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人民报》说全世界人民完全站在越南人民一边
举世响彻讨伐之声 美国陷于狼狈处境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和各人民团体表示万众一心坚决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冒险进攻,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完全站在越南人民一边,同情和支持他们,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明目张胆的强盗行为,引起了全世界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的公愤。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到处响彻了广大人民群众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自卫斗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和平、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的呼声。
社论说:“最突出的是我国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郑重发表声明,坚决与我国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中国政府的声明严厉地警告美帝国主义:‘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中国唇齿相依的邻邦,越南人民是中国人民亲如手足的兄弟,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不救。’”
社论说,从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司令部也打来了电报,热烈欢呼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的辉煌胜利和给予美国侵略者的应得的惩罚,并且保证将加强进攻,以消灭越南南方的敌人,为保卫祖国的北方作出贡献。社论说,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严重挑衅和战争行动、支持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的迅速、强烈和广泛的反应,使得美国当局极其狼狈。它们想尽一切办法诬蔑我国,企图欺骗世界舆论,积极拉拢它的同盟国。但是,附和它们的只是一些人所共知的帝国主义分子和美帝国主义的走狗。
社论说:“全世界人民支持我们,因为正义在我们这一边: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行动的斗争,是保卫我国和印度支那地区以及东南亚地区人民的独立、主权、和平和安宁的斗争。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因为美国的行动是挑衅、战争和侵略的行动。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依仗它们的现代化武器,明目张胆地进攻我国。但是,几天来发生的事件证明,它们是大大地打错算盘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行动显然吓不倒我国人民,反而在全世界面前更加暴露出美帝国主义的极其反动和好战的面目。”
社论最后说,我们懂得,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失败,但它还不肯放弃加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加强对越南北方进行挑衅和挑起战争的阴谋。不管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我国人民和武装力量的坚决、镇静和随时准备战斗,以及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同我们的团结和对我们的支持,是我们获得胜利的保证。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继续冒险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那末,它就一定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各人民团体继续发表声明,声讨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它们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侵略行动,必将遭到失败。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在声明中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继续冒险进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和破坏活动,越南全体人民和军队,万众一心,紧握枪杆,随时准备为反击美帝国主义,为保卫祖国主权、领土和越南人民的和平劳动而战斗。
声明表示坚决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八月六日的声明,并且呼吁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组织和人士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
越南总工会在声明中呼吁世界上各工人组织和全体劳动人民,进一步和有力地把斗争矛头集中指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声明号召越南北方劳动人民保持高度警惕,保卫治安、保卫仓库和企业,增加生产,随时准备粉碎敌人不论在任何地方和任何形式下进行的一切破坏活动。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的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必须对它的挑衅和战争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担负完全责任。声明呼吁亚非人民和美国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揭露美帝国主义的极其凶恶的侵略和好战面目,制止它扩大战争。

越南外长春水照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
必须立即坚决制止美国对越南的一切挑衅
武元甲大将照会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国的战争行动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今天把下列照会送交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各参加国以及国际委员会成员国——印度、波兰和加拿大。
照会说:我荣幸地向你提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四年八月六日就美国政府八月五日无耻地派遣飞机扫射和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一事发表的声明。
这是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非常危险的战争行动。这一行动极其粗暴地破坏了国际法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且加剧了扩大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战争的危险。
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声明中所指出的:“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美国用飞机进行扫射和轰炸的行动显然是一次预谋的战争行为,它是美国政府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和破坏活动的计划的一部分。”所谓两艘美国驱逐舰于一九六四年八月四日晚在北越海湾第二次遭到袭击的说法完全是美国的捏造,其目的是为了在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和侵略行动寻找借口,同时也是为了把美国在南越和东南亚的空军和海军力量增加到极其严重的程度。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抗议上述战争行动,并且要求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会议参加国政府以及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成员国政府立即采取坚决措施,促使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破坏行动,停止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以及正确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昨天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总司令武元甲大将七日交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赫曼大使一份照会,并且附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八月六日就美国政府对越南北方无耻地进行空中扫射和轰炸发表的声明。照会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上述声明中对八月五日事件作了清楚的叙述和估计。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认为,美国这一侵略行为是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非常严重的战争行动。照会指出,所谓一九六四年八月四日晚美国驱逐舰在国际公海上遭到第二次袭击的说法,是美国战争贩子蓄意的彻头彻尾的捏造。
照会说:“我代表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强烈抗议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上述战争行动,要求国际委员会严厉谴责美国政府的这些破坏行为,并且促使它毫不迟延地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和破坏活动,停止它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并且切实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越南,我们同你站在一起!
哈瓦那几万群众集会怒斥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后躲进联合国的新侵略方式
康开、雅加达、东京、加尔各答、伦敦和意大利各地人民纷起集会示威抗议
据新华社哈瓦那七日电 古巴首都各阶层人民几万人今天下午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古巴大使馆前举行群众大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群众举着标语牌直接从工厂、办公室和学校来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门前。群众不断热烈高呼:“越南,我们同你站在一起!”“团结在一起的古巴和越南必胜!”“打倒美帝国主义!”
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拉蒙·卡尔西内斯在群众大会上讲了话。他指出,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进攻不是虚构的东京湾事件所引起的,而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一次侵略的开端。他问道:美国军舰在距离美国领土几千浬的越南附近去干什么?美国有什么权利监视越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海岸?他说,美国创造了一种新的侵略方式:首先制造事端,派遣大批飞机袭击一个国家,然后再到联合国去把自己说成是被侵略者。他说,全世界人民应该加倍努力来反对这种侵略方式。
今天在古巴全国许多工厂、国家机关、学校、农场都举行了群众集会,抗议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
据新华社八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康开地区的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五百多人七日晚上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加紧武装干涉老挝的罪行。
大会由老挝青年联合会主席努潘·蒂帕赛主持,他向大会作了报告。
参加大会的代表一致通过一项决议书,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和派遣军舰炮击越南的海岛。
决议书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武装干涉老挝,并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武装干涉老挝和侵略越南的行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雅加达的近千名青年和学生今天上午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和侵略。
与会者举着旗子和标语牌,上面写着口号:“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帝国主义是头号敌人!”“印度尼西亚和越南青年并肩前进,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越南友好协会常任理事尾崎进、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秋庭稔男等五人七日下午前往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犯和战争挑衅,并向大使馆递交了一封写给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抗议信。这一行动是根据前一天在东京举行的一次有日本的政党、工会组织和民主团体的代表出席的紧急会议上作出的决定而采取的。
抗议信指出,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行动,只能被理解为是美帝国主义根据它拟订的日程表而采取的。
抗议信说:“我们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要求你立即命令美国军队马上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新的军事进攻,听取全世界日益高涨的呼声,并立即同意召开日内瓦协议十四个签字国会议。”
尾崎等人在美国大使馆递交抗议信的时候,大使馆已被共产党和社会党、新日本妇女会、全日本散工工会和其他民主团体的成员约三百人所包围。这些政党和团体还向大使馆递交了十七封抗议信。
新华社八日讯 加尔各答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大约三百名加尔各答市民七日晚上在美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馆附近举行示威,高呼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口号。
这次示威被当地警察所制止。
据新华社伦敦八日电 英国公众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运动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展开。
伦敦市民今早再次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他们高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不要干涉越南!美国从亚洲退出去!”“制止美国在东南亚的战争!”“不要干涉亚洲!美帝国主义滚出去!”“第七舰队滚回去!”“要民族解放不要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八日讯 罗马消息: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武装侵略的消息在意大利各地激起了广泛的抗议浪潮。
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地区里窝那的码头工人和圣米纳托的全体工人在六日举行了抗议罢工。在反对法西斯的解放战争中有着光荣传统的蒙特费里纳市(意大利北部)的人民举行了群众示威。
在罗马、乌迪日和意大利北部其他许多城市里,示威的群众在街头上散发了无数的传单,张贴了成千上万的标语,抗议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活动。许多城镇的建筑物墙上也出现了巨幅的抗议口号。
(附图片)
八月八日,雅加达青年举行集会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雅加达传真照片)

法报揭了华盛顿的疮疤
所谓美舰受到“攻击”纯属虚构
新华社巴黎七日电 法国《世界报》今晚发表驻华盛顿特派记者阿兰·克勒芒写的文章,对美国竭力宣传的所谓美国军舰在东京湾受到袭击的说法,表示很大怀疑。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华盛顿提供的证据还不完全》。
克勒芒写道:“五角大楼可能掌握了(关于东京湾事件起源的)一切材料,并向众议员和参议员作了报告。但是必须承认,在这种秘密会议之外的被爱国心激荡着的公众是无法了解确切情况的。在惯于以大量照片以及图表解说以显示自己的诚意的国家里,这一缺陷是令人注目的。”
文章说,“目前,关于美国对北越的设施进行反击的材料,比关于据说是引起反击的原因的海上袭击的材料来得充分。”文章指出,“自从星期天以来华盛顿大量发表的谈话和公报中,人们要找一条指导性的线索是徒劳的。”
《世界报》同一天发表了让·普朗歇写的另一篇文章,标题是《第二次海战的情况仍然不明确》。文章在追述了东京湾事件的经过之后写道:可以注意到,美国军舰“马多克斯号”和“滕纳·乔埃号”舰上人员,在发生第一次袭击之后,一定是特别紧张。在气候恶劣的深夜,要察见鱼雷艇的踪迹是可能的,但是比较不容易,而且有可能发生错误。相当含糊的电讯并不排除发生错误的可能性。八月二日,“马多克斯号”曾开炮警告,而在(八月)四日没有这样做。人们不能排除如下的假设:自以为受到攻击的这些驱逐舰就投入了战斗。文章说,“在最近东京湾事件造成的局势中,只要发生一点点偶然性和错误,就会形成最坏的局面。”

安理会上的阴谋
美苏达成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南越傀儡参加会议的“谅解”
新华社八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七日再次开会,讨论美国政府捏造的所谓“河内政权在公海上蓄意攻击美国海军舰只”的问题。安理会主席、挪威的尼尔逊在会议开始时宣布,安理会已经就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南越傀儡政权就美国的上述“控诉”向安理会“提供材料”达成了“谅解”。
尼尔逊说,这个“谅解”是在会前私下磋商的过程中达成的。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可以用参加理事会讨论的形式或者他们愿意采用的形式提供这种材料。
“此外,安全理事会将以同样的方式接受越南共和国(指南越傀儡政权)同意提供的有关这一控诉的材料。”
消息说,美苏代表昨天在会外达成了协议,同意同时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南越傀儡的代表参加会议,提供情况。
据美联社七日发自联合国的消息透露,规定越南民主共和国可以用派遣代表的方式,也可以用不派遣代表而是写信的方式来向安理会提供情况,这是苏联代表莫罗佐夫出的计策。这条消息说:“若干安理会的外交家说,苏联代表普拉顿·德·莫罗佐夫设计了这个方案,以便让北越给安理会写信如果北越愿意的话,因为莫罗佐夫认为越南会拒绝派遣代表去安理会”。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次会议是在五日在美国要求下召开的。美国企图利用完全无权过问印度支那问题的联合国来使它的侵略越南的行动合法化,并进一步干预越南局势。苏联代表在上次会议上同意安理会讨论美国对越南的“控诉案”,并建议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安理会会议。
会议继续讨论了所谓“东京湾”事件。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哈耶克在发言中指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攻击是“赤裸裸的、野蛮的侵略”。
法国代表在发言中对于东南亚地区事态的发展表示担心。他强调指出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年七月讲过的话:“由于战争不能解决问题,就应当缔结和平”。他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回到严格遵守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他还说:“我们深信,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政治性的解决办法。应当进行谈判,因而应当召开一次有关国家的会议,以便防止这个地区再度发生这类后果无法估量的事件。”

苏联外长电复越外长重申谴责美国侵略行动
但又提出要由安理会审理越南局势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七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答复他八月五日就美国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事件打给他的电报。
葛罗米柯在复电中再度提出要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去审理。他重复了苏联代表在安全理事会会议上的建议:“请求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把有关在东京湾地区发生的事情和有关美国空军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必要情报急速告知安理会。”
他说,“苏联政府通过它在安全理事会的代表声明,它谴责美国武装力量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目标和居民点,并认为这种行为就是侵略行动。苏联政府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行动。”
葛罗米柯说,“我受权通知您,苏联政府完全同意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下述意见,即所有参加关于印度支那和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应该要求美国政府始终不渝地遵守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签署的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危险的挑衅行动。”

美国会通过决议重弹掩饰侵越谎言
公然授权约翰逊放手扩大战火
南越美军调动频繁加紧进行扩大战争的军事部署
据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七日通过一项联合决议,授权美国总统约翰逊采取“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来扩大对东南亚地区的侵略。
这项决议草案是约翰逊在美国政府制造了东京湾事件并且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武装侵略之后要求国会通过的。
决议的序言把美国政府捏造的关于美国军舰在东京湾遭到“袭击”的谎言又重复了一次,说什么“这些袭击”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有计划的侵略运动的一部分”,由于“美国正在援助东南亚各国人民保护他们的自由”,因此,美国“国会赞成和支持总统作为总司令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击退对美国部队的任何武装袭击和防止新的侵略的决心”。
决议在第二部分中突出提到美国根据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指出,“象总统决心做的那样,准备采取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来援助任何要求在保卫自己的自由方面得到援助的东南亚集体防御条约成员国或议定书地区国家”。
美新处七日的消息说,这里所谓的东南亚集团“议定书地区国家”,指的就是不属于东南亚集团的南越、老挝和柬埔寨。
决议的第三部分说,这项决议将在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由于通过“联合国行动或其他行动”得到“保证”的时候停止生效。
约翰逊促使美国国会通过这样一项决议,其用意显然是要为美国政府今后在东南亚地区进一步放手发动侵略取得“合法”的依据。
最近几年来,美国国会已经是第五次通过这样的决议支持美国政府在世界各地进行明目张胆的侵略。在一九六二年美国制造“古巴危机”的时候,以及在这以前,美国侵略军登陆黎巴嫩和美国在台湾海峡发动大规模军事挑衅时,美国国会都曾先后通过类似的决议,支持政府采取武装侵略行动。
新华社八日讯 西贡消息:法新社七日发自西贡的一则消息表明,美国继续有增不已地加紧在南越进行扩大战争的军事部署。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在六日夜间,美国飞机在西贡地区上空的“空军活动非常频繁”,“彻夜”运兵到南越北部各省。据认为,西贡的居民“从来没有听见过这么许多的飞机飞过他们的城市上空”。
消息说,据昨天(六日)宣布,三架美国B—57型喷气轰炸机从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来到了西贡以北三十公里的边和机场。边和是“美国人在南越修建的空军基地中最现代化的基地”。
这些轰炸机是在“东京湾事件后来到这里以防止局势恶化的空军增援部队的先遣队”。
法新社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透露,“参与昨夜活动的一些飞机是向南越北部与北越和老挝边界接壤的一些省份运送军队的”。
这些“人士”指出,南越北部的主要空军基地岘港有适用于喷气飞机的长跑道。他们说,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美国空军增援部队一直源源不断地到达这个基地”。“据悉,这些空军增援部队包括大约十二架美国空军F—102三角剑式喷气战斗机。”

避难所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