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面推进生产建设 一面保证战斗需要
  越南职工展开竞赛加紧练兵迎接国庆
  《人民报》说每个干部工人和职员必须既是生产者又是战斗者
  胡志明主席表彰三名在美机轰炸时表现英勇的保育员和电话员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的广大职工热烈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号召,正在进一步开展“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的爱国劳动竞赛,以大力建设和保卫北方,积极支援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的实际行动,来迎接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九周年(九月二日)。他们同时还加强军事训练,保持高度警惕,准备随时粉碎敌人的挑衅阴谋。
争取涌现更多的“社会主义劳动组”(队),争取共同进步,这是当前竞赛运动的一个显著特点。河内市参加争取“社会主义劳动组”(队)称号竞赛的生产组(队)有一千六百多个。这些生产组(队),不仅生产好,每月都提前完成生产计划,而且团结好、学习好,组内充满互助合作、共同进步的气氛。一些企业的车间,还提出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车间”。
在竞赛运动中,职工们都以“劳动效率高、质量好、节约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河内机器厂职工继炼成合金钢、高速钢后,最近又制成高压泵。这些产品过去都要依靠进口的。太原钢铁联合企业第一号高炉职工刻苦钻研技术,天天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目前一类生铁的比例已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二点五。
“生产不忘练兵”,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练好军事本领,这是当前竞赛运动的另一特点。鸿基、南定、富寿等地工人自卫队,最近都以战斗姿态进行生产,而在下班以后,就投入军事训练。据检查,自卫队员们的射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很多人已达到训练要求。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越南北方人民一面推进生产,一面随时准备战斗。
社论说,“‘推进生产、准备战斗’,正在成为我们全体干部和工人的行动口号。每个人都在逐步适应新的工作方式。我国军民最近在八月里所取得的胜利,正在鼓舞着干部和工人积极生产,完成一九六四年国家计划,加紧训练,时刻准备击败敌人的一切挑衅阴谋。工作多,任务重,这就要求我们要作出巨大努力,并且要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有很大转变,要求把推进生产同保证战斗的需要很好地结合起来。”
社论说,八月五日大捷之后,胡主席曾经指示我们说:“团结、警惕、生产。敌人来了就打,打了就要胜利”。这句话意味着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包括两方面的巨大要求,即建设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也要加强国防力量,中心任务仍然是推进生产,建设北方的社会主义。我们在掌握和实现这个中心任务的同时,还必须紧紧地握住枪杆子,组织力量,经常处于战斗准备的状态。正常时就进行生产,敌人来了就打,敌人走了再进行生产。
社论指出,要想作到这样,首先必须在干部、工人和职员中作好思想工作,使每个人都懂得,自己既是生产者,又是战斗者。只有这样,才能使一个人顶两个人,努力、积极地生产,加强祖国的力量,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任何挑衅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把一枚“胡志明勋章”授予广宁省行政委员会托儿所的保育员范氏娥,以表彰她在八月五日美国飞机侵袭越南北方时所表现的英勇精神。
范氏娥曾经不顾美国喷气式飞机的扫射,把托儿所里的全部十八个婴孩安全地转移到掩蔽所里。她在弹雨下奔跑于托儿所和掩蔽所之间,一次抱两个婴儿越过一段开阔地。
曾经遭到美机疯狂扫射的鸿基市附近的一个电话局的两位电话员韦氏爱(傣族)和阮氏秋水,也荣获“胡志明勋章”。她们曾经不顾危险,镇静地继续工作,以保证在对敌机作战的整个时间内的通讯联系。(附图片)
  越南永灵特区的民兵在演习后总结经验

寮方部队发言人谈富科特山前线自卫战的巨大胜利
  老挝爱国军队固守钢铁阵地
  美国走狗进犯碰得头破血流
  一个多月来击退敌人十多次大规模进攻,歼敌数百名,毁伤美机十四架
新华社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最近向报界发表谈话,评述富科特山前线自卫战的胜利,并且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企图在雨季占领查尔平原的狂妄阴谋。
发言人说,一个多月来,守卫在这座英雄阵地上的爱国军队打退敌人十次以上大规模的进攻,消灭敌人数百名,并打落打伤美国飞机十四架。
发言人说,富科特山是查尔平原西北面的一道天然屏障。从七月十八日起,盘踞在芒绥的老挝反动派军队,在美国军官指挥下,先后动用了许多营的步兵,数十门大炮和大批装甲车,并出动数百架次美国军用飞机,投下成百吨炸弹,疯狂地连续地向富科特山发动进攻,妄图打开通往查尔平原的道路,侵占川圹解放区。但是,敌人的每次进攻都遭到了惨重失败。
发言人说,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八月五日至七日,敌人派四个营的兵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发动了连续三天的进攻,并且叫嚣着要把富科特山变成“火海”;但是,在爱国军队的顽强抗击下,这支反动派军队碰得头破血流,死伤惨重。
发言人指出:英勇的富科特山前线保卫战,再一次显示了为祖国、为人民、为和平而战的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的日益强大,同时也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凶恶面目和虚弱的本质,它们无法用飞机和大炮摧毁老挝的山头,更无法摧毁老挝爱国军民的意志。
发言人强调指出:目前,正值老挝雨季,但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还不肯罢手,还在继续调兵遣将进攻富科特山和其他解放区,并且大肆叫嚷要“在雨季中占领查尔平原”。显然,这是企图破坏老挝三方领导人巴黎会晤和阻挠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十四国会议的召开,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而顽固地推行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政策,进一步扩大老挝战争。

南越两万人示威抗议美阮暴行
  美阮集团加紧疯狂镇压竟禁止游行示威
  美联社承认美国策划让阮庆退居幕后是为了争取喘息时间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的美萩省和芹苴省,最近约有两万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用炸弹、枪弹和化学毒剂屠杀人民。他们要求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在越南南方实现和平和中立。
八月十二日,在美萩省的许多乡村和城镇,约有一万三千人参加了集会和示威。仅仅在这个省的省会,就有大约五千人高举着许多横幅和标语牌游行通过街道。他们迫使美国—阮庆集团的当地代理人接受了四千多份请愿书。
在芹苴省,在美国及其走狗轰炸了龙城村和青化村之后,八月一日就有两千多人抬着那里的两个受伤的学生去找当地傀儡政权的代理人,迫使他们承认他们的罪行和把受伤者送进医院。
人民还堵住了伪军的三十辆军用车队的去路,以申斥美国傀儡犯下的罪行。许多士兵公开对人民表示同情,并表示支持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三十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阮庆集团继续血腥镇压南越群众反美反独裁的斗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伪内政部三十日发表的一项公报承认,在大规模的搜查和逮捕活动中,已经“逮捕了四百四十九人”。西贡伪军警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连夜出动抓人。二十八日晚,仅在西贡中央市场就“逮捕了约一百五十名青年”。
西贡报纸今天刊登的伪武装部队总部的一则公报说,它已“命令军队开枪射击”“不服从军队的命令”的一切示威者。据法新社二十九日从西贡报道,阮庆集团“从今以后将严格执行八月初起生效的紧急法令”。
据伪代理总理阮春莺二十九日在西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伪政权正在采取“严格的措施”来镇压群众的斗争。这些措施中包括“禁止公众游行示威和携带任何武器”,凡是违犯这项禁令的人都将被认为是“破坏分子”,并将根据“紧急法令”的规定“由军事法庭处置”。此外还禁止“威胁治安和公共秩序”的集会,警察有权在白天或夜间“搜查民房”,逮捕任何被认为可能是“威胁国家安全”的人,并交由军事法庭“审理”。
新华社三十日讯 西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的报道透露,美国—阮庆集团二十九日策划由亲美政客、前伪政府负责经济和财政事务的“副总理”阮春莺出任“代理总理”的作法,是一种“权宜之计”,目的在于让阮庆暂时退居幕后争取时间进行新的阴谋活动。
美联社二十九日发自西贡的消息说,西贡的美国官员们认为,“阮庆让出他的国家的驾驶座的时间只会长到够他喘过气来的程度”。消息说,“阮庆暂时让到一边去”,将使人们的“火气”“消下去”。
消息透露,在阮庆“隐退”的时间里,“预料阮庆将能有时间来拟定改组政府的计划”。“美国人认为,在他得到休息并且完成了决定新政府方面的工作以后,他将把舵从看守总理阮春莺手中重新接过来”。
这家通讯社还说,“挑选”阮春莺来当“代理总理”的做法,“看来是一种权宜之计,大概不能使对立的各派中的任何一派完全感到满意”。据该社记者布朗从西贡报道,阮春莺“在去年秋天返回这里之前在国外连续住了十六年,大部分时间是在美国。美国官员把阮春莺看作是他们自己人之一,以致某些官员其中包括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开玩笑地把他的名字改为‘杰克莺’。”这个记者说,“实际上有许多越南人认为阮春莺持有美国护照。”
许多迹象表明,阮庆“生病”暂时退居幕后,是美阮集团玩弄的新骗局。
美联社二十九日从西贡报道,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在二十九日上午同阮春莺“会谈”以后,当天下午,阮春莺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阮庆“有病”和由他出任“代理总理”。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九日在费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阮庆“生病”暂时退居幕后的情况时说,“他认为阮庆至少要离开几天。”腊斯克还说,“在最近越南发生事件的情况下,阮庆将军的确疲倦极了,需要得到休息。”

苏加诺总统接见越南国会代表团时说
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越南人民是战友
越南国会代表团离雅加达回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接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时说,他和胡志明主席,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越南人民是兄弟和战友,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永远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苏加诺强调说,两国人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建立一个新世界而斗争。
越南国会代表团团长长征在致答词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和挑衅,并且对苏加诺总统今年八月十七日(印度尼西亚独立日)的讲话表示高度赞赏。
接见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副议长苏巴米亚、鲁克曼、穆萨林和夏胡等人。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离开雅加达回国。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在机场发表讲话说,苏加诺总统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讲话反映了一亿零三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情感和愿望。他赞扬以雅加达、金边、河内、北京和平壤为轴心的不可穿破的亚洲团结。
长征在致告别词时表示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合作国会和人民给予的款待,并表示感谢他们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解放越南南方和保卫越南北方以及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对越南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南越南部东区人民武装上半月战绩辉煌
歼敌三百名,其中美军四十五人,击落击伤敌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东区人民武装力量在八月上半月对敌人进行了五十六次袭击,打死、打伤和俘虏三百名敌人,其中四十五名美国侵略者。
人民武装力量还消灭和迫使敌人撤退了十三个军事哨所,击落和击伤四架飞机,其中有一架喷气式飞机,缴获大批枪支和弹药。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槟椥省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富足战役中歼敌近三百人,缴获各种枪支一百四十七件,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西哈努克亲王同意担任柬中友协名誉主席
新华社金边三十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同意担任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的名誉主席。
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写信给西哈努克表示感谢。

宽阔的领域 自由的讨论
  ——访吉列尔莫·蒙塔尼奥先生
  本报记者
我们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吉列尔莫·蒙塔尼奥先生的住所。我们的谈话刚刚开始,他亲切地说:“我到了中国就象到了自己家里一样。在这次开会期间,受到了兄弟般的接待。中国朋友这种传统的好客精神,使我非常感动。”
蒙塔尼奥是一位肿瘤学家,又是著名的外科医生和社会活动家。他是墨西哥民族解放运动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墨西哥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蒙塔尼奥是第三次来中国了。他与陪同记者访问的翻译同志是老朋友,因此,我们的谈话显得格外亲切。
蒙塔尼奥首先谈到对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感想。他说:“北京科学讨论会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这次科学讨论会开得好极了,象这样的国际科学讨论会在世界上是无双的。过去,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科学家是被很多人瞧不起的,特别是被那些垄断科学的国家所瞧不起的。但是这次会议的事实证明,四大洲参加会议的科学家都作出了贡献,各国科学家所提供的论文是有独特意义的,它有助于解决落后国家的基本问题。”
蒙塔尼奥分析了北京科学讨论会的特点,他说:“我认为专业知识应当建筑在广博知识的基础上,象这样多科性的讨论会,有助于各国科学家的个人接触,可以使物理、医学、放射学、生物化学家彼此交流经验,扩大知识领域。”
“美国同我们的看法相反。”蒙塔尼奥停顿了片刻,又说“他们主张科学家专深博少。按照美国的看法,科学家除对自己的专业以外,对别的很多东西可以是一窍不通的,”他又用诙谐的语言补充说:“是无知的大百科全书。”
蒙塔尼奥还把北京科学讨论会与别的国际科学会作了一番比较。他说:“在别的国际科学会上,英美垄断了科学知识和经验,别国的科学家是不给予讲话机会的,只不过是听听而已。”
“北京科学讨论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蒙塔尼奥继续说,“在北京科学讨论会上,各国科学家共同分享科学研究的成果,彼此的经验都受到重视和尊重。会上讨论各项问题有充分的自由,这种自由是所谓自由的西方世界所没有的。”
谈到这里,他揭露了西方世界“自由”的实质。他说:“在‘自由世界’里,词汇已失去了现实意义,他们横加歪曲,他们把侵略称之为援助,把民族独立主权说成是无政府主义、共产主义,把人民的愿望叫做颠覆活动。”
蒙塔尼奥对北京科学讨论会的民主协商精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认为北京科学讨论会是最民主的,许多问题各国代表事前都进行了协商。正因为采取了这种办法,会议进行得很顺利,没有遇到困难。”
在我们的谈话快要结束的时候,蒙塔尼奥再次赞扬中国为大会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他说:“中国朋友连大会的细小问题都考虑得很周到。我们在这里所感受到的东西是在‘自由世界’里所体会不到的”。

中国工人踏上世界科学讲坛
唐应斌和倪志福向各国科学家作学术报告
北京科学会堂设备完善的学术报告厅里坐满了各国科学家们,他们都在静静地倾听着两位中国工人的论文报告。讲台后面的银幕上,一会儿出现了清晰的图表,一会儿出现了复杂的数学公式。报告人熟练地运用图表和公式,讲解着他们的科学研究成果。同时,他们的话语被翻译成为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传到了各国科学家们的耳中。
两位中国工人登上了世界科学的讲坛,这在中国科学史上还是破天荒的事情。
这两位中国工人,一位是上海江南造船厂的唐应斌,一位是北京第一机床厂的倪志福,他们几年前才由普通工人被提拔为工程师。他们在宣读论文的时候,声音坚定有力,充满了自豪感,仿佛是在代表中国工人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工人阶级的智慧被束缚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中国工人阶级在科学上翻身的时代已经开始了!
倪志福报告的论文题目是《倪志福钻头》。解放前,他十二岁到工厂当童工,当时只在小学里念过三年书。新中国成立时,他才十六岁。创造“倪志福钻头”的那年,他还是一个二十岁的二级钳工。今年四十七岁的唐应斌,解放前也只读了不到三年书。就是这个普通工人,却和他的同伴们一起,制造出来了我国第一台一万二千吨的“全焊式”水压机。他报告的关于这台水压机的焊接方法的论文,在北京科学讨论会上被誉为是具有国际科学水平的科学论文。
为什么两个原来文化水平很低的普通工人,居然登上了世界科学的讲坛?在他们作了学术报告的当天晚上,记者访问了这两位工人工程师。
当记者见到他们时,两位工人工程师的心情仍然很激动。他们说,在旧中国,咱们工人做梦也不会想到今天这样的事。
在旧中国,焊接只是一个修修补补的行业,一根最普通的电焊条,都需要从外国进口。那时,全中国找不到一个专门研究焊接技术的教授和专家。新中国建立以后,焊接技术才在机器制造工业中显示出了重要的作用。一九五八年,党和国家根据自力更生的方针,提出了用先进的焊接技术——“电渣焊”制造万吨水压机的任务。当了二十多年电焊工的唐应斌,从此开始了他的科学研究工作。随着万吨水压机的诞生,很多“电渣焊”专家也成长起来,唐应斌就是其中的一个。唐应斌说:“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只有共产党掌握了政权,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工人的智慧才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谈到“倪志福钻头”,倪志福一直不同意把他创造的钻头命名为“倪志福钻头”。他说:“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成就。”
“倪志福钻头”刚刚创造出来的时候,它还只能加工钢料。后来,倪志福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吸取各地同行们的经验,继续进行钻研,才使这种钻头的应用范围扩大到了铸铁、铜铝和其他非金属材料。起初,他只知道这种钻头好用,能提高生产效率,却摸不透这里边包含着什么科学道理。这时,许多工程师、科学研究人员和高等学校的教师们,都热情地帮助他来分析研究。同他一起合作撰写论文《倪志福钻头》的于启勋,就是和他长期合作的一位大学讲师。这样,关于“倪志福钻头”的研究工作,才逐步地提升到科学理论的高度。
唐应斌他们开始利用“电渣焊”技术制造万吨水压机时,有的外国专家曾经讥笑他们是“瞎胡搞”;另一些外国专家听到倪志福向他们介绍新的钻头时,也曾经轻蔑地耸过肩膀。这些嘲笑,反而激发了中国工人奋发图强的雄心壮志。这次,唐应斌和倪志福又在北京科学讨论会上学到了许多新东西,他们决心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学技术水平,为国家争取更大的荣誉。
在结束访问的时候,唐应斌和倪志福要求记者转达他们对四大洲各国科学家和人民的敬意。他们相信,在四大洲许多新独立的国家,科学家们和人民的智慧,也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他们还希望:在下一次这样的科学讨论会上,有更多工人科学家登上世界科学的讲坛!
(新华社记者)

中拉友协会长设宴
招待墨西哥科学代表团成员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设宴招待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的墨西哥科学代表团成员阿隆索·阿吉拉尔、曼努埃尔·梅萨·安德拉卡、埃维尔托·卡斯蒂略和夫人、何塞·阿尔奈斯·艾麦斯和夫人以及圣蒂亚哥·马尔·苏尼加。出席宴会的有华罗庚、郑为之、任映仑、吴英恺、陈公琪等人。

我农业部副部长和农业科学院院长
会见中外三位农民科学家
新华社三十日讯 有三个国家的农民出身的科学家同时出席北京科学讨论会,肩并肩地走上世界科学的讲坛,这件世界科学史上罕见的事情,已被许多人传为佳话。
这三位农民出身的科学家,是印度尼西亚的水稻育种专家雅古斯、日本低温育雏法创造者山口信雄和在中国被誉为“种田状元”的水稻专家陈永康。他们都有着二三十年从事科学研究的历史,至今还经常参加劳动。这次,他们一起在北京科学讨论会上宣读了学术论文,会上会下经常亲密交往。在讨论会闭幕的前夕,他们又同时会见了中国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丁颖。
在饰满鲜花的会客室里,杨显东和丁颖同三位农民科学家亲切交谈,欢叙家常,气氛极为融洽。
六十三岁的雅古斯,出身于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地区的农民家庭。他在二十四年前开始选育水稻良种的科学研究活动时,当时的荷兰殖民者讥笑这个农民科学家决不会得到什么结果。可是,雅古斯却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讥刺,培育成功了好几种水稻新品种。他激动地说:“我能参加这样大规模的国际学术会议,是我生平最幸福的事情。我是一个印度尼西亚的农民,但是我喜欢读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毛主席关于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的论点,是我们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方向。”他的话博得了一阵掌声。杨显东说:“你说得好。科学工作者就是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为生产服务,专家要与农民相结合,这样才能互相学习、互相补充。”
出身于日本神奈川县一个农民家庭的山口信雄,经过多年刻苦的研究,他试验用二十度以下的低温孵育鸡雏获得了成功,在这次讨论会上他作了有关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各国同行们的重视。
谈话进行得那样亲切,不时被一阵阵欢笑声打断。当陈永康谈起他是怎样从一个在旧社会里受剥削、受压迫的普通农民,解放后,在党的支持培养下才成为一个科学家时,山口信雄紧握着陈永康的手说:“我非常羡慕你!”
雅古斯和山口信雄对陈永康的晚粳稻高产栽培经验都非常感兴趣。当他们知道在苏州地区有三千亩稻田供陈永康进行科学实验活动时,都表示了想去参观的愿望。
日已西斜,宾主之间仍然有许多话想说,还舍不得分开。丁颖在送别客人时说:“希望再开这样的科学讨论会时,能够有更多的农民科学家来参加。”