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民主力量团结一致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
东京一万七千人集会游行示威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声明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阶层人士约一万七千人昨晚在东京举行集会,反对美国核潜艇企图进驻日本港口。
这次集会是由八十七个日本团体组成的工作委员会发起的。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在会上发表讲话说,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的这一步骤并不表示它有力量,而是说明它不顾一切地企图摆脱自己在印度支那所陷入的困境。他号召一切民主力量团结一致进行斗争,反对美国核潜艇。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说,在群众中宣传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成果的运动正在同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的运动密切配合进行。
日本宗教徒和平协议会会长松尾喜代司和日本母亲大会联络会事务局长山家和子等在大会上发言时一致表示:要开展一个比一九六○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规模更大的斗争,来反对美国核潜艇。
大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了一个宣言和四项决议,表示日本人民决心团结一致进行斗争,坚决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反对美国对印度支那的军事侵略,支持越南和老挝人民的斗争,要求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恢复活动,并且号召努力保证九月二十三日的全国统一行动取得胜利。由于两架美国军用飞机昨日在神奈川县坠毁,造成日本人民死亡,决议号召加紧争取撤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的斗争。
会后,全体与会者在首相府、外务省和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游行。游行群众高呼口号:“美国飞机滚回老家去!”“核潜艇永远不准来日本!”“不许美国佬干涉印度支那!”“美国佬,滚回老家去!”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将同日本人民并肩战斗,反对美国企图把它的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的计划。
声明指出,美国想“把日本变成它在亚洲最大的核战争基地”。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刚果和世界其他地方加紧进行侵略活动,在人民坚决斗争的面前只会遭到更严重的挫折。另一方面,人民正在变得更加强大,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日益扩大。声明强调说,美国把核潜艇部署在亚洲海面,表明了华盛顿正在拼命想“闯出死胡同”。(附图片)
九月八日晚,日本各阶层人士约一万七千人在东京集会,反对美国核潜艇企图进驻日本港口。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向非洲统一组织理事会递交备忘录谴责美国干涉
坚持人民武装斗争恢复国家主权 爱国者同卖国贼之间谈不上和解
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呼吁非洲各国支持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争取刚果独立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八日电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昨天在一份备忘录中谴责美国武装干涉刚果。
这份递交给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备忘录说:“美国伞兵正在对我国人民进行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刚果(利)局势最近的发展已经确凿地证明了,美国及其走狗无耻地干涉刚果的事务,镇压爱国者的正义斗争。”
备忘录说:“刚果人民在全国解放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决心进行革命斗争,包括武装斗争在内。我们以革命的暴力反对帝国主义的暴力。”它指出,武装革命斗争的道路,是爱国者在目前当权的傀儡压迫下以及国家经济日益瓦解和崩溃的情况下不得不走的道路。备忘录还指出,刚果人民的武装斗争目的在于恢复国家主权。
备忘录说,关于刚果问题,“确定什么是正当的和什么是合法的,是刚果人民,而且只能是刚果人民的事情”。它指出,卖国贼冲伯犯下的种种罪行,使这个家伙根本没有权利代表刚果人民。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提请非洲各国人民注意由于冲伯这个罪犯及其同伙在刚果当权而出现的危险。
备忘录说,全国解放委员会决定展开武装行动,就是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以便结束为美国效忠并以腐败和丧权辱国为其特征的法西斯政权。
备忘录说,根据“刚果人民应该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的原则,全国解放委员会首先要指出,根本不能承认阿杜拉—邦博科—南达卡—卡萨武布—蒙博托—卡隆吉—冲伯集团的任何合法性。
备忘录说:全国解放委员会是唯一能当之无愧地代表刚果人民有效地发言的组织。因此,对刚果爱国者来说,事实上由卖国贼和杀人犯的集团行使的权力根本是不正当的、非法的。
备忘录说,我们刚果爱国者热切希望和平,以便致力于重建我们国家的创造性任务。今天,美国及其代理人通过他们的刚果走狗的嘴叫嚷全国和解。同谁和解?它指出,爱国者同卖国贼之间搞骗人的和解是根本谈不到的。
最后,备忘录表示相信,刚果爱国者的正义斗争,将得到非洲各国人民以及为争取真正独立和国家主权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积极支持。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八日电 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干涉和反对刚果(布)的阴谋策划。
这里的《独立》周刊最近一期刊登的这项声明说,自从一九六○年刚果(利)共和国独立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不断干涉这个国家的事务,帝国主义者谋杀了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屠杀了大批刚果爱国者,还犯下许多其他干涉和镇压的罪行。
声明说,美国最近又把被非洲人民和世界上所有的民主主义者所憎恨的臭名昭彰的冲伯捧上台,恣意对刚果进行干涉和掠夺非洲大陆的巨大财富。
声明最后向团结在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周围的刚果人民致敬,并呼吁非洲各国人民对新殖民主义的阴谋保持警惕。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还呼吁所有的非洲爱国者和非洲国家首脑切实支持全国解放委员会争取刚果(利)的真正独立。

苏加诺总统谴责外国的颠覆和干涉
号召迅速执行基本土地法和农业收获分成合同法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在这里说,破坏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外国颠覆和干涉活动目前正在加紧进行。他说:“必须看到,这种外来的外国颠覆和干涉已经扩及我国。”
苏加诺总统是在总统府为苏塔迪约就任最高检察长而举行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印度尼西亚革命需要有国家机构和干部来保卫国家不受侵犯。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警察会议上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目前面临着帝国主义国家的威胁。苏班德里约号召进一步加强国防,以对付外国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破坏。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苏加诺总统七日在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全国会议开幕式上,号召迅速贯彻执行基本土地法和农业收获分成合同法。
苏加诺说:“农民是革命、国家和民族生活的主要支柱。”他强调说,“只有土地得到公平分配,农民才会有幸福的生活,他们的劳动热情才会提高,从而为革命作出贡献。收获分配也应该公平合理。我们不应该让农民辛苦得来的果实的百分之九十落到富人的腰包里,而农民自己只得到剩下的百分之十。我们的国家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工具,我们的革命既要破坏也要建设,要破坏旧事物和新殖民主义。”
他还说,决不应当忽视占印度尼西亚人口百分之七十的农民。同时,如果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遭到忽视,革命就不可能进行下去。他还对站在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最前列的农民表示敬意。
苏加诺再次表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保证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而努力。
拥有八百五十万会员的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主席阿斯穆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的会员在“一手拿枪,一手拿锹”的口号下,决心保卫祖国和革命,决不会被核武器和任何其他威胁所吓倒。
他强调说,农民阵线将继续动员它的会员参加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他们宁可在粉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死去,而不愿在帝国主义的铁蹄下活着。”
他还说,农民阵线将尽最大的努力来贯彻执行基本土地法和农业收获分成合同法,增加农业生产,使国家在粮食方面自给自足。
出席开幕式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副主席鲁克曼和约多以及党的其他领导人。
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和其他一些部长也出席了开幕式。

美军和美国“大使”滚出去!
南越岘港人民连续举行反美示威
新华社八日讯 西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岘港六百多人六日中午在美国军人住宿的岘港饭店前面集合,然后出发前往岘港的美国兵营前面示威游行。示威者高举“美国滚回去!”和“(美国大使)泰勒滚回去!”的标语牌,高呼口号和挥舞着旗帜。美国兵竟开枪,企图恐吓和驱散示威队伍,但是示威者没有被吓倒,继续列队前进。这个城市五日也举行过反对美国—阮庆集团的示威游行。
美联社六日消息说,西贡市区六日出现大批反美传单,要求结束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要求赶走美军和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

西贡傀儡集团内讧激烈
美国支持阮庆继续清洗异己势力
新华社八日讯 西贡消息:西贡傀儡集团内部争夺权力的斗争,仍在激烈地进行。
伪三头执政的成员阮庆、杨文明和陈善谦昨天在伪总参谋部举行了一次会议。据法新社报道,阮庆在会上“对另外两名将军说,他打算继续改组现政府的班底”。但是,“陈善谦说,他作为总司令,是唯一有资格作出关于军队人事更动决定的人”。这家通讯社说,他们“每个人似乎都在设法巩固他以前的成果,使三头执政的团结发生了紧张”。
同时,在美国的支持下,阮庆继续在清洗伪军中的异己势力。
据合众国际社七日援引“支持阮庆的美国发言人”的话透露,阮庆已经解除了西贡伪装甲兵司令和伪嘉定省省长的职务,认为他们“都同大越党有联系”,是“两名政治上危险的上校”。
这家通讯社在另一条消息中还说,阮庆五日宣布“撤销”位于西贡西南四十一英里的伪第七师的独立地位,而把它置于由阮庆的亲信指挥的伪第四军的管辖之下;他还宣布把原属伪第七师管辖的隆安省,改归由阮庆的亲信指挥的伪第三军控制。
美联社的一则消息说,阮庆争夺权力、排除异己的活动,得到了美国的“坚决支持”。
阮庆集团对反对派的无情打击,进一步加深了傀儡集团内部的矛盾。据法新社发自西贡的消息透露,阮庆对反对派的“政治攻势”,为他自己“增加了政敌”,使“他现在的处境更加困难”。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几天来阮庆因为担心发生政变而不敢在西贡睡觉。每天夜间“他都离开了西贡前往一处未经透露的地点,然后每天早上黎明时回来。他私人的直升飞机每晚都在西贡上空来回巡逻,注视着危险的迹象”。
美联社说,南越傀儡内部“争夺政权的戏剧还继续在演出,并未中止”。

老挝人民生擒一批美阮空降特务
据新华社九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八日报道,老挝车邦县人民最近活捉了二十七名美国—南越阮庆集团空投的武装特务,打死另外四名。
车邦位于下寮地区的沙湾拿吉省。这些武装特务是被空投来配合老挝反动派在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进行破坏活动的。
当地人民和游击队还缴获了二十二台收报机、三台收发报机、三十三枝卡宾枪和手枪。

在探望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的亲人后
我被捕人员家属代表到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九日电 被巴西当局非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的家属代表陈萍、可大安、郭瑞亭在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衣成信的陪同下,已在今天从里约热内卢到达日内瓦。
她们曾到巴西探望已被拘禁了五个多月的清白无辜的亲人。

柬埔寨强烈抗议南越军队侵略
高棉王家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号召全军坚决抗击
据新华社金边九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发表的王国政府的一项声明指出,柬埔寨波罗勉省科罗克村多次遭到南越武装部队的侵略一事,是美国所支持的南越奉行扩张和兼并政策的一个非常明显的证明。
声明说,王国政府不能不再次表示遗憾的是,安理会代表团竟闭着眼睛听信南越的所谓声明。
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声明中再次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发出呼吁,要求他们支持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使爱好和平的柬埔寨获得合法的安全保证。
声明最后对南越扫射“吴哥瓦号”商船提出严正抗议,认为这是对湄公河航行自由的侵犯,是道地的海盗行为。
据新华社金边七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今天发表公报对南越军队九月五日侵略波罗勉省科罗克村提出严重抗议。
这项公报指出,南越这次对柬埔寨领土的侵犯是为了配合它向安理会提出的建议。南越要求建立一个“柬越联合委员会”处理边界事件和建立一支国际警察部队来监督边界。公报指出了这次行动的严重性,并且说,这次行动根本谈不上看错边界线的问题。
据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高棉王家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表公报,揭露美国—南越军队对柬埔寨位于湄公河沿岸的科罗克地区进行新的侵略。
公报中说,美国—南越军队八月二十八日和九月五日对柬埔寨进行侵略之后,七日继续在加强科罗克地区边界对面他们的阵地。他们在南越军舰的掩护下增援了约二百人。一艘载有五名美国人和南越人的快艇甚至开到离边界线约一百米的地方。七日下午,两架空中袭击者型驱逐机和一架侦察机两度侵犯柬埔寨领空,深入国境达四公里以上。
公报强调指出:高棉王家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要再一次就美国—南越军队的一再侵略一事提醒国际舆论注意,并且要侵略者对一再蓄意进行的侵略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高棉王家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要求柬埔寨军队继续保持警惕,并坚决、有效地抗击敌人的侵略。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一十九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九日讯 九月八日九时二十二分至十二时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镇海以东地区领海。同日十一时零二分至二十一时五十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岛、南日岛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一十九次严重警告。

陈毅副总理欣赏法钢琴家演奏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欣赏了法国钢琴家桑松·弗朗索瓦演出的独奏音乐会。
演出休息时,陈毅副总理接见了桑松·弗朗索瓦,并在演出结束后走上舞台同他握手表示祝贺。(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欣赏法国钢琴家的演奏后,上台和桑松·弗朗索瓦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罗瑞卿副总理
接见并宴请桑给巴尔客人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中午接见由赛义夫·巴卡里率领的桑给巴尔和奔巴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被接见的代表团成员有:阿里·阿卜杜拉,巴拉米亚,杜齐·姆奔巴,穆罕默德·哈蒂布。
接见时在座的,有彭绍辉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张池明中将,刘少文中将,以及刘西元、孙轶青等。
接见后罗瑞卿副总理设宴招待桑给巴尔朋友。(附图片)
图为罗瑞卿副总理和赛义夫·巴卡里团长(左)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锡兰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锡兰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斯蒂芬·弗雷德里克·德席尔瓦,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前往机场迎接。

韩克华大使向道比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达佩斯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克华,今天上午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递交国书。
在递交国书的仪式上,韩克华大使致颂辞,道比致答辞。
陪同韩克华大使递交国书的有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参赞宗克文和使馆全体外交官。
在递交国书时,匈牙利方面在场的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秘书基什·卡罗伊,主席团委员米哈伊菲·埃诺,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莫德,礼宾司司长盖尔盖伊,人民军少将科瓦齐。
同日,韩克华大使率领使馆外交官员向布达佩斯英雄广场的匈牙利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为我经济友好访问团访问朝鲜
我驻朝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今天晚上在平壤为以方毅为首的中国政府经济友好访问团访问朝鲜举行宴会。参加宴会的有朝鲜内阁对外经济总局局长南春华、贸易省副相方泰律、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麟洙等。
郝德青大使、方毅团长和南春华总局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朝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宴会始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为我广播代表团访问越南
我驻越大使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朱其文,今天晚上为由梅益率领的中国广播代表团访问越南举行宴会。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宣传部部长素友,劳动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陈光辉,劳动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黄松,总理府副部长阮金刚,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席刘贵淇,邮电和广播总局局长陈光平,“越南之声”电台总编辑陈林等出席了宴会。
朱其文、梅益、素友、黄松、陈光平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热烈颂扬中越两国人民深厚的战斗友谊,共祝两国新闻、广播事业的日益发展。

缅甸一些留学生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缅甸政府派来我国进修绘画、雕刻和舞蹈的人员一行八人,在领队吴旺敦率领下,七日乘飞机到北京。缅甸来华学习绘画、雕刻艺术的七名留学生也同机到达。

日本四位客人到京
据新华社九日讯 应中国农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山崎不二夫、田村三郎,副教授熊泽喜久雄,日本农艺化学会书记上远惠子,今天乘飞机到北京。

荷兰两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荷兰卫生学教授德哈斯和他的夫人波斯杜玛,已于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