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粉碎“日韩条约” 推翻佐藤内阁 反对美帝侵越
日本四万人举行强大示威展开第六次统一行动
佐藤政府强迫日本参院特别委员会续演批准“日韩条约”丑剧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约有四万人四日下午和晚上,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先后举行了四次抗议示威的群众大会,要求粉碎“日韩条约”,推翻佐藤内阁,并且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这是日本人民从十二月二日到十一日所展开的第六次统一行动中举行的一次大规模示威。
四日下午有一万三千多人参加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大会。
在约有一万多人参加的第一次大会上,到会的群众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关于开展斗争的宣言,他们保证要竭尽全力反对“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推翻佐藤内阁。
大会还通过了一项特别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正在加紧拼凑美国、日本和南朝鲜的军事联盟。决议遣责日本反动派让那些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沾满鲜血的美国核军舰进驻日本港口。
著名律师牧野内武人在大会上宣读了日本五百二十一名律师的联合声明,抗议自由民主党在国会一再采取蛮横无理的行动。
大会是由日本共产党领导的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和社会党领导的粉碎“日韩条约”和阻止核潜艇进驻全国实行委员会联合发起的。
继第一和第二次大会之后,在晚上举行第三次和第四次大会的时候,与会者愤怒的吼声响彻云霄。他们对佐藤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四日下午在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上,强行通过“日韩条约”的法西斯暴行表示愤怒。
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钳野与次郎说,佐藤内阁的暴行是对威胁着要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亚洲的美帝国主义的鼓励。他说:“让我们建立一切民主力量参加的统一战线,来粉碎美日反动派的野心。”
各次大会以后,与会者都在东京的热闹街道上示威游行,高呼“粉碎日韩条约”、“打倒佐藤内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等口号。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政府在众议院演出强行批准“日韩条约”的丑剧之后,四日下午再次施用强暴手段,迫使参议院“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通过”了这个侵略性条约。
在四日下午的参议院“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自由民主党使用了同在众议院一模一样的伎俩,完全撕下了资产阶级议会民主的假面具,不等反对党议员质询完毕,就突然提出终止讨论的动议,并且要求立即表决。这个预谋的动议提出后只隔一分钟,便在一片混乱声中宣布“日韩条约”“通过”了。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报道,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和自由民主党已经要求参议院议长重宗雄三在六日召开参议院全体会议,来最后批准“日韩条约”。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四日发表声明,抗议佐藤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强迫参议院“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通过”这项条约的新的蛮横行动。声明强调说,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将尽最大的努力同国会内外的民主力量联合起来应付严重的局面。
社会党和公明党也都发表声明,抗议佐藤政府的法西斯式暴行,表示不承认参议院“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会议的表决。(附图片)
十二月四日,日本约有四万人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四次群众大会,要求粉碎“日韩条约”,推翻佐藤内阁,并且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图为参加第一次大会的群众振臂高呼口号。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佐藤政府公开叫嚣日本要拥有核武器
日刊透露日本“防卫厅”决定采用能装核弹头的导弹
据新华社东京四日电 日本官员和反动军人最近大肆叫嚣日本要拥有核武器。
日本内阁法制局长官高辻正巳,三日在参议院“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上答复问题时,公然表示日木“拥有原子弹未必是违反宪法的”。
《朝日新闻》四日指出,在同一次会议上,日本首相佐藤表示“没有必要更正”高辻正巳的答辩,因此,可以认为这是政府的态度。它还说,前首相岸信介在一九五七年五月七日曾经说过:“如果是‘防御性’的核武器,那么并不是不能拥有的”。
十二月四日出版的《日本新闻周报》说:在从明年起实施的“第三次扩军计划”中,日本“防卫厅”已经决定,采用能够装备核弹头的奈克—赫尔克里士导弹。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反击曼斯菲尔德的诬蔑
美国休想有朝一日奴役柬埔寨
柬埔寨坚决不受美国恐吓将全力同它作斗争
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四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三日在柴桢省一个村庄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殖民主义已经失败了。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也都逃不了最后的失败,因为这是我们世界的一条不可抗拒的规律。”
他说:“美国老爷们,你们永远不能战胜各国人民的自决。你们在南越是不会取胜的。”他说,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狂轰滥炸,但是仍然有无数越南人会把他们扔到大海里去。亲王说,“这种轰炸是吓不倒高棉人民的。”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驳斥了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发表的“请把柬埔寨保留给柬埔寨人”这种恶毒攻击。他说,“我决不会把我的祖国出卖给任何人,”“美国休想有朝一日奴役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说,“难道这些假装关心柬埔寨独立的美国人在遵守每个国家属于本国人民的原则吗?”“日益增多的美国人在南越喧宾夺主。他们(美国人)在向我们提出劝告以前,最好先把南越交还给南越人。”
西哈努克亲王继续说,“美国人在菲律宾建立了大量的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者违背日本人民的意志,对日本进行军事占领。”他强调指出,“让美国人在说‘请把柬埔塞保留给柬埔寨人’以前把日本还给日本人,把菲律宾还给菲律宾人,把拉丁美洲还给拉丁美洲人……”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美国人曾经希望柬埔寨向他们乞求援助,他们是大错特错了。他说,柬埔寨人民决不会向美国人屈膝投降。柬埔寨一直是自助的。它一向自力更生,这就是为什么,在拒绝美援已有两年的今天,柬埔寨日子比以往任何时候过得好,它的贸易有盈余。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柬埔寨同印度的情况不同,印度大部分人民在挨饿,它目前不得不严重地依靠美援。”
他说:“美国人及其走狗十分清楚,我们不是中国的卫星国,但是他们不得不硬说我们是中国的卫星国,以便向大家作这样的解释:强大的美国所以没有能够奴役柬埔寨,这只是因为柬埔寨已经成了中国的卫星国。他们希望通过这种解释来挽救自己的面子,因为他们自己感觉到不能使这个‘小小的柬埔寨’就范,是十分丢脸的。”
新华社金边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四日在柴桢省的一个县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美帝国主义者“对待我国那么蛮不讲理,他们对我国坏事做尽”,“只要我活着,我就要竭尽全力同他们作斗争,直到把他们彻底打倒为止。”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帝国主义者拼命要把我打倒”,“他们这样恨我,这恰恰是因为他们始终没有办法使我象吉滴卡宗、他纳·科曼和阮高其之流那样,把我的国家出卖给他们。”他说,“但是我不怕他们。”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热烈欢呼南越解放军获得的日益巨大的胜利。他祝愿南越解放军“不久能够把这些帝国主义者——各国人民的敌人,民主、自由、正义与和平的敌人——扔到大海里去。”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我高等教育考察团
新华社金边五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五日上午接见了由张维率领的中国高等教育考察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西哈努克亲王还向中国考察团全体成员赠送了纪念章。
接见时,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也在座。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一致通过决议
必须结束南罗得西亚殖民政权非法统治 否则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将同英国绝交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两天会议后,五日上午结束。
会议结束时发表一项最后公报说: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从各方面研究了由于占少数的种族主义移民在英国政府的纵容下单方面宣布独立在南罗得西亚造成的极端严重的局势以后,一致决定采取结束少数欧洲移民的种族主义政权的具体措施。
据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迪亚洛在三日晚上宣布,特别会议在当天一致通过决议说,如果英国政府在十二月十五日以前不结束南罗得西亚史密斯白人殖民政权的非法统治的话,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将同英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决议还要求:立即断绝同南罗得西亚的一切经济关系;拒绝为南罗得西亚提供一切运输手段,包括飞越领空的权利;呼吁世界各国拒绝向南罗得西亚供应石油和燃料;停止同南罗得西亚的一切电讯联络手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是从三日下午开幕的。有三十五个非洲独立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津巴布韦的民族主义组织也派代表作为观察员出席了会议。举行开幕式后就转入秘密会议。
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一世在致开幕词时,要求所有非洲人协同努力来援助他们的津巴布韦兄弟。在开幕式上,坦桑尼亚代表团团长、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指责英国在史密斯宣布单方面“独立”的问题上尽力制造混乱,从而为白人殖民分子提供巩固他们的政权的时间,企图使少数白人种族主义者得以对四百万非洲人长期进行奴役。
卡瓦瓦指出,英国关于“经济制裁”的说法是想转移世界的注意力,从此可以阻挠非洲统一组织采取决定性行动来实现在南罗得西亚的多数人统治。他指出,当前面临的挑战是,到底要不要采取实际行动来解决那些仍然处在殖民枷锁下的其他非洲地区的状况。
会议执行主席、加纳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博齐约在会上讲话时,指责英国“更感兴趣的是使非洲的行动自由陷入瘫痪,而不是去粉碎单方面独立”。他要求非洲各国采取“必要的具体措施”,来结束史密斯政权的非法“独立”、建立津巴布韦多数人的政府。

德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佩尔逝世
新华社柏林四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埃里希·阿佩尔十二月三日在柏林逝世。他死时四十八岁。
德意志通讯社报道的医疗公报说,若干时期以来,阿佩尔“一直患有血循环障碍病症,最近又出现神经衰竭。虽然尽力医治,但仍造成突然神经失常,由此而产生一种失去控制的反应”。
阿佩尔在逝世以前,参加了从十一月三十日开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两国政府在柏林举行的经济谈判。

科威特组成新内阁
据新华社巴格达四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广播,科威特新任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四日颁布法令,宣布组成以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为首相的新内阁。新内阁在同一天宣誓就职。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帝进一步扩大侵略老挝战争
老挝人民将同越柬人民并肩阻止美帝一切战争行动
据新华社康开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最近,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匆忙到西贡,在策划扩大侵越战争的向时,也在加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美国将领在今年九月间曾同泰国军事指挥官和老挝亲美派在沙湾拿吉进行磋商,制订了一个秘密的军事计划,企图把老挝南部变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基地。为了推行这一计划,从旱季以来,老挝亲美派集中兵力,向甘蒙和沙湾拿吉两省和其他许多地区的老挝爱国力量解放区展开了大规模的进攻。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越失败就越猖狂、越冒险。它正在扩大对越南和老挝的侵略战争,并且企图直接进攻柬埔寨王国。这是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的极其明目张胆的挑衅。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越遭到失败,就越加疯狂地把老挝变成一个与南越战场相连接的战场,进一步扩大在老挝的侵略战争,妄图挽救它们在越南南方的困境。
声明说,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向世界舆论谴责和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进一步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阴谋。
声明说,老挝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的声明,并且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老挝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有着充分的正当权利和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并肩阻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战争行动。如果它们继续顽固地推行新的军事冒险,那么,它们必将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美国发射“双子星座七号”宇宙飞船
新华社五日讯 肯尼迪角消息:十二月四日国际标准时间十九点三十分,美国在肯尼迪角用“大力神Ⅱ”式火箭发射了“双子星座七号”卫星式宇宙飞船。
宇宙飞船上有两名宇宙航行员:博尔曼和洛弗尔。
这个宇宙飞船重七千二百五十磅(三千二百八十九公斤)。飞船发射后六分钟进入轨道,并于国际标准时间二十一点零六分时环绕地球运行了一周。它的近地点为一百英里(约合一百六十一公里),远地点为二百零二英里(约合三百二十五公里)。
按预定计划,这个飞船将运行十四天,以便研究长期失重对人体的影响。宇宙航行员在飞行期间,将进行多种不同的实验工作,其中包括第一次用莱塞光在宇宙中同地面通话。

“我们爱延安”
——日本青年访问延安侧记
没有来延安想延安,来到延安爱延安,要离开延安恋延安。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在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二日访问了延安。在同延安告别的时候,许多日本青年这样倾吐了他们的心情。
在毛主席种过的土地上
在中共中央旧居杨家岭,有毛主席亲自耕种过的一块地。日本朋友来到这里参观的时候,了解了当年解放区人民响应毛主席号召开展大生产的情况,又同延安青年一起,在毛主席耕种过的土地上,营造了一片“中日青年友谊林”。
毛主席种过的这块土地,现在由中共延安地委和延安专署负责人耕种着,这次日本青年在这块地上劳动,大家感到十分光荣。陕北的天气虽然冷,但是中日两国青年有的挖坑,有的培土,有的运苗,干得热气腾腾。日本青年朋友从这里离开的时候,不少人掏出手帕,包起一捧土带走,他们要把“延安土”带回国,告诉日本青年:他们曾在毛主席种过的土地上劳动过。
一位日本青年说:“我们在这里和中国朋友一起参加劳动,使我想起了野坂参三和毛主席在艰苦年代里劳动的情景。”
参观了野坂参三同志当年在延安手植的洋槐树以后,日中友协青年代表团团长佐藤峰南说:“野坂参三在延安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时种植了第一棵友谊树。今天,我们日中青年造了友谊林,这是日中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大发展的象征。”
住延安的窑洞
延安的窑洞凝结着中日两国人民老一代和青年一代的战斗友谊。当年,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同志曾在王家坪的两间窑洞里居住过,与中国人民一道艰苦奋斗,反抗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这次,日本朋友把延安的窑洞看作中日人民友好的象征。他们很多人都在野坂参三的窑洞前面与中国青年合影留念,有的还用笔画下窑洞的外景。
在访问中,日本青年朋友很希望也能住一住延安的窑洞,他们到达延安后争先恐后地提出这个要求。因为招待所的窑洞有限,不能人人都住得上,大家便用抽签办法,谁抽中谁住。
毛主席当年曾住在枣园的窑洞里。日本青年朋友来到枣园参观时,对毛主席在窑洞里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询问得很仔细。说明员介绍说,毛主席曾经说过,不要看不起延安的窑洞,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全国人民的希望都寄托在延安的土窑洞里。日本青年听了这些介绍,有的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有的说:“通过这些窑洞,我们又一次认识了毛主席的伟大,看到了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道路”。
吃延安小米
象喜爱延安的窑洞一样,日本青年朋友喜爱吃延安小米。在日本朋友访问延安期间,延安青年特地为他们准备了一顿“延安式”的饭菜。黄腊腊的小米、白生生的大米,肥大的南瓜,全是延安出产的。日本东北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同主人李凡一围桌同吃延安饭的时候,李凡一对朋友们说:“小米是延安的特产,为革命立了大功,过去我们就是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敌人。”这时,日本朋友甲贺友夫站起来,端起盛小米饭的盘子说:“延安的小米是革命的小米,大家都来吃啊!”说话间,全桌的日本朋友都动起手来,你一勺我一勺,吃得有滋有味。
新华社记者 李遇 金惠文

罗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瓦伦丁·斯特里奥博尔,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等。
先期到达北京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罗对外贸易部第一关系司副司长尼古林那·康斯坦丁等,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等。

中越田径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田径队和中国田径队今天上午在北京冒着摄氏零下的寒冷,进行了友谊比赛。
今天天气虽然很冷,但是两国运动员个个精神振奋。他们穿着背心裤衩,照常在跑道上,在跳高和跳远坑旁大显身手,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看台上数千人不时高喊“加油!”和以热烈掌声为他们鼓劲。
两国运动员今天共进行了十七个项目的比赛。越南选手在女子一百米、二百米和女子八十米低栏赛跑,以及男子一万米赛跑和三级跳远项目中,都打破了本国纪录。我国著名选手倪志钦在男子跳高比赛中,跳过了二米一十的高度。

法国外长代表离京去上海等地访问
新华社四日讯 前来参加法国工业展览会的法国外交部长代表让·肖维尔,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到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法国全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席安得烈·格朗皮埃尔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南汉宸,勇龙桂、朱剑白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外交部西欧司司长谢黎陪同肖维尔到各地访问。法国驻中国大使佩耶也到机场送行。

左上图:十二月五日,朱德委员长接见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新日本妇女会代表委员、日中友协理事栉田蕗和由她率领的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朱德委员长和栉田蕗团长(前左四)等日本客人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右上图:十二月五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潘永敦(前中)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田径队和由陈仲理(前左)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体操队。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十二月五日,应邀前来我国疗养和访问的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桑穆加塔桑偕夫人和女儿,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和夫人张洁清到机场欢迎桑穆加塔桑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