提出的会议公报草案(也即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表的所谓会议通过的决议)
附件三:中国提出的会议公报草案
附件一:中国和柬埔寨提出的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联合提案常设委员会
研究了目前国际上出现的一些复杂形势和困难因素;
同时考虑到第二次亚非会议所肩负的团结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崇高而伟大的历史使命;
经过充分的交换意见之后,认为目前时机不利于第二次亚非会议完成它的这项历史使命;
因此,决定延期召开原定于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八日开始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建议亚非各国继续进行一切努力,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气氛,以便尽早成功地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感谢东道国阿尔及利亚为第二次亚非会议作出了许多贡献和进行了一切必要的物质准备工作;
热烈希望并且深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不久将在有利的时机在阿尔及尔举行。
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了会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在就分别订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五日举行的亚非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会议和于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外长会议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之后,
一、考虑到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已充分承担了它对于如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责任;
二、考虑到雅加达部长理事会委托给常设筹备委员会的任务是“帮助东道国确定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所必需的安排”;
三、考虑到这次会议所负有的历史使命是加强两个大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加强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力量;
四、考虑到第二次亚非会议应该具备按照两大洲各国人民对它所寄予的希望使会议获得成功的一切必要条件;
五、考虑到会议的成功取决于亚非国家在最广泛的基础上的参加;
(1)感谢阿尔及利亚按照会议所要求的条件,在筹备工作中所进行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
(2)建议并且信任东道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和它认为有益的任何其他途径,了解亚非国家能否如期参加第二次会议。
(3)表示确信亚非国家将尽最大限度的努力来维护和加强它们之间的团结。
(4)呼吁所有亚非国家使第二次亚非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5)决定在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四日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听取东道国政府报告它同亚非国家进行接触的结果,和在亚非会议组织工作范围内采取的最新的部署。
因此,常设筹备委员会将在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四日十六点再次开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
  附件三:中国提出的会议公报草案
常设委员会于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九日和二十日举行了第十次会议。会议上,有的代表团提出了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召开的建议;另外一些代表团提出了第二次亚非会议如期举行的建议。会议未能就此取得一致协议。经过协商,决定于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六日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就此问题继续进行讨论。在休会期间,常委会成员将请示各自的政府,同时委托东道国同亚非有关国家就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问题进行磋商,以利于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此问题进行讨论。

新共《人民之声》周报评论印度尼西亚局势
  谴责亲帝国主义的右派势力策划实行军事独裁
  坚信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为人民利益继续斗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报十月十三日一期以《右派将军们在印度尼西亚策划政变》为题刊登的一篇评论指出:“一切迹象表明,印度尼西亚当前局势是这个国家的右派、亲帝国主义势力策划实行军事独裁的结果。”
评论说:“看来右派发动政变的这些计划被一些爱国的、但是非共产党的陆军军官知道了,他们逮捕阴谋者,试图保卫印度尼西亚的革命。预先阻止右派行动的尝试没有成功,被亲帝国主义的陆军和资产阶级分子利用来攻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最近几个月当中,右派越来越绝望。反共的平民党在九月二十一日被解散,这是对在幕后支持它的剥削者和帝国主义者的希望的打击。
“在千千万万的工人和农民对通货膨胀、贫困和剥削进行规模越来越大的斗争的情况下,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支持迅速增大。”
评论还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无疑插手策划了当前促成右派独裁的行动。
“九月二十四日,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十名特务在雅加达被捕。华盛顿早就在策划把印度尼西亚的财富置于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之下,而在这方面的主要障碍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力量和活动。
“耐人寻味的是,上星期五参加反共集会的一伙人在雅加达美国大使馆外面喊了亲美口号。
“在一九五八年曾揭露过中央情报局在英国帮助下企图在苏门答腊和西里伯斯(按即苏拉威西)组织分裂主义的、亲帝国主义的叛乱。
“无疑,帝国主义势力将设法更直接地干预。对于这样的行动需要最坚决的反对。”
在这以前,十月六日一期的《人民之声》周报,也曾就印度尼西亚的政局发表评论,强调指出:“不论当前局势如何,不会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完全感到意外。他们从来没有上修正主义者散布的这个幻想的当:向社会主义过渡是能够和平地实现的。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于一些右派军事领袖发动政变的尝试是一贯有戒备的。所以,它将能够一如既往,继续为人民的利益进行斗争。”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举行宴会
招待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今天中午设宴,招待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的夫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罗瑞卿副总理的夫人郝治平,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我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的夫人张月等。
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阿方斯·贝约纳的夫人,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诺贝尔—乐恩巴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祝酒。他说,去年十月我们在北京欢迎过马桑巴—代巴总统,今天我们又在这里接待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感到很荣幸。这证明我们两国关系更加密切。周恩来总理提议为中国和刚果(布)两国友谊日益发展干杯。
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也在宴会上祝酒。她说,我到中国来访问就象走亲戚一样,这表明我们之间的联系和友谊是多么深厚和多么亲切。她表示相信刚果(布)同中国的友谊一定会不断加强。她提议为刚果(布)和中国两国之间的友谊的发展干杯。
今天上午,马桑巴—代巴夫人由林枫副委员长的夫人郭明秋陪同,游览了颐和园。

越南《人民报》评我商务参赞处遭到非法袭击搜查的严重事件
  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的反华挑衅
  中国的抗议照会符合公理,符合中国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十六日袭击和搜查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处、威胁和侮辱中国外交人员的极端严重事件。
评论指出,“这是对外交特权、外交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尊严的粗暴侵犯,是对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严重违反。正当印度尼西亚右派分子加紧污蔑印度尼西亚亲密朋友——中国的时候,包围和破坏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重挑衅行动。这一行动有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有害于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评论说,“很明显,包围、捣毁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商务参赞处,是雅加达当局的一个危险的行动。美帝国主义以及其它阴险的殖民主义者都为这一行动喝彩叫好。”
评论说,一九六五年十月十八日,中国外交部向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递交一份照会,强烈反对上述错误行动。中国政府在照会中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上述严重的遗憾事件表示道歉、立刻惩办上述事件的主谋和肇事者,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遗憾事件。
评论指出,“中国政府的这种态度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这是符合公理、符合两国人民的真正愿望和利益、符合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的传统和长远利益的态度。”

《毛泽东选集》日文版第一卷在日发行
受到了日本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二十一日电 由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选集翻译委员会翻译的《毛泽东选集》日文版第一卷目前正在日本各地出售,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一九六二年成立了毛泽东选集翻译委员会,专门负责翻译《毛泽东选集》日文版,它的第四卷在日本出版以后,日本广大读者殷切地盼望着《毛泽东选集》第一、二、三卷也能早日有同样的译文完美的新译本。由于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重视和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选集翻译委员会的努力,并且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的协助,《毛泽东选集》日文版第一卷已经在九月三十日出版,第二卷、第三卷准备在今年内陆续出版。
新出版的日文版《毛泽东选集》译文段落等同中文版完全一样。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特别为日文版修订了书中的注解。除了原注之外,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选集翻译委员会还为译本写了许多译注。

应邀访问并参加纪念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活动
  杨勇率中国人民代表团离京去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中国人民代表团在团长、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北京部队司令员杨勇率领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朝鲜人民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五周年的活动。
到机场欢送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天佑、梁必业、王炳南、萧向荣、黄志勇、崔月犁、老舍、郑维山、陈先瑞、丁本淳、王静敏、董学林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人民代表团名单
团长:杨勇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北京部队司令员
团员:王蕴瑞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参谋长
吴晗 前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副主席,现任北京市副市长
张文舟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理参谋长,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副司令员
萧丹峰 前吉林省抗美援朝分会副主席,现任吉林省政协副主席
邓芳芝 志愿军特级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黄继光烈士的母亲
廖鼎祥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副司令员,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参谋长
丁甘如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办公室主任,现任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
张积慧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飞行大队长、一级英雄,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师长
胡修道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一级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副营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