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是怎样和工农相结合的?
解放军某部红九连班长 董俊启
我是个知识青年,在部队两年多来,学习毛主席著作,自觉地改造思想,在知识分子工农化的道路上,经历了一段艰苦的路程,向革命化迈开了第一步。
带着“画家的理想”体验生活
一九六二年八月,我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毕业,正赶上祖国号召青年参军,我想这是个好机会,可以实现我当画家的理想了。我抱着体验生活、搞创作的目的,带着各种画具参军了。我来到了红九连,听指导员讲了连队的光荣历史,心里更加高兴。这个英雄连队,从“八一”南昌起义,经过秋收暴动、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南征北战,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同时还听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王银泽、大学生朱国俊改造思想的报告,觉得这个英雄连队真是英雄辈出,都是我描绘的对象,创作的源泉,够我画一辈子。我暗地祝贺自己:完全有条件当个画家,扬名天下。
我抱着这样成名成家的动机来到部队,对一切都感到新鲜、亲切。在紧张的训练中,在艰苦的劳动中,我都积极肯干,受到领导和同志们赞扬。但是,因为我来的目的不是真正为了当一个战士,而是要透过工作、生活,大量积累素材,准备搞创作,脑子里开了一个“公私合营杂货铺”;尽管在外表上这么积极,也还是掩盖不了个人的打算。空闲时间,同志们抓紧苦练杀敌本领,我却在一旁画画。有时别人正在紧张地操作,我看到操作姿势优美,硬要他们停下来让我写生;有时别人正聚精会神地思考问题,我却在一旁从人家脸上找特征;有时操课时间到了,我仍坚持画下去……。在一次行军中,正当部队翻大山的时候,我看到了晚霞的色彩和部队行军的动人场面,非要停下来画上几笔。班长批评我自由散漫、脱离集体,督促我跟上队伍,我满肚子的火。就这样,枪杆子和画笔老是打架。我曾对班长说:“班长,我到班里来干啥工作落后过,行军哪回掉过队?部队空闲时间少,不抓紧画一点,我是干什么来的?”把班长气得直跺脚。从此,全连同志都知道来了一个下连体验生活的“小画家”。
我这样“体验生活”,和周围同志的感情也渐渐地疏远了。他们不喜欢我的画,我看不起他们,认为他们不懂得艺术。一次,我给一个战友画了一张象,班里一个农民出身的战士朱有直率地说:“他脸上没有毛啊,脸又象刀砍的一样,不好看,也不象。”我十分恼火地说:“这叫通过调子、光和色彩来表现形体塑造形象,你不懂艺术,别瞎说,你见过齐白石画的大虾吗?”从此,我越看他越感到他笨手笨脚,土里土气。我对其他工农出身的同志也是这样看。总之,对周围的一切越来越不顺眼了,体验生活的热气慢慢地冷下来了。认为部队成天这样紧张,不是出操就是上课,不练投弹就练射击、刺杀,生活太单调。营房里里外外,出操站队、行军走路、叠被子、放东西,等等,左看右看都是直线条,找不到一点“美”和“艺术”的东西。我越想越苦恼,越干越没有劲,想到入伍时的“远大理想”,一切都成了肥皂泡,埋怨当兵荒废了学业,耽误了个人前途。
必须彻底改造自己
有一天,我实在憋不住了,就去找指导员,把入伍后的情况和先前的想法向他说了。指导员语重心长地说:“小董啊,我们干革命可不能有‘自留地’呀!”我霍地一下低下了头。他接着又亲切地对我说:“根据你的文化水平,完全可以针对自己的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自觉地改造思想,做个又红又专的革命战士。”说着,他从身边拿出《毛泽东选集》,又说:“我们连几年来得到的宝贝,就是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推动工作,很多同志都是从这上面突破一点,尝到甜头,从这里得到新的启示而进步了。我自己也是这样。今后,你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听了指导员这些话,心里好象亮堂了些,决心按他说的去做。
不久,连里又组织学习毛主席著作,结合个人的思想问题挖阶级烙印。我读着毛主席的话:“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想到自己,我这个贫农的儿子,入伍几个月来就象患了疟疾病的人一样,到底思想上打了些什么烙印呢?从家庭回忆到学校,从童年回忆到参军,用阶级观点来分析,许多事情引起了我的深思。
我记得刚考上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时,还是一个带着红领巾的少年,老祖母把我叫到她跟前说:“孩子呀,咱家祖祖辈辈没上过什么中学,这都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穷人翻了身,我们才有了这份福气,你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大伙办点事儿,才对得起共产党、毛主席啊!”当时爸爸推着小车送我,一路上再三叮嘱说:“不要忘记自己是贫农的儿子,千万不能跟人家比穿戴,要有咱老贫农的志气,我活这么大年岁,看过的年画都是一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不是许仙就是白娘子,等你学好了手艺,叫咱们老贫农也上上画。”我感到爸爸说得对,照他说的去做没错。那时我这个穿着粗布对襟衣服的农村孩子,根本没有想当个什么家,扬个什么名。到了学校,我看到了大学生“艺术家”的风度,看到了有的同学如何为个人奋斗,我认为应该向他们学习。于是,我象他们一样起早贪黑地钻研。我成绩较好,他们叫我“小画家”。问我,“你喜欢当英雄吗?”我说,当英雄当然好呗!他们又说:“英雄是受人敬仰的,然而塑造英雄形象的人比英雄更崇高,因为世界上只有艺术家的伟大作品才是真正不朽的。”我一想这个道理很对,英雄人物再伟大也得通过我的画笔把他们刻画出来,人们才知道他的伟大。他们还教我应该象意大利的达·芬奇,荷兰的伦勃朗,苏联的列平、苏里柯夫那样受人崇拜,讲得天花乱坠。还说我现在是个“小画家”,只要努努力,将来准能成个大画家,到那时可以凭证明领取一整套画室和画具,我自己做的那套土家伙就用不着了……
这样久而久之,我慢慢地产生了患得患失、成名成家的思想,祖母和爸爸的话我渐渐淡忘了,老师讲的要为革命、为工农兵服务的道理我也听不进去了,成天想当一个画家。第二年假期我一回家,家里的人几乎不认识我了,对襟衣服变成了西服,光头变成了洋头,家里做的麻花被子我也扛回来了,爸爸叫我参加劳动,我借故和同学到风景区旅行写生。后来参军也仍然是为了当画家,哪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呢!通过学习,挖阶级烙印,我深刻认识到入伍后的种种表现,归纳起来是这样三个问题:第一,枪杆子和画笔打架,就是无产阶级集体主义思想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矛盾;第二,看不起工农出身的同志,认为他们粗脚笨手,不懂得艺术,思想感情和他们合不来,实质上是个阶级观点和阶级立场问题;第三,认为连队到处是一个调子,一个颜色,没有什么“美”和“艺术”,追求
“灰调子”,实质上是受了资产阶级抽象、虚无的艺术思想影响。但最主要的是忘了本,忘记了自己是工农的子弟。我必须回到工农的阶级立场上来。正如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中说的,知识分子要由一个阶级变到另一个阶级。也就是说,我要来一番彻底的思想改造,来个脱胎换骨的变化,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问题的症结找到了,知道要进行思想改造,但是思想上总还是有些犹犹豫豫的。因为我过去认为“改造”是地主、富农、资本家和从这样的家庭出生的人的事,对于我不沾边;我是生长在新社会,是贫农家的儿子,没什么可改造的。这时,指导员看我好象摸到了点门路,鼓励我说:“干革命不读毛主席的书不行啊,要想炼成钢就得进熔炉,就是要实践,要彻底改造自己的思想!”我心想:我不是来到部队了吗,也算参加实践了。他象看透了我的心说:“实践要实践到点子上。”还问我学过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没有?我说搞文艺工作的不读谁读呀。我就给他背了一段:“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它们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指导员说:“你记得不错,可就没能很好地记住同一篇文章中毛主席说的:‘我们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要使自己的作品为群众所欢迎,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知识青年必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这是一条真理。”这样,问题明确了,怎么解决问题也清楚了。我下定决心,针对自己的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思想改造。
重要的是学习毛主席有关知识分子工农化的论述。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有些人即使是出身于工人农民的家庭,但是在解放以前受的是资产阶级教育,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他们还是属于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这些人,如果不把过去的一套去掉,换一个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就和工人农民的观点不同,立场不同,感情不同,就会同工人农民格格不入。”我想,我虽然是在新社会里受的教育,但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在学校里是不少的,我不知不觉地打上了资产阶级世界观的烙印,到部队就同工农同志的感情格格不入。例如我常画洋画、古画,农民出身的战士张文奎看见就说:“尽画这些玩艺儿,有时间投两个手榴弹多好哇!”我说,不是画给你看的。这就说明,对同一事物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我所画的东西,如果站在工农的立场上来看,就不受欢迎,更谈不到为他们服务。这反映了我缺乏工农感情,丧失了工农立场,这是个世界观问题。我又学习了《青年运动的方向》一文,毛主席说:“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我回忆过去,虽然和工农同志工作、生活在一起,但没有和他们在思想感情上融合在一起,立场、观点也都不同。一个人不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不是就要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吗?想当个画家这并不是坏事,问题是当什么样的画家,是当个无产阶级的画家为工农兵大众服务呢,还是当个资产阶级的画家为资产阶级服务呢?对工农同志看不起,认为他们“呆”“笨”,画了画说不是给工农同志看,是给谁看的呢?还说他们没看见过齐白石画的大虾。我越想越感到问题的严重,如果照老样子发展下去,非走上一条可怕的道路不可。从学习毛主席有关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理论,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认识到我这样出身好、长在新社会的人,也必须改造思想,与工农相结合,才能走上革命化的道路。
虚心向工农同志学习
和工农相结合就是要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从各方面虚心向他们学习。首先学习他们鲜明的阶级观点,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对同志要无限地热爱,对敌人要刻骨地仇恨。我从前在学校里也知道阶级观点、阶级立场,但真正懂得它的内容是到部队后;在部队里又是和工农出身的同志一起,在日常生活中领会到的。譬如拿平常看了一场电影来说吧,知识分子总是说这个艺术那个艺术,布景又咋样,演员又如何等等,而工农出身的人一出口就说,地主、资本家,国民党最坏,它们的心最狠,一句话就接触到阶级本质了。我记得有一次,看了《霓虹灯下的哨兵》的话剧,同志们回到宿舍后评论开了,小知识青年说布景好,有的说“媛媛”咋样咋样,甚至有的还哼起小插曲来。可是工农同志则不然,他们说:“南京路上斗争复杂。”一语道破,一针见血。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连队一次阶级教育中,分析帝国主义、资本家的本性不变,我一共说了好几条,可是班里一位工农出身的同志殷金满,两句话就点透了。他说:“帝国主义象老母猪吃食,记吃不记打;黄河万丈深有底,资本家的心两寸厚无底。”我当时很激动,觉得他很高明,打心眼里佩服他,决心老老实实地向他学习。我们班的副班长叫张文奎,他是贫农出身,我俩原在一个班工作,后来我被调到五班当班长,他被调来当副班长,我很了解他,感情上很合得来。可是开始来连队时我看不起他,认为他好管闲事,管得宽,有时他给我提意见或批评我,我当面就给他顶回去。他的互助精神很好,行军时别的同志走不动了,他主动帮助,平时有同志病了,他主动端饭,送茶送水。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天长日久,无形中就受到了感染,我的觉悟也逐渐提高了,认识到他管得宽是因为有主人翁思想,一来到连队就扎下了根,热爱连队,对同志的关怀就是体现了强烈的无产阶级感情。此后,我非常尊重他,他批评我时,我心里感到是甜滋滋的,认识到是真正爱护自己的表现,所以他和我到一个班工作,我就增加了勇气和信心,感到他是我的好助手。
其次,是学习他们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和工农出身的同志相比较,毛病要多一些,特别是思想复杂,做一件事要考虑到对自己有利无利,说的多作的少,而出身于工农的同志就不一样。我们连一排机枪班有个同志叫段玉林,他是农民出身,初小文化程度。入伍后经过党的教育,思想觉悟提高很快。有一次,正赶上连里进行实弹射击,段玉林同志前后几天之内收到两封家信和三封电报,都是说他母亲病重、病危。正是打靶那天接到母亲病故的电报,可是他打了个硬帮帮的优秀。他从一开始接到家信,对母亲病重和军事训练两件事就有个正确的态度。他认为母亲病重要自己回去看望是自己的私事,而打靶的事是公事,关系到今后在战斗中能不能消灭敌人的问题。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他无条件地放弃了个人利益,集中全部精力练武打靶。我详细地知道他处理这一个人问题的前前后后,使我受到很深刻的教育。这件事就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半点私心的具体表现。我受了感动,画了画,并用“雷锋精神在我连开花结果”为题写了墙报稿,全连迅速掀起了向他学习的热潮。回过头来想想自己,检查自己的过去,总觉得自己不干净。每当我想起世界名画家——意大利的达·芬奇、荷兰的伦勃朗、苏联的列平、苏里柯夫的形象的时候,每当同学们从中央美术学院和从鲁迅美术学院来信的时候,“画家”总是在我脑子里隐隐约约出现,我都要这样暗暗地责问自己:你是为革命,还是为自己呢?并以白求恩、张思德、雷锋的光辉形象和段玉林同志的事迹来对照自己,使自己能够经常保持干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再次,是学习工农同志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硬骨头精神,要迎着困难前进,要在艰苦环境中锻炼自己。学习工农同志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首先从细小工作入手,养成一种习惯,磨练出那种性格,然后就能经得起困难的考验。我开始嫌扫地、倒痰盂、刷厕所太脏,干得少,认识提高以后我就主动争取干,一点一滴地学习他们不怕困难的精神。一次,参加紧张的施工劳动,正好我和朱有抬砂,我想:他是工农子弟,没进过学校,没受到知识分子的影响,我也是工农子弟,但进过学校,受了一些知识分子的影响,今天一起劳动,是个学习的好机会,因此,我很留心他在劳动中的各种表现。这天上午刚抬了七、八筐砂子,我累得直喘气,他累得直冒汗,腿也扭了“秧歌”。这使我产生了一个错觉:你也不怎么样。晚上我站哨回宿舍,一跨进门槛就听到有人在“哼”,我用手电筒一照,才知道是朱有。我想,他可能是白天太累了。他还在“哼”,我再用手电筒照,发现他的脚露在外边,走近仔细一看,吓了我一跳,原来是他的脚跟肿得象个大馒头,往外淌脓水。我感到十分惭愧,怪不得白天他抬砂那样吃力,错误地估计了他,对不起他,急忙端盆温水来给他洗脚。他醒了,我说:“白天你怎么不吱一声,我要知道就不催你了!”他笑着说:“你催我快点是对的嘛,多抬点赶上别人,也是为了连队提前完成任务!”他这么一说,使我更加感动。想想自己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不能作到这一步。第一,假如有这种情况,一开始就会请假不参加了;第二,如果在中途出了毛病,也会请假休息。从这里我发现:我和他虽然都是工农子弟,但一比较就有高低的差别。这种差别也是质的差别,他的这种质就是工农的本色,也具体体现了工农的硬骨头精神。有了他这种精神,平时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战时就能作到轻伤不下火线,重伤坚持战斗,勇敢杀敌。我深刻体会到,不仅要和工农生活在一起,更重要的是从思想感情上和他们变成一体,学习他们的观点、立场,学习他们的高贵品德。从此,我处处以朱有的事迹来鞭策自己。有一次,我们班接受上级考核战术,当打到第一个山头下边时,我的鞋丢了一只,营首长叫我停下来,这时班长已下了“抗击反冲击”的口令,我想这和真的打仗一样,战斗前进中一点也不能停止,就继续前进。我的脚戳了几个窟窿,鲜血淋漓,我就咬紧牙关,一直坚持打完抗击“敌人”反冲击的战斗,最后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我体会到,碰到困难,学习工农同志的精神,可以锻炼人的顽强意志和不屈不挠的坚毅性格,到战时就可以更有把握地消灭敌人。
和工农相结合,使我的思想感情起了变化。枪杆子和画笔的矛盾解决了,不仅在政治思想、军事技术上有进步,而且我的画笔也发挥作用了。画连史,画家史,画四好连队,画五好战士,画神枪手,受到了同志们的赞赏。我深刻体会到:“知识分子必须和工农群众相结合”是一条光明大道,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革命化,成为有用的人,接好革命的班。我要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这条道路前进,不断改造自己,成为一个坚定的革命战士。

决心当一辈子铁路工人
东北铁路工程局工人 王朝正
“我”字当头,毫无出路
我出生在一个血统工人的家庭里,爷爷是海船上的工人,解放前因对国民党不满,被反动派以“私通八路”罪名枪杀了;父亲十六岁就参加了铁路工作,在日伪和国民党的统治下,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解放了,工人才真正翻了身,做了国家的主人。在党的教育下,父亲参加了共产党,当上了干部。党给了我求学的机会,我一帆风顺地读到高中。象我这样甜里生、蜜里长的青年,过去的苦我没有尝到过,加之父亲守我一个独生子,把我娇生惯养,这样,我就只知追求“幸福生活”了。
在温室里长出来的幼苗,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我读到高中的时候,已经是十七、八岁的青年了,但我的父母对我仍象对小孩子一样的娇惯。我就逐渐地养成了一种好逸恶劳的习气,就连读书也怕累着脑筋,在高中念了不到一年,就念不下去了。
书读不下去,在家闲着也不行啊!就进了汽车制造工厂当学徒工。我学了一年多还是个徒工,天天帮助师傅上螺丝、接电线、擦机器等,心想,这得学到什么时候才算完呢?“这山望着那山高”,我从汽车厂跑到机车厂,又从机车厂跑到汽车厂。开始学习车工,整天守在车床旁边,做铆钉、丝扣零件,学来学去感到没有什么意思,不如学个电工。学了一段时间机床的电器维修之后,感到这跑一趟,那跑一趟,还不如学个冲压工。学习冲压钢板不久,又感到做这项工作吃力,再去学电工。这样虚度了好几年,一事无成,不久就被精简了。当时既不能读书,又没有职业,觉得挺大个个子,一天晃里晃荡,十分无聊,但后悔也来不及了。
正在这时候,忽然听说东北铁路工程局一处来长春招工,我第一个去报了名,并动员别人也报名参加。动身之前,组织上向我们介绍了工地的艰苦情况,要我们在思想上做好准备。父亲也和我说:“你已经长这么大了,这是第一次离开家,到那里要听领导的话,在生活上和工作上一定会遇到一些困难,你要好好锻炼。”当时我想:什么苦不苦的,管他三七二十一。我既有文化,又在工厂学过徒,到那里还不做点技术工作呀!我高兴地奔赴工作岗位。
我来的目的很明显,是为了做点技术工作。但是一看,一片林野,孤独地搭起的几个帐篷和两座临时房屋,这就是我们居住和工作的地方。我过惯了城市生活,对这里的一切都看不顺眼。干的工作更使我大失所望,整天和泥土、砂石、土筐子、锹镐打交道。十年多书岂不是白念了吗?于是天天哭丧着脸,闷闷不乐,产生了离开革命队伍的思想。“当逃兵吗?”这个问号经常在我脑海中回旋。不对,我是第一个报名来的,若是擅自离队回家,左邻右舍、亲戚朋友耻笑我怎么办?没有户口回去找不上工作怎么办?不回去又怎么办?哎!干脆泡一个时期看吧!我就泡起病号来了。工作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无精打采,情绪低落,经常躺在宿舍睡大觉。思想上有了毛病,事事都落在同志们后头。
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前进
我思想上有了毛病,整天苦闷,时间长了,身体也受到影响,轻微的心脏病加重了,果然由“泡病号”逐渐变成了“真病号”。后来领导上给我指出:一个青年人,应该大振革命精神,应该有勇气战胜困难,应该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指出雷锋同志所以能做出那些事迹,主要是他能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经过领导同志个别帮助和大会、小会上的启发,我才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
我开始学习《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两篇文章时,起初认为白求恩所以能受人尊敬,是因为他有技术,医好了许多病人,我要是有他那两下子,也可以给别人看病,取得别人的敬爱。后来又一想,他是个外国人,离开祖国,离开亲人,爬山涉水来到中国,这又是为了什么呢?经过反复的学习,反复的思索,逐渐认识到他是为了全人类能够彻底得到解放。我比了比自己:白求恩五十多岁了,我是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白求恩千里迢迢来到中国,我仅仅离家几百里;白求恩是在枪林弹雨之下不辞辛苦地工作,最后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我呢?和白求恩同志毫无自私自利的共产主义精神相比,实在感到耻辱、渺小和卑微。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我们今天所干的工作是为人民创造财富,工作完成得越好,给人民创造的财富就越多。我们在这艰苦的环境里工作,是为人民服务而来的,正象毛主席所说的:“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的确,我们这里既有黑龙江的,也有广东的,还有内蒙古的,都是为人民服务而来的。我开始明确了为谁工作、为谁活着,工作就起劲了,精神也愉快了。毛主席著作不但医治了我的思想病,也医好了我的心脏病。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毛主席著作。
我除了和同志们共同学习之外,每天都保持一个小时的自学。业余活动很多,时间从哪来呢?只能挤出来。往往是当别人睡觉的时候,我独自一人坚持学习。我学习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运用。通过学习我提高了觉悟,在工作上克服了一些困难。在湾松段突击战中,有一次在机务线挖水沟和装车运土,忽然风雨骤至,当时只有一小段水沟没有挖通,若是雨下大了,水沟不通就会存水,给下一步工作造成很大困难,这时我便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这样的同志就是好同志。”我就鼓起了勇气,不怕狂风暴雨,独自一人把水沟挖通了。还有一次班长叫我带领三名同志挖排水沟,开始的时候干劲很足,但干了一段时间后,工作就松懈下来了。我又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就坚持工作,午休也没有休息,仅用半天多的时间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任务。在湾松段的追击战中,我班承担的任务是挖运稀泥,这是一项又脏又难干的活,班内有些同志不愿干这项工作,我们便再次学习《为人民服务》。学习后虽然有些转变,但部分同志还有埋怨情绪,我便以实际行动影响大家,上班走在前头,下班走在后头。我为什么能这样做呢?主要是毛主席教导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思想,在指导着我。
在班内,我除了帮助同志们解决困难外,还经常做一些扫地、打水、记录、读报等活动,和同志们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我常利用业余时间帮助社员铲地,和当地农民的关系也较为密切。有一次我们正在雨后工作,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过独木桥很害怕,我便跑上去,把她扶过去了,她说:“好孩子,谢谢你。”我感到为人民做好事是我应尽的责任。
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我明确了是为人民在这偏僻的环境工作,是为人民在这里过着艰苦的生活,我下定决心,在铁路上干一辈子。我每逢在路上行走时,哪怕遇到一根道钉也要把它拾回来,发现了一个岔尖,就和大家一起挖出来送回料库。同志们把这一点滴成绩,给我记在立功簿上。有的同志说:朝正同志的眼睛真好使。其实我的眼睛和大家一样,关键是毛主席的著作使我不断克服个人主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我今天所获得的这一点滴成绩,仅仅是开始,今后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带着问题学,反复地学,要多方面联系实际,经常检查对照自己,把毛主席的教导铭刻在脑子里,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我要永远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继续不断前进!

在劳动中锻炼
山西省沁源县花坡公社鹤鸡泉大队羊工 白来庆
三年前,我还是一个中学的学生,现在已经成了牧羊三年的羊工。三年来,我能够克服错误思想,安下心来,做一个羊工;使我们大队的羊,由八百多只发展到一千四百多只。这些,都是靠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才得到智慧和力量的。
一九六一年夏天,我从学校返乡。那时是响应党的号召,决心回农村锻炼。支部书记分配我去当羊工,我表示不怕困难,一定要把羊放好。当时虽然有人说怪话,说什么:“别人念了书不是在太原,就是在北京,不当干部也当工人,你偏要当羊伕汉,真是个傻瓜”。我认为这是旧思想,我是贫农的儿子,就一定要站稳脚跟,顶住困难。
可是真正放了羊,才感到放羊的确和念书不一样。念书是学校生活,整天坐在教室里,风不吹,日不晒,起床、睡觉、吃饭、休息都很规律。放羊是在野外跑,整天钻在山坳里,风里来,雨里去,头上晒,脚下滑、吃冷饭,睡湿地,实在够呛。不几天,我的两腿肿得象柱子,嘴上起了口疮,坐卧不安。这时,思想真的有些动摇。心想:打退堂鼓吧,可这不是给贫农丢脸吗?干吧,又真的顶不住了。思想上的矛盾斗来斗去,终于叫支部书记看出来了,他主动找我谈话,我也如实地汇报了自己的思想。支书说:“苦是苦,可是要知道苦是为了集体,是为了建设共产主义。当初毛主席领导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啃树皮,吃草根,苦不苦?苦。可是没有他们那时的苦,就没有今天的甜,没有我们今天的苦,就没有更幸福的将来。我们贫农的儿子,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要在发展集体经济事业中多出几身汗,这才是党的好儿子。”他接着说:“我看你这思想病,只要好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就能解决。”他给了我几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当晚我一口气读完了,越看越感到自己思想的错误。我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坚持到底,克服一切困难。又坚持了十几天,支书看见我胖眉肿眼的再支持不住了,劝我休息。我说:“不能,温室里的花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只有坚持爬山越岭,风吹日晒,雨淋霜打,才能越炼越硬。”又坚持了一个月,生活渐渐习惯了,各种病就消失了。从此,我得出一条结论:遇到困难学毛主席的著作,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我尝到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甜头后,就坚持白天黑夜的学,不到一个月就读了二十篇文章,结果是贪多嚼不烂,消化不了。有一天,我在报上看了几篇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我也想带着问题学。有一次,老羊工让我给羊喂盐,我想这事情很简单,把盐随便撒在石头上,没有十分钟就喂完了,结果羊只满身都起了疙瘩。老羊工严厉地批评我说:“中学生连喂盐都不会,真是个书呆子。”当时自己接受不了,闷闷不乐,工作也不起劲。我就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读到“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一下就和我的思想挂上了钩。我想:自己做错了事,老羊工批评是对的,自己应该虚心接受,认真改正,不应该闹情绪。后来就主动向老羊工作了检查。又如,我们的羊为什么有的肥,有的瘦,要怎么养就能够都养肥呢?我想:这是技术问题,要靠《养羊学》才能解决。可是《养羊学》理论深,咱学不懂。有一天黑夜,我在学习时,看到毛主席说的:“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毛主席的话鼓舞了我学习技术的决心和信心。我从三方面进行学习。一面虚心地向老羊工请教,一面买上《养羊学》等技术书籍钻研,一面在实践中摸索。经过三年的苦学苦练,现在已熟练地掌握了牧放、饮水、奶羔、喂盐和简单的医疗技术,并和大家共同研究,改进了牧放方法,把长期瘦弱的羊只都养成了肉蛋蛋,并有二百一十八只产了双羔。
一九六二年春天,大家选我当羊工队长。我怕干不了,老羊工张立节说:“不怕,你当主将,我当帮手,有了问题咱们商量解决。”支书也要我虚心向老农学习。我就按着毛主席的教导: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同志,经常向老农请教,团结全队,搞好工作。

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 毛泽东:《青年运动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