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空军某部维护连大抓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教育
激励战士苦练杀敌本领常备不懈
永远站在战斗队岗位上;随时备好武器弹药,保证随时打得响;坚持天天练过硬本领,一声令下,立即开赴前线。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队维护连,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进行形势教育,提高了全体战士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革命警惕性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思想觉悟。全连官兵,同仇敌忾,在支援一切被压迫阶级被压迫民族的战斗口号下,掀起了苦练杀敌本领的热潮。
这个连队的领导干部一贯认为,国际国内的斗争形势,是向战士进行活的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早在七月上旬,美帝国主义调兵遣将,阴谋扩大南越战争,直接用武力干涉老挝的时候,这个连队就制订了一个一摆美帝国主义的罪行,二论帝国主义的反动本性,三忆阶级苦和民族苦,四查战备观念和实际行动的教育计划,接着在全连战士中普遍地开展起来。
他们首先进行了有关东南亚基本形势的教育,通过组织战士读报纸、听广播、出黑板报、请首长作报告,大量地深刻地揭露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和老挝的侵略罪状。随后由近及远,展览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形势图”和“美帝侵华罪恶史”的图片,使战士们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公敌,东南亚人民的公敌,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保卫祖国的安全必须同保卫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联系起来,提高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警惕性,握紧枪杆子,随时准备迎击侵略者。
战士们在美帝国主义大量的侵略事实面前,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提高了革命警惕性。不久前,发生了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领空的挑衅事件,战士们义愤填膺,一致认为对遭到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越南兄弟,绝不能坐视。连队马上运用这一反面教材,联系前一阶段所掌握的大量事实,开展了“帝国主义的反动本性能不能改变”的讨论。在讨论会前,组织战士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和《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两篇文章,使全连官兵掌握了毛主席有关形势分析的基本观点。讨论会上,有的说:有帝国主义存在,就有发生战争的土壤。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绝不是偶然的事件,是狼总要吃人,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有的还根据当前形势的发展,表示要作到三个常备不懈:一、思想上常备不懈,永远站在战斗队的岗位上;二、物质上常备不懈,随时准备好武器弹药,有情况随时打得响;三、行动上常备不懈,坚持天天练过硬本领,一声令下,立即开赴前线。
随着战士革命警惕性的不断增强,又开展了以本人苦、本民族苦带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苦的忆苦活动。各班各排都举行了小型控诉会,战士们联系过去学习过的材料,大量揭露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目前仍在疯狂迫害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种种罪行。战士们说,现在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没有解放,他们的苦,就是我们的苦,我们必须同各国人民结成统一战线,打倒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来都是互相支持的,我们一定要在国际范围的阶级斗争中,永远作革命派。经过这样的忆苦、控诉活动,全连战士的阶级觉悟进一步提高,苦练杀敌本领的劲头更高更足。

让革命武装代代相传永远掌握在革命者手中
茅坪大队老赤卫队员热情培养民兵干部
用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的革命传统,教育民兵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苦练杀敌本领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宁冈县茅坪公社茅坪大队的老赤卫队员,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热情培养民兵干部,使革命武装代代相传。
茅坪大队位于井冈山黄洋界北脚下,这个地方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工农红军的主要根据地之一。毛主席曾经亲自在这里领导红军练过兵打过仗。解放后,这个著名的山村继承了当年赤卫队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的革命传统,建立了民兵组织。有些老赤卫队员担当了民兵领导骨干。十余年来,这个山村的民兵组织在保卫生产、巩固农村人民政权的过程中得到了发展和壮大。
但是,随着民兵组织的发展壮大,民兵骨干越来越感到不足。党支部在几年前做过一次调查,发现民兵干部有“两多”:快要超龄的中年人多;身兼数职的干部多。当时年近五旬的党支部书记、老赤卫队员袁锦贵,感到民兵建设光靠老一辈的骨干是不够的,应该逐渐培养起一批新生力量。他把这个问题提到支部会上进行了几次讨论。大家认为民兵干部没有新生力量,不仅当前的民兵工作吃力,更重要的是关系到今后枪杆子交给谁来掌握。党支部根据大家的意见,对全大队的青年民兵进行了一次摸底排队,挑选出二十九名成份好、觉悟较高的民兵作为培养对象。共产党员、老赤卫队员袁锦贵、黄英阶、谢桂山、谢春古等,主动要求协助支部肩负起培养新生力量的重担。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的革命思想,红军、赤卫队的革命传统留给青年人,让枪杆子永远掌握在革命者的手中。党支部同意他们的要求,同时发动了党外的老赤卫队员共同负责这项工作。
为了使这些青年人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党支部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个时期,青年民兵袁炳甲等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对民兵工作不大热心。袁锦贵一面通过支部,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著作中有关武装斗争的论述;一面对袁炳甲谈起红军北上抗日以后,土豪劣绅起来夺取农民分的田地、杀害革命群众的情形,说明地主分子只有在枪杆子面前才会低头的道理。同时,袁锦贵又通过讲袁炳甲的家史,使他回想起他父亲(赤卫队长)被杀、母亲卖子度日养大自己的往事。从此,袁炳甲提高了阶级觉悟,积极参加民兵活动。
这二十多个青年民兵,大都是在新社会的幸福生活中长大的,不了解创业的艰难。老赤卫队员们按照党支部的指示,结合各种活动,经常用红军的事迹,教育他们继承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一九六一年冬天,开展了军事训练,民兵谢光古等知识青年认为白天操练,晚上站岗,太艰苦了,练兵的劲头不足。老赤卫队员黄英阶发现后,对他讲红军单衣冒雪操练的故事,和当时赤卫队员们既要生产养家又要练兵打仗的艰苦生活。谢光古听了深受感动,带头练武。后来,他由于各项成绩优良,被评为五好民兵,现在成了民兵干部。
老赤卫队员们还经常以他们自己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的传统,教育青年民兵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青年民兵谢义发工作积极,但是农业技术差。老赤卫队员、犁田能手谢桂山亲自带他下田,把着手教他犁田,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就帮助谢义发学会了犁田等基本功夫。到一九六三年,谢义发既成了优秀民兵,又成了集体生产劳动的好手,今年还被选拔为民兵基干班的班长。
几年来,茅坪大队党支部通过老赤卫队员有计划培养的青年民兵干部,现在绝大部分担任了指导员、连长、排长等职务。这些青年干部在领导岗位上,阶级斗争立场坚定,工作积极负责,集体生产处处带头,民兵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九六二年以来,这个民兵连先后获得了县、专区和省的民兵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刘主席看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演出
接见文工团负责人和主要演员
新华社三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晚上同首都各界群众一起观看了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的演出。
老挝艺术家今晚一共演出了十七个具有革命战斗内容和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节目。他们演出的合唱《为保卫和平而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舞蹈《红灯舞》、《盾牌舞》等,生动地介绍了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下进行的反美爱国斗争。老挝艺术家还用清晰的中国话演唱了《社会主义好》、《社员都是向阳花》等中国歌曲。文工团团长宋西·德沙坎布满怀热情地走上舞台,朗诵了他新近创作的诗《美丽的中国》和《老挝和中国有着传统的友谊》。
全场观众对老挝艺术家表演的每一个节目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员们一再谢幕,有的还加演了节目。
演出结束以后,刘少奇主席在热烈掌声中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今晚观看老挝艺术家演出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张奚若、连贯、曹瑛、周而复等。
新华社三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晚上接见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团长宋西·德沙坎布,副团长巴色·西沙隆,主要演员林通·琅沙、维莱婉·关拉西、达拉·李冯赛、汶米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连贯、曹瑛、周而复等。(附图片)
右图: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演出结束后,刘少奇主席上台同演员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部长、总统军事顾问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印度尼西亚电影检查委员会主席乌塔米·苏里亚达马夫人,以及由巴苏基·艾芬迪率领的印度尼西亚电影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胡愈之、常乾坤空军中将、屈武、萨空了、蔡楚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查禾多也在座。

掌握第一手材料始能心中有数
庐江领导干部经常下队蹲点
及时解决了防治螟虫和繁殖耕牛等问题
据新华社合肥三日电 安徽省庐江县许多领导干部经常蹲点,取得第一手材料和直接经验,及时解决了生产中的许多重大问题。
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共庐江县委书记、副书记、县长、副县长以及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经常有半数以上到公社的生产队蹲点。县委书记除了在省委、地委和县委参加一些必要的会议以外,大部分时间是在一个公社的生产队里。有三位副书记、副县长开春以来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生产队蹲点劳动或帮助基层工作。
庐江是个水稻产区,每年栽插水稻一百多万亩,治螟是这里生产上的一大任务。虽然连年购买药械,训练技术人员,但治螟总是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原因在哪里?有的说是农民不相信科学;有的说治螟成本太高,生产队舍不得花钱买农药。县的领导干部对这个问题也心中无数。今年春天,县委书记陈海楼到全县条件最差的一个公社——迎松公社的宛庄生产队蹲点,一开始就注意研究这个问题。有些社员对他说,去年这个队有二十多亩水稻因螟虫为害,每亩减产一百多斤。他问,为什么不用农药治螟,社员说:“我们不会治螟。”今年六月,这个队开展防治早稻二代二化螟的活动时,陈海楼发现不仅社员不会治,干部也外行。后来,陈海楼又了解到其他社队中也有许多干部不懂治螟技术。这时,陈海楼才明白:原来不是群众不愿治螟,也不是治螟成本太高,而是因为群众没掌握螟害的发生发展规律和治螟技术,更重要的是许多基层干部还不在行。他认为,全县正在进行的治螟技术训练活动,应当迅速改变训练方法,把一般讲解和实地查看、实地防治密切结合,使干部和社员真正掌握全套治螟技术。他向县委汇报后,经过讨论,县委便指示各社队改进训练方法。全县在较短的时间里,就训练出四千多个大队以上的干部、两万多个生产队的技术骨干分子。他们带头示范,把技术教给群众,全县治螟工作迅速出现了治得准、治得狠、治得省的局面。螟害率一般都被控制在百分之零点五以下,成为安徽全省治螟工作成绩突出的一个县。
这个县的耕牛繁殖很慢,县农业部门早就了解主要是由于奖励政策贯彻不够。但是,奖励办法有哪些问题,没有摸清楚。今年春季,农业部门又照例写了报告,要求批转各社队,要它们重视贯彻奖励政策。当时,有一位副县长在冶山公社蹲点,了解到这个公社对奖励政策也贯彻不够。他便建议县人民委员会把这个报告压下来,要畜牧工作干部下去和他一起作进一步调查。在其它社队蹲点的负责干部,也同时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们经过调查,并同群众研究,制定了繁殖耕牛的切实措施,订出一个照顾各方(生产队、饲养员、饲养公牛的和饲养母牛的)利益的奖励办法。这些措施和奖励办法经过县人民委员会讨论、公布并经各地实行以后,普遍受到欢迎,生产队和饲养员积极繁殖耕牛。到七月底,全县母牛配种怀胎的有一千八百多头,比去年全年怀胎母牛的总数还多百分之十一。
夏收夏种开始的时候,这个县的县委有两位副书记,在他们蹲点的社队里发现:基层干部普遍认为生产形势好,产生麻痹自满思想,因此,中稻该栽未及时栽,麦子该收未及时收。全县其它地方也有类似情况。县委研究了这些情况,指示各地,纠正麻痹自满思想,迅速收麦插秧。全县插秧日进度由八千多亩增加到四万多亩,适时完成了夏收夏种任务。
受到县级领导干部蹲点的影响,区、公社和大队的干部也纷纷下队蹲点,下田劳动。今年上半年,这个县的大部分干部所做的劳动日,比去年同期多一倍。

专栏:短评

做好三个常备不懈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队维护连的官兵,结合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的罪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深入进行形势教育,增强了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革命警惕性,提高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思想觉悟,掀起了苦练杀敌本领的热潮。这支部队在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和《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两篇文章以后,思想更加明确了。他们清楚地认识到,狼总要吃人,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他们一致表示,在这种形势下,一定要做到思想、物质、行动的三个常备不懈。
人们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准备。农民要备耕,工人要备料,教师要备课。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扩大侵略战争,我们更要有充分的准备。做好这种准备,就能够取得胜利。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首先要充分作好精神准备。他说:“这一点很重要,有这一点和没有这一点是大不相同的。”又说:“我们要有准备。有了准备,就能恰当地应付各种复杂的局面。”常备不懈,就是遵循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不打无准备的仗,不打无把握的仗。
维护连要做到的三个常备不懈,就是:在思想上要永远站在战斗队的岗位上;在物质上要经常准备好武器弹药,有情况随时打得响;在行动上要坚持天天练过硬本领,一声令下,立即开赴保卫祖国的前线。显然,只要真正做到了这三个常备不懈,就能不怕突然袭击,不怕帝国主义和一切阶级敌人玩弄阴谋诡计,就会有备无患,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阶级敌人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你不打,他就不会倒;敌人不倒,就会捣乱;他来捣乱,就要把他干净、彻底、全部消灭。
毛泽东同志告诉过我们,事情就是这样,他来进攻,我们把他消灭了,他就舒服了;消灭一点,舒服一点;消灭得多,舒服得多;彻底消灭,彻底舒服。
对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来说,只有用人民的革命武装把它彻底消灭,才会彻底舒服。
维护连学习了毛泽东思想,也就掌握了分析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的基本观点,懂得了美帝国主义和一切阶级敌人对付人民的逻辑,从而就在敌忾同仇、斗志昂扬下苦练杀敌本领,随时准备迎击敢于来犯之敌。
让我们全国人民、全军指战员做好三个常备不懈,给敢于捣乱的敌人来一个彻底消灭、彻底舒服!

沁水煤田一对新井投入生产 设计年产煤量为四十五万吨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沁水煤田新建的又一对矿井——晋城王台铺矿井,最近正式投入生产。
这对新投产的矿井,设计年产量为四十五万吨,是我国自己设计、施工和自己制造供应全套设备的一个现代化矿井。
晋城矿区是山西省生产无烟煤的基地之一。这里的煤炭,发热量高,含硫低,可供化学工业和民用。

昆阳磷矿新建一个硫酸车间 每年可增产磷肥二万五千吨
新华社昆明三日电 云南省昆阳磷矿新建的一个年产万吨硫酸的车间,最近完工投入生产。
这个新投入生产的硫酸车间,是目前云南省磷肥厂硫酸车间中技术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也是全省第一个用尾矿作原料来生产硫酸的车间。利用尾矿生产硫酸,比目前其它工厂用硫磺作原料生产硫酸的成本低得多。这个车间除生产硫酸以外,还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来生产一种名叫硅氟酸钠的副产品。硅氟酸钠是有色金属、塑料等工业部门需要的化工原料。
昆阳磷矿用硫酸和磷矿粉加工出来的过磷酸钙,是目前云南农村最受欢迎的化学肥料之
一。过去由于硫酸生产的不足,影响了过磷酸钙产量的增加。新建硫酸车间的投入生产,每年生产供应云南农村的磷肥将增加二万五千吨。

阜新一采煤段使用钢铁支柱 节约了木材保证了生产安全
据新华社沈阳电 在阜新平安矿一坑一段采煤工作面上,过去那种一根根木头支柱排满掌子两旁的情景不见了,代替木头支柱的是一根根用钢铁制成的支柱,在直挺挺地支撑着顶板岩石。
这个采煤段使用钢铁代替木材作支柱,到现在已快一年了。在这样长的时间里没有因为钢铁支柱压弯压折发生过冒顶事故。由于钢铁支柱比木支柱抗压强度高得多,生产安全更有了保证。过去这个采煤段使用木头支柱,每采一千吨煤要消耗木材十一立方米以上;现在用钢铁支柱采同样数量的煤,只用一点七立方米木材就够了。木头支柱最多只能用一二十次,钢铁支柱可以反复使用六七百次。大量使用钢铁支柱代替木材的结果,使每吨煤支出的支柱费用减少了三分之二,因此促进了煤炭成本的降低。
第一采煤段在使用钢铁支柱后,不需要象使用木头支柱那样天天补充大批新料,运料工人也由每班四人减为两人。就是两个人,现在每天还有不少空闲时间可以整理作业环境,或者进行采煤等活动。
目前,阜新矿务局已经有将近一半的采煤掌子使用了钢铁支柱。今年头六个月就节约了七千七百多立方米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