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祝贺我国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
匈牙利国家领导人的贺电
新华社八日讯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收到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亚诺什发来的祝贺他们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领导人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当你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的时候,请接受我们同志般的敬意。祝你们在崇高岗位上的工作,今后将更有成效地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社会主义世界的进一步巩固以及各国人民间友谊和合作的伟大事业。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
道比·伊斯特万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
卡达尔·亚诺什
一九六五年一月七日于布达佩斯
新华社八日讯 朱德委员长收到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瓦什·伊斯特万妮发来的祝贺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当你再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你身体健康和在你所担负的重要工作中取得进一步成就。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 瓦什·伊斯特万妮
一九六五年一月七日于布达佩斯
加纳总统的贺电
新华社八日讯 刘少奇主席收到了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发来的祝贺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
得悉你重新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我感到非常高兴。我确信,你当选担任这一崇高职务雄辩地说明了,人民、政府、党和你的领袖毛泽东对你的信任。请让我借此机会表示,希望加纳和中国之间现存的良好关系,在今后的岁月里得到加强。
阁下,我的好朋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新年快乐,个人幸福。
加纳共和国总统 克瓦米·恩克鲁玛
一九六五年一月七日于阿克拉
新华社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发来的祝贺他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得悉你重新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我感到非常高兴。我确信,你当选担任这一崇高职务雄辩地说明了,人民、政府、党和你的领袖毛泽东对你的信任。请让我借此机会表示希望,加纳和中国之间现存的良好关系,在今后的岁月里得到加强。
加纳共和国总统 克瓦米·恩克鲁玛
一九六五年一月七日于阿克拉
马里总统的贺电
新华社八日讯 刘少奇主席收到了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发来的祝贺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
在你光荣地再次当选的时候,我代表马里人民、苏丹联盟党和马里政府向你表示热烈的和亲切的祝贺。马里人民、马里政党和马里政府祝你本人和中国政府总理幸福长寿。我愿借此机会,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积极斗争表示支持和钦佩。
马里共和国总统 莫迪博·凯塔
一九六五年一月八日于巴马科

印度尼西亚公众舆论热烈支持苏加诺总统声明
加强新兴力量统一战线同帝国主义坚决斗争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号召人民警惕英国增兵“马来西亚”的挑衅阴谋
朝桑舆论指出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表现了反帝反殖和保卫独立的坚强决心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知名人士、群众团体和报纸表示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苏加诺总统昨天关于退出联合国的声明。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副秘书长普拉提尼约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在粉碎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中和当前国际形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苏加诺的声明是最正确的态度。
他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必须通过新兴力量的统一战线进行下去,而不能通过联合国来进行,因为它已经成为帝国主义既得利益集团的巢穴。
他说,应当集中力量,通过第二次亚非会议和亚洲、非洲与拉丁美洲会议来加强新兴力量的团结。
印度尼西亚退伍军人团总部今天发表声明说,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控制的联合国变得越来越反动。苏加诺总统的声明是完全正确和爱国的。
声明说,作为世界退伍军人联合会——它也是联合国组织的一个工具——的会员,印度尼西亚退伍军人团将根据苏加诺的决定对这个组织采取态度。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全国理事会今天发表声明,号召所属会员以具体行动支持苏加诺关于退出联合国的声明。
声明向所属会员发出指示:在他们的报纸上报道关于促进亚非国家团结的运动的消息,更加勇敢地面对由于退出联合国可能遇到的困难,在工作中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更加坚定。
《忠诚报》发表社论,赞扬苏加诺总统正式宣布退出联合国,并且说这显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意志。
这家报纸谴责联合国被用来作为美国侵略朝鲜和刚果以及其他国家的工具。它还谴责联合国赞同帝国主义的产物
“马来西亚”,甚至维护“马来西亚”的利益。
据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编辑部文章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决定退出联合国这一极其正当的措施。
文章说,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英帝国主义者反对印度尼西亚的犯罪行为。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表现了这个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亚洲和平,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坚强决心。
文章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是想在联合国的招牌下使它们制造出来的新殖民主义工具“马来西亚”合法化,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说来,不存在什么“马来西亚”,让它占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国的位置,实在太荒唐了。
文章说,许多事实一再证明,美帝国主义一直践踏联合国宪章,利用这个机构来为它的侵略目的服务。在联合国的幌子下,美帝国主义挑起侵朝战争,屠杀了几百万朝鲜人民。在它的幌子下,美帝国主义至今还强占着南朝鲜,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给朝鲜人民带来无穷的灾难和痛苦。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七日电 桑给巴尔通讯社今天发表社论,支持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决定。
社论说,不能依靠联合国作为谋取民族独立的工具。社论指出,必须“同帝国主义国家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社论说:“联合国让‘马来西亚’取得安全理事会的席位就是助长英美帝国主义对东南亚的野心。”
社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充分认识到联合国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工具,“他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一切形式的侵略。”
社论最后说:“我们确信,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立场始终是坚定不移的,直到粉碎帝国主义对他们国家的一切侵略。”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昨晚在电台发表评论,强烈谴责英帝国主义向“马来西亚”大规模增兵,威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评论说,这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挑战。
评论说:“对此我们并不害怕。自从苏加诺总统发布了粉碎‘马来西亚’的命令之后,印度尼西亚人民早就有所戒备。”
评论接着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而是得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以及新兴力量的支持的。
评论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对帝国主义可能在印度尼西亚制造混乱提高警惕。

艾地主席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完成两项民族任务
粉碎美帝文化侵略 打倒官僚资本家
强调必须确立以纳沙贡为核心的革命民族团结
据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据《人民日报》六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加紧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文化统治,粉碎印度尼西亚的官僚资本家。
艾地是在致印度尼西亚电影和戏剧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书面贺词中发出这个号召的。代表大会于五日在泗水开幕。
艾地说:“在文化领域里,我们现在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文化统治,这种统治特别是通过他们的电影来实现的。为了建立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我们必须粉碎这种统治。”
艾地向电影和戏剧工作者致敬,“他们同革命的文化工作者以及其他阶层人民一道,参加了长达八个月的抵制美国电影的运动。”
艾地指出:“但是,我们应当知道,抵制美国电影的胜利决不表示美帝国主义的文化统治已被消灭。除了在音乐和书报方面美帝国主义文化仍然在自由泛滥以外,在电影界还有一个披着印度尼西亚外衣的新的美国电影协会,尽管它的活动已被禁止。因此,我们必须保卫在抵制美国电影运动中取得的胜利,特别是要加紧打垮美帝国主义文化的斗争。”
他说:“粉碎官僚资本家和美帝国主义的文化,是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两个民族任务。这两个任务应当在争取成功地执行两项人民命令的斗争中完成。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必须确立以纳沙贡为核心的革命民族团结。”
艾地号召与会者积极参加这场斗争,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勾结国内官僚资本家和反革命分子,首先是托洛茨基分子,企图破坏印度尼西亚民族团结的反动活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昨天发表的新闻公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四日晚上在这里庆祝新年的集会上说:“我们能否成功地粉碎‘四个恶魔’(“马来西亚”、农村七魔、现代修正主义、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将取决于我们反对官僚资本家的斗争能否取得胜利。”
艾地说:“只有当我们成功地粉碎官僚资本家的时候,我们才能粉碎‘马来西亚’。”他说:“经济是‘国家的胃’,如果经济被官僚资本家破坏,我们怎么能成功地粉碎‘马来西亚’呢?……我们的共和国表面上看来仍然是完整的,但是由于官僚资本家的蚕食,里面已经空了。”
艾地说:“官僚资本家同时也是地主的保护者。他们指使国家机器敌视农民,他们反对土地改革,因为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是同地主结合在一起的。在国家政权之内,官僚资本家是农村恶魔的保护者。因此,打倒农村七魔的斗争是同打倒官僚资本家的斗争分不开的。”
“官僚资本家是非常伪善的,他们当中有人甚至竟然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不仅如此,他们甚至说自己比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人更加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还梦想建立一个‘共产党’,这当然只能是修正主义的党。因此在我们国家,打倒修正主义的斗争是同打倒官僚资本家的斗争分不开的。
“特别是,打倒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从根本上来说也是同打倒官僚资本家的斗争分不开的。官僚资本家从他们卖身投靠帝国主义的时候起就是帝国主义用佣金扶养起来的。”

专栏:资料

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进行侵略的罪行
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正义行动,是对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进行侵略和干涉活动的沉重打击。
苏加诺总统严正指出,印度尼西亚不能容忍帝国主义建立“马来西亚”和接受“马来西亚”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侮辱行为。敌视印度尼西亚
英美帝国主义制造“马来西亚”,威胁印度尼西亚安全的新殖民主义罪行,一直是同美国所操纵的联合国的活动分不开的。一九六三年八、九月间,美国人米切尔莫尔率领的联合国“调查小组”,竟公然捏造所谓北加里曼丹人民要求参加“马来西亚”,为这个殖民主义产儿“催生”。“马来西亚”成立后,美国又在去年九月指使它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贼喊捉贼,诬蔑印度尼西亚为
“侵略者”。去年十二月三十日,美国更进一步硬把“马来西亚”塞进了安理会。这一切敌视和威胁印度尼西亚的步骤,自然是高举反帝反殖斗争大旗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所不能容许的。
象制造和支持“马来西亚”一样,美帝国主义在战后十多年来一直利用联合国作为它在全世界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工具。侵略朝鲜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国指使李承晚傀儡军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全面军事进攻的当天,强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诬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武装侵入”南朝鲜。二十七日,美国侵略军队登陆南朝鲜,同时迫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追认这一侵略行为,并要求联合国各会员国派军队共同参加侵朝战争。美国利用这个非法决议纠集了英、法、加拿大、哥伦比亚等十六个仆从国家组成了所谓“联合国军”,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侵略朝鲜。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美国侵朝战争被朝中人民打败后,美国至今一直以联合国作掩护,拒绝从南朝鲜撤退军队,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敌视中国
美国在发动侵朝战争的同时,悍然用武力非法地霸占了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从此美国年复一年地支撑蒋介石匪帮盘踞联合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另一方面,美国竭力企图制造“两个中国”,妄想永远霸占台湾。此外,美国还利用中国政府一九五九年镇压西藏反动奴隶主集团军事叛乱的事件,唆使和操纵联合国干涉中国内政。从一九五九到一九六一年的三届联大都讨论了所谓“西藏问题”,并曾通过决议诬蔑中国政府“剥夺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干涉印度支那
美帝国主义一贯破坏日内瓦协议,并企图利用联合国来取代日内瓦会议,扩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一九五九年九月,美国指使老挝反动政府向联合国安理会诬告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并要联合国向老挝派遣紧急部队。随后,美国操纵安理会组成“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就所谓越南“侵略”老挝问题进行非法调查。一九六四年六月,美国操纵联合国的安全理事会“调查团”,前往柬埔寨—南越边境进行“实地调查”,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罪责推在柬埔寨身上。一九六四年八月,美帝国主义制造所谓“东京湾事件”,公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军事袭击后,约翰逊竟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所谓“控诉案”,并不断企图利用联合国进一步实现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计划。干涉古巴
一九六二年十月,美国制造了加勒比海危机,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认可美国对古巴的军事封锁,对古巴进行“视察”。由于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美国的这一阴谋没有得逞。干涉匈牙利内政
一九五六年十月,匈牙利人民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策动的反革命复辟阴谋。美国不甘失败,操纵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一系列干涉匈牙利内政的所谓“匈牙利问题”的决议。一九五七年,美国为了加剧冷战,进一步干涉匈牙利内政,竟迫使联大组成“匈牙利问题特别委员会”,在匈牙利境外进行所谓“调查”。从一九五八年的第十三届联大起直到一九六二年的第十七届联大,美国每年都操纵联大把挑衅性的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议程。侵略刚果(利)
一九六○年七月十三日,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组织“联合国军”,以所谓“协助刚果(利)恢复法律和秩序,保卫刚果统一”为借口,颠覆卢蒙巴合法政府,镇压刚果爱国力量,对刚果实行军事占领,使刚果实际上沦为美国的殖民地。后来,由于亚非各国人民和政府的坚决反对,“联合国军”不得不于一九六四年六月底撤出刚果。去年十一月,美国伙同比利时发动对刚果的武装袭击的同时,又企图重新利用联合国作为进一步侵略刚果的工具。干涉塞浦路斯
前年十二月,塞浦路斯发生了土耳其族和希腊族的种族冲突。为了干涉并控制塞浦路斯,美国在去年三月初操纵安理会通过了一项规定派遣一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去塞浦路斯的决议。尽管塞浦路斯人民坚决反对“联合国部队”的占领,但是这支部队的驻留期限却一再延长,并决定拖延到今年三月。敌视阿拉伯国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在中东极力利用犹太复国主义进行扩张。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联合国大会决定在巴勒斯坦成立阿拉伯国家和犹太国家。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以色列正式成立后,美帝国主义更百般加以扶植,不断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和威胁。
这一切事实,都彻底暴露了联合国早已成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现在,美国利用联合国支持“马来西亚”敌视印度尼西亚的行径证明,美帝国主义绝不甘心于失败,仍将继续加紧利用联合国来掩护它推行日益失利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可是,同样也是很清楚的,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正义斗争,表明了联合国不仅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命运,而且将使自己日益走向破产。 (宗和)

苏加诺总统声明使帝国主义惊慌不安恼羞成怒
美英开动宣传机器滥肆辱骂印度尼西亚
南斯拉夫报刊为帝国主义帮腔乘机吹捧联合国
新华社八日讯 美英当局对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宣布退出联合国的严正声明十分恼怒,它们开动宣传机器来攻击和恫吓印度尼西亚。南斯拉夫的报刊也不甘落后,连忙出来为帝国主义帮腔。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二日就印度尼西亚的决定发表声明时,恫吓印度尼西亚说:“那样做包含着灾难”。他含沙射影地攻击印度尼西亚“追求唯我独尊的野心”,同其它一样的国家组成一个“没有法律约束的世界”。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出现了一片辱骂印度尼西亚的嚣喧。《纽约时报》四日的社论恶毒地攻击印度尼西亚,把它退出联合国的正义行动比之于战前日本、德国、意大利法西斯政权之退出国际联盟,说什么这个决定是“指导错误的和破坏性的决定”。社论还咒骂印度尼西亚正受到所谓“意识形态上的极端主义、暴政、腐败和无效率的奴役”。
《纽约邮报》四日攻击印度尼西亚的决定是“幼稚和不负责的行动”,“退出也不能使印度尼西亚解除对联合国宪章的责任”。它还威胁说,如果印度尼西亚“在退出后继之进行侵略,联合国有义务采取措施”。
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同日甚至把英勇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用鲜血换来的独立说成是联合国恩赐的。它说:“苏加诺欠联合国一笔债。是联合国帮助了印度尼西亚从荷兰取得独立,并协助劝说荷兰把它的新几内亚(指西伊里安)让给印度尼西亚”。这家报纸还辱骂苏加诺总统说:“美国在印度尼西亚倾注了好几亿的援助……他得到的美援越多就越变成一个恶棍。”
同时,美联社在五日大肆宣传联合国给予印度尼西亚的“特别基金”,并且以此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无耻的要挟,说什么如果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这笔基金的“命运”是“值得思索的问题”。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日攻击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是“令人遗憾的事”。美联社四日引述英国政府官员的话,说什么印度尼西亚“不能退出,因为联合国宪章中没有这项规定”。与此同时,英国最近加紧在印度尼西亚领土附近进行军事集结和战争威胁。
南斯拉夫官方喉舌《战斗报》四日攻击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势必使亚洲的关系复杂化”,并会“在整个东南亚和远东的局势方面引起各种消极后果”。《政治报》四日在评论中一面大肆吹捧联合国,硬说这个被美国用于侵略朝鲜、镇压刚果、塞浦路斯等地人民斗争的联合国,“在消灭亚非广大地区殖民政权过程中还是作出了十分宝贵的贡献”,它是“世界上各国和各国人民进行合作的唯一机构”;一面攻击印度尼西亚的决定“不是度过现有局面的道路”。评论甚至说,“解决象马来西亚这样的问题”,今天再没有比联合国“更有效”、“更适合”的机构了。《解放报》在同一天的评论中,攻击印度尼西亚的决定“不仅使世界公众感到遗憾,而且感到难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