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哈努克亲王撰文驳斥美帝对柬埔寨的诬蔑
中国是柬埔寨人民的头号朋友
中国对柬提供无条件援助赢得了柬埔寨人民的信任
柬支持越南人民斗争谴责美帝侵越并非脱离了中立
新华社金边十一日电 最近一期的《柬埔寨》月刊发表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写的社论,驳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柬埔寨的诬蔑。
西哈努克亲王在社论中驳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由于柬埔寨认为中国是柬埔寨的头号朋友而把柬埔寨诬蔑成“北京的卫星国”。亲王说:“使我感到惊讶的是,我们承认有一个最好的朋友这一事实竟然可以被理解成我们是这个朋友的卫星国。”
西哈努克亲王说,“让我们正视一下现实,看看华盛顿是怎样对待它的亚洲盟国的,而北京是怎样对待它的朋友——柬埔寨的。”他说,我们且不谈南越“政府”,大家知道它已变成一个被保护者,甚至是美国的殖民地,“只要研究一下泰国、菲律宾、甚至日本的情况就可以清楚了”。亲王指出,“在它们的领土上,美国军事基地密布,那里的占领者享有或者(象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以前在我国的法国人一样)曾经享有特别管辖权。美国的某些欧洲盟国处境也是这样。”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指出:“在柬埔寨没有任何外国军事基地,任何外国人都没有特殊的管辖权。”
西哈努克亲王还驳斥了诽谤者说什么“柬埔寨每年接受中国新的大量援助,因此柬埔寨将越来越全面依赖中国,而中国对这个国家的影响将不断增加”。他说:“如果所指的‘影响’是‘得人心’,那就是说对了。中国由于谦逊和有礼地提供了无条件的援助,它赢得了我国人民的感激。”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如果所指的‘影响’是中国在我们国家生活和我国政治中起着任何作用,那就全盘错了。”“应该明白,中国人向我们提供的援助,使我们自己和善意的观察家们都没有理由去怀疑他们或指责他们利用这种援助来对我国政治生活进行任何干预。”
西哈努克亲王在社论中阐述柬埔寨的中立政策时说:“有人硬说我们是越共的‘同谋者’。当然,今天,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要求美国人撤出越南时,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认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对的,因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人的,而美国人毕竟不是越南人!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人民要求独立、自由以及采纳自己所选择的意识形态和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统一国家的权利时,我们认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对的。如果我们处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地位上,我们也将象它一样为这些不可剥夺的权利得到尊重而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说:“还有人提到我打电报给胡志明主席表示支持这件事而把我们说成是‘假中立者’。”他接着说:“我只是谴责美国破坏国际准则、特别是破坏日内瓦协议去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难道我这样做就脱离了中立么?”

南越解放军一个连展开近战以少胜多
在岘港附近击溃四连美军歼敌八十余
中部中区军民上月歼敌近三千包括七百多美军
许多英雄部队荣获战功勋章 解放通讯社谴责美第一步兵师登陆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一连越南南方解放军十月三日白天在岘港空军基地附近同四连美国海军陆战队展开近战,消灭了八十七名美国侵略者,迫使其余的美军狼狈逃窜。
这场战斗发生在离这个驻有将近两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基地只有五公里的地方。
这一天中午,岘港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连到这个基地附近的演先村进行“扫荡”,他们在路上遭到解放军一个连的伏击,解放军同敌军展开肉搏战,在不到十五分钟的时间里,就打死、打伤六十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其余敌军仓惶逃窜。
接着,敌人又派出一连海军陆战队增援。但是,这个连一来到战场,就遭到解放军的截击,慌忙逃走。敌人又调来两栖装甲车。但是,解放军击毁了其中的一辆,迫使这支新来的救援部队撤退了。
下午四时,美国飞机对演先地区滥施轰炸和扫射后,又用直升飞机运来了两连海军陆战队。
解放军当场击落两架直升飞机,击伤六架,这股敌军在距战场四百米的地方着陆后,被压制在他们匆忙构筑的工事里,并遭到伤亡,最后只好收拾起被击毙的敌军的尸体、抬走伤员,撤回岘港。
在这次战斗中,解放军还缴获了一挺重机枪和其它十一件武器以及两部发报机。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九月份连续进行了八十次战斗,消灭敌军近三千名,其中包括打死美国侵略者七百一十三名,打伤二十七名;击落、击伤敌机三十六架;击毁敌两栖装甲车十四辆和卡车十辆;缴获各种枪炮五百六十件。
报道指出,中部中区解放武装力量九月份作战的特点是:有力地打击了美国侵略军和整连整排地消灭伪军。岘港地区的美国侵略军对解放区发动了“扫荡”,企图抢劫居民的稻谷。当地军民进行了英勇的反击,歼灭了三百七十名美国侵略者。朱莱地区的游击队也不断袭击这个地区的美国侵略军,共歼灭了七十名美国侵略者。地方人民武装在奠盘战斗中,一次就全歼了伪军两个整连和一个整排。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决定向一些有功部队授勋。
获得一级解放战功勋章的有:
九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八日取得歼敌七百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两架的平定省府固大捷的部队;九月十八日取得歼灭美国侵略者二百多名、击落击伤敌机十架的平定省顺宁大捷的部队;在盛利英勇进行反“扫荡”战斗的新安—堤岸地区某地方部队以及其他一些部队。
获得二级解放战功勋章的有:
九月十日晚和十一日清晨在边和省足征歼敌一百二十二名的部队;八月二十八日在芹苴省乌门县反“扫荡”战斗中歼敌五百零二名、击落击伤敌机五架的部队;八月二十八日摧毁同塔梅地区荆郡的两个敌军据点、全歼敌军两个保安连的部队以及其他一些部队。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一日就美国第一步兵师的最后一批部队在越南南方登陆发表声明说,紧握刀枪的越南南方人民力量雄厚,足以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越南南方,或者把他们消灭在战场上。
声明谴责美国第一步兵师的最后一批部队在越南南方登陆。声明说,这再次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和平骗局,更加清楚地向全世界暴露了它的卑鄙可憎的本性。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西区解放制片厂最近完成了第一部长纪录片《鹅高之战》和第一号、第二号新闻纪录片的拍摄工作。这三部影片已在解放区广泛放映。
《鹅高之战》纪录了迪石省解放军去年七月二十一日全歼敌人的一个主力营、消灭和瓦解敌军四百名的辉煌胜利。影片的拍摄者在敌人的弹雨中同解放军战士并肩前进,拍下了解放军无比英勇的战斗场面,使观众看了受到极大的鼓舞。
第一和第二号新闻片纪录了南部西区解放区人民的生产、学习和建设战斗村等情况。这三部纪录片是南部西区解放制片厂职工在极其艰苦的战斗环境中,克服了器材不足等种种困难而摄制成功的。(附图片)
南越中部中区图

越南清化省军民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这里今天公布:越南北方清化省军民在十月十日击落美国F—8型飞机一架。
这样,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越南北方击落美国飞机的总数已达六百五十架。

外国许多人民团体分别函电我国各人民团体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新华社十二日讯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的时候,我国各人民团体收到了外国许多人民团体发来的贺电和贺信。
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发来贺电和贺信的有: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匈牙利工会全国理事会、越南总工会、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洛加—索文斯基、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锡兰工会联合会、伊朗统一工会中央理事会、老挝公务员联合会、全非工会联合会、刚果(布)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迪亚洛·伊德里萨、法国总工会等外国工会团体。
向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发来贺电、贺信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匈牙利全国青年联盟、匈牙利全国学生联合会、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越南青年联合会、越南学生联合会、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学生委员会、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理事会、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老挝青年联合会、老挝大学生联谊会、锡兰全国学联、刚果(利)卢蒙巴主义全国青年组织、葡属黑非洲学生总联合会等外国青年、学生团体。
向全国妇联发来贺电、贺信的有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黎氏钏、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阮氏定、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古巴妇女联合会、波兰妇女联盟、罗马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苏联妇女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妇女委员会、老挝妇女联合会等外国妇女团体。
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发来贺电、贺信的有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越南南方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德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弗里德里希、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罗马尼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等团体。
向我国同各国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发来贺电、贺信的,有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古中友协执行委员会、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缅甸中国友好协会、比中协会、希中友协、意中中心指导委员会、英中友协、芬中协会、加中友协、澳中协会全国委员会、英中了解协会等。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朝鲜戏剧工作者同盟、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等,也向我全国文联等单位发来了贺电和贺信。
此外,老挝和平中立党代理主席马哈古·苏万纳密蒂、北加里曼丹统一邦革命政府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等,也向我国有关团体发来了贺电。

周总理接见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
中锡换货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一九六六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锡兰换货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在签字仪式上,对外贸易部代部长林海云和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代表双方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刘希文、副局长刘今生,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徐净武。
锡兰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员、锡兰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柯鲁斯,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
签字以后,林海云举行宴会,招待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锡兰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率领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先念副总理,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海云、刘希文、徐净武等。
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代表团团员柯鲁斯也在座。(附图片)
十月十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锡兰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左五)率领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中罗友协酒会欢迎罗自费旅行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今天举行酒会,欢迎罗马尼亚自费旅行团。
酒会上,中罗友好协会秘书长朱明和罗马尼亚自费旅行团团长帕伏列斯库举杯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不断发展。

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到京
薄副总理接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同志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运输和电讯部部长杜米特鲁·西穆莱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我国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副部长钟夫翔、赵志刚、成安玉,交通部副部长葛琛,铁道部副部长郭鲁,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图等。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前往迎接。
新华社十二日讯 薄一波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罗马尼亚运输和电讯部部长杜米特鲁·西穆莱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薄一波副总理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以后,薄一波副总理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同志。
宴会上,薄一波副总理和西穆莱斯库部长先后致词,共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
参加接见和出席宴会的,有朱学范、钟夫翔、葛琛、赵志刚、成安玉、郭鲁、沈图、杜干全、陈伯清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参加了接见并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十月十二日,薄一波副总理接见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运输和电讯部部长杜米特鲁·西穆莱斯库(前左五)率领的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我木刻和图片展览会在喀布尔闭幕
据新华社喀布尔十一日电 中国木刻和图片展览会十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闭幕。
展览会展出了一个星期,有一千二百多名观众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展览会。许多人参观了好几次。
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观感。一位观众写道,展览会不仅展出了中国的非凡艺术,而且还显示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另一位观众说,展览会显示出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

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
波兰驻华武官举行酒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少特上校今晚举行酒会,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以及人民解放军有关单位的负责人饶正锡、刘少文、赵启民、常乾坤、张文舟、潘振武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少特上校和彭绍辉在酒会上先后祝酒,为中波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干杯。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塔赫维亚克,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酒会。

我对外文委副主任欢宴德舞蹈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舞蹈团来我国作访问演出。
出席宴会的有丁波、金光祖、傅兵友、王元方、戴爱莲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李伯曼和夫人等也应邀出席。

捷网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网球队一行五人,由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网球队总教练约瑟夫·希巴率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几签订发行中国影片合同
新华社讯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和几内亚西里电影公司二日在北京签订了“代理发行中国影片与中几交换新闻片素材合同”。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副经理李欣和几内亚西里电影公司副经理鲍布·肖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乌拉圭纺织工人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乌拉圭纺织工人工会总书记埃克托尔·罗德里格斯率领的乌拉圭纺织工人工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智利回国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李炳泉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对智利进行友好访问后,八日离开圣地亚哥回国。

十月十二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董必武、彭真、李先念、陆定一、罗瑞卿、谢富治,观看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的演出。图为演出结束时,周恩来、董必武等上台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演出成功。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尼雷尔总统接见何英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八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