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决不会坐视越南兄弟受美帝国主义侵犯
首都又有百万人举行强大示威游行
对美机继续侵入越南领空表示万分愤慨,一定要百倍提高警惕,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新华社八日讯 首都今天有一百万人举行了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
关心越南局势的人们,今天一清早从收音机里收听到美国军用飞机昨天再一次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的消息时,都表示万分愤慨。人们纷纷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并没有停止,全世界人民一定要百倍地提高警惕,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今天早晨六点多钟,示威游行的人群便汇成一股股洪流,潮水般地从四面八方涌向市中心主要街道。人们高举着巨幅标语和漫画牌,唱着革命歌曲,高呼口号,在全城掀起一个又一个巨大的反对美帝武装侵犯越南的浪潮。在游行队伍经过的许多路口,竖立起一幅幅红色大标语牌,上面写着:“祝贺越南人民抗击美国武装侵犯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犯和战争挑衅!”“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老挝滚出去!从印度支那滚出去!从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它霸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从清晨到傍晚,无数路游行队伍源源不绝地穿过北京街头。游行的时间持续了十多个小时。百万群众的大示威,席卷了各个阶层。许多街道居民来到越南大使馆门前,向越南同志表示全力支持;许多远郊的矿区职工和郊区农民在矿上和田间举行集会和游行;无数的文艺工作者在街头化装演出,揭露美帝侵略越南的罪行;许多白发苍苍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著名老科学家,还有少数民族人士和宗教界人士,也参加了游行。有些昨天来访的外国朋友今天也加入了游行的行列。
所有参加游行和集会的人,都对美帝国主义预谋已久的战争行动表示愤慨,伟大的国际主义感情激荡着北京人民的心,示威者表示决不能坐视兄弟的越南人民受到美帝国主义无端的侵犯。
银须拂胸的老人和带着红领巾的儿童同表决心
中国人民不分老幼坚决站在越南一边抗击美帝
越南驻华大使馆门前成了游行队伍汇集的中心,成千成万的人在这里向越南同志伸出了声援的手。使馆的同志们举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从早到晚,同百万群众的巨大人流会见。七十八岁的北京钢铁学院教授胡庶华,两鬓皆白,银须拂胸,他精神抖擞地同游行群众一起来到越南使馆门前,递交了钢铁学院师生的支持信。他请越南使馆的同志们转告胡志明主席和越南人民,美帝国主义胆敢继续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人民将不分老幼,一齐动员,绝不会坐视不救。越南使馆参赞黎新紧握着老人的双手,表示一定要把中国人民的战友情谊转达给胡志明主席和越南人民。来京参加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的云南京剧院著名演员关鹔鹴,把一封声援信交给越南大使馆的同志,她激动地说:“我们长期在你们的近邻云南省工作,和越南人民情同骨肉,亲如兄弟。现在,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武装挑衅,我们随时准备和你们一道抗击美国侵略者!”
十二岁的北京市八面槽小学学生董卫,是今天向越南大使馆递交声援信的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昨天他看到人们纷纷涌向越南大使馆门前声援越南兄弟,今天就串连十一个少先队员写了一封信,从城里参加游行直到东郊。董卫的爷爷是退休的老职工,他给孙子做了一幅标语旗,旗上写道:“坚决站在越南一边,反对美帝侵略”。
工人表示要永远发扬“二七”革命精神
向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作最坚决的斗争
离城三十多公里的京西煤矿区的矿工们,今天分别举行了集会,并在会后绕矿区示威游行。京西矿务局党委书记张旃在会上揭露说:美帝国主义早就阴谋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武装侵略是预谋已久的,它的罪行是掩盖不了的。中国人民绝不能坐视兄弟的越南人民遭受侵略而不救。曾经被美帝国主义抓去当过三年多华工的老矿工白宝纯,已经退休养老,今天他听说矿上集会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也冒雨赶到会场。这位老人气愤地说:我们要坚决同万恶的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长辛店机车车辆厂等工厂职工和他们的家属,下午冒雨到长辛店“二七”广场集会游行。退休老工人、“二七”罢工斗争时的工人代表杭宝华说,我们长辛店地区的工人和家属,世世代代都忘不了帝国主义对我们的迫害,我们要永远发扬“二七”的革命精神,全力支援越南兄弟,向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作最坚决的斗争。“二七”老工人孙臻对周围的青年工人说,我们应当时刻提高革命警惕,切不可忘记美帝国主义在千方百计倒我们革命的台,想把我们重新踩到脚底下,他们这次武装侵略越南,也就是这个打算。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的先进生产者任立强,曾在朝鲜战场上立过二等功,现在是工厂的民兵,他拍拍肩上扛的机枪说,美帝国主义是不会自动放下屠刀的,对它的侵略行动必须给予狠狠的打击,越南兄弟打得好,我们要全力支援英雄的越南兄弟。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许多女工刚下夜班就参加集会。全国劳动模范陈素芝在大会上激动地说:去年九月我随中越友好代表团到英雄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越南人民象亲人一样地接待我们。现在亲人的国土遭到美帝国主义的无端侵犯,我们中国工人坚决不同意,我们要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曾经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优秀炮手的北京炼焦化学厂工人民兵王保聚在集会上说,十四年前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我们同美帝国主义较量过,证明它在革命人民面前是一个纸老虎。现在它又把魔爪伸进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这是蓄谋已久的侵略行动。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把战争强加在越南人民头上,它一定要遭到当年侵朝战争一样的可耻失败。
祝贺英雄的越南人民击落美国飞机的胜利
人民公社社员拍手欢呼:打得对!打得好!
当英雄的越南人民击落八架和击伤三架美国飞机的胜利消息传到郊区农村时,许多人民公社社员拍手欢呼:打得对!打得好!今天,郊区中越、中朝、中阿、中古等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们都举行了集会和游行。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青年民兵们,同正在公社参加短期生产劳动的越南留学生一起游行,他们用越语高唱着《越南行军进行曲》昂然前进。这首越南革命歌曲是不久前由越南留学生在劳动之余教给民兵们的。雄壮的歌声激起了人们同仇敌忾的心情。家住遭受美机轰炸的义安省的越南留学生胡克绍对中国朋友说,我的家乡的人民有着与帝国主义斗争的光荣传统,他们正以“一手拿锄、一手拿枪”的战斗姿态,准备随时打退敌人的武装侵略。我国人民绝不会在帝国主义威吓面前后退一步。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社员马富说中越两国人民是亲兄弟,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一定能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武装侵略。在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社员的集会上,曾经参加过著名开城保卫战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潘财根说:现在天下是人民的天下,美帝国主义称王称霸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只要我们提高警惕,作好充分准备,就能象在朝鲜战场上一样,打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住世界和平。
高等院校师生纷纷举行集会声讨美帝
强调越南人民完全有反侵略的行动权利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北京铁道学院等学校师生,今天分别举行大型集会,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欢呼越南人民反侵略的重大胜利。八十五岁高龄的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著名历史学家陈垣,今天也抱病到会并讲了话。他说,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蓄谋已久。现在美帝国主义既然点起了侵略战火,越南人民就取得了反侵略的权利,一切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也就不能不管,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就不能袖手旁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郭影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祁开智等,在会上愤怒地责问美国侵略者:东京湾不是美国的内海,美国的军舰为什么一直在那里横冲直撞?美国舰队既然不远万里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来寻衅,越南人民当然就有权给以坚决的还击。在这些集会上,全副武装的学生民兵们,紧握手中枪,齐声高呼要练好本领,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打击美国侵略者。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医科大学的教授们也在下午集会。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在会上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抗击美帝侵略中取得的重大胜利。他说:美国飞机是在越南领空被打下来的,美国军舰开进了越南的领海,这些事实都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侵略越南的罪行。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病理学家侯宝璋,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协和医院外科副主任、骨科专家王桂生等,在会上一致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他们列举种种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是蓄谋已久的。他们指出,我们对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战争的阴谋必须提高警惕,对它的侵略行动必须坚决抗击到底。会上还通过了一份声援书,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等冒雨送到越南大使馆。
参加今天游行的有许多老科学家,他们当中有古生物学家尹赞勋、气象学家赵九章、昆虫学家陈世骧、声学家汪德昭、语言学家吕叔湘等。著名运动员陈镜开、庄则栋、李富荣等,今天也情绪激昂地参加了示威游行。
团结起来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在京许多外国朋友并肩参加游行示威
身披袈裟的首都佛教徒和其他宗教界人士,在游行中沿路不断高呼“美帝必败,越南必胜”的口号。七十二岁的老和尚灵岩,精神抖擞地举着声援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标语旗,走在大队行列的前排。
在北京的许多外国朋友,今天也参加了首都人民的游行队伍。昨天刚刚到达北京的西非学生总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上午赶到越南驻华大使馆门前递交了一封声援信。代表团团长在递交声援信时对使馆参赞阮筠说,我们非洲人民同越南人民一样,也遭受到帝国主义的凌辱。让我们团结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他还说,全世界人民的反帝统一战线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丹麦文化代表团团长艾伯,紧握着越南使馆参赞黎新的手说:“我们丹麦人民坚决站在越南一边,反对美国侵略!”黎新参赞说:“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四十多名越南留学生和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举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标语牌,并肩参加了示威游行。他们走到越南大使馆门前时,有节奏地高呼口号:“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在中国工作的阿尔及利亚、古巴、印度尼西亚、朝鲜、美国和日本等二十二个国家的六十七位外国朋友,今天联名写给越南驻华大使馆一封声援信,愤怒地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武装侵犯。信上写道:“我们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抗击美国的猖狂侵略、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的斗争”。
(附图片)
参加示威游行的首都民兵高呼“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犯!”
 王聚宝摄
在北京郊区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参加短期生产劳动的越南留学生,八月八日也参加了公社社员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集会。他们和社员一起愤怒高呼:“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参加游行的首都回族人民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陈子平大使感谢中国人民的有力声援
越中人民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八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天下午在大使馆门前,向在场的中国记者发表谈话。大使在谈话中再次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蓄意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并且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有力声援。
陈子平大使指出,美帝国主义用战争行动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这同时也是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明目张胆的挑衅,是向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衅。大使说,这一事件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英雄的越南人民军英勇地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犯,是完全正当的,并且得到了许多国家和世界舆论的支持。
大使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再严重地破坏日内瓦协议,扩大对越南南方和老挝的侵略战争,阴谋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他说,八月五日美国飞机突然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是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次极其严重的侵略行为,极其粗暴地违反了国际公法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加剧了印度支那及东南亚地区的战争危险。美国强盗贼喊捉贼,使用各种伎俩企图欺骗公众舆论,逃避责任。但是,他们的好战面目是怎么也掩盖不了的。
陈子平大使接着说,两天来,中国首都北京成百万的工人、知识分子、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成员,从少年儿童到许多老人,都参加了游行,对美国侵略者表示无比愤恨,对越南人民和军队的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这是兄弟和同志之间生死与共的情谊,所有这些充分表现了我们两国人民息息相关、休戚与共的战斗友谊。
大使还说,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将永远象长江滚滚的波涛,永远象不朽的长山那样,万古长青。
陈子平大使最后说,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反帝斗争浪潮日益高涨的形势下,我们对几天来中国各界人民对我国人民所表示的兄弟般的支持感到深为激动。大使代表越南劳动党、越南政府和人民,向全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