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东新会县办学经验证明:
半农半读是多快好省培育人材的好制度
办这类学校,国家花钱少,家庭负担小,有可能逐步普及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既能体力劳动,又能脑力劳动,既能当农民,又能当干部。
本报广州一日电 广东省新会县从一九五八年以来,逐步开办了各类半农半读的学校。这些学校开办六年来,证明它有很多好处:它使我们国家有可能逐步普及教育,而国家和家庭又能够负担得起;培养出来的学生既能脑力劳动,又能体力劳动,既能当农民,又能当干部。
新会县属于半农半读性质的学校有:公社办的农(林)业中学十四所(其中一所设有高中班),在校学生二千一百九十七人(其中在今年暑假毕业的六百零九人);从一九五八年开办到今年暑假止,已有四届毕业生二千五百六十人。根据新会县教育局的统计,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三年,从国家经费中拨给该县全日制普通中学共二百六十七万多元,拨给农(林)业中学只有三万一千六百元。在这五年内,全日制普通中学共有高、初中毕业生一万一千多人,平均每个学生国家要负担二百三十四元多。农业中学共有初中毕业生一千九百多人,平均国家对每个学生只负担十五元多。县办的中级农业技术学校一所,在校学生二百四十人;这个学校的中专班三届毕业生三百三十七人;这所学校,通过师生在附属农场劳动,每年也可以解决办学经费(包括行政费、教师工资和学生全部伙食费)的一半左右。以一九六三年为例,该校全年共支出五万三千多元。其中国家补助了二万七千多元,其余二万六千多元是靠师生劳动收入解决的。以该校和广东目前一些全日制中级农业技术学校经费开支比较,全日制中级农业技术学校每个学生平均每年要用国家三百四十多元,而该校每个学生平均每年仅用国家一百四十元。县办的劳动大学一所,在校学生二百七十二人,已有毕业生二百零四人。学校设在该县的圭峰山农场,师生就在农场劳动,学校全部经费开支都由农场负担,国家一个钱也不用负担。学校除了包学生的伙食费、医疗费外,每月还发给他们一些零用钱。
这三种类型学校招收的学生和培养的目标有适当的分工。农(林)业中学招收的是高小毕业生,目的是培养他们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知识和一定的生产技能的新型农民。中级农业技术学校招收的是在农村中经过劳动锻炼的知识青年或初中毕业生,目的是培养他们成为公社和生产队所需要的中级、初级技术人员。劳动大学原来是下放干部劳动锻炼和学习的场所,从一九六一年开始,由公社和生产队保送优秀的普通中学和农业中学、农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到校学习,培训他们成为农村基层工作干部。
这几种类型的半农半读学校,学习期限一般是三年。毕业后,除了劳动大学的毕业生是由县分配到各基层单位工作外,中级农业技术学校和农(林)业中学的毕业生,都按照“从社队来,到社队去”的原则,回到原来的公社、生产队劳动和工作。
新会县的半农半读学校,是在一九五八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文化教育大革命的形势下,适应农村生产的发展和广大群众的要求而逐步建立起来的。这些学校开办六年来,证明它对逐步普及教育、满足广大贫农、下中农子弟入学的要求有着重要的意义。新会县解放前小学不多,中等学校更少,在农村里几乎很难找到中学生。解放以来,小学教育逐渐普及,国家并拨出了大笔款项,在该县先后开办了全日制普通中学十二所,中级师范学校一所,但是仍然远远不能满足高小毕业生升入初中的愿望。同时,出身于贫农、下中农家庭的子弟因全日制中学的费用较高,家庭往往负担不起,他们便很难上得起中学。而这些半农半读学校,国家并不用花多少钱,它主要是由公社拨出一些经费补助,并拨出一些荒山、荒地,由师生们边耕边读,自搞收入办起来的。现在,新会县这类学校靠着师生双手劳动得来的收入,已经新建了课室、宿舍;把开垦的山地、荒地建成多种经营的农场,并逐步做到了开支自给或半自给。如崖山农业中学初开办时,借了生产大队一间破旧祠堂做校舍,向大队包产十四亩水田做生产基地,当时公社只拨了二千元作为开办费和修理祠堂的费用。五年多来,师生们通过边学习边劳动,开发了一千二百多亩山地,改造了公社拨给的四百亩低产田,建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包括农、林、牧、副等多种经营的生产基地,还新盖了包括四座十一间教室,一座九间宿舍的校舍,置备了许多教学用具和生产工具。从开办到现在,公社对这所学校只投资了二万元,县从国家教育经费中补助了二千六百元。而近四年来,这所学校不仅解决了每年五六万元的开支,而且现在拥有的固定资产总值已达到二十万元。从一九六二年起,这所学校已经完全自给,自行解决了教职员的全部工资、全体学生的伙食费和办学的一切费用。在全县现有的十四所农(林)业中学中,除了崖山农业中学外,其他的十三所也都做到了半自给或部分自给。有的只要学生带基本口粮来,其他开支靠生产收入解决;有的由公社补助部分教师工资,一般学生自带基本口粮,经济比较困难的贫农、下中农子女则由学校包伙食费。
到这些半农半读学校读书的学生,由于在学校里就可以靠自己劳动挣到饭吃,家庭负担就大大减轻了。因此,公社社员,特别是贫农、下中农送子女入学的非常踊跃。古井公社南朗大队一位六十岁的老贫农梁联大,一九六一年让小女儿考进了崖山农业中学,第二年,一听到该校招高中班学生,他生怕迟了报不到名,冒着狂风暴雨,步行了几十里,带着刚刚从全日制初中毕业的大女儿去该校申请入学。崖西农业中学今年招生六十人,报名的学生就有二百多人。
新会县各类半农半读学校都实行半天上课、半天劳动。每学年上课天数为五个月到六个月。在教学总时数不变的原则下,根据“雨天多学习,晴天多劳动,农闲多学习,农忙多劳动”的原则,灵活安排教学和劳动。经过三年的学习和劳动,农业中学的学生,绝大多数都能文能武,既有文化知识,有生产技能,又能从事体力劳动,没有知识分子架子,农村里需要他们干什么,他们就干什么,不挑肥拣瘦,因而普遍受到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欢迎。礼乐农业中学毕业生邓杰伟,回到生产队作为一个普通社员踏踏实实地和农民一起劳动。后来群众选他当了记分员,团员们又选他当上团支部书记。他除了把社员工分记得清清楚楚外,还团结了队里的青年,成立俱乐部和夜校,扩大了民兵组织,使全队青年的文化娱乐活动开展得十分活跃,民兵训练和治安工作也搞得很出色。现在,新会县正在这些半农半读学校已取得初步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办更多这样的学校。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四届二次人代会通过决议
高举三面红旗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大发展 彻底粉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颠覆破坏活动
新华社伊宁二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八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在伊宁市举行。全州十三个民族的代表在会上听了州人民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他们在讨论中对自治州一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新成就表示满意。代表们还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在伊犁地区进行的种种颠覆破坏活动表示极大愤慨,提出严正的谴责。
自治州州长伊尔哈力在代表州人民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全州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政治思想战线和国民经济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今年自治州的农牧业双丰收已成定局。预计今年全州粮食总产量可比丰收的一九六三年增长两成左右,油料可增产七成以上。农田水利建设的成绩也很显著,仅十个直属县、市兴建的水利工程,就可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一百一十多万亩。牧民们与自然灾害作了胜利的斗争,使畜牧业生产又在连续三年丰收的基础上获得了一个好年成。今年牲畜繁殖幼畜的情况,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成活率也比较高,所产幼畜差不多等于一九四九年解放时全州牲畜的总数。今年工业生产情况也十分好,上半年大部分工业项目都完成了计划,劳动生产率有很大提高。其他如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政收入、农牧产品收购等工作,都比去年有新的进展,整个自治州的经济更加繁荣,物价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伊尔哈力在报告中强调指出,上述这些成就,是在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各种破坏活动进行斗争中取得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越捣乱,越暴露了他们的丑恶面目,越提高了自治州各族人民的觉悟,激发了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干劲。他说,现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仍在千方百计地企图进行新的颠覆破坏活动。特别是今年四月以来,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利用广播、报纸、杂志等宣传机器,大肆造谣诬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攻击我们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歪曲我们自治州的历史,挑拨自治州各民族的关系,企图破坏我们民族团结,特别恶劣的是不断制造边境纠纷,扰乱我边境人民的生产。伊尔哈力指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这些罪恶活动,是有它的野心的,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坚决粉碎它的一切破坏阴谋。
代表们在会上热烈发言,畅谈了各自地区农牧业丰收和人民生活改善的情况,并且愤怒谴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破坏活动。来自准噶尔盆地西部塔城专区的代表在发言中说,今年这个地区到处都呈现着丰收景象,农牧业增产的幅度超过了全州的平均增产幅度,社员收入普遍增加,单是农村储蓄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这个地区裕民县的代表乌鲁木汗说,一九六二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煽惑和胁迫边境居民外逃,曾一度给当地的生产带来困难。但在党的教育和国家的帮助下,各族人民发挥了苦干实干的精神,生产很快就得到恢复。特别是今年以来,外逃的人写信回来说受了赫鲁晓夫的骗,这更使大家认清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诡计,更加用努力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回答修正主义者的破坏。新源县代表阿力木别克说,他所在的那拉提公社五大队,农牧业连年丰收,社员生活一年好似一年。他说:“社员对党都很感激,表示要跟着毛主席指出的道路走到底。”许多代表在讨论中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他们说,深入开展这个运动,是增强各族人民的团结,调动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发展生产的可靠保证。尼勒克县七十多岁的代表别克博尔说:“不想想过去苦,不知道今日甜。”这个给牧主放了几十年牲畜的老牧人表示要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年青人听,让他们永远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代表们在会上还就发展自治州的各项建设事业提出了许多建议和要求。来自哈萨克草原的老牧民马那甫在会上说,哈萨克草原牧民吃的、住的、穿的都不缺,目前的问题是牲畜连年增多,冬牧场已感不够,希望政府能帮助牧民扩大冬牧场。还有许多代表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农牧业生产的建议,大会共收到了一百多件提案。代表们还审议了上次会议上提案的办理情况。上次会议提出的一百五十六件提案,每件都得到了处理。例如沙湾县代表木坎关于这个县的吾巴提草场缺水,牧民计划修渠道二十公里,要求政府拨款支持的提案,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已根据实际需要拨出人民币二十七万元作为修渠经费,现在当地正在筹备兴建。代表们对自治州人民委员会这样认真对待大家的提案表示满意。
会议最后一致通过决议,表示决心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高举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为争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大发展和彻底粉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一切颠覆破坏活动而努力奋斗。

伊宁市各族各界四万人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
热烈庆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成立十周年
据新华社伊宁二日电 伊宁市各族各界四万多人一日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成立十周年。
一日天刚破晓,伊宁市内就歌声四起,锣鼓喧天。身着节日盛装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白杨围绕的西公园广场参加庆祝大会。一群群来自伊犁河上游牧区的哈萨克牧人,笑容满面地骑着马赶来参加盛会。城郊各族社员坐着马车,打着彩旗,络绎不绝地赶进城来。城内各族居民更是扶老携幼,从大街小巷涌向会场。
上午九时,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徐徐升起。自治州州长伊尔哈力在会上讲话,他向各族各界人民报告了自治州成立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全场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大会在雷动的掌声中通过了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中午十二时起举行了庆祝游行。游行队伍载歌载舞前进。成千上万的各族市民,手持花束和彩旗,站在大街两旁和游行群众一道歌唱、一道欢呼。伊宁市的林荫大道变成了欢腾的彩色长廊。在游行行列里有一支少数民族工人队伍,他们举着用五颜六色的毛线、头巾、花帽等产品扎成的彩牌参加游行。伊宁市郊区三个人民公社的各族社员,高唱着《社员都是向阳花》的歌曲到市区参加庆祝活动。(附图片)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各族妇女代表在一起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徐 邦摄
哈萨克牧民在赛里木湖畔欢乐歌舞。新华社记者 穆 青摄

自力更生发展钢铁工业
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代表团副团长郭大弘教授 本报记者
北京科学讨论会虽然闭幕了,可是,参加会议的各国冶金学者热烈讨论《粉煤炼钢炉里去碳及脱硫过程》论文的情形,犹历历在目。冶金学者们一致认为:“这篇论文对于一些缺少石油或煤气资源的国家的钢铁工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论文的作者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代表团副团长郭大弘教授。他是朝鲜有名的冶金学者,他从事冶金工业的研究已有十六、七年,他和朝鲜其他冶金学者一起,经过六、七年的艰苦努力,研究、试验并解决了“粉煤炼钢法”中的某些技术问题。这种“粉煤炼钢法”主要是利用朝鲜蕴藏量比较丰富的无烟煤的粉末,代替一般平炉使用的燃料——石油或煤气,用含硫成份较高的“半钢”或“粒铁”做原料,炼出合乎质量标准的钢。这位学者在探讨这一科学研究课题时,在用氧气加快脱碳过程和用低氧化铁的炉渣脱硫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郭大弘教授究竟怎样从事这一研究工作的呢?他说:“从事这一研究课题是在自力更生的思想指导下进行的。你们知道,我们国家是缺乏石油、有烟煤和天然气的。当然我们也可以用电气炼钢,我们国家水力发电资源很丰富,但是,建设电站需要时间,成本也高,跟不上国家建设的需要。我们要把炼钢所需的燃料,建立在自给的基础上,采用粉煤炼钢,就能充分利用我国的自然资源,这是符合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进行经济建设的方针的”。
说到这里,郭大弘教授严肃而又兴奋地说:“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曾指出,我们要自力更生,依靠本国的自然资源,建立我国的钢铁工业体系。从那以后,我们冶金学者明确认识到,把旧的冶金方法加以改革,创造出新的冶金方法,固然是朝鲜冶金学者的责任,但是,更重要的责任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本国的自然资源,建立自己的钢铁工业,换句话说,也就是用无烟煤炼出钢来。我作为一个冶金工作者,能参加这项研究工作,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郭大弘教授加重语调说:“钢铁工业是一个国家的基干工业。目前,我们还是采用平炉、转炉炼钢,所需的燃料也可以从兄弟国家得到。但是从长远来看,如果钢铁原料不能自给,就不可能自力更生进行经济建设,所以我们下决心把钢铁工业建立在自给的基础上。”
朝鲜的无烟煤蕴藏量比较丰富。为了利用无烟煤炼钢,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试制了粉煤炼钢炉,现在已经在中间工场进行试验生产。但是,郭大弘教授指出:“冶金技术的改革,需要很长的过程,例如资本主义国家从采用木炭炼铁到用焦煤炼铁,当中花了一百年的时间。粉煤炼钢法投入生产以后,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解决。”
谈到这里,记者想起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代表团团长郑镇石在北京科学讨论会闭幕会上讲的一段话:“我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正确领导下,高举自力更生的革命旗帜,正在有效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为人民服务的真正科学也在开出灿烂的花朵。”郭大弘教授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进一步研究了粉煤炼钢法,体现了朝鲜人民自力更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可以预见,他的这一研究成果,也一定会开出灿烂的花朵。

北京上海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新学年里半工半读半耕半读学校大有发展 新学生中的工人和贫下中农子女大有增加
据新华社二日讯 在新学年里,有大批工人和贫农下中农的子女进入首都高等学校和中小学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的一年级新生中,工人和贫农下中农的子女人数都比往年增多。北京钢铁学院的新生有来自全国九个钢铁工厂的一些钢铁工人。不少解放军复员战士也成了大学生。一些全日制中学今年都从远郊区招收了一批贫农下中农家庭出身的优秀学生进入高中学习。通县师范学校的新生中还有一部分农村人民公社的社员。有些远郊区还根据农村特点新办了三百多所方便贫农下中农子女入学的农村小学。
首都中小学校已经在九月一日开学。高等学校和一批今年开始试办的半工半读和半耕半读的学校也陆续开学。今年北京市试办的半工半读学校大多是工厂举办的,也有厂校合办的。工业方面,就有十多个工厂正在筹办半工半读学校,一些原来的职业学校、技工学校也将改为半工半读学校。
新学年里,首都还新办了一批中小学,增加了三千多名新教师。
新学年里,各学校首先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一些学校在开学前交流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经验。
据新华社上海二日电 从九月一日开始的新学年中,上海教育事业中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半工半读、半耕半读的新型学校有了发展。一是学生中的工人、贫农、下中农子女人数增加。
在市区内,今年仅新办的具有半工半读性质的技工学校、职业学校和工厂企业办的中学就有二百多所。连同原有的这类学校,现在上海市区具有半工半读性质的学校已有三百五十多所,学生近五万人。在市郊区,今年秋季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也新办了一批半耕半读的农业中学。此外,许多区的教育机关还分别和郊区青浦、宝山、南汇、松江等县挂钩,在农村新办了七所新型的农业初级职业学校。
上海教育事业在新学年中另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各级各类学校学生中工农子弟增多了。在招收的新生中,各个学校都根据党的阶级路线,优先录取了大批工农子弟入学。今年新入学的中小学生,比暑假前净增二十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工人和贫农下中农的子女。一些高等学校还第一次招收了部分经过几年劳动锻炼和考验的优秀农村知识青年、青年工人、复员的解放军战士。
为了培养学生成为坚强的革命后代,各学校在新学年中特别重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少年学生。

专栏:短评

从两笔账谈起
广东新会县举办各类半农半读学校的报道中有这样两笔账:
一笔账是: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三年,国家教育经费用于新会县全日制普通中学的共二百六十七万多元,花在每个毕业生身上的是二百三十四元多;用于农(林)业中学的三万一千六百元,花在每个学生身上的只有十五元多。一个是二百三十四元多,一个是十五元多,两者相差近十五倍。
另外一笔账是:拿新会县半农半读的中级农业技术学校和广东省目前一些全日制中级农业技术学校经费开支作比较,全日制中级农业技术学校每个学生平均每年要用国家三百四十多元,而新会县半农半读的中级农业技术学校,每个学生平均每年只用国家一百四十元。两者相差也达一倍多。
这两笔账清楚地说明了一个问题:办半农半读、半工半读的学校,由于学校自己可以解决一部、大部甚至全部经费,比之办全日制学校,国家可以少花钱。少花钱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多办学。同样多的钱,拿来办全日制学校只能办一个,拿来办半农半读、半工半读的学校就可以办两个、三个、四个甚至更多。国家的负担没有增加,学校却办得多了,广大儿童和青年就有了更多的入学和升学的机会,他们要求读书的正当愿望就可以更好地得到满足。
这是从国家方面看,再从家庭方面看。半农半读、半工半读学校的学生,既是学生,又是农民或工人,上学期间始终不脱离生产。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创造财富,也为自己搞饭吃,可以部分地或全部解决自己的学习费用。这样,家庭的负担就减轻了。这对于劳动人民,特别是贫农、下中农大有好处。原来送不起孩子上学的,现在能送孩子上学了;原来只能供给一个孩子上学的,现在可以供给两个孩子上学了;原来只让男孩上学的,现在能让女孩上学了;原来只能送子女入小学的,现在可以送子女入中学了。
我们国家是一个有着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我们的底子又是“一穷二白”。要在我国普及教育,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指望依靠全日制学校来普及教育,不仅国家负担不起,家庭也负担不起,因而是不现实的。逐步推广半农半读、半工半读这种学校制度和劳动制度,国家少花钱,家庭少负担,普及教育就大有希望。
由此可见,实行半农半读、半工半读,不但有利于培养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的新人,而且是多快好省地发展教育事业的一个办法,是在教育工作中更好地贯彻阶级路线的一个办法。我们应当以积极的态度来试办这种新型学校。在农村举办半农半读学校,比在城市举办半工半读学校,条件更为有利,可以更广泛地进行这种试验。

四好连队五好战士新人新事征文评奖揭晓
《解放军文艺》编辑部举办的《四好连队、五好战士、新人新事》征文,第一期评奖结果已在《解放军文艺》九月号上揭晓,一百零五篇征文作品获得了优秀征文作品奖。
这次征文是继《志愿军一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年》之后,又一次广泛深入的群众性的写作活动。征文自一九六三年一月开始以来,全军上下,成百成千的专业作家、记者、业余创作骨干和广大指战员,纷纷拿起笔来,反映伟大时代,歌颂英雄人物。截至今年六月止,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解放军文艺》编辑部和《解放军报》编辑部共收到征文来稿五千多件,共发表报告文学、散文、短篇小说、小型剧本、曲艺等各种形式的征文作品三百一十五篇。这次获奖的一百零五篇优秀作品,就是在这五千多件征文作品中反复评选出来的。

总政文工团话剧团上演话剧《南方来信》
反映越南南方人民如火如荼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六场话剧《南方来信》,二日开始在北京上演。
这出根据《南方来信》第一、二集内容编写的话剧,反映的是越南南方某地以阿霞为代表的英雄的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血腥统治的不屈不挠的正义斗争,以及斗争取得光辉胜利的故事。它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坚强斗争意志和伟大英雄气概,揭示了正义的人民战争最终一定战胜貌似强大的非正义的黑暗势力的真理。
这出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在声势浩大的全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中赶排出来的。排演过程中,在京的越南艺术家热诚地向他们介绍了许多身经目睹的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事迹,并且帮助他们化装、录制越南歌曲和绘制人物造型设计图等,使这个戏充分表现了越南兄弟的战斗意志。

青海省举办的第十期藏医进修班开学
青海省卫生部门举办的第十期藏医进修班在最近开学。参加学习的有来自省内五个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的三十多名民间藏医。
藏医进修班的学习时间为四个月。学习内容除了藏医治疗学、藏药学和藏医的经典理论外,还有中医的内科和妇产科、西医的传染病学等医学知识,以便学员们能把现代科学知识和传统的藏医治疗方法更好地结合起来。

中央民族学院培养出藏族的藏文人材
中央民族学院藏文研究班最近有八名藏族学生以良好的成绩,通过了毕业考试。
这批藏族学生是经过几年的系统文化学习,少数人已达到大学毕业水平后,才开始进入研究班学习的。在三年内,他们学习和研究了有关藏文的文学、历史和佛教经典等十二部古典著名作品,还学习了藏族简史、哲学、汉语文选和文学概论等十多门课程。在毕业前夕,他们在学校里举行了一次科学研究报告会,提出了一些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科学论文。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