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新年勉励人民增强
团结为建立真正独立和平中立的老挝而奋斗
川圹省南呢地区人民在爱国武装协助下解放自己家乡
新华社四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一日写信向老挝人民祝贺新年,并纪念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九周年(一月六日)。
苏发努冯亲王勉励全体老挝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增强团结,为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平和中立的老挝而奋斗。
他号召解放区人民协同爱国部队,反对敌人的一切活动,维持解放区的安宁秩序,大力促进生产和文化事业,为建设日益巩固的解放区作出贡献。在右派控制地区,则要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和干涉活动,反对它们的迫害和镇压。
他还号召爱国武装中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加强团结,紧密配合,粉碎敌人的一切进攻和蚕食,保卫解放区。他要求各级军政干部和战士和群众同甘共苦,引导他们为争取新的胜利而战斗。
他还呼吁贡勒部队中的全体官兵为国家的和平中立路线而进行坚决的斗争,象过去一样同爱国中立力量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团结合作。右派集团队伍中的全体官兵、警察和公务员,奋起支持人民争取国家的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斗争。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在信中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的人民和政府,继续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保卫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新华社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之声”电台十二月三十日广播:老挝川圹省芒坎县南呢地区人民在地方爱国武装的协助下,最近从敌人的血腥魔掌中解放了自己的家乡。
电台说,今年十月二十一日,美国及其走狗派遣二百多名军队侵入南呢地区。
这批匪军侵入以后,纵火焚烧了当地七个村庄的一百多幢房屋,并极其野蛮地杀害当地居民,强奸妇女,抢劫人民的财产,此外,它们还用大炮轰击附近地区的一些村庄,烧毁许多村庄的庄稼。
十二月七日,南呢地区人民在当地爱国武装的协助下,奋勇起来消灭这股匪徒,共打死十九名敌人,打伤九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电台说,目前,南呢地区已经得到完全解放,人民正用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

各国公众和舆论继续愤怒谴责巴西当局的非法判决
必须停止卑鄙迫害立即释放中国人员
新华社四日讯 世界各地主持正义的团体和知名人士,纷纷向中国有关团体发来电报,愤怒谴责巴西当局对九名无辜的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表示要尽一切努力迫使巴西当局撤销这一判决,使九名中国人员安全返回祖国。
日本三昌贸易股份公司以该公司全体职员的名义发来电报,强烈反对巴西当局违反国际法、损害基本人权、以莫须有的罪名判处九名中国人员,强烈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撤销这种非法判决,并恢复他们的自由。
英国比德尔索耶公司董事长凯夫给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陈诚中的电报说,他正在进行巨大的努力争取九名中国人员获得释放。凯夫还写信给为中国人员辩护的苏布拉尔·平托律师,证实被巴西当局非法判处的王耀庭先生是中国从事国际贸易的人员。
意大利国家碳化氢公司副董事长切菲斯的来电表示,他将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恢复九名中国人员的自由。
丹麦尼森公司的电报要求“控诉无罪的人的错误能予以重新考虑,在最近的将来能给予完全的正义”。
尼日利亚产品销售公司对于九名中国人员遭到非法判决表示遗憾,并要求尽快地释放这些人员。
澳大利亚西方洗毛厂的电报说:“我们完全支持国际正义原则,谴责不公正的迫害”,并表示要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为中国人员伸张正义。
发来声援电的还有:日本日绵实业公司、英国卜内门总公司、英国拉斯特雷纤维有限公司、英国福泼兄弟公司、法国圣瑟尔出口公司、意大利人造丝公司、意大利多皮塞塔公司、丹麦宝隆洋行出口经理汉森、荷兰诺德兰纺织品公司和澳大利亚达维林公司。
据新华社三日讯 亚洲和非洲许多国家的政党、公众组织、工会、政界人士和新闻工作者继续强烈谴责巴西当局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非法判处无辜的中国人员。
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声援并要求立即释放被巴西军事法庭非法判处的九名无辜的中国人员。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一日把这一决议通知了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兰·涅特重申,柬中友协全体成员“决心同所有善意的人们一起,共同努力,反对非正义的行径,为争取蒙受同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合谋的巴西当局的蛮横判决之害的九名中国公民立即获释而斗争。”
印度尼西亚地方政府职员工会十二月三十日在一封抗议电里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被拘禁和遭到最野蛮拷打的中国人员。
巴基斯坦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哈菲兹·哈比布拉十二月二十六日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巴西当局应当重新考虑和重新审查被非法判决的九名中国人员的事件。他说,在巴西进行正常贸易和新闻业务活动的九位中国人员竟被判处十年徒刑,这是令人震惊的。
尼泊尔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潘德十二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给巴西总统说:“我们特别强烈抗议对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叙利亚阿拉伯东方通讯社社长法齐·阿拉夫十二月三十日写信给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说:他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被无理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
贝专纳人民党驻开罗首席代表马克二日发表声明说,贝专纳人民党呼吁全世界人民不要向美帝国主义的阴谋退让,坚决要求释放目前在巴西监狱受折磨的无辜的中国人员。
桑给巴尔和奔巴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主席奥马尔二日发表声明指出:“显而易见,巴西当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凭空指控,目的在于毁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好名声,因为它的威信正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不受阻挠地扩大。”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河内敦桥木材厂和统一火柴厂的二千五百名干部和职工,二日举行集会,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非法判决九名无辜中国人员徒刑。会上一致通过的决议说,他们对巴西当局的卑鄙的行动感到无比愤怒,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撤销对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判决,并且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印度尼西亚政党和报纸
支持苏加诺总统关于退出联合国的声明
空运工人抵制美国军用飞机着陆并举行反美示威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许多政党和组织的领导人,表示完全坚决支持苏加诺总统最近发表的声明:如果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正式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成员,印度尼西亚将退出联合国。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第一主席哈迪说,总统的声明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作斗争的政治结果。
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党全国委员会宣布,这个党愿意承担政府将就这一问题作出的决定所引起的一切后果。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主席塞第亚狄在打给苏加诺总统的电报中说,苏加诺的声明反映了一亿零三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意志。
电报说,“打算退出联合国的行动,决不会损害印度尼西亚民族,而只会进一步加强它的革命斗争”。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印度尼西亚抵制美国电影行动委员会等组织也表示支持苏加诺的声明。
《忠诚报》二日的社论说:“不论有没有联合国,印度尼西亚都能本着自力更生的原则来发展自己。”
它指出,事实上联合国已经被帝国主义者所垄断,它的招牌一再被利用来镇压独立斗争,正如在朝鲜和刚果那样。
社论表示完全同意苏加诺总统说的:真正自由的王冠不在于是联合国会员,而是自力更生。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在这方面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空运工人一日发动了对美国驻这里大使馆使用的美国军用飞机着陆的全面抵制。
现在,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严阵以待。
十四个工会和群众团体所属的大约五千名空运工人,三十一日上午在雅加达的一个机场举行群众大会,一致决定展开这样一个联合行动,并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撤销美国军用飞机着陆的许可。
在群众大会上,工人们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军用飞机来危害印度尼西亚革命。他们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仅给予“马来西亚”援助,而且还竭力加强它在东南亚的军事基地,最近又把载有“北极星”导弹的潜艇派到中国沿岸海面,以便包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三十一日下午,数千名空运工人和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的成员,在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举写着“粉碎美国军用飞机”、
“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标语牌。示威群众向美国大使琼斯提出了强烈抗议,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活动。
(附图片)
美帝国主义伙同英帝国主义制造所谓“马来西亚”,威胁印度尼西亚,激起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无比愤怒。图为印度尼西亚人民高呼:“美帝国主义是头号敌人”。
新华社记者 李瑞华摄

西贡数千学生示威要美国佬滚蛋
顺化岘港等地群众游行反对傀儡统治
美联社惊呼西贡陷入四面危机美伪前景暗淡
新华社四日讯 西贡消息:在美国侵略者及其南越傀儡统治的中心——西贡市,数千名青年学生今天举行盛大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回去!”“不要干涉越南内政!”并且要求释放一个多月以前被捕的西贡学生。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学生们不顾傀儡当局的禁止和低空盘旋的飞机的威胁,首先来到阮庆住宅附近示威。当挥舞着刺刀的伪海军陆战队和警察前往镇压时,许多人冲破了警察的警戒线,并且同他们展开搏斗。据报道,至少有二十人受伤。当示威者到达闹市区时,许多人陆续参加了他们的队伍。
美联社今天从西贡报道说:“失去控制的街头混战波及整个西贡。”“西贡陷入了四面危机——街头骚乱、文官政府和军事当局的争吵、同美国盟国发生分歧以及越共发动大规模的军事攻势——之中。这个首都的前景很少象这样暗淡。”
另据报道,在南越第二大城市顺化,数千名青年学生今天下午开始了四十八小时绝食斗争,抗议美—伪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一位学生领导人表示,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将采取更有力的行动。
在这以前,西贡佛教徒四千人昨天曾举行群众大会,谴责美伪当局镇压佛教徒、压制宗教自由和逮捕学生等等罪行。参加大会的学生代表讲话时,要求阮庆—陈文香集团释放去年十一月逮捕的二十名学生。
顺化和南越中部另外两个城岘港和广治的人民群众还曾分别在十二月三十日和二十九日举行示威游行。他们举着的横幅上写道:“陈文香政府辞职!”“美国人,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越南属于越南人民!”
芹苴省群众三千多人在十二月十二日从农村进入省会和乌门县城,要求停止强迫农村居民当兵、停止对农民的袭击、迫害和空袭。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在南越的两个最大的城市西贡和顺化,一再出现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傀儡的标语和传单。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纪念日(十二月二十日),在西贡追悼因水灾而死去的人时,发现了许多写着反美口号的标语。同一天,在西贡通向庆会区的路上,人们散发了反美和反阮庆集团的传单。
十二月二十八日,在西贡市内的大街上有人散发了类似的传单。
在顺化,发现了反对阮庆和伪总理陈文香的横幅和传单。
去年十二月下旬,在西贡许多地方悬挂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
(附图片)
一月四日,西贡市数千名青年学生举行盛大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不要干涉越南内政!”。图为游行队伍在大街上行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人民军联络代表团长急函国际委员会
强烈谴责美伪军舰炮轰越南领土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美国和南越伪军的三艘军舰,今天清晨五时越过十七度线,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向靠近非军事区的永灵地区的永成炮轰十分钟,烧毁了一些民房,然后逃窜。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写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的紧急信中,谴责了美国及其走狗的这种新的挑衅行为。
信件说:“这是美国及其走狗在南越战场上遭受越来越大的失败的时候,为了对越南北方进行挑衅和破坏阴谋而采取的一个新行动。
“这一行动严重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悍然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使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增加了危险。”
信件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坚决行动使美国和西贡当局立即放弃对越南北方的挑衅和破坏政策,结束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尊重和遵守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美国侵略者深陷南越进退维谷 腊斯克新年展望前景一筹莫展
据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在新年电视谈话中承认,过去四年美国政府在推行它的全球战略过程中碰到许多“令人失望的事情”,在新的一年,美国仍然面临一连串“麻烦”问题。
腊斯克认为,“当代两个最危险的感染的中心是在南越和刚果。东南亚是一个极关重要的历史性的问题的舞台。”
腊斯克在谈到南越局势时,语调低沉,忧心忡忡。他说,“我们的确认为,有许多美国人确实感到有点失望,感到事情不那么快地得到解决,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本人也有这种看法。当然,我们希望尽快地前进,但是只要看一看我们面临的抉择,我认为我们必须料想会有困难。”
腊斯克对于挽救南越败局一筹莫展。他拒绝从南越撤出美军,害怕会因而大大鼓舞了亚、非、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运动。他说,撤退“是一种可供选择的办法。但是在我们看来,撤退也只会开辟这样一种可怕的前景:正在进行这种侵略(应读作革命——编者)的那些人将会觉得,得到的成功足以证明他们的政策是明智的、是可以实行的。”
他对于“立即扩大战争”也感到希望渺茫。腊斯克说,“另一种可能性将是立即扩大战争……但是我们不认为我们能找到一种容易、迅速、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仅仅发动一次更大的战斗和走上一条任何国家的人都不能有把握地看到尽头的道路就行了。”
腊斯克还谈到所谓采取政治解决办法的可能性。他说,美国“原则上不反对这样做”。但是他所谓的政治解决办法实际上就是要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束手,放任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他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干涉邻国事务”。他说,“如果它们肯定不干涉它们的邻国事务,美国军队将会回国”。
腊斯克还谈到,苏联新领导“已经以多种方式表明,他们保持关于和平共处的总的立场,他们将希望寻求也许有可能达成某种协议的新的问题,他们准备寻求达成进一步协议的一些问题。”他说,他认为,总的说来,苏联新领导的“态度中包含对美国的一定程度的尊重,正如我们的态度也包含从苏联本身的局势这一角度来说对苏联的切身利益的一定程度的尊重”。

平也大捷震动西方世界
巴黎报纸嘲笑华盛顿吃尽苦头还不肯睁开眼睛
美英记者惊呼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增强能打硬仗
新华社巴黎四日电 法国《民族报》今天发表文章说:“平也战役虽然没有象美国记者约瑟夫·艾尔索普所说的那样构成第二个奠边府,但是对于美国留在南越来说肯定不是起鼓舞作用的。恰恰相反,这场历时六天、政府军死亡约四百九十九人的战斗毕竟标志着美国失利的最惨的阶段。”
这家报纸说,“西贡的政治局面一片混乱,这种局面是无助于加强反对越共的斗争的。十二月二十日的政变并没有带来必要的稳定,只是增添了混乱”,“美国国务院也无法……掩饰自己的尴尬处境。”
《民族报》警告美国,“为了整个西方的利益本身,美国人应该接受从政治上、而不是从军事上来考虑问题。”
《国际论坛》周刊一日写道,“来自‘前线’的消息越来越不妙。要描述所蒙受的损失之大,人们甚至开始感觉到形容词缺乏。在增援部队近在咫尺、物资充塞的西贡周围,政府方面的据点一个接着一个垮下来。”
这家周刊说,“美国人在西贡派驻了二万二千多个观察员……今天,他们没有办法抵挡首都郊区的越共的推进;而在首都,文武人员又都转过来反对他们。”
这家周刊挖苦美国说,“已经吃了那么多苦头,本该使他们睁开眼睛了。但是他们根本没睁开眼睛看一看。”它指出,“只有重新认识今天世界的现实,美国才能脱出它本来就不应该闯进去的越南这个马蜂窝。”
它还写道,“始终被冷战恶魔缠住了的美国人一再对中国和柬埔寨挑衅;而今天,他们已经无法抓住摆脱他们的欧洲了,已经无法控制住又开始动起来的拉丁美洲了。”
新华社伦敦四日电 美英资产阶级报刊在评论南越解放军平也大捷时惊呼南越人民武装力量越战越强,这次战役是他们取得的又一次惊人的胜利,是美国和西贡傀儡政权的“最惨的失败之一”。
《纽约时报》三日刊载彼得·格娄斯发自西贡的一篇专稿说,这次战役向“观察家们愈来愈不安地提出一个问题”,即南越解放军“是否正在进入他们的游击战的第三阶段,即‘运动战’阶段”。报道说,“美国弄到越南来的巨大的空军力量和炮兵力量看来正是由于这样一种战争而被分散掉了。”
这家报纸承认,南越解放军运用的战术表明它“有实力,而且确信它的人力后备是充足的,通过激烈和长期的接触能够在军事上和心理上得到好处而使政府军(指南越伪军——编者)吃亏。”它还说,“说明越共信心增大的第二个迹象是现在聚集了愈来愈大的单位来投入一次战斗”,“现在已更加经常地看到甚至在近战中都有整个团协调一致行动的证据。”
英国《卫报》记者斯科特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在距西贡四十英里的地方发生的这场战斗被认为是美国和西贡政权方面的“重大失败”,在战斗中,许多美国人被击毙、击伤和俘虏,非官方的估计认为双方伤亡人数为五与一之比,人民武装还缴获了大量武器和弹药。
报道说,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打起仗来象正规军,证明自己能够重创人数几乎相等而装备较好的政府军。他们还表明,他们能够进行大部队作战,在政府控制的地区多少能随意发动袭击。”
报道说,“总之,这一仗表明,南越的军事形势几乎就象政治形势一样暗淡。”
《每日邮报》驻华盛顿记者博里斯·基德尔把平也战役概括成为美国侵略南越的整个战争中“最惨的失败之一”。他指出,这次战役“不是一个打了就跑的游击行动。共产党人已有足够的信心来进行大规模的战斗。”
报道说,“约翰逊总统为了避免灾难,将近一年来一直在向这个国家源源不断地倾投兵员和金钱。同时,他一直在向他的顾问们索取加速解决的新办法……这一切努力已经全都枉费心机了”。
这位记者说,“军事上的挫折以及西贡迅速发展的政治上的分崩离析”,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清楚的表明,“美国处于绝望的困境,甚至毫无解决的办法”,这使得“华盛顿对越南的前景从来没有如此悲观过。”

又响起了丧钟
思飞
一九六四年的最后四天,南越解放军取得了平也大捷的辉煌战果。这次大捷的意义,不仅在于南越人民武装又一次在靠近美伪集团心脏地区的西贡,大量歼灭了敌人,而且在于他们已经能够主动出击,持续作战,大量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美国和西方报刊十分重视这一点。《纽约时报》认为美国面对一个使它“愈来愈不安”的问题:南越解放军“是否正在进入他们的游击战的第三阶段,即‘运动战’阶段”。这种忧虑,决不是偶然的。
几年来,南越人民武装力量迅速发展: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终于能够一举歼灭敌人的大量的有生力量。战争的目的,一是保存自己,二是消灭敌人。在南越有目共睹的事实是:美伪集团力图削弱南越人民武装,但总是事与愿违;而人民武装却一再地痛歼敌人,把伪军整连整营地吃掉。特别是在最近,南越人民武装一连打了不少漂亮仗。十月三十一日的边和大捷,十二月七日至十日的安老大捷,都有力地打击了敌人,壮大了自己。在敌人的有生力量被大批地歼灭之后,战争的形势就不能不起变化,南越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好解决了。
人们从平也大捷看到,南越人民武装的意气风发同美伪集团的土崩瓦解,形成鲜明的对照。南越人民武装力量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更大的胜利,稳扎稳打,愈战愈强;而美伪集团则互相争吵、互相倾轧,不断削弱,迅速瓦解。在目前西贡群魔乱舞的舞台上,阮庆正在串演同主子反目的角色。用几块美元豢养的走狗,也居然敢同堂堂主子名将,唱起对台戏来,这当然不是什么喜剧。用美国著名评论家李普曼的话来说,这标志着美国的侵略将“在呜咽声中结束”。的确,美国“顾问”加傀儡,哪一个都靠不住;军事政治危机齐发,哪一面都招架不了,其日暮途穷的惨状,可以想见。
腊斯克谈到在南越的“抉择”时,也显出了十足的窘相。撤军、政治解决,还是立即扩大战争?这些对现在的美国来说,似乎都是很有诱惑力的了,可是,腊斯克又觉得哪一条路都难走得很。腊斯克说了很多理由,综合起来,不外是:美国在南越输定了,但输不起,也不甘心,因而就象几只蚂蚁在热锅上打滚,走投无路。
平也大捷,再一次对美帝国主义敲起了丧钟。这在新年之始,就更使华盛顿震惊。美国专栏作家苏兹贝格写道,南越“糟上加糟”的局势“使(美国)总统的圣诞夜之梦蒙上了黑影”。约翰逊怎能安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