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总结经验 制订措施 积极做好种麦准备
晋冀鲁豫陕五省力争秋播高标准
四川泸县安排两套人马既抓当前生产又抓明年生产准备
新华社讯 “白露”已过,北方冬小麦播种季节即将到来。我国主要小麦产区山西、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各省广大人民公社社员,正在加紧翻耕土地、割青沤肥、精选种子和修制工具,积极准备播种小麦。
这几个省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早在夏收后就组织社员总结了增产经验,按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制定了小麦种植计划和增产措施。随后便陆续展开了麦播准备活动。现在,山西省一千多万亩正茬麦田已普耕一遍,其中有一半以上耕了两遍到三遍。这个省的新绛、河津、万荣、运城、太谷等县为了预防秋旱,还将耕过的正茬麦田普耕了一两遍。山东省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为了做到适时早播,在收获早秋作物的同时,就组织劳力、畜力,随收割、随灭茬、随翻耕。这个省对防治麦田地下虫害的农药也准备得比较充分,根据现在的储备量,可使防治面积达到麦田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左右。小麦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量三分之一的河南省,现在早茬麦田也普耕了一遍。
“麦喜胎里富”,这是许多地区总结出的小麦增产经验。因此,今年各地很重视为小麦积制底肥的工作。山西省许多公社前些时趁蒿草生长茂密的时候,组织社员割蒿沤肥。有些公社生产队还组织了远征队到十几里外的山区割蒿。据有关部门统计,山东省由于夏秋季积肥活动开展得好,为麦田准备的底肥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积肥多的泰安、昌潍、烟台等地区,平均每亩麦田已有底肥两三千斤。河南省为小麦积制底肥的活动从七月中旬就开始了。现在全省积的肥料,也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有些肥料已送到地头。陕西省的咸阳、宝鸡、商洛等专区为麦田准备的底肥,比去年增多百分之七十。种植绿肥的一些地区,社员们正在田间翻压。
自然条件不好的山区和盐碱、涝洼地区,今年在麦播准备工作中特别加强了麦田基本建设。山西省晋南地区从八月份以来,经常有十多万人在山上治沟治坡。据万荣、临猗、隰[xí习]县等二十一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已治理休闲麦田四十二万亩,还通过截山水、堵沟水、拦路水,引洪灌地九万八千多亩。河南盐碱地较多的商丘专区,今年普遍推广了躲盐巧种的经验。
据新华社成都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于竞祁报道:“一年生产大计在于头年夏秋”,中共四川泸县县委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育广大干部、社员在当前农业增产的大好形势面前,不松劲,不自满,及早动手,用高标准为明年生产作准备。
这个县修冬水田等为明年生产进行的准备工作,早在秋收以前就开始了。秋收前,县、区、公社三级干部亲自动手修筑的示范田坎就有二千多条。最近记者到这个县访问时,正值秋收大忙季节。但是各公社的生产队都把社员分成两套人马。一套秋收,一套犁田、蓄水、选种、积肥。每逢下雨不能割稻时,社员们就全体投入蓄水、犁田等活动。当前生产与明年生产准备同时并进。
泸县早抓明年生产准备工作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安排的。这个县一九六二年农作物增产,秋收时干部和社员忙于收割,忙于分配,未抓蓄水工作,秋收后又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放假赶场过多,错过了雨季,冬水田蓄水太浅,第二年又遇上春旱,以致大部分的冬水田无水,不能适时插秧,影响了产量。去年秋天由于吸取了这个教训,生产准备工作抓得早,抓得紧,冬水田蓄水多,因而今年水稻栽插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六。目前全县中稻已经收割过半,产量普遍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接受了这个经验教训,中共泸县县委认为今年生产形势虽然好,但是明年生产准备工作却放松不得。因此,在夏季县委领导干部就深入基层蹲点,调查研究明年进一步提高生产的途径。他们发现有一些连年保持增产的社、队,都是从夏季就开始蓄水的。他们从这些社、队提早蓄水获得增产的事实,又联系到这个县的降雨情况,这个县近二十二年的降雨资料表明,夏秋两季雨量平均占全年的百分之七十五点八,是蓄水的好季节。从这里,县委领导干部得到启发,号召各社队从夏季开始就以建设冬水田为中心,全面抓好水、肥、种子、犁田等项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为了使全县干部和社员统一认识,县领导部门召开了全县三级干部会议,总结近几年的经验教训,传播先进社队的经验,指出进一步提高生产的道路。接着各公社也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社员讨论,纷纷制订了具体计划。
夏秋两季农活多,方面广,田间管理、秋收和下年的生产准备工作交错着,如何全面安排是个重要环节。各公社都分段确定了工作中心,划分了战线,组织专业班子,相互协作,灵活调配。秋收前,一般以明年生产准备为重点,利用田间管理的间隙集中力量抓冬水田建设;秋收时则以秋收为重点,保留专业班子抓犁田蓄水;秋收后又大抓明年生产准备。(附图片)
河北望都县寺家庄公社三堤大队的社员抓紧积肥,为种麦做准备。 操惠摄(河北日报供稿)

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几中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
陈毅副总理出席,莫莫临时代办和姬鹏飞副部长共祝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新华社十三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邦古拉·莫莫今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几内亚中国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等应邀出席招待会。莫莫临时代办和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先后讲话,共祝中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临时代办说,自从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以后,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各方面都得到了不断的发展,使我们两国人民深为满意。
他说,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陈毅元帅今年一月对几内亚的访问,巩固了几内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亚非人民的战线。
他指出,亚非各国人民之间之所以形成真诚的团结,是因为他们都已经共同意识到当代的现实,意识到外国占领及其对人的凌辱、剥削和对人格的摧残所造成的痛苦的现实。
他说,中国在道义上和物质上一贯支持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巩固经济独立而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中国政府最近就严重的刚果问题发表的声明,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临时代办对中国政府向几内亚提供的援助表示热烈的谢意。他说,几内亚接受外国援助的原则,就是援助的方式比援助本身更为重要。我们接受中国援助,正是因为这种援助是真诚的,是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这也是周恩来总理在非洲进行的伟大的访问期间加以明确阐述的。
他在讲话中表示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政府一贯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解放台湾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进行的斗争,并且为中国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姬鹏飞在讲话中说,中几友好条约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签订的第一个友好条约。这个条约的签订不仅是中几两国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而且也是中国和非洲的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个条约充分体现了我们亚非国家之间同舟共济、平等互利和真诚合作的新型的关系。
他说,四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条约的签订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对于增进中非友好和亚非团结的事业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坚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中几友好条约必将放射出更加绚丽灿烂的光芒。
他说,四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令人满意的重大的发展。周恩来总理访问几内亚和塞古·杜尔总统一九六○年访问中国一样,都作为光辉的篇章载入了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史册。
他说,我们十分珍视以塞古·杜尔总统为首的几内亚共和国在解放台湾和反对“两个中国”问题上对我国的支持,十分钦佩几内亚共和国为加强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是完全符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和平等相待的精神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因而是有牢靠的基础的。姬鹏飞还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大对刚果(利)的侵略和干涉,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永远站在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包尔汉、杨秀峰、楚图南、屈武、黄中、杨琳、周培源、张铁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刘少奇主席接见桑给巴尔客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桑给巴尔和奔巴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主席赛义夫·巴卡里和由他率领的桑给巴尔和奔巴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代表团成员:阿里·阿卜杜拉,巴拉米亚,杜齐·姆奔巴,穆罕默德·哈蒂布。刘少奇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胡耀邦、孙轶青、钱大卫、李纯。(附图片)
刘主席接见桑给巴尔和奔巴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第三人起:巴拉米亚、穆罕默德·哈蒂布、赛义夫·巴卡里、刘少奇主席、阿里·阿卜杜拉、杜齐·姆奔巴。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锡兰新任大使向刘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三日讯 锡兰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斯·弗·德席尔瓦,今天下午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德席尔瓦大使致颂词,刘少奇主席致答词。
大使在颂词中说,锡兰和中国两国之间存在着悠久的友好联系,这种联系近年来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只要双方具有善意,现存的友谊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从而促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幸福。我将不断地尽我的一切可能来促进和加强这种友好的联系。
刘少奇主席在答词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尊重锡兰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对锡兰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刘少奇主席说,中锡两国间存在着传统深厚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一向互相同情和支持;在发展各自民族经济、建设国家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一直互相合作和帮助。我深信,这种深厚的友谊今后必将继续得到发展。
随同德席尔瓦大使递交国书的有锡兰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杨公素。(附图片)
左图:刘少奇主席接受国书后和斯·弗·德席尔瓦大使(左三)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向正在英勇斗争的刚果(布)人民致敬
首都集会热烈欢迎布坎布·儒利昂
林枫副委员长出席,廖承志和布坎布·儒利昂讲了话
新华社十三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非洲工会运动的老战士——刚果(布)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刚果(布)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坎布·儒利昂。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和我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布坎布·儒利昂是刚果(布)工会运动的创始人,也是刚果(布)八月革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为刚果(布)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当林枫副委员长等陪同布坎布·儒利昂和他的夫人一起登上大会主席台时,全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少年儿童向远道来访的刚果(布)贵宾献花。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致开会词以后,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和布坎布·儒利昂先后在会上讲话(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廖承志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向正在英勇斗争的刚果(布)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赞扬刚果(布)人民革命胜利后的一年来,在马桑巴—代巴总统的领导下,在巩固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一次又一次地挫败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制造的颠覆阴谋。
廖承志说,最近,刚果(布)政府截获了一批从刚果(利)偷运入境的美国武器,逮捕了同偷运武器有关的十三名颠覆罪犯,这是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一个重大胜利。他说,这个颠覆阴谋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冲伯一手策划的。刚果(布)人民群众掀起的强大的反美示威活动,充分显示了刚果(布)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坚强决心和昂扬斗志。
他指出,刚果(布)人民只要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把维护政治上的独立和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结合起来,就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新国家。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悍然派遣飞机和军事人员去镇压刚果(利)人民,走上了直接武装干涉刚果(利)的道路。他还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力图把一些非洲国家拉下水,扩大对刚果(利)的侵略和干涉,并且利用冲伯对拒绝支持美国侵略政策的刚果(布)、布隆迪和其他一些非洲国家发动无耻的挑衅。他说,全世界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得逞,也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把刚果(利)变成第二个南越。
他强调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是直接进行武装干涉,还是施展什么阴谋诡计,觉醒了的、拿起武器进行斗争的刚果(利)人民,是压不倒的,也是骗不了的。他们一定会沿着已经选择好的道路向前胜利前进。他们一定能够彻底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赢得真正的独立。
廖承志最后说,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同时也把他们的胜利斗争看作是对于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在今后的斗争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和刚果(布)人民、非洲人民站在一起,相互支持,并肩前进。
布坎布·儒利昂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介绍了刚果(布)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一再策划干涉刚果(布)的阴谋。
他指出,我们世纪的国际宪兵、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轰炸越南、刚果和古巴,在所有显示出有进步力量的地方贩卖大规模的杀人武器,并且到处建立军事基地。
他说,帝国主义支持南非政府,在安哥拉、基伍、卡宾达进行屠杀。最近美国又策划了一个反对刚果革命的阴谋,说是运来成箱的钻石,而箱子里装的是自动武器和军火。我们已经揭露了这个土匪式的野蛮行动。
他指出,帝国主义者指责刚果(布)是他们的制度在黑非洲,特别是刚果(利)崩溃的根源。他们有时忘记了,他们在这个大陆上所采用的非人道的办法,已不再符合现代文明的实际,而他们自称是现代文明的恩人。
他强调说,美国大使曾蛊惑人心地提出对从利奥波德维尔赶出来的人给以援助。我们的政府虽然穷,但它拒绝了这种所谓美援。它宁愿穷而自由,不愿因接受援助而受制于外来的纪律。
布坎布·儒利昂说,帝国主义者表里不一致。他们自称是民主的化身,而他们假装不知道中国的存在。他们侈谈和平,但实际上他们保持着一种恐怖的气氛,到处挑起殖民战争。他们闭眼不看一个有六亿五千多万人口的人民,这是伪善,这是缺乏常识。
他说,殖民主义者掠夺、剥削和偷盗我们的原料。谁也不能忽视是加丹加的铀、钻石和铜以及马扬贝的木材使得整个殖民制度如此穷凶极恶。这就是资本主义的新形式,是新殖民主义。
他最后强调说,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在他们腐朽的时代是不会自行灭亡的。我们必须摧毁它,必须迫使它退让。在这样一个斗争的基础上,我们才可以消灭共同的敌人——摇摇欲坠的帝国主义。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这些单位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朱学范、屈武、曹孟君、康永和、张天民、彭思明、宋仲元等出席了大会。

专栏:短评

两分法的巧用
今年许多地区小麦普遍增产。为了明年更大的增产,有的地区在总结增产经验的同时,又从增产中找问题,从胜利中找漏洞。这样地运用两分法,既清醒了头脑,又为明年增产找到许多重要门道。
山西省今年一千六百万亩小麦产量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是全省历史上第三个丰收年。全省有二十六个县总产或亩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去年没有一个平均亩产二百斤以上的县,今年曲沃、临猗、太谷等几个县平均亩产二百斤以上。这些情况说明,山西省今年小麦取得了好收成。但是他们并不以取得的成就为满足。他们坚持用两分法总结今年小麦增产经验,既肯定成绩,总结成功的经验,也看到问题,寻找漏洞,改进工作。
山西省农业部门发现,小麦缺苗断垅是全省一个最普遍最大的漏洞。据调查,今年收获的麦田,缺苗率一般在一成半左右。全省一千六百万亩麦田,平均缺苗一成半,这种情况多年以来是司空见惯的。“一成不算缺,二成不需补”,这是普遍的看法;只有运用两分法对缺苗断垅的情况作了具体分析,才令人大吃一惊。山西省全部麦田平均缺苗一成半,这意味着什么呢?据山西日报计算,等于全省少种了二百四十万亩小麦;按今年平均亩产量计算,也等于少收三亿二千多万斤小麦!反过来说,认真解决了这个问题,把麦田缺苗率降低到百分之五以下,在同今年一样的条件下,就可以增产两亿斤小麦。
一个招致减产的因素找出来了,人们就重视起来同它进行斗争。怎样斗争呢?要研究产生缺苗断垅的各种原因,对症下药,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依然是运用两分法,到群众中去找缺苗断垅的对立面。看看有没有在大面积土地上保证全苗的地方。果然,同样是在山西省,人们找到了样板。曲沃县二十九万九千亩小麦由于推广了杨谈大队播种高标准的经验,基本上作到了种满、种足、苗全、苗旺。永济县栲栳大队从一九六二年起,用了两年工夫,今年全大队五千亩小麦缺苗率压低到百分之五以下。这些活生生的榜样是人们从对缺苗断垅的现象作斗争中产生的。一经提出,便在群众中造成舆论,打破了那种所谓“一成不算缺,二成不需补”的旧观念,启发和鼓舞人们去斗争,去行动。
小麦播种季节到来了。为了达到播种质量的高标准,不但要发号召,订措施,还要坚持思想工作第一,做好人的工作。思想工作能不能对明年小麦增产发挥威力?如果真正是按照两分法,实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实际工作中提出迫切的问题,并且通过群众斗争中涌现的活思想活经验去指明方向、传播办法,这样的思想工作一定会在实际工作中起统帅的作用。
不因今年小麦增产而满足,而是从今年小麦增产中找不足之处;又不因找到漏洞而被困难吓倒,而是针对减产的现象去找斗争胜利的经验并全面推广,这是革命的辩证法同群众路线的巧妙结合。用这种方法去做思想工作,必然会成为准备明年大生产的精神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