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雷动欢声遍南北 拥护国家领导人
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痛歼来犯敌人
解放军广大官兵热烈庆贺选出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四日讯 昨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出国家领导人的喜讯,传到海防、边防和其它保卫祖国岗位上后,人民解放军各营区、机场、码头一片欢腾,广大官兵载歌载舞,热烈拥护刘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当选。
在漫长的海岸线上,许多正在警惕守卫祖国的官兵,在前沿哨所、炮兵阵地或高山观察站,一收听到喜讯,立即举行了座谈会。有的还到驻地民兵连传喜讯,同并肩守卫海防的民兵一起庆祝欢呼。曾在福建前线屡建战功的海军某部“猛虎艇”的水兵们,听到喜讯以后,个个兴奋异常。指导员李昌德说:“这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我们一定要把喜悦变成行动,提高警惕,加强备战,随时准备痛歼敢于来犯的敌人。”曾经击落过美制蒋匪间谍飞机的空军某部,昨晚个个欢欣鼓舞,许多飞行员表示,今后在毛主席、刘主席的领导下,奋发图强、努力攀登军事技术高峰,为保卫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空贡献更大力量。刘主席曾经到过的海军东海舰队某军舰上,官兵们更是欣喜若狂。政治委员申永林在庆祝会上说,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刘主席到了我们军舰上,向我们作了宝贵的指示,并为我们题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和刘主席的教导,做彻底的革命派,终身献给共产主义事业。
在西藏、新疆、云南等地的边防线上,昨晚有许多官兵点起火把,敲锣打鼓,鸣放鞭炮,欢庆刘主席等当选为国家领导人。有些藏、彝、傣、维吾尔、哈萨克等族的战士还演奏本民族的乐曲,大唱革命歌曲。藏族战士泽仁顿珠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说:“这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大喜事,我们一定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彻底完成西藏的民主改革,积极为社会主义改造准备条件,握紧手中枪,保卫胜利果实。”曾经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创立过功勋的战士们,在庆祝集会上纷纷表示,要以艰苦为荣,以边疆为家,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贡献自己的力量。
昨晚,广州、沈阳、兰州、济南、成都等部队领导机关和所属部队的广大官兵听到喜讯后,纷纷举行了庆祝大会、庆祝晚会和联欢会,许多领导干部在会上讲了话,号召全体官兵,在毛主席、刘主席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把祖国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完成得好上加好。南京、昆明等地驻军官兵,还在庆祝集会之后,由领导干部带领,走向街头,同游行的人民群众一起欢呼歌唱。许多部队的文工团还临时编排了文艺节目,分赴街头巷尾演出,向人民群众报告喜讯。
新华社三日讯 今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首都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热烈庆贺刘少奇主席等连续当选为国家领导人。他们表示,在毛主席、刘主席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百倍警惕,常备不懈,为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祖国贡献力量。六时许,各军种兵种和各个部队的礼堂和广场上,成百上千的人等候在扩音器旁,收听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的喜讯。当喜讯传来后,营房、机场和各部队驻地,掌声雷动,锣鼓喧天,“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声经久不息。海军、铁道兵等领导机关纷纷举行庆祝大会和庆祝晚会,官兵们在会上一致表示衷心拥护刘主席等当选为国家领导人。北京部队炮兵领导机关副参谋长林千在庆祝会上说:全国人大代表们代表了我们的意志,选出了我们最爱戴的人为国家领导人,我们的祖国今后一定能在毛主席、刘主席的领导下,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正在举行庆功会的工程兵某部三连听到喜讯后,立即举行了座谈。在一九六四年因工作成绩优异而立了功的战士们,纷纷表示要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更好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革命的接班人。空军某部也纷纷举行座谈,杜凤瑞中队的飞行员们决心练好本领,保卫祖国,女飞行员沈本华异常兴奋地说:党给我插上了翅膀,我们今后一定在党的领导下,飞得更矫健更坚强。
今晚,驻郊区农村的一些部队官兵听到喜讯以后,都奔走相告,把喜讯转告工人和社员,有的还同驻地人民一起举行庆祝联欢,互相勉励在毛主席和刘主席的领导下奋发图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有些单位还出了墙报和黑板报等写出了他们喜悦的心情和争取新胜利的决心。

刘主席等当选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意愿
哈尔滨人民冒着风雪走上街头举行庆祝游行
新华社哈尔滨三日电 当刘少奇主席等当选为国家领导人的消息传到我国北方城市哈尔滨后,一队队的工人、机关干部和学生,立即冒着风雪走上街头,举行庆祝游行。游行的人们高举毛主席和刘主席的画象,打着彩旗,提着彩灯,热烈欢呼。
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哈尔滨师范学院生物系副教授王海廷,同全院一千五百多名师生一起参加了庆祝游行。他兴奋地说,刘少奇主席等连续当选为国家领导人,集中地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意愿。他表示,今后一定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并在教学改革中坚决把生物系办成半农半读的系科,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革命接班人。消息传到哈尔滨锅炉厂时,车间里和俱乐部里顷刻间锣鼓齐鸣,尽情欢呼。工人们还纷纷举行座谈,畅谈自己的感想。黑龙江省工业劳动模范、全国著名焊接能手梁彦德说,我们工人阶级要继续鼓足干劲,用实际行动来庆贺这个全国人民的大喜事。

以实际行动争取工业增产农业丰收
长春各界人民敲锣打鼓涌向街头热烈祝贺
新华社长春四日电 三日晚上,长春市各界人民冒着严寒和飞雪,敲锣打鼓,涌上街头,热烈祝贺刘少奇主席等当选国家领导人。
提前三十分钟完成今年第一天汽车生产任务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万名工人听到喜讯后,立即走出车间和宿舍,在厂区马路和广场上游行庆祝。这个厂的一千多名职工还在汽车工人俱乐部举行了庆祝大会。喜讯传到长春市的一些大专院校以后,校园里立即锣鼓喧天,掌声和欢呼声四起。吉林大学师生高举毛主席和刘主席的画象,敲锣打鼓,涌向街头游行庆祝。吉林师范大学学生们纷纷举行座谈会,表示要好好学习,将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服务。
当喜讯传到郊区各人民公社后,社员们奔走相告,欢欣鼓舞。新隆山公社社员表示要以争取今年农业生产大丰收的实际行动,庆贺刘少奇主席等当选。

决心在各条战线上夺取更大的成就
天津全城欢声雷动兴高采烈举行庆祝游行
新华社天津四日电 当刘少奇主席等当选为国家领导人的喜讯在三日傍晚传到天津以后,全城欢声雷动,人们奔走相告,齐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全市的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和街道居民,纷纷表示要在各条战线上作出更大的成绩,来庆贺刘少奇主席等重新当选为国家领导人。
三日下午六点多钟,人们就守候在收音机旁收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国家领导人的消息。喜讯传来以后,全市各个角落立刻鞭炮齐鸣,爆发出一片欢呼声,人们载歌载舞涌上街头,举行庆祝游行。在繁华的市中心区和平路、滨江道一带,游行队伍连绵不断。天津市三大商场之一——中原公司的职工,抬着刚刚赶制成的大红喜字,擂着大鼓,首先出现在滨江道上。紧跟着,劝业场一带的学生也欢呼而至,他们高举着毛主席和刘主席的巨幅画象,引吭高歌《社会主义好》。电业系统的腰鼓队,文教部门的演出队,商业职工的秧歌队,都纷纷走上了街头。光华里、同善里等街道里弄的妇女,佩戴着红簪花,喜气洋洋地参加了庆祝游行。
当喜讯传到天津市五好企业——第一棉纺织厂的时候,许多工人把一张张大红喜报送到各个车间、工区和小组,同当班的工人共同庆贺。天津市最大的冶金企业——天津钢厂的职工,还举行了庆祝集会。工人们纷纷表示,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夺取更大的生产成就,以实际行动来庆贺刘少奇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当选。
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等大、中学校的师生,也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李曙森和几十名教授,还兴高采烈地同七千多名师生员工一道参加了庆祝游行。河北大学的师生员工,也在党委书记李泽民带领下,挥舞着新赶制的红花,高唱着革命歌曲,走上街头参加庆祝游行。

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都是我们的贴心人
太原成千上万的工人学生干部集会游行
新华社太原三日电 今天晚上,太原市倾城欢庆,成千上万的工人、学生、干部和农民纷纷集会游行,热烈拥护刘少奇主席等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
晚上,当喜讯传来后,太原市有五万人走向街头游行庆祝。人们举着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画象,扛着红旗,敲锣打鼓,唱着革命歌曲,不断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在全市各厂矿、机关、学校里,还有更多的人举行庆祝集会。
在太原钢铁公司的庆祝集会上,第一炼钢厂平炉工段“五好”炼钢工人乔恩云讲话说,一九六四年,我们厂提前并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今年,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高举三面红旗,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做出更大的成绩。用这个实际行动,来表示对刘少奇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拥护。西山矿务局白家庄煤矿工人怀着欣喜的心情举行座谈会。“五好”工人张志义说:“刘少奇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继续当选,反映了我国领导人的英明正确和全国人民钢铁般的团结,我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来拥护新的国家领导人的当选。”
山西省公安总队摩托连的全体官兵听到刘少奇又当选为国家主席后纷纷欢欣鼓舞地说:“又把我们的心上人选出来了!”郊区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更是欣喜若狂,纷纷敲锣打鼓,涌向市中心“五一”广场。许多贫下中农社员说:“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都是我们的贴心人。”

鼓足干劲高速优质地完成一切任务
兰州到处红旗招展热烈祝贺选出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兰州四日电 兰州市五万多人三日晚上分别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刘主席等重新当选为国家领导人。
昨晚,当喜讯传到兰州时,许多厂矿、机关的职工,纷纷敲锣打鼓,抬着毛主席和刘主席的画象,高呼口号,涌向街头,热烈庆祝。西北民族学院十多个民族的师生和职工穿着各民族的服装兴高采烈地参加游行,他们一再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兰州市昨晚到处红旗招展,鞭炮声和歌声不绝。兰州炼油厂的职工在集会庆祝时,不停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这个厂的标兵尼世经班的班长尼世经说: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完全符合全国人民的意愿,今后我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更好地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高速优质地完成生产任务。郊区雁滩人民公社社员、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含芳在郊区社员的庆祝集会上说,为了祝贺刘主席等当选为国家领导人,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搞好冬季生产,争取今年更好的收成。

在毛主席刘主席领导下作出更大成绩
西宁各族人民冒着寒风载歌载舞热情祝贺
新华社西宁四日电 当刘主席等重新当选为国家领导人的喜讯传到高原古城西宁市时,各族各界成千上万的人冒着凛冽的八级寒风,象潮水般地走向街头,热烈庆祝。昨晚,人们沿街鸣放爆竹,高唱革命歌曲。“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响彻全城。通衢要道被人们挤得水泄不通。在回族聚居的西宁市城东区,三千多干部、工人、农民、学生和居民扶老携幼,从各个角落涌到市中心参加庆祝游行。一月三日是伊斯兰教闭斋节的前夕,按照习惯伊斯兰教徒在节日黄昏就在家中作节日的饭或作礼拜、沐浴,昨晚却有一千多名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撒拉族、维吾尔族人民喜气洋洋地迎着扑面的风沙奔向街头,庆贺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许多居民兴高采烈地说,今天天气虽然冷,我们心里却很热。
早在去年十二月份就提前完成今年一月份生产任务的青海省农牧机械厂铸工车间王定小组表示,要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刘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作出更大的成绩。
青海省民族学院三百多名藏、回、蒙、土、撒拉、汉族师生在听到喜讯后欢欣鼓舞,藏族学生跳起本民族的舞蹈并歌唱自己编写的:《歌颂毛主席》的歌曲。
入夜,穿着各式民族服装的歌舞队仍在街头载歌载舞。西宁师范学校五百多名学生演出了《东方红》舞蹈。

为建设和保卫祖国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福州军民欢呼刘主席等当选为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福州四日电 刘少奇主席等再度当选国家领导人的消息在三日傍晚传到海防前线的英雄城市福州以后,一辆辆挂着毛主席、刘主席巨幅画象的彩车,和成千上万的工人、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居民组成的报喜队,纷纷涌向街头举行庆祝游行。
福建机器厂、福建农械厂、通用机器厂、发电厂、第二化工厂等厂职工,在听到消息后纷纷举行座谈会,表示要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鼓足干劲,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把生产搞得好上加好,迎接今年工农业生产新高潮。福州市工业劳动模范、水坞老工人翁万利兴奋地说,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心上人。我们今后一定要更高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加紧生产,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富强。
市郊人民公社有十二万社员收听了广播。鼓山公社后屿村一千多社员,正在举行新年联欢时听到了这一喜讯,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警惕地守卫在福建海防前线的人民解放军广大官兵和民兵,在听到消息后,纷纷在机场上、码头上、哨所里举行座谈会表示庆祝。前线空军某部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在会上表示,今后要在毛主席和刘主席的领导下,百倍提高警惕,坚守岗位,保卫祖国的神圣领空。曾在一九六三年全歼一股美蒋武装特务的战斗中荣立集体二等功的诏安县城关自行车工人民兵连民兵们,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继续发扬前线民兵的英勇战斗精神,练好本领,配合人民解放军守卫好祖国海防。
福建侨乡广大归侨、侨眷也热烈欢呼刘主席等当选为国家领导人。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珠光说:“我们归国华侨都为祖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而感到自豪。今后我们决心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加强团结,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奋发图强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
南京苏州无锡徐州等地人民举行集会游行
新华社南京四日电 南京市百万人民三日晚欢欣鼓舞,热烈庆祝刘少奇主席等连续当选为国家领导人。许多工厂、机关、学校、商店和居民组织,在收听到消息后,立即燃点鞭炮,敲锣打鼓,并且举行了庆祝集会。许多学校的学生还扛着彩旗和横幅标语,高举毛主席和刘主席的画象,欢呼着走上街头。
在市中心新街口广场和鼓楼、山西路、大行宫等主要街道上,游行的队伍接踵而来,锣鼓声、鼓乐声、鞭炮声、歌声和口号声响成一片,汇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纵情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胜利地完成了一九六四年生产任务的南京市广大职工,在新的一年刚开始的时候,听到这个喜讯,更是喜上加喜。
南京无线电厂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老工人等四十多人举行了座谈。压铸工、南京市著名劳动模范周阿庆说:去年全厂提前十五天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国家给我们的任务更加繁重,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积极投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要坚持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并带领好青年工人,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
南京汽车制造厂工人、江苏省先进生产者姜维政说:刘少奇同志是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是久经考验的革命领导人。他当选为我们国家主席,完全表达了我们的心愿。
在体育馆里,江苏省少年乒乓球赛的最后一场决赛即将开始。这些绝大部分出生在新中国诞生以后的男女少年选手们,听到公告立即欢呼起来,他们和全场两千多名观众高唱革命歌曲,祝贺刘少奇主席等当选为国家领导人。
江苏省苏州、无锡、徐州等城市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和广大居民,三日晚收听到消息后,也都举行了集会或游行,热烈庆祝和欢呼。苏州市还出动了宣传车在市内主要街道上行驶,边走边转播电台的消息,使更多的人尽早地知道了这一喜讯。

乌鲁木齐各族人民一片欢腾,热烈庆贺刘少奇同志等当选为国家领导人。这是新疆大学学生在广场上欢乐歌舞。
     新华社记者 岳国芳摄(传真照片)

政协四届首次会议举行大会
二十一位委员发言或作书面发言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全体大会。有二十一位委员在会上作了发言或书面发言。他们对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代表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表示完全拥护和同意。
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林修德,就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的侨务工作问题发了言。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聂真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员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思想改造的情况。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孙晓村、陈维稷、华煜卿和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丁忱在联合发言中,谈到工商业者和民建成员必须认真改造,过好社会主义革命这一关。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秦元珍,就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问题发了言。
北京大学副教务长侯仁之在发言中谈到,做一个新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必须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才能很好地为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服务。
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教授张英和北京石油学院副教授吴崇筠在联合发言中,谈到他们初步参加大庆油田工作后对于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三结合的体会。
来自香港澳门的委员费彝民和黄新彦、高卓雄、王宽诚、郭增恺、何贤、李子诵在联合发言中,谈到港澳同胞看到祖国各方面的伟大成就和巨大变化,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多么自豪。
在今天大会上,书面发言的委员有吴研因、覃异之、黄启汉、沈志远。
今天上午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毅、张治中、李四光、杨东莼、平杰三、王学文、李时良、马寅初、巩天民、丁是娥、曾宪植、陈其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