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北大队加强集体经济技术力量的有力措施
组织贫下中农学习重要农活技术
贫下中农社员在集体生产中发挥更大作用,他们的经济生活也得到改善
新华社成都四日电 四川巴中县江北公社江北大队组织贫农、下中农社员学习并掌握重要的农活技术,促使全队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人民公社成立初期,这个大队党支部为了进一步发展集体生产,曾经调查研究过全大队的生产技术状况。当时发现全大队二百七十个评上劳动级别的贫农、下中农社员中,掌握犁耙技术的只有三十七人,懂得一般种棉技术的只有八十四人。旧社会他们缺乏土地,农具不全,经常外出做工糊口,因此难以掌握全面技术。而其他社员不仅劳动力强,绝大多数还掌握重要的农活技术,所以他们的分配收入大大超过贫农、下中农社员。同时,由于广大的贫农、下中农社员没有掌握重要的农活技术,在农忙季节,许多重要的农活没有人干,误了农时,影响生产。
针对这个情况,党支部首先教育贫农、下中农社员认识掌握重要农活技术对巩固集体经济、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的重要意义,鼓励他们奋发图强学习技术。同时大队还采取措施帮助贫农下中农社员掌握技术。办法是,坚持办技术夜校。江北大队离巴中县城较近,他们从县的农业技术推广站、林业管理站、畜牧兽医站等单位请来技术人员当教员,给贫农、下中农社员讲农业技术课。现在已有一百多个贫农、下中农社员在技术夜校坚持学习了两三年,丰富了农业技术知识。同时,支部还组织有技术经验的老农向贫农、下中农社员传授技术,做到包教包学。全大队三十多个老犁耙手,几年来已教会五十六个贫农、下中农社员掌握了犁田耙田技术。此外,大队、生产队还经常派贫农、下中农社员到外地“取经”,并组织他们搞科学实验。几年来全大队先后有三十四名贫农、下中农社员到外地参观、学习种棉、养蚕和经营果木等先进经验。各队参加技术试验的社员中,有百分之九十是贫农、下中农社员。他们既为生产作出许多贡献,又从实践中丰富了自己的技术经验。
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现在,全大队二百七十八个评级的贫农、下中农社员中,基本上掌握种棉技术的已增加到近二百人,掌握犁耙技术的已增加到九十三人。大批贫农、下中农社员掌握技术后,各队因缺乏技术力量影响生产的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贫农、下中农社员有了技术,就更加关心集体事业,积极热情地在生产上发挥作用。贫农社员李尚先今年三月到重庆学习了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技术,他回来时正碰上队里小麦发生条锈病,他就根据学来的技术,从早到晚守在地里,操纵喷雾器喷药,整整忙了六天,终于制住了条锈病的发展。
贫农、下中农社员普遍提高技术后,不仅改变了大队的生产面貌,还大大改善了他们自己的经济生活。贫农社员李兴先,家庭人口多,劳力缺,过去因不懂技术,作技术活的机会少,工分也少,因此家庭生活不好。后来大队派他去学习栽桑养蚕技术,安排他专门养蚕。他的妻子也学会种棉。这样,收入增加了,家庭生活也改善了。他很感激党,把学得的技术热心地教给其他社员。他已培养出七个专业养蚕员,和大家一起培育了七千多株桑树,使这个大队的蚕桑事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起来。

半农半读学校最合贫下中农心意
和溪农中实行农闲来校学习、农忙回队生产的办法,抓紧阶级教育,重视实用知识和生产技术的训练,适应贫下中农子女要参加劳动的特点,培养出有觉悟、有文化、有技术的新农民。贫下中农乐意把子女送来读书,他们的子女占全校学生百分之八十以上。
新华社福州四日电 福建南靖县和溪公社农业中学是一所深受当地贫农、下中农社员赞扬的半农半读学校。
这所学校创办六年来已为当地社队培养了一百多名毕业生,他们大部分担任了生产队会计、技术员、记工员和民校教师等工作,有的还被选为生产队副队长、大队团支部书记和妇女主任等。他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处处带头,有四十多人被评为社队劳动模范、“五好”社员和“五好”青年。社员夸奖他们“提笔能写又会算,犁耙插挑六艺全,思想进步又安心,是党培养的好后生”;农村干部也称赞他们是热爱集体、文武双全的好帮手。当地许多社员特别是贫农下中农都乐意把子弟送入和溪农业中学读书。
和溪农业中学是在农村基层干部和贫农下中农社员积极要求下于一九五八年春天创办的。农业中学的学生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贫农下中农的子女,他们一般都是生产队和家庭所需要的辅助劳力。为了适应这个特点,农业中学实行了半耕半读的制度,农闲来校学习,农忙回队生产。学生们一年有四个半月的时间参加生产队生产。据一个班的统计,在上一学年,学生回队生产平均每人做了五百八十四个工分,按当地工分值计算,除够自己口粮外,还有十几元余钱做学习费用。
学生在校期间,又实行四天上课两天劳动的制度。师生们在劳动时间内开辟了四十多亩土地,并在山坡上种下近万株各种果树,师生们还利用课余和假日,上山采集各种野生药材和野生油料植物,经过加工卖给国家。六年来,农副业产值达五万九千多元,除补助教学开支外,还修建了校舍,添置了教学仪器和设备。学生除自带口粮外,副食品全部免费。
和溪农中注意从阶级教育入手,抓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公社党委书记、社长等都来学校作过政治报告,一些老贫农和老干部也来校讲旧社会的苦难和革命斗争历史。学校还组织学生访贫问苦,写家史和村史。许多学生通过阶级教育思想觉悟大大提高,表示要学好本领,准备从前辈手中接过革命大旗,把革命进行到底。学校里出现了发奋读书,艰苦锻炼的革命气氛。
在文化科学技术的教学方面,学校注意从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凡是当前农村急用的,就多教多学,重视实用知识和生产技能训练。农业技术课既教会学生掌握“犁、耙、插、割、打、挑六艺”,又教给学生一些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知识。生产队需要会计员,学校便同公社会计辅导站挂钩,了解当前生产队记账情况和收入、分配情况。到夏秋分配时,学校就组织学生协助生产队结算账目,清理工分。在上作物课时,经常聘请公社技术推广站的技术员和有经验的老农到校讲课或现场示范。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作物栽培和饲养等科学研究工作,几年来,他们结合教学和实际需要进行了试种水稻新品种、作物病虫害防治、禽畜饲养和防疫、引种新果树、种香茅草、种绿肥等几十个项目的科学实验,对当地发展生产起了示范作用。如这里历来没有种植小麦的习惯,学校作物科学研究小组试种一亩小麦,产量较高,公社就在这里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
和溪农中注意征求贫农下中农和各部门干部对学校的意见,改进学校工作。学校举行毕业考试时,又请一些干部、老农来校“监考”、“验收”。学生们当面口答笔试,并当场表演农业生产技术。
现在,农村高小毕业学生自愿报考和溪农业中学的越来越多,今年下半年报名入学的新生达四十四人,为本届毕业人数的三倍。

刘少奇主席 周恩来总理
电贺第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深信会议将进一步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并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民族利益的事业中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打电报祝贺将在阿联亚历山大召开的第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电文如下:亚历山大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值此第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召开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会议表示祝贺。我们深信,会议将扩大第一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积极成果,进一步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并在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阿拉伯民族利益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九月四日

天津电子仪器厂技术发展的道路证明
工业企业要开辟科学实验新领域
这个工厂原先只能生产简单的产品,几年来奋发图强开展科学实验,用新技术武装工厂,试制成功了多种高级精密的电子仪器
本报天津四日电 今年六月间,在一次新产品评奖会上,天津电子仪器厂有十种新产品获得了国家的奖励。得奖产品包括比较高级精密的自动化测试仪器和模拟式电子计算机等。这些产品的试制成功,填补了我国电子仪器方面的一些重要空白,为发展我国科学研究事业和工业建设作出了贡献。
用新技术武装工厂
天津电子仪器厂是一九五八年以前由十几家手工业合作社和小工厂合并而成的,起初只生产电烙铁、电喇叭等几种简单的电器产品和测量仪器。后来,这个工厂一度遇到过很大困难,产品积压,销不出去。当时,厂里一部分人主张抓几个产量大、利润大、技术简单而有销路的产品,认为这样工厂就有了靠山。经过了反复的议论和在实际工作中的一段摸索,最后大家才明确认识到,只图眼前不顾长远、不求上进的思想,实际上是行不通的。工业生产技术日新月异,企图抱住几个产品不放的想法必然要落空。要使工厂的生产得到发展,只有开展科学实验工作,用新技术来武装工厂,制造出国家需要的新产品来,工厂才有最可靠的靠山。
自力更生就地取材
从那以后,这个工厂就以国家迫切需要的电子测量仪器,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在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方针下,开展了科学实验工作。
进行科学实验首先需要技术人材,而全厂在一九五八年时只有十四个技术人员,其余大多数都是才进工厂的高初中学生。工厂采取“就地取材”的办法,一方面加强对现有技术人员的团结教育,一方面采取各种方式有计划地培植新的技术力量。他们给有丰富实际经验的老工人开办了进修班,教他们高等数学和电子学等课程;为几百名高初中毕业生举办了半工半读学校,让他们一面劳动,一面学习;另外还开办了从扫盲到大学的业余学习班。工厂又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中,锻炼和培养技术人材,对一些政治热情高有朝气的青年技术人员,大胆提拔大胆使用,给他们以实际锻炼的机会,同时加强对他们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启发他们树立追赶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雄心壮志。
经过几年来多方面的培植,再加上国家的支援,技术人员队伍壮大了起来。目前,全厂已拥有技术人员一百三十八人,比一九五八年增长了约九倍。同时,工厂把技术人员组织起来,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给他们明确岗位,做到有职、有责、有权;根据工作需要和学用一致的原则,让他们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专业,以鼓励他们钻研深造,从而提高了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这个工厂同样本着自力更生的方针,解决了科学实验和新产品试制中设备、仪器、材料等方面的难题。他们改造了许多老旧机床,生产出了所需要的零件。没有测试仪器和设备,就自己动手制造。近二三年内,他们自己设计与制造了二十八台专用的测试仪器。有些新产品需要一些精密元件和高级材料,而国内还不能供应,他们就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或者修改设计,或者把国内已有的元件和材料加工处理后再使用。这个工厂几年来试制成功和投入生产的高级精密电子仪器使用的元件和原材料,基本上做到了立足国内,因而大大降低了这些仪器的成本。
猛追先进 循序渐进
“在战略上猛追先进,在战术上循序渐进”,是这个工厂在科学实验工作上的指导思想。他们订出了发展电子仪器的全面规划,计划在若干年内生产出更多的品种,为国家填补空白。但是他们在具体的实验工作中,强调一定要做到有严肃的态度,严密的组织,严格的要求。他们总结了四句话:“鼓足干劲,实事求是,一丝不苟,按章办事”,反复向职工进行教育,把职工的革命干劲引导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扎扎实实的基础性技术工作上面。例如一套自动化测试仪器的试制,经过了五百多次试验,修改了二十多项设计,研究试验成功了十多种元件和代用材料,最后才成功。新产品试制出来后,一律经过严格的例行试验,证明质量确实没有问题后才投入生产。
他们在科学实验当中,把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成果,与根据我国的具体条件进行独立的自行设计结合起来。去年,这个厂试制一种精密电桥。他们分析解剖了一台国外产品,又搜集了国内外有关精密电桥的技术资料一百多篇,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比较,发现这台国外产品体积笨重,精度较低,使用不方便。如果照原样仿制,生产出来的产品就要比世界先进水平落后十年左右。后来,设计人员就广泛采集了国内外同类型产品的许多优点,经过二百多次研究试制,终于设计出一台新型的精密电桥。这台新电桥与那台国外产品比较,精密度高一倍多,体积小四分之三,而且适合我国的使用条件。
统一安排 两套班子
这个工厂很好地处理了科学实验与日常生产的关系。他们提出,工厂在一个时期内必须“有吃的(有生产任务),有拿的(有试制任务),有想的(下一步的研究课题),”做到三者兼顾。工厂统一安排了全厂的生产和试制工作,在集中指挥下建立了试制和生产两套班子。并且强调试制要为生产服务,生产是试制工作的落脚点。为了使试制出来的新产品很快的顺利投入生产,他们还建立了“两头跟班”等制度:在试制阶段,组织生产部门的一些技术人员和工人来参加产品的鉴定和部分试制工作,提前熟悉产品情况。在新产品投产后,又组织试制部门的一些技术人员随产品来到生产车间,和生产部门的工人一起搞好新产品的投产,对产品负责到底。
工厂的科学实验部门为生产服务,还表现在他们既研究新产品,也研究已投产相当时间的老产品,根据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和使用单位的要求,不断改进它们的性能,使之更加完善。今年得到国家三等奖的一种音频频率计,就是五年前的一个老产品,去年全面地改进了设计,使这种频率计一变而为一种全新的精密仪器。目前,这个厂还有七种老产品正在改进设计。
科学实验工作的开展,给天津电子仪器厂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程。他们试制的新产品,质量、精密度逐步提高,而试制周期则更加缩短。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一年,平均每年有三点五种新产品投入生产,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三年,平均每年增加到六种。今年,他们计划试制八种新的高级精密仪器,到目前已完成了四种样机的试制工作。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投入生产,工厂生产也迅速发展,六年来工厂上交给国家的利润,相当于国家给本厂投资总额的七倍多。(附图片)
天津电子仪器厂的技术员调试新产品——FM—8型模拟式电子计算机  本报记者 时盘棋摄

专栏:社论

把眼光放远些
天津电子仪器厂是一九五八年以前由十几家手工业合作社和小工厂合并起来的小厂。当时只能生产电烙铁、电喇叭等几种比较简单的电器。经过短短的几年,它已经发展为一个现代化的工厂,能够生产模拟式电子计算机等比较复杂的电子仪器,把追赶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任务提到了日程上。这个工厂的技术发展道路告诉我们:依靠现有工业企业,大胆地探索新技术、积极地掌握和采用新技术,对于提高工业技术水平,发展工业生产,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同时它也告诉我们,一个企业必须不断探索新技术,掌握和采用新技术,才有旺盛的生命力,才有广阔的发展前途。
我们要实现工业现代化,建立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攀登科学技术高峰,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要实现这个任务,一方面依靠科学研究机关,一方面依靠现有工业企业。科学研究机关是专门研究科学技术的,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但是,科学研究机关人力有限,只能集中力量研究最重要的项目。象采用个别的新技术,试制新产品的设计、配方等等,都不是研究机关所能够承担的。而遍布全国各地的工业企业单位,都拥有相当的技术力量。根据天津电子仪器厂的经验,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进行必要的科学实验工作,是完全可能的。而且,工业企业还有研究机关所没有的长处:它接近生产,科学实验工作更容易结合实际,研究成果可以及时地投入生产。而科学研究机关,由于某些条件的限制,有的研究成果不能直接用于生产,还需要经过中间试验的阶段。所以,在科学实验工作上,我们也应该既依靠专业的研究机关,也依靠工业企业单位。双方既有基本分工,又要密切结合。
工业企业进行科学实验工作,首要的任务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贯彻奋发图强、自力更生方针,研究制造新产品,填补我国工业中的空白点。其次,已经能够制造的产品,也要本着力争上游的精神,在质量上精益求精。再次,生产同样的产品,要努力改变劳动生产率比别人低,成本比别人高的落后状态。概括起来说,就是既要解决“有无”的问题,也要解决“高低”和“贵贱”的问题。“有无”的问题,专业科学研究机关会担负一部分重要项目,但是不可能全面照顾。后两个问题涉及的面更加广泛,更要依靠现有企业来研究解决。当然,这三个问题在不同企业中应当有不同的侧重点,但在进行研究时,应该全面加以考虑。天津电子仪器厂在研究设计新产品时,同时注意到在别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加进自己的创造,使产品质量更好,成本更低,这种做法是正确的。
工业企业进行科学实验工作,是不是仅仅为了国家的需要,对企业本身会成为“额外负担”呢?天津电子仪器厂的经验说明,这不但不是额外负担,反而是必不可少的“正业”。因为,国民经济的需要,人民消费的需要,都是不断变化、不断提高的。工业企业要跟得上这种变化,生产才能得到发展。而要跟得上客观需要的变化,就必须在技术上不断进步。所以,科学实验工作不仅是企业的正业,而且是一个关键性的正业。
为了求得技术的进步,必须虚心学习采纳别人已经研究成功的技术成果。在比学赶帮运动中,一个企业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同行业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但是,学习先进企业的经验,吸取外国的先进技术,都需要结合本单位的情况具体运用。应用科学研究机关的研究成果,也需要有一个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过程。这些都离不开企业自己做科学实验工作。更重要的是,只有坚决建立自己的科学实验工作,才能够真正赶上先进,超过先进,争取在技术上领先,在生产上领先。放着别人现成的先进经验不学,盲目地热中于自己创造,是不对的。总是踏着别人的脚印走,亦步亦趋,也是不行的。在比学赶帮运动当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发现,凡是先进的企业,差不多都以不同的形式开展了自己的科学实验工作,都革新了某些技术。各个工业企业要真正赶上先进水平,必须开辟科学实验这个新的斗争领域,必须积极地采用新技术,必须将学习和创造正确地结合起来。
我们强调技术革新,是不是把政治放在不重要的地位呢?决不是这样。天津电子仪器厂技术进步快,正是政治挂帅的结果。他们强调技术,但是更强调政治,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只有解决了人的思想认识问题,才能顺利地开展企业中的科学实验工作。为什么有些企业技术发展快,有些企业技术发展比较慢,根本原因是政治在技术工作中挂帅不挂帅的问题。
在生产企业中开展科学实验工作,无疑是有一定困难的。第一个困难,是和当前生产的矛盾。这个矛盾是可以解决的。其实,在许多企业中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并没有妨碍生产,而且成为企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不少企业中已经有这种机构。有的叫做设计科,有的叫做技术科,有的叫做新产品试制车间或小组,等等。在某些小工厂里,常常也有几个人专门做这种工作。总之,不管名称如何,实质上就是有一部分技术力量和一些必要的设备,不直接负责当前生产,专门研究新产品、新原料、新设备、新的生产方法等等。一个企业的技术力量有限,生产任务经常是繁重的。要抽出一部分人,而且是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人,从事学习和创造新技术的工作,当然不能不带来一些困难。但是,下不了这个决心,生产的发展就会受限制。企业的领导者应当学会两手抓,既顾现在,又顾将来,克服眼前困难,就能换取下一步的主动。单打一,只顾眼前,将会越来越被动。事实上,如果有决心建立和加强科学实验工作,就会想出克服困难的办法。天津电子仪器厂和其他一些工厂,科学实验工作搞得好,生产也搞得好,就是证明。我们希望还没有建立科学实验工作的工厂,吸取他们的经验,把眼光放远些,宁肯暂时紧张一点,以便为本企业开拓光辉的未来。有些生产比较简单的小工厂,独自建立科学实验工作,力量可能不足,但可以联合同行业的工厂共同努力,在技术上为下一步的发展做好必要的“储备”。
在企业中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可能遇到的另一个困难,是技术力量不足,水平不高。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个矛盾,天津电子仪器厂也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这个厂的技术力量有三个来源:一是从事多年技术工作的老工程师,一是有丰富经验的工人,一是近年来从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的青年学生。第一种人是极少数。绝大部分是后两种人,是有经验肯动脑筋钻研的工人和青年学生。我们主要依靠三种人的合作来进行科学实验。天津电子仪器厂和其他一些工厂的经验证明,这完全是可能的。问题在于对他们要有正确的使用方法和培养方法。这就是:“大胆使用,积极培养”。把任务交给他们,鼓励他们大胆设想,认真试验,失败了重来。投入生产的时候要十分谨慎,一丝不苟;但研究试验的时候,提倡解放思想,敢想敢干,鼓励不同意见的争论。天津电子仪器厂的技术人员就是这样,“越练越胆大”,工人工程师成长起来了,中等学校毕业的工程师也成长起来了。所谓积极培养,就是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下,给缺乏实际知识的青年学生补劳动课,给缺乏科学知识的工人补文化课。在解决技术力量问题上,他们坚决执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方针,相信群众的智慧,采取切实的措施,又红又专的科学研究人材大批地成长起来。
为了开展企业的科学研究工作,在条件许可范围内,尽可能地配备一些科学仪器,也是必不可少的。
先进的工业企业、大企业和中型企业,在探索和应用新技术方面,担负着更大的责任;它们的条件也比较好。这些企业应该首先建立和加强专业的科学实验机构,配备专业的科学实验人员,以此带动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专业的科学实验工作和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目的是一致的,专业科学实验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必须紧密合作。但又不能只看重一方而忽视另一方,把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和专业的科学实验工作混淆起来。
开辟科学实验这个新的革命领域,将使比学赶帮运动的范围更加扩大。希望工业企业的广大职工,在这个无限广阔的天地中,竞争上游,各显身手,研究新技术,学习新技术,采用新技术,在工业战线上,逐步创造出一个科学昌盛、技术繁荣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