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高政治觉悟学会生产技能 既能体力劳动又能脑力劳动
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培育又红又专新人
天津一批工厂企业试行办学六年取得良好成绩
新华社天津五日电 天津市一批工厂企业试办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取得良好成绩。这些工厂企业办学的经验证明,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是培养又红又专的、既能从事体力劳动又能从事脑力劳动的新的人材的一种较好办法。毕业生文化技术理论达到中专水平
生产劳动一般具备二级工操作技能
一九五八年以来,天津市一些新兴的、技术操作比较复杂的工厂,为了适应生产需要,先后试办了一批中等技术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用半工半读的方式培养本厂所需的技术力量。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三年,全市已有两千三百多人从这种半工半读的技术学校毕业,他们的文化、技术理论知识基本上达到了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的水平,而在生产劳动方面,一般都具备二级工的操作技能。这些毕业生大多数已成为各厂的技术工人,其中有一百四十人担任了技术员的工作。目前这种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在全市共有八所,设有片基制造、制药、机械制造、化学工艺、橡胶工艺等十一个专业,在校学生七百八十人。
最近,一些新办企业、新兴行业和一些专业面宽用人量大的工厂企业,又试办了二十九所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连同原有的八所学校,今年共招收新生三千多人。
天津市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在学生入学时就确定了他们的学习专业,然后分配到相应的车间去劳动,并且固定工种和生产岗位。为了培养一专多能,还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到其他车间轮换参加劳动。学校对劳动和学习的安排一般都采取一周劳动、一周学习,或两周劳动、两周学习的方法,也有少数是一天劳动、一天学习或者半天劳动、半天学习。这种学校的学习期限一般是三年到四年,比普通的中等专业学校稍长一些。学校的教学内容,都是根据“紧密结合生产、学以致用、急用先学”和“少而精”的原则,打破了一般中等专业学校课程设置的框框,减少一些和专业关系不密切的课程,增加或提前讲授一些生产迫切需要的专业理论知识。这种边劳动边学习、活学活用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既能比较快地学会生产操作技术,又能牢固地掌握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天津制药厂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在讲授《制药工艺学》专业课时,就结合本市本厂的生产实际,先讲本厂的产品,后讲本市兄弟单位的产品,再讲全国制药行业的主要产品,使学生易于理解专业知识和把这些知识更快地用于生产。这里的学生比在全日制学校的学生
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三大革命运动
这些学校所采取的半工半读的教学形式,使学生比在全日制学校有更多的机会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因而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生产技能提高得较快,便于作到红与专的统一。这些学生一到工厂,就和职工们一起参加了各种政治运动,接受社会主义教育。同时,由于有一半的时间和老工人一起参加生产,长期受到老工人潜移默化的熏陶,还使他们逐渐培养了工人阶级的品德。天津制药厂半工半读技术学校一些新来的初中毕业生,最初都不愿到又湿又脏的四圜素车间过滤组劳动。但是,当他们看到老工人为了完成生产任务,经常早来晚归埋头苦干的情况,受到很大的教育。有一次,过滤板忽然漏了,从板缝里喷射出又酸又臭的液体,老工人乔良臣立即奔上去,把漏洞堵住,防止了事故。这件事使学生们深受感动,劳动态度很快有了转变。在这个组参加过劳动的学生郝臻杰毕业以后,被分配到粗碱组当工人,他的任务是看盐水泵池。每次向池子里加冰时,他不顾泥水弄脏衣服,总是抢扛百斤左右的大冰块。由于他劳动出色,从一九六三年第四季度以来,曾连续三个季度被评为厂内的先进生产者。全市从这类学校毕业的两千多名学生,绝大多数被分配当了工人以后,勤恳工作,不争名利,不闹待遇,车间干部赞扬他们“没有知识分子的架子”,老工人们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接班人。
这种半工半读技术学校由于在学习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独立完成生产任务的能力,学生毕业以后很快就成为技术熟练的工人,十分鲜明地体现了教学为生产服务的优越性。感光胶片厂一九五八年开始投入生产时,全厂职工二百多人中,只有技术人员十一人,百分之六十五以上职工的文化水平不到高小程度,不能适应现代感光化学工业在生产和科学研究方面的需要。这个工厂创办了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后,六年来已培养了感光化学工业所需要的一整套技术人材。这些毕业生中,有八名担当了助理技术员,二百四十一人成为技术工人。现在这个工厂已经由过去只能生产几种一般感光材料,发展成为能够生产数十种感光材料的工厂。为逐步消灭体力脑力劳动差别创条件
为多快好省发展教育事业开辟新途径
六年来的办学经验证明,这种半工半读学校毕业的学生既能从事体力劳动,又能从事脑力劳动,为逐步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创造了条件。感光胶片厂有七十二名半工半读毕业生,被分配在研究室和检验科工作,这个厂的工程师认为,根据他们担负的工作和达到的技术水平看,有四十四人可以定为助理技术员。有的技术人员反映,半工半读学校的学生一般的都能做到按照图纸生产,按照工艺规定加工,按照检验标准检验。不仅有生产劳动的本领,还有一定的技术理论知识,能够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举办这种半工半读技术学校,也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教育事业创造了一条新的途径。这些学生在学习期间,工厂企业发给他们一定的生活费用,不但为学生家长减轻了经济负担,更给广大工人子弟创造了学习条件,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市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的学生,有百分之六十以上出身于劳动人民家庭。另据天津市有关部门调查,培养一个半工半读学校毕业生,比培养一个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教育经费可节省百分之四十左右。同时,由于他们参加生产劳动,还可以给国家创造大量财富。
最近,天津市有关部门总结了六年来试办这种半工半读学校的经验,认为这种学校能够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应该继续积极试办。为了把这种培养新人的新型学校办得更好,今后准备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生产观点,使他们通过劳动做到在生产技术上过得硬。同时,师资质量和教学质量也要进一步提高。除了扩大试办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外,天津市还将在感光胶片厂和电子仪器厂分别试办半工半读大专班,使得从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的学生,能得到机会进一步深造。(附图片)
天津感光胶片厂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感光材料制造专业学生在测定感光材料的含银量。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春水外长急电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
强烈谴责美国策划对越南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揭露美国政府自八月五日无端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以来,又增强了它在越南南方和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力量。美国飞机和军舰仍然接连不断侵犯越南的领空和领海,最近几天第七舰队还奉命处于经常戒备的状态。越南和印度支那地区当前局势非常严重。要求采取必要措施制止美国的一切挑衅和破坏活动。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四日在致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的紧急电报中,强烈谴责美国政府策划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军事冒险,要求采取必要的措施制止美国的一切挑衅和破坏行动。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黎庄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这封紧急电报。电报全文如下:阁下:
我特别提请阁下注意越南当前极其严重的局势。
美国政府自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无端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以来,又增强了它在越南南方和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力量。
它向越南南方增派了五千名军队和包括B—57型战略飞机在内的大批战斗飞机,向泰国增派了空军和海军陆战队,把第七舰队的主要力量调到南中国海进行活动。
在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调动的同时,美国当局公开宣称“扩大对北越的行动也许是必要的”,命令美国军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十二海里),并且还威胁说,美国空军将对越南北方采取行动。自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美国飞机和军舰仍然接连不断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和领海。最近几天美国第七舰队还奉命处于经常戒备的状态。
这样,美国政府只要重复它所捏造的所谓“北部湾事件”,或者制造另一次挑衅事件,这就可以借此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新的侵略行动。
显然,美国政府仍然正在策划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军事冒险行动。越南和印度支那地区当前的局势非常严重。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声明,它十分热爱和平,一贯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但是也绝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犯自己的主权和领土,破坏越南北方人民的和平劳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侵略行动,都必将被全体越南人民的强大力量所击败。美国政府必须对它的战争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担负全部责任。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深信,最近曾经坚决反对美国对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的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将会继续谴责美国企图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阴谋,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控诉美国政府的上述极端危险的阴谋,并且恳切要求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根据会议最后宣言第十三条,共同研究采取必要的措施,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破坏行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的全部军队、武器和军事人员,保证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和严格履行,以维护和巩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我谨向阁下致以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 春 水
一九六四年九月四日于河内

黄北临时代办在京向记者散发春水外长急电
新华社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今天下午在北京向中外记者散发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在九月四日发出的一份紧急电报,这份电报是给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各参加国的。电报揭露美国政府自从八月五日无故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以来,进一步增强它在越南南方和东南亚地区军事力量所造成的严重局势。电报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各参加国共同制止美国在越南北方和南方新的侵略阴谋和行为。
黄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八月五日的事件以来,美国政府并没有放弃它的侵略野心,现在它一面派遣大量的军事人员和将领去越南南方加紧侵略战争,一面不断派遣美国军舰和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和领空,并且不断威胁要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
黄北说,美国政府新的侵略行为,使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使东南亚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受到严重威胁。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控告美国政府这些侵略阴谋和行动,要求社会主义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继续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制止美国政府的阴谋。

天津举行半工半读学校和业余大学学生毕业开学典礼
据新华社天津五日电 天津市今天举行了一九六四年半工半读学校和业余大学学生毕业、开学典礼。全市刚入学的三千一百名半工半读学校的学生和二百九十七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大会;今年在业余大学毕业的部分毕业生也参加了大会。
会上,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天津市市长胡昭衡,天津市副市长杨拯民等负责人向这批新型的社会主义建设人员颁发了毕业证书。杨拯民还讲了话,阐明了举办半工半读学校的重大政治意义。
天津市为了更好地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作用,积极培养既能从事体力劳动又能从事脑力劳动的新人,扩大技术力量,今年已由原来试办的八所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发展为三十七所。学制分为三年和四年两种。共设置了机械、化工、金工、冶金、纺织等方面的专业三十八个。这些学校共招收新生三千多人。他们都是品学兼优、身体健康的初中毕业生,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工人和贫农下中农的子女。
为了加强领导、进一步办好半工半读学校,中共天津市委成立了半工半读领导小组,并且设立了管理半工半读学校工作的第二教育局。工业部门和有关工厂企业单位的教育机构也都得到了加强和充实。

根据贫下中农意见 提前准备小麦播种
西坦大队积极检修工具运送肥料
据新华社济南四日电 山东省临朐县城关公社西坦大队根据贫农下中农社员意见,提前安排冬小麦播种工作。
西坦大队一年两作两收,夏玉米和夏茬黄烟的种植面积共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五。收了夏玉米和黄烟就要种冬小麦。历来“三秋”任务繁重,劳动力紧张。今年八月初,第三生产队贫农社员黄世庆就对大队党支部书记黄玉庚说:“玉庚,秋收就在眼前了,秋种的事安排了没有?今年秋收任务大,积的肥料比去年多一倍,怎样把肥料施到小麦地里,可得要早动手啊!”另一个贫农社员黄世连也说:“种麦,要早作盘算。要不,临阵磨枪,工具不应手,思想没准备,有肥料也运不出去。”后来,一连几天,又有十多个贫农下中农社员,先后向黄玉庚提出种好小麦的建议。
黄玉庚和党支部十分重视这些贫农下中农社员的意见,在支部会议上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总结了四个生产队去秋种麦的经验教训。从这四个生产队的情况看,动手迟早,播种是否适时,是这四个队今年夏收产量高低不同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大队干部一致认为,必须充分做好准备,缩短今年冬小麦的播种期,尽量在“寒露”前三天种完。
为了取得提早安排秋播工作的经验,党支部决定首先领导第十生产队先走一步,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排农活队、劳动力队,算时间账、劳动力账,把“三秋”工作一一安排停当。第二天,各专业队就开始行动起来,去做那些可以提前做好的农活。
西坦大队的领导干部,以第十生产队提前运送肥料为例,算了一笔账:全大队今年准备用于秋种的肥料共有两万七千车,运送这些肥料共需八千一百个工日。如果能在秋收秋种前全部运到田头,不仅可以适时种好小麦,而且将使明年小麦增产。接着,他们便向各生产队介绍第十生产队的做法,提出了大队对安排秋收秋种的意见,组织各生产队讨论和具体安排“三秋”工作。
现在,各生产队正在积极检修秋收秋种工具,运送秋种用的肥料。到八月下旬,全大队已修好播种耧十五盘、小胶轮车五十多辆,备好镢头一百六十多把;两万七千车肥料已有一半运到田头。各生产队还安排了维修渠道,修补闸门的工作。

广东七大糖厂改革劳动组织合理利用社会劳动力
固定工人减少 合同工人增加 工厂降低成本 农村增添人材
据新华社广州五日电 广东省七大糖厂增加季节性合同工人,减少常年固定工人,节约了劳动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支援了农业,密切了工农关系。这七大糖厂是东莞、顺德、紫坭、市头、中山、南海和江门甘蔗化工厂。在一九六三至一九六四年榨季,这七大糖厂的合同工人已增加到占制糖工人总数的一半左右,仅去年一年就节约工资八十多万元。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四年榨季的总成本比上榨季降低两成多。
早在一九五七年以前,东莞、顺德、紫坭、市头等糖厂根据季节性生产特点,已经实行了季节性合同工制度。一九五八年江门甘蔗化工厂及中山、南海等新糖厂投入生产后,也沿用了老厂的办法。但在当时,各厂对这种劳动组织的优越性认识不足,以致在一九五九年以后,由于各方面建设事业的发展,劳动力比较紧张,有的厂便单纯从本厂用人方便出发,将许多季节性合同工留在厂里作常年固定工人。这样,在劳动力的使用方面很不合理,非生产季节劳动力过剩,既加大了工厂的开支,又不利于农业生产和其他建设事业。
一九六一年后,这七个糖厂总结了过去的经验,认识到过去停榨期间,固定工人过多,浪费了劳动力,就从一九六二年起,普遍改进了劳动组织。他们不但在制糖工段恢复了合同工制度,停榨期间一般不留用合同工人,还在原来使用固定工的蔗斗秤、起重机、压滤机、桔水泵、化验室、司炉、搅拌槽等二十多个岗位上,改用了季节性合同工。总计这七个厂比一九五八年实行部分合同工制度时,还少用固定工人约四百多名。顺德糖厂比一九五七年以前减少常年固定工五十七人,去年一年就比多用固定工的一九五九年节约工资开支十二万多元。
各厂减少的固定工人,大部分转为制糖的季节性合同工人,一部分转为糖厂综合利用部门的固定工人和合同工人,还有一小部分回农村或到城市的其他部门工作。
为了使从农村来的合同工人——特别是需要有较高技术水平来掌握机器操作的工人,能够承担起工厂的生产任务,各糖厂一般都在开榨前半个月左右,对合同工人进行集中训练。训练内容包括政治时事、工厂管理制度和劳动纪律以及技术操作方法。训练办法一是课堂讲课,二是在老工人指导下进行现场操作实习。然后经过考试,合格者就参加生产,不合格者进行补习,直到考试合格为止。许多厂的合同工经过这样的训练和培养,不但政治觉悟提高,一般也都能掌握操作要领,完成生产任务。东莞糖厂的一些做起重机和司炉工作的合同工,都已达到了三级技工的水平。
合同工人回到农村又为农村增加了建设人材。如东莞县中堂公社槎滘[jiào 叫]大队去年为电力排灌站新建的三个变电站,从设备卸船到安装和搭线等工程,全部是由这个大队派到东莞糖厂去当合同工的八个社员负责完成的。这个大队现在的三个电工,原来也是东莞糖厂的合同工。由于他们在糖厂担任操纵蔗汁泵和种子泵时,学会了使用、检修和掌握电动机的技术,回到农村后不但能检修一般粮食加工厂的小马达,而且可以负责变电站的设备检修,成为公社的好电工。更重要的是,合同工在糖厂受到工人阶级影响,提高了觉悟,有的回到农村后成了政治上的积极分子。槎滘大队在一九六三至一九六四年榨季派到糖厂当合同工的七十五人中,除十一人在电动排灌站当技术骨干外,还有四十多人分别在生产队当了副队长、出纳员、记分员或民兵。

印政府乞灵于造谣的恶劣做法只能更加暴露自己
我外交部严正驳斥印度政府的谎言
我在照会中指出,印政府不厌其烦地编造我国“入侵”的谣言,妄图借此抵销我国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各项措施的巨大影响,掩盖印方入侵活动,逃避印度人民、亚非国家和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九月一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严正驳斥印度外交部七月二十八日的来照。来照凭空捏造了所谓一九六四年五月三十日在甫克齐以北八英里处发现中国武装人员,在空喀山口、约拉山口和羌山口地区也发现同样的军事行动的谎言。中国外交部的照会指出:“事实是,中国方面自一九六三年二月底主动撤离后,根本没有任何中国军事人员在任何时候到达过这些地方。而且印度政府完全了解,上述地点全部是在中国领土以内,二十公里非军事区仅仅是中国方面为了缓和边界局势和促进中印和解从中国一侧撤离后空出来的。印度政府根据自己的捏造,硬说中国军队在这些地方进行了‘军事活动’,并向中国政府提出所谓抗议,实在是荒谬已极,中国政府只能断然拒绝。”
照会指出:“印度政府不厌其烦地编造中国‘入侵’的谣言,显然是为了制造紧张局势,以求达到其内政和外交上不可告人的目的。印度政府一直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无理立场和不断派遣军事人员和飞机侵犯中国的领土、领空的挑衅行为,已越来越不得人心,使它在国内外的处境极为困难。于是印度政府就乞灵于造谣,妄图借此抵销中国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各项措施的巨大影响,掩盖印方的入侵活动,逃避印度人民、亚非国家和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但是谣言终究不能代替事实。印度政府这种恶劣做法只能更加暴露它自己,而不可能有别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