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谢觉哉院长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说,一九五九年以来,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这个时期内,我国的社会治安情况很好,刑事案件总的是一个下降趋势。今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受理的刑事案件,比以前任何一年都要少得多。这说明,我国人民的政治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更加巩固了。
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专门法院,在党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与公安、检察部门密切协作,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同犯罪分子作了坚决的斗争,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同时,审理了大批民事案件,解决了人民内部纠纷,加强了人民群众的内部团结。
报告指出,总的说来,我们完成了这个时期的审判任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在党的领导下,依靠革命人民群众,向反对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反动势力、犯罪分子实行专政,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根本路线,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方向。由于我国人民民主政权十分巩固,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下,有很高的阶级觉悟,有丰富的阶级斗争经验,对一些不是非捕不可的犯罪分子,都可以发动群众,斗倒制服以后,依靠群众就地监督、教育、改造。
在依靠群众实行专政这一根本路线的指导下,人民法院的一切活动必须建立在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必须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必须把专门机关的工作与群众斗争结合起来。实践证明,采用专门机关和群众结合的方法,可以更加有效地惩办少数、改造多数,可以更有效地减少犯罪、预防犯罪。
二、打击反革命分子和其他重大刑事犯罪分子的现行破坏活动,是最尖锐的阶级斗争。对一切现行犯必须打的狠,打的准,打的及时。要作到这点,光靠专门机关是不够的,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彻底揭露他们的反动本质,把他们斗倒制服。对其中罪恶大,又不悔改,绝大多数群众要求逮捕法办的,必须坚决及时地逮捕审判,给以应有的惩罚。必要时还可召开群众大会,公开宣判处理,用以震慑敌人,支持群众的斗争积极性。不惩办这些人,或者是惩办的不严、不及时,都不利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打击现行破坏,必须按照党中央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办事。要坚决贯彻首犯从严、从犯从宽,抗拒从严、坦白从宽的政策,以分化瓦解敌人。
三、由于阶级斗争的复杂性,人民法院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中,正确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善于透过现象认清本质,这样才能正确地区分矛盾的性质。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根本方法是,依靠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倾听革命人民的意见。敌人所搞的各种各样的破坏,都是逃避不了人民的锐敏眼光的。
四、处理民事案件,必须具有坚强的阶级观点,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的依靠群众、调查研究、调解为主、就地解决的方针。
民事案件,大多数是人民内部矛盾,但有些也隐藏着敌我性质的矛盾。审判人员必须有坚定的阶级立场,明确的阶级观点,采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来分清问题的性质。那种认为民事案件中没有阶级斗争的观点,是错误的。
几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在处理民事案件方面,比较普遍地建立和健全了人民法庭,广泛地运用了调解委员会,使人民法庭和调解委员会成为法院依靠群众处理民事案件的有力助手,并且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在人民法庭工作的审判人员,一般都做到了有计划地携卷下乡、下厂,调查研究,就地征求群众意见,处理案件,得到群众的颂扬。调解人员,在当地党的领导下,在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庭的指导帮助下,进行了大量的有效的工作。调解委员会是人民群众自我教育和互相帮助解决问题的一种良好形式。但是,就全国范围来说,还有相当数量的调解组织不健全,今后必须加以整顿。
五、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核对案情,是保证审判质量的前提。毛主席指示我们:从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调查研究,实事求是,重证据不轻信口供,证据口供都必须经过查对。这些指示,高度概括了我国审判工作的经验,成为我们一贯遵循的审判原则。
在审判工作中,如何查清事实,确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犯罪分子为了逃避罪责,往往采取伪装、捏造事实,甚至嫁祸于人等办法来转移目标,隐蔽真象;有些民事当事人为了达到自己讼诉的目的,常常歪曲事实,提供假证。如果审判人员偏听偏信,很容易得出错误的结论。为此,认定案件,必须把主要事实搞确凿。凡是能够证明被告人有罪或无罪的各种重要证据,都要注意搜集,并且要经过鉴别和切实查对,在完全核实以后才能认定。查对、核实证据材料,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报告说,在这个时期中,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和错误,主要是我们认识落后于形势的发展,对于阶级斗争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估计不足。有些法院的领导人没有深入基层蹲点进行调查研究工作,以一些旧的框框束缚生动的斗争,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
报告最后说,现在,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和发展。我们必须继续采取坚定的立场和明确的态度,坚决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进一步依靠革命人民群众,依靠群众办案,更有效地发挥人民法院这一专政的工具的威力,保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张鼎丞检察长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说,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我国整个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加上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坚决贯彻执行了关于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的方针政策,对敌斗争一直没有放松,治安管理也抓得很紧,全国治安情况是好的,各类犯罪案件是一个下降的趋势,捕人也逐年减少。今年一至十一月,全国发生的反革命案件,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十四;发生的刑事案件,减少百分之二十。今年的发案数和捕人数,都是建国以来最少的一年。所有这些,都说明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是坚强的,巩固的。
报告说,这几年,我国的阶级斗争很尖锐。实践充分证明,毛主席对于社会主义社会中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问题的分析和指示,是完全正确的,十分英明的。在整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很长时期内,势必存在着反复的、激烈的阶级斗争。我们必须充分认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必须加强人民民主专政。
报告指出,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对一切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敌人实行专政,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根本路线。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专政工作是广大群众自己的事情。我们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坚决依靠工人、贫农、下中农、革命的干部、革命的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向反对社会主义的敌人实行专政,并且用强迫劳动等等办法,把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改造成为新人。除了行凶报复、杀人、抢劫、放火、放毒因而民愤很大的现行犯必须立即逮捕法办以外,一般地把他们放在群众中就地改造。
报告说,近几年来,检察机关依靠群众办案的工作,有了显著的进步。过去不少检察干部,往往习惯于“坐堂办案”、“就案办案”,和单纯依靠法律惩办解决问题。现在,许多检察机关办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的案件,以及检察处理国家工作人员和基层干部违法犯罪的案件,一般都是深入到发案的地方,通过“四同”,依靠群众,查明事实证据,研究前因后果,弄清案件性质。对于需要批判斗争的犯罪分子,还发动群众,摆事实,讲道理,开展说理斗争。把犯罪分子斗倒制服以后,根据案件的情况、群众的意见和政策法律,作出处理决定。凡是行凶报复、杀人、抢劫、放火、放毒等重大现行犯,以及其他罪恶大、证据确凿、又不悔改,绝大多数群众要求逮捕的犯罪分子,就批准逮捕,决定起诉。凡是罪恶不大、低头认罪、愿意悔改,群众能够管得了的犯罪分子,就不采取逮捕、起诉的办法,放在群众中就地改造。依靠群众改造的犯罪分子,检察机关还经常深入群众进行考核,检验办案效果。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实行依靠群众办案,效果很好。报告列举了许多事例说明了下列四点:
第一,使办案同阶级斗争全局紧密结合,可以更好地为阶级斗争服务。
检察机关办理的犯罪案件,都同当时当地的阶级斗争有密切的联系。深入群众办案,就可以更好地了解当时当地阶级斗争的情况,从阶级斗争形势出发,依靠群众,特别是依靠工人、贫农下中农、革命的干部、革命的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揭露和解决案件本身的问题,并且揭露案件有关的坏人坏事,挖出上下左右的根子,把案件办深办透。依靠群众办案,还可以针对当时当地的阶级斗争情况,选择典型案件,大张旗鼓处理,充分利用犯罪分子作反面教员,使广大群众提高阶级斗争观念,积极同坏人坏事作斗争,有效地预防犯罪。
第二,动员广大群众的力量,可以有效地制服改造犯罪分子。
检察机关深入群众办案,把政策法律交给群众,把群众的力量充分动员起来,使广大群众把办案当作自己的事情,就能充分发挥群众对敌专政的威力,不仅可以有力地制服犯罪分子,而且可以有效地改造犯罪分子。
群众最了解案情,最熟悉犯罪分子的根底,犯罪分子也最怕群众。依靠群众揭露、批判犯罪分子,就能真正把他们斗倒制服。有些经过政法部门多次调查、审讯,一直顽抗、拒不认罪的犯罪分子,当群众起来同他们开展面对面的斗争,他们就不得不低头认罪。
群众发动起来以后,不仅可以有力地制服犯罪分子,而且增强了群众就地改造犯罪分子的信心。群众原来要求逮捕法办的有些犯罪分子,经过群众自己斗争制服以后,他们认为留在当地改造比较有利,就不要求把矛盾“上交”了。
第三,把检察机关的专门工作同群众结合起来,可以更好地保证办案的质量。
实行依靠群众办案,使检察工作建立在广大群众的基础上,我们的眼睛更加明亮了,耳目更多了,可以听到群众的真心话,弄清案件的事实真相,鉴别证据的真伪,正确区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同时,还可以更好地发挥公安、检察、法院之间互相配合的作用。这样,就能够正确地作出逮捕或不逮捕、起诉或不起诉的决定,更好地保证办案质量,防止错、漏案件,稳、准、狠地打击犯罪分子。
第四,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可以促进检察干部的革命化。
通过依靠群众办案,绝大多数检察干部,进一步认识到依靠群众专政、依靠群众办案的伟大意义,体会到要办好案子、做好检察工作,必须从阶级斗争出发,坚决贯彻群众路线、阶级路线,依靠工人、贫农下中农、革命的干部、革命的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开始改变了单纯依靠司法机关的力量,简单采取法律惩办手段解决问题的老概念、老框框。现在,不少同志对于只坐在机关里办案,总感到不那么踏实。检察干部走出机关,下乡下厂,实行“四同”,依靠群众办案、调查敌情的,比过去增多了。各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作风也有了转变。不少检察长都亲自到群众中去调查处理案件。据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检察院统计,今年上半年,先后派出八十三个工作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工作。
报告在谈到检察工作今后任务的时候指出:第一,必须教育检察干部认清当前阶级斗争形势,紧紧跟上形势。第二,必须使检察工作适应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的需要,积极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服务。第三,必须认真整顿检察队伍,切实改进思想作风。
报告最后说,我们必须坚持政治挂帅,加强经常的政治思想工作,组织干部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领导干部下去蹲点的制度,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学习解放军、大庆、大寨的彻底革命的精神,使检察队伍真正成为一支革命化、群众化、有战斗力的队伍,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郭沫若各位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开幕了。这一届全国委员会共有一千一百九十九位委员,其中新增补的委员三百九十四名。本届委员中包括了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的代表人物,还包括了工农业生产建设战线、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先进人物。这表明,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前进,有了新的发展。
自从一九五九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举行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已经五年多了。在这个时间内,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高举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红旗,贯彻执行我国对外政策总路线,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国际上同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不断地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取得了各个战线上的伟大胜利。现在,摆在我们眼前的国际国内的形势,是对世界革命人民有利、对我国人民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有利的大好形势。
从国际上看,“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更加明显。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力量在增长,世界革命人民的力量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取得了一个接着一个的巨大胜利,成为当前世界革命风暴的主要地区。西欧、北美和大洋洲的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反对垄断资本、争取民主权利和改善生活的斗争,也在日益加强。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国际统一战线,正在逐步扩大。美帝国主义推行独霸世界的全球战略,激起了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勒紧了套在它自己脖子上的绞索。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重重,越来越四分五裂了。赫鲁晓夫的下台,表明了适应帝国主义需要的现代修正主义的破产,这是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的大失败,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大胜利。
从国内方面看,我国的整个国民经济已经全面好转。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我国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和全民所有制经济越来越显示它的威力。农业生产已经达到了过去较高年份的水平。工业生产,不但产量全面上升,品种和质量还有了新的跃进。现在,我国已经为建立一个独立的、完整的、现代化的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巩固的基础。我国的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方面的事业,也有了新的发展。大家知道,今年十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和整个经济情况的好转,集中地表现了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表现了我国经济力量、国防力量的增强。这些事实都充分地证明了党的总路线的完全正确,证明了勇敢勤劳的中国人民,在光荣、伟大、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一定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是在进行反复的阶级斗争的情况下,是在坚持社会主义革命的情况下取得的。
马克思列宁主义告诉我们,我国现实的政治生活也反复教育我们,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在我们的社会上,还有资产阶级,还要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同时社会上还有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因此,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贯穿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这两个阶级的斗争,贯穿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这个斗争是错综复杂的、曲折的、时起时伏的,有时是很激烈的。这个斗争要长期进行下去,直到共产主义的实现为止。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并且为将来向共产主义过渡创造条件,就必须自觉地掌握阶级斗争的规律,把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一九六二年九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发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号召。这个英明的指示,大大振奋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意志,打击了阶级敌人的进攻,推动了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前进。
目前,在我国农村和城市正在开展一个具有伟大革命意义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同时,在文化思想战线上正在进行一场全面的系统的社会主义革命。我国当前的政治形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发展,必将给社会主义建设带来一个新的高潮。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同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和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中,经受住了严重考验,并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有力地证明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是坚强的,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是巩固的,我国的社会主义的天下是动摇不了的。
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经历了民主革命阶段,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在民主革命阶段,它对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我国的统治,建立人民民主政权,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它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反对国内外敌人和支援国际反帝统一战线的伟大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在今后长时期的斗争中,还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在社会主义时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团结、教育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各民主党派成员和一切爱国人士,调动他们的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它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为实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决不允许把它变成为为资产阶级服务的组织,变成为泛滥资产阶级思想作风和生活方式的场所。相反地,必须贯彻执行又团结、又斗争的方针,坚决反对一切不利于人民、不利于社会主义的言行。在我们政协内部,曾经发生过一部分人主张“三和一少”、“三自一包”以及拒绝继续改造等等错误的和反动的思想,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同这些思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毛主席说过:“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这就是我们必须遵守的正确方针。
各位委员:五年多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主要有:
(一)推动各界人士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本会历次全国委员会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以及列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各个时期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问题的报告;常务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双周座谈会,讨论了各个时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我们还多次组织了委员们到许多城市、农村进行视察和参观访问。
我们还开展了许多经常性的活动。各个委员会和各个工作组采取了多种方式密切同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的联系,活跃了统一战线工作。
上述这些活动,都有助于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团结,动员各界人士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各界人士的联系,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二)推动各界人士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本会全国委员会会议和常务委员会会议多次作出了关于开展学习的决议和号召,并且协同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组织和推动了经常学习;还推进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工作。
学习的内容有:形势教育,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对外政策总路线的教育,关于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教育,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中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教育,并且学习了毛主席著作。特别是一九六二年九月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以后,我们又进一步提出在各界人士中开展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三)在国际活动方面的工作。我们声援了古巴、越南、巴拿马、刚果(利)等国人民和美国黑人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同有关单位联合举行了庆祝中朝友好互助条约、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纪念万隆会议等活动。今年国庆节,曾邀请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联合友好代表团来我国参加建国十五周年的活动并进行访问。五年来,还接待了从世界五大洲四十三个国家来我国访问的许多国际友人,向他们介绍了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情况并且交流了经验。所有这些活动,对于动员和组织各界人士参加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保卫世界和平,对于加强国际反帝统一战线工作起了积极作用。
但是,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和错误,如在各个委员会和各个工作组的活动中,有时放松了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教育和思想改造工作;放松了反对修正主义斗争的任务,甚至在某些文娱活动中,让反映资产阶级的东西在那里泛滥。今后应当切实改正这些缺点错误,和改进这方面的工作。
各位委员:现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开始自己的工作了,希望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在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下,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推动各界人士同全国人民一起,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投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为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而继续奋斗。
二、根据各个时期的政治形势和党与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各种政治活动。要密切同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批评。政协的活动要以毛泽东主席指出的六条政治标准为准则,继续贯彻又团结、又斗争的统一战线政策,继续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三、要积极推动各界人士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特别是加强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阶级斗争教育;有计划地推动他们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毛主席著作,在国内外阶级斗争中,进一步认清形势,分清是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提高自我改造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
四、坚决拥护加强国防、全民皆兵的方针,为保卫祖国安全、解放台湾而斗争。台湾是我国神圣的领土,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台湾,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的阴谋。继续为解放台湾贡献力量。
五、坚决拥护我国对外政策总路线。推动各界人士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道,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而斗争。
现在,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正面临着一场新的考验,面临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现在的问题是,究竟是站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这边,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把革命进行到底呢?还是继续站在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原来立场上,走资本主义道路,即反对社会主义呢?两条道路是不可调和的,中间道路是没有的。走资本主义道路是一条死胡同,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的康庄大道。
我们希望一切爱国的、赞成、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事业的人们,能够主动地认识这个问题,努力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过好社会主义关。不仅自己过好这一关,还要教育自己的子女成为社会主义的年青一代。当然,要把脑子里资产阶级的和其他剥削阶级的东西统统肃清,是不容易的,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改造,而且会有反复。但是,只要认识资本主义、资产阶级和封建阶级的思想的危害性,决心改造,就能够取得进步。
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指引下,我们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我们的人民政协,一定会在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在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取得更大的成就。
祝大会成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大庆油田钻井二大队大队长王进喜(右)在出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同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左二)、山西省绛县南柳大队党支部书记周明山(左一)等欢聚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