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要求国王制止美帝及其走狗分裂阴谋
反对右派和富马片面举行“普选”
揭露右派和富马听命美帝妄图排除爱国力量使傀儡政府合法化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八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在一月四日写给老挝国王的信中指出,老挝右派和富马亲王将要片面举行的所谓“普选”,是要实现美帝国主义分裂老挝的阴谋。
信件指出,在老挝当前严重局势下,右派和富马亲王根据美帝国主义的命令,决定举行片面“普选”,是在违背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协议的情况下,排除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各真正中立力量,妄图利用宪法和国王来使它们非法建立的傀儡国会和傀儡政府合法化、从而把它们变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王国的工具。
信中重申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坚持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立场,并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然顽固地使用武力或政治欺骗手段,妄图消灭各爱国力量,它们必将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信中强调说,必须恢复民族团结政府,恢复它的组织机构以及工作原则;立即停止一切进攻、侵占、轰炸和扫射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地区的军事行动,尊重三方所达成的各项协议。这些基本条件得到实现,才能按照一九六一年苏黎世协议所规定的条款,举行全国自由普选,以选出国会和成立新政府。只有这个国会和政府才有权代表全国各阶层人民。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要求国王使用他的影响和威信,采取积极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

卢蒙巴精神鼓舞刚果人民坚决争取解放
阿尔及利亚和刚果(布)人民集会纪念卢蒙巴被害四周年
加纳报纸谴责美国玩弄“和解”阴谋妄图瓦解刚果爱国力量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七日电阿尔及利亚学生和青年今晚在这里举行集会,纪念卢蒙巴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四周年和声援刚果人民的斗争。
刚果(利)学生总联合会主席恩德萨约·奥斯瓦尔德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对卢蒙巴的悼念,使刚果人民日益团结起来争取刚果的解放。
在谈到前傀儡总理阿杜拉提出的关于解决刚果问题的“建议”时,他说:“我们认为,阿杜拉的方案不是非洲人的,而是美国人的。”
他说:“对我们来说,正如帕特里斯·卢蒙巴曾经强调指出过的,在自由和奴役之间是没有妥协余地的。”
他指出:“我们宣告,非洲仍然保持警惕,并将挫败帝国主义的阴谋。”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的一位代表说:阿尔及利亚青年将尽力支持正在为解放而斗争的刚果青年。
出席这里举行的全非学生运动指导委员会会议的代表们也参加了这次集会。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七日电 今晚一千多人在这里举行集会,纪念刚果(利)民族领袖卢蒙巴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四周年。大会由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和刚果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委员会主持。
出席大会的有: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领导人以及亚非国家的外交官员,其中包括中国大使周秋野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隆顺福。
刚果全国革命运动第一政治书记努马扎莱、刚果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第二副主席贾瓦拉和刚果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书记恩达拉—格赖勒在会上讲话。他们都赞扬刚果(利)民族英雄卢蒙巴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斗争,并一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卢蒙巴的罪行。
讲话指出,卢蒙巴虽然死了,但是他的精神却一直在鼓舞着刚果人民为自由而斗争。已经拿起武器的刚果人民,决不会放下武器同帝国主义妥协,而将继续斗争,直到最后胜利。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它得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阿克拉十八日电加纳《新闻晚报》今天的社论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又在搞什么“和解”以图瓦解刚果爱国力量的政治阴谋时写道,“如果帝国主义者今天要他们的刚果傀儡设法同民族主义者和解,那并不是因为帝国主义突然变得讲道理和不再贪得无厌和嗜血成性了;而恰恰是因为民族主义者进行的坚决斗争表明他们不获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这篇纪念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遇害四周年的社论说,“民族主义者的要求在于彻底铲除帝国主义”。社论说:“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长期斗争,表现了刚果人民革命意志的加强和不让帝国主义披着任何外衣卷土重来的决心。”

第二批苏丹医务人员到达刚果
新华社十九日讯 喀土穆消息:据喀土穆通讯社十八日报道:志愿帮助刚果(利)革命者的第二批苏丹医务人员已经到达刚果(利),替换第一批人员。第一批医务人员在第二批人员到达刚果(利)后,已返回喀土穆。

白人雇佣军和冲伯伪军
残杀俘虏暴行令人发指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八日电 《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刊载的一个白人雇佣军的一封信透露了白人雇佣军和冲伯伪军在刚果(利)的令人发指的血腥暴行。
这封信是一个南非籍雇佣军从刚果东北部的布尼亚发出的,早些时候登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家报纸上。
据信件透露,许多刚果爱国者在被俘后马上遭到白人雇佣军的残酷枪杀。这封信说,并不是所有的俘虏都是这样处死的。“大多数人是被活活打死的。我们有些人亲眼看到过这种处死办法。十四名‘雄狮’(指民族主义战士)在被俘后移交给‘刚果国民军’(冲伯伪军)。他们被勒令排成一行,扑在地上。先是穿着长统靴的士兵们在他们身上跳,踢他们,打他们。然后又用枪托打他们,最后用大铁锤把他们打死。”
信件又透露:“今天上午我们在布尼亚的一家小酒吧间里听到街上一阵枪声,跑出去一看,一个穿着老百姓衣服、浑身是血的刚果人躺在地上。在他身旁站着一个嘻笑着的冲伯军士兵。这个人的右上腿和肚子被子弹打烂了,血流满地。
“……这个士兵见他还有知觉,就拧他的被打坏了的腿。受伤者一声不吭。这个士兵接着又用枪托打他的头和脖子。最后,一个路过的军官用手枪开了一枪,总算了结了他的性命。”(附图片)
图为白人雇佣军和伪军残害被俘刚果(利)爱国者的暴行

专栏:观察家评论

佐藤荣作给美帝国主义大帮其忙
前几天,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到华盛顿进行了一次访问,并同美国总统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公报表明,佐藤荣作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不顾日本民族利益,追随美国侵略政策。日本各界对此纷纷提出强烈的谴责。
日共中央委员冈正芳指出,联合公报表明,美日统治集团要使他们的意图一致起来和加强他们的勾结来实施美国的“遏制中国”、侵略亚洲和发动核战争的政策,实施日本的核武装和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说,佐藤在这次会谈中没有贯彻日本的
“自主态度”,在中国问题上采取了
“向后看”的政策,在南越问题上“在抽象的措词后面(日本)背上了很大的包袱”。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说,佐藤进一步把日本绑在美国对亚洲进行战争和侵略的政策上。
日本《每日新闻》说,佐藤同意在对华政策问题上同美国进行事先协商,“是把自己套在美国的框子里了”。
看来,口口声声要继承池田路线的佐藤荣作,在屈从美国的方面,比池田更进了一步。
佐藤荣作在美国的所做所为,比起他过去所说的一些话来,也大大地后退了。请看事实:
佐藤在去年五月十四日说过,在对华问题上,政治和经济“本来是不能分开的”。现在,他在日美公报中却说什么要“把政治问题同经济问题分开”。
佐藤在去年十一月十日刚一上台就说,如果外国把中国说成是“两个”,“就是干涉内政”。不出一个月,他又说,中国“实际上分成两个”,并且说美国的所谓台湾“自决论”和台湾“托管论”是“很好的”。
佐藤在去年十一月下旬说,在中国问题上,日本要从“民族立场出发,自主地作出判断”。现在,他却说,要同美国“进行密切的磋商”,才能行事。
佐藤上台以来,一再地说,在中国问题上要采取“向前看”的态度。这次,在美国却说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既不是“向后看”,也不是“向前看”,甚至竟然叫嚷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倾向”比美国“更不安”,并且要同美国一起用所谓“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办法来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佐藤一再声称,日本要奉行“独立自主”政策。但是,现在连从美国占领下收复日本领土冲绳、小笠原群岛的问题,也同意美国把它推迟到无限期的将来。
佐藤多次地说过,日本是“亚洲一员”,要推行“亚洲外交”。但是,在日美公报中却说,他和约翰逊一致认为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必须“继续坚持下去”。
这些事实表明,佐藤出尔反尔,自食其言。他这样做,以后还怎能取信于人呢?
当前的世界局势,对美帝国主义是极端不利的。它的日子是十分不好过的。它侵略南越的战争,面临崩溃的边缘。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给了操纵这一国际组织的美帝国主义以当头一棒。在美国的盟国当中,反对美国控制、走独立发展道路的趋势越来越强。美元最近也遭到了严重的危机。约翰逊政府四面楚歌,坐困愁城。在美国最感到孤立、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佐藤跑到华盛顿去大献殷勤。他把日本进一步绑在美国的战车上,甘愿替美帝国主义殉葬。这哪里有什么“独立自主”的味道呢?据云,佐藤在国内威信越来越低落了。这是佐藤不顾世界大势,逆流而行的必然结果。
我们在中日关系上,一向耐心等待,做到了仁至义尽。尽管中日两国间的战争状态还没有正式结束,但是我们一直努力发展中日民间的经济、文化和人物的交往。我们积极主动地劝日本参加亚非会议,希望日本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对亚非国家的自力更生作出自己的贡献。但是,我们的这种愿望没有得到相应的反响。相反地,日美会谈表明,佐藤竭力要追随美国、遏制中国。甚至日本大报还透露,日本当局准备积极参加美国对中国的所谓新月形包围圈。特别是,日本政府人士当中还曾公然提出过“台湾归属未定”的谬论。这种种事实,使中国人民不能不保持高度的警惕。
佐藤这种替陷于穷途末路的美帝国主义大帮其忙的做法,究竟对日本有什么好处呢?这只能损害日本的利益,而损伤不了中国的一根毫毛。这只会引起日本广大人民的更加不满。甚至自由民主党内的有识之士,也不会同意佐藤的做法。亚洲各国人民,也将因此进一步看清佐藤政府的真面目。佐藤之流想要“领导亚洲”的迷梦,是注定要破灭的。甘愿替美国殉葬的人物,怎么能够在亚洲起什么“领导”作用呢?!
我们对于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前途,并不悲观。日本人民是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是要同中国友好的。这一历史潮流,是无法阻挡的。我们愿意同日本友好,愿意同一切愿意同中国友好的人友好相处。我们相信,终有一天,日本会出现有勇气的政治家,斩断对美国的屈从和依赖关系,实现日本的真正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

美国务院公然为轰炸老挝辩解
报纸说官员们私下承认破坏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昨天发表声明,为美国飞机大规模轰炸老挝解放区的罪行辩解。
这份声明荒谬绝伦地把约翰逊政府公然违反日内瓦协议侵略老挝、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说成是“为了维护日内瓦协议”,“帮助保卫老挝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中立”,并且再次“贼喊捉贼”地诬蔑老挝爱国力量及越南民主共和国“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
但是,据十六、十七日的《纽约时报》报道,在私下,连美国政府官员们也不得不承认,美国轰炸老挝解放区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报纸写道:“官员们私下承认,根据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在老挝执行这种任务(按指美机轰炸老挝解放区)是没有法律根据的。”
十八日,这家报纸又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在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击落两架入侵的美国飞机以前,美国官方对于轰炸老挝解放区一事一直保守秘密,是因为“美国签了字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曾经规定,老挝应该保持中立,在它的土地上不得有外国军队”。
同一天,这家报纸刊载的一篇从南越岘港美军基地发出的报道承认,最近对老挝解放区的轰炸,是一次“(规模)空前的袭击”。这个基地的一个美国军官说:“那些喷气机花了二十多分钟才起飞完毕……总该有三十架。”这则报道还透露,在这次空袭中,除了有两架美机被击落外,“还有一些飞机看来被击伤了,有几架被严重击伤”。
《纽约邮报》十五日就这次轰炸事件发表的一篇题为《“小”步骤,大问题》的社论中,承认美国这一侵略行动并不能挽救它在南越的失败。社论写道:“由于在老挝上空击落了两架美国空军的喷气机,美国人民才知道,已经采取了扩大战争的又一步骤。”社论说,“这是一个小步骤,但却引起了一些大问题。两架飞机——其中包括一架我们最新式的喷气机——的被击毁说明,轰炸供应线并不能(为南越战争)提供神奇的解决办法。如果这一着失败了我们又该怎么办?”

为中国——印度尼西亚航线通航
我代表团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航线通航中国友好代表团,由团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和副团长、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萨空了率领,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
韩念龙、刘震、王辉球、刘锦平、沈图、连贯、胡愈之、李应吉、陶琦、黄长水、乐松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群众数百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这次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中国友好代表团成员共三十八人。他们当中有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交通部、邮电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员,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广州市副市长。

中国和中非共和国友好合作将更大发展
双方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新华社讯 班吉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十四日在班吉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中非共和国总统戴维·达科和中国大使孟英分别代表自己的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戴维·达科总统在签字仪式上说:中国根据议定书提供的财政援助,有助于中非共和国的建设。这一援助是在他的国家急需各种援助时提供的。
总统欢迎中国的援助。他说:中国援助将保证中非共和国的真正独立,并将使它成为一个遵循不结盟政策的主权国家。
中国大使孟英说:随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必将有更大的发展。
孟英强调说:中国政府在对外援助上一贯恪守平等互利的原则。中国政府认为援助不是恩赐,而是相互的。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非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部长们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
中国和中非共和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是在去年九月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班吉时签订的。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设宴欢迎日本关西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木村一三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萩原定司,以及他们的随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张化东、方皋、萧向前等。
日本客人们是在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我外交学会副会长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吴茂荪,十八日晚设宴招待以五十岚恒男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山形县本部访华代表团,以及以古谷重幸为团长的冈山县社会主义研究会访华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勇龙桂、王荫圃等。

越南重工业部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越南重工业部副部长丁德善率领的越南重工业部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冶金工业部副部长王玉清,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李应吉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等也到车站送行。

日本客人离京去越南
新华社十八日讯 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宇都宫德马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吴茂荪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前往机场送行。

苏芭蕾舞演员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苏联芭蕾舞演员伊莱伊达·契契科娃和尤里·亚舒金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和演出,今天乘飞机回国。

约翰逊叫嚷要坚持侵略和战争政策
“国防咨文”鼓吹把扩军备战推向新高峰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八日向美国国会提出“国防咨文”,大力鼓吹把美国的扩军备战推向新的高峰,以便在全球执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约翰逊在这个充满火药气味的咨文里承认,经过他和他的前任疯狂地扩军备战,美国的军事机器现在比美国“和平时期”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庞大。他说,这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四届政府和八届国会所规定的美国(政策)目标的延续性和一贯性”。而在今后,他的政府“将继续维持我们目前的高度的准备状态”,并进一步加强军事力量。他还说,“我们由国防部长掌握的军事政策同由国务卿推行的外交政策现在比任何时期都更为紧密地结合”,美国政府“必须这样组织和指挥我们的军事部队,使它能够……作为一种支持我们对外政策的多样化的手段”。
约翰逊在咨文里表明,美国今后的军事政策仍将继续沿用所谓“灵活反应”战略的原则,即一方面加紧准备核战争,同时也积极准备“常规战争”和“特种战争”。他叫嚷说,“我们的部队是均衡的和有准备的、机动的和多样化的”,“建立这支力量是为了支持我们的基本战略,这是一种能够用适当的武力——从弹道导弹到游击队——来对付侵略的保持力量和准备的战略。”
在核备战方面,咨文说,在过去四年里,“我们处于戒备状态的战略核力量增加了两倍。我们的战术核力量已大大增加。”咨文在炫耀美国现有的一些战略导弹和战略轰炸机的数目以后说,今后,美国政府还将“进一步增加我们的导弹力量,同时集中力量谋求进一步的技术改进。”咨文说,为此,美国政府目前“正在继续采购和部署我们最新式的战略导弹——民兵Ⅱ式和北极星A—3式导弹”,“正在替换我们战略部队中较老的、较费钱的和容易受到损害的部队。”咨文强调,为了“用新的代替旧的”,美国政府还“打算在今年开始发展新的战略武器系统”,例如发展“一个新的导弹系统——海神导弹,以便增加我们的携带导弹的核潜艇的打击力量”,发展“新的短程攻击导弹”。咨文说,此外,美国政府还将要发展一些新式的有人驾驶的飞机。
咨文说,在准备常规战争和“特种战争”方面,在过去四年里,“我们的作好战斗准备的陆军师团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我们的海军陆战队增加了一万五千人。我们的把这些军队迅速运往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空运能力增加了一倍。我们的支持在战地的这些师团的战术空军的火力增加了百分之一百”,此外,“为了今天的不宣而战的,朦胧的战争而训练的我们的特种部队扩大了七倍”。咨文叫嚷说,“我们的非核部队必须强大得足以保证我们在面临侵略时不把核武器当作唯一能够使用的东西,必须使这些部队有助于我们的灵活而适当地对付对和平的各种威胁的战略。”
咨文说,美国政府还将设法“加强我们的军事联盟”,其中包括已经四分五裂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表示美国要进一步鞭策它的“盟国”扩军备战。咨文还说,“我们将继续执行我们的向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盟国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计划,并向那些正在对所谓“隐蔽的侵略……进行斗争的国家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咨文强调,“在东南亚,我们的计划仍然不变”,美国将继续推行武装干涉老挝和侵略南越的政策。
谈到美国政府的军费开支,约翰逊承认,每年庞大的军费占了美国政府每年的税收总额的一半以上。但是他强调,尽管财政困难,为了执行美国的战略政策,他仍将向国会提出“一个巨大的防御预算”。他说,“我们将继续保持……必需的军事力量,而不管专断的或预先确定的预算限制。”“只要我是总统,我就要花费一切必要的款项”用于军事方面,“我们正在奉行这一政策,只要我担任总统,我打算继续奉行这一政策。”据咨文说,在一九六六财政年度(一九六五年七月一日到一九六六年六月三十日),美国政府的“防御开支”为四百九十亿美元,即比本财政年度的估计开支只少三亿美元。约翰逊强调,这个庞大的军事开支之所以略为减少,主要是由于美国政府已经对“军事力量结构作了许多必要的改变和增加”,淘汰了一些旧的军事设备和武器和“降低成本”的原故。咨文说这“并没有削弱我们的防御部队的实力和效能,相反地,这加强了它的实力和效能”。

一月十九日,为营救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的国际律师团首席律师、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会长长野国助到达北京。图为:长野国助(前左)在中国政法学会会长吴德峰(前中)等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佐藤大卖气力为美帝帮腔
恶毒攻击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正义行动 公然为美国侵略行为辩护要它在南越干下去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十四日在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时替美国帮腔,攻击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正义行动,硬说这件事是“非常不幸的”。
佐藤还说:“我们正在试图敦促印度尼西亚留下(在联合国)”。他说:“我表示日本愿意尽一切可能帮忙”。
佐藤是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会谈后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的。
据报道,佐藤在一月五日曾经写信给苏加诺总统,劝告印度尼西亚“放弃退出联合国的念头”。
佐藤在信中大肆吹捧在帝国主义控制下的联合国,说什么联合国是“世界和平的机构”,它“对和平解决国际问题所起的作用也是重要的”。佐藤还荒谬地把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反帝革命行动同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退出国际联盟相提并论,并且恐吓印度尼西亚说,“殷切希望印度尼西亚回想一下日本曾经退出国际联盟,走过苦难道路的经验,而要自重”。
新华社讯 洛杉矶消息: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十五日离开美国回日本前,在洛杉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公然把美国在南越的赤裸裸的侵略行动说成是“维护南越独立的斗争”。他怂恿美国继续进行这场已经输定了的侵略战争,说美国“必须坚持下去”。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佐藤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大部分的话谈的是南越问题。据报道:佐藤“重申他认为美国在(南越)能找到某些可行的解决办法之前必须有耐心。他还说,这一点肯定不意味着美国部队现在完全撤出越南”。他还为美国出谋献策说:“应当尽一切努力来稳定越南人民的日常生活,并争取得到他们的充分支持”。
佐藤在会上放肆地发表反共言论,说什么共产主义对于这个亚洲的麻烦地点(南越)仅仅实现中立是“不会满足的”。
佐藤在离开美国前夕继续大谈日美合作,他在洛杉矶的一次午宴上说:“作为太平洋最先进的国家,日本和美国必须彼此尽可能保持最密切的接触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