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对美国核潜艇驻日的呼声响彻云霄
日本人民在佐世保港举行海上大示威
《赤旗报》号召迅速展开阻止美国核潜艇停泊的统一行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十日下午,九艘日本船只开到佐世保海面上举行示威,反对美国核潜艇在那里的美国海军基地“停泊”。船上的示威者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声震云霄。佐世保是美国核潜艇企图进驻的港口之一。
这次海上示威是由日本共产党、社会党以及二十二个工会的代表五十人举行的。他们不顾美国基地当局不许进入那里一带水域的禁令而举行了这次示威。
后来,有一千人在基地附近的一个地方举行集会,并通过了致美国总统和日本首相的抗议书。会后,会议参加者进入城市,在街上示威游行。
长崎市十日有一千五百人也举行了集会,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会议参加者还举行了游行示威。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日本共产党真诚地呼吁一切民主力量作出努力,使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中央和地方共同斗争组织恢复活动,迅速展开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泊的大规模统一行动。
社论说,在美帝国主义加紧在亚洲的侵略行动的情况下,池田内阁作出决定,同意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说什么这是根据日美“安全条约”的义务。池田政府对美国的屈从行为,引起了渴望和平与独立的日本人民的强烈愤慨。
社论呼吁一切民主力量参加向美国大使馆和日本政府抗议美国核潜艇停泊的运动。社论说,现在要进行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的斗争,同时也要进行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支持越南和老挝人民的斗争,反对日韩会谈和恶劣地修改宪法的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反对物价上涨和苛捐杂税的斗争等。
社论说,“重要的是要努力把所有已经为了实现这些要求而起来斗争的民主力量和劳动人民都调动起来,进行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的斗争,加强阻止美国核潜艇停泊的统一行动。”(附图片)
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给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不久以前,来自日本本土和冲绳的代表在北纬二十七度日本本土与冲绳之间的海面上举行海上集会,要求制止美国利用冲绳作为侵略印度支那的基地,立即无条件地把冲绳归还日本。 新华社发

卡斯特罗号召革命者意气风发展开斗争
革命道路就是革命武装斗争道路
必须加强教育青年儿童使他们成为革命一代的继承者
新华社哈瓦那十一日电 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昨天晚上说,革命的道路是不可避免的,在许多情况下,革命的道路就是革命武装斗争的道路。
卡斯特罗总理是在哈瓦那举行的二百五十名医生的毕业典礼上讲这番话的。
卡斯特罗总理说,不管美帝国主义采取什么敌对态度,不管本大陆所有反动势力施展什么阴谋,古巴人民都知道什么是向前迈进的唯一道路。他说:“我们革命者应该非常明确地了解我们的道路,对我们的胜利应该抱有坚定不移的信心。”
卡斯特罗总理在讲话中详细谈到古巴革命胜利后在卫生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卡斯特罗在讲话中说,“我认为古巴革命同帝国主义之间意识形态上的斗争目前达到最激烈的程度。”他说,我们革命者将意气风发地进一步展开斗争,显示我们的革命道路的优越性。“无疑,古巴人民将一定会完成应该由他们来完成的任务。”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四日晚在这里的体育训练班上向二万七千名教师指出加强对青年和儿童教育的重要意义。他说:“我国青年以后必须成为在革命环境中受过教育和成长起来的这一代青年的继承者。”
卡斯特罗接着说:“今天,数百万青年生动地体现了在革命中成长起来的一代的新的思想和新的精神面貌,他们在无数的考验中证明了这一点,在保卫祖国的斗争中证明了这一点。”
卡斯特罗还说,革命武装部队已经成了古巴青年的具有高度教育性的机构。青年们在参加部队后,就培养了他们遵守纪律的习惯和真正新的精神面貌。
卡斯特罗总理宣布,不久将成立进行技术教育和大学预备教育的军事学校,对在那里学习的全体学生,第一年主要进行军事训练,然后再进行学习。他说,这项措施可以加强对青年的纪律和品德教育同时可以满足培养技术人材和保卫祖国的需要。
他说,古巴青年们将在各个方面接受完整的教育。
他强调了青年和儿童参加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单在智力上培养青年和儿童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在体格上培养他们。他宣布,从本学年起将在小学里实行体育教学。
他还说,过去开展的体育活动帮助了古巴革命者在山区的革命斗争。他说,当然,在这方面人的意志是决定性的因素。但是,体力对于完成这些任务也给予了异乎寻常的帮助。
新华社哈瓦那十日电 据古巴《吉隆报》报道: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最近在马坦萨斯省消灭美国中央情报局组织的一股反革命匪徒。在九月一日和三日的战斗中,匪首贝尼托·坎波斯和其他十名反革命分子被击毙,另外三名被俘。
《吉隆报》还报道,这股匪徒完全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武装起来的,他们在马坦萨斯省和拉斯维利亚斯省的一些农村居民中进行恐怖活动,还杀害了一个青年农民。古巴革命武装部队在剿灭这股反革命分子时得到当地居民的积极配合。

第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坚决反对在阿拉伯半岛上的帝国主义
欢迎建立解放组织支持巴勒斯坦实体
新华社亚历山大港十一日电 第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经过一星期的秘密讨论,今晚在这里闭幕。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在闭幕会议上宣读了会议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强调指出,“必须利用阿拉伯的一切潜力,动员他们的力量来对付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挑战,以及以色列执意奉行侵略政策和剥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返回家园的权利。”
公报说,会议还就不论是现阶段还是下一阶段的阿拉伯联合行动计划达成协议,它们现阶段的计划已经拟订就绪,目前在为下一阶段进行准备。
公报说,会议通过了为执行阿拉伯计划所必要的决议,特别是在军事和技术方面,包括立刻开始执行阿拉伯关于利用约旦河河水和它的支流的计划。
公报又说,会议欢迎建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这个组织将支持巴勒斯坦实体,同时是阿拉伯人为解放巴勒斯坦所采取的联合行动的先锋。公报说,会议赞成这个组织关于建立巴勒斯坦军队的决议,并明确规定了各成员国所承担的义务。
公报说:“会议强调阿拉伯人决心对付敌视阿拉伯人的势力。”公报谴责英国对一些地区实行殖民统治,掠夺这些地区的财富,和在被占领的南方采取灭绝种族的行动。公报说,“会议决定反对在阿拉伯半岛上的帝国主义,支援(被占领的)南方和阿曼的解放斗争。”
会议强调要加强阿拉伯各国经济合作和执行有关的各项协定。
会议决定在阿拉伯联盟范围内成立阿拉伯和平利用原子能联合研究委员会并且成立阿拉伯法庭。
会议决定,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定期在每年九月举行。会议决定,每隔四个月将举行一次总理或总统代表一级的会议,作为首脑会议的执行机构。
公报说:“国家首脑们强调指出,对任何阿拉伯国家的任何侵略,将被认为是对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所有这些国家都有义务立即击退这种侵略。”
公报还说,会议忠于亚非团结。“会议强调指出,人民的正义事业和他们享有自由、自决、根除帝国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权利,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因此,会议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南罗得西亚、‘葡属’几内亚和南非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谴责外国对刚果的干涉行动。”
“会议对最近发生的帝国主义使用武力和发出以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的声音表示遗憾”。
公报说:“会议强调取消帝国主义基地的必要性,这种基地威胁着阿拉伯地区的安全与和平,特别是在塞浦路斯和亚丁。”
会议决定下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于一九六五年九月在摩洛哥举行。

腊斯克叫嚷要加强侵略南越战争
美阮集团在西贡周围推行“油点扩散”的挣扎计划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南越的局势“是严重的,而且将继续是严重的”。但他再次表示,美国政府要继续加强在南越的侵略战争。
腊斯克承认,西贡最近的“政治危机”使美国扶植的南越傀儡政权分崩离析的局面更为严重。他说,“这些事件显然已经引起了一些解体——特别是在南越政府的上层”。“在更统一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政府的尝试”方面,“显然存在一些问题”。他又说,南越人民爱国武装“打了就跑的战术——传统的游击队战术——用有组织的武装部队是极难对付的”。
但是,腊斯克表示,美国政府决不放弃它武装侵略南越的政策。他叫嚷说:“我们的决心是直截了当的、非常肯定的”。“我们将继续研究改进我们对南越的援助的办法,我们将继续提出……更有效地反对越共的战争的建议”。腊斯克拒绝透露十日离华盛顿回西贡的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带回去什么决定。
腊斯克重申拒绝通过谈判谋求解决南越问题。他说,“目前还没有在南越问题上进行有成果的谈判的前景”。
腊斯克在回答问题时表示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到波恩同西德总理艾哈德举行会谈。他说,“如果讨论能够有良好的结果,那就很好,要是讨论产生了问题,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新华社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阮庆集团在西贡周围地区加紧推行所谓“油点扩散”计划,妄图在南越伪军和民政机构的“协调努力”下,“清剿”伪军据点四周的人民武装力量,逐步扩大这些据点周围的“防护圈”。
据路透社九日发自西贡的一则消息说,目前大批伪军、警察和准军事部队正在调出西贡执行这项计划。报道说,美国为此“提供了大量的金钱、物资和建议”。西贡市区“每晚都可听到远处的大炮隆隆声”。
消息说,这项被称为“油点扩散”的绥靖计划,“最近六个月来一直在南越的不同地区进行”。

南也门民族主义战士痛歼英军
亚丁人民社会党主席呼吁支援南也门人民反英斗争
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据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驻开罗办事处发表的公报宣布,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主义战士最近在马迪亚、阿姆萨拉和达莱等地的战斗中,至少打死打伤英国殖民军四十三人。
办事处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民族主义战士最近袭击了达西纳省在马迪亚的省议会,打伤十二名英国军官和英国在这个省的傀儡侯赛因·曼苏尔。
公报说,民族主义战士在马迪亚和阿姆萨拉同英国殖民军进行的战斗中,还击毙英国兵三人,击伤六人。
办事处发表的另一项公报说,民族主义者袭击了英国驻达莱的总部,打死三名英国海军士兵和英国驻达莱政治代表的两名警卫,打伤若干人。英国空军对周围的村庄进行了报复轰炸。
办事处还在一项公报中宣布民族主义者在公路上埋设的地雷炸毁了一辆英国军用汽车,当场炸死英军少尉一名、士兵十六名,在另一次战斗中击中英国战斗机一架。
据新华社开罗电 亚丁人民社会党主席阿斯纳杰七日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南也门人民正在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他们决心摆脱英帝国主义的奴役。”
他在谴责英国镇压南也门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时说:“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日亚丁飞机场炸弹爆炸事件之后,英国殖民主义者压制了公众一切形式的自由,并在整个亚丁和‘保护地’宣布紧急状态。他们使用了喷气式战斗机和重炮来镇压拉德凡、雅法和达西纳地区阿拉伯部族的武装反抗。村庄都被烧毁了。”
最后,他呼吁一切进步人民和政府把南也门人民的斗争“作为在世界范围内反帝斗争的一部分”来给予支持与帮助。

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苏莱曼·纳巴尼强调
武装斗争是争取独立的主要途径
阿曼人民决心同英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新华社亚历山大港电 阿曼教长驻开罗代表苏莱曼·纳巴尼对新华社记者说,“阿曼人民懂得,武装斗争是争取独立的主要途径。”
他说,“不论谁给我们怎样的援助,阿曼人民的斗争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只有通过斗争,才能获得自由。”
他在揭露英国在阿曼的种种野蛮压迫和残酷统治时说,阿曼人民已充分了解英帝国主义的本质。“阿曼人民决心同英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他接着说,阿曼人民采取各种方式和形式,其中包括武装斗争,来同帝国主义的阴谋作斗争。
他谈到递交给第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一份备忘录。
他说,备忘录要求阿拉伯国家重新考虑它们同英国的关系,如果英国不设法立即解决阿曼和被占领的南也门问题的话。
他说,备忘录追述了英国自从一九五五年占领阿曼以来在阿曼所犯下的暴行,并谴责英国企图统治这个国家来掠夺那里的石油资源。

专栏:亚历山大港通讯

南也门人民的反帝斗争
新华社记者 关云秋
在第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议程上,关于南也门的问题被列为主要议题之一,这表明:被帝国主义占领的南也门地区人民的英勇斗争,正得到阿拉伯各国的关切和支持。
从一百二十五年前英帝国主义开始蚕食侵占南也门地区的第一天起,南也门人民就一直不断地进行反抗殖民统治者的斗争。近年来,这一斗争已经发展成为有组织的规模愈来愈大的武装斗争。去年十月十四日,七十名民族主义战士在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在拉德凡地区开辟了反抗英国占领军的第一条战线,今年六月和七月又开辟了达西纳地区和扎拉地区的第二和第三条战线。
那里的斗争是十分艰巨而英勇的。英帝国主义者使用了重炮、千磅炸弹乃至火箭仍无法压制住顽强斗争的南也门军民;而民族主义战士用各种原始武器、地雷、手榴弹、步枪顶多不过是机关枪,却能到处神出鬼没地袭击英军据点、车队、弹药库、汽油库、英国“顾问”的办公处,直至袭击这一被占领地区的心脏——亚丁的飞机场和“立法议会”的建筑物。据报道,仅今年上半年,在拉德凡地区一条战线上就打死英军官兵二百八十名,击落英军飞机九架,击毁英军坦克三辆和许多军用车辆。
在此次将要讨论南也门问题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开幕前夕,九月三日,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发表了一项声明,坚决地表示:“战斗将要扩大到南部的所有地区,并将继续下去,直到最后一个英国兵被赶出这个地区为止”。这一坚决的声明,表达了全体南也门军民的意志。
近年来,经过长期斗争,南也门人民对英帝国主义搞武装镇压和和平欺骗的反革命两手的认识也大大提高了。也是在第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前夕,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卡赫坦·沙比接见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在亚丁和南也门同英国帝国主义进行了十二年的和平斗争。但是,除了许多民主团体被封闭和这些团体的大批成员被逮捕之外,我们什么也没有得到。”他强调说:“革命不能半途而废,必须进行到底。”
目前英帝国主义正是在耍弄新的阴谋,妄图使南也门的革命半途而废。今年六、七月间,在伦敦举行了“南阿拉伯联邦”“制宪会议”,策划要让这个“联邦”“独立”。据英国政府会后发表的公告说,在这个“独立的”国家里,“英国得继续行使为了该联邦的防务和履行英国在全世界的责任所必需的权力”。此外,这个“独立国家”必须同英国签订一项协定,使英国继续保持它在亚丁的军事基地。英帝国主义者的这一自白,暴露了他们的阴谋,遭到南也门广大人民、各民族主义政党和各阶层人士其中包括一些教长国的领导人的强烈反对。
南也门人民近年来在反帝斗争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胜利。然而摆在南也门人民面前的斗争仍然是艰巨的、复杂的,这不仅仅是由于英帝国主义要把亚丁和南也门其他地区死抓在自己手中,作为镇压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根据地,作为把英国同远东、中东和东非联系起来的战略据点。而且因为这一重要的战略据点已被无孔不入无恶不作的美帝国主义看中了。几个月以前,美国的舰队开到了亚丁港,这表明美国和英国正勾结起来把亚丁变成它们的联合军事侵略据点。这一新的阴谋已经引起南也门人民的严重注意和坚决反对。

中尼友协和外交学会
欢宴尼泊尔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晚联合举行宴会,招待以尼泊尔国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评议会议员拉·昌德为首的尼泊尔友好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中尼友协副会长吴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和楚图南、武新宇、连贯、孙晓村、吴茂荪、杨公素、张亦桦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斯尼亚特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我科学院副院长宴请英国客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前来我国访问和讲学的英国皇家学会理事、英国帝国科技学院物理学教授布莱克特和设菲尔德大学植物学教授克拉彭,以及他们的夫人。出席作陪的,有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和夫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林熔和夫人以及有关科学家等。
英国客人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于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也门副总理接见我大使和专家组长
新华社萨那十一日电 也门副总理阿卜杜勒·拉蒂夫·德伊法拉昨天接见了中国驻也门大使王若杰和在也门的中国纺织专家小组组长崔俊贤。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也门副总理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专家。

我伊斯兰教协会主任欢宴苏丹客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苏丹著名伊斯兰教学者和社会人士阿里·阿卜杜·拉赫曼·阿明。苏丹驻中国大使法赫尔·埃丁·穆罕默德也应邀出席宴会。
包尔汉和阿里·阿卜杜·拉赫曼·阿明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赞颂了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及穆斯林之间的悠久友谊。包尔汉说,中国人民和穆斯林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阿里·阿卜杜·拉赫曼·阿明谴责帝国主义千方百计继续维持它对弱小民族的统治。他赞扬中国人民始终站在被压迫和被奴役的人民一边,站在弱小民族一边。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铁生也在宴会上祝酒。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张杰、刘品一、沙梦弼、高山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朝签订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议定书
新华社吉林十二日电 一九六四年度中朝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议定书,今天在吉林市举行签字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代表团团长、吉林铁路局代理局长刘雨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铁路代表团团长、朝鲜铁道省清津铁道局局长李龙三,代表双方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国铁路代表团和朝鲜铁路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次会议是在九月二日开始举行的。会议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就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致协议。
会议期间,中共吉林市委书记处书记、吉林市市长崔次丰和中共吉林铁路局委员会、吉林铁路局负责人分别会见并设宴招待了朝鲜铁路代表团全体成员。
朝鲜铁路代表团在吉林市期间,还参观访问了吉林铁路局吉林分局调度所、吉林车辆段、车轮厂、江北车站以及吉林毓文中学、吉林丰满发电厂。
朝鲜铁路代表团将在沈阳等地参观访问后回国。

卢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的卢森堡卢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卢中友协秘书长弗兰克·阿道夫,今天到达北京。前往欢迎的有温朋久、何锡全等。

苏里亚达马将军等到沈阳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部长、总统军事顾问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和印度尼西亚电影检查委员会主席乌塔米·苏里亚达马夫人,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沈阳。
客人们在机场上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陈锡联上将和夫人王璇梅、辽宁省副省长王坤骋和夫人马景明等人的热烈欢迎。部队文工团女团员向客人献了鲜花。由北京专程来沈阳迎接客人的常乾坤空军中将、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季洪,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曾思玉中将、曾国华空军中将、李震少将、黄立清空军少将、刘永源少将、李桂林少将、沈阳市副市长张盘新,辽宁省和沈阳市文化部门负责人,以及沈阳部队军官和省、市文艺工作者等。
当晚,陈锡联上将和夫人、王坤骋副省长和夫人举行宴会招待客人。

朝鲜工会代表团离北京去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十二日讯 参加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朝鲜工会代表团,在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钟秀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是九月七日到达北京的。前往欢迎和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天民等。

九月十二日,陈毅副总理接见刚果(布)客人,右三是布坎布·儒利昂,左二是布坎布·儒利昂夫人。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