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赤旗报》揭露志贺叛党集团为国际分裂阴谋充当走卒
谴责志贺等支持苏共领导召开分裂会议 抨击某外国加紧利用志贺集团破坏日共
粉碎志贺一伙将有助于加强日共和国际共运的团结和发展
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八月八日发表文章说:“叛党集团志贺一伙的机关报《日本之声》越来越暴露出他们所说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只不过是盲目追随现代修正主义国际潮流的盲从主义的别名而已,而且他们活动的最大目的是要充当在日本进行国际分裂阴谋活动的丑恶的走卒。
“他们把日本共产党人的荣誉和气节都抛得一干二净,卖身投靠到某外国势力的怀抱,跟着这些外国势力的指挥棒,正在唱着放弃了他们对日本人民应负的责任的‘盲从国际潮流之歌’。”
文章说,志贺义雄等人的“破坏党的活动,从最初起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一部分潮流对我国唯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日本共产党进行的分裂阴谋活动计划的一部分。日本共产党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坚定不移地维护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以非常富于战斗性的精神同国内外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作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民主运动中,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他们对这种情况开始感到恼火,把我们党看成是眼中钉。特别是,他们在我们党再次明确表示了不支持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一贯态度,——由于这个条约的签订,向美帝国主义作了妥协让步,而且已经成为扩大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国际民主主义运动的不团结现象的新的重要因素——这以后,他们对我们党加紧进行了直接和间接的攻击。”
“为了扰乱我们党,一部分外国势力进行阴谋活动,企图尽可能地操纵对国内外有巨大影响的‘大人物’,使他们发动‘叛乱’。而志贺常常夸耀自己是在狱中呆过十八年的国际性的‘大人物’,并且以为现代修正主义的国际潮流将获‘胜利’,想要大作投机买卖,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寄托在这笔买卖上。就在这一部分外国势力和志贺之间,建立了‘主仆关系’。”志贺就是这样,无可救药地从日本共产党的独立自主的轨道转换到他所谓的“国际轨道”上,一直滚落到叛徒的道路上。
文章指出,志贺一伙的机关报《日本之声》的最大特点是,专门刊登某一国家的有关消息和文章,简直就象是某一国家的攻击日本共产党的报纸的日文版。它刊载的外国电讯都是塔斯社的消息、《真理报》和莫斯科电台的消息。而且,创刊号上还刊载了“日本之声营业部”的广告,说要“开始代销”苏联新闻社和苏联大使馆出版的刊物。
因此,文章指出,苏联《真理报》对《日本之声》作了最大的颂扬,说它是“爱国者、人民的忠实的儿子、国际主义者、献身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活动家的新的战斗的机关报”。
文章说,“很明显,《日本之声》实际上正在一心一意地想要发挥它作为‘莫斯科之声’的作用。”“它的作用是通过志贺、铃木的传声筒,把‘莫斯科之声’翻译成‘日本之声’,披上日本式的外衣,在日本人民中间散布影响,强迫日本人民接受以对日本共产党的攻击为中心的修正主义的理论,采取修正主义的行动。志贺一伙的真正的作用,是要在当前通过《日本之声》,把日本人民的一部分同现代修正主义的国际潮流直接结合起来,拖进现代修正主义者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民主运动的阴谋活动中,把现代修正主义的‘国际轨道’塞进日本的共产主义运动和民主的群众运动中,加紧进行破坏党和人民的团结的宣传和鼓动。”
文章说:“志贺等人所谓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决不是指各国兄弟党在独立和平等的基础上,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坚强地团结起来,而只不过是‘盲目追随’‘某外国’的‘国际的官僚主义的中央集权制’的一个别名,这个别名意味着毫无批判地服从外国党的领导机构的指示。”
文章指出,在他们看来,苏联的外交政策的正确性没有“丝毫怀疑余地”,因此,苏联对于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不论包含着什么样的重要的政策转变,都没有必要同别国兄弟党“在事前协商”,要求它这样做,就等于“甚至完全放弃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而且,志贺等人反复强调说,别国兄弟党批评有苏联参加的条约,或者表示不予支持的态度,都是不能容许的。因此,志贺等人所谓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只意味着没有独立性地毫无批判地服从苏联的政策,只是机械地反复说明它的“正确性”的盲从主义的原则,这一点倒是“没有丝毫怀疑余地”的。
文章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激烈地指责我们党,说什么日本共产党采取的政治路线“背离了工人阶级的意识形态——马克思列宁主义”,说日共的领导人“主张打新世界大战,也就是打热核战争”。“志贺、铃木等人对于苏共领导的这种‘不礼貌的态度’,不但没有加以指责,反而认为在‘国际上’‘证明’了他们自己的行动的正确性,表示非常欢迎。而且,他们对于我们党的正当的复信,吵嚷着说这是‘没有前例的不礼貌的态度’。他们这种没有主见和明显的追随的态度,只能用‘卑鄙’两字加以形容,并且再次证明他们实在是一些不值得与之共同进行日本革命的人们。”
文章在谈到志贺等人支持苏共领导人召开分裂会议的“理由”时指出,这些理由充分显示出他们无耻的变节、彻底的盲从和敌视我们党的态度。在他们提出的理由中,丝毫没有他们的思想,完全是用照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件的话拼凑起来的。一字一句都用别人的信件的话,把这当做自己的声明来发表的这种做法,暴露了这样一个事实:他们已经没有自己的话,而且也不需要有自己的话,完全满足于充当某国的发言人。志贺等人很快地抛弃了他们在党内的时候装出支持样子的我们党争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原则和方针,突然改变态度,支持不是为了团结而是企图造成无可挽回的分裂的路线。
志贺等人不论怎样都认为“必须赶快召开世界会议”,急于制造分裂,对此,我们党绝不是单纯地主张“延期举行国际会议”。问题不在于“急于召开”和“延期召开”这种在时间问题上的对立,而在于这样一种原则性的对立:是为了“分裂”而召开国际会议呢,还是为了“真正的团结”而召开国际会议。
志贺等人把希望寄托在为了分裂而召开的“国际会议”上,“迫切地希望”召开这个会议的意图是很明显的。他们迫切地希望,不仅要使他们的叛党集团走上某国党的“国际轨道”,而且为了消除他们不能掩饰的不安情绪,想要在“国际会议”上公认他们的“正统性”,以便走上更宽广一些的“国际轨道”。
文章说:“由于志贺一伙不是单纯反对我们党的孤立的破坏分子,而是同反对国际共产主义潮流勾结起来的叛党分子,所以粉碎志贺一伙,不仅有助于我们党的加强团结和进一步发展,而且是有助于正确地加强和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重要的胜利。”
“粉碎志贺一伙这件事情,向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表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一部分人们,尽管在口头上怎样侈谈统一和团结,谴责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活动和派别活动,但是所有这一切,只不过是性质恶劣的欺骗,实际上他们才是对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进行不可宽恕的分裂阴谋活动,他们还是公然支持那些被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根据党章开除的破坏党的分子的分裂主义者。
“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对志贺一伙进行的不妥协的斗争,得到了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支持。
“我们党为了同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道,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争取以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为依据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真正的团结,必须更加严厉地进行旨在粉碎国内外现代修正主义及其分裂阴谋活动的斗争。彻底粉碎志贺一伙,就是达到这个目的的重要任务之一。”

艾地主席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在文化领域内为帝国主义效劳
革命文艺必须具有民族特点为工农兵服务
文学艺术家应该投入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中锻炼自己并更加努力学习马列主义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最近举行的印度尼西亚第一次革命文学艺术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号召反对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并且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在文化领域内为帝国主义效劳。
他说:“美帝国主义一直在进行文化侵略,特别是在科学、电影、音乐和读物方面。”“美帝国主义利用科学、电影、音乐和读物进行渗透,输入大量影片,宣扬兽欲、反民主、种族歧视、流氓作风、匪徒行径,乱蓬蓬的甲壳虫式发型等等,给扭摆舞等伴奏的‘杀猪般的音乐’,夹杂着不伦不类的歌曲。文学艺术中的抽象主义是美帝国主义通过美国新闻处、‘美国文化中心’、乡村服务队、‘和平队’、各种基金会、图书馆、附属机构以及其他机构所进行的文化侵略的一部分。它们不仅通过电影和读物,而且通过脱衣舞、连环图画、插图、彩色明信片、猥亵图片、广告、幻灯片散布耸人听闻的东西和宣扬冒险家们的‘个人英雄主义’”。
艾地说:“美帝国主义在文化上的凶恶进攻的危险性,绝不比它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侵略的危险性来得小些。”
艾地说:“修正主义者不反对帝国主义文化,而以抄袭和仿效帝国主义的文化为荣。在使他们的青年一代道德和思想堕落方面,他们的确做了很多工作。他们毒害了本国的革命事业的继承者。因此,修正主义者满足了帝国主义的期望,那就是:使青年一代背叛社会主义革命。”
艾地指出:为帝国主义效劳的意识形态工作者除了散播全人类的人道主义以外,还散播世界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同时,他们又违反国际主义,散播沙文主义。他们还不仅在政治方面而且在文化方面散播地方主义和分裂主义,借以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民族团结。
印度尼西亚第一次文学艺术会议是从八月二十七日到九月二日在雅加达举行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九月三日刊载了艾地在会上所作的这篇题为《用具有民族特点的文学艺术为工农兵服务》的报告的摘要。
艾地说,有一些人除了崇拜和宣扬西方的东西以外,还看不起本国人民的文学艺术。他说:“这些文化上的虚无主义者认为西方的文学艺术是好的、崇高的和了不起的,而印度尼西亚的文学艺术则是坏的、卑劣的和不行的。他们贪婪地吞咽西方的东西,相反,他们不努力去了解、发掘和发扬他们自己国家的民族文化。他们不仅模仿颓废的帝国主义文化的风格和形式,而且还机械地照搬帝国主义文化中的下流的、不道德的、堕落的思想。他们唱西方歌曲的才能甚至高于唱印度尼西亚歌曲的才能。他们以跳西方舞为荣,而以跳印度尼西亚舞为耻。总而言之,他们在精神上已成为帝国主义者的驯服的投降者,甚至成为忠实的奴仆。他们所干的是把帝国主义文化和帝国主义文化中所包含的一切腐朽堕落的东西‘印度尼西亚化’。这是更加恶毒和危险的,因为这比原来的帝国主义文化具有更大的破坏性。他们所干的不仅背离了保卫具有民族特点的文化的目标,而且还破坏民族特点,败坏道德以及麻痹印度尼西亚人民、特别是男女青年的革命精神。”
艾地说:“共产党人致力于实现以下三个原则:政治上独立自主、经济上自力更生和在文化上保持民族特点。”
艾地说:“我们所说的具有民族特点的文学艺术,来自我们自己民族的传统和习惯,这种文学艺术反映民族的主题,表达革命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民族愿望。这就是说,我们应该仔细研究印度尼西亚的历史、地理和人民的习惯。具备这些方面的知识,对从事政治或文学艺术工作来唤起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是十分必要的。文学艺术方面的斗争是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印度尼西亚化的斗争的一部分。”
他说:“我们所要求的具有民族特点的文学艺术是具有反帝、反剥削的性质的。”
他说,在印度尼西亚目前的文化领域内有三种力量:“顽固势力即反动势力,是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腐朽文艺、封建主义的文艺以及坏习俗的支持者、传播者和保卫者;他们是公开和秘密的罪恶活动的保卫者;他们是打击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和坏习俗的行动的反对者,是开展新文化运动的群众行动的反对者。”
“中间力量,首先是它的左派,采取爱国主义的态度,反对帝国主义文化和愿意同进步的文艺界人士合作。但是,他们在思想上仍然企图掩藏全部或者一部分封建主义的坏习惯,这是因为印度尼西亚资产阶级的一条腿仍然踏在封建剥削的基石上,看不起劳动或者劳动人民。这一点也反映在他们的美学中。
“以共产党的文学家和艺术家为骨干的进步力量,是正在为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文化、捍卫人民文化和争取人民文化胜利而斗争的集团。是否投身于工人和农民(首先是贫农和农业工人)的斗争,这是衡量革命的文艺界人士的革命性的标准。”
艾地号召印度尼西亚文学家和艺术家热爱工农兵,憎恨人民的敌人。他说,为此,唯一的做法是参加工农兵和其他劳动人民的斗争。
艾地说:“这是因为对阶级的爱不是抽象的,对敌人的痛恨也不是抽象的。这种爱憎感情只有在生产过程中、在日常斗争中和在革命实践中才能获得。痛恨决不是从偏见出发,而是以调查和认识人民敌人的罪行为基础的。只有自己亲身经受过剥削、压迫和不公平对待,才能有痛恨的感情。对文学家和艺术家来说,结合正是意味着把他们的主题同群众在争取解放的斗争中的爱憎感情结合起来。只有直接结合和参加生产过程,作品才能比现实本身更加生动有力和精采,从而起到唤醒和动员群众争取更大胜利的作用。”
艾地说:为了了解干部、群众,了解劳动人民(首先是农民)的生活和他们表达思想的方式,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今年年初进行的研究工作具有很大的意义。他号召在文艺方面继续积累这种调查经验。
他说,“一——五——一方针对于增加创作数量和提高创作质量的努力是十分重要的。这个一——五——一方针就是,一个原则:‘政治挂帅’;五种结合:普及和提高相结合、高度的思想水平和高度的艺术水平相结合、传统和革命的现代相结合、个人创作和群众智慧相结合、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一个工作方法:深入下层。
“为了创作出有高度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的优秀作品,我们应当强调‘懂得马克思主义和熟悉情况’的重要性。文学家和艺术家应当在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中锻炼自己和更加努力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应当进行自我教育,努力学习,为培养自己的艺术才能下更多的功夫,并且参加革命实践以取得革命经验。”
艾地在谈到文艺批评的时候说:“文艺批评在促进创作活动和加强创作队伍方面有重要的作用。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没有进步,在文艺界也是这样。”
他强调指出:文艺方面的批评活动首先应当使广大群众参加。我们只有同广大群众一起,才能使革命文艺的建设成为无限的不可比拟的力量。

朝临时代办为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举行记者招待会
朝鲜正处于空前的民族大繁荣时期
美帝国主义任何阴谋都不能扑灭南朝鲜人民斗争
新华社五日讯 九月九日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纪念日,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天正处在自己历史上未曾有过的民族大繁荣时期。朝鲜已经变成了具有发达的经济的工业农业国。
他说,去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工业总产值增加到一九四六年的三十二倍,已经具备了金属、机器制造、动力、化学工业等基干部门,奠定了自主民族经济的牢固基础。
临时代办说,由于实现了个体农业的合作化,积极推行了水利化、电力化、机械化、化学化等技术革命,农业生产不怕旱涝,年年增长,去年农业生产已增长到一九四六年的百分之二百六十八。
他强调指出,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朝鲜人民发挥的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和千里马气概,使朝鲜人民取得了这种成就。
郑凤珪临时代办指出,欣欣向荣的共和国北半部地区和美帝国主义霸占下的共和国南半部地区,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照。他说,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是朝鲜人民遭受不幸的根源,是阻挠朝鲜统一的基本障碍,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威胁。
他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凶恶阴谋和手段,绝不能扑灭南朝鲜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救国斗争。共和国北半部人民一手拿锤子,一手拿枪,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他说,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同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金日成首相接见我政府经济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政府经济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
访问团是由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率领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内阁对外经济总局局长南春华。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在座。
金日成首相同中国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国技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陈毅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并接见展览会名誉主席等
新华社五日讯 法国技术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开幕仪式。
法国技术展览会名誉主席乔治—皮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法国技术展览会执行主席杜阿梅,在开幕仪式上先后讲话。
乔治—皮科在讲话中说,今天开幕的展览会,“应该把它看作是在法中友谊这条更宽阔道路上的一种经济合作的表现,而经济合作和法中友谊二者则应起互相促进的作用。”他热烈祝愿今天开幕的展览会获得成功。
南汉宸对展览会的开幕致以衷心的祝贺。他说:“法国技术展览会,是在中法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的经济贸易、文化和友好往来有了良好开端的情况下举办的。”他指出,这次展览会一定会为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的了解,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和科学技术交流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南汉宸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文化和友好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将对保卫世界和平做出重要贡献。”
杜阿梅在讲话时对中国方面给予他们的接待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彼此都充分估计到这次展览会所具有的意义。它超出了本身的技术范围,而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
南汉宸剪彩后,陈毅副总理等在乔治—皮科等陪同下,参观了展出的展品。
出席开幕式的有:叶季壮、李烛尘、刘文辉、王炳南、雷任民、楚图南、张有萱、李济寰、张化东、侯桐、勇龙桂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法国驻中国大使佩耶,法国工业部代表冠罗纳,以及随展览团前来访问的法国朋友,出席了开幕式。
各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这个展览会是一个专业性质的技术展览会,展品有测量、检查、调查和自动化仪器以及农业机械。展览会从今天下午开始接待邀请的专业技术人员参观。展出时间为二十天。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上午接见了法国技术展览会名誉主席乔治—皮科和夫人、执行主席杜阿梅和夫人,法国工业部代表冠罗纳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接见时南汉宸、王炳南、李烛尘、雷任民等在座。法国驻中国大使佩耶也在座。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在法国技术展览会开幕式上剪彩。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苏丹首任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五日讯 苏丹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法赫尔·埃丁·穆罕默德今天下午拜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戴平。

谭震林副总理接见荷兰教授
新华社五日讯 谭震林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荷兰社会学教授威·弗·魏特汉,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楚图南、温朋久等在座。(附图片)
九月五日,谭震林副总理接见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荷兰社会学教授威·弗·魏特汉。图为接见时合影。左二是威·弗·魏特汉。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宴请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和夫人今晚设宴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加拿大安大略水力发电委员会主席詹姆士·邓肯和他的夫人。
参加宴会的有侯桐和夫人以及林平等。
邓肯夫妇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锡兰议会代表团前来中国访问
新华社科伦坡五日电 锡兰众议院议长休·费尔南多率领的锡兰议会代表团一行十三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欢送他们的有劳工和住房部长西里瓦德纳等。中国驻锡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国鹰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领事崔柱宋也到机场欢送。

全国青联举行招待会欢迎柬埔寨客人
据新华社五日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严迪率领的柬埔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在招待会上共祝中柬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日益增强。
中柬友协副会长张茜出席了招待会,她举杯祝柬埔寨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军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同柬埔寨朋友欢聚的,还有王照华、王传斌、张淑义、孙孚凌、关世雄等。

比利时一讲师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访问讲学的比利时列日大学高分子物理化学讲师雷纳·欧仁·弗雷德里克,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梁植权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