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青联执委会会议上展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
许多国家代表抨击苏联代表的投降分裂路线
我国青年代表团发言人指出苏联代表逃脱不了破坏国际青运团结的责任
新华社四日讯 出席不久前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发言人,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揭露苏联青年组织领导人在这次会议上推行投降主义和分裂主义路线的真面目。
发言人说,在这次从七月十日到十五日举行的会议上,苏联代表团采取了种种极端不民主的恶劣手法,千方百计把他们的错误路线强加给世界民主青联,力图使这个世界青年组织离开自己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青年的美好未来的传统路线,变成为苏联外交政策服务的工具。他们经过幕后策划,在会上制造了丑态百出的反华大合唱,并且还攻击了其他国家的青年组织。因此,这次会议自始至终贯穿着要不要反帝、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要不要团结的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
这场斗争在会前执行局讨论向这次执委会提出的报告时就开始了。苏联等国代表不顾中国、日本、印度尼西亚以及一些拉丁美洲代表的严正警告,硬要在报告中吹捧莫斯科三国条约,吹捧不许反美的佛罗伦萨青年裁军会议等,并且指名攻击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传统路线的会员组织。
在大会讨论执行局的报告时,苏联代表团团长列谢托夫恶毒攻击中国,大量散布中国是什么“种族主义”、“冒险主义”、“分裂各国青年运动”、要“消灭大部分人类”等谰言。他还叫嚷要“公开”和“坚决”地反对中国青年组织,“决不妥协”等等。
列谢托夫还攻击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关于在雅加达召开第二次亚非青年会议的倡议,硬说亚非青年会议筹备会议没有邀请欧洲国家苏联参加,就是什么“种族主义”、“分裂主义”。
在苏联代表及其追随者大肆诬蔑中国和其他国家青年组织之后,会议的操纵者利用极不民主的会议规则,限制被攻击的国家的代表作答辩发言的时间不得超过三分钟,企图阻挠这些代表说明事实真相。他们并且使用叫喊、喧闹、退出会场等拙劣伎俩,妄图扰乱中国代表的答辩发言。这种蛮横无理的作法,当即激起了许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代表的正当义愤。
印度尼西亚、日本、越南南方、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时,对某些人所坚持的假反帝、真投降,扼杀民主、破坏团结的错误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许多代表团表示不同意执行局报告的错误内容,特别是不同意报告对中国、印度尼西亚等国青年组织的无理攻击。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苏卡特诺在发言中驳斥了帝国主义本性已经改变的谬论,指出帝国主义不可能由魔鬼变成和平天使。
苏卡特诺指出,印度尼西亚青年组织关于召开亚非青年会议以便建立亚非青年团结组织的倡议,是完全符合万隆精神的,在客观上是符合两大洲青年争取真正独立与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当希望的。
苏卡特诺在答辩发言时,坚决拒绝对印度尼西亚青年组织的无理攻击。他指出,亚非青年会议将是团结反帝的大会。所谓“种族主义”等等,纯粹是毫无根据的诽谤。
日本代表小山晃在发言中对执行局报告中歪曲事实,公开攻击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青年组织表示遗憾。
小山晃揭露了莫斯科三国条约的骗局,批评有些人在青年中传播美化美帝国主义的论调,模糊战争与侵略的根源,轻视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并且力图强迫别人支持他们的方针,对那些反对这种做法的人扣上“分裂主义者”和“宗派主义者”的帽子。他最后说:“我们坚信,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同修正主义、分裂主义和各种机会主义妥协。”
越南南方代表阮玉蓉在发言中呼吁所有青年、国际民主组织、爱好和平的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进行侵略战争的罪行。
阮玉蓉还驳斥了执行局报告中对南越等青年组织不参加佛罗伦萨青年裁军会议的指责。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吴季瑜在发言中指出,莫斯科三国条约不可能损害美国的核力量。美国在这个条约上签字,只是为了发动一个反对世界反帝运动的政治攻势和使各国人民放松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警惕性。
他对世界民主青联执行局对某些会员组织发动直接攻击,表示非常惊讶。
中国代表团团长朱良在发言中指出,执行局的报告根本不从团结反帝的利益出发,却把整个矛头针对反帝力量,歪曲事实,指名攻击中国和其它国家的会员组织。这是一个把错误路线强加于人、挑起争论、制造分裂的报告。这对世界民主青联来说是史无前例的。
朱良说,值得注意的是,苏联共青团中央一个多月前举行全体会议,发出了向中国青年组织进行“公开”和“坚决”进攻的号召。苏联青年组织领导人又把这次会议污蔑、攻击中国的文件集拿到执委会会议上来散发。在这次执委会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又一次号召要“公开”、“坚决”地反对中国青年组织。这就清楚地说明了在这次会议上出现的反华叫嚣,完全是苏联青年组织领导人有计划策划的。这是一个严重的分裂步骤。
朱良在谈到执行局报告有关的问题时,列举了许多事实,揭露苏联青年组织领导人是怎样把他们错误路线强加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他指出,他们的错误路线的表现是:第一,用“全面彻底裁军”来取消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第二,鼓吹同美帝国主义合作,向美帝国主义乞求和平;第三,要被压迫民族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永远受帝国主义奴役;第四,制造分裂,破坏团结,进行反华,反对坚持世界民主青联的传统路线的各会员组织;第五,实行大国沙文主义,挥舞指挥棒,压制民主,要世界民主青联为他们的外交政策服务。
朱良说,苏联青年组织领导人甚至还利用今年第一期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机关刊《世界青年》杂志,以转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料的方式,把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说成是一个独立国。这样,他们就把自己放在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追随者的可耻地位。
朱良指出,当苏联领导人发誓要在一九六一年年底以前签订对德和约时,他们就要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跟着发动一个在一九六一年签订对德和约的运动。世界民主青联刚刚作出决定,苏联领导人又宣布推迟签订和约,因此硬不准世界民主青联再提在一九六一年年底以前签订对德和约的口号,这使世界民主青联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加勒比海危机时,苏联领导人向美帝国主义投降,同意美国对古巴进行“视察”。因此,他们也不准世界民主青联执行局声明支持古巴的五项要求,硬把五项要求篡改为三项。
朝鲜代表团团长高尚俊在发言中揭露有些人散布对帝国主义的幻想,吹捧莫斯科三国条约,宣扬由于现在是原子时代,因此不能激怒帝国主义而要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向帝国主义进行妥协。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对于某些人提出的放弃使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和边界问题的建议感到兴趣,因为这样他们就可以永远维持朝鲜分裂的现状。
高尚俊反对有些人把自己不反帝的路线强加给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并攻击不同意他们路线的人是“分裂主义者”,向他们进行“集体的打击”,孤立他们。
古巴代表马斯在发言中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的侵略罪行。他认为执行局报告对待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会员组织的方式是不正确的。
委内瑞拉代表奥乔亚在发言中强调武装斗争是争取民族解放的唯一道路,指出为了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必须反对帝国主义。他赞扬了中国对被压迫人民的支持。
哥伦比亚自由革命运动青年组织代表帕拉西奥斯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哥伦比亚以及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侵略,表示不同意执行局报告对一些会员组织,特别是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行攻击。
罗马尼亚代表安娜契·彼得鲁在发言中强调应当加强团结。他指出,某些朋友不是考虑共同的东西,而是带来了有分歧的问题,这不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不利于和平力量的团结。他对此表示遗憾。
当苏联等国青年组织代表在会上公开指名攻击中国的时候,中国代表当场作答辩发言,对他们的无理攻击和诽谤,给予了坚决有力的回击。中国代表质问苏联代表:你们把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说成是亲爱的朋友,而把社会主义的中国说成是“和平的死敌”,你们这样颠倒是非难道不觉得可耻吗?苏联代表团理屈词穷,只好说“没有必要回答这个问题”。中国代表又问,在加勒比海危机前夕,当全世界青年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表示对古巴人民和青年的英勇斗争的支持时,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一日苏联《共青团真理报》竟借口要同美国人民友好,把这个口号篡改成“要古巴,也要美国佬”,这是什么意思?苏联代表支吾其词,不敢回答。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又对记者指出,会议在讨论和表决总决议及其他一些带有一系列原则性错误的决议的过程中,又展开了尖锐的斗争。
在讨论总决议草案以前,由于许多坚持反帝的会员组织在发言中揭露了苏联领导人的丑恶面目,为了进一步压制民主,苏联代表团通过另一国代表提出一项临时动议,建议取消代表们在表决后发表声明的权利。这个无理的动议立即遭到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代表的坚决反对,结果被大会否决。
在讨论总决议草案时,越南、朝鲜、印度尼西亚、日本、中国等代表团坚决反对总决议草案所包含的错误内容。
中国代表两次提出质问:总决议草案谈到莫斯科三国条约签订后国际局势已经缓和,究竟哪里出现有缓和?是谁同谁缓和?是怎么样的缓和?美帝国主义是不是和平和青年的最主要敌人?
古巴代表团要求澄清:总决议草案提到“批准执行局工作”是否包括批准执行局报告中指责中国和其他会员组织部分。但会议主席拒绝回答这个问题。哥伦比亚自由革命运动青年组织代表也指出:批准执行局工作就意味着批准分裂活动。他要求删去这句话,但也没有被接受。
虽然由于一些拉丁美洲和非洲代表的努力,最后在总决议中加上了一些反帝的词句,但主要错误内容丝毫未变。会议操纵者根本不考虑上述代表的意见,便将这个总决议草案提付表决。
表决时中国、朝鲜、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日本代表投反对票;越南南方代表弃权。他们在表决后相继发表声明,表示不同意总决议草案。
古巴代表团也发表声明,列举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古巴的种种事实,说明古巴不能在莫斯科三国条约上签字。哥伦比亚自由革命运动青年组织代表团再次发表声明,不同意在总决议中写上“批准执行局的工作”的字样,指出这将导致世界民主青联的分裂。
在讨论执行局提出的关于美国民权问题的决议草案时,苏联代表等积极赞成在决议中对美国国会通过民权法案的行动表示“赞赏”。他们说什么美国总统约翰逊致力于“保护”民权,在保障美国黑人权利方面采取了“积极行动”。这种美化美帝国主义的言论遭到了许多代表的反对和驳斥。他们揭露了美国国会通过的民权法案的欺骗性,指出了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实行种族迫害和在国外推行侵略政策之间的内在联系,并且坚决反对借支持美国黑人斗争之名去美化美帝国主义。但是,会议的操纵者开动表决机器,强行通过了这个决议案。
在讨论关于德国问题“给世界青年的呼吁书”时,苏联代表等企图转移各国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目标,根本反对在呼吁书中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西德军国主义,而把西德说成是对和平的主要威胁。印度尼西亚、中国、朝鲜、日本等代表团在发言中指出,西德军国主义是对欧洲和平的严重威胁,表示坚决支持欧洲青年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但他们同时指出,要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必须反对支持和扶植西德军国主义的美帝国主义。在中国代表发表声明后,苏联代表团竟向中国代表团进行挑衅,污蔑中国关于中间地带的论断“忽视了西德军国主义的危险”。中国代表当即予以严正驳斥。可是,会议操纵者蛮不讲理,又开动表决机器,通过了这个呼吁书。
大会还讨论了执行局提出的谴责法国在南太平洋准备进行核试验的决议草案。这个草案只反对法国准备进行核试验,要求法国在莫斯科三国条约上签字,而丝毫不揭露美帝国主义核备战。日本代表团针对这个草案提出了一个对案。这个对案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莫斯科三国条约的烟幕下加紧扩军备战的种种事实,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核战争的主要威胁,也谴责法国准备进行核试验。日本代表团提出的对案受到了许多代表团的热烈支持。然而,执行主席却千方百计地不把日本代表团的对案提交讨论,就开动表决机器,强行通过了执行局提出的原决议草案。接着就宣布日本代表团的对案已“自动被否决”。这个无理“裁决”引起了很多代表的极大不满。
中国青年代表团发言人最后说,苏联青年组织领导人通过这次会议,已把世界民主青联推上进一步分裂的道路。这次执委会会议是世界民主青联历史上空前恶劣的一次会议,是一次受到各国青年谴责的会议。苏联青年组织领导人破坏国际青年运动团结、制造分裂的责任是无论如何也逃脱不了的。全世界青年团结反帝的历史性斗争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的。

巴西当局的拙劣伪证难遮世人耳目
《巴西日报》考证指出诬陷我国人员的“罪证”出自蒋帮之手
强调巴西当局只有释放我国人员才能摆脱束手无策的窘境
新华社四日讯 《巴西日报》七月十二日刊登了安东尼乌·卡拉杜写的一篇文章,指出诬陷被非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的“信件”及其他“罪证”是蒋介石特务伪造的,并且认为中国人员在巴西的活动完全合法,应该释放他们。
文章说,“今年五月初,负责侦讯四月三日被捕的九名中国人的军事当局向报界提供两个文件。人们会说,这两个文件是从伊恩·弗莱明(新华社按:英国的侦探小说作家。)的小说中的○○七号秘密侦探詹姆斯·邦德的公文皮包中取出来的。第一个文件是‘藏在中国人所有的汽车中的一个手电筒里(里面的电池被拿掉了)、写给王同志的一封中文信的译文’。另一份文件是‘关于密写墨水的使用说明’”。
文章揭露这些蒋介石特务的伪造品说,这封信“由于各种原因,立即引起了人们的惊奇。主要原因是,在一大篇中国字中,巴西人的名字是用我们的字母拼写的,好象阴谋者们的主要用意是,如果这信落到巴西人手中的话,要立即使人们对这些名字的人予以注意。
“这信落在巴西人手中了,然而是在这些嫌疑犯被捕一个多月之后,在已被当局没收的汽车中找到的。信是这样,神秘的说明也是这样的。密写墨水使用说明中头三条是:‘一、选择不太光滑的上等纸,二、把纸铺在平面上,三、把十滴特制的眼药水滴入五十立方厘米清水中拌匀’。说明只是忘了说明这不可缺少的眼药水到底是什么样的。”
文章指出蒋介石特务伪造的信件使用了很多的繁体字说,“如果说信和说明都已显示出相当的恶意的话,但是至少看起来还是用红色中国通用的中文写的。而昨天,中国人的辩护人——苏布拉尔·平托律师把我这一个最后的错觉也打消了。
“信和说明的文字的书写法,等于现在我们来写例如这么一个句子:
“O ELEPHANTE TEVEACCESSOS DE CHOLERANA PHARMACIAPHOSPHORECENTE EARREMETTEU CONTRACAMILLO CASTELLOBRANCO。(大象在发磷光的药店里大发脾气,向卡米卢·卡斯特卢·布朗库展开攻击。)”(新华社按:这句子是用葡萄牙文老式拼写法书写的。用目前的拼写法,本句中的PH应为F,CC应为C,CH应为C,TT应为T,LL应为L。)
文章说,“据苏布拉尔·平托律师说,从一九五六年一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了一个简化汉字表,共有五百一十七个简化字和五十四个简化偏旁,这五十四个偏旁改变了成千个字的写法。文字改革表公布以后,报纸、杂志和书籍都采用简体字印刷。”无疑,还会有一些从前的达官贵人仍用旧体字。可是那些人会是间谍吗?
“但是,信和说明都是用旧的书写法写的。它们要么是来自没实行文字改革的福摩萨(台湾),要么更可能是来自在日本人中间有中国人杂居的巴乌鲁。(新华社按:巴乌鲁是巴西圣保罗州的一个城市)。
“除了在这里发表该信译文外,我在这里同时也发表由中国人根据文字改革对这封信中存在的错误所作的一个分析”。(新华社按:巴西日报在发表这篇文章的同时,刊载了一张对照蒋介石特务伪造的信件中所使用的繁体字和新中国现在所使用的简化字的照片。)
文章说,“苏布拉尔·平托正在为中国人员义务出力。”他“对中国人员案件这一丑剧甚为反感。对于他们,特别是对于其中在中央警察局遭到拷打的四个人来说,这场丑剧是真正的折磨。于是他决定为他们辩护,解救他们。”
“他说,‘在这里惹事生非决不是他们希望的事。’
“这些记者曾写过有关巴西和有关出色的古拉特政府的文章。这些工业家赞扬我们的劳工法令。组成贸易代表团的三个商人,来此为巴西棉花开辟中国市场——用美元购棉。
“这一切的目的(完全是合法的目的),在于使巴西在承认北京方面走向法国的阵营。这些中国人全都是通过完全正常的或正式的方式进入巴西的。他们正在尼泰罗伊(新华社按: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的一个市,与瓜纳巴拉州的里约热内卢市隔水相对。)筹备他们的工业展览会,因为瓜纳巴拉州的对外政策与巴西利亚并不一致。”
文章说,“突然,四月一日的军事行动发生了。中国人员于四月三日被捕,在警察局遭受审讯和拷打。当把他们解到他们目前所在的第一警卫营后,他们才没有再遭受肉体的刑罚。但是,由于他们什么也没有承认,也没找出能加罪于他们的任何东西,因此便需要象剧中生搬硬套对白一样,出现了这封信。
“这封信的故事是个复杂的故事。署名人郑同志似乎为了策动中国式的革命来过巴西。在离开这里之后,他希望在伯尔尼会见收信人王同志。但是王尚未到达,这便使郑留下这封信给他。王把信带在口袋里(这样便使得当局省去了拿出信封、邮票和其他邮政的证据的麻烦)。他来到巴西后,觉得藏信的最好地方是放在汽车中放手套处的手电筒内。”
“人们鲜明的印象是,巴西当局现在不知如何摆脱这些中国人。处罚无辜者的行为,使处罚者束手无策。中国人的案件看来是属于卡斯特卢元帅权力范围的事:如果他不愿向北京政府作外交上的道歉,便不作也罢,但应将这些中国人放入一架飞机里,把他们送走了事。这样作,负责侦讯的当局便可能松一口气了。”

“自由世界”的法典
  毕克官

我被捕人员家属委托平托为辩护律师
新华社四日讯 被巴西当局非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的家属已经写信给巴西的苏布拉尔·平托律师,委托他为他们的亲人担任辩护律师。
家属们在信中对平托律师主持公道和维护法治的精神表示感谢和钦佩,请求他为清白无辜的中国人员辩护,以便使他们早日恢复自由,使国际正义得以伸张。

北加里曼丹人民坚持武装斗争
击毙三百七十名英国雇佣军
据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独立报》今天报道,自从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建立以来,在北加里曼丹总共有三百七十名英国殖民主义的雇佣军被击毙。
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三国政府首脑会议在东京举行后,在北加里曼丹边境地区常发生激烈战争。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司令亚尼中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尼西亚游击部队不能放松对英国殖民军的斗争,除非北加里曼丹人民从殖民主义下解放出来并取得了完全的独立。

古报强调拉美人民奋起反击美洲国家组织反古决议
古巴人民空前团结将以打击还敬打击
美英等国报纸承认古巴革命政权巩固,“制裁”古巴不过虚张声势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今日报》七月三十一日以《要古巴,不要美洲国家组织》为题发表评论说,在整个拉丁美洲,古巴总理菲德尔的七月二十六日讲话和具有历史意义的《圣地亚哥宣言》“正在越来越有力地回响着。”评论说,各国人民谴责并反对美国强加于美洲国家组织的无耻决议。
评论指出,美国控制下的美洲国家组织“企图完全取消美洲的主权和自决权——它不仅禁止革命,同时还规定:同一个革命的国家保持友谊或起码的正常外交关系是有罪的。”
评论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懂得怎样对付这些不仅反对古巴而且反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无耻决议。“古巴人民空前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党和领袖的周围,并且发出警告:我们将以打击还敬打击,以革命对付反革命,以团结一致来对付干涉。”
评论说:“在蒙得维的亚、智利圣地亚哥以及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街上,在千百万拉丁美洲工人和农民的心头,同样在那些不愿意让美洲国家组织来考虑和决定他们事务的政治家和执政者的良知上,已出现了‘要古巴、不要美洲国家组织’的新的起义吼声。这种吼声要比华盛顿及其走狗们所强加的用污泥和血写成的决议更为有力。”
据新华社讯 在美国操纵美洲外长会议通过所谓“制裁”古巴的决议之后,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报纸相继发表社论,对这些决议的“实际效果”表示怀疑,而由于四个拉丁美洲国家对决议的反对,反而使美洲国家组织本身面临着“一场新的挑战”。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二十八日的社论强调了这些措施遭到好几个拉丁美洲国家反对的事实。社论哀叹“西半球在古巴问题上仍然是分裂的。费了七个月的时间才得到一个关于制裁问题的协议,而实际地说来,这个协议对古巴并没有多大影响。美国已经搞了一个贸易禁运,而古巴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已经没有多少贸易好切断。尽管有美洲国家组织决议的请求,世界其它地区没有一点可能拒绝同古巴贸易……。”这家报纸接着说,事实是,在五年半以来美国对古巴进行了除直接军事入侵以外的一切可能的破坏和打击之后,古巴革命政权依然屹立不动,美洲国家组织的决议“也不能使它垮台”。
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七月二十五日的社论也承认,美国推行的“制裁”古巴的措施的“实际效果是很难测知的”。“因此,虽然美洲国家组织最近把螺丝拧得紧了一点,却仍然不可能引起(古巴)的经济混乱,推翻卡斯特罗”。
英国《泰晤士报》七月二十七日的社论认为,“这个集体行动的实际效果可能不大”。社论指出,由于美国未能使全体拉丁美洲国家追随其干涉古巴的政策,“美洲国家组织面临了一场新的挑战,那就是要使大家一致遵守一项并不是一致达成的宣言。”
瑞典报纸《斯德哥尔摩新闻》七月二十八日的社论说,美洲外长会议通过的对古巴的经济和外交“制裁”实际上“只是虚张声势”。

墨西哥宣布同古巴继续保持外交关系
新华社四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外交部三日在一项特别公报中宣布,墨西哥不会采取在最近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作出的关于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
公报说,墨西哥将继续保持同古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