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云南各族各界十万多人冒雨欢迎柬埔寨贵宾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从哈尔滨到昆明
刘少奇主席在哈尔滨机场欢送,陈副总理陪同前往
新华社昆明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在陈毅副总理陪同下,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哈尔滨到达昆明。云南省、昆明市各族各界十万多人,冒雨夹道欢迎柬埔寨贵宾。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到达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卜京和夫人,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中将和夫人等。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同机到达昆明。
今天,昆明机场彩旗林立。柬埔寨和中国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机场大厦上悬挂着“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巨幅标语。
下午四时三十分,昆明秋雨如注,欢迎的人群依然热情洋溢。当贵宾乘坐的飞机徐徐降落时,机场上一片欢腾,人们敲起了芒锣、象脚鼓、弹响了三弦,奏起了迎宾曲。云南省省长周兴和夫人杨玉英迎上前去,同步下飞机的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热烈握手。女青年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陈毅副总理、周兴省长和夫人陪同,绕场一周,同前来欢迎的群众见面。
今天昆明市区主要街道和高大建筑物上,高悬着欢迎柬埔寨贵宾的标语。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喜气盈盈,拥向大街,冒雨等着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到来。
当西哈努克亲王乘敞篷汽车进入市区时,欢迎群众中的欢呼声、鼓掌声响成一片。人们挥舞着中国和柬埔寨两国国旗、花束和彩旗,向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崇高的敬意。在民航路口,几百人组成的腰鼓队,兴高采烈地跳起了传统的腰鼓舞欢迎贵宾。车队驶入东风路时,在一万五千名少年儿童的队伍中,顿时升起了无数彩色气球。欢迎的群众还高唱着西哈努克亲王在这一次访问中国期间所作的歌曲《怀念中国》,表达了中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今天陪同柬埔寨贵宾到达昆明的还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等。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和夫人,副省长吴作民和夫人,副省长张天放、王少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负责人鲁瑞林、张力雄、何德庆、许志奋,政协云南省副主席龙泽汇、曲仲湘,昆明市的负责人,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哈尔滨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结束了在哈尔滨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由陈毅副总理陪同,乘专机前往昆明继续进行访问。哈尔滨市数千人到机场欢送柬埔寨贵宾。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陈毅副总理夫人张茜,到机场上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西哈努克亲王的随行人员: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卜京和夫人,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中将和夫人,以及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等,同机赴昆明。
柬埔寨其他贵宾今天由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姚广陪同乘飞机离开哈尔滨前往广州继续访问。
当贵宾们到达机场时,机场上锣鼓喧天,欢声雷动,等候在机场上的数千名欢送群众,挥舞着花束,高呼:“欢送柬埔寨贵宾!”“中国—柬埔寨友好万岁!”等口号,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其他贵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西哈努克亲王同前来送行的黑龙江和哈尔滨市各方面的负责人一一握手。随后,向机场上的数千群众挥手告别。
在贵宾们登上飞机以前,刘少奇主席同西哈努克亲王,王光美、张茜同西哈努克亲王夫人热烈握手、拥抱。
贵宾们乘坐的飞机起飞时,欢送的群众频频招手,向西哈努克亲王欢呼:“再见!”
今天陪同柬埔寨贵宾离开哈尔滨的,还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康岱沙,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
黑龙江省副省长陈雷和夫人,副省长王清正,副省长孙西岐和夫人,副省长关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军负责人刘居英、游好扬、郭强、周兆平和哈尔滨市负责人到机场欢送贵宾。

积极执行购油留饼方针为农业生产服务
招远粮食部门协助社队自榨油料
四年来全县生猪饲养头数和粮油作物量大增,粮食部门经营费用大量节省
编者按:芝麻、花生等油料作物陆续收获,油脂收购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应该注意贯彻执行基本上购油不购料的方针。粮食部门要把帮助社队办好油坊,实行自榨交油,当作工作重点之一。
六月间,本报《商业工作怎样促进工农业生产高潮?》专栏,曾经讨论过收油不收料的问题。许多同志都认为:直接收油,利国利民,应该推广。今天,本报介绍的招远县的经验比较完善,可供各地参考。
协助社队办好油坊,售油留饼,这项工作既有经济意义,又有政治意义。各地应当以积极的态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去推行。由于这是油脂收购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刚刚实行这一作法的地区,总会碰到一些困难。希望这些地区粮食部门同志们发扬革命精神,切实地去解决思想问题和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务期把这项工作办好。
本报讯 山东省招远县粮食部门积极帮助社队办好油坊,在产地加工油料,售油留饼。这种作法对国家、对集体、对社员都有好处。
这个县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在油脂收购工作中一直实行购油留饼的作法。一九六四年,购油比重达百分之五十以上。购油留饼,同过去全部收料返饼的作法比较起来,生产队约可提前三个月左右得到大量油饼,有利于发展养猪积肥。同时,节省了生产队用于运料取饼的劳力,仅一九六四年全县就节省三万多个劳动日。四年中,全县各社队的油坊通过售油留饼和提高出油率(超过售料折油的标准),还增加收入四十八万元。这都有力地支持了农业生产。一九六四年,全县生猪饲养头数和粮食、花生产量,都比一九六一年增加很多。许多社员高兴地说:“售油留饼,饼多,猪多,肥多,粮多,钱也多。”实行购油留饼办法,还使粮食部门减少了许多经营环节,比收料返饼节省三分之二的费用。四年来,全县共节省费用开支七十一万元。
一九六一年,国家提出基本上购油不购料的方针以后,中共招远县委就指示粮食部门把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去完成,通过购油留饼,推动养猪积肥,促进粮油增产。刚实行购油留饼办法的时候,粮食部门有些职工担心会拖长入库时间,影响收购任务的完成;有人怕油品质量不好,难以保管;也有人怕容器解决不了。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和粮食部门对职工进行了思想教育,使大家明确认识到开展购油留饼工作,是粮食部门为生产服务、为群众生活服务的有效措施。做好这项工作,促使油料生产发展了,收购任务才有更可靠的保证。县委还组织粮食等部门陆续解决了购油留饼工作中的许多具体问题。
有些社队原有油坊的生产能力,不能适应售油留饼的需要,粮食部门就会同工业、商业等有关部门,就地取材,制造了一些适合农村使用的榨油机具,供应给生产队。对于缺少榨油机具又无力购置的生产队,就帮助自制木榨。现在,全县社队油坊已经发展到六百七十二处,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两倍多,基本上做到了有售油任务的生产大队都有一处油坊。
粮食部门还抓住先进典型,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帮助生产队油坊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四年来,县粮食局通过召开现场会议,组织参观学习,为生产队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推广了对辊轧坯、单圈薄饼等十几项先进经验。一九六一年以前,全县只有三台动力轧坯机,其余都是畜力石碾轧坯。现在,通过推广先进经验,革新技术,并添置部分动力设备,全县已经安装动力轧坯机三百五十三台,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油坊实现了半机械化,轧坯工效提高四倍多。每百斤花生仁的出油率,也比一九六一年提高二斤到三斤。各个油坊的动力设备还做到了综合利用,一机多能,既用于榨油,又用于磨面,遇到旱涝还用于排灌。
这个县购油留饼的组织工作也做得比较好。在花生开始收购以前,粮食部门就派人帮助生产队安排劳力,及时收刨,摘晒,脱壳,同时本着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的精神,同干部、社员协商,具体组织加工交油。粮食部门并且注意把这项工作做到“五落实”。一、政策落实:把有关政策反复向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交代清楚;二、售油售料任务落实:根据国家储备种子和出口需要,以及生产队榨油能力,议定售油售料的数量;三、出油率落实:向生产队传授技术,力争出油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以上;四、油品质量落实:向社员进行交售好油的教育,在技术操作方面,强调油坊要保持清洁卫生,好坏料要分榨,油品沉淀后再交售;五、交售时间落实:按生产队售油任务、加工能力和粮食部门装油器具准备情况等,合理安排售油时间。几年来,各生产队交售的油品质量都达到了规定标准以上,一般在春节前后就完成了交售任务。社员自食油料的加工也得到了妥善安排。
为了解决生产队装油工具不足的问题,粮食部门同白铁社联系,为社队油坊制做了一千七百多个小油桶,同时帮助社队购置和借用大缸一千多口。这就使社队油坊有了一定储油能力,保证了正常生产和沉淀油品的需要。
今年,这个县的花生又长得很好。县委、县人民委员会和粮食局系统地总结了几年来购油留饼的经验,在九月中旬开会布置了购油留饼的各项组织工作,争取除完成外调种子和出口油料的任务以外,其余征购的花生,都由生产队售油留饼。

贺副总理和中央代表团部分同志回京
乌鲁木齐各族各界十多万人载歌载舞欢送
彭真乌兰夫罗瑞卿刘澜涛杨尚昆同志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三日电 中央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副团长高克林、陈漫远、刘春、梁必业和部分团员,在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北京。自治区十多万各族人民隆重热烈地欢送。
今天清晨,身穿新衣、手持花束彩旗的各民族工人、农民、牧民、街道居民、机关干部、教师、学生、解放军指战员就涌上街头。他们吹着唢呐,摇着手鼓,载歌载舞地欢送中央代表团。
贺龙副总理由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自治区主席赛福鼎陪同,乘汽车穿过欢送行列时,人们用不同的民族语言齐声高呼:“欢送中央代表团!”“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今天欢送贺龙副总理和中央代表团其他同志的还有: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吕剑人、李铨,自治区副主席田仲,新疆军区副司令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陶峙岳,新疆军区负责人张希钦、左齐、裴周玉、幸元林、曹达诺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人张仲瀚、陶晋初等。
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今天一早就到中央代表团住所,为贺龙副总理和中央代表团其他同志送行。
贺龙副总理等在机场上接受了各民族少先队员的献花。贺龙副总理等,和欢送的人们握手告别之后,在一片送别的欢呼声中,登机起程。
新华社十三日讯 前往乌鲁木齐祝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率领的中央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处书记高克林,农垦部副部长陈漫远,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以及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同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刘澜涛,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国务院秘书长周荣鑫,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平杰三等,以及各族各界群众数百人。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央各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张宗逊、武新宇、谢扶民、叶圣陶、萧向荣、刘志坚、丹彤、任泉生、颜金生、黄树则、荣高棠、刘型、韩忠一、李伯宁、王家扬、陈捷生、郝一军、高登榜、高富有、赵凡、崔月犁、沈兹九、任景德等。
已先期离开新疆回到北京的中央代表团副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负责人张达志,今天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正在北京的甘肃、青海、宁夏、陕西、新疆等省和自治区的党政负责人汪锋、杨植霖、杨静仁、李启明、郭鹏、祁果等。

突出政治必须抓好活的思想
《解放军报》十月十三日社论
林彪同志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历来教导和我军的实际情况,强调指出在政治工作中要着重抓思想工作,而在思想工作中又要着重抓活的思想。抓活的思想,是对我党我军思想工作经验极为生动和形象的概括,是政治思想工作的突破口。
几年来,特别是今年强调突出政治以来,我军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大抓活的思想的结果,政治思想工作更加生动活泼,更加及时主动,更加细致扎实。我军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工作上,跟党中央、跟毛主席跟得更紧了,跟军委跟得更紧了。部队的政治觉悟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四好连队运动有了一个新的发展,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战备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跃进。实践一再证明,只有抓好活的思想,把理论和现实斗争结合起来,和人的思想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达到兴无灭资,改造思想,提高觉悟,增强斗志的目的,才能使突出政治的要求真正落实。
怎么样抓好活的思想呢?一九六一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曾经总结了十条经验。以后,各部队经过不断的实践,又充实和发展了这方面的经验。根据突出政治,落实四好,加强战备的要求,我们认为,当前部队在抓活思想方面,除了必须继续运用这些经验以外,有以下三个问题需要着重加以研究和解决。
抓活的思想,主要的应当抓大事,抓政
治思想,用大道理管小道理
在抓活思想方面,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用主要精力去抓政治思想方面的问题,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抓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和我军任务的宣传教育,抓我军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扬,等等。也就是说,抓同国家的大事、人民的大事、党的大事、军队建设的大事有关的思想。另一种情况相反,花很大力量抓了些一般性的问题,个人生活上的琐事细节;对政治思想却抓得不紧,甚至漫不经心,熟视无睹。无疑的,前一种做法是我们所提倡的,后一种做法是应当纠正的。
为什么主要应当抓大事,抓政治思想?政治思想是根本性的东西,挂帅的东西。抓住了政治思想,就抓住了关键,抓住了实质,就能够从根本上提高人的阶级觉悟。政治思想问题解决得好,一般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就比较好解决了。所谓“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从政治思想入手,一通百通”,就是这个道理。人们头脑里有了政治,关心阶级的利益,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国家的安危,关心全人类的解放,就会视野开阔,胸怀宽广,一切以革命利益为重,一切为了革命。这样,也就可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如果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政治思想方面,而是在一些非原则的小事上,一般性的问题上纠缠不清,解脱不开,就会使人变得鼠目寸光,把人引向错误的方向。正象毛泽东同志在他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所指出的,“不注意大的方面,只注意小的方面”是错误的,这样作下去“党内精神完全集注到小的缺点方面,人人变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就会忘记党的政治任务,这是很大的危险”。
阶级斗争是大事中的大事。在有阶级的社会里,凡是带政治性的大事都是阶级斗争。我们所说的政治思想,就是阶级斗争的思想。只有以阶级斗争为纲,以毛泽东同志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理论为武器,大抓活的思想,才能使全体人员认清形势,懂得政策,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在历次革命战争中,在保卫祖国的伟大斗争中,我军广大干部战士,所以能够勇往直前,英勇杀敌,不怕苦,不怕死,主要的就是由于他们有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通过诉苦、忆苦、控诉敌人罪行等活的阶级教育,使大家懂得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懂得了要为无产阶级的彻底解放奋斗到底,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今天,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安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竭力推行“和平演变”的阴谋。我军政治思想工作最迫切的任务,就是不断地提高全体人员的无产阶级政治觉悟,激发对敌仇恨,增强战备观念,时刻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武装侵略,时刻准备支援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时刻防止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的侵蚀。这种阶级斗争的活思想,就是我们要大抓特抓的最重要的活思想。
有人说:“连队里成天跟一些具体事情打交道,没有什么大事可抓。”是的,连队里的事情总是具体的。但是,具体的事情并不都是小事情,其中有原则性的问题,有非原则性的问题,有大事,也有小事。比如,党的方针政策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在连队中的贯彻执行,国际国内阶级斗争在连队中的反映,不同人员对完成各项任务的态度,我军建设中一系列根本性东西的落实,等等,这些不是每日每时都能碰到的大事吗?我们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区别哪些是大事,哪些是小事;要善于抓住那些带原则性的事情,从政治上思想上讲清道理,说明利害,指出方向,加以解决。对于带原则性的事情,如果就事论事,言不及义,只讲小道理,不讲大道理,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小道理固然要讲,更重要的,是要讲清楚大道理,把小道理和大道理联系起来,引导人们从具体问题中悟出大道理,自觉地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换句话说,也就是使人们真正懂得小道理应该服从大道理,而且必须服从大道理。
强调抓政治思想,抓阶级斗争的大事,是不是凡是小事、一般性问题就全都不要抓了呢?那也不是。有些虽然不是大事,不是属于政治思想方面的问题,但是对连队的工作,对部队的思想作风,对青年战士的成长有影响的,也还是要抓。当然,抓这些问题,一定不要把它摆在不适当的位置上,把主要精力缠在里面;更不要把它提到不适当的原则高度,小题大作,把芝麻大的事情说成西瓜大的事情,做出不切合实际的结论。对于有些实际问题,除了主要做好思想工作以外,还要在可能的范围内给予适当解决。
抓活的思想,应该坚持正面教育,以表
扬好人好事为主,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
表扬好的,批评坏的,大力扶植发扬新生事物,及时批判克服不良倾向,这两方面都重要。但是,应当以表扬好人好事为主,通过正面教育去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
有的同志一提到抓活的思想,就以为只是抓部队思想的消极面,只是用批评去解决问题。这显然是一种误解。应当懂得,好人好事,积极的方面,是我们革命部队主导的和本质的方面;坏人坏事,消极的东西,是次要的,非主流的方面。我军的广大干部战士都具有高度的革命进取心,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只要加强对他们的政治思想教育,给他们指出努力的方向,树立起学习的榜样,他们就会自觉地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奋发前进。坚持正面教育,以表扬好人好事为主,这是符合我军实际的积极的方针。表扬先进,既是对先进的一种鼓励和鞭策,也是对后进的一种激励和批评。只有坚持这个方针,才能够很好地把部队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用先进的带动落后的,用正确的克服错误的,用积极的因素消除消极的因素。特别是新入伍的战士,他们还年轻,还不很懂事,还不知东南西北,凡事更需要从正面教育入手,讲清道理,使他们懂得什么是是,什么是非,怎么做就对,怎么做就错。如果不很好地进行正面教育,鼓励他们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而是成天说他们这也不是,那也不是,结果只能使他们丧失信心,手足无措。
“表扬为主的方针,只对先进的适用,对后进的不适用。”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是不是后进同志就没有优点呢?不是的。先进和后进是一种比较的说法,并不是先进的什么都好,一点缺点也没有;后进的就什么都不好,只有缺点没有优点。我们的战士都是来自工农群众,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干革命的。干革命这一条,就是最大的、最根本的优点。只看后进同志的缺点,无视他们的优点和进步,对他们只批评,不表扬,显然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是不是后进同志的优点值不得表扬呢?后进同志的缺点可能多一些,进步可能慢一些,但是,他们的每一个优点,每一次进步,对他们本身来说,都是可贵的,都是前进的基石,转变的开端,决不能认为他们的优点排不上号,不值一提。对后进同志,应该有一点优点就表扬一点,有一次进步就鼓励一次。这样,才能够使他们增强信心,焕发精神,步步前进,积小胜为大胜。是不是后进同志虽有优点也表扬不得呢?“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我们应当相信,每个后进同志都不会是自甘落后的。及时的适当的表扬,必然能够成为推动他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怕表扬了翘尾巴,保不住,认为表扬对他们是白费劲,起不了什么作用,这些看法都是不对的。当然,后进转化为先进总会有一个过程,中间难免有一些反复,决不要因噎废食,连他们的进步也不去表扬。
以表扬为主,并不是不要批评。毛泽东同志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对缺点和错误,对各种不良倾向,不批评,不抵制,那是自由主义。特别在党团组织生活中,要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干部和战士比较,对干部的要求应当严一些,特别是对负工作责任重大的干部,要求就应当更严一些。但是,我们的批评,要达到启发人们自觉地进行思想革命的目的。原则是团结——批评——团结,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按照问题的性质、程度和犯错误者的态度区别对待。在批评的时候,一定要从正面把道理说清楚,使被批评者自觉地认识错误,并决心改正错误。批评只能说服,不能压服。不要讽刺挖苦,不要动不动就“点名”,更不要随便“戴帽子”,开斗争会。有些问题是自己主动检讨的,应该认为这是一种进步的表现,应该欢迎,决不要抓住“辫子”不放。
坚持正面教育,坚持以表扬为主的方针,最重要的,要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要有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如果我们把每一个战士都看成是自己的阶级弟兄,如果我们既看到他们的缺点,更看到他们的优点,并且坚信他们是愿意进步、也是能够进步的,那么,就会满腔热情地去帮助他们。即使对缺点比较多的同志,也能够积极地为他们创造进步的条件,珍视和鼓励他们的哪怕是微小的进步,真正做到毛泽东同志所教导的,“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
抓活的思想,要把上头和下头结合起来,用
毛泽东思想来回答和解决部队中的各种问题
有的同志把抓活思想仅仅理解为抓下面的思想动态,那是片面的。思想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以解决现实问题为中心,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只抓下头的东西,不抓上头的东西,决不能解决部队的思想问题。为什么有些同志对下边的现实思想问题抓得不少,却没有解决多少问题呢?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抓下头没有用上头的东西做指导,结果就抓不准,抓不住要害,抓不到点子上;抓到一些东西也提不高,只能就事论事。事实上,离开了上头的东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就没有正确的方向。上头的东西,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和指示,党中央的指示,军委的指示,都是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具有全局性的活思想,是有着普遍指导意义的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政治思想工作首先要抓的,就应当是把这些东西及时向下传达,认真贯彻执行。有了上头的东西、全局的东西做指导,抓下头才会知道该抓什么,不该抓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怎样去认识问题,怎样去解决问题。越是在下面做具体工作的同志,大量接触的是些具体事情,就越要注意抓好上头,眼睛里不要只看到自己的局部,使自己陷在事务主义圈子里。
贯彻执行上头的东西,如果不和下头的思想动态结合起来,那也是片面的,行不通的。我们有些单位,上头的东西虽然传达了,会开了,文件发了,话也讲了不少,可是,下面并没有真正接受和理解,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抓上头和抓下头脱了节。他们或者没有摸清楚部队的思想动态,不了解群众有什么想法,有什么要求;或者虽然了解到下面的一些情况,但是没有开动脑筋,认真研究,把上头的东西和下头的东西揉和起来。因此,说的话不是无的放矢,就是隔靴搔痒。这怎么能收到实际的效果呢!总之,贯彻上头的东西,不结合具体情况,那就正象毛泽东同志所说的:“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把两头结合起来,实质上,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来回答和解决部队中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上头的东西,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军委的指示,都是毛泽东思想的具体运用和体现,是我们最重要的行动指南。林彪同志说,毛泽东思想威力最大,威信最高,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体指战员的头脑,是最大的战斗力。所以,我们应当把传达和贯彻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把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当作我军政治思想工作首要的职责,当作抓好活思想的最根本的任务。
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政治思想教育必须不停止在现有书本的字句上,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我们提倡的抓活的思想,就是从人们的思想实际出发,从现实问题出发,从当前革命斗争的要求出发,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去射部队思想之的,用无产阶级思想去战胜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用正确的思想去克服错误的思想,我们的政治思想工作必须紧紧掌握这个方向。当前,我们强调突出政治,落实四好,加强战备,就一定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抓好活的思想,真正做到象林彪同志所说的,把无产阶级政治觉悟提得高高的,把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空气搞得浓浓的,把士气鼓得足足的,把团结搞得好好的,把对敌人的仇恨搞得深深的。这样,我们部队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敌人,胜利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一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