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学习王杰同志一心为革命的崇高精神
济南部队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王杰同志,为了掩护民兵群众和人民武装干部的安全,舍己救人,英勇牺牲。中国人民为失去这样一个好战士而悲痛,也为有了这样一个好儿女而自豪。
王杰同志是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他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死。他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他为全国人民留下了一个革命战士的好榜样,还为中国人民留下了一份珍贵的遗产:一部充满革命精神的日记,记载着一个革命战士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历程。
王杰同志的日记《一心为革命》发表以后,在全国各个战线上,在全国各行各业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多少人为他的英雄事迹所感动,多少人为他的革命精神所激励。“学习王杰”,已经成为广大战士、职工、农民、学生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分别发出学习王杰同志的号召,一个波澜壮阔的学习王杰同志革命精神的热潮,即将在全国展开。
我们要向王杰同志学习什么呢?
我们要向王杰同志学习“一心为革命”的思想,也就是学习他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干革命,就得吃苦。无产阶级革命,要消灭人间的一切剥削制度,要建立共产主义的新世界。在这条革命大道上,横亘着无数艰难险阻,只有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才能够取得革命的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尽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
中国革命的胜利,正象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更伟大、更艰苦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但是,我们的基础是“一穷二白”的。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只有发扬我们的光荣传统,依靠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才能实现这个任务。我们工业的发展靠大庆精神,农业的发展靠大寨精神,也就是靠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靠这种不怕苦的精神。
毛泽东同志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王杰同志正是一个不怕苦的硬汉,他明确地认识到:“干革命是要吃苦的。”他在工作中,总是抢着干最苦的事情,争着挑最重的担子,吃大苦,耐大劳,充分发扬了为革命不怕苦的精神。
干革命,总会有牺牲。毛泽东同志说过:“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阶级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反动的统治阶级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革命的人民,要打倒反动派,一定要进行流血的斗争。“为有牺牲多壮志”。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我国有多少革命战士,为革命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中国革命的胜利,正是无数革命烈士用血的代价换来的。
今天,在我们国内,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在国际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他们互相勾结,狼狈为奸。美帝国主义正在不断地扩大侵越战争,并且不断对我国进行战争威胁和军事挑衅。毛泽东同志说过:“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为了对付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就要作好充分的准备,首先是精神准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我们知道,只要有帝国主义存在,就有发生战争的危险;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都是可以打败的。只要我们具有敢于斗争、勇于牺牲的精神,就一定可以取得最后胜利。
敢于斗争,勇于为革命贡献出自己的一切,直到贡献出自己的生命,正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高尚品质。王杰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不怕死的英雄。他在日记中写道:“为革命胜利勇于牺牲”,“做革命军人岂能管个人安危”,“为了受苦受难的人民就是死了我也心甘情愿,就是上刀山入火海也永不变心。”他努力学习董存瑞、黄继光“视死如归,不怕牺牲”的精神。正因为他经常不断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经常不断进行思想改造,培养起为人民为革命不怕死的崇高思想,所以一旦革命需要的时候,他就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英勇地献出自己的生命。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无产阶级革命坚定性的表现,是无产阶级大无畏精神的表现,是无产阶级革命英雄主义的表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强大的精神原子弹。革命战士掌握了这个精神原子弹,在和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就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怕不怕苦,怕不怕死,是区别真革命和假革命的分界线,是检验马克思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试金石。一切真革命者,一切马克思主义者,都是不怕苦、不怕死的;所有假革命者,所有修正主义者,都是怕苦、怕死的胆小鬼。从一定的意义上说,修正主义者之所以成为修正主义者,就是因为他们既怕苦、又怕死。
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所以能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他们“一心为革命”,心中只有“革命”二字:中国的革命,世界的革命。“一心为革命”,就能产生革命的坚定性,就能产生大无畏精神,就能产生革命的英雄主义。中国的“一穷二白”面貌还没有根本改变,一个“一心为革命”的战士,怎么能贪图安逸,怕苦怕累呢?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劳苦大众还没有得到解放,一个“一心为革命”的战士,怎么能漠不关心,胆小怕事呢?帝国主义的侵略危险严重存在,一个“一心为革命”的战士,怎么能高枕无忧,贪生怕死呢?
王杰同志的所言所行,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作为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他的“一心为革命”的精神。
有了这种革命精神,才能做到完全为着解放人民,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才能做到专门利人,毫不利己;才能做到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一心一意,言行一致,踏踏实实,埋头苦干。把这样的崇高革命精神学到手,也就能够象王杰同志一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更好地担负起中国革命的任务,更好地担负起支持世界革命的国际主义义务。
王杰同志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他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不断改造自己。正是在不断改造自己的过程中,他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王杰同志成长的过程,是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过程,也是我们国家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成长的过程。特别可贵的,是他时时刻刻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时工作中是如此,在紧急关头更是如此。他以临危不惧,英勇牺牲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也是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榜样。学习王杰同志的高尚品质,最主要的,就是学习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切切实实地在“用”字上下功夫,努力改造自己的思想,克服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巩固地树立起无产阶级世界观。
王杰同志是又一个雷锋,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响应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涌现出来的最突出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解放军是一座毛泽东思想的大熔炉。解放军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创造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训练和锻炼出来无数的革命战士,在解放军中,学习好人好事,做好人做好事,蔚然成风。全国各个战线上的同志们,一定要进一步大学解放军,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推广到全国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地区去。有了六亿五千万不怕苦、不怕死的伟大人民,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打不败的敌人。我们一定能够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把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为世界革命奋斗到底!

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
号召学习王杰同志一心一意为革命
总政号召全军通过学习王杰同志,在部队中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进一步突出政治,落实四好,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粉碎美帝的侵略。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十一月六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军热烈响应林彪副主席的号召:“向王杰同志学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心一意为革命。”通知中强调指出,通过这一活动,在部队中掀起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形成更加浓厚的学好人好事、做好人好事的政治风气,以进一步突出政治,落实四好,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通知全文如下:
王杰同志是济南部队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的班长,模范共青团员,连续三年的五好战士。今年七月,他到江苏省邳县张楼公社帮助民兵训练,在炸药发生意外爆炸的紧急时刻,为了掩护在场的民兵群众和人民武装干部,他临危不惧、英勇牺牲。
王杰同志,是董存瑞、黄继光式的英雄,是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他是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我军涌现的千万个好人好事中最突出的英雄人物之一。他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
王杰同志的优秀品质和英雄行为,是我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是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创造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的结果;是大抓活的思想,宣扬好人好事,学习英雄模范人物的结果。
王杰同志是全军指战员学习的好榜样。林彪副主席号召全军,“向王杰同志学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心一意为革命。”各部队应当热烈响应这一号召,立即广泛深入地展开宣传和学习王杰同志的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在部队中掀起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形成更加浓厚的学好人好事、做好人好事的政治风气,以进一步突出政治,落实四好,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宣传和学习王杰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心一意为革命的优秀品质,应当着重以下几点:
一、时时处处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切实在“用”字上下功夫。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革命英雄为榜样,刻苦改造自己,“始终如一积极上进”。
二、一心一意为革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随时准备为革命利益、为大多数人民的最大利益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三、党叫干啥就干啥。“干什么工作都要一心一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四、热爱人民,热爱同志。为了群众的安全,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以舍身救人为最大光荣。
各部队应当组织全体干部战士,认真学习和讨论王杰同志的日记摘抄和报刊杂志上发表的有关文章。部队报刊要把宣传学习王杰同志的活动,作为今冬明春主要报道内容之一。文艺工作要组织创作和表演,积极配合。所有宣传学习活动,都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部队思想情况,结合宣传本单位的好人好事。既要搞得有声有色,又要搞得扎扎实实。
从贯彻执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以来,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我军涌现了许许多多雷锋、王杰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我们坚信,只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革命英雄,学习好人好事的活动,我军就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雷锋、王杰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我军的革命化建设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我军的战斗威力就会无比的增强。不管什么敌人,如果胆敢侵犯我们神圣的祖国,我们就一定能够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它。
全总要求职工树立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的思想,自觉地为革命而劳动,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为迎接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向各级工会发出关于组织广大职工向王杰同志学习的通知,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烈士王杰同志,是继雷锋之后,又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具有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的革命战士。他在一九六一年入伍,一九六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伍以后,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两次荣立三等功。今年七月,去江苏省邳县张楼人民公社帮助民兵训练,在炸药发生意外爆炸的紧急时刻,为了掩护在场的十二名民兵和人民武装干部,他扑向炸点,因而英勇牺牲。王杰同志牺牲时仅有二十三岁,但是,他的短暂的一生却闪耀着革命的光辉。他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地改造思想,提高阶级觉悟。在日常生活中,他以最大的努力,做好一切应该做的工作;在一旦需要的时候,他又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从王杰同志的日记里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光荣战士,他时时、处处以革命的理论指导自己的行动,以革命英雄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以革命的精神对待工作,以革命的态度对待同志,以革命的原则处理个人问题。他是党和毛主席的好战士,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是我们广大职工学习的好榜样。为了组织广大职工更好地学习王杰同志的革命精神,现特作如下通知:
一、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充分运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工具,宣传王杰同志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要运用报纸上已经发表的材料和将来发表的材料,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职工和职工家属进行宣传,尽可能做到家喻户晓。
二、要广泛地组织职工学习王杰同志的日记和其它有关材料。要着重学习王杰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极端热情而又极端严肃的态度。学习他党叫干啥就干啥、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的坚强党性,不畏艰苦、勇于挑重担子的高尚风格,热爱人民、团结同志的高尚品德,心怀祖国、放眼世界的革命胸怀,而最根本的,是他一心为革命的精神。在学习中,要引导职工联系自己的思想,以王杰同志为榜样,树立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的思想,自觉地为革命而劳动,从而发挥最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为实现从明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在组织学习中,要及时总结经验,表扬学得好的好人好事,将学习运动不断展开和引向深入。
三、王杰同志所以能够成为一个伟大的革命战士,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善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时时、处处都在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改造自己,要求自己,学用结合,身体力行。这就再一次证明:毛泽东思想是进行革命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改造人们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组织职工向王杰同志学习时,要引导职工象王杰同志那样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切实做到以思想革命化为中心,在“用”字上下功夫,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切实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加强自己的思想改造,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努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七日
团中央号召全国青少年要象王杰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改造思想,树立“一心为革命”的世界观。
新华社七日讯 共青团中央十一月六日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学习毛主席的好战士——王杰同志的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国的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学习王杰同志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死的英雄气概和高尚品质。通知全文如下:
共青团员、五好战士、济南部队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王杰同志,为了保护十二名阶级弟兄的安全,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王杰同志的死,重如泰山。
王杰同志长期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确立了一心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世界观,因而能够在紧急时刻,临危不惧,英勇献身。王杰同志是又一个雷锋式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我国青少年的光辉榜样。
共青团中央号召全国的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学习王杰同志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死的英雄气概和高尚品质。我们要象王杰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改造思想,树立“一心为革命”的世界观。要象王杰同志那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憎恨美帝国主义,憎恨现代修正主义,憎恨一切反动派,做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彻底革命派。要象王杰同志那样,在平时不怕艰苦,不怕困难,乐于干平凡的工作,需要干什么,分配干什么,就全心全意干什么;在战时不怕艰险,不怕牺牲,为了人民的利益,献出自己的一切。
现在,我国人民正在奋发图强,排除万难,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大侵越战争,并且企图把战争强加到我国人民的头上,现代修正主义者同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狼狈为奸,与我国和全世界人民为敌。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青年应当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发扬王杰同志那种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努力做好本岗位工作,练好杀敌本领,为打败美帝国主义作好一切准备。我们的国家有了象刘胡兰、黄继光和雷锋、王杰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不怕苦、不怕死、赤胆忠心为革命的青年一代,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没有什么敌人不能战胜!
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在各级党组织的密切领导下,立即行动起来,大张旗鼓地扎扎实实地开展学习王杰同志的活动。要把学习王杰同志的活动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工农业生产高潮结合起来,同学习毛主席著作、促进青年革命化的运动结合起来,教育广大青年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为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而英勇奋斗!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六日

象王杰那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王杰烈士的家乡——金乡县群众集会追悼王杰
新华社济南七日电 王杰烈士的家乡——山东省金乡县各界群众三千多人,六日举行追悼大会,悼念舍身救人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王杰。
追悼大会会场,设在烈士生前的母校——金乡第一中学。会场中央悬挂着王杰烈士遗象。两边布满了中共山东省委、省人委、山东省军区和当地各级党委、部队敬献的花圈和挽联。
追悼大会由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山东省副省长栗再温主祭,中共济宁地委副书记、济宁专员公署专员李超然致悼词。李超然说,王杰的一生,是光辉的革命的一生,他把自己一切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他的日记,就是一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心为革命的真实行动的记录。王杰同志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们时代的又一个雷锋。他的高尚品质,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李超然说,我们——烈士家乡的人民,今天追悼烈士,最重要的是要学习烈士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心为革命的精神;学习他赤胆忠心,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自觉地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和献身精神;学习他心怀祖国、放眼世界,鲜明的阶级斗争观点,将世界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抱负。
在追悼会上讲话的,还有济宁军分区负责人姜祖岐和中共金乡县委书记卢洪。他们号召当地军民向王杰学习,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象王杰那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好民兵。卢洪并号召全县党员、团员、干部和群众,以王杰同志为榜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习王杰同志的活动。
追悼会上,栗再温还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和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宣读了“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学习王杰同志的活动的决定”。

迈万德瓦尔就任阿首相 周恩来总理致电祝贺
新华社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穆罕默德·哈希姆·迈万德瓦尔,祝贺他就任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电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穆罕默德·哈希姆·迈万德瓦尔阁下:
在阁下就任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的时候,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阁下和阿富汗王国政府在执行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促进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