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农业稳产高产离不开林业的发展
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必须力求在较大程度上改善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有效地抗御水旱自然灾害。大力兴建农田水利工程,进行水土保持、土壤改良工作,都是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但是,如果只注意了这些方面的基本建设,而忽视了植树造林也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建设,那么,农业的稳产高产就仍然缺少一个必需的可靠的条件。为什么呢?因为植树造林在抗御自然灾害方面有着其他基本建设所不能代替的巨大作用。
首先,植树造林是保持水土的一项最有效的治本措施。在山区和丘陵区,水土保持是农业生产的生命线,没有良好的水土保持工作,就没有农业的稳产,更谈不上农业的高产。固然,造梯田、筑谷坊、培地埂等等,都是水土保持的重要措施;但是,各地的经验证明,如果光抓这些工程措施,而不大大发展植树造林种草等措施,水土就不可能得到长久的、有效的控制。为了防洪、防旱,我们已经兴建了许多水库和其他水利工程。从长远说,很多水利工程都需要得到森林的庇护。这一点,对水库来说尤其重要。只有在水库上游和附近地区普遍造林,把水土保持工作做好,才能防御泥沙的淤塞和山洪的冲击,保证水库的安全,使水库充分发挥拦蓄洪水、灌溉农田的效益。除此而外,在各种灌溉渠道的两旁造林,对于保护堤防和渠道工程也很有好处。在平原地区、江河两岸,洪水常常淹没或冲毁农田,如果在河滩上和江河堤防上多多造林,也有利于保护堤防和农田。森林不但可以保持水土,而且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作用。许多科学的调查表明,凡是有大片森林的地方,地上水和地下水的水源都比较丰富,空气湿度比较大,降水量也多些,这些也是农业上抗旱保墒、发展灌溉的有利条件。
对于不少地区来说,植树造林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作用,这就是防风固沙,保护农田和草原,保护村庄和城镇。我国西北、华北的许多地方,都有风沙为害;某些沿海平原,也常遭暴风袭击。靠什么战胜风沙灾害呢?最有效的办法是营造农田防护林。在这些地区来说,防护林就是农业的命脉。这些地区没有防护林,就没有稳定的农业生产。我们高兴地看到,有些风沙地区,由于多年来大力营造了防护林,结果,狂风被挡住了,流沙被固定了,农田得到了保护,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得到了发展。例如我国东北西部和内蒙古东部的风沙地区,从一九五二年开始营造了一条巨大的防护林带。近几年来,这条南北蜿蜒八百多公里的防护林带保护的农田已达二千二百多万亩,对于农业生产的发展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风沙地区营造防风固沙林,不但可以保护好现有的农田,使这些农田逐步稳定地增产,而且可以向纵深发展,把更多的沙漠、荒地开垦成农田,这是我国扩大耕地面积的一个巨大的潜力所在。
发展林业对于农业生产的好处远不止是这一个方面。林业的繁荣发展,将给农业带来一系列的有益的影响。有了林,可以增加饲料,促进畜牧业的发展;而畜牧业的发展,又会反转来促进农业的发展。有了林,可以扩大有机肥料的来源;而有了大量的有机肥料,就可以逐步改良土壤,不断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有了林,可以更好地解决农村木材问题、燃料问题,可以更好地解决木制农具、农用建筑问题,更可以为多种经营开辟门路,增加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收入;这样,反转来又会给农业积累更多的资金。
总之,林业和农业的关系,是一种非常密切的、互相依托、互相促进的关系。从长远的意义来说,农业是和林业共命运、同消长的。既然如此,我们要建设稳产高产农田,要改变我们农业的面貌,就一定要从全局着眼,把林业建设放在应有的重要地位。
我国南方、北方,山区、丘陵区、平原区、风沙地区、沿海地区,都出现了很多农林并举、互相促进的先进的生产大队、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这些先进单位,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改造自然的显著成就,提供了发展林业保证和促进农业稳产高产的成功经验。这些单位有一个共同的经验,就是它们在植树造林、发展林业方面真正依靠了广大群众,发挥了集体经济的力量。植树造林是一项最有群众性、最有普遍性的一项建设事业,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可以参加。这里最重要的是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使每一个人都把植树造林看做是自己切身的事情,看做象种田一样重要。要做到:栽了树,保证成活;造了林,保证成林。成活成林之后,还要经常保护,按时抚育。这是需要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才能长期坚持办好的。在集体经济条件下,是不是重视林业,实质上就是对集体经济是不是真正热爱、对集体经济的远大前途有没有高度信心的问题。是为整体利益、长远利益而积极造林,还是为狭小利益、眼前利益而破坏林业?这中间也包含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一般地说,农村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的植树造林,用不着花好多钱,只要依靠对社会主义事业特别热爱的贫农下中农,把大多数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使人人都对造林事业有高度的革命积极性和责任感,使人人养成“爱护林木就是爱护集体”的观念和习惯,那么,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完全可以把林业办好。在这方面,希望大家向那些先进单位学习,坚持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植树造林是一条改造自然的根本大计,能不能办好这项事业,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正确地处理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一般地说,栽树不象种田那样可以当年得利,因此有些人总觉得植树造林是“远水不解近渴”。这种忽视长远建设的思想是有害的。我们所从事的社会主义建设,是既为自己一代,也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伟大事业,决不能只顾眼前不顾将来;决不能象一切剥削阶级那样,只知掠夺自然资源,不去爱护和培育资源。况且,植树造林的受益也并不是那么遥遥无期的,所有的先进单位的经验都证明,造林之后,过个三年五载,就可以直接得到收益;经过十年八载,就可以使周围的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给农业生产带来显著的好处。一定要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统一起来,而不要把两者割裂开来。当然,我们并不否认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在某些时候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比如许多单位在发展林业的过程中,都曾遇到所谓林牧矛盾、林粮矛盾,这两种矛盾,实质上都是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问题。怎样处理这个关系问题呢?最重要的就是统筹兼顾,全面规划,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总之是在加强全局观点的前提下力求因地制宜。应当突出地抓住一定时期内各项生产建设当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一定时期内,什么先发展,什么暂时让让路,什么大发展,什么小发展,这些都需要权衡利弊得失,统筹全局,务期做到兴利除弊,小利服从大利。河北邢台胡家楼大队就是这样做的。造林建设开头的几年,由于封山育林,羊的牧场缩小了,林牧发生矛盾,他们就卖了羊,买进了一部分大牲畜,同时发展养猪。最后,林木长起来了,畜牧业比以前更兴旺了,粮食也增产了,羊也可以养了,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这个事实告诉我们,把眼光放长些,胸怀全局,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办事,实事求是地处理各种矛盾,农林牧就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起来。
要在建设稳产高产农田当中把植树造林事业发展起来,需要经过较长时期的努力,抓好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首先是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和日常工作中树立长期建设的革命思想,并且好好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正确地处理林权问题,正确地解决造林育林的劳动报酬和收益分配问题,把群众的植树造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林业生产本身有它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许多工作都是一环扣一环,这就要求领导来全面地抓,经常地抓。干部参加劳动,要有一定人员在一定时期参加林业劳动。经常化的深入的思想教育工作和一系列的经营管理工作,都需要干部参加劳动,做好调查研究,才可能解决得好。总之,应当用革命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来对待造林事业,应当把工作长期地不懈地坚持下去,做得踏踏实实,不重形式,而重实效。这样做,植树造林的成绩就会越来越大,群众的积极性就会越来越高,对稳产高产农田的建设就会起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容易的事不认真,办不好
困难的事认真了,容易办
武汉农业药械厂认真检查思想,喷雾器质量成本接近先进水平
新华社武汉五日电 记者徐士杰报道:“容易的事不认真,办不好;困难的事认真了,反而容易办”。这是武汉农业药械厂在解决产品质量问题中得到的深切体会。
这个工厂生产的喷雾器,一年前是出名的质量次价格高。后来他们采取了认真的态度,全厂动员大破质量关。结果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生产出了公认的质量、成本已经接近国内先进水平的喷雾器。这家工厂的负责人最近谈起这个变化的时候说:“即使是小事情,要想做得好,也是必须认真对待的。”
武汉农业药械厂有些领导干部原来是从其他机械工厂调来的。他们看到的大机器多了,开始时都不大把生产喷雾器放在眼里。有人就说过:“这玩艺长不过一米,重不过十斤,好说叫喷雾器,孬说叫打气筒,这还不好办。”
去年上半年,由于产品质量低劣,上级领导部门要他们停产整顿质量。生产暂停了,但这种小看喷雾器的思想当时并没有清算。设计选型不当,是当时影响质量的一个关键,上级要求他们按标准型号设计组织生产,他们却觉得这点小东西弄个新型号也没啥难,为啥一定要走别人的老路。厂里设计力量很弱,但他们仍决定自己动手设计。新设计出来了,谁知上级不仅不批准,而且指出新设计漏洞多,要他们老老实实向上海学习生产标准型号的经验。新型号的路没走通,他们觉得按标准型号比葫芦画瓢,不愁搞不好,也没有认真加以对待。他们从上海取经回来,为了贪快图巧,很快就提出“边准备,边试制,边生产”的口号,不等试制成功便草率开始了生产。
七八个月以后,第一批产品出手了,厂检验合格,但领导部门抽查了十架,竟没有一架合格的。为什么第一次检验合格的产品,第二次检验又不合格了呢?在喷雾器这个小东西身上出的这个问题,大家竟都答不上来。这一下大家才受了震动,开始觉察到自己是吃了小看喷雾器的亏。
为了接受这一教训,武汉农业药械厂的领导干部认真检查了小看喷雾器、马虎凑合的思想。从这时开始,全厂才真正开始了扎扎实实地按照生产程序组织生产,零件一个个地试制,问题一项项地解决。
喷雾器漏水漏气,是当时存在的主要关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厂党总支书记吴树森带着一批干部首先下车间蹲点劳动。有一次吴树森和一些老工人谈起第一次检验不漏,第二次检验会漏的问题,老工人们说:“喷雾器装水装气的气室就象人的肚子,装满了水、气,加压也会发胀。气室上焊缝焊不牢,胀一两次就会漏。”这话给吴树森很大启发。于是,他又跟大家一起研究焊接怎样能做到抗胀不漏。老工人们说:“这讲究多啦,仅这焊接口边的小铆钉就有不少毛病。”吴树森过去也常来车间,可从没注意这小铆钉还有大问题。这次他细心一看果然有问题。同是钉铆钉,有人当当两三锤就锤好一个,有人却轻敲细打十几锤。他和老工人试打一批,只见两三锤打成的,铆钉头大都歪歪扭扭,十多锤打成的,铆钉头大都平平整整。歪扭的在气室上扣得不紧,平整的在气室上扣得很紧。他们马上改变了铆钉的铆法。后来经过几次试验,他们又把铆孔改小,焊锡改纯,并注意清除焊口尘锈。这样认真改进的结果,再去反复检验,气室都是滴水不漏。
采取认真态度对待生产以后,一些看来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也解决了。喷头片的喷雾孔四周在加工后总要留有很小很小的毛刺。这些毛刺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对喷雾的匀度有影响。上海药械厂靠手工去毛刺,也不能将毛刺去净。他们派人四出寻找去毛刺的办法,但在武汉市一连找了十多家工厂,都没有结果。他们想钟表店修表整天和铜质精密件打交道,一定有去毛刺的办法,到钟表店去打听,修表工人说零件是仪表厂来的。终于,他们在武汉一家仪表厂里找到了理想的加工办法。
武汉农业药械厂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生产,终于取得了显著成就。今年上半年的产品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七点五,产品质量指标绝大部分都赶上和接近了产品先进的农业药械厂。生产成本也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
(附图片)
武汉农业药械厂总装车间检验工熊国清等正在进行单管喷雾器机具体的压力试验,检验漏水漏气及承压性能等。
湖北日报记者 丁遵新摄

天津调往农村工业品越来越多
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八,花色品种增加九百六十多种
新华社天津五日电 天津农业机械、日用百货、纺织品等九个一级采购供应站,今年以来调往农村的工业品越来越多。
据统计,一到六月份调往黑龙江、陕西、山东、湖北、内蒙古等二十多个省区的工业品,已超额完成了上半年供应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八。调往农村的工业品中,生产资料大幅度上升,力车胎、手推车配件、自行车内外胎等,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到一倍以上。今年上半年供应农村的汗衫、背心、袜子、棉布等,也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一到一倍多。许多农村适销的新兴工业产品,如童塑料鞋、塑料雨衣、尼龙丝袜等,运往农村的数量都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为了不误农时,农业机械采购供应站的职工们,采取了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和提前调拨的方法,同时又和工厂加强了联系,因此生产资料供应得很及时。调往山西、河南、陕西、安徽等十多个集中产麦省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配件,提前一个月就完成了调拨计划;调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拖拉机,到六月底已完成了第三季度的调拨计划。目前,这个站的职工正在积极调运秋收秋种用的机具和防洪排涝机械。
供应农村的生活用品,产品质量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农村人民公社社员们喜爱的“瑞兆丰年”大红布、“双争艳”印花布、灯芯绒、力车外胎、宝塔糖、鸵鸟墨水等九十多种工业品的质量都比去年好。文化站职工为了帮助天津墨水厂提高产品质量,曾派人到西北、东北等省市,了解各地消费者对天津产品的意见,及时反映给天津墨水厂,并且帮助工厂改进墨水的配方和包装设计,使产品色泽浓艳,包装坚固大方,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今年调往农村的工业品中,新增加了九百六十多种新花色新品种。这些新产品都是工业部门根据消费者的需要增加的。调往农村的花布中,有中南地区各省市消费者喜爱的中灰和中驼色花布,也有西北、东北和华北地区消费者爱穿的翠蓝、肉红、粉红色的花布。去年供应各地的汗衫、背心,只有网眼、凤眼、麻眼三个品种,今年新增加了水纹、菱形、方格、竖条四个品种和许多新颖的式样。百货站还根据各地农村消费者的脚型,生产和供应了鞋头肥大的球鞋和腰高底肥的元宝雨鞋,以适应田间劳动需要。

内蒙古已能大批生产本地区特殊用品
各地供应西藏特需商品数量比去年增加很多
新华社呼和浩特四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生产、生活上所需要的特殊用品,大部分已经能由自治区内生产供应。
现在,全区手工业和轻工业系统生产的牧具、猎具、马鞍具、炊事用具、鞋帽、装饰品等民族特需用品,已有二百种左右。其中有四十多种是最近两年生产的新产品。过去主要由天津、北京供应的蒙古靴、马靴、蒙古刀,由北京、张家口供应的马镫,由河北省供应的牧民套马、编“哈栅”(蒙古包的围架和羊围子)用的牛皮筋,现在区内都能大量生产。两年前只有锡林浩特一处皮革厂生产蒙古靴和马靴,现在海拉尔、包头、赤峰等较大的皮革厂都大量生产,不少旗、县的手工业厂、社也加工靴鞋,因此各少数民族需要的皮靴、马靴已能充分供应。
今年上半年,自治区生产的马鞍、马镫、蒙古刀等产品的产量,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到一倍,质量也提高不少。牧区大量需要的勒勒车(游牧时用的一种轻便木车)、蒙古包架子、毡子等产品的价格,都比去年显著降低。
为加强民族特需商品的生产,自治区通过调整和新建,成立了一些专门生产这种商品的工厂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并且采取许多措施来提高产品的质量。
新华社拉萨四日电 西藏各地市场上今年又增加了上百种藏族人民喜爱的特需商品。其中有色彩鲜艳的绸腰带、金丝边、花头巾,有美观耐用的搪瓷酥油壶,还有藏族人民随身佩带的腰刀、火镰、印花鼻烟壶等。
这些商品,是全国十五个省、市的工厂专门为西藏人民生产的。
近几年来,藏族人民的购买力不断提高,对特需商品的需要量也日益增加。今年调进西藏的各种特需商品的数量,普遍比去年增加几倍到几十倍。
各地在为西藏生产特需商品时,选购的原料、确定的图案和式样,都尽量适合高原气候的特点和藏族人民的爱好。今年出厂的天津牌火柴,就是专门针对西藏高寒、风大、缺氧等特点生产的。这种火柴抗风力特别强,很受农牧民欢迎。南京手工业管理局最近还派人来拉萨鉴定产品式样,收集样品。他们带来了试制的藏帽、金丝边等产品,多次召开消费者和手工业工人座谈会,征求意见。

用新方法防治松毛虫
飞机喷洒青虫菌和苏云金杆菌很有成效
新华社武汉电 林业部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最近会同湖北省有关单位在红安县试用飞机对发生松毛虫的两千亩松林喷洒青虫菌以及苏云金杆菌,使松毛虫的死亡率达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同时松林里的栎毛虫、黄刺蛾等害虫也大量受感染而死亡,而林中的寄生蜂、螳螂、瓢虫和蜘蛛等有益的昆虫却不受感染,仍很活跃地捕食各种害虫。
松毛虫是我国森林的主要害虫,在南方各省发生得很普遍,对森林危害比较严重。
过去防治松毛虫,一般是喷撒化学药剂。这样,虽防治了松毛虫,但也把松毛虫的天敌和其他一些鳞翅目害虫的天敌同时杀死。而用青虫菌或苏云金杆菌防治,便没有这种现象。青虫菌同苏云金杆菌都是一种杆状细菌,松毛虫染上这种细菌后,几天内就会死亡。这两种细菌对人、畜和许多有益的昆虫都没有害。
青虫菌过去用于防治菜青虫,效果很好,用来防治松毛虫还是第一次。使用飞机喷洒苏云金杆菌大面积防治松毛虫,在国内也是第一次。

专栏:资料

农林并举的先进典型
在发展植树造林事业、改造自然条件方面,各地已经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不少的经验。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全国各地都涌现了不少农业和林业共同发展的先进单位。这里介绍几个典型事例:
风沙地区的典型
宁夏中宁县恩和公社,解放前,村庄和农田受尽了风沙的摧残。最近十年来,那里的农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援下,依靠组织起来的力量,年年坚持防沙造林,十年之间终于造成了一条强大的防风固沙林带,同时大力进行水利建设,使这个地方变成了一个渠道纵横、林带环绕的稳产高产地区。去年全公社的一万七千四百四十亩农田中,粮食亩产四百到五百斤和五百斤的高产田有将近七千亩,占总农田的百分之四十。同时,随着林带的形成,沿林边又新垦出一千多亩农田。这条防护林带从一九六一年开始,每年为农业提供数十万斤绿肥,三年的林业收入为农业基本建设提供了两万一千四百多元资金。林带没有形成时,每年春灌前要用三万多个工日清除渠道积沙;现在,由于积沙减少,只用过去的三分之一的工日就够了。
内蒙古伊克昭盟伊金霍洛旗台吉召公社毛乌聂盖大队,原是一个贫困的沙害严重的地方,解放前大片沙地草不生,树不长,每到冬春,大风狂吹,黄沙滚滚。逢上好年头,庄稼亩产也不过二十斤。不少农民为饥寒所迫,流落他乡。一九五二年,这里开始发展互助合作,同时开展了改造沙漠的斗争。十二年来,这个大队的农民齐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共造林一千多亩,社员零星植树八千四百多株;此外,全大队还在流沙和半固定沙丘上栽了几千亩沙嵩、柠条等植物。现在毛乌聂盖林带密布,固定了流沙,挡住了大风。这里过去不能种小麦,自从有了防护林带,小麦播种面积逐年扩大。在林带的保护下,所有的农田都逐年增产。如一九五六年营造的十亩林带保护下的八十亩农田,亩产由三十斤提高到二百六十斤。几年前这个大队已由缺粮队变成余粮队,每年都向国家提供相当多的商品粮和商品畜。
山区的典型
山东沂水县,是个多山地区,全县一百四十一万亩耕地中,梯田和山岭薄地占百分之七十五。从前水土流失极其严重,汛期山洪暴发,每年有几十万亩土地被淹或被冲垮。农业生产很不稳定。解放后,沂水县各级党组织领导全县人民,大力治山治水,修建了大量的水土保持工程和水利工程,同时大规模地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现在已封山育林六十多万亩,其中近十万亩已变成成材林,一千五百个山头,已经基本上绿化。过去大部分山地,一次降雨一百毫米,山洪就会暴发,冲毁梯田;一九六三年雨季,全县平均降雨六百七十七毫米,许多地方没有成灾。全县粮食亩产量在互助组时期只有一百七十五斤,公社化以来,稳定在二百四十斤以上。一九六三年虽然遭受了严重的旱涝灾害,粮食亩产量还达到二百七十斤,花生亩产量达到一百五十三斤。由于林业的发展,果品、蚕茧、烧柴的产量也大大增加。
湖南岳阳县毛田区,境内荒山秃岭起伏,在二十万亩山地中,解放时只有五万亩残林;水土流失很严重,全区五万多亩耕地,大多数是在山塝上,许多田靠天下雨。解放以后,毛田区的面貌一天天在变化,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建立人民公社以来,毛田人民依靠更加强大的集体经济的力量,掀起了改造自然的艰苦斗争。他们在治水、改良土壤、改造低产田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在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发展林业生产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胜利。几年来营造油茶林一万数千亩、杉木林一万多亩,此外还栽了很多茶树和果树。南冲公社八斗、水圳两个大队在一九五九年移栽的二千八百株梨树,一九六二年就已开始结果。一九六二年全区粮食亩产量就达到六百九十斤,比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九五八年还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八。养猪业和油料生产也有很大发展。现在毛田区已经有了水力发电站,有四个大队有了电灯。贫穷的毛田区在很短的几年里就变成了一个比较富裕的山区。
河北省邢台县冀家村公社胡家楼大队,过去逢雨山洪猛泻,雨过就闹干旱。一九三七年一场山洪,卷光了沟口的六十多株老栗树,冲毁了百十亩农田。胡家楼的农民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从一九五五年开始治理山沟,大力栽树种草,封山育林,修小水库,打缓水坝,兴修梯田,使荒山秃坡长出了成片的幼林,终于控制了水土流失。去年八月上旬,邢台地区连续九昼夜降雨一千一百三十多毫米,附近的村庄,山洪冲坏了农田,胡家楼的农田却平安无事。这年虽然遭了雹灾,他们的水地亩产达到五百五十斤,旱地也达到二百二十斤。木材、果品、蚕桑、药材等产品一年比一年多。
山西偏关县城关公社营盘梁大队,是个黄土丘陵山区,这里岭是秃岭,梁是光梁,地是沙地,沟是干沟,少树缺草,连人畜吃水都得到十二里外的地方背。一般年景,粮食亩产不过三、五十斤。合作化初期,营盘梁大队的农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大搞水土保持,由于没有统一规划,又没有经验,这项建设收效很小。一九五六年,他们总结了经验教训,先从解决缺水问题开始,有步骤地进行山区建设,一方面打旱井蓄水,修梯田,培地埂,一方面栽树种草,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改良土壤,实行粮草轮作,逐步发展畜牧业。大干八年的结果,这个干旱的丘陵山区的经济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三千一百多亩荒山沟长起了茂密的树林和牧草,水土流失大大减轻,农田肥力不断提高。一九六二年粮食总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七,一九六三年又比上年增加一半还多。此外,大牲畜、猪、羊也都有大幅度增产。现在,营盘梁大队正在有步骤地建设稳产高产的基本农田,同时进一步发展林牧副等多种经营。
沿海地区的典型
福建东山县,是个风大、沙多、地少、水缺的海岛。大风期间,飞沙走石,掩了田园,吞了村庄。岛上没有一条河、一个湖,耕地全靠雨水灌溉,遇上干旱,大部分地区连吃水都成问题。在反动统治的年代,东山人民大批地逃荒,许多人漂流海外。东山岛人民大规模改造自然的斗争是从一九五八年开始的。到一九六二年已经造林五万二千多亩。已经成活的树,按劳动力平均,每人一千多棵。从东山城关到沃角海边四十多里长的风沙区,出现了一座绿色长城。全岛有护田林带二百三十条。由于有了林带作屏障,过去风沙灾害最重的陈城等地,已有四千五百多亩沙滩地变成良田,近二万亩单造田变成双造田。一九六三年全县秋粮比上年秋粮增产百分之四十五,渔业、盐业也有较大的发展。
广东徐闻县新寮公社,在雷州半岛附近的一个小岛上。全岛总面积六万亩,竟有将近四万亩是不毛的沙滩。过去这个小岛上找不到几棵高过房檐的树木,风、沙、潮、旱灾害年年有,不是种不上庄稼,就是保不住收成。几十年间,流沙吞没了一千三百多亩农田,毁了十多个庄园。岛上人民绿化全岛、战胜风沙的斗争是从一九五七年开始的。七年来共造林三万亩,在沙害最凶的岛东营造起长达二十六里、宽数百米的防护林带,岛内大小沙滩、村庄、道路附近和阡陌间也都林木葱郁。在林木的庇护下,全岛有五千亩耕地显著减轻了风沙等自然灾害,有一千亩耕地恢复耕种了,全社高产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低产田减少了三分之一。一九六三年虽然遭受了几十年来少见的大旱和两次大台风,粮食产量却比治理风沙以前的一九五六年增加了九十多万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