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号召全军为保卫解放区坚决战斗
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加紧进攻破坏三方会谈
爱国部队在川圹南部英勇击退敌人大规模进攻并收复多处军事要点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在康开向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为了阻挠和破坏老挝三方巴黎会谈,继续加紧进攻川圹和查尔平原解放区。
发言人指出,从八月下旬巴黎会晤开始以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仍不断向解放区进攻和派飞机轰炸扫射。目前,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不甘心失败,仍然在调兵遣将,继续向川圹和查尔平原解放区发动新的进攻,企图以武力实现它们占领查尔平原的所谓“查尔平原中立化”阴谋。但是,这个罪恶的阴谋不论是在谈判桌上或者是在战场上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它一定会被老挝爱国军民的铁拳粉碎!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号召全军指战员继续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在自卫战中开展杀敌立功运动,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新的军事进攻,保卫川圹和查尔平原解放区而英勇战斗。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公布,九月一日到十五日的半月中,美帝国主义指使老挝反动派军队向川圹解放区发动了十多次进攻,并出动一百多架次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和T—28型战斗轰炸机进行侦察和轰炸。
老挝反动派军队由于在富科特山前线的进攻中连吃败仗,九月上半月,便加强了对川圹省南部塔文和塔通地区的重点进攻。敌人在这个地区使用了近十个营的兵力,在大量的飞机和炮火掩护下,连续进攻老挝爱国军队的阵地。老挝爱国军队英勇自卫,不断击退敌人的进攻,并且接连收复了在八月下旬被敌人占领的川空和塔文地区的多处军事要点。
与此同时,川圹解放区军民加强了剿匪清特、巩固地方治安的工作。
新华社十八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右派军队为了破坏三方在巴黎的会谈,目前继续在美国飞机的掩护下,向川圹解放区发动进攻。老挝爱国军队正在广大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痛击敌人,保卫着川圹和查尔平原解放区。据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在康开宣布,老挝爱国军队十五日收复了川圹省一个军事要地——川空。
川空位于川圹市以南三十多公里的第四号公路上,原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管辖的地方。八月下旬,正当老挝三派在巴黎会晤的期间,美帝国主义指使老挝右派军队向川圹解放区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进攻,并且占领了这个地方。
十六日,塔文前线的老挝爱国军队收复了被右派军队占领的两座前哨阵地。
同时,战斗在富科特山前线的老挝爱国军队每战皆捷,严重地打击了进犯的敌人。
据新华社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十一日在康开向报界公布,老挝爱国军队八月间在川圹解放区各个前线的自卫战中,共消灭敌军三百多名,俘虏敌军十二名,同时有六名敌军士兵携械投诚。
发言人还说,老挝爱国军队在八月份共打落侵入川圹解放区上空的美国喷气战斗机一架、T—28型战斗轰炸机四架和直升飞机一架,并且打伤敌机六架。

越南通讯社受权驳斥老挝右派的新诬蔑
万象当局制造伪证是为美国扩大干涉老挝打掩护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受权发表声明,驳斥老挝右派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诬蔑。
声明就老挝右派心理作战将领桑在昨天提出所谓“在老挝被俘的越盟战俘”和他九月十五日散发所谓“从越盟军队的尸体上缴获的家信”等情况进行了驳斥。
越南通讯社的声明说,所有这些纯粹是万象当局遵照美帝国主义者的命令捏造出来的。他们的目的是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掩盖美国及其泰国和越南南方走狗对老挝事务的干涉。
声明指出,为了准备这种伪造的“证据”,他们逮捕了在老挝的越南侨民,把他们说成是“战俘”,或从西贡政权借来那些他们硬说是从“越共那里俘虏来的人”。
声明说,“老挝以及全世界的公众舆论已清楚地看破万象当局的彻头彻尾的捏造。”
声明指出,这种诬蔑是正当老挝三方面领导人为召开十四国会议解决老挝问题而在巴黎举行会晤和正当老挝的雨季即将结束的时候提出的。声明说,显然,这种诬蔑是美国破坏老挝三方面巴黎会谈、准备在即将到来的干季中对老挝爱国部队进行大规模军事进攻的计划的一部分。

老挝三方将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巴黎十八日电 老挝三方面的正式会谈定于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在巴黎西郊的圣克卢的塞尔堡开始举行。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与富马亲王今天上午进行了第十一次非正式接触。在这次接触中,苏发努冯亲王本着寻求和平解决老挝国内问题的真诚愿望,向富马亲王建议老挝三方面的会晤进入正式会谈阶段,苏发努冯亲王并建议这一正式会谈从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开始,富马亲王同意了这一建议。

约诺在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
高举革命旗帜粉碎“马来西亚”
第二副总理代表苏加诺总统等向大会致贺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一万多人十七日晚间在这里的苏加诺体育场参加了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有会员三百五十万人。
代表大会在与会者齐唱《国际歌》后,由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主席约诺主持开幕。
约诺在讲话中,号召印度尼西亚工人高举革命的旗帜,反对
“马来西亚”,为根据苏加诺总统在独立日发表的讲话的精神组织纳沙贡内阁、为解决国家的经济问题而努力。他说,应当粉碎印度尼西亚的敌人——英美帝国主义。
他还表示完全支持全国规模的抵制美国电影运动和雅加达青年提出的关闭美国新闻处的要求。
约诺回顾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在一九六○年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说:印度尼西亚工人已经成为战斗的革命阶级。
第二副总理莱梅纳代表苏加诺总统和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向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代表大会的举行有重大意义,特别在当前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和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达到高潮的时候。他说:代表大会一定会对印度尼西亚革命作出贡献。
他说,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拥护建国五基、政治宣言、经济宣言和苏加诺总统独立日讲话,并一向同苏加诺总统站在一起。
劳工事务部长苏托莫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印度尼西亚工人一向站在解放运动的最前列。因此,小看工人在印度尼西亚革命中的作用的人是狂妄、愚蠢和器量狭小的,不然就是帝国主义的仆从。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其他内阁部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副主席鲁克曼和约多以及其他领导人也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对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致热烈的祝贺。

前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领导人
强烈谴责“马来西亚”当局的横蛮逮捕
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加坡消息:李绍祖和其他七名前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的领导人最近发表了一项书面声明,强烈谴责“马来西亚”当局最近在新加坡进行的横蛮逮捕。
声明指出:“从一开始,人民就强烈反对‘马来西亚’,因为它是旨在维护英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和经济利益、破坏这个地区人民的希望和愿望的新殖民主义计划。”声明说,“马来西亚”给这个地区的人民带来的苦难日益深重,而当局对人民进行残暴的镇压。
声明着重指出:“压迫引起反抗。压迫越凶,反抗也越激烈!人民热爱和平和自由,他们有拒绝为英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当炮灰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他们有权反对任何企图进一步压迫和剥削这个地区的人民的措施。”
声明还要求“马来西亚”当局“立即从导向战争的自杀的路上回头”。
“马来西亚”当局援引所谓“公共安全法令”在新加坡进行全岛性的逮捕是从十一日开始的。据报纸透露,被捕的左翼政党、工会和其他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学生等已有四十多人。逮捕行动仍在进行中。
新华社讯 新加坡消息:“马来西亚”当局十一日上午援引所谓“公共安全法令”,在新加坡逮捕了四十多名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和左翼工会的负责人。
“马来西亚”当局在逮捕上述人士的时候,还搜查了社会主义阵线总部和左翼工会的办事处。
这次大逮捕行动是在“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十日在下议院扬言要对所谓“支持敌人”的政党采取“严厉的行动”之后采取的。
同一天,“马来西亚”下议院通过一项核准“最高元首”四日宣布在全国实施“紧急法令”的动议,同时通过一项由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提出的“紧急状态(必要权力)法案”。这个法案授权“最高元首”在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期间制订条例,以便于政府对人民实行逮捕、拘留和进入任何屋宇进行搜查,以及接管除土地以外的任何产业。
在辩论上述法案过程中,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议员谢太宝揭露了“马来西亚”的成立给新加坡人民带来的灾祸和痛苦。他强烈要求政府释放所有政治犯。

亚非拉科学家热烈赞扬北京科学讨论会成就
四大洲科学家携手迈开前进的步伐
帝国主义者垄断科学的时代结束了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河内综合大学校长、越南总工会主席团委员魏如昆嵩教授十四日在《劳动报》撰文,评述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巨大意义。他说,“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光辉成就证明,它是当代的伟大事件,这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被压迫民族打破帝国主义对科学的垄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建立文化、科学和技术的一次巨大努力。”
他说:“讨论会上宣读的高水平的论文和展开的讨论,打破了帝国主义者及其追随者的下述狂妄的胡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各国是落后的,不可能登上科学高峰。”
他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垄断科学以抑制人类发展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魏如昆嵩还指出,讨论会不仅在科学文化方面获得巨大成就,也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独立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垄断科学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好战侵略阴谋的斗争中的一项政治成就。
新华社十五日讯 阿联和刚果(布)科学家最近分别发表谈话,热烈赞扬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巨大成就。
阿联科学研究部长、阿联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代表团团长图尔基十四日在开罗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不能再垄断科学了。”
这位部长在谈到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成就时说,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盛大的北京讨论会。讨论会的内容包括各个方面,而且具有代表性。它成功地讨论了科学和社会问题。
这位部长在谈到他对中国的访问时说,阿联代表团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他说,“我们参观了人民中国的科学研究机关和工厂。我们并不掩饰,中国在过去一些年里取得的巨大进步使我们感到惊讶。他们使他们的农业和工业有了巨大的发展。他们拥有生产成套设备的工业。那里各个方面都在取得巨大的进步。”
出席这次讨论会的刚果(布)代表团团长马库塔·姆布库回到布拉柴维尔后对新华社记者热烈称赞了这次讨论会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讨论会的主要目的已经达到。
他说:“我们最关心的是真诚合作的愿望。我们自己成了我们这次盛大集会的主人。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件新的事情。这在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方面是向前跨进了一大步。这样一种气氛是美好的未来的标志。”
马库塔·姆布库教授对下次讨论会在北京举行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已经在着手准备一九六八年的北京科学讨论会。”
他最后满怀信心地指出,西方已经开始了无可挽救的衰落,而我们则在起步向前发展。
新华社讯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舆论和学术界人士热烈赞扬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取得的巨大成就。
巴基斯坦全国科学委员会主席萨利穆扎曼·西迪基博士对新华社记者说,北京科学讨论会获得了重要的成功,科学讨论会上提出的论文的水平是很高的。北京科学讨论会显示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之间的伟大合作精神。
前卡拉奇大学副校长、著名的巴基斯坦历史教授哈利姆对新华社记者说,北京科学讨论会是四大洲的许多国家的自然和社会科学家聚集一堂的第一次会议。这些国家有许多共同问题需要解决。对他们来说,聚集在一起交流他们各自国家中所取得的进步的思想和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缅甸《人民报》发表文章热烈祝贺讨论会胜利闭幕。文章指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在摆脱新老殖民主义的枷锁之后,面临着自力更生进行经济建设,改善和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的艰巨任务。”“要自力更生地发展一个国家的经济,是离不开科学的。”
文章认为,北京科学讨论会的举行,无疑将有利于各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并且使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能够聚集在一起,交流他们在科学方面的成就和经验。
阿尔及尔大学理学院院长、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图里教授在回到阿尔及尔时对记者说,北京科学讨论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智利大学哲学教授胡安·里瓦诺在智利《最后一点钟报》上发表文章说:北京科学讨论会上宣读的论文使人清楚地看到,在昨天曾经是——今天在不可忽视的程度上依然是——一个被遗弃的受奴役的地区的世界上,人心沸腾,并且正在取得巨大的成就。
智利大学哲学教授费利克斯·施瓦茨曼说:我对科学的进步不受美国和欧洲的制约感到高兴。我祝贺关于举行科学讨论会的倡议,因为目的在于唤起这些国家人民团结的任何倡议都会得到丰硕的成果。

塞内加尔同蒋帮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达喀尔十九日电 塞内加尔外交部今天中午发表公报,宣布同蒋介石集团断绝外交关系。
公报说,在发生导致塞内加尔共和国政府宣布蒋介石集团驻达喀尔“代办”陈厚儒为不受欢迎的人的事件之后,塞内加尔政府已于一九六四年九月七日通知蒋介石集团的“大使馆”说,塞内加尔不能再同蒋介石集团继续保持外交关系。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
宣布扩大缅甸政府部长会议
奈温将军仍任部长会议主席兼国防部长
新华社仰光十七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十七日晚间宣布从当天起扩大缅甸政府部长会议。
缅甸联邦政府宣传部十七日晚间发表的声明指出,革命委员会作出这一决定是为了使部长会议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扩大的部长会议中,奈温将军仍然担任部长会议主席兼国防部长。
财政和税收、内政和司法、卫生和教育、交通运输、社会福利和民族团结五个部的部长继续留任。
合作社、供应和贸易发展、外交和国民计划、劳工三个部的部长,主要职务不变,部的管辖范围有些小的变动。
新任命的有:矿业部长东丁海军准将、宣传和文化部长东丹空军准将、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盛温准将、农林和土地国有化部长东季上校、工业部长貌瑞上校。

奈温主席前往英国就医
新华社仰光十八日电 据缅甸通讯社十八日晚间报道: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上将十八日晚间从这里乘飞机启程前往英国就医。
到机场送行的有革命委员会委员、部长、陆海空军的高级军官和各国驻缅甸的外交使节。

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 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
日本人民集会争取胜利展开统一行动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人民近来纷纷举行集会,争取胜利展开“阻止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印度支那、要求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恢复活动的‘九·二三’全国统一行动”。
东京目黑区和品川区于十日和十七日分别举行有一百五十多人和五百多人参加的青年大会和居民大会。在这两个会议上都通过了给美国大使馆和日本政府的抗议书。
崎玉县东部地区十四日举行了有二百七十多人参加的居民大会。群马县前桥青年团体十一日举行了有四百多名青年参加的大会。
山口县宇部市当地共产党和社会党组织以及地区工会评议会在十日联合举行有七百多名市民参加的群众大会。宫城县仙台的东北大学于十日举行了学生大会,出席会议的三百五十多名学生愤怒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罪行。

苏加诺总统到巴基斯坦访问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对巴基斯坦作短时间的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他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里·布托、巴基斯坦政府的高级官员以及包括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在内的各国外交使节。
苏加诺总统在机场稍事停留后,由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陪同,前往拉瓦尔品第,他将在那里会见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

《柬埔寨电讯报》发表社论
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讹诈政策
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帝国主义者的讹诈政策。它说:“长期以来,美国人一贯借助于讹诈、威胁以及作为资本家策略最高形式的唯利是图主义来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
报纸强调指出,在牵涉到他们的利益的世界任何地方,他们都使用这种下流的手法,来千方百计地使自己的卑鄙图谋得逞。他们在进行核讹诈时扬言:要么就是世界的灾难性的毁灭,要么就是莫斯科条约。他们对古巴进行讹诈时声称:如果不立即撤出苏联火箭,就要公然对加勒比海的这个岛屿发动进攻。他们对柏林、法国、人民中国、柬埔寨等等也同样进行讹诈。总而言之,对所有不听其指挥的人——不论是敌人、中立者还是盟国——都采取讹诈的手段。
这家报纸强调说,柬埔寨、人民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古巴、印度尼西亚以及其他许多反对帝国主义的国家决不屈服于一个或几个国家的意志,不管它们多么强大。
报纸最后说:“我们要告诉那些帝国主义者和唯利是图的人们,我们准备奋不顾身同他们作有敌无我的斗争,以使我们的正义事业赢得最后胜利。”

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将举行大规模海军演习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司令部总参谋长、美国将领雷诺·霍格尔十八日在华盛顿宣布,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将从二十一日起在大西洋举行大规模海军演习。
演习的大西洋地区从北极到北回归线,从北美洲海岸到欧洲和非洲海岸。
参加演习的有三万名士兵,一百二十五艘舰只和一百七十架飞机。

印度议会人民院在国大党控制下
否决对夏斯特里政府的不信任案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议会人民院在十八日结束了对夏斯特里政府不信任案的辩论。
辩论是在九月十一日开始的,持续了一个星期。支持这项动议的反对党议员在发言中指责刚上台三个月的夏斯特里政府“使老百姓的境遇越来越悲惨”。他们指出,印度目前“缺粮严重”,“物价高涨”,“贪污现象普遍存在”,“国内混乱”,“在各个方面——社会的、政治的和经济的——都发生了危机”。
据印度报纸报道,去年印度的粮食产量比需要少一千一百万吨。粮荒比往年严重,粮价一直在飞涨,饿死人的消息在报纸上已有透露。
夏斯特里十八日在这次辩论中讲话时,也不得不承认目前国内粮荒严重。他说,“今天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对付目前的粮食情况。”他还说,“我看到前面还有困难的日子。至少在今后两个月——九月和十月——内。”他认为,对付目前的粮食情况,“除了依靠进口以外没有任何选择。”
由于印度执政党国大党拥有压倒多数的议席,不信任案最后被否决。投票支持这项不信任动议案的议员有五十人。

英国保守党和工党竞选斗争日益激烈
两党相互攻讦但提出的政策实质并无不同
双方开不出挽救大英帝国日趋没落的药方
新华社伦敦十七日电 英国执政的保守党今天在这里发表了竞选纲领。在这以前,工党已经在十一日公布了竞选纲领。这样,英国两个主要政党为争夺执政而进行的激烈斗争就达到一个新的高潮。
将在十月十五日举行的英国战后第六次议会选举,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举行的:以英国投靠美国为标志的所谓“美英特殊关系”不仅没有增加它在国际事务方面的影响,反而使英国的大国地位日益动摇,殖民地人民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和美国在英联邦国家挖英国墙脚的行径使大英联邦瓦解的过程越来越加速;在英国国内,人民的不满、财政经济方面的困难和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也日益增长。但是,两党的竞选纲领表明,面对这种种情况,保守党和工党都开不出挽救大英帝国日趋没落的任何药方。两党虽然互相攻讦,但是它们的政策并没有实质的不同。
在外交政策上,两党都主张继续追随美国玩弄“实力”和“和解”相结合的反革命两手策略。保守党的纲领宣布,它
“采纳实力和和解的平衡政策”,鼓吹“在战争开始前用实力来制止战争”,同时以“和解”来同苏联达成新的协议。工党的纲领也主张“谈判和坚决抵制威胁和压力”相结合。
保守党为了保持英国的大国地位在竞选纲领中特别强调,英国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核力量”,而拒绝“要求放弃我们的核军备的主张”。工党的纲领则表示“反对发展国家的核威慑力量”,而鼓吹“相信西方联盟的互相依赖”,主张“在有效的政治监督之下统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武器”。保守党领袖道格拉斯—霍姆在竞选演说中猛烈抨击工党的主张是要托庇于美国的核保护伞,把决定英国的“前途的权力交给另一个国家”。他说,英国放弃了核力量,“就不能在国际事务上起头等作用”。外交大臣巴特勒补充说,工党的主张是“拿国家安全作赌注的赌博”。工党则在竞选纲领中反唇相稽,说保守党政府同美国签订的关于向美国购买“北极星”导弹的协议“将由于美国供应导弹而意味着完全依赖美国”,而不会有英国的“独立核力量”。
工党的纲领还强调美国发起的、作为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救火队”——联合国警察部队的重要性。它还主张象美国一向要求英国所做的那样,加强英国的常规部队,以便对北大西洋集团的“防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西方盟国的政治经济关系问题,保守党的纲领认为,只有通过美国和“一个统一的欧洲”结成“大西洋伙伴关系”,才能解决。工党的纲领则强调,在谋求加强英国同西欧国家的政治经济关系的同时,“英国政府的首要责任仍然是对英联邦”。为此,它提出了增加英联邦贸易的计划。
保守党的纲领也很重视英联邦对英国的政治、经济重要性。它还表示,保守党政府将继续对南也门和塞浦路斯进行军事干涉和侵略,支持“马来西亚”,以“维护英国在世界范围的利益”。
在国内政策方面,两党都提出了要使英国“现代化”的口号,其目的在于加强英国企业的竞争力量,为垄断资本的利益服务。但是,面对英镑地位日益恶化,英国国际支付严重赤字的情况,保守党不敢大肆宣扬经济“扩张”,而只是提出经济增长率每年保持在百分之四的水平,宣言承认,“这需要有很高的进口水平”,而进口的增加又会使国际支付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工党害怕得罪垄断资产阶级,竞选纲领中只提出在钢铁、自来水工业方面实行国有化,并提出有利于资本家的“有计划增加收入”的政策。保守党则宣布“完全反对”国有化。
两党为了猎取选票,还在就业、教育、住房、养老金等社会福利事业方面提出许多空洞的允诺。同时两党又互相扬丑,彼此攻讦。工党领袖威尔逊说,保守党政府是“一个令人厌倦的政府”,它使英国社会“保持现状”,甚至“倒退”。保守党领袖道格拉斯—霍姆则反击说,工党在纲领中许下的一些漂亮诺言不过是“没有价格的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