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当听到顾客批评的时候
善于听取群众批评,才能不断改进工作。这就要首先检查自己,用高标准要求自己。
我们“百货大楼”食品部经营的商品有一千四百多种,每天要接待成千上万的顾客。我们这里业务比较忙,群众提出的意见也比较多。群众意见中有表扬,有建议,也有批评。只要正确对待,都能促使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
例如,顾客看我们卖香烟不卖火柴,批评我们不重视一二分钱的小生意。我们添了火柴,顾客就称赞说:“这才是为人民服务!”顾客质问我们卖清真糕点,为什么不卖清真面包?我们第二天进了货,就受到群众的欢迎。一个人提出的意见,往往代表很多人的要求。善于听取顾客的批评,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要。
顾客对我们的服务态度也提出过一些批评。听到这种批评的时候,我们总要从自己方面寻找原因。根据我们的体会,在以下几种情况下,顾客跟营业员之间最容易产生矛盾:一、营业员少,顾客多的时候,营业员没有记准顾客的先后次序,晚来的先买了,早来的有意见。二、顾客购买的东西样数多,每样的数量少,如糕点每样买一两块,肉食每样买一二两,营业员容易表现不够耐心。三、顾客已经买完商品,营业员正在算账,或者已付完款的时候,顾客又要求退换,营业员容易表现不耐烦。四、顾客挑选商品的时候,三心二意拿不定主意,后边又有顾客等着的时候,营业员把先来的顾客丢在一边,去接待后来的顾客,先来的顾客会有意见。五、在包扎商品方面,顾客提出的要求比较高,营业员容易嫌麻烦。六、营业员因某种原因,心情不太舒畅,接待顾客有时表现不耐烦。七、营业员此较疲劳的时候,接待顾客简单潦草,不够热情。八、营业员手里有工作,如点款、上货等,顾客来了,没有及时打招呼,回答问题,顾客会有意见。九、营业员在交接班的时候,或者晚上商店快要关门的时候,接待顾客不主动。十、遇到个别顾客不太尊重营业员的劳动时,营业员的态度也容易急躁。
以上这几种情况,认真检查起来,主要还是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做到家,有的营业员工作还不够热情和耐心。如果遇到上述情况,能够特别注意工作方法、工作态度,矛盾是可以避免的。例如,碰到营业员少,顾客多的时候,注意先来后到,记不准的时候问问顾客,同时在给先来的顾客拿东西的时候,也跟后来的打个招呼,顾客就不会有意见了。再如顾客挑选商品比较细致,拿不定主意,买定了又不满意,要求退换等,我们就应该耐心地给他们当参谋,尽量做到使他们满意。一些外地来的顾客,总想从首都买点东西回去,要求包扎得结实些牢固些,这完全是正当的要求,就是他们不提出来,我们也应该主动做到。如果要求过高,我们实在做不到,也应该耐心解释,顾客是会谅解的。在上述情况下,顾客有意见,提出批评的时候,我们应该冷静,首先检查自己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够,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这就不至于进一步发展到跟顾客争吵起来。
零售商业是党通过商业工作联系广大群众的第一线。我们应当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虚心听取群众批评,千方百计改进工作,广大群众总是会越来越满意的。 北京市王府井百货商店食品部政治指导员 刘 铭

用实际行动改变人们的旧看法
社会主义商业从性质到作风,都跟旧商业根本不同了。过去资本家做买卖,为了赚钱,花言巧语,弄虚作假,专门骗人。现在我们是为革命做生意,经营作风讲究实事求是。可是,个别顾客对营业员不够信任。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用实际行动来扭转别人的旧看法。怎么办呢?最主要的是熟悉商品的规格、性能、特点,向顾客实事求是地介绍商品。
有一次,北京钢厂一位工人来我们商店买布底鞋,我就给他拿出两种鞋。一种是厚底的,一种是薄底的。我把这两种鞋的优缺点向他做了介绍:这种厚底鞋穿着舒服,这种薄底鞋耐穿,因为底薄纳得紧,耐磨。这位顾客不相信我的话,说:“谁也说不过买卖人的嘴,你们的话靠不住。”结果他买了厚底鞋。不久,这位顾客又找我来了。他说:“你说的真对,这种厚底的当真没有薄底的耐穿。”
打那以后,他跟我交上了朋友。到我们商场来买东西,常征求我的意见。最近,他买窗户纸,也来问我买哪种的好。我说:“这我可没有把握。”就把他介绍给负责卖文化用品的同志了。
北京市天桥商场 张景良

他不尊重你,你尊重他
我在卖货中,也遇到过态度不好、不尊重售货员的顾客。对于这种人,我们应该抱着他不尊重你,你尊重他的态度,耐心地接待他们,用实际行动影响他们。
我们商场附近有个三轮车工人。过去他来买东西,不管前面有几个人,他一来就得马上给他拿,说话态度也不好。起初,我心里很不耐烦,他急,我偏不急,非让他等会儿不可。这样,我们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后来,经过学习,我认识到应当主动地尊重他。他来买东西,我先跟他打招呼,尽量快点给他拿,或是给别的顾客拿东西的同时,捎带给他拿。因为他经常是买一两茶叶,费不了多少时间,其他顾客也没有意见。这样时间长了,我们的关系就好转了。现在他来买东西,看我很忙,总是和气地说:“不忙不忙,你先给别人拿吧!”
北京市天桥商场 王以琴

只要服务周到 就会受到尊重
我从事商业工作已经十二年了。长时间的柜台生活,使我体会到:在我们新社会里,营业员和顾客之间的关系,是阶级兄弟的关系,是同志式的关系。商业人员只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就会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尊重。
我们商店因为根据群众意见,调整了营业时间,改进了工作,就受到群众的欢迎。商店附近有位八十二岁无儿无女的祝大娘,每月由政府发生活费维持生活。她需要的油、盐、酱、醋和菜,我都按时给送去。逢年过节,我都去访问。天长日久,大娘把我当成亲生女儿看待。居民看我这样周到地照顾老人,也赞叹地说:“这都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好营业员!”
在柜台上,我确实也遇到过为数很少的顾客,对营业员的劳动不够尊重。他们当中,有些人对营业员态度不好,往往跟我们服务还不够周到有关系。有次一位青年工人来买金笔,一连挑了几支都不中意,营业员觉得挑的时间长了,很不耐烦地把笔放进柜台里。那位顾客嘟哝了几句就走了。隔了几天,这位顾客又来店里,故意找碴,跟营业员吵嘴,把营业员弄得哭笑不得。是顾客无理取闹吗?在小组会上,大家进行了一番争论。最后一致认为,顾客虽然有缺点,但是问题的起因是他第一次来的时候,营业员服务不周激怒了他,这是我们的错处。后来,他又来商店买东西,我主动迎上前去打招呼,那位营业员还向他道了款。这样一来,他倒有些不好意思了。对这位青年工人教育最大的一次是:有一天,他急急忙忙走来,买了二斤蛋糕,付款的时候缺四分钱。我问他:“钱不够了吗?”他说:“是啊!家里人等着上火车,回去取就来不及了。”我说:“别着急,我先给您垫上吧。”第二天,他来送钱的时候,激动地说:“过去,我错了,不尊重你们的劳动。可是,您一点不计较这些。都怪我觉悟不高……”这件事充分说明,即使所谓“调皮”的顾客,只要我们用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他们的态度也可能转变。
营业员要避免同顾客发生争执,还要熟悉顾客的心理。例如,小孩子买东西,多半性子急。我们要尽快接待他们,而且要把商品包扎得结实一些,零钱要交代清楚。家庭主妇喜欢挑选,愿意询问,服务要耐心,不能怕麻烦。早晚来买东西的,多半是上下班的工人同志。接待他们,动作要迅速、利落,语言要简练,要尽量替他们节省时间。熟悉了顾客的心理,不仅可以避免纠纷,而且可以为顾客服务得更好,使他们更加感到新社会的温暖。 沈阳市副食品公司铁西日新商店营业员 孙桂芝

清除轻商思想
本报评论员
轻商思想必须反对,轻商思想必须清除。
在我们国家里,商业工作同工业、农业、军事、文化教育等部门的工作一样,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爱。“工农兵学商”,都是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所必不可少的工作。
可是,在我们国家里,也还有一部分人,轻视商业工作。他们认为:商业工作“伺候人”,“低人一等”;“做生意赚钞票,庸俗得很。”这些人既不懂得社会主义商业同资本主义商业的原则区别,也不懂得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商业劳动、如何看待劳动人民。对于这样的问题,必须用阶级分析的观点加以澄清。
在旧社会,剥削阶级轻视所有的劳动人民。对于售货员和服务员,他们更看作是“万家奴仆”。那些达官、贵人、老爷、太太们,从他们的剥削阶级立场出发,宣扬什么“有福之人人服侍,无福之人服待人”。可是,按照无产阶级的立场看来,那时候受人服侍的,乃是一群寄生虫,服侍人的却是光荣的劳动人民。就是在那时候,处在受剥削、受侮辱地位的商业职工,也应受人尊敬。在今天,商业职工是国家的主人翁,从事的是“巧理千家务,温暖万人心”的革命工作,做人民的勤务员,当然更应该受到所有人的尊重。
轻商思想反映着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种旧意识,对于我们的新制度起着腐蚀作用。它使一些家长、教师不支持自己的子女和学生参加商业工作。它使一些顾客以恶劣的态度对待商业人员。它使一些商业职工不安心自己的工作。总之,它妨碍着我们的社会主义商业办得更好。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的一种表现。
毛泽东同志说:“一个崭新的社会制度要从旧制度的基地上建立起来,它就必须清除这个基地。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清除轻商思想,也是清除旧制度的基地的工程之一。消除轻视商业这种旧思想的残余,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革命任务的内容之一。
商业人员轻视商业工作,自己瞧不起自己,在旧社会,那是尚未觉悟的被压迫者的精神状态;在今天,也是觉悟不够高的一种表现。社会主义商业职工应当有革命的职业自豪感,首先端正自己的认识,敢于同轻视商业的旧习惯势力挑战,并且勇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人们的旧观点。越是有人轻视商业工作,越要尊重自己的工作,越要全心全意地把商业工作做好,来赢得人们的尊重,来改变人们的看法。要在这方面做一个移风易俗的闯将,做一个“兴无灭资”的战士。
教师和家长是青年人的教育者。他们对新社会的商业工作的看法是否正确,对青年人会产生迥然不同的影响。教师和家长应当端正对商业工作和商业劳动的认识。教师和家长应当以普通劳动者的形象来塑造自己的学生和子女。要把自己的学生和子女培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人,不使他们受轻商思想的影响,这才是对青年一代的真正的爱护。
商业人员天天同顾客打交道。顾客的言行,是商业人员判断自己的劳动是否受人尊重的主要依据。在我们这个社会里,尊重营业员和服务人员的劳动,是社会风气的主流。这是新社会的新风尚。少数有轻商思想的人,应当自觉地清除这种旧社会的坏影响,以尊重、体贴、支持的态度来对待商业人员。要知道,顾客是否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商业人员,这是一个能不能平等待人的问题,是能不能正确对待劳动的问题。这样一些问题,值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认真考虑。
清除轻商思想,这首先是商业人员的事情,这是商业部门各级领导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商业人员本身克服轻商思想,全心全意做好工作,是改变社会上某些人轻商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要彻底清除轻商思想,是整个社会的事情,人人都有责任。本报开展“为革命做生意,为革命办财贸”的讨论以来,许多商业人员论证了财贸工作是革命工作。最近,有些顾客、有些营业员的家长和教师,也讨论了重视商业工作的问题。希望大家继续注意进行这一移风易俗的工作,把轻商思想涤荡干净。让劳动光荣、“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的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江西晚稻获较好收成
新华社南昌六日电 江西一千四百多万亩二季晚稻已经基本收完,大部分地区获得了较好收成。
二季晚稻是江西省的主要秋粮作物。在晚稻生产过程中,各地以全国劳动模范彭光贤和他所领导的萍乡县湘东公社新村大队为榜样,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比学赶帮超活动。赣州、吉安等专区还以“怎样夺取晚稻高产”为题,展开了群众性的讨论。通过这些活动,广大干部、群众普遍树立了用革命精神种田的思想,首先千方百计挖掘潜力,扩大二季晚稻种植面积。赣东北沿江滨湖的波阳、余干、万年、乐平等县,仅利用湖田洲地,就扩种了五万多亩。
二季晚稻生长后期,遇到了较长时间的低温阴雨,有的受到病虫危害。广大干部、群众注意合理施肥、合理灌溉和及时治虫。宜春专区有八十多万亩二季晚稻及时追施了草木灰、枯饼、石灰等肥料,提高了土温。
在收割期间,又遇上连绵阴雨。社员们冒雨下田抢收,并将自己家里的谷箩、晒垫等用具借给队里使用。许多干部到农村去参加抢收,领导抢收。

新疆战胜干旱夺得粮棉丰收
宁夏引黄灌区粮食收成比历年都好
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的各民族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了今年的严重干旱,夺得了粮棉双丰收。特别是棉花产量得到大幅度的增长;油料的产量也有增加。
新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田靠河水灌溉。今年由于干旱,各河的流量比历年平均流量减少三成,下降到有水文资料以来的最低纪录。但是,自治区的各民族人民发扬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使农业生产仍旧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自治区的十一个专区和自治州粮食都获得增产;四十五个植棉县中,有四十四个县获得大幅度增产。这是自治区农业生产连续第四个丰收年。
自冶区的有关部门在分析今年能够战胜严重干旱获得全面增产的原因时指出,解放后特别是公社化后兴修的大量水利工程起了很大作用。各地蓄水、引水和渠道防渗的能力逐年增强。去冬今春完工的水利工程,扩大了灌溉面积一百多万亩,其中修砌的水泥渠道是解放后最多的一年。此外,今年全自治区添置的机引农具也是解放后最多的,仅拖拉机就有二千多个标准台。这就使各地能够抽出更多的人力物力来投入抗旱斗争。在抗旱期间,各人民公社还用公共积累购买了一批抽水机具、水轮泵和水车。国家也无偿供应了二十六台大型打井钻机,支援各民族社员抗旱。
但是,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各民族社员在抗旱斗争中发扬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坚持不懈地苦干了一百多灭。塔城、托里、额敏、和布克赛尔、裕民五个县,出动了一万多人,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奋战在山沟戈壁,淘泉眼六千三百多个,引来泉水灌田。为了节约用水,许多地方的基层干部和群众日夜在地里看水。记者在南疆墨玉县、皮山县、英吉沙县农村看到,浇水时晚上田野里到处是提灯、篝火和火把,人们严格节约用水,争取多浇地,作到水少也要保丰收。在抗旱斗争中,还出现了许多互相协作互相照顾的动人事例。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金泉公社东风大队还有两千多亩地没浇上水,但他们听说毗邻的四大队受旱更重,就立即召开干部、社员会议进行讨论。大家在会上纷纷表示要把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主动决定立即给四大队让水三天三夜。
目前,新疆农村正在兴起一个冬修水利的高潮,投入冬修工程的人数是近年米最多的一年。
据新华社银川六日电 宁夏引黄灌区今年粮食作物获得了历史上没有过的一次好收成,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两成以上。
这是这个地区连续第三年丰收。有四个产粮较多的县今年粮食产量占全灌区的比重由去年的百分之二十五上升到百分之三十多。灌区南部中卫县的十多万亩水稻,平均亩产五百斤。各地还出现不少粮食平均亩产六七百斤的公社和生产大队。有些过去靠国家供应粮食的穷队变成了向国家卖余粮的先进队。
宁夏引黄灌区是从秦代就开始修建灌溉工程的古老灌区。解放以前,历代统治者都不重视修建排水工程。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连原有的几条排水沟也淤塞废弃了。灌溉余水、山洪、雨水无处排泄,洼地积水成湖,湖水总面积达八十万亩,人称“七十二连湖”。肥沃的土地被湖水吞没,盐碱化越来越重,一九四九年,灌溉面积只有一百多万亩。解放以后,这里就开始注意兴修排水工程。一九五八年自治区成立后,自治区党委提出以排为主、排灌并举的方针,领导引黄灌区人民大力兴建排水工程,改造地势低洼、盐碱为害的低产田。去年,灌区的排水骨干工程基本建成,有效排水面积占灌溉总面积近三分之二左右,许多湖泊和大片盐碱滩变成了良田。
去冬今春,这里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推动下,广大回汉族社员和干部学毛主席著作,学大寨,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开挖排水沟,平田整地,兴修园田化农田,并扩大绿肥作物种植面积,推广良种,精耕细作,努力争取稳产高产。在这期间,全区新修和整修了十三条排水干沟,三千多条排水支沟,一万多条支渠和斗渠,平田整地三十多万亩。另外,还兴修了装机容量一千六百多瓩的八座电力排灌站。由于建成了这些排灌工程,新增加排水面积二十九万多亩,改善排水面积七十多万亩,扩大灌溉面积七万多亩。
进一步改善排水条件和加强灌溉管理工作,使很多低洼盐碱地降低了地下水位,改良了土壤,收到了显著的增产效果。永宁县今年兴建了一条使十万亩农田受益的排水干沟——永清沟以及其它许多项水利工程,在小麦灌水期间,排水沟两岸的农田地下水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半米。位于沟岸的胜利公社许旺大队,由于开沟排水,改良了低洼盐碱地,小麦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多。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南京天文仪器厂制成
第一台大型折反射天文望远镜
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台较大型的折反射天文望远镜,经过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半年多的试用,证明它在对星、导星和照相观测等方面的工作性能良好。中国利学院组织鉴定委员会对这台折反射望远镜进行了鉴定,认为它的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上同类仪器水平。
大文望远镜通常有反射望远镜和折射望远镜两种,前者的主光学系统是采用反射镜面,后老则采用折射透镜。折反射望远镜是近代出现的一种新型的天文望远镜,它的主光学系统是由一块折射透镜和一块反射镜面组合而成,兼有折射望远镜和反射望远镜的优点:聚光能力强、成象质量好、结构轻便。我国现在制成的这台折反射望远镜,各种动作都用电动操纵,操作简便灵活。
天文望远镜在光学、机械、电气等各方面的精密度要求比较高。制造这台仪器的是一九五八年才筹建起来的南京天文仪器厂,设计人员大都是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他们用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设计任务。整套设计图纸有一千多张,包括两千多个零件和四千多个标准件。工人们在制造底片装置部分时,经过反复试验,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加工试制过程中,他们得到了有关单位的热情支持。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我国制成大型折反射天文望远镜 新华社记者 周庆政摄

鞍山建成污水处理厂
△ 鞍山市第一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最近建成投入生产。
这座工厂座落在鞍山市郊区。全市三条污水沟的污水汇集到这里,经过处理和消毒,变成无害的净水用来灌溉农田。沉淀下来的污泥、脏物,再经过发酵和干化,每年可以为农村生产有机肥料三十万吨。这座工厂整个建筑结构、工艺流程都比较先进,每天能处理污水两万吨。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北京建成万吨冷藏库
△ 北京新建的一座万吨冷藏仓库最近竣工,并且开始贮藏鲜货。
这座冷藏仓库是我国容量最大的冷库之一,它的建筑而积达一万八千多平方米,全部采用氨系统供冷,可以根据需要调节温度。北京十一月的平均气温为摄氏四度左右,而冷藏库里的温度却是摄氏零度到零下十八度。
这座大型冷藏仓库,是为了适应北京市场肉、蛋、禽、果等鲜货不断增加而兴建的。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北京理工厂试制成功
爱克斯射线接触治疗机
一种用于人体表层治疗的爱克斯射线接触治疗机,在北京试制成功。
这种医疗器械能够治疗一些不适合割除的表层毒瘤,如乳头癌、血管癌、口唇癌等,还可以治疗神经性皮炎。中国医学科学院日坛医院最近使用它为患者进行放射治疗,证明机器的性能良好。
这种爱克斯射线接触治疗机的构造轻巧,使用灵活。它的放射剂量大,照射时间短,操作安全。
这种爱克斯射线接触治疗机是北京理工厂设计制造的。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北京精密机械研究所制成
第一台半自动高精度丝锥磨床
国产第一台半自动高精度丝锥磨床最近在北京诞生。
精密丝锥是加工现代化高精度机器不可缺少的工具。过去我国有些工厂由于没有丝锥磨床,只能采用车床和螺纹磨床加工丝锥,工序多,效率低。
新试制成功的丝锥磨床,用它磨制出的丝锥,精度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最高级标准,而且不需用车床加工,就可以直接由淬火后的毛坯磨出成品,生产效率比国内现有设备提高五倍至七倍。
这台半自动高精度丝锥磨床是北京市精密机械研究所设计试制的。第一机械工业部机床研究所、北京精密机床零件厂、北京第一和第二通用机械厂等二十多个单位,也参加了这项产品的试制工作。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上海制成速测棉纤维长度新型仪器
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最近制成一种用气流方法快速测定棉纤维长度的新型仪器。
 这种仪器有收音机大小。进行测定时,原棉检验员从制好的小棉条中,用夹子夹出一定数量的棉纤维,放进仪器;然后开电动机带动充气活塞放出微压气流,依次从棉纤维的几个不同部位通过。气流受到棉纤维阻力后的变化情况,随即反映在仪器的标尺上。根据这些数据,查一下经过研究确定的换算表,就能知道棉纤维的平均长度、主体长度、短绒率等五个指标。测定一次前后不过十多分钟。
这台仪器同时还可以测定棉纤维的细度。
(据新华社讯)

破除靠天靠神吃饭思想,学会科学种田
西藏南岗乡粮食连年增产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堆龙德庆县南岗乡的翻身农奴,从靠天靠神吃饭的封建迷信思想里解放出来,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改进耕作技术,使粮食连年增产,今年并出现了大面积的丰产田。
民主改革前,南岗乡粮食亩产量平均只有一百六七十斤,去年已上升到三百斤,今年亩产量比去年又有大幅度增加,有八百亩样板田的平均产量达五百多斤。在这样大的面积里获得这样高的产量,在西藏还是第一次。
民主改革前,南岗乡同西藏其他地方一样,耕作方法落后,生产条件困难。农奴们无力深耕,不会选种,播种时遍地漫撒,普遍不施追肥,还把危害农作物的病虫和鼠害当作是“神”降的灾,从来不敢去触动它。农奴们把增产的希望寄托在“天”和“神”上,因此,产量极低,有时甚至只能勉强收回种籽。
民主改革后,党和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帮助翻身农奴发展生产,并且派出农业科学技术人员长期在南岗乡蹲点,帮助翻身农奴总结生产经验,一起种试验田和推广先进的耕作技术。经过人们接连三年的艰苦努力,一些科学的耕作技术逐渐代替了落后的耕作技术。他们用七吋新式步犁代替了藏犁,播种方法也从漫撒改为顺犁沟条播。选用优良品种已被南岗乡翻身农奴普遍接受。在施肥方面,现在不但施的底肥增多,还普遍施一至三次追肥。人们还普遍用药物扑灭病虫害和鼠害。
南岗乡翻身农奴能在生产中运用科学,改进生产工具和耕作技术,这是他们经历了一场改变旧习惯和破除封建迷信思想斗争的结果。开始人们认为用新技术种地是“胡闹”,他们不相信新式步犁,不相信顺着犁沟条播能增产,有的人甚至看到试验田里苗儿长得又整齐又壮实,也认为这样的庄稼打不到粮食,表示要比一比产量。一九六三年春天,当有些青年人和农业科学技术人员提出要用药物消灭虫害的时候,大多数人认为虫是“神”安排的,不能治。有些人看到青年们在科学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用药物灭虫成功,还担心害虫会“转世”来报复。
对待这些落后的和迷信的思想,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和青年们不是采取强迫的办法,而主要是用事实来启发农民相信科学。他们首先种试验田,用试验田丰收的成果来说服农民。这个乡的试验田接连两年获得丰收,一些要和试验田比产量的人比输了。这时,科学技术人员即抓住这一事实向农民进一步作宣传,他们特别指出,害虫并没有来“报复”,靠天靠神是靠不住的。这样,连最保守的人也觉悟起来了,确信害虫是可以消灭的,现在,这里已有一个由老农和青年积极分子组成的技术核心小组,给全乡当生产上的“参谋”。
南岗乡翻身农奴破除迷信思想,积极学习科学和使用新技术种地,为广大翻身农奴树立了榜样。附近地方的很多翻身农奴,今年以来经常到南岗乡参观、学习。

山东焦虾捕获量增加
福建提前开始冬汛生产
据新华社济南四日电 我国主要鱼产区之一的山东省,在十月底超额完成了全年渔业生产计划,鱼(虾)捕获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六。
目前,沿海各渔业公社生产队,正在一面修船织网,一面进行冬季捕捞生产。微山湖、东平湖等湖区已进入捕鱼旺季。预计到年底还可以捕鱼两三万吨。
据新华社福州六目电 福建省海洋渔业冬汛生产全面开始。
冬季渔汛是福建海洋渔业的主要生产季节。今年沿海渔民比往年提早约半个月出海。目前已有三万多渔民驾驶两千多条大型渔船,北上到浙江嵊山渔场捕捞带鱼。十一月下旬的九天中,已捕获带鱼二十二万担,比去年同期增产五成左右。在近内海,渔民也在挂网截捕鱼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