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人民展开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第四次统一行动
东京四万人举行集会和大规模示威
宫本总书记号召加强统一行动彻底揭露这个战争条约
据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约有三万八千人一日晚在东京举行大会,反对佐藤政府企图在国会强行通过“日韩条约”的阴谋。
这是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在今天展开第四次统一行动中举行的一次大规模示威。东京、神奈川、埼玉和邻近各县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小企业者、宗教界人士等参加了这一次示威。
会场上横幅和标语牌林立,上面写着:“粉碎日韩条约!”“把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给我们!”“打倒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推翻佐藤内阁!解散国会!”
示威群众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的决议说,“一切民主力量必须全力以赴走上准备战斗的岗位。”决议说:“让我们继续不断地在全国各地用一切可能的形式,开展包括工人罢工在内的强有力的行动,给佐藤内阁以沉重的打击和粉碎日韩条约。”
决议说,“让我们把反对日韩条约的斗争同人民的广泛的经济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斗争,推翻佐藤内阁和解散国会。”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原昶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呼吁在更大的规模上加紧开展反对“日韩条约”的斗争。他指出,佐藤内阁和自由民主党打算在国会强行通过“日韩条约”。为了制止批准这个条约,全国人民必须立刻举行示威游行、集会和罢工。
与会群众在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示威,并且到国会请愿,表示反对批准“日韩条约”。
在东京,今天还有约两千个学生举行集会,反对强行批准“日韩条约”的阴谋,并且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
会后,学生沿着东京的热闹街道示威游行,高呼“粉碎日韩条约”、“推翻佐藤内阁”和“美国从整个亚洲滚出去”等口号。
据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一日要求日本人民在国会讨论“日韩条约”的过程中,彻底揭露这个战争和侵略条约。
宫本对《赤旗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必须在国会外面迅速地、有计划地加强大规模的统一行动以粉碎“日韩基本条约”和有关的协议。
他指出,只有这样做,才有可能揭露佐藤之流想用“保障宪法”、“决不让自卫队出国”的借口来掩盖这一条约的实质的企图。
宫本谴责自由民主党把共产党议员排除在众议院“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之外的阴谋。
他指出,“日韩条约”将使日本正式参加以美国为核心的双边条约系统,从而不得不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同美国合作。(附图片)
日本人民开展全国统一行动,阻止批准“日韩条约”。图为十一月一日晚在东京举行群众集会,参加会议者振臂高呼口号。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要求结束美国军事占领 完全收回运河区主权
巴拿马人民愤怒抗议美国新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自从九月二十四日美国总统约翰逊宣布同巴拿马当局就运河问题达成所谓“原则协议”以来,巴拿马人民展开了不断的斗争,反对这个欺骗巴拿马人民、掩盖美国殖民帝国主义面目的阴谋。
首都巴拿马城的人民举行了愤怒的抗议示威。他们要求结束美国对运河区的军事占领。在议会讨论时,旁听的群众和反对党人士一致抗议美国的新骗局。巴拿马许多政党的代表人物为争取关于运河问题的谈判能反映巴拿马人民的要求,已经组成了“统一阵线”。据报道,这个阵线将在各个村镇中建立斗争委员会。
巴拿马人民看透了约翰逊玩弄的新花招。尽管他在宣布这些“原则协议”时表示美国将同意“废除”一九○三年的美巴条约和“承认”巴拿马对运河区的主权等等,但是协议的实质却完全是另一回事情。第一,协议规定,美国军事人员和军事设施仍将留驻运河区,在这种情况下,巴拿马运河区实际上仍将继续处于被占领状态;第二,美国坚持侵犯巴拿马主权,双方不知道那一天才能谈判出一个新的条约来代替一九○三年条约,而在缔结新条约以前,一九○三年的美巴不平等条约仍将继续生效;第三,美国还将进而同巴拿马谈判在巴拿马修建另一条海平运河(即河面与海平面相平的运河),并且把美国的特权地位扩大到新运河地区。
巴拿马进步团体直截了当地谴责这是“典型的殖民主义的”协议。巴拿马的“巴鲁之声”电台的评论说,在这些协议中,“巴拿马人民的主要要求,没有一项被接受”。许多议员指责这些协议不符合巴拿马民族利益。众议员比希尔略·斯丘埃雷要求美军立即撤出运河区。他强调指出,保持(在运河区的)美国军事基地是对巴拿马主权的侵犯。
约翰逊宣布这些协议的时机更加暴露了美国的意图。美国的《视界通讯》在九月二十九日的一期中承认:华盛顿的人们普遍认为,约翰逊关于运河问题的声明是为了“在下月(十月)初巴拿马议会开会前做出些样子来”。它说:“事实上,并没有将要签订的新条约。去年三月开始的谈判进行得很缓慢。华盛顿的观察家注意到,谈判的要点并不在于废除一九○三年签订的老条约,而在于将来(开凿)海平运河的另一项条约的条款。”
拉丁美洲的舆论最近指出,美国坚持要霸占运河区的这个根本性的事实使巴拿马局势变成“一个随时可以爆炸的火药桶”。巴拿马人民定将为结束这种侵犯国家主权、侮辱民族尊严的不可容忍的状态而斗争到底。

约翰逊换鞋     江帆

柬报指出美帝正竭力要把走狗和盟友塞进亚非会议
阿尔及尔会议谈不上是二次万隆会议
新华社金边一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一日发表评论说,不顾包括中国和柬埔寨在内的许多国家的保留和反对而要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会议,谈不上是什么“第二次万隆(会议)”。
评论说:“在这种情况下,在万隆确定了的主要目标必然会发生问题。举行一次将会否定共同制定的原则的会议,无论如何是不适当的。这是我们的看法,也是中国和其他一些亚非国家的看法。”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已经在得意忘形,千方百计地要他们的走狗和盟友去参加这次会议。印度也坚持要会议把苏联作为一个亚非国家接纳进来,真是太不象样了。那么为什么不也邀请美国、英国和法国参加这次不再有任何意义的会议呢?”

尼泊尔报纸支持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现在开会无助于加强亚非团结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日电 尼泊尔报纸指出,为了维护亚非团结,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当延期召开。
《祖国日报》十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说:“如果会议在目前召开,就不仅不会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而且恰恰相反,有可能会使目前亚非国家之间的善意、友谊、团结和亲密感产生裂痕。”
社论指出,亚非国家要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美英帝国主义者一直在设法使亚洲和非洲成为他们的殖民地和新殖民地。帝国主义者没有把他们的侵略魔爪从亚非国家缩回去,亚非国家今天闭眼不去看这些事实就将太不现实了。
社论强调说:任何大会、讨论会或会议,只有当它能够作出为所有与会者认为可以接受的决定,才能取得特别重要的成就。在目前的情况下,甚至竟然认为在没有象中国、柬埔寨、朝鲜、越南、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几内亚和马里等在维护亚非团结上起着特别作用的亚非国家参加的情况下就应该举行亚非会议,将是不现实和不明智的。
《新社会报》在十月三十日的社论中说,“(亚非)会议的目的是加强亚非团结,反对任何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但是,如果现在召开会议的话,就不能达到这个目的;相反,会上肯定会有亚非国家之间的斗争。因此,我们认为,从各方面看,阿尔及尔会议的延期将是及时的和有意义的。”

巴报指出不能希望联合国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美苏幕后操纵保护印度霸占克什米尔
据新华社卡拉奇三十日电 最近巴基斯坦的一些报纸揭露:美国苏联密切配合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阻挠合理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支持印度永久强占克什米尔的图谋。
《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七日报道,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月二十五日讨论印巴问题时,美国代表戈德堡和苏联代表费德林通过安理会主席乌拉圭的代表,阴谋使会议只限于讨论印、巴双方撤退军队和破坏停火事件。他们偏袒印度,不让巴基斯坦外长布托谈克什米尔问题。直到布托向安理会会员国说明,若是不让他讲克什米尔问题,巴基斯坦将立即退出联合国时,才让布托讲话。
据《黎明报》二十九日报道,当安全理事会二十七日在印度拒绝出席会议的情况下继续讨论印巴问题的时候,苏联代表费德林出来阻挠关于克什米尔的辩论。费德林说,由于已经造成有一方认为必须离开安理会的形势,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安全理事会的讨论“不大可能产生积极成果”。
巴基斯坦舆论对于美苏两国操纵联合国,保护印度占领克什米尔和剥夺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的作法感到十分愤怒。《明星晚报》二十九日的社论说:“印度的顽固和挑战行为得到世界上的两个超级大国的鼓励甚至支持。美国和苏联驻安全理事会代表不但不设法劝印度放弃它的非正义路线或者谴责它的挑战行动,反而从事幕后活动,企图阻止布托谈到日益恶化的克什米尔局势,迁就印度。”
“这两个世界大国对印度的这种又保护又帮助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新德里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继续不妥协的根由。”

澳《先锋报》指出国际反美统一战线日益强大
各国人民反美觉醒是大势所趋
历史将完全暴露修正主义者的美帝代理人嘴脸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八日电 《先锋报》二十八日在谈到最近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的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示威运动时指出,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到处都在兴起”;反美国际统一战线已经发展得更加强大。
《先锋报》说:“千百万人现在把美帝国主义看作他们的敌人。千百万人在以行动支持同美帝国主义魔鬼作面对面的斗争的越南南方和北方的英勇的人民。”
这家报纸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狂暴的本性越来越暴露了。最重要的是,美国人民自己也在认识到这一点。”
《先锋报》说,在澳大利亚,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运动也在愈来愈高涨,并且变得更加自觉。《先锋报》说,最近全世界反对美国侵略的示威表明了大势的趋向。历史不久将把修正主义者抛在后面,使他们完全暴露出作为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的嘴脸。

美国进行地下氢弹爆炸试验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政府二十九日在阿留申群岛的阿姆奇特卡岛进行了一次地下氢弹爆炸试验。
这是一九六三年八月在莫斯科签订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以来美国进行的第一次地下氢弹爆炸试验。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以后,美国曾经进行了五十三次地下核武器试验,这些试验都是在内华达州的试验场进行的。

老挝全国政协会议主席团主席致函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老挝人民决心把反美斗争进行到底
指出美帝正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威胁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康开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主席团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十月十三日在写给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建议信中说,老挝目前的危险局势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战争挑衅政策所造成的。老挝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准备把老挝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以保证老挝的独立、主权、和平和中立。
他指出:目前,美国人妄图逃脱他们在南越和老挝的不可避免的失败,正嗾使他们在老挝、泰国和南越的走狗准备进行极其危险的新的冒险,以进一步加剧在老挝进行的侵略战争,并且企图把中寮、下寮和美国在南越和泰国的军事基地联系起来,美国人正在把他们的罪恶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从而使得已经十分紧张的我国局势变得空前严重,同时威胁东南亚国家的和平和安全。
他列举美帝国主义一贯破坏日内瓦协议,加紧侵略老挝的事实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老挝变成一个新殖民地和美国进行战争挑衅的基地,这就是目前老挝局势极端严重的根源和直接的原因。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指出,老挝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不可动摇的立场是坚决维护老挝的主权、独立、和平、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为击败美帝国主义者对老挝的各种形式的干涉和侵略而进行坚决的斗争。从这个立场出发,全国政治协商会议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停止对老挝的一切侵略活动,从老挝撤出一切军事人员和军事装备,停止利用泰国和南越领土作为干涉老挝的跳板,恢复民族团结政府的组织机构和三方一致的原则。
他希望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对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侵略和战争挑衅政策所引起的越来越危险的目前老挝局势,给予应有的注意,并且要求他们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疯狂行径,并且提出有效的措施,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尊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专栏:国际知识

印度的面包问题为什么越来越严重?
印度是接受美国粮食“援助”最多的国家,但是,印度的人民却在挨饿,情况正日益严重。
目前,印度全国十五个邦已有八个邦严重缺粮。许多人靠吃草根和黄麻叶充饥,大批的人活活饿死。
印度政府正在实行紧急的粮食配给制度,几个大城市,从十月二日起,“十二岁以上者每人每天八英两(每磅十六英两)大米、两英两小麦或小麦制品”,“儿童减半”。但是,就连大城市里的这点配给量,也还是难以保证。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准备把成年人的配给量再减少到“每人每天最多为六英两”(合三两四钱);还呼吁以菜代粮,进一步减少粮食的消费。
印度粮荒的国内因素首先在于农业生产的低落,而这主要是由于不合理的土地制度和残酷的封建剥削造成的。占全国农业人口百分之十五的地主和富农占有全国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而占农业人口百分之八十五的贫雇农和中农,却只占有百分之十五左右。同时,农民缴纳的地租竟占了收成的一半,有时甚至高达四分之三。印度政府一度宣布实行的“土地改革”,根本没有触动地主的封建剥削。
印度国大党政府解决粮荒的办法,不是谋求自力更生,合理利用国内的自然条件,而是竭力向外国,特别是向美国乞讨粮食,解决吃饭问题。从一九五六年起,美国粮食就开始大量输入印度。以后随着印度全盘接受美国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进口美粮更是与年俱增。
美国粮食的大量涌入,对于印度农业来说,已成为一种沉重打击。仅在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二年的三年内,由于农民大量破产,印度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就减少了四十四万七千公顷。
美国的粮食“援助”并不是白白奉送的,而是附有种种苛刻条件。首先,印度从美国进口的粮食,必须有一半用美国船只运输,由于美国运费高昂,印度每年就得付给美国三四千万美元。这就大大加重了它的外汇困难。
其次,按照美国“第四百八十号公法”的粮食“援助”规定,美国粮食在印度市场上出售后取得的贷款,必须作为所谓“对等基金”,存入印度储备银行,由美国加以控制。由于美国按照“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卖给印度的粮食数量很大,在一九六三年底这笔钱已达一百五十亿卢比,约占印度货币流通额的百分之六十。这样就为美国垄断资本控制印度经济打开了方便之门。
印度在粮食问题上向美国乞讨的结果,不但没有能解决国内的粮荒,反而一步一步更深地陷入美“援”的罗网,俯仰由人了。印度《政治家报》十月一日哀叹说:“对一个国家来说,无定期地依靠进口粮食同一个残废的人过久地依赖拐棍一样使人失去生存能力。此外,积累下来的大量的“四百八十号公法”对等基金掌握在美国大使馆的手中,这在政治上并不是很健康的发展”。
印度统治者一味依靠美“援”,不但造成民穷财尽,外汇枯竭,债台高筑,粮荒不断,而且在政治上也逐渐沦为美国的附庸。用美“援”解决国内面包问题,面包问题反而更趋严重,印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文操)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的粮食倾销和南朝鲜人民的饥饿
在一九四五年以前,朝鲜南部生产的粮食有余,每年可以输出一百多万吨。美国占领南朝鲜以后,就把大量“剩余”粮食输入南朝鲜,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五九年,为数达三千万吨。特别是在朴正熙上台后,美国同它签订了“韩美剩余农产品协定”,倾销的粮食更为激增。这就严重地打击了南朝鲜的农业经济。战后以来,南朝鲜耕地面积已减少了二十多万町步(一町步合零点九五公顷),粮食产量降低了一半左右。近几年来,南朝鲜每年缺粮五百万至六百万石(一石合一百五十公斤)。农民生活极其困苦,负债年年激增。农村缺粮严重,在南朝鲜二百二十多万户农户中,缺粮户一九六一年为一百万户,一九六二年为一百三十万户,一九六三年更增加到一百四十万户。城市中挨饿的人也不断增加。一九六○年,仅在汉城就饿死了一千二百多人。据统计,汉城、大丘、釜山三个城市有一百五十多万贫苦居民经常处于饥饿状态。
(宗超)

专栏:国际知识

柬埔寨不要美“援”过得更好
柬埔寨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拒绝了美国“援助”之后,胜利地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九至一九六四年),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一九六四年在对外贸易上还第一次取得了出超十三亿三千六百万瑞尔
(柬币)的成绩。
柬埔寨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呢?主要原因是,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采取了独立自主的经济建设方针,坚决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正如西哈努克亲王不久前所说,拒绝美国
“援助”对柬埔寨大有好处,这可以使它惊人地减少预算赤字,推动柬埔寨争取完全的经济独立。
虽然,柬埔寨是个只有六百万人口而且幅员不大的国家,但是勤劳勇敢的柬埔寨人民坚决执行了独立自主和多种经营的经济建设方针,并取得了很大成就。柬埔寨一九六四年的稻谷产量达到二百七十六万吨,比十年前增长了百分之六十;玉米从十万零四千四百吨增加到二十万零三千吨,增加将近一倍;主要的出口商品橡胶,则从一九五四年的三万一千多吨增加到一九六四年的四万五千多吨。工业方面,柬埔寨建成了年产十五万套轮胎的达克蒙轮胎厂,年产一万二千吨磷肥的唝吥磷肥厂,年产五百万米布的磅湛纺织厂,以及西哈努克拖拉机装配厂、麻袋厂、水泥厂、制糖厂等,都大大有助于节约外汇,自力更生,改进国内人民的生活。
柬埔寨按人口计算的国民收入的增长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六二年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点四四,超过了计划规定的百分之三。而目前正在统计中的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四年度的增长情况,还将超过过去的增长率。
在柬埔寨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今天,回顾一下美帝国主义不久前为美“援”所作的吹嘘是十分有意义的。美国驻柬埔寨的一些官员,在前年十一月在柬埔寨拒绝接受美“援”,因而不得不离开柬埔寨时,就扬言,柬埔寨如果得不到美国每年二千万美元的“援助”,就一天也活不下去。他们甚至断言,六个月之内他们就会再回来。柬埔寨的现实有力地驳斥了美帝国主义这种目中无人的狂言。
恰恰相反,过去柬埔寨接受美“援”时,必须接受种种苛刻条件:什么办工业只能办初级产品工业啦,国内经济和财政措施要受美国监督啦,“援”款的一半必须用作美国在柬埔寨的各种机构人员的开支啦,不得从别国获得武器啦,等等。这些苛刻条件不能不严重损害了柬埔寨的国家主权,并且对柬埔寨的生产发展和对外贸易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因而阻碍了柬埔寨走向经济独立的道路。现在随着美“援”的中止,柬埔寨已在经济和财政方面实行了一系列大胆改革,使国家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对外国的依赖,并在自力更生的道路上大大迈进了一步。
美国一向在用美“援”作武器,竭尽其威胁利诱之能事,力图使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相信,它们离开美“援”就无法进行经济建设。而柬埔寨的例子恰好表明,一个国家只要依靠自己的努力,不依靠美“援”,反而能够促使它真正取得经济独立!
(史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