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新风俗画

春节前夕,在一个山村里……
方成
离春节还有好些天,北京门头沟区斋堂公社马栏大队的社员们就已经忙开了。
要说打扫房子,磨豆腐,买年货……这都是老规矩。今年新春,国内外一片大好革命形势,社员的阶级觉悟普遍提高,他们除了忙这些事情以外,还在忙许多更重要的事情。到公社去看看吧,就会使你感觉出一派新气象来。
春节再忙,生产上的事也得安排在前头。这儿同平原地区不同,除了往地里送肥那些活儿,还要组织社员背石头修堰,在开春之前,把一切准备工作做好。〔图一〕
公社党委决定:春节前要办的第一件大事,是优抚烈属军属。大队早就帮他们磨面、磨豆腐。共青团组织和民兵连部这几天更忙着组织青年上山打柴,给每一户烈属、军属送上门去。〔图二〕
春节,家家户户都要挂些新年画。新华书店派来一个流动队,带了大批新年画和新书来,在村里摆下摊子。门头沟区书店的经理,在这里当售货员。一天傍晚,已经收摊了,一个小姑娘跑来说,她要买那张毛主席和儿童在一起的年画。这位新来的售货员又把摊子铺开,从几十种年画里一叠一叠地找,终于把她要的那一张交到她手里。
〔图三〕
一到晚上,村业余剧团开始忙着排练春节文艺节目。过去村里春节也演戏,可是唱的、演的大多是帝王将相和才子佳人,而现在演的是革命的现代戏了。许多节目还是自己编的呢。〔图四〕
社员们也可以不必下山到斋堂去办年货了。供销社一车一车地把年货送上山来。货物太多,屋里太挤,只好在院里摆下地摊。你看,社员们正在欢欢喜喜地选购各种吃的穿的和用的物品。〔图五〕
家家照例打扫房子,洗刷家具。窗上换了新窗纸,墙上换了新年画。从里到外,来个彻底大扫除,好干干净净、高高兴兴、喜气洋洋地过个春节。〔图六〕
不论村里怎么为春节忙活,对民兵来说,有件大事却忘不了,那就是练兵。一早一晚,号音一响,民兵们立刻背上枪往操场奔。
社会主义的天下是靠枪杆子打出来的。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也是靠枪杆子保卫的。练武这件事,无论如何不能放下!〔图七〕

专栏:新春述怀

虚心学习 不断前进
上海市国棉一厂布机挡车工 杨富珍
去年十二月,我出席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会上,听到了周总理的报告。总理的报告,使我又兴奋又焦急。兴奋的是看到了几年来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克服了种种困难,已经取得了国民经济全面好转。祖国一派大好形势和欣欣向荣的景象呈现在我的眼前,我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的信心。我在想,有党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胜利地克服它。焦急的是:一九六五年的生产任务是十分繁重的,尤其是我们纺织工业。去年农业有了迅速的发展,棉花得到了丰收,比前年增长很多,但是,我厂的棉布产量仅仅提高了百分之五,远远跟不上棉花的丰收,也还不能满足市场和人民的需要。这说明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
怎样才能在这新的形势下实现生产新高潮呢?对我们挡车工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操作技术水平。在人代会上,周总理要我们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回想起十几年来,我从没有技术到能比较熟练地掌握布机挡车工的技术,从只能织低档产品到能做高精织物,就是由于不断地学习别人先进经验的结果。毛主席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使我获得了不断前进的力量。我总感到自己做的和党对我的要求相差得还很远。我想,今后我还必须继续保持虚心向别人学习的态度,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更加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适应新的形势的要求。因此,我在开完会回到厂里以后,一方面立即和同志们并肩投入一九六五年的新的战斗,另方面又抓住一切机会去向别人学习,用人家的长处来充实自己的不足。比如,我们车间里有个十七岁的青年学徒工顾根娣,她是一年前刚进厂的。去年九月份我到她们班里去交流操作法时,发现她刮盖头时能左、右手并用。我觉得她的操作经验很好,加上当时厂里正在试验一比二的操作法,刮盖头的次数要加倍,这样左手刮盖头的操作方法就更加需要了。看了后,我就暗暗记在心里,自己也学着用左手刮盖头。可是一开始用左手刮很别扭,纱剪也拿不住,一刮就掉在地下。学了很久还没有学会。这次我从北京开会回来,就下决心再向顾根娣学习。回厂第一天上班,我就再一次向顾根娣请教了这个方法,以后我又同她订了师徒合同,拜她为师,保证要在半个月里把这个操作法完全学到手。虽然要达到这个要求有很多困难,但是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来克服困难。我想我们这些老挡车工,不好好学习,可就要落在后头了!为了快点学会用左手刮盖头,我做其它工作也尽量利用左手,吃饭,扫地,洗衣服也都用左手,这样渐渐地习惯了。现在我已经基本上掌握了用左手刮盖头的动作。
我在北京开会时,在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座谈会上,碰到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布机挡车工陈素芝同志。她们三姐妹共同先进的经验对我启发特别大。在新的生产高潮中,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众人力量无穷,我想我们纺织厂要是连转三班,三姐妹齐跃进,生产就一定会步步上升。所以回厂后,我就和同我交接班的甲班陈秀英,丙班吴小宝商量了今后怎样相互协作、相互帮助,我们还准备在春节时大家聚在一起好好研究一下今年共同跃进的规划。这次回厂,我听说吴小宝在推广一比二的操作中有很好的成绩,这两天我正抓紧机会在向她学习操作法。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只有不断地虚心向别人学习,努力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戒骄戒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检查自己的工作,才能不断前进,才能更好地来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肩负起我们工人阶级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历史使命。
〔王国强、徐懋照记〕

跑车过春节
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副司机 李茂占
前两天到段上开会,迎面碰到一位同志,问我:
“春节快到了,正好赶上歇班吧?”
我掐指一算:“哪儿呀,年三十晚上恰好在调车场上过呵!”
可不是,一碰到过年过节,我们铁路职工不但不休息,反而比平常还要忙;不过,虽然忙,我们还是打心眼儿里乐意。您想呵,要是没有我们的忙活,旅客春节旅行可就麻烦了!想一想,也挺有意思,我们段上的火车司机,有谁没赶上过在铁路上过春节的呢!
七年前,我从机关转到机务段来当乘务员,头一年就赶上跑车过春节。那时年纪轻,又刚参加铁路工作,对自己的工作还没有什么认识,按说在火车上过春节有什么了不起呢?结果,这小心眼里就老犯惦记,总有点不那么顺心似的。到了天津附近的南仓车站,站上的食堂真关心我们,竟为我们乘务员准备了饺子。这真是出自同志的关心和阶级友爱呵,明明是又热又香的饺子,可是,由于自己的思想作怪,吃起来就是觉不出有香味!
后来,通过学习,特别是在铁路上呆久了,认识到春节坚持工作,正是很好地为人民服务,不仅不应该觉得扫兴,而是特别光荣的,心里也就不浮躁了。还有老师傅的教育也起了很大作用,解放前铁路工人只能过“愁年”,“泪年”,连吃顿饺子都是梦想!现在甭等过年,谁家不常吃饺子。老工人过春节,个个抢着出勤值班,就是有的赶上春节休息的,也只是一个人躲在家里睡上一觉。当初我还纳闷:既然赶上休息,就好好地玩玩呗!后来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想的是过节睡眠好,为的是节后接班精神好。
我呢,今年年三十要在丰台站担任调车工作,我跟一位司机、一位司炉,三个人要在调车场上干一整夜。这丰台站南来北往的车很多,要拆拆卸卸、拉车挂车,按照远行方向一列列地编排好,真够我们忙一阵子的。尤其是夜间,那信号灯红的、绿的、蓝的、黄的一闪一灭,很是好看。高架的聚光灯把整个调车场照得通明,我们驾驶着满车的工业原料,建设物资穿梭般地运转,看看车上的物资,想想自己的工作,这种心情也真够愉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