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伯特·威廉在毛主席声明发表一周年发出感谢信
美国黑人决心以暴力斗争对付暴力镇压
全世界解放力量坚决站在美国黑人一边
新华社哈瓦那五日电 目前居住在哈瓦那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在毛泽东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发表一周年的时候写信给中国人民,他向毛主席和中国的兄弟姐妹们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信中说,“在过去一年中,我们争取人权和正义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急剧转变的阶段。这再也不是手无寸铁的妇女儿童在所谓自由世界的美国代议制民主中被儿戏般地野蛮枪杀在地上的斗争了,在那样一种代议制民主里,我们的人权所受到的尊重还不如街上普通的狗。”“我们囚犯似的人民的鲜血染红了种族主义美国的街道。”
这封信说,“我们抛弃了人家打你的左脸就把右脸也送过去的态度。在我们世界各地的革命的兄弟们的支持下,我们将以暴力来对付暴力。在一个又一个的城市中,甚至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中,我们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抵抗狂暴而野蛮的种族压迫。”
信中说,“我们虽然是以血肉之躯来抵抗残酷无情地压迫我们的敌人的武装,但是我们人民的正义事业是不可战胜的,一度强大的美国佬的日子不长了。今后的日子会是困难而牺牲重大的,但是我们保证要担负任何任务,迎接任何牺牲。
“我们的勇气和决心是更大了,因为我们知道,全世界的解放力量坚定地站在我们这一边。”

首都各界人民今日举行集会支持美国黑人斗争
纪念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斗争声明发表一周年
新华社七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八日举行集会,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纪念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发表一周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八日下午两点五十五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

刚果(利)爱国武装解放斯坦利维尔
约翰逊惊慌之余急忙派哈里曼赴比利时密谋对策
新华社七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奥波德维尔)爱国武装力量五日攻克刚果(利)东北部的最大城市——东方省的省会斯坦利维尔。
据报道,爱国武装在进攻斯坦利维尔时,得到了当地居民的支持。
据美联社透露,在爱国武装攻克斯坦利维尔的这一天,一架美国空军的飞机载着蒙博托傀儡军队的一名军官伦纳德·穆朗巴上校赶往斯坦利维尔,这架飞机在试图降落时遭到刚果爱国武装自动火器的射击。美国飞机被击伤后立即逃逸。
斯坦利维尔拥有三十万人口,是刚果东北部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军事上的战略要地。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刚果(利)人民爱国武装斗争胜利发展、傀儡军队节节败退的局势下,美国又在策划干涉刚果的新阴谋。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六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总统约翰逊决定派副国务卿哈里曼去布鲁塞尔,同比利时政府和企业界领袖讨论“日益恶化的刚果局势”。
据报道,哈里曼在今天到达比利时首都后立即同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非洲事务大臣斯巴克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宣布,美国代表正在利奥波德维尔同刚果(利)傀儡当局商谈增加美国军事援助来对付刚果爱国武装的问题。
美国通讯社在报道派遣哈里曼前往比利时的消息中透露,美国政府对刚果(利)傀儡集团军队无法阻止刚果爱国武装的进军“越来越感到不安”。合众国际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刚果傀儡军队“看来正在分崩离析”,“完全无力镇压、甚至无力阻止在全国各地扩展开来的”爱国武装。它还说,卡萨武布和冲伯的傀儡集团正“面临越来越大的灾难”。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美国和南越傀儡军进行化学战
下令军队抗击撒毒美机
柬议会通过决议决心保卫独立和领土完整
据新华社金边七日电 据柬埔寨国家电台六日广播,西哈努克亲王五日在暹粒揭露,继在腊塔纳基里之后,美国和南越阮庆的军队几天前又在柴桢省太普河地区撒播化学毒剂。有五十多个柬埔寨村民中毒。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采取这种残暴的手段,是因为它企图迫使我们屈服并在它的统治下生活。然后,美帝国主义将利用柬埔寨人民作为同共产主义作战的炮灰。
亲王说,他已下令柬埔寨王家军队进行抗击和击落侵略者的一切飞机。
柬埔寨议会六日一致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及其南越傀儡军队对柬埔寨和平居民进行化学战的罪行。决议说,美国和南越军队这种违反人类文明的一切准则的野蛮的滔天罪行,使无辜的柬埔寨和平居民身受其害。这种新形式的侵略,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多年来不断地对中立和独立的柬埔寨实行的侵略计划的一部分。
决议完全拥护柬埔寨政府所采取的下列行动:最坚决地谴责美国—南越军队对柬埔寨人民所奉行的灭绝种族政策的新表现;提醒世界舆论注意,向美国政府和南越当局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它们立即停止这种新形式的野蛮侵略,并向柬埔寨受害者家属和国家道歉和赔偿损失。决议强调指出,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不断侵略活动,鉴于美国政府有计划地拒绝召集日内瓦会议,柬埔寨务必在国家元首的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借助于始终给予柬埔寨以忠实可靠的支持的友好国家和政治组织的援助,来保卫自己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陈毅副总理宴请肯尼亚友好代表团
宾主共祝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胜利前进
据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肯尼亚新闻、广播和游览部长阿钦·奥内科、肯尼亚自然资源部长萨吉尼和肯尼亚友好代表团其他贵宾。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肯尼亚的友好使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独立的肯尼亚在乔莫·肯雅塔总理的领导下,正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控制,进行着不懈的努力。我们衷心地祝愿肯尼亚人民在独立和建设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说,高山大海不能阻挡亚非国家的友好联系。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把我们中肯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陈毅副总理祝亚非十七亿人民在团结反帝的共同斗争中,胜利前进。
阿钦·奥内科部长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代表团感谢中国人民对他们的热情欢迎。他说,肯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取得了独立和自由。这种自由在亚洲和非洲是迫切需要的,是必不可少的。在没有取得自由的地方,一定会采取各种方法去取得。中国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是无可非议的。
阿钦·奥内科部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解放后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两国面临的许多问题都很相似,我们斗争的原则也是相似的。让我们为亚非人民的利益,为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团结起来。
据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以肯尼亚新闻、广播和游览部长阿钦·奥内科为首的肯尼亚友好代表团一行十五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上海。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由北京专程来上海迎接代表团的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以及上海市各方面负责人和近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肯尼亚友好代表团是应我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代表团成员有:肯尼亚自然资源部长萨吉尼,峡谷省首府纳库鲁市市长阿·乔·卡穆,议员恩加拉—阿博克、奥姆韦里、加西亚塔、阿明,酋长基迈约等。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首席代表等去日本
新华社七日讯 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首席代表孙平化等一行五人,今日乘飞机离京去日本。
廖承志、刘希文、萧方洲、丁拓、林林、王晓云、萧向前及各进出口公司经理、赴日人员家属等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及在京日本厂商代表。

请看约翰逊的“和平”和“适度行动”
大批侵略部队从美国本土、海外基地源源调往东南亚
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和调往远东的部队处于“战备状态”
新华社七日讯 美国政府一面声言在东南亚“不谋求扩大战争”,一面却仍继续加紧向南越和东南亚地区调动和部署侵略兵力,同时,驻扎在太平洋的美国军事单位也已处于“战备状态”。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六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奉命派往南越和远东其他地区的美军增援力量“需要处于战备状态多久就多久”。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停泊于旧金山的美国航空母舰“突击队员号”已在五日开赴远东地区,加入第七舰队。这艘航空母舰上“载有一百架战斗机和三千三百名人员”。
一百多架美国飞机已经离开檀香山,前往东南亚。这些飞机包括两个中队。“F—100”超式佩刀式喷气战斗机,还有“RF—101”型侦察机和“KC—135”式空中加油机。法新社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六日才调到檀香山的一个中队“F—105”飞机也将在七日飞往东南亚。
美国太平洋地区总司令夏普六日同第七舰队司令、太平洋地区陆军司令和空军司令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据路透社从华盛顿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六日对记者谈话时承认,美国反潜艇舰在开入南中国海。
据报道,驻日本的美国武装部队总部六日早上宣布,驻在日本的全部美国陆、海、空军都已“实行戒备”。在美国政府一手制造了莫须有的东京湾事件以后,大约一千三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缩短了在富士兵营“演习”的时间,提前返回冲绳。
法新社六日引美国驻日本海军发言人的话证实,第七舰队旗舰“奥克拉荷马城号”在六日上午驶出了横须贺海军基地。消息还说,这位发言人不肯说出这艘军舰的目的地,但是,“人们普遍猜测该舰已驶往东京湾”。
在南越的西贡,几天来美国飞机的调动非常频繁。据报道,大约有三十架美国空军的B—57型喷气轰炸机已运抵西贡。“大批作战飞机飞到了岘港”。
在菲律宾和泰国,美国也在继续繁忙地调兵遣将。
据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资产阶级政客和报刊不顾全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继续发出战争叫嚣,为约翰逊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喝采。
美国今年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在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表示支持约翰逊对越南北方的侵略行为,但是他针对约翰逊想靠战争冒险来和他争选票的作法特别说明,“对外政策仍将是今后竞选运动中的一个争论问题”。
发动侵朝战争的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在六日公然称赞约翰逊侵略越南北方是“做得对”。
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在八月份的读者文摘上撰文,说他不同意有人说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是在一个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打的一个错误的仗”,他叫嚣说,“如果我们要在亚洲制止共产主义的前进,现在正是时候,越南正是地方”。
《纽约时报》在六日的社论中承认美国目前在越南的侵略行动只是美国扩大战争的第一步,报纸在社论中威胁说,“剑在一怒之下拔出了一次,今后就会更容易拔出剑鞘”。

竭力掩饰预谋的赤裸裸的侵略行径
美国派人四出活动到处辩解
不少国家代表在北大西洋集团会议上要求美国解释东京湾事件“是如何发生的”
新华社六日讯 美国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武装侵略以后,正在到处展开外交活动,力图为它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辩护,企图争取同情和支持。美国这一行动,充分暴露了它是多么心虚理亏。
美联社五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美国正在进行一次世界范围的外交努力来传达美国对于它打击越南海军基地这一行动的解释”,“美国在这方面的努力主要是提供关于局势的情报和解释美国的行动”。
消息说,已经把美国总统约翰逊四日晚上的演说文本分发给美国驻外使团,“以便它们能够把这些文本交给外国政府的官员”。此外,美国还要求召开北大西洋集团及东南亚条约集团的非常会议,以便向它的盟国“提供更为详尽的解释”。
这家美国通讯社还透露,美国之所以匆匆要求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是为了利用这个“讲坛”来进行歪曲宣传和为美国的立场辩解。
北大西洋集团及东南亚条约集团已经在昨天分别举行了“非常会议”。据报道,美国代表杜伯劳在北大西洋集团会议上解释了美国进行空袭的“理由”和华盛顿的政策。在会上,好几个代表要求杜伯劳“说明事件是如何发生的”,但,没人发言表示支持美国的立场。
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集团的“紧急会议”上,美国代表格·马丁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公海上的美国海军船只一再发动蓄意的攻击”,并且说什么“美国对北越的这种侵略行动的回答是有限的和适度的。”
此外,美国驻法国、西德、日本和泰国的使节昨天还分别会见了这四个国家的政府首脑或高级负责官员。其中,美国驻法代办还向法国代总理兼代外长递交了约翰逊给法国总统戴高乐的一封信。

难以自欺 何以欺人
美官员普遍不相信美舰在东京湾受到攻击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德新社五日从华盛顿报道说,美国政界和外交界人士对于美国官方宣布的所谓美国军舰三天内两次“在公海上受到北越鱼雷艇袭击”的事件普遍“感到惊讶”,“不相信有这回事”。
这家西德通讯社说,“华盛顿政府官员、政界和外交界人士都在问自己,北越采取这种显然没有意义的行动的动机究竟如何,结果得不到解答。为什么这个拥有微不足道的海军部队的小国对拥有一百二十五艘军舰和六百五十架飞机的美国第七舰队进行有计划的挑衅?把战争从稻田和丛林扩大到公海究竟有何打算?”它说,“这些人士的确无法解释北越采取这种行动的动机。”所有这些问题目前在华盛顿都得不到回答。

“马多克斯号”上的对话
——有什么能证明我们受到了越南的攻击?
——华盛顿的消息!
江帆

英国政府为美国侵越摇旗呐喊
霍姆公然说什么美国“完全有权”侵略
新华社七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政府和首相道格拉斯—霍姆等连日来发表声明和谈话,为美国一手制造的东京湾事件摇旗呐喊,支持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
在道格拉斯—霍姆同外交大臣巴特勒研究了东南亚局势后,英国政府在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里,对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正式表示支持。声明把美国在东京湾的挑衅活动和对越南北方发动突然袭击,说成是为了“行使固有的自卫权而采取的行动”。声明竭力为美国的侵略活动辩解,说什么东南亚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是由于“北越的攻击不可避免地引起的”。
声明同时表示,英国政府“希望避免冒扩大冲突的风险”。
在这之前,道格拉斯—霍姆在昨天从苏格兰回到伦敦时还为美国帮腔,硬说美国军舰受到“无端的侵略”,“因此,美国完全有权还击,还击采取什么形式应由美国决定”。
巴特勒在五日的一次谈话中也叫嚷英国“得到的情报是美国人受到了攻击,而且是无端的攻击”,“因此,回击是自然的”。

专栏:社论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一定要胜利
——纪念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声明发表一周年
今天是毛泽东主席的《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发表一周年。毛主席的声明在全世界得到了巨大的响应。美国黑人领袖和广大亚洲、非洲人民纷纷表示支持和拥护,认为它是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革命声明,为美国黑人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和解放指出了正确的道路。
一年来事态的发展,进一步证明了,毛主席对于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分析和估价是完全正确的。
毛泽东主席在声明中深刻地揭示了美国国内种族斗争的实质,他指出: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事情越来越清楚,在美国,对黑人的种族歧视,实质上是剥削阶级对被剥削阶级的歧视,而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人们知道,美国垄断资本集团长期利用种族歧视残酷地剥削和奴役美国黑人,同时又利用对黑人的压迫作为进攻白人工人的工具,以榨取更大的利润。种族歧视制度早已成为美国帝国主义的一根不可缺少的支柱。这就是为什么尽管美国的种族歧视臭名昭彰,尽管许多届美国政府都曾经指天发誓要致力于消除种族歧视制度,这个制度在美国还是继续存在。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统治集团把美国黑人要求平等和自由权利的斗争视若洪水猛兽,要想尽一切办法来扑灭之。
同时,事实不断教育美国的黑人群众,使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他们受到歧视和压迫,并不是少数极端种族主义分子的问题;要争取平等和自由权利,就必须同美国统治阶级维护种族歧视的政策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他们还从自己切身经验中体会到,废除野蛮的种族歧视制度的斗争必须同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本剥削和根本改变美国状况的斗争联系一起。最近以来,美国黑人在斗争中,已经把他们的斗争目标不仅局限于反对一般的种族隔离,而是广泛地要求黑人基本经济和政治权利。越来越多的白人群众,冲破统治集团设置的种族壁垒,参加黑人斗争行列,共同反对种族歧视,把黑人运动推向更高的阶段。
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浪潮的日益高涨,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到严重不安。约翰逊政府完全继承了肯尼迪政府的衣钵,力图用反革命的两手瓦解黑人的革命运动。它一方面拿“民权法”来欺骗和麻痹黑人的斗志;另一方面继续纵容种族主义者对黑人的迫害,镇压黑人的斗争。最近,在约翰逊签署“民权法”之后不几天,美国纽约哈莱姆区就发生了警察无辜枪杀黑人的罪行,黑人的和平示威遭到了统治当局的血腥镇压。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约翰逊的“民权法”完全是一个骗局。美国统治集团是绝对不会把平等和自由恩赐给被压迫的黑人的。
正如毛主席在声明中所指出的,“美国帝国主义对黑人的法西斯暴行,揭穿了美国的所谓民主和自由的本质,暴露了美国政府在国内的反动政策和在国外的侵略政策之间的内在联系。”约翰逊政府上台以来坚决执行美国垄断集团的国内外反动政策。它在世界各地疯狂地进行侵略扩张活动,干出了许多过去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政府都未敢干的事情。它最近在印度支那跨过了“战争边缘”,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从而彻底暴露了它比肯尼迪政府更加凶恶的面目。也正是这个约翰逊政府对美国黑人斗争采取了最残暴的血腥镇压政策。美国帝国主义越是加紧推行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它就越需要在国内对美国黑人和劳动人民实行法西斯统治。事实证明,目前以约翰逊政府为代表的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死敌。
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和自由权利的斗争,是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这种斗争进入了新的高潮。在年初,纽约五十万人掀起了反对学校隔离制度的罢课运动。四月间,成千上万美国黑人在纽约世界博览会举行抗议示威,向全世界揭露了美国种族歧视的丑恶面目。最近,美国纽约的哈莱姆区、布鲁克林区和纽约州罗契斯特市先后爆发了延续近十天的抗暴斗争。在这些斗争中,美国黑人不顾警察的血腥镇压同压迫者展开了英勇的搏斗。这表明美国黑人已经不再是任人欺压的奴隶了。美国黑人群众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博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敬佩。
美国黑人开始抛弃“非暴力主义”,决心以革命的暴力自卫,反对反革命的暴力镇压。这是美国黑人觉醒的标志。这是美国黑人运动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在最近给中国人民的来信中说出了千百万美国黑人的决心,他说:“我们抛弃了人家打你的左脸就把右脸也送过去的态度。在我们世界各地的革命的兄弟们的支持下,我们将以暴力来对付暴力。”美国黑人经受了无数血的教训终于找到了斗争的正确途径。许许多多历史经验表明,当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一旦觉醒,找到了并且走上了争取解放的正确道路,那末,他们就将有无穷的力量,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和障碍,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美国统治集团的谋士们最近不断发出惊呼,把美国黑人运动最近的新发展称为“不祥之兆”,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它是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密切相联。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胜利鼓舞了美国黑人的斗争,而美国黑人斗争的进展也有力地支持了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由于美国黑人斗争是从美帝国主义心脏内部爆发的革命斗争,它对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支持也更加有意义。因此,一切革命的人民都坚决站在美国黑人的一边,积极支持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但是,现代修正主义者却同各国人民相反,他们不是积极支持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而且竭力为约翰逊涂脂抹粉,这就再一次暴露了他们背叛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利益的可耻面目。
但是,历史是不会按照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愿望发展的。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会得到胜利的。尽管这场斗争是艰巨的、长期的、曲折的,但是正义在美国黑人一边,美国黑人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必将冲破重重障碍赢得自己的解放。
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关注美国黑人的遭遇,一贯支持美国黑人和美国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并且对美国黑人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英勇气概表示钦佩。中国人民将永远同美国黑人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事实将如毛泽东主席声明所指出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