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破除迷信 改进原有设计
洛阳轴承厂在严格的科学精神指导下,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轴承品种较原设计增加三倍半以上,产品精度普遍比前年提高一级,光洁度提高一大级
新华社郑州二日电 洛阳轴承厂破除对原设计的迷信,发动职工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增加品种,提高质量。目前,这个厂生产的轴承品种较原设计增加三倍半以上。按照原来设计,这个厂只能生产大型轴承,现在却生产着一百多种冶金、石油等工业用的特大型轴承。原设计,这个厂最好的产品是精密轴承,现在却生产很多超精密轴承和有耐高温、耐腐蚀等特殊性能的轴承。去年,这个厂的产品精度普遍比前年提高了一级,光洁度提高一大级。
洛阳轴承厂是国外设计的现代化大型工厂。据反映,过去有些思想懒惰的人认为象这样的大工厂,技术先进,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只要按照原设计要求去掌握技术进行生产就不错了,再搞技术革新反而有可能搞坏。但是,近几年来,这个厂的领导和职工群众都从生产实践中感到这个厂确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于是厂领导决定在严格的科学精神指导下,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近三年来,这个厂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已达四百多项,仅去年头十个月就实现了二百四十多项。这些革新有的是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有的是改进设备和工艺,也有的是使手工操作工序变为机械化和自动化。
记者在这个厂的各个车间里都看到革新成功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在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特大型车间,有一台被调换了床头角度的特大型磨床,这是这个厂的青年技术人员在前年为解决石油钻机上的特大型轴承加工问题而革新的。过去,我国不能生产特大型石油钻机轴承。在国外,加工这种轴承的沟道,需要专用的沟道磨床,这个厂没有这种专用设备。王玉堂等技术人员在十几种磨床上作了反复试验,最后把一台普通磨床的床头调换了角度,代替了专用沟道磨床,保证了新产品按时投入生产。精密车间原有的设备只能生产精密轴承,而不能生产超精密轴承。从前年起,这个厂承担了生产超精密轴承的任务。为了适应这种需要,精密车间职工和洛阳轴承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协作,试验成功一种新技术,用这种新技术改造机床,大大提高了机床的精度,满足了生产超精密轴承的需要。
洛阳轴承厂的职工不仅在试制新产品方面进行了很多技术革新,他们在普遍提高现有产品的精度、光洁度等方面所做的技术革新也取得很大成绩。大批磨工车间的自动化磨床生产效率很高,但是,用这些机器加工出来的产品自动流入运输车的过程中,碰伤很多,对产品精度有很大影响。同时,原来的工艺规定每班的产品都要集中进行一次防锈处理,由于间隔时间过长,零件反而容易生锈。这个车间的工人围绕减少碰伤和生锈开展了技术革新活动。操纵双头平面磨床的工人们改装了一台清洗机,并把清洗机同双头平面磨床连接在一起,使零件在磨床上磨好以后,自动流入装有防锈溶液的清洗机中作防锈处理,然后进入运输车,这样就避免了生锈和碰伤,提高了轴承的精度。这个经验经过鉴定以后,已经在全车间推广了。其它工序的工人也根据自己的设备特点,在磨床上增加了自动溜活槽、防锈木箱等装置,使全车间的产品质量普遍提高。砂轮车间的职工在技术革新中试验成功一种适合加工高精度轴承的橡胶砂轮,使用这种砂轮加工的轴承,光洁度较原来提高一大级。轴承表面光洁度提高,可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
洛阳轴承厂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比较高,但是也有手工操作的工序。现在有些手工操作的工序已经实现机械化,有些单机生产的工序变成了连续性生产。在小批车间,记者看到液体喷砂机代替了手工为轴承的保持器零件打毛刺,效率提高了三倍到十一倍。各车间的装配工段,都用残磁检查仪代替了过去的手工检查,使检查的准确性大为提高。
这个厂的职工在技术革新活动中,还试验成功一些可以节约贵重材料和生产费用的比较重大的项目。这个厂的技术人员、工人和上海材料研究所合作试验成功用无镍耐热钢制造热处理炉的传送带,使用寿命比原设计的镍铬钢延长一倍以上,成本只相当于镍铬钢的四分之一。最近这个厂已经决定全面推广。全厂的热处理炉全部用上这种钢以后,每年可以节约资金三十多万元。
洛阳轴承厂在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中,根据毛主席提出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项伟大革命的号召,始终坚持了科学实验,每项革新初步成功以后,都要经过试生产考验和鉴定,然后才正式应用。这个厂最近出厂的轴承大部分没有涂油,只包上了一层防锈纸。包上这种防锈纸,比过去在轴承上涂油防锈效果更好,防锈期延长一倍以上。这种防锈纸就是一九六○年初步试验成功的。这个厂把用防锈纸包装的轴承分别送到广州、海南岛、武汉等气候潮湿的地区,放在兄弟厂和科学研究单位的仓库和露天进行考验,发现一些缺点,就组织技术力量分析原因加以改进,使这项革新更加完善。经过长期考验,证明确实成功,最近才开始试用。

产品设计怎样做到多快好省?
和丰涌印刷材料制造厂的经验是:不受各种“框框”的束缚,负责设计工作的技术人员,走出办公室,从产品的设计、加工、装配到试车,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参加劳动,负责到底。他们成功地设计和制造的四种新产品,填补了我国印刷机械的空白,为产品设计树立了榜样
本报上海二日电 只有一百二十多名职工的上海和丰涌印刷材料制造厂,近两年来,在完成繁重的生产任务的同时,先后设计制造了四种重要新产品,填补了我国印刷机械的空白,并摸索出一条多快好省进行产品设计的道路。
这家小厂试制的四种印刷机械是:自动花边铸造机、大型自动铸字机、自动边线浇铸机和字模雕刻机。这些机器过去我国不能制造。许多报纸书刊上的装饰花边,长期以来多用手工刻制,或者是单个拼接,技术不易掌握,生产效率很低。没有大型自动铸字机之前,报刊上的大号铅字也是用手工浇铸的,粗边或细线一般用锌条代替。特别是缺少字模雕刻机,无法雕刻浇铸铅字的铜模,影响简化字的推广。现在,和丰涌厂试制成功了这几种机器,对发展印刷工业,推动文字改革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和丰涌印刷材料制造厂没有一个工程师。这个技术力量薄弱的小厂,为什么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取得比较大的成绩呢?他们的经验是:不受各种“框框”的束缚,负责设计工作的技术人员,走出办公室,从产品的设计、加工、装配到试车,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参加劳动,负责到底。
自动花边铸造机是打破“框框”搞设计的第一个成果。在设计开始之前,他们就组织设计人员到使用单位参加劳动,了解情况。接受自动花边铸造机设计任务的两个技术员,在南方日报印刷厂跟班劳动,向老工人学习操作技术,熟悉了生产过程,解剖了设备。又广泛搜集了工人们对改进设备的意见。
产品设计方案初步完成以后,接着就在本厂召开会议。技术员把方案讲给生产组长、老工人、厂的领导干部和供销人员听,同时提出工艺要求。大家充分讨论,共同审查。遇到一些比较重大的技术问题,一时不能解决,他们就反复研究,再次征求用户意见,方才定案。
设计人员还参加产品的装配工作,通过和工人一起劳动,进一步检验设计方案是否准确。装配完以后,技术员又作为第一批使用者,参加空运转校车和试车,一面解决问题,一面修改图纸。这样,新产品试制成功了,设计资料也比较完备了。
新产品试制完成,他们就邀请有关印刷厂派人参加试车。在试车的时候,负责设计工作的技术人员,一面向使用者介绍新产品的性能和特点,一面认真地听取使用者的意见和要求,并根据这些意见和要求,修改设计,直到使用单位满意为止。
他们在自动花边铸造机的设计、试制中积累了经验,以后在设计试制其他几种新产品的时候,设计的效率就更高了。如试制自动边线浇铸机时,从访问用户、设计绘图到制造出样机,前后只花了四十六天。
最近,这个工厂总结了产品设计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厂长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在设计、制造一种铸字机的时候,只是按“本本”办事,坐在办公室里依样画葫芦,连一枚螺丝、一个垫片都不敢改动。花了两年多时间,试制出来的产品性能不好,不符合使用要求。后来,他们在设计、制造一种微型铸字机的时候,又忽视了科学分析,不问使用需要,坐在办公室里片面追求机器结构的简单和省料,在设计时作了许多不适当的修改,结果试制出来的产品质量低劣,使国家受到损失。他们接受了这两次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发展新产品必须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按实际需要办事。

参观、座谈、听报告、看演出
少数民族业余演员政治文艺思想提高
很多人说,他们这次来首都,不仅是观摩演出,更重要的是在“革命训练班”里上了生动的一课
新华社二日讯 参加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的七百多名少数民族代表,一个多月以来,经过参观、座谈、听报告等学习活动,在思想政治上和文艺思想上都得到了提高。
在这期间,各族代表们先后听了陆定一副总理的讲话以及有关民族问题和国际时事问题的报告,学习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和党的有关文化艺术工作的方针政策,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民族工作展览,观看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京剧革命现代戏《红灯记》和《芦荡火种》、大型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以及人民解放军战士业余演出队(组)表演的精彩节目。通过这些活动,他们在政治上、艺术上得到很多启发。很多人都说,这次到北京来,不只是一次观摩演出,更重要的是在“革命训练班”里上了生动的一课。
代表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首都,亲眼看到了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亲身体会到党和毛主席对少数民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祖国各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受到了生动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代表们纷纷编诗作歌,热烈歌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领袖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座谈会上,他们满怀激情地畅谈各自的体会。有的业余演员说,我们这些从山沟里、牧场上、边寨里千里迢迢地来到北京的人,一路上看到许多城市建设的雄伟面貌,看到了丰收的田野,又看到了伟大祖国的美丽首都,进一步体会到祖国实在太伟大、太可爱了!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和参观活动,代表们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他们把《东方红》比做阶级教育的教科书,把举办民族工作展览的民族文化宫比做阶级教育宫。有些代表在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时,站在反动派杀害李大钊烈士的绞架前,刘胡兰烈士的遗象前,以及“四一二”蒋介石大屠杀的图片前,都激动得流着泪,高呼“为死难烈士报仇”。新疆的女艺人海尔尼沙在看到李大钊同志就义的绞架和染有黄继光烈士的鲜血的泥土时说:“旧社会我受苦最深,新社会我得到的关怀最多,今天我才清楚地认识到,我这个维吾尔人的苦难为什么会完结,好日子是怎样到来的。”
这些本来就是出身于被压迫被剥削阶级的人,开始把他们自己的苦和整个阶级兄弟的苦联系起来,懂得了天下受苦人是一家、阶级兄弟心连心的道理。内蒙古的代表们邀请西藏的翻身农奴给他们讲家史。昔日农奴的苦难,引起了大家的阶级感情的交流。一人诉苦,人人落泪。他们紧握着藏族兄弟的双手说:“不管西藏和内蒙古相隔多么远,我们穷苦阶级兄弟的心紧紧相连。”
在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观看解放军战士业余演出以后,代表们异口同声地欢呼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光辉胜利,纷纷表示要学习解放军的过硬本领和“三八”作风,并且要努力搞好生产,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支援国防建设,支援解放军。一位从云南来的傣族青年在参观以后兴奋得睡不着觉,他说:“我是边疆民兵,看到祖国强大的国防,强大的军队,说不出有多么高兴,回去以后一定把生产搞好,还要当好民兵。”
代表们在观摩演出期间,还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国际主义的教育。
他们不仅关心祖国大家庭里各民族阶级兄弟的命运,也关心世界上一切被奴役被压迫的人民。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一次盛大的集会和游行中,五十多个少数民族的代表和首都七十万人民一起振臂高呼:“支援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的侵略!”会后他们还编了许多首歌曲在晚会上演出,表达出我国各族人民支援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坚强意志。

专栏:来信

我把老彭当成了“臂膀”
我们队里有个老社员叫彭英,他从小就给地主扛活,后来又到林西煤矿做苦工,在旧社会苦大仇深。解放后,生活逐步改善了,这些年,他在队里干活从不轻易误工,每年都做三百二十个左右劳动日。他心直口快,只要看到不利于集体的事,不管是社员还是干部,张口就批评,不怕伤人。
每年秋田庄稼上场时,他就当义务看场员,见到谁家的猪、鸡来糟蹋粮食,他一定找上门去。平时他见谁干活漫不经心,马上便提出来。
因为他爱管队里的事,天长日久有的人就议论开了:说彭英“把队搅了个乱七八糟”,说他“调皮”、“影响团结”,还有人当面讽刺他是队里的“一颗钉子”,“二队长”,“电线杆子”,“百事管”……。我听了这些七言八语,也觉得老彭确是“管事太多”平时肯劳动倒好,又何必总没事找事呢?我心想,往后也得加小心。
党支部的领导同志常跟我说:“彭英可是你们队的好当家人,要好好依靠他。”起初听了我是半信半疑,心想:这么一个“脱离群众”的社员怎样依靠呢?可是我又想:彭英管事多到底管得对不对?
以后,我就处处留心彭英的一举一动,分析他什么事做得对,什么事做得不对。有一天我们在地里耪地,当时富裕中农唐国章耪得最快,老彭不时地总要到唐国章耪过的垅里看一看,看着看着就发话了:“耪地不能光顾追分,草不掉根,包了菜馅,这一节你得返工!”“你耪你的地,我挣我的工,不怕操心操老了。”唐国章回过头来顶撞彭英。彭英把锄一墩又说:“你耍耍奸就是不行,我问你,组织起来以前你是有名的庄稼精,你耪过这样的地吗?”这几句话正扎中了唐国章的心窝,唐国章没话可说回过头来返工了。今年春起,队里一次铡了八千多斤草,在场里堆着,不料夜里下起雨来,当时我睡得正甜,忽然一阵敲门声把我惊醒,只听有人喊:“队长,快起来苫草!”我赶紧出去一看是老彭,随后他又叫起几个社员,我们七手八脚很快把草苫好了。前前后后这些事情,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翻来复去一想,才认识到:老彭干的这些事情没有一件是错的。他为什么这么做?这不能不使我想到他的出身。彭英在旧社会比谁受的苦都深,这样的人如今怎能不热爱新社会,怎能不把集体当成靠山呢?彭英没忘本,他的一举一动正是表现了一个老贫农的高贵品质。可是我呢?当了干部,连好事坏事都分不清,竟把一个忠心耿耿为集体的社员当成“加小心”的对象,差点走错了阶级路线!
看法扭转了,我就下决心依靠他,向他学习。春起队里买肥又买车,急等用钱,老彭这个平时把一分钱都攥出汗来的人,第一个拿出了三十五元积蓄借给队里了。我马上在社员会上表扬他,当场就有七、八户社员借出了现钱八十元。队里交夏粮缺扎口袋的麻绳,他抓早晚时间搓了五、六丈。拖拉机耕过的地,把不少桑根子耕出来了,他没等队长派活,利用中午逐棵培好了土。队上两个耠子缺零件,他利用雨天,把零件配上了……。这些事很多,一发现我就大会讲,小会说,屋顶广播,黑板报也写,宣传老彭一心为队的集体主义思想,号召大家向彭英学习。现在,我们队的社员一提彭英,大家就伸大拇指,说他是“顶梁柱”,好管家人。就连过去受过他批评,挨过他“吿”的人,也主动接近他,尊敬他。我就更不用说了,现在我把老彭当成了臂膀。我常想,象老彭这样的贫农下中农我们队里还很多,他们都是队里的“顶梁柱”,只要好好依靠他们,集体经济哪有办不好的呢?河北灤县古马公社港北大队第一生产队队长 彭景新

河北深县位桥公社潘家庄大队贫农出身的五好社员潘明禄,担任饲养员十年多,工作大公无私,劳动勤勤恳恳,他所饲养的牲畜,个个膘肥体壮。潘明禄赤胆忠心,热爱集体的模范事迹受到广大社员的赞扬。
杨国汉摄(河北日报供稿)

专栏:短评

学习贫农下中农的革命品质
在农村,谁是最值得学习的榜样?今天发表的来信作了明确的回答:先进的贫农下中农。
先进的贫农下中农顾大局、识大体,勇于担重担。在他们的心目中,首先想到的不是个人,也不是局限于小集体,而是时时刻刻关心国家的革命和建设事业。
“脚踩污泥,胸怀天下”,这就是贫农下中农的革命风格。
贫农下中农一心一意为集体,他们不怕讽刺,不惧打击,也不怕一些阶级立场模糊的干部的误解。只要看到不利于集体的事,不论是谁干的,就要问,就要管,就要批评。他们对于集体事业不辞辛劳,不管是份内事或是“份外事”,他们想到了就办,看到了就干,从不计较报酬的多少。
为集体利益勇于斗争,为集体事业尽力而为,这就是贫农下中农的高贵品质。
能不能向贫农下中农学习,这是有关阶级立场是否坚定、阶级观点是否鲜明的大事。阶级立场坚定,阶级观点鲜明,就能够时刻以贫农下中农为榜样,遇事先向他们请教,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改进作风,做好工作。阶级立场不稳、阶级观点模糊,就会看不到贫农下中农的革命热情,使自己的思想落在群众的后头;就会被一些阶级敌人和自私心重的人散布的流言蜚语所迷惑,把贫农下中农当作“加小心”的对象。
我们的干部都要甘当贫农下中农的小学生,在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同贫农下中农同呼吸、共命运,自觉地锻炼自己、改造自己。

南方水田从种到收全套机械化农具 由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成功
据新华社南京二日电 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已经初步研究成功用于我国南方水田的一套从种到收的主要机械化农具,其中有的也适用于北方。
这一套农业机具包括“南一○五”水稻插秧机、“南二六○四”远程喷雾机、“南三五二”小麦脱粒机、“南一·四四”旋耕机、“南三○三”稻麦收割机等。
一九五八年研究成功的“南一○五”水稻插秧机近几年来又有了相当多的改进,它改用机械动力来代替过去的畜力牵引,结构比过去更加简单,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一台插秧机一人操作,三四人供秧,每天可插十二亩,比手工插的效率要高三倍至五倍,而且秧的均匀合格率从过去的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左右;漏插率、伤秧率和对产量有直接影响的钩插率都有下降。使用这种插秧机花费的燃料费用每亩田只合一二角钱。稻谷的产量也比手工插秧的要多。
“南二六○四”远程喷雾机是防治水稻螟害的一种高效施药机具,可以边吸水、边混药、边喷射,射程远达十五米。每台机器约需全半劳力七人左右抬机器和皮水管,每小时平均喷药十七亩上下,每亩燃料消耗不到一市两,只合三分多钱。喷射出来的雾点细而匀,比人工撒毒土和泼浇药剂的防治效果要好,用药也省。
“南三五二”小麦脱粒机可以日夜不停地工作,换人不歇机。工作时每台机连运麦在内需要六七人,每小时可脱粒大约一千斤麦子。这种脱粒机对收割和运输的条件要求不高,未经整理堆得很乱的麦子照样可以脱粒,脱净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南一·四四”旋耕机用一台三十五马力的拖拉机牵引,每班可耕作二十五亩左右,深耕五寸,可以一次完成耕翻、碎土、平沟作畦任务,耕过就可种麦。使用这种机具在蔬菜地和盐碱地种棉花,也能满足农艺要求。它在土壤含水率高达百分之四十五的情况下,仍可下田作业。江南种麦期间往往秋雨连绵,有了这种旋耕机可以适时种麦,有利增产。
“南三○三”稻麦收割机只需一人操作,每小时能割二亩至三亩,可以连续正常工作,质量高于国外同类型的收割机。

沤田新式机械——动力绳索牵引机经过近几年来的改进性能日益完善
据新华社南京三十日电 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成功一种沤田新式耕作机械——动力绳索牵引机,经过几年来试用和改进,性能日益完善。
我国大约有三千多万亩沤田,大多分布在江苏、安徽和四川三省。这种田常年积水,土壤一直晒不到太阳,需要反复耕翻,一般每年春耕三遍,秋耕三遍,耕作任务很重。这种田的泥脚层一般深三十到七十厘米,拖拉机下不去,牛耕的效率很低,劳动强度很高,对人畜健康都有不良影响。
动力绳索牵引机的试制成功,大大改变了沤田的耕作状况。每一台套机组的全部设备分装在三只小木船上,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作业时,两只小木船在田的两头,耕田手坐在小船上,开动船上的柴油机或电动机,用钢丝绳轮流牵引中间另一只装有双向犁的小木船,在田里来回耕翻。每台套机组由三人到四人操作,平均每天可以耕三十亩田以上。
绳索牵引机耕田深达六寸,比牛耕的田深一倍。耕作费用每亩只合八角至一元,而用牛耕的费用每亩就要一元一角以上。
这些经过改进的耕作机械,今年已在江苏和安徽部分地区试用,试用地区的沤田由于耕得多,耕得深,耕得及时,平均每亩至少要增产一成左右。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 学习解放军革命精神
我国运动员中出现很多新人新事新风尚
据新华社二日讯 我国运动员过去这一年在提高各项运动技术水平的同时,也在革命化的道路上不断改变着自己的精神面貌。他们当中出现了很多新人新事新风尚。
在训练工作中提出“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进行大运动量训练”的原则以后,他们反对保守思想,反对教条主义和“骄”“娇”二气,树雄心,立壮志,进行了更加踏实、刻苦的锻炼,从而又刷新了大批全国纪录和一些世界纪录,取得了许多新的成就。登山健儿们征服希夏邦马峰,陈镜开第九次打破挺举世界纪录,徐寅生取得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男子单打冠军,赵璧刷新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六十发卧射世界纪录,吴浮山突破郑凤荣保持的女子跳高全国纪录,等等,都是同他们苦练过硬功夫分不开的。
在竞赛场上,许多运动员都严格要求自己。在国内比赛中,他们向资产阶级思想、锦标主义作斗争。运动员之间“比、学、赶、帮”成风,表现了崭新的共产主义的竞赛风格。许多选手在比赛中把自己的技术教给别人,使自己的“绝招”成为大家的共同财富。在其他许多运动项目的全国性比赛中,因为思想和作风上表现出色而获得“风格奖”的运动员,也越来越多。
在国际比赛中,我国运动员们不仅以优良的技术获得了各国同行和观众的称赞,他们的优良体育道德作风也博得了广泛的好评。去年十一月间,第一次出国参加国际比赛的“八一”手球队,在列宁格勒参加第二届社会主义国家友军手球锦标赛时,取得了第五名,并且获得这届锦标赛的“风格奖”。他们在比赛中发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不骄不馁的战斗精神,团结一致,服从裁判,遵守纪律,博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许,每场比赛都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去年,广大运动员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利用各种机会到农村去劳动,到部队去“当兵”,培养和树立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和劳动观点,学习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去年六月间,我国女子篮球队在法国获得四国国际女子篮球比赛冠军后,回到北京正赶上麦收季节,她们稍事安顿,就赶到京郊红星人民公社,热情地投入了麦收劳动;我国乒乓球队访问日本、香港、澳门回京后的第三天,也出现在京郊人民公社的收麦场上。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第一届新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冠军王维俭等许多优秀运动员,都曾经在乘坐火车的时候,帮助列车员倒茶送水,扫地擦桌,热心地为旅客服务。
过去这一年,广大的运动员更加积极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学解放军、学大庆、学大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同时踊跃地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阶级斗争中锻炼自己的立场和思想感情。许多运动员热烈地参加了在《体育报》上展开的“运动员怎样革命化”的讨论,纷纷写文章畅谈自己在这方面的体会。

游泳运动员新年期间捷报频传
继七名男女选手刷新五项全国纪录后,又有一批运动员刷新五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二日讯 我国游泳运动今年一开始就出现了新面貌。
继昨天有七名(昨误为八名)男女游泳选手刷新五项全国纪录后,各地游泳运动员今天又刷新了五项全国纪录。
黑龙江十五岁的后起之秀李丽芬的成绩最突出,上午在女子二百米蝶泳预赛中,她先以二分五十秒七的成绩,刷新了上海选手陆美中在去年七月间创造的二分五十九秒的全国纪录;晚上在决赛中,她又把这项成绩提高到二分五十秒二。一下子把全国纪录提高八秒多,是过去很少见的。
女运动员们今天共刷新了四项全国纪录,另外三项是:
广东十九岁的选手郑若虚在女子二百米自由泳比赛中,以二分三十一秒二的成绩,刷新了湖南选手姚佑和在一九六一年十月间创造的二分三十二秒一的全国纪录。
郑若虚和广东叶欢容、广东卢枝、浙江陈效邠四人组成的联队一队,在女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也以四分三十一秒三的成绩,刷新了在一九六三年四月间创造的四分三十二秒五的全国纪录。
在女子八百米自由泳比赛中,广东十九岁的新手卢枝还刷新了福建选手傅翠美的全国纪录。她创造的新成绩达到了十一分三十秒二。
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三分四十八秒的全国纪录也被刷新。今天在这项比赛中创造了三分四十六秒三的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