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提高警惕 时刻准备为保卫祖国而战斗
越南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热烈欢呼越南人民军保卫祖国领空领海创造的辉煌战功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各政党、各人民团体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和侵略行动。
越南民主党的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接连对越南北方进行挑衅,严重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越南民主党人对此感到无比愤慨。声明呼吁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以及越南国际委员会,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严重威胁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战争行动,并采取积极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动。
声明表示热烈欢迎越南人民军为保卫祖国的领空和领海创造的辉煌的战功。
越南社会党的声明说:“越南社会党热烈号召国内和国外的越南所有知识分子,同全国人民一起,紧密团结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周围,随时准备粉碎敌人侵略祖国神圣领土的阴谋。”
越南劳动青年团、越南青年联合会和越南大学生联合会的联合声明表示完全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八月六日的声明和越南政府外交部长八月五日寄给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的照会。声明警告美国政府及其在南越和老挝的走狗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和进攻行动。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对越南北方进行挑衅,它们就必须对由它们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担负完全的责任。
声明号召越南劳动青年团全体团员、越南北方全体青年和大学生加强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进一步提高战斗意志和革命警惕性,随时准备对付一切情势,以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越南妇女联合会在声明中号召全国妇女为建设和保卫北方社会主义事业,更进一步地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和老挝的走狗对越南北方的挑衅和破坏的行动而斗争。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行动,呼吁各国保卫和平运动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们和美国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罪恶行动,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的魔爪。不让它们威胁世界和平。

越南民主共和国河内良安机械厂工人八月六日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和军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
热烈欢呼越南北方军民抗敌胜利
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如不吸取教训,继续实行挑衅阴谋,必定会遭到越南全国军民的抗击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司令部打电报热烈欢呼越南人民军和越南北方人民最近反击美国侵略者所取得的胜利。
电报说,“这些胜利表明了越南人民军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的决心和英雄气概。这些胜利又一次证实了这样一个真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入侵我国北部的一切冒险阴谋都将遭到严厉的惩罚,这些阴谋的策划者注定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的责任是要在各个战场上加紧袭击、消灭和惩罚敌人,以便对全体越南人民保卫祖国的北部的神圣任务作出贡献。”
电报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如果他们不从最近的失败中吸取应得的教训,继续实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阴谋,他们必定会遭到越南全国军民的抗击,这就意味着他们的末日到来。

冒险侵犯越南必遭可耻失败
越《人民报》号召军民紧握武器准备打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的一篇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你们小心!冒险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它说,敌人还不放弃他们的阴险的计划,越南人民必须紧握武器,提高警惕,如果他们胆敢继续进行犯罪活动,就随时给予更有力的打击。
社论说:在过去几天中,在越南领土上空,美国飞贼飞到哪里,就在哪里受到打击。这些入侵者已经罪有应得地受到了惩治。这篇社论为越南人民军的具有重大意义的首次战绩欢呼。
社论说,越南北方人民,以镇定而又勇敢的精神,从城市到农村,时刻准备为保卫祖国而战斗,同时又积极推进各方面的工作。
它说,美国侵略者的露骨的挑衅行为只会激起越南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敌人仇恨。
社论指出,英勇的越南人民军一定能够挫败美国强盗的一切挑衅和侵略。

坚决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边
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在京访问的非洲、拉美国家青年向越驻华使馆递交声援信
新华社七日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青年朋友们,今晚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递交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国武装侵犯的声援信,表示坚决站在越南人民一边,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黑非留法学联代表团团长巴·阿拉乌在递交声援信的时候说,我们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支持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已经有十年了,但是美帝国主义一而再、再而三地撕毁这个协议。现在,美国又公然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领海。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他说,美帝国主义霸占了中国的台湾,侵占南朝鲜,在非洲阴谋杀害了卢蒙巴,现在又在刚果搞新的侵略阴谋。在美国国内对我们黑人兄弟进行了残酷迫害。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必须对它的侵略罪行负全部责任。
海地学生代表古斯塔佛·阿德玛尔和哥伦比亚青年代表罗勃特·却维斯,在讲话的时候表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青年要进一步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他们指出,越南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一定失败。
越南大使馆一等秘书枚庭响接受声援信后,对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朋友们给予越南人民的热情支持表示感谢。枚庭响说:非洲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支持对越南人民是很大的鼓舞。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要团结起来,打倒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台湾、南朝鲜、刚果和一切被它霸占的地方赶出去。
前往越南使馆递交声援信的外国青年朋友还有:达荷美的梅那桑·托马斯,象牙海岸的奥班·拉莎尔,多哥的马马杜·皮埃,沙芒·佛列德里克,埃古·安东诺等。
(附图片)
在北京访问的非洲、拉丁美洲国家青年朋友,前往越南驻华使馆递交支持越南人民反美侵略的声援信。图为黑非留法学联代表团团长巴·阿拉乌在宣读声援信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陈子平大使在北京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美帝对越南挑衅是极端危险的玩火行为
据新华社七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天上午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美国政府悍然命令它的空军在八月五日扫射和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他指出,这是美国政府用战争行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挑衅,是一种极端危险的玩火行为。
陈子平大使在招待会上指出,美国政府一直在破坏日内瓦协议,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为是蓄谋已久的。他说:“如果美国政府仍然顽固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继续采取挑衅和侵略的行为,那么它将被全体越南人民的力量击败。”
大使说:“最近,美国政府为了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派遣了泰勒将军任美国驻南越大使,并且还采取了一系列军事措施:增派四千名美国军事人员到越南南方,并且决定还要增派五六千名,增加数以百计的飞机和其他战争物资,努力进一步控制南越走狗的军队和进一步加强对越南南方战争行动的指导。”他说:“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更日益深入地干涉老挝,加紧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同时美国政府还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一系列战争行为:派遣别动队进行骚扰破坏,派军舰袭击海岸,用武力包围和扣留船只和渔民,并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派飞机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地区。”
大使驳斥说:“美国政府为了掩盖自己的阴谋和罪恶活动,又煞有介事地说什么美国军舰在公海海面上受到攻击。这是彻头彻尾的捏造。这只不过是美国政府玩弄的一种卑鄙的欺骗手段,以便寻找借口,纠集力量,威胁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挑起美国政府在世界舆论面前已无法否认和逃避责任的上述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的事件。”
大使指出:“美国政府的战争行为严重地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加深了扩大战争的危机,威胁着印度支那各国的安全,同时也是对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公开挑衅。”
陈子平大使说:“越南人民在战斗中并不孤单,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好战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及时地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政府的侵略行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和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也已经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政府,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也已谴责美国政府的侵略罪行。同时,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以及亚非拉的舆论正在继续谴责美国政府的侵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