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代表在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上痛斥美帝侵略政策
坚决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投降分裂路线
会议在越中日朝阿等国代表坚持斗争下通过决议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新华社八日讯 萨尔斯堡消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十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在奥地利的萨尔斯堡举行会议。在为纪念国际民主妇联成立二十周年而召开的这次会议上,苏联代表和这个组织的某些领导人在世界妇女运动中推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投降路线的行径,遭到了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代表的坚决揭露和反对。
会议一开始就围绕要不要团结各国妇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要不要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等问题,展开了尖锐的斗争。
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雅索维奇十月二十六日在会上作题为《妇女参加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的报告时,大肆鼓吹“普遍裁军”和实现“没有战争的世界”,说什么“走向巩固世界和平和在裁军道路上的每一步都是对解放运动的成功的新保障”。她还宣扬核恐怖,吹捧臭名昭著的莫斯科三国条约,吹捧美帝国主义的工具联合国。
苏联妇女委员会主席波波娃在十月二十七日的发言中竭力宣扬实际上是向美帝国主义投降的“和平共处”政策,说它“符合所有妇女的最热烈的愿望”。她还鼓吹“召开全面彻底裁军世界会议”和“加紧争取不扩散核武器的斗争”。
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郭建在十月二十七日发言时指出: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变本加厉地到处进行侵略和干涉,残酷镇压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面对全世界人民和妇女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是动员各国妇女起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还是向美帝国主义投降,这是判断一个国际性妇女组织是否真正代表妇女群众根本利益的标准。国际民主妇联某些领导人完全背弃了它成立时的宗旨,追随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投降主义、分裂主义路线,把这个组织当成推行一国外交政策的工具。她们竭力为美帝国主义的罪行辩护,吹捧作为美帝国主义工具的联合国,硬要把“全面彻底裁军”和“和平共处”作为国际妇女运动中压倒一切的任务,并且排挤、打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妇女团体,进行反华活动。
郭建说,国际民主妇联某些领导人特别卖力地帮助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宣扬核恐怖,推行核讹诈政策,她们把坚决反帝的妇女诬蔑为“好战分子”、“冒险主义者”,同时在妇女群众中大量散布只要活命、不要斗争的奴才哲学,要各国妇女同她们一起向帝国主义屈膝投降。
中国代表团团长揭穿了这些人真投降、假反帝的面目。她说,这些人在这次会议上仍然不放弃她们的错误路线。她们口头上讲了几句反对美帝侵略的话,这是假的,是骗人的花招。她们大量散布“全面彻底裁军”和“和平共处”的谬论,这才是真的,才是她们的灵魂。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维托·卡博在发言中痛斥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和平共处”、“全面彻底裁军”以及所谓无战争、无武器、无军队的“三无世界”等谬论。她还指出,苏联妇女委员会的代表千方百计使国际民主妇联背离它原来的革命、民主传统而支持苏共领导同美帝国主义勾结的政策。
朝鲜、日本、多米尼加、葡属几内亚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都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的侵略罪行。
但是,这次会议的操纵者不顾许多代表团的反对,蛮横地硬把一个贯彻投降主义路线的“告世界妇女书”塞给大会。这个会议的总文件把“全面和有监督的裁军”和“和平共处”说成是“各国人民的伟大要求”,鼓吹所谓“禁止核扩散”和“禁止核试验”。它既没有揭露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根源;是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也没有动员各国妇女进一步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这就清楚地暴露了国际民主妇联的某些领导人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指挥下玩弄假反帝、真投降,假支持、真出卖,假团结、真分裂的丑恶面目。
在会议操纵者开动表决机器通过这个有原则错误的文件时,中国、阿尔巴尼亚和日本代表团拒绝参加分段表决,并且在总表决时投了反对票,朝鲜、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代表团在总表决时弃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始表决之前,中国代表团要求彻底修改这个文件,并且要求会议就中国的修改建议展开讨论。但是会议的操纵者无理拒绝了中国代表团的要求。苏联代表团团长波波娃对中国提出的揭露美帝国主义的每一个建议都举手反对。中国代表团团长郭建当场提醒大家注意波波娃的这一表现,这时坐在主席台上的波波娃在众目睽睽之下低着头,哑口无言。
法兰西妇女联盟副主席维美徐在会上公然为美苏旨在垄断核武器的“禁止核扩散”主张进行辩解。她甚至诽谤中国同帝国主义一样。中国代表团长当场向她提出强烈抗议,并且要她回答:“你是不是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帝国主义?”“你敢不敢对法国人民和妇女说中国是帝国主义?”在义正词严的质问下,维美徐理屈词穷,哑口无言。维美徐对中国的恶毒攻击引起许多人的愤慨。
在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问题上,会议也展开了尖锐的斗争。会议操纵者首先竭力阻挠把有关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议题列入议程。阻挠不住,又在由谁起草决议和决议内容等问题上挖空心思,力图降低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调子。只是由于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日本、朝鲜、阿尔巴尼亚等代表团坚持斗争,会议才把越南问题列入议程并且一致通过了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决议。
在这次会议上,苏联妇女委员会的某些领导人再次明目张胆地分裂国际妇女运动。她们背着国际民主妇联的日本会员团体——妇女团体联合会,把日本妇女运动的分裂主义者带到会上来。日本妇女代表团团长小笠原贞子二十八日在发言中对此提出了抗议。
在这次会议期间,会议的主持者专横地操纵会议,压制民主。她们不把国际民主妇联领导人向会议作的两个报告事先发给各会员团体征求意见。她们为了限制别人发表不同意见,把一个违反民主精神的议事规则强加给会议,规定每个代表团在大会讨论时发言只限十分钟。她们借口“超过时间”,截断了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的发言,但是其他许多发言者,包括苏联代表团长在内,虽然超过时间,却可以继续讲下去。在最后一天会上,阿尔巴尼亚代表就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的一项建议发表意见时,执行主席又连续打铃,气势汹汹地叫喊:“不准你讲下去!”接着就关闭扩音器,会场上发出嘘叫声,演出了一幕丑剧。
国际民主妇联某些领导人推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投降路线、破坏世界妇女运动团结的行径,在代表中引起很大不满。还有很多人对会上的一套压制民主作法进行了批评。罗马尼亚代表团长苏扎娜·格迪亚二十八日在会上发言时说:“我们必须反对那种以多数名义把某些观点强加于人的做法。”

专栏:社论

支持老挝政治协商会议的正确立场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最近举行老挝全国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一项重要宣言。这个宣言阐明了老挝爱国力量和老挝人民决心维护日内瓦协议和三方协议、击败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由老挝人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以及实现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等坚定不移的立场。从这一立场出发,会议重申解决老挝问题的五项办法,即: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力量撤出老挝;美帝国主义停止对老挝的一切侵略活动;停止利用泰国和南越领土干涉老挝;举行三方面会谈稳定老挝局势;恢复老挝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会议还确定了老挝人民当前的三项任务:巩固反美救国民族统一战线,在全国开展广泛的反美救国运动;保卫和建设解放区;加强同外国的关系,争取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老挝政治协商会议的举行,标志着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日益加强,标志着老挝爱国力量的迅速发展。会议宣言所表达的立场和主张,反映了老挝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它对于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爱国斗争,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人民对老挝政治协商会议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
老挝人民为了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平、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击败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在这个伟大的反美救国斗争中,老挝爱国战线党一直起着先锋的作用。以老挝爱国战线党为核心的老挝爱国力量,日益壮大。它已拥有了一支强大的武装队伍,建立了广大的解放区,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建设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打下了巩固的基础。
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消灭老挝爱国力量、把老挝变为美国殖民地的罪恶图谋,千方百计破坏老挝的民族团结。但是,真正的爱国中立力量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结成坚强的反美救国统一战线,并肩战斗。通过最近的老挝政治协商会议,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的战斗团结更进一步地巩固了。这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分裂老挝民族团结的阴谋,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老挝爱国力量的紧密团结,老挝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不仅对保卫老挝的独立、主权的神圣事业,作出伟大的贡献;同时也为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冒险计划,保卫亚洲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赞扬和广泛同情。
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在积极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正在加紧对老挝的军事侵略,企图占领下寮,建立连接泰国和南越的基地。美帝国主义的新的冒险计划,使老挝的局势变得日益严重。但是,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也和它对越南的侵略一样,都只能以彻底失败而告终。老挝问题只能按照老挝政治协商会议所重申的五项办法来解决,其他的道路是没有的。老挝人民必将积极响应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加强团结和斗争,粉碎敌人的一切政治阴谋和军事进攻,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把祖国的解放事业引向完全的胜利。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把老挝人民所取得的每一项胜利,都看作中老两国人民和东南亚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共同胜利。我们坚决支持老挝爱国力量在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中所重申的正确立场和主张,愿同老挝人民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而共同奋斗。

老挝人民决心集中全力击败美帝解放全国
诺哈说全国政协会议的成功是老挝人民反美斗争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康开八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诺哈·冯沙万发表谈话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适时召开和获得完满成功,是全体老挝人民和各爱国力量在反美救国事业中的伟大胜利。诺哈·冯沙万是在八日接见“老挝之声”电台记者时发表这番谈话的。
诺哈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在平等、真诚相待和互相谅解、信任、尊重的基础上的团结,比任何时候更加紧密和巩固了。而这次会议使全国人民的团结和反美救国统一战线又得到进一步发展。
诺哈说,这次协商会议的大会宣言再次明确表明了全体老挝人民这一坚定不移的决心,集中所有力量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解放全国,以便在老挝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强盛。他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采取什么样的形式进行干涉和侵略,也不管它们怎样猖狂和残酷,我们决不后退,而一定坚决进行长期艰苦的斗争,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为止。
诺哈指出,解放区全体爱国军民以及在敌人暂时控制区的同胞,将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旱季的军事进攻,坚决保卫解放区。“敌人从那里进攻,我们就立即从那里叫它们灭亡”。
他最后表示坚信老挝全国人民在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成功举行的鼓舞下和大会宣言的召唤下,一定会更加不断地发扬爱国精神和更加团结一致,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更加沉重打击,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波来梅战役辉煌战果
南越解放军十天歼灭美伪军一千多人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嘉莱省解放军和游击队,从十月十九日到二十九日,在连续围攻波来梅美伪“特种部队”兵营和打击敌人援军的战斗中战果辉煌。十天共歼敌一千零十八名,其中有美国侵略者三十五名。被歼灭的伪军包括伪军第二十一别动营、第四十二团第一营以及一个侦察机械支团和第五装甲车支团。
解放军在这次战斗中还打落敌机十三架,其中有B—57型轰炸机两架;缴获和摧毁一○五毫米大炮三门,击毁和击伤各种军车六十八辆,其中包括坦克十四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十八辆、装甲车十四辆以及吉普车和卡车多辆。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十月二十七日晚上进攻新安—堤岸地区的德立伪军据点时,共打死打伤敌军五百多名。
在这场战斗中,解放军全歼伪军第五十一突击营和第四十九团的一个连,炸毁军用车八辆,缴获各种枪支近一百件。
约一百二十户居民乘机起来捣毁德立战略村,摆脱了敌人的控制。

《跟随毛主席长征》缅文版在仰光出版
新华社仰光七日电 描写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和毛泽东主席在长征时期的战斗生活的《跟随毛主席长征》一书,最近由缅甸著名作家德钦妙丹和貌奈温译成缅文出版。
另一本描写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女英雄赵一曼的英雄事迹的书也由缅甸作家温佐译成缅文出版。(附图片)
日本青年热心学习毛主席著作。图为在日中友好协会主办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学习会上,日本的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岩村三千夫在会上讲解的情形。                新华社发

泰国爱国阵线发表宣言谴责他侬政府镇压暴行
呼吁泰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独裁政府赶走美帝
新华社八日讯 在北京的泰国爱国阵线驻国外代表帕荣·朱拉暖,今天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了今年九月一日发表的泰国爱国阵线宣言。
宣言谴责他侬独裁政府出卖泰国东北部的土地给美帝国主义作为侵略邻国的军事基地,并且派遣警察多次在泰国东北部进行“扫荡”,屠杀人民。
宣言说:“敌人的镇压不会只限在东北部这一地区的,他们一定要把镇压扩大到全国各地。”泰国爱国阵线呼吁泰国全体人民千方百计地支援泰国东北部人民正义的自卫斗争。
宣言说:“泰国爱国阵线呼吁泰国所有爱国力量,应以东北人民的自卫斗争为榜样,紧密团结起来,增强斗志,为打倒祸国殃民的暴力制度和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我们的国土而做好下一步的斗争准备。我国的独立、和平、民主和繁荣富强一定能够实现。”
宣言指出,自从八月七日以来,他侬独裁政府派遣成百成千的武装警察在泰国东北部的那空帕侬、廊开和乌汶府等地多次血腥镇压反对独裁政府和美帝国主义的占领的人民。
宣言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依靠泰国作为它侵略越南的基地和运输给养站,最后也把泰国卷入印度支那的战争中去;同时又积极准备用特种战争来镇压泰国爱国人民。宣言揭露美国到泰国的军队已由一万人增加到现在的两万人。他们还通过同美国签订的有关泰国农村的许多协定,策划直接控制泰国。
宣言指出:“他侬—巴博这次‘扫荡’泰国东北,主要是配合美帝国主义扩大南越战争的政策,是彻头彻尾的卖国,是为了剥夺我国同胞的民主权利,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宝座。”
宣言说,他侬今年八月十三日对记者宣称“一定要加强镇压”。泰国爱国阵线指出:“这是危险的信号,弟兄们必须做好准备,提高警惕,反对和制止这一恶劣阴谋,彻底揭露它,并准备给它以沉重的回击。”

古巴政府同美国政府达成一项协议
美机将每月空运三四千古巴人去美国
新华社八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政府和美国政府已经就古巴人迁往美国的问题达成一项协议。古巴官方在六日发表了包括古美两国“谅解备忘录”的照会。照会是由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签署的。
根据“谅解备忘录”的规定,今后古美双方将通过瑞士驻古巴大使馆来共同核定去美国的古巴人的名单。古巴政府把要去美国的古巴人集中在马坦萨斯省的巴拉德罗机场。
备忘录规定:两国政府同意,上述人员在巴拉德罗机场将接受古巴移民局和卫生部官员的离境最后检查,同时在那里接受美国移民归化局和卫生局官员的入境检查。
根据协议,将由美国政府提供空中运输来运送去美国的古巴人。每月空运人数是三千人到四千人。空运开始的时间不得迟于今年十二月一日。
另据华盛顿消息,美国官方六日同时在华盛顿和美国总统约翰逊的休养地奥斯丁公布了上述协议。约翰逊在宣布这项协议时宣称:“我对于达成的协议感到高兴。”

中柬友协酒会庆祝柬埔寨完全独立十二周年
宾主共祝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二周年纪念日。
陈毅副总理出席酒会,表示祝贺。
中柬友协副会长王昆仑在酒会上祝酒。他祝愿柬埔寨在团结亚非国家和保卫亚洲和平的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大成就;祝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身体健康,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在祝酒中说,中国兄弟对柬埔寨人民的友谊是很真诚的,当柬埔寨受到威胁时,中国人民始终是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他谈到了西哈努克亲王最近访问中国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向中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我们要向中国人民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相信,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不断发展、万古长青。
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以及在北京的柬埔寨朋友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韩念龙、楚图南、汪道涵、魏建功、刘希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酒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一九六五年国庆节》和《中柬友谊花盛开》。

陈叔亮大使向西哈努克亲王
转达我国领导人的问候和节日祝贺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我国作家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八日上午向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转达了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对他的问候和他们对柬埔寨独立节的祝贺。陈叔亮大使七日从中国回到金边任所。
陈叔亮大使是在西哈努克亲王接见中国作家代表时转达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和祝贺的。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八日上午接见了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作家李君冰和高缨,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柬埔寨作家协会主席郑璜。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也在座。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
接见日本大阪府地方议员经济访华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接见并设宴招待以泽田武治为首的日本大阪府地方议员经济访华友好代表团。接见和宴会时在座的有萧方洲、勇龙桂、王晓云等有关方面人士。

各国使节参观大寨式农业典型展览
新华社八日讯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今天上午参观了大寨式农业典型展览和全国农具设备新技术展览会。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
欢宴日本有机化学教授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中午设宴,欢迎由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理工学部主任井本稔为首的日本有机化学教授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赵安博、秦力生、王晓云、林林、王保仁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
欢宴中非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今天晚上设宴欢迎以中非总统府政务办公厅主任让·克里斯托夫·恩扎拉为首的中非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首都新闻界人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铁生、安岗、顾文华、钱大卫、吴青、陈应、穆欣、姚仲文、吴伟、徐肖冰等。

一些外国朋友离北京去外地访问
△阿富汗商业代表团团长、阿富汗商业部商业司司长穆罕默德·阿克巴尔·奥马尔博士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团员一行六人,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参观访问。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穆罕默德·西迪克和夫人陪同代表团前往。
△由坦桑尼亚商业合作部高级官员西克斯率领的参加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代表团一行五人,八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由马里新闻部办公厅主任马马杜·桑比里·迪亚巴特率领的马里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六日上午乘飞机离京去我国南方继续访问后回国。
△以柘植条次郎为首的日本北京广播听众之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七日离开北京去长春、沈阳、上海等地访问。代表团将在访问这些地方后回国。

一些外国朋友离京回国
△由阿尔巴尼亚《战士报》总编辑瓦·居拉麦蒂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六日早晨乘飞机离京回国。
△根据中国阿尔巴尼亚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摄影小组组长潘地·齐齐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应文化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扬·莫拉鲁的率领下,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应中拉友协邀请的智利文化代表团团长贡萨洛·罗哈斯·皮萨罗教授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八日上午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