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本政府悍然强使众院特别委员会通过“日韩条约”
东京十万群众集会示威愤怒抗议
日共中央政治局号召立即展开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全民斗争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五万二千人六日晚上在东京举行大会,反对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强使国会“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通过这个战争条约。
大会是由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发起的。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冈正芳,日本和平委员会委员长平野义太郎,中央执行委员会事务局长堀真琴和作家久保田在大会上讲了话。
社会党国会议员井冈大治代表包括社会党和“总评”在内的粉碎“日韩条约”全国执行委员会向广大群众致意。
冈正芳号召立即举行大规模的罢工、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来反对佐藤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强行批准“日韩条约”。
井冈大治强调民主力量必须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以便打倒佐藤内阁。
与会者一致通过了斗争宣言,然后列队前往国会。他们高举红旗,高唱革命歌曲和高呼“粉碎日韩条约”和“打倒佐藤”等口号。
同一天下午,三万一千名工人、学生、青年、妇女和其他各界人士还在东京明治纪念公园举行紧急群众大会,反对强行通过“日韩条约”。
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发表讲话,号召民主力量进一步团结起来,加强斗争,反对“日韩条约”,推翻佐藤内阁和解散国会。
将近两万名日本工人和学生五日晚间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集会并且到国会门前示威游行,抗议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企图强行通过关于批准“日韩条约”的法案。
据新华社东京六日电 日共中央政治局六日就佐藤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上粗暴地片面宣布终止审议,强行通过“日韩条约”发表声明,号召日本人民和一切民主力量,立即展开全民性的斗争,为阻止批准“日韩条约”、打倒佐藤内阁、解散国会而奋斗。
声明指出,现在局势极为严重,我们必须把日本民主力量和人民的全部力量团结起来,以便把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斗争发展成为全民性的斗争。我们依靠日本人民团结的力量,粉碎自由民主党和佐藤内阁的阴谋。如果我们把罢工、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等各种形式的抗议行动同大规模的政治宣传活动结合起来,我们就能够大规模和迅速发展当前的斗争。
声明指出,为恢复战斗的民主力量所渴望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活动而努力,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悍然破坏国会的议事程序,六日上午强使众议院“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停止讨论“日韩条约”的法案,并且在一片混乱中非法宣布“通过”了这个法案,这个法案将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进行讨论和表决。
六日上午,“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委员长安藤觉在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和国会警卫人员护送下走上座位,召开委员会会议。会议刚一开始,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藤枝泉介就提出关于“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终止对这个法案的讨论的动议。这个预谋的动议,立刻在会场上引起了一片混乱。一些委员们发出愤怒的叫喊声,反对自由民主党的这个动议。
委员长安藤觉不顾这些委员们的反对意见,在一片喧嚷声中悍然宣布,委员会已多数“通过”了这个终止讨论的动议,并且“批准”了“日韩条约”的法案。接着,他便强行宣布这个只开了两分钟的会议休会。(附图片)
图为日本人民在示威游行时高呼反对“日韩条约”的口号。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国大举增兵扩大侵越战争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政府加紧侵略越南的战争。声明全文如下:
在最近三个月中,约翰逊政府无视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仍然继续把美国军队和武器运进越南南方,妄图挽救它在越南南方深陷泥沼的处镜。
由于增派大批战斗部队,其中包括第一空中机动师、两个步兵旅、一个海军陆战队旅,从而使美国在南越的军队从七万五千人增加到十五万人。同时,美国还把一万五千名南朝鲜军队派进南越,使南朝鲜、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仆从国家的帮凶军总数增加到约三万人。目前,美国国防部正在采取许多抓兵措施,以便可以大规模增派军队到南越。美国并把大批现代化武器如一七五、二○三毫米重型大炮、F5A喷气式飞机等,运到越南南方。
美国和它的走狗军队日益加紧在越南南方进行“扫荡”。它们使用毒气一次就杀害了成百名无辜人民。它们使用B—52型飞机进行轰炸,摧毁整个的村庄和地区。与此同时,美国飞机日益扩大和深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对居民区、工厂、医院、学校、堤坝、祠庙进行狂轰滥炸。它们犯下了极其严重的罪行。不管它们如何掩盖,很显然,约翰逊政府是在损害美国人民的声誉,对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人民进行挑战。
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罪行,证明它仍在疯狂地加强越南南方侵略战争,明目张胆地加紧对一个有主权的独立国家、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进攻。美国政府粗暴地侵犯了越南人民的最神圣的民族权利,使得东南亚局势变得更加危险。
这种行动再一次揭穿了美帝国主义残暴的侵略好战面目,揭穿了它的所谓“和平诚意”、“无条件讨论”的骗人的论调。正是因为这样,在五大洲,甚至在美国,已经掀起了一个非常强大和广泛的运动,包括千百万属于各政治倾向和宗教信仰的人们,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越南战争,把军队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控诉和抗议美国政府大规模向越南南方运入美国及其仆从国的军队以及战争物资,加强和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极其严重地侵犯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明目张胆地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彻底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如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六五年四月八日宣布的四点立场中所提出的那样: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完全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及其它破坏行动,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必须从越南南方全部撤出美国和它的仆从国的军队和武器。
越南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不仅是为了越南民族的利益,同时也是为了民族解放运动和东南亚及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越南人民深信,越南人民依靠本身团结战斗的力量,有着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的强有力的同情和支持,一定将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美帝国主义越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就对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犯下更多的罪恶。越南人民将进一步加深对它的仇恨,全世界人民将更加强烈地谴责它,美帝国主义一定逃脱不了彻底的失败。

《马来亚箴言》月刊揭露美帝在印度尼西亚的阴谋活动
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共反华暴行
指斥现代修正主义者一贯暗害印度尼西亚进步力量的背叛活动
新华社六日讯 十月三十日出版的一期《马来亚箴言》月刊以《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的破坏活动》为题发表评论说,印度尼西亚最近的事态发展清楚表明,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国——对进步力量发动了大规模的阴谋活动。紧接着“九月三十日事件”之后,印度尼西亚的陆军当局犯下了一系列反华、反共、反民主的重大罪行。
评论说,必须反复地毫不含糊地说明,很久以来就有迹象表明,西方的某些帝国主义机构,特别是同美国政府有联系的机构,就一直在印度尼西亚政治、军事和经济组织的一些要害部门里肆意活动。
评论说,在世界其他地方知道印度尼西亚骚乱的任何直接消息以前很久,马来亚的拉赫曼当局已经在谈论近在眼前的“印度尼西亚陆军的胜利”。评论接着说,印度尼西亚反共暴徒们在放火行凶的时候,声嘶力竭地高呼“杀死艾地”、“粉碎共产党人”的口号,还叫喊“美国万岁”。
评论说,“在整个反‘马来西亚’的对抗运动期间,现代修正主义者和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朋友们一味为他们不要加紧斗争制造借口,他们反对在政治上和物质上武装工农和整个爱国力量。最恶劣的是,在反对外国敌人的斗争的最紧要的关头,国际现代修正主义者秘密地同所谓的‘马来西亚’当局靠拢,背地里伤害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和其他地方的反殖民主义爱国者。这样,就不仅鼓励帝国主义势力反击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北加里曼丹的爱国者,而且也就向这些国家里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发出了要他们进行各种分裂、牵制和背叛活动的讯号。这是事实,谁也否认不了。这些事实是无可争议的。”
评论说,帝国主义者对他们高兴地称之谓他们的初步成功的事情感到兴高采烈,但是他们的这种兴高采烈是长不了的。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的英勇爱国人民以及全世界所有真正的反殖民主义者无疑会记取印度尼西亚事件的教训。他们既不会低估帝国主义及其反动走狗的力量或奸诈,也不会低估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背叛活动。同时,他们无需感到惊惶,但也不会动摇。在继续打击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同时,他们将为反对‘马来西亚’,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并肩展开更加猛烈的斗争。”
评论最后说,“印度尼西亚及其爱国的人民必胜,全亚洲和全世界的反殖民主义力量必胜。”

莫斯科集会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八周年
我驻苏临时代办为庆祝十月革命节举行友谊晚会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六日举行了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八周年的集会。
出席庆祝会的有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老布尔什维克以及外国客人。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波利扬斯基在会上作了报告。
新华社莫斯科六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和夫人,五日在使馆举行友谊晚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八周年。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奥尔洛夫、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潘科夫、苏中友协理事会副主席罗果夫和季赫文斯基,以及莫斯科各界人士一百五十多人应邀出席了晚会。
在晚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放映电影后,举行了冷餐宴会。

朝外务省谴责日政府企图把“韩国国籍”强加于旅日朝侨
日本政府无权干涉朝侨加入朝鲜国籍
揭露日本政府企图以此讨好美帝并同南朝鲜傀儡作政治交易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日本政府企图把所谓“韩国(南朝鲜)国籍”强加给旅日朝侨的阴谋活动。
声明说,日本政府最近发表了它对旅日朝侨的国籍问题的“统一见解”,说什么在旅日朝侨中间,已被登记所谓“韩国国籍”的人,不得改为朝鲜国籍;保有朝鲜国籍的人不承认他们的国籍。这是对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和基本人权的最粗暴的蹂躏,是直接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不能容忍的挑衅行为。
声明指出,在旅日朝侨中间,为了摆脱所谓“韩国国籍”,为了享有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公民的真正荣誉,展开了广泛的运动。这是他们的爱国心的表现,是极为当然的事情,也是完全符合国际法的各项原则的。
尽管如此,日本政府仍旧向自己的机关下达了指示,要它们在遇到申请把“韩国国籍”改为朝鲜国籍的情况时加以拒绝,以阻止旅日朝侨的这种正当要求。声明说,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日本政府很早以前就同南朝鲜傀儡政权相勾结,为使旅日朝侨不能享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籍而进行各种阴谋活动。声明强调说,旅日朝侨加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籍是任何人也不能侵犯的正当权利,日本政府没有任何根据加以干涉。
声明指出,日本政府现在甚至无视起码的国际法准则,强迫旅日朝侨接受所谓“韩国国籍”,其目的是为同南朝鲜傀儡集团作政治交易准备本钱。
日本政府企图以此来讨好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加紧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勾结,从而重新侵入南朝鲜。
各种事实证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以签订“韩日条约”为起点,向海外扩张的危险阴谋正在越来越露骨。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谴责日本政府对旅日朝侨和全体朝鲜人民的敌对行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主张,日本政府必须立即停止拒绝旅日朝侨加入朝鲜国籍这一正当要求的非法行为,必须无条件地按照国际法的各项原则保障旅日朝鲜公民的基本人权。
声明最后说,如果日本政府不立即停止蹂躏旅日朝侨的基本人权的犯罪行为,那么,它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古巴政府让大批古巴人去美国
新华社六日讯 哈瓦那消息:据古巴《格拉玛报》一日报道,古巴马坦萨斯省北部卡马里奥卡港附近海面停泊着三百五十条来自美国的船只,准备接运愿意离开古巴的古巴人去美国。
这家报纸从十月八日以来,连续报道了美国船只来到古巴和古巴人去美国的消息。
古巴政府总理卡斯特罗在九月三十日发表一项声明说,古巴政府将提供便利,“以便让去美国同家属团聚和仅仅去住在那里的古巴人完全免费去美国”。
据卡马里奥卡港口负责人宣布,在十月份内,有一千名古巴人乘坐来自美国的船只离开古巴前往美国。
《格拉玛报》十月二十八日在头版登载古巴内务部一项声明说,“古巴政府和美国政府正在通过瑞士大使馆洽谈一项协定”,以便为古巴人去美国确定进一步办法。
另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一月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美国即将同古巴签订一项协议时说:“我们预料很快就能够就此发表公告。”他又说:“已经取得的进展使我们感到鼓舞。我想将会达成谅解,这件事不久就将得到解决并能够发表公告。”

马桑巴—代巴总统夫人给刘主席夫人感谢信
新华社六日讯 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收到了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的夫人在离开中国时发来的感谢信。
马桑巴—代巴夫人在信中说,“在我离开中国的国土返回刚果的时候,请允许我对你盛情邀请我访问中国表示深切的感谢。中国人民所给我的如此热烈的欢迎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
“对这一切,我不知道应该怎样感谢你,因为我这次访问只是再次表达了我们两国人民间友好和兄弟般的深情厚谊。”
感谢信还说,“我将把难忘的记忆从中国带回刚果。亲爱的姐姐和朋友,请接受我诚挚的姊妹般的敬意。”

叙利亚军事代表团团长举行答谢宴会
陈副总理出席并接见叙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六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埃尼·易卜拉欣准将今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招待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叙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深厚友谊的宴会上,易卜拉欣准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先后讲了话。易卜拉欣准将在讲话中说,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走狗——以色列。叙利亚阿拉伯人民把他们的全部物质与精神的力量用来赶走和击败殖民主义。他在谈到叙中两国人民友谊时说,我们十分重视你们对我们在坚持斗争中所给予的真诚支持,我们希望这种磐石般的友谊将以它的伟大力量粉碎帝国主义的高傲和气焰。
彭绍辉在讲话中说,我们衷心感谢阿拉伯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反对“两个中国”,支持我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支持阿拉伯叙利亚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工具以色列、要求重返家园和恢复自己权利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希拉勒·拉斯兰和大使馆武官苏海尔·阿基勒准将出席宴会作陪。
亚非一些国家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晚接见了由团长阿卜杜勒·埃尼·易卜拉欣准将和副团长穆罕默德·陶菲格·胡拉尼上校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彭绍辉、梁必业、萧向荣等。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希拉勒·拉斯兰和大使馆武官苏海尔·阿基勒准将也在座。

中非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六日讯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中非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二人,在团长、中非共和国总统府政务办公厅主任让·克里斯托夫·恩扎拉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陆副总理接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六日讯 陆定一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由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扬·莫拉鲁率领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石西民、楚图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在座。

中阿一九六五——六六年度
换货议定书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度换货议定书,六日在北京签字。
代表双方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刘希文,阿富汗商业代表团团长、商业司司长穆罕默德·阿克巴尔·奥马尔博士。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今生,徐净武,王有成等。
阿富汗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阿富汗商业代表团成员、国家银行副行长穆罕默德·阿芒博士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签字以后,雷任民举行宴会,招待阿富汗商业代表团。

广州市长设宴欢迎日本青年
日本青年离广州去湖南访问
据新华社广州五日电 广州市市长曾生今晚在为欢迎前来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第七批日本青年朋友而举行的宴会上说,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破坏不了的。
曾生在宴会上代表广州市人民对日本青年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对他们英勇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表示钦佩。他说,两个多月前在我国举行的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圆满成功,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失败。现在,他们又不得不发给你们护照,不得不让你们来中国联欢。曾生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我们相信,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一定能沉重地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对亚洲及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日本全国金属工会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团长松本哲夫在讲话中对广州市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对站在社会主义建设前列的中国青年朋友致以兄弟般的敬礼。他说,和美帝国主义同流合污的日本垄断资本以及反动的佐藤内阁,竟说什么我们来中国“有危害国家利益、安全之危险”,我们对政府的这种无理阻挠进行了斗争。我们的斗争,得到了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提高生活而斗争的日本青年的支持。松本哲夫说,通过在中国的访问,使我们明白了,你们的农业、文化的发展很快,超过了我们的预想。这一事实雄辩地说明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最后表示要为日中青年大联欢的成功而全力以赴,共同奋斗。
据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第七批日本青年,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前往湖南长沙和毛主席故乡韶山冲参观访问。

苏体育俱乐部男篮联队同河北队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天津六日电 苏联体育俱乐部男子篮球联队今晚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同河北省男子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结果客队以八十二比七十一获胜。

我援助马里兴建的卷烟厂投入生产
凯塔总统赞扬我援马修建工厂
新华社巴马科三日电 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兴建的吉奥利巴卷烟厂三日晚上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
这座工厂是在中国帮助下修建的。建厂工程今年一月开始,由于马里和中国工人以及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于八月底提前四个月完成,并且立即投入试验生产。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马里政府各部部长和苏丹联盟党政治局的委员们参加了典礼。中国驻马里大使马子卿和在马里工作的中国专家代表也参加了典礼。凯塔总统为工厂开工剪了彩。他在参观后对报界发表谈话谈到这个工厂的开工时说,马里人民对自己怀有信心,这种信心鼓舞着马里人民,使他们克服一切困难。
他指出,马里每年要为进口纸烟支出六亿马里法郎的外汇,因此,这个工厂的开工生产对减少马里的对外支出有很大意义。
凯塔总统还赞扬中国帮助马里兴建卷烟厂、火柴厂、杜加布古糖厂和联合纺织厂。他指出,这些工厂建成后,将加强马里的经济潜力。他说,马里人民将会高度评价两国之间的合作对克服马里的困难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马里发展部长塞杜·巴迪安·库亚特在讲话中赞扬马里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中国专家优良的工作作风。

我援蒙修建的布东大桥完工
色楞格省人民集会庆祝大桥胜利建成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五日电 中国援助蒙古人民共和国修建的位于色楞格省的布东大桥,已经全部建成。三日,中蒙双方交接小组在工地举行了交接签字仪式。为庆祝布东大桥的胜利建成,色楞格省劳动人民于当天下午举行集会。集会由色楞格省省长沙赫雅主持。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巴·杜格苏伦等参加了集会。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也应邀参加集会。
经双方交接小组验收,认为这项工程完全符合设计标准,质量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