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首都各界人民集会支持第十届禁止核弹世界大会
欢呼世界大会取得团结反帝的辉煌成就
周培源、西园寺公一赞扬世界大会彻底粉碎美日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破坏阴谋
据新华社六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隆重举行集会,坚决支持胜利进行中的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欢呼大会发扬了历届大会的光荣传统,高举团结反帝、支持民族解放的旗帜,取得了辉煌成就。
大会通过了致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支持电,表示中国人民同日本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争取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为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挫败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奋斗到底。
这个电文还表示坚信,依靠日本人民和各国和平战士的再接再厉的斗争,这届大会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的罪恶活动,获得全胜。
曾经出席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在大会上先后讲话(讲话全文另发)。他们谴责美帝国主义一直进行核备战和核讹诈的罪恶活动,谴责美国悍然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周培源说,中国人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在八月六日就美国蓄谋发动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发表的声明。美帝国主义胆敢一意孤行,把战争强加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头上,它必将遭到玩火焚身的下场。西园寺公一说,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加强战争部署,终于干出了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强暴行为。我们一定要加强团结,同凶恶的美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
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廖承志、茅盾、李德全、高崇民、史良、周而复、张天民、朱蕴山、王绍鏊、胡子昂、严希纯、郭则沉、徐萌山、区棠亮、丹彤、潘丽华等。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国家的朋友:以日中友协副理事长岩村三千夫为首的日中友协学习活动家代表团,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安藤彦太郎,日本越南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斋藤玄彦,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丁氏谨为首的越南卫生代表团,以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曰珠为首的越南政府科学技术代表团,朝鲜朋友玄昌范,阿尔巴尼亚专家组组长、建筑工程部副部长拉赫曼·汉古,古巴工业部专家组组长阿尔芒多·阿尔丰索·梅德罗斯,以苏迪奥诺为首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所属交通运输工会代表团,泰国奥帕梭法师,布隆迪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布隆迪亚非团结委员会第一书记恩塔马加拉·奥古斯丁,马里共和国总统府国家监察官乌玛尔·马加卢和夫人,以彼得·恩库特索乌·拉波罗库为首的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党代表团,巴苏陀兰大会党总司库莫克赫尔,加纳恩克鲁玛意识形态学院讲师科西·加普逊和安诺·奥普伦森,以及亚丁、刚果(布)、达荷美、象牙海岸、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多哥、哥伦比亚等国家的朋友们。
今天的大会由和大常委、对外文协会长楚图南主持。他在开会词中说,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依靠日本人民和各国和平战士的团结力量,击败了苏联代表团和其它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分裂主义者,已经赢得了巨大胜利。这有力地说明,任何卑鄙的罪恶活动都改变不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正确路线。
在楚图南的提议下,参加大会的中外人士全体肃立,向被美帝国主义的原子弹、氢弹杀害了的日本死难者致哀。
周培源在讲话中说,第十届世界大会是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同共同敌人进行斗争的誓师大会。他指出这次大会彻底粉碎了美日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破坏阴谋,更加紧密地团结了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他说,这次大会更高地举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防止核战争,为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新的贡献。
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
西园寺公一谴责说,苏联方面和日本的分裂主义者紧紧地勾结,制订了对第十届大会的破坏计划。他指出,苏联代表团和他们的一小撮追随者这次在日本遭到日本和各国代表们的反对,这是理所当然的。
今天的大会是由和大、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日友协、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中国红十字会举办的。
(附图片)
八月六日,首都各界人民集会,支持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大会上
周培源的讲话
今天是十九年前美帝国主义在广岛掷下第一颗原子弹、屠杀了几十万无辜日本居民的日子。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欢呼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在日本胜利召开,衷心祝贺世界大会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决支持大会国际会议通过的呼吁书和各项文件。我们向为第十届世界大会的成功而斗争的日本人民和各国和平战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并且对广岛、长崎、比基尼原子弹氢弹的死难者家属和受害者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慰问。
十九年来,美帝国主义一直进行核备战和核讹诈的罪恶活动。它既准备打全面的核战争,又挥舞核武器,威胁和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美帝国主义积极推行它的武装侵略和“和平演变”的反革命两手政策,妄图奴役世界各国人民。它在日本建立核基地,把日本变为侵略亚洲的桥头堡。它发动侵朝战争,占领中国领土台湾,并阴谋建立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同盟。它武装侵略古巴,镇压刚果的民族独立运动。它积极加强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加紧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力图把西德变成战争策源地。它一直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军事挑衅和颠覆活动。最近一个时期,美帝国主义更加紧了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侵略。它不顾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我国政府的一再警告,以及世界舆论的严正谴责,扩大了在南越的特种战争,直接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特别严重的是,在约翰逊政府公开叫嚷要把战火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之后,美帝国主义竟悍然派遣军舰和飞机侵犯和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和领土。这是对越南人民的严重的战争挑衅,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直接战争挑衅,使印度支那的局势急剧恶化。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就这一严重事件发表了严正的声明。我国政府亦于今天发表了声明,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再一次警告美帝国主义,立即悬崖勒马,停止战争玩火行为。中国人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我们决不能坐视美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兄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土上。我们坚决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胆敢一意孤行,把战争强加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头上,它必将遭到玩火焚身的下场!
美帝国主义竭力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到处进行战争玩火的行径,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抗。但是,现代修正主义者不仅不反对美帝国主义,反而与它狼狈为奸,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制造核骗局,愚弄世界人民,梦想由两个核大国主宰世界命运。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垄断核武器的阴谋。我们一贯主张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并愿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道,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而共同奋斗。
第十届世界大会完全反映了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这次大会是规模空前宏大、比历届大会具有更加雄厚的群众基础和更加广泛的国际性的大会,是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同共同敌人进行斗争的誓师大会。这次大会继承和发扬了历届大会的光荣传统,彻底粉碎了美日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破坏阴谋,更加紧密地团结了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它更高地举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防止核战争,为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新的贡献。这是日本人民的巨大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
大会国际会议通过的呼吁书和《坚决支持各国人民斗争》的文件,是向全世界人民发出的进军号角。会议号召世界人民展开更广泛的国际共同行动,和“十亿人集会”的运动,结成一条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并在这个基础上在明年秋天召开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中国人民兴奋地看到,在本届世界大会上燃起的反美烽火,将继续在世界各地熊熊燃烧,和平的敌人将进一步受到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讨伐。毫无疑问,第十届世界大会对于日本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民主的运动,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同志们,朋友们,第十届世界大会所以获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是同日本人民波澜壮阔的反美爱国运动分不开的,是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风起云涌的民族民主运动分不开的。近几年来,日本人民的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保卫和平的运动和争取独立的运动,经历了惊涛骇浪的考验,锻炼成了一支不可战胜的强大队伍。它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相互支持,同南朝鲜、南越、老挝、古巴、刚果等地人民的反美风暴彼此呼应,一再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的核战略部署,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的斗志。特别是第九届世界大会以来,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又有了新的发展。他们组织了轰轰烈烈的“一·二六”反美大示威。他们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反对美国F—105D型飞机和核潜艇进驻日本,要求撤除美军基地和美国军队,反对“日韩会谈”,反对“遏制中国”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他们举行了要求收复冲绳的从北海道到冲绳岛的和平大游行。他们创造性地发起了“百万人集会”运动。日本人民的这些行动,为第十届世界大会提供了胜利的保证。
在第十届世界大会上,响彻了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呼声,这决不是偶然的。美帝国主义把它自己放在同日本和各国人民的敌对地位,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同世界人民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世界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灭亡,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就一天不会停止。现代修正主义者为美帝国主义涂脂抹粉,来转移世界人民的斗争目标,削弱世界人民的斗争锋芒,破坏世界人民反美斗争,这是完全徒劳的。
现代修正主义者替美帝国主义效劳,企图把一条分裂和投降的错误路线强加给第十届世界大会。他们一手策划了由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组织的分裂集会,同时又派遣茹科夫之流混进世界大会,从内部进行破坏,这赤裸裸地暴露了分裂主义者的虚伪面目。就是这批老爷们,在世界大会国际会议上使用了极不光采的手段,疯子般地大吵大闹,百般地阻挠会议的正常进行,并且对日本和平运动的领导人和各国和平战士进行卑鄙的人身攻击。当他们看到分裂和破坏世界大会的阴谋已注定要失败的时候,他们便纠合一小撮听他们指挥的人退出大会,并且虚张声势地说同他们一起退出的还有一些所谓“代表”。这是一个弥天大谎。正如日本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在谴责分裂主义者的声明中所揭露的,退出大会的“大部分人是在苏联指挥之下来到日本的,其中有些人根本不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邀请的”。参加世界大会的各国代表不仅击败了这一小撮分裂主义者的破坏阴谋,反而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奋勇前进,取得了比历届大会更大的成功。茹科夫等人最后不得不“落荒而逃”。这就是分裂主义者可耻的下场!
同志们,朋友们,第十届世界大会再一次告诉我们,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就必须同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坚决的斗争。让我们同日本人民、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实现第十届世界大会呼吁书中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斗争,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而进行不懈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最后让我们高呼:
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分裂和破坏第十届世界大会的阴谋!
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
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胜利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大会支持电
新华社六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大会支持电广岛,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中国各人民团体和首都各界人民的代表今天举行盛大集会,坚决支持胜利进行中的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向英勇的日本人民和参加大会的各国和平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广岛、长崎和比基尼原子弹氢弹死难者家属和受害者表示深切的慰问。
第十届世界大会的国际会议,在克服重重障碍和击破分裂主义者的破坏阴谋后,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对此感到欢欣鼓舞。
规模空前的第十届世界大会,发扬了历届大会的光荣传统,高举团结反帝、支持民族解放的旗帜,号召全世界人民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消除核战争威胁、保卫世界和平而不懈斗争。中国人民完全拥护国际会议一致通过的“呼吁书”和其他文件,并将同日本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争取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为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挫败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奋斗到底。
日本人民声势浩大的反美爱国斗争,特别是近年来以反对美国F—105D型飞机和核潜艇进驻日本为中心的统一行动和“百万人集会”运动,为第十届世界大会提供了胜利的保证。在日本人民和各国和平战士的紧密团结和顽强斗争的面前,分裂主义者的阴谋诡计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我们坚信,依靠日本人民和各国和平战士的再接再厉的斗争,第十届世界大会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的一切罪恶活动,获得全胜!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大会
一九六四年八月六日于北京

西园寺公一的讲话
从上个月底以来,我一直以极大的关心,注视着东京的动向。这是因为,从七月三十日起,要举行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而且,我们知道这个大会是在如此紧张的世界局势之下召开的具有重要作用的大会,尽管如此,企图破坏这个大会的分裂活动,无论是在国内、或是在国外都顽固地进行着。今天,我们能够在这里庆祝日本人民在东京大会上所取得的辉煌的斗争胜利,庆祝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斗争的胜利,庆祝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胜利,实在是令人感到欢欣鼓舞和无比荣幸。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中国朋友和外国朋友们转达为禁止原子弹氢弹,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斗争的广大日本人民的战斗友谊。日本人民曾经两次遭受美国投下原子弹给带来的灾害,而且还遭受过美国试验氢弹带来的灾害,因此,日本人民率先而且一贯地开展争取全面禁止核武器的运动是理所当然的。随着逐渐地明确这个斗争的正面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其斗争就不仅限于日本人民的斗争,而且还扩大深入成为全世界人民的斗争,到今年为止,已经经历了十年的岁月,迎接了第十届世界大会。帝国主义阵营和反动阵营总是千方百计进行阻挠。今年,日本政府又拒绝了中国代表团的部分团员入境,而且还拒绝老挝代表入境,引起了我们的愤慨。尽管他们进行了种种阻挠,但是我们的运动还是不断地向前发展,建立了第十届世界大会这一伟大的金字塔,这一事实,证明了人民的团结力量的伟大。
然而,最近两三年来,无论是在日本的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或是在世界的和平运动中,都出现了少数的所谓“领导集团分子”,他们不敢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主动地向敌人伸出妥协的手。他们放弃了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传统立场,离开了我们光荣的战斗行列,站到有利于敌人的立场上。他们或者不分青红皂白地反对“任何国家的核试验”,把帝国主义阵营和和平阵营等同看待,企图掩盖自己不进行斗争的本质,或者对明显是大骗局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给予不应有的评价。说什么它是我们运动的辉煌的成就,是走向没有核武器的世界的第一步,从而与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同流合污。一句话,就是背叛了战斗的人民。
在去年举行第九届世界大会时,他们在大会里结成了以苏联代表茹科夫为首的修正主义路线,疯狂地进行破坏活动,但是他们终于在日本人民和中国代表以及各国代表的坚强的团结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茹科夫自己在表决大会宣言和决议时,高高地举起双手表示了赞成,这有当时的照片为据。当然,他高举双手,也许不是表示赞成,而是表示无条件投降。
曾经表示了赞同或者说表示了投降的茹科夫,在大会刚一结束,就开始对大会和大会所通过的文件进行了猛烈的攻击和诬蔑。而且,苏联方面和日本的分裂主义者紧紧地勾结起来,制订了对第十届大会的破坏计划,结果,就产生了这一次的分裂大会。苏联代表团还厚颜无耻地不仅参加它亲自参与策划的、以受害的三个县为中心的分裂大会,而且茹科夫团长还率领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意大利的代表等一小撮追随者,混进真正的进步阵营努力的结晶、正统的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为反对正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变本加厉地进行疯狂活动的美帝国主义而真正进行斗争,为争取全面禁止核武器、争取一个没有核讹诈、没有核战争威胁的世界而进行斗争的,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代表们以及抱着认真的态度来参加会议的来自世界五十一个国家和八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们,不能容忍苏联代表及其追随者们的上述态度,是理所当然的。参加分裂大会的代表,没有资格被选进第十届世界大会的执行机构的决议,很快地被通过了。这样一来,苏联代表以及其他分裂主义者,恰到好处地当头挨了一大棒。结果,他们发现在这个正式的大会上已经没有进行捣乱和破坏的余地,于是不得不从这个斗争的人民大会落荒而逃,跑进他们所组织的、背叛了斗争的人民的分裂大会。
修正主义者们的团长茹科夫,为了给自己的逃跑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胡说什么“那个大会是中国代表团及其傀儡的会议”。这是对第十届世界大会的组织者的莫大侮辱,是对为使大会获得成功在日本全国各地作出宝贵的努力、组织了“百万人集会”的广大日本人民的莫大侮辱,也是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们的莫大侮辱,因此,我从心底里感到愤慨。在我的国家,我不知道政府怎样,我们的人民不管对方是哪个大国,都绝不会因为它是个大国,就成为这个大国的傀儡。而且,日本人民清楚地知道,中国决不是一个挥动大国主义的指挥棒,要别国的人民跟着团团转的国家。在其他许多国际会议上,也同这次的第十届世界大会一样,日本人民能同中国人民紧密地进行合作,正是因为中国人民始终能认清敌人,一贯地根据正确的路线进行斗争的缘故。这一点,我确信今天在座的所有的外国朋友,都会同意我的意见的。
当第十届世界大会宣布开会时,就能同修正主义者以及那些跟着它的指挥棒团团转的分裂主义者划清界限,巩固了日本人民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以及其他地区的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真正代表之间的团结,取得了胜利,这是大会的第一回合的,也是重要的成就。大会的国际会议从七月三十日起进行了四天的认真的建设性的讨论,于八月二日成功地闭幕了。在闭幕会上公布了成为今后斗争的重要指针的两个文件——《大会呼吁书》和《支持全世界人民斗争的决议》。第十届大会的国际会议的这些结论,是宣布要同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不妥协的斗争,是宣誓要同与美帝国主义同流合污的现代修正主义以及追随他们的人民的敌人进行不妥协的斗争。
呼吁书指出,第十届大会再一次证明实现人民的团结和联合的正确,合乎常理的路线必定胜利,邪恶的违反常理的分裂路线必定会失掉群众的支持,而遭到失败。呼吁书呼吁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进一步加强为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全世界人民的团结。
呼吁书以及支持人民斗争的决议都明确地指出,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正因为如此,为全面废除核武器而斗争的我们的决议对支持人民斗争作了如下的阐述:
我们支持面对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的侵略进行英勇斗争并不断取得光辉胜利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要求美国严格履行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
我们要求美国遵守有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尽速召开十四国会议的倡议。
我们支持日本人民要求美国撤兵、撤除基地和收复冲绳的斗争。
我们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争取南北朝鲜和平统一的斗争。
我们支持日朝两国人民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
我们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为粉碎马来西亚而进行的斗争。
我们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和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斗争。
我们支持阿拉伯民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工具——以色列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争取恢复自己家园的斗争。
我们支持非洲新兴国家为根除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反对美国及其他帝国主义国家设立军事基地的斗争。
我们支持刚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所搞的新殖民主义的斗争,支持安哥拉、葡属几内亚、佛得角、莫三鼻给及其他地区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
我们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要求立即释放被关在监狱里的民族英雄们。支持津巴布韦、西南非、贝专纳、巴苏陀兰、斯威士兰以及其他非洲的一切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并且支持喀麦隆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法国新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
在拉丁美洲,我们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反对在美国操纵下举行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制裁古巴的决议,支持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危地马拉、尼加拉瓜等国家的爱国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巴西、多米尼加通过政变进行的侵略。要求立即把巴拿马运河归还给巴拿马人民,把关塔那摩基地立即归还给古巴人民,要求让波多黎各、英属圭亚那、瓜得罗普及其他拉丁美洲的一切殖民地取得独立。
我们认识到,西欧人民必须日益提高警惕,阻止美国为进行核战争而设立军事基地的任何企图。我们反对通过北大西洋军事条约集团用核武器武装西德。
我们支持反对美国基地的澳大利亚人民的斗争。反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美国的压力下对东南亚进行武装干涉。
我们支持美国黑人为反对种族歧视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通过了象上述这样坚决的、具有战斗性内容的决议,是第十届世界大会取得的辉煌成就。
这个文件最后还表示了如下的正确的意志:“要实现这些要求,全世界人民必须对和平的最恶毒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不懈的斗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斗争!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能够对真正战斗的禁止原子弹氢弹的运动进行这样的总结,是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国际会议的辉煌成果,我高兴地愿意同今天出席会议的各位朋友一起衷心表示祝贺。
在东京举行的第十届大会的国际会议获得巨大成功后,又在京都、大阪召开了一个有来自日本各地的三万五千名代表参加的特大集会。而出席了东京国际会议的外国代表当然也参加了这些集会。
继京都、大阪之后是广岛、长崎的集会。我相信构成第十届世界大会的这一系列集会,都能取得敌人的分裂集会无法取得的、宝贵的具有斗争性和建设性的总结,将对我们今后的斗争作出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据昨天的报道,由于发动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而处于极度困境的美国帝国主义,越发疯狂地加强战争部署,终于干出了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强暴行为。所以,第十届世界大会大阪会议表明,我们一定要更加加强同人民的团结,坚决同不能宽恕的凶恶的美帝国主义作斗争,这是理所当然的。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坚决支持这一点的。从第九届大会到第十届大会,取得了飞跃的发展,在这个光辉成果之上,明年的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必将更沉重地打击美帝国主义,使我们的人民斗争更加光辉灿烂。
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胜利万岁!
把美帝国主义从印度支那、从中国的台湾、从日本本土和
冲绳、从南朝鲜、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从全世界赶出去!
全世界战斗的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